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南建设战线九月大丰收
一天完成一项工程
新华社郑州电 进入9月份以来,河南省平均每天都有一项重要基建工程移交生产。到本月20日止,全省已经提前建成并移交生产的重要工程,共有二十二项。其中有安阳钢铁公司的三吨转炉车间,洛阳钢铁厂的一吨转炉车间,郑州、登封钢铁厂的两座二十八立方米的高炉,平顶山郝堂矿井,开封热工仪表厂热加工车间,洛阳纺织厂细纱车间和郑州酒精厂。此外,还有郑州铁路枢纽站的下行到达、编组和出发三个场的全部工程,以及几段铁路复线工程等。
这些工程提前建成移交生产,是河南省基本建设大军奋战9月份所赢得的第一个回合的胜利。他们为使这些工程进度快、质量高,深入地批判了一部分干部中的右倾思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同时,狠狠地抓日计划,真正做到一日一安排、一检查,并且尽量在材料、劳力、运输等方面做到平衡;各级领导都深入现场,抓关键,迅速解决问题,保证了工程顺利完工。
现在,全省基本建设大军正乘胜前进,加快建设其余三十多项需要在国庆节以前建成的重要工程。建设安阳钢铁公司合金钢车间的职工在公司三个经理亲自带领下,分三班日夜奋战,很快地将鼓风机站和第二配电站砌墙工程完成,交付安装。郑州电缆厂金工车间原订在9月底完成吊装任务交付安装,而工人只用十二天半的时间就全部吊装完毕,在本月15日开始了机器设备安装工程。

提前一年把新安江水拦腰斩断
新安江水电站截流蓄水
新华社杭州22日电 21日十二点到十五点四十三分,新安江水电站工地的建设工人们放下了最后一扇导流底孔闸门。至此,新安江水电站的截流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了。新安江上游的水在这里被铁壁一样的拦江大坝堵住,蓄入水库。新安江水电站工程的建设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在继续加高大坝、以确保明年汛期安全溢泄洪水的同时,集中力量大规模地安装机电设备。
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自己设计的大型水电站,1957年开工建设,原计划施工期限为五年,力争在1960年截流蓄水,1961年发电;现在由于提前一年截流蓄水,开始发电日期就将大大提前。这是建设工人们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巨大胜利,也是他们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反右倾、鼓干劲的重大成就。他们以这个成就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江西重点工程快马加鞭
新华社南昌22日电 江西省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加快建设速度,决心在9月份提前完成三十三项重点建设工程,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目前,这些重点建设工程进展十分迅速,其中的江西棉纺织厂两万五千枚纱锭、洪都钢铁厂的轧钢机两项工程,已经提前全部建成。东乡钢铁厂、江西拖拉机厂锻工车间、萍乡电厂、坪湖洗煤厂等十项重点工程,也基本建成了。其他二十一项重点工程,都在加紧施工。
各基本建设工地上的职工们,以提前完成工程计划为中心,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广大职工干劲冲天,劳动效率显著提高。担负这些重点工程任务较多的省建筑工程局第二工程公司,五千多职工展开了对口赛,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指标层层突破。9月10日,二○四工程队全体职工在天还未亮就全部投入战斗。木工罗子发突击队五点钟就到工地开始战斗,梁文华、龚文兴、万发仔、熊福恩等工人都先后突破定额50%到100%。周田发、范生两人用双手粉墙的先进工具,平均一人完成了四个人的工作量。筑炉公司南昌钢铁厂工地工人通过竞赛,最近的磨砖效率提高了40%。电力公司的职工在七里街电厂安装锅炉中,发挥了巧干精神,每班焊接工效提高一倍以上,使五号锅炉的安装工程提前十一天完成,并且保证了质量。许多领导干部也都深入工地,深入群众,使许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飞马上阵增产电站锅炉
武汉锅炉厂全面投入生产
本报讯 一座现代化的电站锅炉制造厂——武汉锅炉厂的第一期建设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全面投入了生产,开始进入第二期工程建设的新阶段。从此,这个厂能够全面地制造各种型号电站锅炉了。
武汉锅炉厂是我国自行设计的,它是继1957年投入生产的哈尔滨锅炉厂之后建成的我国第二个新建的现代化电站锅炉制造厂。国家要求第一期工程在今年年底建成全面投入生产。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特别是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发表后,建设者们鼓足了冲天的干劲,终于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了第一期建设工程,全面投入了生产。
这座厂现在已在成批地制造每小时蒸发量三十五吨的电站锅炉,这种锅炉是组成六千瓩电站设备的三大主机之一,同时还在试制配合二万五千瓩电站设备的每小时蒸发量一百二十吨的中压电站锅炉。
这个厂在勘察设计过程中,曾得到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指导,在建设过程中,又不断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
现在,这个厂正在组织一个新的生产、建设双跃进的高潮。全厂职工朝着一个目标:决心在9月底以前完成锅炉汽包和一台中压一百二十吨/时电站锅炉的试制任务,争取提前五天完成9月份生产计划,以新的成绩迎接建国十周年。

黑龙江职工抖擞精神赶时间
三百多工厂完成季度计划
哈尔滨锅炉厂全年锅炉生产任务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到9月17日止统计,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四大工业城市,已有三百三十多个工厂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的生产计划。
哈尔滨市到17日累计,已完成三季度产值计划90%以上。四十种纳入国家计划的主要产品中,生铁、货车、轴承、电站锅炉、工业用工具、裸铜线、裸铝线、烧碱、胶鞋、金笔等十五种产品,已提前完成了三季度计划指标。
齐齐哈尔农具机械厂提前十六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佳木斯市提前完成第三季计划的工厂中,比较重要的有煤矿机械厂、动力机械厂、电工厂、友谊棉织厂等。动力机械厂在学习人民日报“克服右倾情绪,厉行增产节约”的社论后,把8月份的产值指标提高了52%,结果超额完成,为提前完成第三季度计划打下了基础。
据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哈尔滨锅炉厂在9月20日提前三个多月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锅炉生产计划。到目前为止,这个厂生产的电站锅炉,已经供应了山西、云南、四川、安徽、山东、辽宁等十四个省市的需要。
哈尔滨锅炉厂今年一开始,就反对了“歇一歇”的松劲情绪,并把企业管理和群众运动更好地结合起来。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以后,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工人与工人之间更进一步地展开了竞赛,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到目前为止,全厂有五分之一的工人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工作量,有四十七个工段、小组完成了一年到三年多的工作量。

平炉前的战斗
 张树云

专栏:编后

最灿烂的岁月
听!跃进波涛万马奔腾;看!胜利鲜花到处开放。这是革命干劲结出的硕果,是各地职工放出的迎接建国十周年的礼花。
国内外敌对分子梦想否定我们大跃进的成绩是不行的。江西有三十几项重点工程,要在月底竣工;河南省平均每天就有一项重要基建工程移交生产。试问现在的美国有哪一个州有这种奇迹?
右倾机会主义者企图一手遮天,散布悲观失望情绪,也是要碰钉子的。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震古灼今,突飞猛进,形势越来越好,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我们正面临着最灿烂的岁月。党的八中全会的决议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前途照耀得更加明亮。党所提出的“在今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号召正在日益变成现实。让我们高举胜利的旗帜,高歌猛进!

为继续跃进提供更多的电力
本报评论员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伟大号召以后,一个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生产高潮已在全国形成。作为“先行官”的电力工业,在保证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任务。
我们知道,电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极大的重要性。电力与近代工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没有电便没有近代工业的成就。每一种工业产品都有一定的耗电定额。强大的电流带动了机器的运转,一切近代工业的生产就从这里开始。为了保证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电力工业必须充分发挥“先行官”的作用。
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有足够的电力供应;电力工业的增长,也必须依赖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发展了,特别是钢铁工业、机械工业、煤炭工业发展了,才能为电力工业提供更多的设备和燃料。电力工业与其他工业部门之间,是一种互相作用、互相促进的关系。正由于此,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事业的急速发展,特别是1958年国民经济的大跃进,电力工业也在急速前进。1958年,我国发电量已经达到二百七十五亿度,比1957年增加了42.5%,约等于旧中国历史上最高年份发电量的四点六倍。去年一年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是一百七十九点七万瓩(不包括城市与农村群众自办的小型电站),为1957年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的二点四倍,约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全部新增设备容量的四分之三;相等于发展了六十多年的旧中国电力工业所留下的全部发电设备容量。电力工业的巨大跃进,雄辩地证明了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迅速地把我国建成一个高度工业化和电气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同时也有力地证明了党的总路线、大搞群众运动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完全正确。
今年,我国电力工业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1至8月份全国共发电二百五十一亿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接近去年全年的发电量;1至8月份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共七十万瓩,比去年同期增长18%。现在,全国有一百八十四项工程正在施工,预计到年底可以新增加发电设备容量二百三十万瓩左右。今年新增加的发电设备容量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增发电设备容量的90%以上,比1958年还多五十万瓩。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调整后的国民经济计划,电力工业今年的发电量计划是三百九十亿度。这个计划比1958年的发电量增长了42%,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年平均增长速度21.6%快了一倍。完成或超额完成这个计划后,今年的电力生产就接近甚至达到第二个五年计划原定的发电量的水平。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跃进。
能不能完成和超额完成这个跃进计划呢?电力工业战线上的几十万英雄儿女,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发表以后,用战斗行动所获得的成绩响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8月下旬,全国平均日发电量比8月中旬增加了5.5%;9月头十天又比8月份的平均日发电量增加了7.2%。许多电厂如石景山、阜新、大冶、淮南、北票等发电厂,都提前三天到四天完成了8月份的发电计划。电力工业基本建设战线上掀起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竞赛,许多单位都提前完成了8月份计划,并且决心把原订的工期大大缩短。北京热电站的第一台十万大型机组的安装工程,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保证提前半个月在国庆节以前建成发电;下关电厂的锅炉工程,原计划在今年年底投入生产,职工们保证提前在10月份完成。战斗在三门峡、刘家峡、盐锅峡、新安江等水电站工地的建设者们,都纷纷提出了缩短工程期限的保证。电力工业全体职工的这种雄心壮志,说明了党的伟大号召已经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我们相信,只要继续鼓足干劲,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电力工业计划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现在,离年底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了,电力供应的高峰时期已经来临。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内,电力生产和基本建设的任务还都很重。但是,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是很多的:首先是有了去年大跃进的宝贵经验;其次,当前群众的干劲很大;在物质条件方面,基本建设工程的厂房大部盖起来了,主机主炉大部分齐全了,一些配套设备的特殊品种,只要经过努力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关键在于彻底克服右倾情绪,坚定不移地大搞群众运动,把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开展下去。今年6月间,电力工业部门的少数干部,曾经因为电力供应的暂时缓和以及某些设备器材的一时难以解决等,产生了右倾松劲情绪,结果在生产和基本建设工作中出现了事故多、发电计划以及工程计划完成得不好的现象。及至批判了右倾思想,鼓足了干劲,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高潮就迅速形成,发电量逐日逐旬地猛烈增长;过去一些被认为不能在今年完成的工程,也纷纷提出要在今年年底提前完成。这些事实充分地证明了,只要坚决反右倾、鼓干劲,紧紧依靠群众,高举增产节约的红旗,就完全可能胜利地完成今年电力工业计划的光荣任务。
为了完成今年的电力工业计划,保证国民经济用电的需要,在电力工业生产方面,还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安全发电、安全供电,在举国上下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不要因为停电而影响生产建设的进度。同时要千方百计地挖掘设备潜力,尽量多发电、多供电。去年电力工业职工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应该继续大力推广。此外,还要努力降低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特别是降低煤耗,要千方百计地节约煤、烧劣煤、省好煤。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中,对电力工业节约煤炭特别提出了要求。水利电力部向各个电业单位规定的具体的节约煤炭指标,必须努力完成。至于各个工矿企业,应该从整体利益出发,协助电业部门作好电力分配和调整负荷节约用电的工作,把可以节约的每一度电节约出来,使它在生产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电力工业的基本建设方面,要集中力量,保证重点,按期和提前完成今年的装机任务和与之相配合的输变电工程;明年上半年发电的重要工程,今年也要争取多作一些工作量。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对保证重点工业的用电有极大关系。因此,在基本建设中,必须强调在配套和重要器材供应上的统一调配,要求互相协作,互通有无,互相支援,同时也要强调自力更生,挖掘潜力,从各方面解决某些配套和器材的不足。对于工程进度,要按月、按旬、按日进行检查,深入细致,发现问题,迅速解决。要抓进度,也要抓质量,要抓安全,也要抓节约原材料。作好了这些工作,全面地完成今年的建设任务,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各地在兴建大中型电站的同时,还要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兴建一些小型电站,以满足地方工业的生产用电。特别是一些缺电的地区,更要大规模地开展群众性节电、办电运动。去年东北的旅大、沈阳等城市,在依靠群众、自己动手办电解决电力供应不足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应该认真推广。
我们相信,全国电力工业战线上的几十万英雄儿女,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伟大号召的鼓舞下,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和建设任务,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更多的电力。

高举共产主义协作的火炬开展挂钩竞赛
湖州五绸厂齐开跃进花
竞赛中既你追我赶,互相促进,又彼此帮助,通力协作,作到落后的赶上先进,先进的更加先进
本报杭州23日电 浙江省吴兴县湖州市达昌、永昌、湖丰、湖州、戴林等五家绸厂,今年以来,以先进厂达昌绸厂为标兵,开展挂钩竞赛。在竞赛中,各厂职工你追我赶,互相促进,同时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一家有事大家帮,达到了共同提高。这五家绸厂从1月份到8月份,各项生产计划都完成得很好。总产值完成国家计划101.88%,比去年同期增长39.54%;产量比国家计划超额十万六千二百九十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1.45%;在质量方面,绸缎正品率达到99.17%,比去年同期增长2.19%。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了,利润比去年增加了,成本也降低了。
这五个厂竞赛的突出成绩是:后进赶上先进,先进更加先进。不久前才由丝织生产合作社转为工厂的戴林丝织厂,生产情况原来不大好,在竞赛中经过自己努力,又得到其他厂的帮助,2月份一跃而成先进厂,并获得厂际竞赛红旗。永昌绸厂原先是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工厂。竞赛中,这个厂的职工感到不能“安于中游”,急起直追,3月份到5月份生产特别出色,连续获得厂际竞赛红旗。这些厂的成就鼓舞了一贯生产先进的达昌绸厂,职工们干劲更足,6月份各项生产指标都超额完成,绸缎正品率高达99.99%,又一次创造了全国质量新记录,夺回了红旗。
湖州市五个绸厂的厂际竞赛,是在总结去年大跃进经验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各厂职工学习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讨论了去年的伟大成绩和经验,以及今年继续跃进的形势和有利条件,从而普遍提高了认识。在这一基础上,中共吴兴县委召开了丝织工业二千多人的练本领、大比武、选英雄的誓师大会,掀起了生产竞赛热潮。各厂相互挂钩,开展了每月评比一次的红旗竞赛。由于达昌绸厂是全省丝织工业的一面红旗,生产的绸缎质量居全国首位,永昌、湖丰等绸厂便提出了“学达昌、赶达昌”的口号,而达昌绸厂也提出了“大鼓干劲,全面跃进,誓与全国比先进”的口号。
厂际竞赛开展以后,各厂工人不但关心自己的生产情况,而且密切注意别厂的生产情况和本厂其他工人的生产情况。每个工厂的大门口,每天早上都公布头一天各厂的生产进度和本厂每个工人的生产成绩。工人们一发现高产优质新纪录,就千方百计向这一目标追赶。几个月来,各厂职工通过参观、访问、开现场会、办展览会等方式互相学习。前一时期,永昌绸厂的绸缎生产由于半制品质量不好,正品率不高;而达昌绸厂通过总结生产经验,找出了提高半制品的窍门。永昌绸厂领导方面就组织职工到达昌绸厂学习,结果消灭了由于半制品质量不好而出的次货,使日产量从低于计划二千多米提高到超产二千米以上。湖丰绸厂由总支书记率领一批挡车工、保全工、辅助工、行政管理干部到达昌绸厂去“取经”,学习了从生产到企业管理的许多先进经验,回厂后积极推广,生产面貌大变,产量、质量都有提高。B乔其等绸缎品种的质量赶上了达昌。
许多先进经验在互相学习中不断得到充实。例如,永昌绸厂学习了达昌绸厂创造的“单锭无牙纡子车”,又结合厂里具体情况作了某些改进,工作效率更有提高;后来达昌绸厂又向永昌绸厂学习,进一步把单锭改为双锭,比永昌的效率还高。这个经过不断改革的“双锭无牙纡子车”便具有着许多优点:车速加快,效率提高,停台减少,避免油渍,节约原材料。又如,湖丰绸厂试验用糯米代替牛皮膏作为浆丝原料,没有成功,但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来达昌绸厂学习了湖丰的做法,并作了一些改进,试验成功了,现在各厂已普遍推广这一经验。
湖州五绸厂挂钩竞赛中的相互帮助和通力协作,采取集体研究、现场会诊、从技术上或设备上进行具体帮助等多种方式。各厂许多生产关键问题在这一协作中得到解决。不久以前,湖州绸厂在生产美丽绸时,出现了一百多匹次品,技术力量较强的达昌绸厂的厂长带着技术员、工人赶来协助进行“现场会诊”。经过检查,发现织绸机上的经轴质量不好,需要改换,达昌厂便主动把自己厂里的经轴借给湖州绸厂,并关照怎样提高操作技术。这样,湖州厂的问题就解决了。永昌绸厂织零七电力纺时质量上出现了一点毛病,这种毛病原先湖丰绸厂也出现过,经过派人到上海的绸厂学习后克服了。这次,湖丰绸厂便把如何消除这种毛病的办法介绍给永昌,帮助永昌提高了产品正品率。
大立标兵,大抓车间、班组、个人之间的竞赛,使湖州五绸厂的厂际竞赛开展得深入持久。达昌绸厂三年不出次品的挡车工陆祥林,永昌绸厂连续三十多个月无次货的挡车工丘阿兰,湖丰绸厂著名的先进生产者叶阿二等的事迹和经验,都已经在全市丝织工人中广为传播。永昌绸厂绝大部分挡车工的生产成绩,已经赶上丘阿兰的水平。湖丰绸厂织造车间第三小组长期产量完不成计划,前些日子他们鼓足干劲,同全厂产量最高的第四小组展开竞赛,9月份以来,他们的生产成绩超过了第四小组。各厂工人看到达昌绸厂的质量标兵多,成绩突出,就同达昌工人既比产量又比质量。目前,永昌绸厂和湖丰绸厂已有四十八个工人赶上了达昌的同品种先进工人的水平。中共吴兴县委大力领导了这一竞赛。县委指定一个副县长、轻工业局局长、县工会主席具体负责竞赛工作。他们和各厂领导干部成立了竞赛评比委员会,每月评比一次,在评比中互相介绍经验,共同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使这个竞赛在“一战一结,一结一评,一评一跃”中不断前进。县委很注意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工作。例如,为了克服某些领导干部和工人“不敢和全国闻名的达昌厂竞赛”的思想,县委及时发动各厂开展了“要不要赶达昌?能不能赶达昌?怎样赶达昌?”的大辩论,并表扬了去年大跃进中由落后变成先进的工厂和工人,使大家充满信心,踊跃投入了竞赛。在竞赛中,县委还不断指出要有全面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观点,要特别注意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开展技术革新,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加强企业管理,关心群众生活等等,保证了竞赛的健康发展。(李新民)

八个月等于二十八个月
——介绍陈俊德青年钳工组
陕安
石油工业部地质勘探仪器厂陈俊德青年钳工组,从去年8月成立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去年9至12月,完成了一年的工作量,连续4个月被评为全厂青年突击组。今年在1至6月的半年内,又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7、8两个月,又完成了相当于4个月的工作量。质量都达到了100%,并利用废料作出了各种大小零件一千二百多个,当选为陕西省1959年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的先进集体。
抓住生产关键
去年8月,正是全国掀起大跃进高潮的时候,陈俊德小组刚刚成立,上级提出跃进指标,部分同志感到信心不足。陈俊德同志便领导大家展开讨论。
他们算过一笔账:一个人精力再大,不吃饭不睡觉,也只能干二十四小时。要是革新一项技术,只要能提高两倍,就等于二十四小时,还能够持久的干下去。这笔账,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技术革新对完成计划的重要意义。
今年2月,他们积极响应省委“以技术革命为中心内容,突破当前生产薄弱环节开展红旗手竞赛运动”的号召,结合本组的实际情况,掀起了“人人动手,个个动脑,变手工操作为机器操作”的高潮。先后经过一百天的巧干、苦干,改进了地震仪抽斗样板绕线滚筒等工具和操作方法五十三件,分别提高工效一至三十倍。使该项操作,基本上实现了钳工操作机械化。
陈俊德小组抓紧了技术革命这个中心环节,今年上半年革新工具一百零五件,也是他们在半年内能够完成两年工作量的重要原因。
知难而进
陈俊德小组从成立以来,始终是干劲十足,朝气勃勃。在每一个运动中,他们总是把担负最困难最紧急的任务看作是最大的光荣。
今年7月,全厂有六套测井仪要出厂,这项工作,列为全厂的重点任务。个别小组,对这项工作抓的不够紧。陈俊德小组的同志这样想:“这项任务既然是重点,就必须抓得更紧”。大家一致意见,除了革新技术外,还必须抓紧苦战。今年8月,厂里接受了生产七套轻便绞车的任务,要求也很紧,月初投入生产,25日就要出厂。经领导研究,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他们小组。陈俊德小组本来是生产井下仪器的;对井上使用的绞车,没有生产过。但他们毫不犹豫,勇敢地接受了任务。经过全组的努力,终于在8月20日,提前五天完成了任务,质量也全部合格。
发挥革命干劲,遇事知难而进,这是陈俊德小组不断前进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发挥集体力量
陈俊德小组善于发挥集体力量。任务下来后,他们合理地使用技术力量,根据每个人的技术特长,分工去作,这样,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国家创造最大的财富。
他们小组共有十二人,四个技工,八个学徒。这些学徒,都是去年9月和今年2月才进厂的。根据这个特点,他们特别注意了培养学徒的工作。培养的方法是:一师多徒,分工包干,四个技工每人包两个。首先让徒工熟悉各种工具,教他们看一般简图,然后就边作边学,作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还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上技术课。学徒干活前,详细地交代办法;干活过程中,勤检查他们的产品;干活结束后,帮助他们作总结。这些方法,收效很大。目前,陈俊德小组的徒工,都能够看懂一般图纸和作简单的工具,个别徒工,已经干二级工的活。
虚心学习 爱护集体
今年2月,省委号召开展红旗手竞赛运动后,陈俊德小组一马当先,向全厂各生产小组提出挑战,在全厂掀起竞赛高潮。陈俊德小组和本车间李振礼、张凌波两个钳工组赛的最起劲。这三个组,人员、技术力量都不相上下,都是本厂的先进小组,真可算得上是棋逢对手。谁要稍微一松劲,就会拉在后面。
一个星期六的深夜,李振礼和他组里的张宏海在车间围着冲床,安装一个改进好的工具。等星期一一上班就可以在这个工具上挖出四百多个工时的潜力。正在安装时,忽然螺丝断了;再换一个,又断了,看来需要改用三分半的螺丝才行。正在这时,恰好陈俊德也因为考虑生产上的问题来到车间。当他知道这个情况后,便把本组工具上的两个三分半螺丝卸下来,交给李振礼小组使用,还帮助他们找到了另外两件亟需的用具——弹簧和压板。
对于别人的先进经验,陈俊德小组总是认真学习。他们一师多徒的培养学徒方法,就是从宝鸡学来的。他们接受了新的产品任务后,总是先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力争少走弯路。
陈俊德小组的同志,很爱护集体荣誉,人人关心集体事业。最近,陈俊德参加陕西省先进经验报告团到各地介绍和学习先进经验。临行前,从省总工会数次打电话给车间,详细了解生产进展情况。别的小组工作上发生问题时,他们也总是尽力协助。这种高贵品质,也是党经常教育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