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坚持政治挂帅 大搞群众运动
中共平山县委员会
河北平山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形势无限好。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今年的继续跃进。全县在农业生产上夏季得到了空前丰收,小麦总产量比大丰收的1958年增产了19%;秋季大田作物又比去年强,超产一二成满有把握。在工业生产上,上半年的炼铁任务已经在5月底提前超额完成,始终保持了优胜红旗;机械、轻工业、化学工业和手工业生产,都有很大发展,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1%。在财经和文教战线上,上半年也实现了新的跃进。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来,全县人民更加意气风发。职工们决心要争取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全年工业上的任务;公社社员们定要超额完成今年的农业增产计划指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平山县党组织在上级党的领导下,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旗帜,坚持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分不开的。
经常分析形势大抓思想工作
坚持政治挂帅,首先是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旗帜,积极引导干部和群众,沿着这条光荣的胜利的道路奋勇前进。这就需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及时地正确地分析形势,通过分析经济、政治形势,适时提出新的战斗口号,大抓思想工作,大搞宣传运动,大鼓干劲。这样,才能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经常保持头脑清醒,斗志旺盛,不断向前。今年春季部署1959年的跃进任务时,平山县委发现部分干部对实现继续跃进有糊涂认识,说“1958年把潜力挖尽了。”这时,县委分析形势,总结出实现继续跃进的十大有利条件,接着组织千军万马开展宣传活动。人们看到了有利形势,坚定了继续跃进的信心。后来,在整顿巩固人民公社的工作中,发现有些有右倾情绪的人夸大某些前进中的困难和缺点,对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成绩缺乏正确的估计,有的人甚至想偃旗息鼓,不主张再大搞群众运动。这时,县委经过认真细致地调查和分析研究,在当时召开的五级干部大会上批判了某些人畏难悲观的右倾思想,响亮地提出:“红旗要举得更高,战鼓要敲得更响!”号召全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乘胜前进。在农村中开展超产竞赛运动的时候,绝大多数的干部和群众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但仍有少数人有“定局论”思想,说什么“立秋年景定,管理不顶用”,想挂锄休战。县委立即召开现场会,组织队干部到地里实际观察,分析各种农作物的超产潜力,经过现场具体算账,一致认识到目前正是夺取超产的大好时光,从而打破了“定局论”,有力地推动了超产竞赛运动的开展。
每次分析形势,在党内明确和统一思想认识以后,就紧跟着向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宣传运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把党的号召变成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在超产竞赛运动中,经过深入宣传,开展大鸣大放大辩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不但用事实驳倒了某些人的“定局论”,还为争取超产献计献策十一万多条。
插红旗立标兵你追我赶
插红旗,立标兵,发动落后追赶先进,是1958年大搞群众运动的一项极为宝贵的经验。今年我们把这条经验应用到新的跃进中来,在全县生产队中树起平原的高村生产队、沿河的郄家庄生产队、深山区的三岔生产队、南滚龙沟生产队等三种类型的四面红旗。为了把这四面旗帜举得高,叫得响,县委常派干部和技术员在那里帮助工作,总结经验。因为这是不同地区实现增产的红旗,全县具有各种不同自然条件的生产队都有自己学习、追赶的榜样。县委曾多次在这些地方开现场会,组织参观,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学三岔、赶高村的增产竞赛运动。这样就大大鼓舞了人们争上游、争增产的信心。今年夏季县委召集各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分生产队支部书记参观了高村、郄家庄和三岔的小麦,原来摇头的人在事实面前心服口服了,他们说:事在人为,有干劲就能多增产。这个现场会大大推动了当时的小麦后期管理工作。
在今年的继续跃进运动中,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和各个方面,都有对口赛、对手赛、有标兵、有状元、有红旗手。上半年,在全县共选出标兵、红旗手、英雄模范二万八千多人,通过给他们上光荣榜、光荣台、开庆功会、开展学、追、赶的竞赛运动,各个战线都呈现着你追我赶、个个争上游、争红旗的生动活泼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大抓先进的同时,还特别注意了帮助落后赶先进。实践证明,只要这两头抓得好,就能带动全面跃进。我们在这一工作中主要是从三方面入手的:一、培养落后赶先进的典型;二、帮助落后单位分析有利因素,树立改变面貌的雄心大志,三、抓领导骨干,必要时派一些领导骨干到落后地区工作,或给以必要的物质支援。号称“沙土国”的南甸公社是平山县的低产社,为彻底改变这个公社的工作面貌,县委除帮助他们找低产原因,制定赶先进的规划,还专门作了决定,从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这样就大大激发了这个公社干部和社员赶先进、争上游的勇气,结果这个公社的大秋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在最近一次评比中获得了红旗。为了给全县落后队指出方向,还树起了一面落后赶先进的红旗——长桑生产队。夏季这队有些领导干部由于有右倾思想,小麦减了产,经领导帮助他们总结减产的教训,在秋季一跃变成了高产队,尤其是水稻跃居全县第一。县委就抓住这个典型,组织落后队学长桑、赶长桑。由于给落后队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摆出了活的样板,结果使好多落后队鼓起勇气,赶了上来。
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
为了搞好群众运动,领导者必须站在运动的最前哨,跟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吸取1958年组织生产大跃进的经验,认真执行了“四包”的领导方法,就是:县委书记包战区,委员包公社,社干部包管理区,管理区干部包生产队。今年以来,县委经常有三分之二的书记,二分之一的委员,带领一百多名县级机关干部到第一线指挥生产。这些同志深入基层以后,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群众都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愿意把心腹话讲给他们听,他们也就最容易了解群众的思想和要求,便于深入研究党的政策,和具体帮助基层干部改进工作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比如,县委书记处书记梁格到深山区营里公社帮助工作时,发现这里执行养猪积肥奖励政策中有问题,马上协同社干部,经过和群众商量,研究了具体解决的办法,对当地养猪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县委根据中央关于各级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规定把深入实际、参加生产、联系群众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总结公布,使广大干部能自觉地深入工作,同群众打成一片。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在群众运动中,在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实现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当中,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能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县委首先突出地抓住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向他们进行党的总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教育,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方法的教育,进行伟大的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半年多来,县委党校和各公社党校已经把全县80%的农村基层党员轮训了一遍,平时各生产队党支部一般每月坚持上两次党课;各管理区都设有党课教育传授站,由总支书记召集支部教员备课。同时,针对平山县老党员较多的情况,还经常对老党员进行“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育,鼓励他们在新的斗争任务面前创造奇迹,为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这样做效果很好,党员反映说:心明眼亮,干工作更有办法了。
我们还紧紧地抓住了支部、党员的评比竞赛工作,根据各个时期不同的工作中心,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提出要求。全县七百个基层支部大部分都建立了党员评比台、光荣榜、光荣树等。洪子店公社西黄埿党支部,采用“一个党员一棵树,一项计谋一朵花”的方法,谁献一计树上就开一朵花,实现一计结一个果,大大激发了党员们的政治积极性。回舍公社郜家庄支部,原来有少数党员工作不积极,表现疲沓,在支部竞赛评比运动中,逐渐提高了觉悟,工作态度转变了,成了超产竞赛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加强思想教育 克服右倾保守
孙祠堂大队党支部运用评比竞赛推动生产不断跃进
本报讯 河南襄城县孙祠堂人民公社孙祠堂大队党支部,由于坚持政治挂帅,经常不断地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大鼓群众干劲,在工作和生产上一直保持先进红旗。从去年以来,先后曾荣获地、县、社各级领导的奖励、表扬二十三次。不久以前,县、社党委还在这里召开了各种现场会议。
这个大队今年夏季小麦,平均亩产三百零一斤半,比去年增产39%。在秋田管理中,和严重干旱进行了顽强、持续的搏斗,保证了作物的正常生长。已收打的三十三亩早谷,平均亩产三百九十六斤,比去年增产35.6%,玉米、高粱也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三成。晚秋生长良好,丰收指日可待。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副业取得很大成绩,全队现在共养猪二百五十多头,羊一百九十多只,鸡五千多只,兔一百六十多只,鱼一万多尾。
孙祠堂大队在各项生产上所以能够不断跃进,赢得先进荣誉,主要是坚持贯彻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经常注意抓先进,插红旗,鼓足群众干劲,并不断地向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今年春季,贯彻执行了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以后,多数干部和群众劲头更足,信心更大,全队迅速掀起了以麦田管理为中心的生产高潮。但是,在少数干部中,也产生了右倾松劲情绪,他们对争取今年大丰收,信心不足;有的则借口实事求是,主张包产指标越低越好,他们和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富裕中农结合一起,在包工包产中散布“增产吃亏论”和“生产悲观论”,向群众大泼冷水。
党支部针对上述情况,首先召开支部大会,在党内检查批判了右倾松劲情绪;并一致认为,要实现1959年的继续跃进,就必须不断反对右倾思想,加强对群众的政治思想教育。为此,支部作了分工,支委包队,党员包组,利用吃饭、休息、田间劳动等时间,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今年实现继续跃进的有利条件;一方面组织群众就今年能不能继续跃进、如何才能不断跃进等问题开展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自下而上地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基本经验和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提出了“用十二分措施,二十四分干劲,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的战斗口号,驳倒了“增产到顶论”。通过以上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干劲。
在每项工作中,大队党支部都注意向干部和群众交代工作任务的意义,要求和完成任务的方法,同时注意了解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况,对症下药,坚持不通就辩,不信就看,以理服人,用事实教育群众的作法。今年麦收以后,领导提出把早晚秋普追一次肥,经群众讨论,多数思想不通,认为“早秋可以,晚秋太小,施肥早了不好”。支部书记刘振祥同志,就带领四个大队干部,首先在晚玉米试验田里作试验,结果,采取窝施的玉米苗,三天后由黄变黑,生长茁壮。经过组织参观,事实教育了大家。四天内就完成了玉米、谷子、红薯第一遍追肥任务。
紧密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组织评比竞赛,开展“五好”运动,是鼓舞群众干劲、推动生产的有效方法。大队建立有月月评比、季季总结、年底总评的制度。支部在布置工作的时候,同时就提出评比条件,交给群众讨论。
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层层建立了责任制,实行定额包工,干活不合规格的要随时返工,把各项生产任务置于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和相互监督的下面。在评比竞赛中,党支部重视运用抓先进、插红旗的方法,在各方面树立先进人物的标兵,发动群众向先进者看齐。如:在农业生产中,曾组织学习张文典、赶上张文典的竞赛;在干部中组织学习刘振祥工作好、劳动好、学习好、民主作风好、执行政策好的五好竞赛;在妇女中组织学习田云充工作好、管教孩子好、家庭和睦团结好的竞赛;在饲养员中组织学习辛中敬的专业思想好、保畜爱畜好、母畜繁殖好、积肥好的竞赛;在炊事员中组织学习刘建才的服务态度好、饭菜多样好、清洁卫生好、参加劳动好、团结互助好的竞赛;在团员、青年中组织学习周玉兰的共产主义风格好、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好、青年工作作的好的竞赛。这样,全队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比先进、争上游的生动活泼的跃进局面。
由于党支部经常注意加强政治工作,不断克服右倾保守思想,并广泛运用了抓先进、树标兵、组织评比竞赛的工作方法,干部和群众的干劲经常鼓得十足,今年开始抗旱保丰收以来,干部和社员都经常吃住在田间,日夜向干旱搏斗。
目前,全队社员在党的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正大搞积肥、送肥和深翻土地、加强晚秋后期管理等工作,并为种麦作好准备。
(苗文定、卢金玉)

瑰丽多采的福建美术工艺
福建省的美术工艺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同时还以其瑰丽多采而名闻中外。这些优良的传统,在解放以来,贯彻执行了党和国家的保护、发展、提高的美术工艺工作方针以后,进一步发扬光大,艺人队伍,1958年比1950年增加七倍多。花色品种不仅日新月异,同时许多产品的艺术水平已达到巧夺天工的境界。
永不褪色的脱胎漆器
漆雕精品夺天工,
唯妙唯肖不苟同;
齐放百花双手巧,
世人从此识东风。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同志今年2月来福建参观福州脱胎漆器厂时所写的一首诗。福州脱胎漆器是用丝绸、夏布和上等漆料作材料精制出来的,分有全脱胎、半脱胎、木胎漆器三大类,原来是福州沈绍安家传绝技,直到五十多年前传到沈正镐时,方才收徒传艺推广。这种漆器小至雅俗共赏的一杯一勺、茶壶烟具,大到全身伟人巨像、屏风等造型以及花瓶、佛像等诸般古玩无不精美绝伦,唯妙唯肖。不仅外表美观、华丽,而且质固体轻,非常耐用,在温度达到冰点或沸点时,都不变形、落漆或掉色。五十多年前沈正镐手制的“鳌鱼桃盘”,至今,巨大的蟠桃色彩还像真桃一样。
这种久已名闻中外的漆器艺术品,是在漆器老艺人高秀泉、李芝卿等的指导下制作的。例如“七宝砂”、“金丝玛瑙”、“绿宝闪光”等各种漆瓶,都以它们的色泽光亮技艺精美而感动人,有一只“透明暗花”瓶上描绘的几尾浮游在水藻之间的闪红鲤鱼,在加上一层薄纱似的透明漆溶之后,竟然宛如鲜鱼时隐时现在水面之间,令人难以遐想。
巧夺天工的雕刻
福建省的民间雕刻美术工艺分为石刻、木雕、漆雕——等几大类,也以其细致精湛和瑰丽多采而著称。解放后在作品内容方面,从过去的仅能雕刻历史英雄人物、民间传说和花鸟禽木发展到现在能栩栩如生地反映现实生产和斗争的艺术水平很高的作品。木雕“毛主席在十三陵水库”、“边防战士”、“劳武结合”、“模范饲养员”和石刻“丰产母猪”、“求偶鸡”、“渔业丰收”等反映现实生活的佳作,不但形神兼备、生动逼真,而且是在顽石上刻出镂空的鸡罩、渔网等细微的物件。
青年艺人周则斌创作的“水果篮”石刻,艺人林亨云创作的“鹿竹长春、松鹤遐龄”木雕,更为福建雕刻艺术放出了异采。在一块冥顽不灵的彩石石头上,周则斌发挥了“审度石势,巧配天然”的精巧艺法和奇妙才思,利用丹红、浅黄、黄、白等石色刻出了形实相似的一串丹红荔枝,又趣味盎然地配上了花生、枇杷、雪藕、葡萄和佛手等,形成一座造形精美的水果篮,而篮中两颗刚剥去一点皮的荔枝,露出晶莹丰满的果肉。许多老石刻艺人在看到这些创作之后,都有“后生可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赞许。木刻艺人林亨云为了感谢党和国家对民间工艺的重视,描绘建国十年来人寿年丰的升平景象,在一根高二尺、直径一尺的名贵黄杨木上,雕刻出了一座“鹿竹长春、松鹤遐龄”的立体木雕。在这座木雕巨作上,八只丹鹤,正盘旋在一株古松上面展翅欲飞或引颈啸唳,各尽其姿,苍松下的竹林边,群鹿悠闲自得,母鹿口衔灵芝草在喂哺乳鹿。
浑朴有致的竹编
福建是我国主要竹材产区之一,历来劳动人民就以其灵巧的双手和艺术天才,运用到处可见的青竹和福建特产的豹纹、凤眼、湘妃、梅鹿、兔面、紫斑等竹材编制成篮、瓶、席、台灯和文具等美观实用的美术工艺品。如永春县等地用长节青竹编织竹席、竹枕等,其厚薄和坚韧宛如一张重磅道林纸,经过艺人巧心削劈和编织以后,竟使人找不到竹节痕迹和席子的正反面,所织图案、花纹之对称甚为优美细致。因此人们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同时如古田花篮、永春漆篮等是一种很好的礼物和盛放礼物的用具之一。
重放光芒的陶瓷
福建在历史上也是著名的陶瓷美术工艺之乡,如脂似玉、玲珑透光的德化精瓷,淳朴大方、富有民间色彩的长乐黄石陶器等都很有名。解放后经过新老艺人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钻研发掘,已将失传数十年的德化精瓷和青花绘瓷重新恢复生产,产品质量和花色品种也正蒸蒸日上,超出了历史上最高水平。素以洁白著称的浮花、贴花瓷器,在衬以金色彩绘等以后,益显其金碧辉煌,细白可爱。著名的长乐黄石陶器中有把壶身配有八宝图案的嵌花酒壶,在参加十多次出国展览中,都被当地的报刊竞相介绍,叹为简朴淳厚、赏心悦目的奇观。
驰名中外的木偶头
福建省不仅木偶表演艺术达到高深境界,同时为适应木偶表演而雕造的木偶头也已驰名中外,其中又分为采用梨园戏脸谱的泉州木偶头、采用京戏脸谱的石码木偶头和以揉合汉调和客家调脸谱的漳州木偶头等三大类,再加上艺人们从观察生活中创造出来的新脸型和工艺美术家等雕造的各种人化的动物头,真可谓五花八门,样样俱全。
本报记者 蔡清河 陈启桐(附图片)
送给毛主席(福州寿山石刻)
林小康作
釉下彩青花花瓶与福州绸花
(图片摄影:赵肃方)
劳武结合(黄杨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