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田径比赛结束 一半纪录刷新
昨天又有二十五人破六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22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田径赛今天下午在二十五名选手(包括四个接力队)打破六项全国纪录的高潮中,胜利地结束了它为期十天的全部竞赛活动。在今天结束的女子五项运动中,参加表演的山东选手郑凤荣也以四二八二分的成绩,打破了四零零二分的全国纪录。
经过十天来的紧张争夺,这次田径比赛共有四十三名选手(其中女运动员七人)打破了二十一项全国纪录,占这次全运会田径赛全部四十二个项目的一半。有这么多人在一次运动会上打破这么多田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体育史上空前的情况。
在这次田径赛中,北京男、女田径队双双获得了团体总分冠军。亚军分别是解放军男子队和辽宁女子队。河北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分别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
今天的比赛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打破全国纪录的捷报一批接着一批。男子三千米决赛同预赛时一样,又是以六名选手打破全国纪录而告终的。冠军是河北二十三岁的选手李贺年,他是在最后一百米处开始以惊人的“冲刺”,接连赶过了连获五千和一万米两项冠军的解放军选手黄志勇和内蒙古队的
“老将”伊套特格,首先冲到终点的,成绩是八分三十秒六,打破了八分四十一秒二的全国纪录。三十三岁的伊套特格第二,八分三十一秒六。二十五岁的黄志勇第三,八分三十一秒八。其他三名打破全国纪录的是:云南苏文仁、河南霍天顺、解放军王存发。
男子一千六百米接力十分紧张,结果前三名——北京队(三分二十一秒二)、上海队(三分二十一秒四)和辽宁队(三分二十一秒四)都打破了三分二十二秒四的全国纪录。
女子八百米接力决赛四川队以一分四十四秒六的成绩获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已经保持了三年多的一分四十五秒的全国纪录。
四川队的刘兴玉今天还以四○二六分的成绩取得了女子五项运动的冠军,并且打破了内蒙古自治区选手刘正保持的四○○二分的全国纪录,成为我国女子五项运动成绩超过四千分“大关”的第三人。其他五十九名参加这项比赛的选手中,有十五人的成绩都超过了三五○○分的运动健将标准。由于这次全运会每个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全能项目,所以郑凤荣在女子五项运动中只参加了表演(她已参加过女子三项运动),不列名次。
江苏十九岁的崇秀云取得了女子铅球比赛冠军,并且以十三米九七的成绩打破了十三米六二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手榴弹掷远比赛中,解放军选手林缉友先以七十五米三七的成绩打破了七十三米四七的全国纪录,接着又创造了七十七米十一的全国最高成绩。河北选手马长路也以七十四米二十八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最后,这项比赛前六名的成绩都超过了七十米。
男子一百米决赛结果,湖北十八岁的李必华以十秒八的成绩获得冠军。亚军是北京选手高正铨,十秒九。北京著名选手刘敬仁只以十一秒二列第八。
女子八百米决赛冠军被湖南二十岁的新手张畅加夺得,成绩二分十七秒八。全国纪录保持者、贵州陈正绣第二,成绩也是二分十七秒八。

全运会上新事多
无线电收发报竞赛三十四人打破六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22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进入第十天,连日来比赛争夺,有一些项目告一段落,有一些项目已结束,有一些新的项目在开始,今天进行了约二百多场比赛。这一天比赛捷报继续传来,田径、无线电、射击三方面又获“大面积丰收”,有六十人打破了十二项全国纪录,创造一项全国新成绩,其中有十人超过了1954、1956、1958年三届社会主义国家国际竞赛的最高成绩。
无线电收发报和射击
又获“大面积丰收”
无线电收发报竞赛今天有三十四个人打破了六项(男子手抄短码收报、机抄短码收报、手抄长码收报和女子手抄长码收报、手抄字码收报、机抄短码收报)全国纪录,十个人超过了1954、1956、1958年三届社会主义国家国际竞赛的最高成绩。
射击竞赛十三个射击单项到今天已结束十个单项。今天结束的军用步枪三百米卧姿有依托和无依托各十发速射,安徽选手王永涛首创一百八十二环的全国最新成绩。
乒乓球单打开始
两位新人击败种子选手
乒乓球比赛今天开始进行男、女单打比赛,有一百十五名选手被淘汰,女子单打第六号和第八号种子、上海选手张秀英和朱培民分别败于山西队的杨月英和安徽十八岁的小将周美珍而被淘汰。
羽毛球双打结束
福建选手获冠军
羽毛球竞赛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已全部结束。福建队选手获得了这两项冠军。男子双打福建队王文教、陈福寿以二比一战胜了上海队黄世明、施宁安,这四位全国仅有的羽毛球男子运动健将,分享了冠军和亚军,女子双打福建队的运动健将陈家琰、黄彬以二比○胜广东队彭月梅、林爱珍。
排球决赛的新变化
四川男队战胜解放军
排球决赛的形势经过今天十二场比赛发生了新变化。在第六轮比赛中以三比二力胜广东男队的解放军队,今天却被四川男队以三比一击败,这是排球开赛以来,四川队继战胜上海、江西两个强队后的又一场重大胜利。至此,男队中保持七战一负的只有上海男队了。在前六轮中连战皆北的贵州男队今天击败了前六轮中四胜两负的江苏队。在女队中,贵州女队再传捷报,以三比零击败了江苏队。
篮球决赛今天进行了六场,上海女队以六十七比五十九胜解放军女队。
伞塔跳伞结束
武术竞赛开始
伞塔跳伞已经结束,成绩正在核算中。
丰富多彩的武术竞赛今天在北海体育场正式开始,全国有二十五个代表队一百七十三名武士参加。这次竞赛,群英荟萃,项目包括了华拳、查拳、少林拳等多种长拳类以及太极拳、形意拳、八卦等太极拳类,还有多种多样的刀、枪、剑、棍等长、短器械竞赛。
此外,今天还举行了体操、手球、棒球、水球、航空模型、航海模型等项比赛。

马拉松比赛
张云程郑昭信分获冠亚军
内蒙古选手在前八名中取得三个名次
据新华社22日讯 去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亚军、内蒙古自治区贫农出身的二十八岁选手张云程,今天上午以两小时二十九分五十五秒八的成绩,荣获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
今天,在这项长达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的最艰苦的田径比赛中,内蒙古自治区选手占了很大优势。前八名中,他们取得了三个名次。除张云程外,去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郑昭信获得亚军,成绩是两小时三十五分三十八秒六,他是在跑完三十公里后因为腿部抽筋,才被张云程赶过去的。海拉尔财政局二十一岁的干部刘玉祥取得第六名,成绩两小时四十分三十八秒。这位年轻的选手去年10月才开始练习马拉松,今天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
贵州的两名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新手今天跑得也很出色。其中毕节县佃农出身二十岁的中学生张世清得了第三名,普定县二十七岁的机关干部程正宽得了第四名,成绩分别是两小时三十七分四十四秒二和两小时四十分三秒八。他们是在最后三千米处才赶过许多老手而成为第二批领先者的。
获得第五名的是吉林陈桐彬,第七名是广西钟尔敏,第八名是解放军孟广贤。去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三名到第六名的选手——云南李存业、山东酉云亭、山西崔世一、辽宁张希苓都没有取得优胜名次。(附图片)
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跑出体育场,开始长达四二点一九五公里的长跑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处处拜师傅的贵州女排
本报记者 莎荫
贵州女子排球队具有一种独特的风格:朴实、虚心,胜不骄,败不馁。在这次参加全运会决赛中,她们得到了“处处拜师傅”的好名声。
贵州女子排球队是一支新军。1956年参加全国排球乙级队联赛中,仅仅是个第三名。1957年联赛中就力胜公安女子队和实力雄厚的云南队,跃居第二名。1958年就晋升为甲级队,并且在甲级联赛中取得第八名。这次参加全运会,十二个女排球队中,论技术,贵州女队的实力是比较弱的,临场比赛经验也不多,但讲起干劲来,可真是气势磅礴,排山倒海。尽管决赛开始以来,虽历遇强队,连遭挫折,但她们并不气馁,仍然给自己提出了力争上游的任务:确保第七,力争前六名。
贵州女队十二个队员中,有十个是贵州人。一半以上是排球场上的新手,参加比赛不过一年到二年。主力九号张丽维,去年8月在成都举行全国甲级女排联赛时还上不了场,现在却成了队里一把出色的攻手。其他一些队员也都进步很快。
这次来北京参加比赛以前,她们就反复讨论了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中规定:鼓足干劲,全力以赴,保证打出比较好的水平来。但是绝不允许有单纯的打前几名的锦标主义思想,而要虚心学习各姊妹队的优秀技术和优良作风。在学习上,她们提倡虚怀若谷,顽强不懈。
决赛开始以前,她们邀请“北京”、“八一”、“武汉”等八个姊妹队作练习比赛。比赛中,她们不仅记录对方的进攻战术、阵容变化、进攻路线,以及发球、第一传的姿势等,而且还记录自己的战术和优缺点。每个上场队员要总结自己在比赛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不上场的队员也要记录双方队员比赛中好的战术。比赛完毕以后,就以教练和队员的记录为主,讨论和改进自己的进攻和防守战术。
贵州女子排球队在找师傅的时候,总是开诚布公地把自己的意图告诉对方,请求帮助。她们和解放军女队比赛以前,把准备好的战术告诉对方:
“我们准备用这套战术打败你们。”要对方采取措施反击,她们则发现自己的漏洞后再设法提高。在同北京队赛时,她们也清楚地告诉对方,她们想学进攻。因为北京队的进攻路线明确、准确。同时也征求北京队需要她们的什么,然后无保留地拿出去,供姊妹队参考。
她们约强队打,也约弱队打。吉林队是乙级队,但是她们认为各有长处,仍然拿出了全部人马和看家本领。虽然那天参加决赛的各个女队的“情报员”们全部临场观阵,贵州女排仍然没有隐藏自己的特色。她们的想法是:我们要学姊妹队的优秀技术,也要把自己的优秀技术拿出去。特别是和解放军女排练习赛中,解放军女队知道贵州女队十二号的扣球厉害,想找到接球的办法,贵州队就调十二号上场,猛攻猛扣,给解放军队以练习的机会,同时也学到了解放军队的一些新的进攻战术。
就是这样,贵州女子排球队在短短十几天中看到和学到了姊妹队的许多好技术,诸如广东女排的灵活防守,吉林队第一传的硬工夫,云南队猛、巧结合的发球,解放军队的多样化的进攻路线……。

无限的关怀 盛情的接待
本报记者 姜文品
“一定要把这次全运会开得好,开得精彩!”党的这个指示,激起了运动员们的冲天干劲,也鼓舞了在各方面支援大会和直接为大会服务的人们。
首都各方面对不远千里而来的运动员们都表现了无比的热情和盛情的接待。当你乘坐着汽车,绕着各个竞赛场地、居住点、医疗站、食堂、小卖部和汽车场转一转,就会发现许许多多动人的事迹。
热情的司机同志们
前来为大会服务的七百多名汽车司机同志,表现了无比的热情。他们每天从早到晚要把一万多名运动员、裁判员和大会的工作人员,准时送到几十个练习场地、几十个比赛区域。当他们比赛完了的时候,深更半夜再把他们送到各自的住地。许多司机半夜里从市里的体育馆把远住在北郊体育学院等地的运动员们送回去,他们赶回家躺在床上时,已经是夜里两点钟了。这些可敬的司机们,为了更大地发挥车辆的潜力和保证运动员随时坐车的需要,一夜之间就安设好了五条全长约一百二十二公里的环行路。他们不但是好汽车司机,也是最好的服务员。许多同志雨天给运动员去送雨具,感动了运动员们,使他们更加意气风发,一心要创造更好的成绩,报答党的关怀。
盛情的接待
首都人民对安置来自祖国各地的体育代表团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教育行政学院、建筑工程部、轻工业部、铁道部、政法干校、解放军总部和北京市城市服务局等单位,都把自己最好的招待所、房舍让给了大会。政法干校把大片的校址让出来,住了十三个代表团。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亲自为大会筹备住所。他们把接待外宾用的“北方饭店”、首都有名的风景区“香山饭店”和经常负责接待少数民族的“永外旅馆”都用于接待体育代表团。盛名远扬的“亚洲学生疗养院”好多客房也住上了运动员。
负责接待西藏、陕西、青海等少数民族体育代表团的永外旅馆,客人没到以前,服务员们就亲自动手把五千多件被套、褥单、枕套、枕巾等洗得干干净净,把所有走廊和房间都用刷子蘸着碱水擦刷得一洁二净。客人们来了,服务员们为运动员洗衣服。为使运动员们体格健壮、周身舒适地进行比赛,过去学过中医,并有家传“正骨、按摩”技术的老服务员彭文海,热情地为?伤和疲劳的运动员们按摩,并把家里祖传下来的许多有特效正骨的中药给运动员们使用。很多少数民族运动员激动地握着彭文海的手叫他“彭大夫”和“彭大爷”。
负责接待新疆、吉林体育代表团的中共中央组织部招待所的领导同志和服务员们,对客人的关怀照顾亲如家人。各民族的运动员在这里都能吃到合于自己民族习惯的饭菜。
从北京、上海、天津等各地调来为大会服务的近五百名炊事员中,有许多名厨,包括出国传授过中国“烤鸭”技术的厨师。他们为了做好饭,让运动员们吃好,创造新纪录,都夜以继日地在灶旁工作着。有些单位从中午到晚上开过七次饭,也毫无怨言。当运动员们创造了新纪录,他们又高兴地为他们加肉加菜,写信、写大字报表示祝贺。你到各代表团的餐厅一看,到处都贴着红红绿绿表扬炊事员的大字报。炊事员和运动员们就是这样互勉互励,共同跃进。
党和政府为了使运动员裁判员们有更充沛的精力进行比赛和工作,把大批的鲜肉、鲜鱼、鲜菜、水果、点心和好米、好面应有尽有地供给大会。
运动场上的白衣战士
当你走在各个竞赛场地,若是稍微注意一下,还会发现好多白衣战士奔忙在运动场上。这次大会从北京市二十三个医院调出了一百七十一个医务人员为大会服务。北京市卫生局的副局长吴之汉亲自在大会兼任医务处长。
这些医务人员共组成了三十二个急救点,每个急救点都有一个大夫,两个护士和一辆救护车,有些重点项目如女摩托车越野,就设有四个急救点。此外,大会的四十八个居住点,每处都有医生负责日常的医疗工作。大会还与首都十六家医院建立了委托关系。

首都文艺演出受到欢迎
京剧贵妃醉酒和越剧红楼梦先后上演
据北京晚报消息 文艺界为庆祝建国十周年而举行的献礼演出已经陆续在首都舞台上同观众见面,受到热烈欢迎。21日晚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第一次同他的子女在一个晚会上,各自演出一出短剧。梅兰芳演“贵妃醉酒”,梅葆玖演“天女散花”,梅葆玥演“辕门斩子”。
梅兰芳的“贵妃醉酒”,早已脍炙人口。这出戏唱做繁重,载歌载舞,并且有“卧鱼”“衔杯”等比较难演的身段。“贵妃醉酒”在梅兰芳一年的演出场次中约占3/5。梅兰芳说,他所以要持续不断地演出这出吃重的戏,是为了延长舞台艺术的生命,使自己的手、眼、身、法、步永远运用自如。
22日,上海越剧院二团在首都舞台上演出“红楼梦”,受到观众欢迎,被认为是根据文学原著改编较成功的戏曲之一。全剧共分十二场,从“黛玉进府”、“识金锁”、“读西厢”、“不肖种种”、“笞宝玉”、“闭门羹”、“葬花、试玉”、“凤姐献策”、“傻丫头泄密”、“黛玉焚稿”、“金玉良缘”,一直到“哭灵、出走”。扮演宝玉的徐玉兰和黛玉的王文娟在戏中都有大段唱工。这个剧除了突出了宝、黛两个主要人物,对宝钗、紫鹃、贾母、凤姐、晴雯、袭人等几个人物也都作了速写式的勾画。
23日,北京电影演员剧团早已排练的莎士比亚名剧“第十二夜”,就要正式上演了。这个剧,是北京电影演员剧团在紧张的影片拍摄工作中排练出来的。(附图片)
穆桂英下令出征 本报记者 纳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