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做好1959年度农产品收购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1958年全国工农业生产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今年还在继续跃进。目前,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的鼓舞下,正在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反右倾、鼓干劲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农业生产方面,广大农民在抗灾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以后,正在全力加强秋季作物的后期田间管理,形成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农业超产运动。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粮食、油料、棉花、烟叶、麻类等秋季作物可以得到丰收。工业生产也正以更大的规模向前跃进。这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形势。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认为,充分运用目前的有利形势,依靠群众的积极性,最好地完成今年粮食、油料、棉花、烟叶、麻类等农产品的收购任务,是适当满足全国迅速增长的工业原料和城乡市场需要的一个关键,是农村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和全体农民一项光荣的重大的任务。
目前早秋作物开始上市,大量的中、晚秋作物即将登场,农产品收购的旺季快要来到。为了做好农副产品收购工作,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收购任务,现作如下指示:
(一)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切实加强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领导。农村的各项工作,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农业生产为中心,反右倾、鼓干劲,做到生产、收购、分配结合进行。在农产品收购方面来说,应该以粮、油、棉为中心,将各种农副土特产品的收购工作统筹安排,各得其所。同时,各地应该划分专门战线,建立有力的办事机构,由主管党委书记挂帅,把收购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二)必须统一调配农村劳动力,及时完成农产品收购、加工和调运任务。今后几个月正是收获、耕种的繁忙季节,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积肥造肥和短途运输运动也要同时进行,农村劳动力将会相当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必须把一切可以利用的劳动力充分动员和组织起来,进行统筹安排和合理调配。必须调配必要的劳动力来保证农产品收购、加工和调运任务的及时完成。对有些农副产品的采购、加工和调运,还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通盘安排,组织和建立经常的和临时的专业队。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望各级党委和政府很好地解决。
(三)抓紧农副产品的收获季节,坚决做到精收细打拾干拣净、颗粒还家,做到快收割、快打晒、快收购、快加工、快调运,做到边收割、边打晒、边收购、边加工、边调运。充分准备,迅速动员,一气呵成。总之,要做到收获好、收购好、分配好、保管好、留种好。要这样,必须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依靠群众做好各种农副产品的分级、检验工作;同时,必须正确贯彻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坚持“依质论价”,防止“压级压价”。对于农副产品的加工和调运工作,各地应该给以极大的重视,把所有的加工工具和运输工具都充分利用起来,以便把农副产品及时加工出来,迅速调给城市工矿区。
(四)各地不仅要首先抓紧主要农产品的收购,而且要严格地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把其他一切有用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统统收购起来。收购工作不仅要抓大宗的,而且要抓小宗的;不仅要抓集中的,而且要抓分散的;不仅要抓家生的,而且要抓野生的。这样不但可以增加工业原料和市场货源,还可以促进人民公社、生产队多种经营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
(五)要把收购和分配密切结合起来,把统购和统销密切结合起来,大力提倡计划消费,节约用粮。各地要抓紧时机,反复地对农民进行勤俭办社、勤俭持家和“如何过日子”的教育,动员农民计划用粮,增加储备,以丰补歉。要防止农产品大量收获后农民中可能滋长不应有的浪费现象。今年秋冬做好了这项工作,明年的日子就好过。
(六)在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的同时,商业部门应该很好地组织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人民银行必须切实保证农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正确地进行到期农贷和粮食部、商业部对于农产品预购定金的收回工作,力求扩大农村储蓄,吸收存款。
目前各个战线上正在反右倾、鼓干劲,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全国人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各地必须抓住这个极为有利的时机,坚持政治挂帅和群众路线,向五亿多农民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城乡互助,巩固工农联盟。在充分作好政治动员和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掀起一个千军万马的农产品收购运动,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1959年度的农产品收购任务。

鼓起冲天干劲,夺取一百六十五万吨好钢
上海争取提前半月完成全年钢产计划
生产形势好得很,八九两月产量逐旬上升,日产水平创造八千六百多吨新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在大战8、9两月中,产量逐旬上升,质量普遍提高,铁耗也有下降。全国转炉、小型平炉的高产红旗都插在上海,而且红旗越举越高。从目前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趋势来看,可以提前十五天完成今年全年产钢一百六十五万吨的国家计划。
进入8月,党的“反右倾、鼓干劲、厉行增产节约”的号召,鼓起了上海钢铁工人和干部的冲天干劲。他们批判了少数干部存在的右倾保守思想,展开了更加热烈的红旗竞赛。在7月份大战高温取得平均日产三千九百多吨成绩的基础上,8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到五千二百多吨;9月份在迎接建国十周年的鼓舞下,生产形势更好了,从7日以来,日产量经常保持在七千吨上下,并且在10日和20日创造了产钢七千八百二十三吨和八千六百六十一吨的新纪录。
全国炼钢的老红旗——上钢三厂平炉、上钢六厂和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这两月的生产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如拥有四只六吨转炉的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7月份平均每一吨设备每一天炼钢二十五点七六吨。比各地的转炉一般要多炼五吨到十五吨钢。8月份,这个车间职工批判了少数干部的自满松劲情绪,进一步挖掘设备潜力,经常保持三只炉子同时吹炼,有时甚至四只炉子同时吹炼,利用系数猛升到三二点七四。9月份,虽然碰到狂风暴雨,生铁供应不上,以及检修设备的影响,但是上中两旬的利用系数仍然高达三四点六,比8月份又有上升。
去年大跃进中才新建起来的三个规模相同的大型转炉车间——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和上钢五厂转炉车间,紧步跟上,互争先锋,取得了大面积高产。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努力改进操作技术和生产管理,又学习了上钢六厂和本厂第一转炉车间两面老红旗的料场管理、化铁炉操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首先突破了日产一千吨大关。接着,上钢五厂转炉车间马上把上钢六厂和三厂的经验学过来,也达到了日产一千吨的水平。特别是从9月7日以来,这两大新车间总是在日产一千到一千三百吨之间互争高低。前些时候落在后面的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现在也追上来了,接近日产一千吨的水平。
在各个炼钢车间里面,又出现了班与班、炉与炉之间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以上钢六厂9月1日到20日的情况为例,今天你领先,明天他又领先,但是二十天的总产量结算下来,三个班几乎完全一样。
上海钢铁战线上这种跃进再跃进的新形势,是今年以来广大职工群众在中共上海市委直接领导下,战胜了重重困难才取得的。今年以来,他们在争取钢铁生产的更大跃进中,碰到的最大困难是所用的生铁中含硫很高。但是,职工们从料场、化铁炉、转炉,一直到制砖、砌炉、烘炉的场地与高硫展开搏斗,终于取得了胜利,闯过了“吃土铁”、“化铁炉挂料搭棚”、“转炉炉龄”、“少用铁多炼钢”、“提高一级品率”等一系列的技术关,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逐步掌握了用高硫生铁达到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的生产规律。
一定要超额完成今年产钢一百六十五万吨任务的强烈愿望,大大地推动了职工们去顽强地克服各种困难。上钢三厂8月份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在全厂职工的跃进誓师大会上,第一转炉车间赵玉明小组的工人夏连发,代表本小组向大会保证要超过车间提出的四十五炉的转炉炉龄指标。但是,就在第二天早上,摇炉工人不慎,把风眼弄坏了,炉龄只有二十八炉,而且还使得下一班工人少生产了一百吨钢。一向刚强、愉快的夏连发,急得哭了起来,全小组和全车间的工人也很震动。第三天,夏连发和小组工人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精心地保护炉子,抓紧缩短一分一秒的冶炼时间,使炉龄达到了六十九炉;两次炉龄平均起来,达到四十八点五炉,实现了自己提出来的保证。全车间的工人和党组织,都来支持这个小组,设法把车间的四只炉子全部开动起来。这一天,比平时多炼了一百多吨钢,补上了损失。夏连发所在的小组,更创造了八小时一只炉子炼十九炉钢的新纪录。
力争超额完成一百六十五万吨钢的强烈愿望,也使得先进经验传播得更快更及时了。哪里出现了新的经验,工人们就马上赶到那里去学习。上钢六厂严格控制后吹等方面的经验好,对提高钢的质量和延长转炉炉龄都有很大好处。于是,上钢五厂转炉车间就把各个主要工种的工人,全部开到六厂去参观学习,回来后全车间九个炼钢小组都进行推广。因此,转炉炉龄由8月上半月平均三十七点三炉一下子提高到五十一点九炉。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平均日产量,本来在去年大跃进中新建的三大车间中遥遥领先,但是最近上钢五厂转炉车间迅速赶上来了,而且在9月10日还创造了日产一千二百吨的新纪录,超过了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最高水平。于是,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副主任,带了七十多位炼钢工人和砌炉工人,赶到上钢五厂去学习延长炉龄、控制后吹等方面的经验,在21日创造了日产一千二百九十九吨的更高纪录。
经常展开“力争上游”和“右倾保守”两条路线的辩论,使干部和群众保持着旺盛的士气,是上海钢的生产不断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在讨论下半年度计划时,有些干部认为6月份的平均日产量是六百七十吨,下半年充分挖掘潜力后,可以增长到七百五十吨以上。但是,有人认为这一指标太高了,他们提出了车间里设备、技术、人力等方面的一大串困难,认为平均日产量最多增长10%,主张把指标订在七百三十吨的水平上。经过辩论和分析当前生产形势以后,大家认为没有困难的指标,一定是保守落后的指标;只要鼓足干劲、积极创造条件,达到日产七百五十吨是完全可能的。在7、8两月份中,他们接连解决了提高砌炉质量、提高钢锭浇注能力等问题,果然,日产量迅速地超过了七百五十吨水平;8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又达到了八百吨。
中共上海市委对钢的生产一直抓得很紧。市委书记每天都要了解钢的生产情况和问题,常常下厂帮助解决困难,有时还同工人们一起劳动。市委专门派出工业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和工业部副部长,到市冶金局和上钢一厂参加领导工作;还从区委、各部门抽调了一批比较强的干部,担任车间主任和车间党总支书记,加强基层的领导。

为国家增产油料向国庆献出厚礼
四川人人培植“油菜王”
城乡人民和机关团体学校普遍利用零星闲地,争取每人种好五至十株
本报讯 四川省开展千家动员、万人动手的全民培植“油菜王”(大株油菜)运动,利用屋前屋后、田边地角、坎坡荒地、路旁水边,以及花园、苗圃等一切可以利用的零星土地,培植“油菜王”,增加油料生产,向国庆献礼。
几年来,为了迅速增加油料生产,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四川省各专区、县、人民公社,除了在公社内适当扩大油料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外,部分地区曾发动群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零星闲散土地种植油料作物,大力培植“油菜王”,增加油料生产,获得显著成绩。首创培植“油菜王”获得成功的忠县人民,去冬今春利用闲散零星土地培植成功的“油菜王”有九十多万株,共产油菜子二十三万四千多斤,比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一年全县油菜子总产量还多,相当于今年全县油菜子总产量的32%左右。其中每株产三斤以上的有四百九十株,产十斤以上的有三株。郫县红光人民公社,去冬今春培植大株油菜王,平均每株产量达到一斤左右。
种植“油菜王”在四川省已有四年多历史,很多农民一般都有种植经验。为此,四川省农业厅在16日向全省发出通知,要求城乡人民和各机关团体学校普遍利用闲散零星土地,每人培植五至十株油菜王,谁种谁收,从多方面增加油料生产。预计全省实现这个要求后,按全省七千万人口计算,如果每人种十株,每株产一斤菜子,总产量就相当于去年全省油菜子总产量的140%以上。
一个从乡村到城市的全民培植油菜王运动,正在各大中小城市和各地人民公社中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以善于培植油菜王著称的忠县各人民公社,采取层层分配任务,干部带头种植,短期突击的方式,有力地推动了种植油菜王的运动。石汝区委副书记刘远生在一次干部会上表示要种植十三株,十六个干部当晚回去就种了三百多株。在干部带动下,全区几天内就种植了油菜王十一万多株。拔山区花桥人民公社全体社员突击三个早晨和一个晚上,即种油菜王五十万多株,平均每户达二十余株。全县到目前为止,已利用零星土地种植了六十六万多株“油菜王”。重庆市各机关、企业、厂矿、学校、部队、公社、街道居民,纷纷制定规划,鼓足干劲,深挖土地,决心要山城在明年春天菜花遍地满城香,许多单位都很快做好了培土育苗工作。中共内江地委机关干部在住地周围已播种了可栽相当于十八亩田的油菜种子。
目前,正是油菜播种季节,在农业厅发出全民种植油菜王通知后,全省人民已把种好“油菜王”列为本单位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使人人都种上油菜王,各人民公社正在帮助社员解决种子、肥料等问题。城镇所需的种子,有关部门也正在统筹安排,积极帮助解决。(附图片)
图为四川忠县拔山公社社员丁德珍培植的大株油菜。这株油菜高七尺五寸,大小分枝一千四百六十根,六万二千一百多个荚。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本溪第一钢铁厂继续保持高炉冠军
提前九天完成三季度产铁计划
青年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三以上,创全国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本溪23日电 连续十七个月保持全国大中型高炉冠军的本溪第一钢铁厂职工,提前九天并超额一千四百九十五吨完成第三季度的国家生铁计划。这个季度的生铁平均日产量,比去年同时期提高23.37%;全季生铁质量达到99.8%,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标志着高炉生产水平的利用系数,在这个季度内逐月上升。7月份全厂高炉的利用系数达到二点三五;8月份又提高到二点四一九;9月1日到21日,利用系数又提高到二点六六三。在全国大中型高炉的竞赛中,这个厂的高炉利用系数仍然继续领先。现在,高炉职工们正在乘胜前进,决定到月底再增产一万五千吨优质生铁,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新华社本溪23日电 第一钢铁厂青年高炉的每一立方米的有效容积,二十四小时的产铁量已经达到三吨以上,从9月19到21日连续三天创造了平均利用系数三点零六二的全国最高纪录,给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了一份厚礼。这三天生铁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平均提高22.3%,生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
这个厂的青年高炉,是一座现代化生产的中型高炉,已有四十四年的历史,多数设备都很陈旧。在这座老高炉上,能够连续创造出利用系数三以上的纪录,是我国现代化大中型高炉技术操作上一个重大创造。
青年高炉职工,在8月3日创造利用系数二点九三七的纪录以后,受到很大鼓舞,他们立刻又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决心创造三以上的利用系数向建国十周年献礼。进入9月份,他们跟太原钢铁厂青年高炉职工一道提出五项措施,倡议同全国高炉职工开展竞赛以后,干劲越来越大,高炉的生铁产量逐日上升。1至18日,高炉利用系数始终保持在二以上。18日开始,职工们又掀起了创奇迹迎国庆的竞赛活动。车间里,还成立了突破利用系数三的指挥部。工长们日夜守候在高炉上,具体参加高炉操作,供给高炉原料的工人设法筛选出好的烧结矿,扩大矿石的装炉量,叫高炉吃饱吃好。热风炉工人把热风的温度由七百五十度提高到八百五十度。在高炉上操作的职工,设法提高炉内的冶炼强度,缩短冶炼时间。这样,全厂从各个方面为高炉创造条件,使这座古老的高炉又放出了异彩。

为配合中共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学习
政协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专题报告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扩大会议。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在会上以“我国教育大发展、大革命及当前工作任务”为题,做了工作报告。
扩大会议是为了响应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为配合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而举行的。会议将继续进行各项专题报告。
参加这次扩大会议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在京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和北京市政协委员等。

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
五个兄弟党代表团到京
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兰斯·路易斯·夏基,代表团团员夏基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等。
代表团的另外两位团员: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萨姆·阿隆斯和阿隆斯夫人将在最近到达北京。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维克·威耳科克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等。
代表团的两位团员: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阿利克·奥斯特勒,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丽塔·史密斯(女)将在最近到达北京。
丹麦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丹麦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丹麦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罗伯特·萨尔陶里,代表团团员:丹麦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议员佩特拉·彼得森(女),丹麦共产党“时代”出版社负责人戈特弗雷德·阿佩耳,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中央委员林枫、刘宁一等。
哥伦比亚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哥伦比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工作书记维克托·赫·梅尔昌,代表团团员: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波哥大地区组织书记古斯塔沃·卡斯特罗,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金地奥地区政治书记卡洛斯·赫·戈麦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中央委员林枫、刘宁一等。
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阿根廷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阿根廷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维克托里奥·柯都维亚,代表团团员:阿根廷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道夫·基奥迪,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科尔多伐省省委书记米格尔·孔特拉尔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