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社论

周恩来总理和石桥湛山先生的会谈的重大意义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已经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在这期间,刘少奇主席接见了石桥先生,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这期间,我国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石桥先生,在友好的气氛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并于20日发表了公报。公报明确地表示,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并且指出,为着实现上述目的,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努力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间的信任,改善两国的现存关系,并且为早日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而进行合作。这些主张,符合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反映了亚洲和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中国人民对此衷心地表示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石桥先生的会谈公报在日本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日本舆论界多数表示欢迎,日本的政治活动家包括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和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都发表谈话表示支持。这些反应表明促进中日友好、维护远东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意愿。但是,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惜颠倒黑白,对公报进行恶毒的攻击,企图借此冲淡公报在广大人民中的印象。像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岸信介内阁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就是这一类人的代表。他们就公报发表谈话说,关于岸信介集团一向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和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他们对石桥赞成政治和经济不可分开的主张表示十分不满,认为“政治和经济分开的问题不仅是岸内阁的想法,而且是自由主义国家一致的结论”。这种言论充分暴露了岸信介集团坚决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与中国人民为敌的立场。在日本,不仅广大的人民反对岸信介集团这种反动的思想和行动,就是有见识的日本人士,也正如石桥湛山先生所说:“过去未曾容忍这种思想和行动,今后也是不能容忍的。”
中国人民一贯主张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促进中日友好,恢复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的处境发生变化以来,中国人民一直表示愿意同日本友好,并在实际行动中主动地采取各种措施,改善同日本的关系。周恩来总理此次邀请石桥先生访华,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愿意和日本友好相处的。不过,正如公报所指出的,中日两国的友好和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必须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为基础。我们决不允许日本岸信介集团,把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友好的善良愿望,当作中国人民的软弱可欺,当作它玩弄两面手法、取媚美国、谋求经济实惠的手段。我们不能不指出,正如上文所说,日本岸信介集团至今坚持执行敌视中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和阻挠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政策,而这些正是今天改善中日两国关系的主要障碍。
在公报中,周恩来总理进一步指出,中日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必须结合起来,不能予以分割。对此,石桥先生也表示同意。我们认为,石桥先生的这一表示是明智的。谁都知道,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把政治和经济完全分割开来作为处理问题的原则,是行不通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独立的国家,可以一面听任另一个国家在政治上露骨地敌视自己,一面又同这一个国家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石桥先生此次来我国访问,今后也还有其他日本政治家为促进中日友好前来我国访问。他们这种访问本身就是政治性的行动。这样一种政治性的行动,将能够为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提供有利的条件。
公报指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石桥先生表示,日本的现状和现存的国际关系,有不能令人满意之处,应该尽最大努力,早日加以改变,并且逐步促其实现。周恩来总理对此表示欢迎,并且指出,我们愿意看到日本人民能够早日实现上述愿望,中国人民将大力支持日本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作的努力,衷心同情日本人民关于独立、自由、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我们认为,今天阻挠日本人民实现其独立、自由、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的,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一小撮追随者岸信介集团。战后日本人民一直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去年以来,日本各阶层人民展开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轰轰烈烈的运动;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六次规模巨大的联合斗争。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能够获得这样汹涌蓬勃的发展,决不是偶然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已经认识到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将在实质上结成日美军事同盟,把日本人民带向战争的边缘,使日本再一次与中国、苏联为敌,与亚洲人民为敌,从而威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热烈支持日本人民迫切要求从日本撤退美国军队、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并收回冲绳和小笠原群岛。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这种强烈要求改变现状的愿望和行动,表示热烈的同情和支持,正如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明确地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一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石桥先生今天已经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正如周总理在石桥先生辞别酒会上所讲的,我们希望石桥先生回国以后,把中国人民愿意同日本人民友好的愿望,转达给日本人民。
在石桥先生访问中国以后,自由民主党的顾问松村谦三先生也将来中国访问,我们表示欢迎。石桥先生和不少自由民主党的明智的人士,是主张中日友好、和平共处及要求改变日本的现状和现存的国际关系的。石桥先生这次访问我国,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谨祝石桥先生一行人旅途平安,并且希望石桥先生为实现公报所指出的促进中日友好、和平共处以及要求改变日本的现状和现存国际关系的主张,能够与日本有见识的人士一起,共同努力,以便逐步排除意料中的困难。

赫鲁晓夫在洛杉矶宴会上讲话
苏联一定要走在美国前头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2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19日在美国影片协会董事长约翰斯顿和“二十世纪—福克斯”影片公司经理斯库腊斯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我原先准备了另一套话,可是斯库腊斯先生打乱了我的讲稿(笑声、掌声)。我不想使自己的演说照着斯库腊斯先生的讲话所打开的方向说下去。但是,既然您谈到了从人民中提拔人的方法,那就让我回答一下吧。
斯库腊斯先生说,他是平民出身。请问您在希腊是做什么的?(斯库腊斯回答说,他从十二岁起就被人雇去作工。)
不管什么劳动,只要是诚实的劳动,都值得尊重。在提拔劳动人民担任领导工作方面,美国无法胜过苏联。
赫鲁晓夫说:我对您表示敬意。但是您的出身并不使我感到惊奇。您想知道我的身世如何吗?我刚会走路的时候就开始劳动。在十五岁以前我牧过牛,放过羊,以后我在德国人开办的工厂做过工,接着就在属于法国人的矿井上工作;我还在比利时人开办的化学工厂干过活儿,而现在则是伟大的苏维埃国家的总理(暴风雨般的掌声)。(大厅中有人喊:我们知道这些)
赫鲁晓夫:知道又怎么样?我并不因为自己的出身而羞惭。不管什么劳动,只要是诚实的劳动,都值得尊重。(掌声)
斯库腊斯:俄国有多少位总理?
赫鲁晓夫:你们有多少位总统?(笑声,掌声)不过,我可以回答您。我们有苏联政府,而我被推为部长会议主席。我们有十五个加盟共和国,而每个共和国都有自己的政府。这样一来,就有十五位总理。此外,我们还有自治共和国的总理。你们有多少呢?(笑声,掌声)
斯库腊斯:我们有两百万个公司经理(编者按:英文中的“总统”和“经理”是同一个字)。(场内笑声)
赫鲁晓夫:在座的有吉洪诺夫同志。请您站起来。你们美国有谁比这个人更富有呢?他是什么人呢?他曾经是工人,以后成了冶金工程师,而现在他是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的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在他的管辖下有许多庞大的冶金工厂。他管辖的还有许多庞大的化学工厂。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国民经济委员会给国家生产的铁矿相当于苏联所开采的铁矿的一半以上。怎么样,斯库腊斯先生,还不够吗?(笑声)
斯库腊斯:这是垄断资本!
赫鲁晓夫:是的,这是垄断资本,但是,这是人民的垄断资本!吉洪诺夫同志没有私人资本,他所掌管的一切都是人民的。(掌声)可见,在谁有更大的可能性,是我们还是你们,在这个问题上,你们是无法同我们争辩的。在这件事情上你们是胜不过我们的。在座的有我们的原子能专家叶麦利扬诺夫教授。他以前是个工人,在专科学校毕业之后成了一位冶金专家。现在他是一个从事原子能研究的大科学家。你们看,这就是我们的两个总统,我们有千百万这样的总统。所以,先生们,最好是把提拔普通人的问题放在一边吧。这对你们来说是最好的。(全场活跃,掌声)
苏联科学艺术空前繁荣,这只有在最广泛的个性自由和社会自由的情况下才可能实现。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在革命之后给自己提出一个任务,就是向美国学习。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期有数百名美国工程师在我们的工业部门工作。我们为此而感谢你们。你们可以不必为你们的学生感到惭愧,而应为他们骄傲,因为我们现在要赶上你们。(场内活跃,掌声)看来,我们的人都是些聪明的学生,而不是笨汉!(笑声,掌声)现在我们——你们过去的学生,向宇宙发射了火箭,而苏联的标记现在已经到达月球上(暴风雨般的掌声)。真是不坏的学生啊!(场内活跃,掌声)而贵国还有人嘟嘟囔囔地说什么苏联人差不多还处于奴隶地位。可是这是一种怎样的奴隶制度呢?难道奴隶制度可以保证像我国那样的科学艺术的空前繁荣吗?只有在最广泛的个性自由和社会自由的情况下,科学和艺术才能得到充分的繁荣(掌声)。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你们的观点是不同的。你们说:人的干劲、智慧和首创精神的动力是利润,或者用你们的话来说,是生意经。我们的说法不同:主要的动力是人的觉悟,他认识到他是自由的,他是为自己、为自己的亲人、为自己的社会而工作,生产资料属于社会,而不属于靠剥削别人的劳动而发财致富的个人。
你们反对我们的主张,而我们反对你们的主张。那我们怎么办呢?
我们说:让我们和平相处吧(暴风雨般的掌声)。让时间来判断谁是谁非。时间是一位最好的裁判。
你们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活,正如人们常说的,让上帝帮助你们吧(笑声、掌声)。而我们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并且要建设共产主义。现在你们在经济方面走在我们的前头,为了赶上你们,我们还要好好地努力奋发工作。我们正在加油干,我们一定要赶上你们,超过你们,走在你们的前头。这是我的信念。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苏联非常尊重和喜爱脑力劳动者和对艺术劳动者特殊的关注,他首先谈到国内战争时代几段插曲。他说,当红军部队驻扎在库班时,我住在一个知识分子家里。红军同沙皇俄国的知识分子发生了交往。当他们和我这个共产党员搞熟的时候,他们发现我不仅不吃人肉,而且,说老实话,我还在挨饿,有时我连一块面包也没有,但是我不仅没有去抢面包,而且甚至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他们对我尊重起来。女主人亲眼看到,我们布尔什维克根本不是我们的敌人把我们描绘成的那种人。
美国当局限制苏联客人同美国人民见面,这种做法是令人惊讶和遗憾的。
赫鲁晓夫说:最后,我想再一次衷心感谢邀请我访问贵国。但是我也不能不向你们谈谈由于一种情况而产生的烦恼和某种惊讶。
我们一向把美国看成是一个强大的、组织得很好的、人民具有高度文化的国家。我想同美国人见见面,看看他们是怎样生活、怎样工作和休息的。请想一想这种情况。我这个苏联人,苏联的总理到你们这里来做客;当我来这里的时候,给我安排了路线,说好我在你们这里能够看什么东西,到什么地方。例如,安排了到你们的“迪斯尼乐园”的访问。但是现在却来对我说,“迪斯尼乐园”你可去不得(笑声)。这是为什么?也许是那里现在建造了火箭发射场?(大笑)不,人们对我说,您看,您不能到那里去,因为——请听听!——如果您到那里去,美国当局不能保障您的安全。
你们那里怎么啦——发生了霍乱还是发生了鼠疫,怕我被传染?(笑声)也许是土匪占领了“迪斯尼乐园”,怕他们会在那里把我干掉?可是要知道,你们有很能干的警察,他们能抓住公牛的角把它举起来,他们也能很好地对付土匪!那时我说,我仍然很想去逛逛这个乐园,看看美国人是怎样休息的(掌声)。他们回答我说:你知道该怎么办就那么办吧,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保证您的安全。我该怎么办呢——去自杀吗?(笑声)这就是我——你们的客人的境遇!这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我无法向我国人民解释这个问题。如果愿意的话,请到我们那里去吧,我们愿意陪同任何人一起走走,您可以在大街上、公园里散步,而且我向您担保,外国客人从苏联人那里除了听到尊敬和欢迎的话以外,不会听到别的!我能对我访美的安排者们说些什么呢?我认为你们的事情是有组织的。但是保证我的安全并不在于把我装在密闭的汽车里在太阳光下蒸熬。我想,我可以自由地在贵国走走,同美国人见见面。但是有人对我说,这是不行的。这种说法引起我深深的遗憾,而我不能不谈谈我的烦恼。
赫鲁晓夫最后说:我遵循着俄国的规矩:受人款待,应直言无隐。但是这不应该破坏我们的友好关系。(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高呼:“和平”“友谊”
旧金山工人热烈欢迎赫鲁晓夫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旧金山2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随行新闻组发表公报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20日晚间到达旧金山后,在当晚应邀同美国工会领袖会晤。到场的有美国许多著名工会运动活动家。
公报说,“大家坦率地就许多重要的国际局势问题和工会运动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在座谈开始时,凯雷和路德说,美国工会领袖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同苏联政府首脑座谈,这次坦率的谈话可能起有益的作用。凯雷说,“主要的问题是如何维护和平的问题。”
座谈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有时谈得很尖锐,赫鲁晓夫回答了许多问题。他指出,直到现在,苏联工会和美国工会之间还没有接触,他说,“我们站在不同的立场。你们看来不可能一下子理解我们,我们也可能不知道你们的一切。让我们不要把关系搞得紧张起来。尽管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是有分歧的,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事业,我们应当为这个事业团结我们的力量,这个事业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
美国劳联—产联副主席凯雷在座谈的最后感谢赫鲁晓夫这次会晤。他建议为贵宾干杯。他说,“谢谢你慷慨花费宝贵的时间同我们座谈,祝你一路顺风。让我们合作共同来造福和平,造福人类。”
“值得惊奇的是,路德在会晤后立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关于这次座谈时,竟严重地歪曲了赫鲁晓夫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表示的意见,并且把许多赫鲁晓夫并没有说过的话加在他的头上。”
公报说,“赫鲁晓夫应太平洋海岸码头工人工会主席布里奇斯的邀请,参观了这个工会的总部。他受到了聚集在那里的工人们的衷心欢迎。工人们在同赫鲁晓夫谈话时谈到了自己的劳动条件,他们请求向苏联工人转达他们的敬意,并且表达了自己争取和平的意志。赫鲁晓夫向大家作简短的致词,他说:“请允许我用我们苏联工人互相间惯用的称呼来称呼你们——同志们!(暴风雨般的掌声。友好的呼声。)我衷心感谢你们工会的主席布里奇斯的盛意邀请。我在美国逗留期间曾经同普通美国人和你们的活动家会晤。我有这样一个印象:美国人是希望和平的。我们欢迎这种愿望,因为我们自己也希望巩固的和平!(暴风雨般的掌声。大家用俄语和英语高喊:和平!和平!)亲爱的朋友们,谢谢你们的盛情招待(暴风雨般的掌声)。我代表苏联工人向你们问候,而在回国后也要把你们的问候转达给他们(暴风雨般的掌声)。我希望你们能获得工人希望获得的东西。工人希望什么呢?(喊声:“和平!”)对,和平。必须和平。此外,我希望你们一直有工可做,有很高的工资(暴风雨般的掌声)。再见,朋友们!”(暴风雨般的掌声。高呼:“和平!”“友谊!”“再见,赫鲁晓夫!”。)”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21日讯:旧金山市长乔治·克里斯托弗、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以及联邦俱乐部在21日晚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皇宫饭店的大厅里聚集了约两千名客人——旧金山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实业界人士、科学家、文化活动家及社会名流等。
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大厅出现时,人们热烈鼓掌欢迎。
北加利福尼亚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罗克韦耳、旧金山市长克里斯托弗、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和美国总统私人代表洛奇都在宴会上讲了话。
发言的人们着重指出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互相访问的特殊重要意义,并且说,旧金山的居民为苏联贵宾的光临而感到高兴。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发表了长篇答谢演说。他特别强调说,苏美两国人民必须建立和平友好关系。赫鲁晓夫说,他对旧金山以及热情接待他的旧金山市民有着强烈的印象。赫鲁晓夫的演说一再被听众的掌声和赞扬声打断。
在宴会结束的时候,有人向赫鲁晓夫献礼——主持会议的人使用的小锤,作为他访问旧金山的纪念。赫鲁晓夫在受礼时指出,在苏美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全面裁军条约签订以后,他希望用这把小锤作一象征性的敲击。他希望,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将有助于保障苏美两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

苏国家文化联络委员会发表声明
美国阻挠扩大苏美文化联系
据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旧金山20日讯: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尔拉莫夫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扩大苏美文化联系问题发表声明指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最近在回答美国参议员关于扩大苏美文化和科学联系的可能性问题时强调指出,苏联政府主张在这方面实行最广泛的交流,但是美国国务院不仅反对扩大联系,而且还主张把目前的联系作某些减少。
这些话引起华盛顿某些人士的慌乱,国务院发言人硬说,美国方面主张扩大文化联系,而苏联方面不愿意。某些美国报纸帮腔鼓吹这些言论,企图迷惑公众。为此,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随行新闻组受权向报界发表苏联部长会议国家文化联络委员会的声明。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谈话不能不使人感到惊讶。大家知道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直在作最大的努力,力求发展苏美文化交流”。声明指出,最近期间苏美两国文艺团体、体育代表团互相访问,交换举办展览会,交换留学生,两国科学院签订合作协定等措施受到两国舆论的热情欢迎。“在这些条件下,有理由期望美国方面会同意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文化关系的新建议。但是,这一期望至今却尚未实现。”
声明接着举出许多无法反驳的具体事实证明美国国务院有意缩小苏美两国的文化联系。
声明说:“最近,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扩大科学合作、特别是在医疗方面与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一些更为周密的新建议。并且还向国务院提出了交换情报方面的周密建议。”
声明最后强调说:“如果国务院真正愿意像他的代表所说那样扩大同苏联的文化合作,那末它有很好的机会证明自己有这种愿望:为此,只要接受向美国提出的建议和签署美苏文化合作协定就够了。”

联大辩论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的问题
许多代表主张恢复我国合法地位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21日开始讨论总务委员会关于第十四届会议议程的报告,其中包括总务委员会在美国代表团压力下所通过的“建议”,即拒绝印度提出的关于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会议议程的建议。
尼泊尔代表萨哈在辩论中第一个发言。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对中国领土实现完全和有效控制的唯一政府,因此,只有它才能在联合国中代表这个国家。
他对总务委员会所通过的美国提案提出修正案,其中建议大会同意印度的要求,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美国代表、前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发言,大肆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政府。他利用最荒谬的谎言企图使大会相信必须通过美国的提案。
随后,许多发言的代表对美国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应有的反击。
佩吉瓦克(阿富汗)提请代表们注意,世界公众日益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权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在联合国大会上予以讨论。他说,总务委员会提出的提案否定了联合国任何一个会员国向联合国大会提出问题的权利,因此阿富汗不能支持这个提案。佩吉瓦克指出,如果尼泊尔的修正案得不到通过,他将投票反对美国的提案。
加纳代表奎森—萨基愤慨地说,联合国不应当成为“某种特权的俱乐部,而把某些国家所不喜欢的国家拒绝在国外”。加纳代表说,每年都有人使联合国甚至无法讨论中国的代表权问题,这种情况是荒唐的。
爱尔兰外交部长埃肯的发言中虽然也有对中国人民政府抱成见的地方,但是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应该是讨论各种重要国际问题的地方。他说,谁也不能否认中国代表权问题的重要性,他表示,他的代表团将投票赞成尼泊尔的修正案。
在下午会议上,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首先发言。
苏联代表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所面临的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愈快地、积极地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就将愈快地具有真正的普遍性。
库兹涅佐夫指出,十年以来,一些政府的代表,首先是美国的代表,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顽固地阻挠这一问题的解决。
苏联代表揭穿了一些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的拙劣的企图,它们为自己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上的消极立场辩解,说什么讨论这个问题是不适时的。
库兹涅佐夫说,应该指出,由于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努力,最近一年来,在缓和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减少战争危险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在国际关系中,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的趋向加强了。“冷战”的冰块开始融化。在这方面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互相访问具有重大的意义。库兹涅佐夫着重指出,在这种形势下,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只能表明是企图阻挠在国际关系中已经出现的缓和的发展,反对巩固和平的方针,反对发展国际合作。
苏联代表接着揭露美国和其他某些国家目的在于制造对伟大中国人民的敌视的种种阴谋。他列举具体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及其政府的整个政策和全部活动都是为了努力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因为这种环境有助于他们完成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宏伟计划。
库兹涅佐夫在谈到美国代表的发言时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美国代表扮演蒋介石分子辩护人这个十分不体面的角色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蒋介石分子除了自己的影子之外,不能代表任何人。库兹涅佐夫指出,罗伯逊的发言除了蓄意歪曲事实和恶毒诬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以外,没有什么更多的内容。
库兹涅佐夫说罗伯逊谈了很多关于在台湾海峡地区使用武力问题,但是,只要回忆这样一个确凿的真理: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部分,它们被外国占领者用武力所占据,他的说法的全部虚伪性对每一个公正的人说来就很清楚了。
库兹涅佐夫说,罗伯逊的发言只能被认为是美国代表团企图再一次使联大规避研究我们所辩论的问题,使我们回到“冷战”的最坏日子。
他说,苏联代表团坚决支持印度代表团关于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建议,并且呼吁拒绝美国代表在总务委员会中提出的提案。苏联代表团将投票赞成尼泊尔代表团提出的修正案。
波兰代表团团长、波兰外交部部长腊帕茨基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没有它就不能解决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今天,中国代表权问题比过去具有更大的重要性,波兰代表团将投票赞成尼泊尔的修正案。
伊拉克外长贾瓦德说,中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改变不应牵连到它的国际地位。联合国应该正视现实,伊拉克代表团将投票赞成尼泊尔的修正案。
赞成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第十四届联合国大会议程的还有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捷克斯洛伐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和芬兰的代表。只有泰国和英国代表企图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

葛罗米柯要求把苏联裁军建议列入议程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1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经建议把“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作为一个重要和迫切的项目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议程。
葛罗米柯在一封给联合国秘书处的信件和随函附上的备忘录中指出,目前所以迫切需要考虑全面和彻底裁军的问题,是因为军备竞赛对和平的危害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
这封信和备忘录已由联合国秘书处分发。

石桥湛山向共同社发表谈话
将努力促使岸信介改变对中国态度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据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今天向共同社发表谈话说:“他回国以后将把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和自己的意见明确地告诉日本首相岸信介,努力促使政府改变对中国的态度。”
共同社说:在它今天上午同石桥的一次国际通话中,“石桥特别感到中国不信任岸内阁的态度是意外的严峻;他强调了要求岸首相改变政策的决心。”
石桥还说:会谈公报中所说:“日本的现状和现存的国际关系有不能令人满意之处”,这是指目前日本同美国的关系不能认为是全部令人满意的。国际关系中也包括日美“安全条约”问题。关于这一点,美国和日本双方有必要仔细地加以研究以后考虑对中国的政策。
据日本广播协会21日广播,石桥湛山在21日曾经向日本广播协会发表谈话,重申在改善日中关系方面政治和经济不可分开的主张。他说:“事实上,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分开的。”把政治和经济分开,光进行经济交流是不可能的。石桥还说:我在会谈公报中对中国方面的不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主张表示同意,但是在日本国内,这件事似乎引起了议论,我认为这个问题引起议论本身就是可笑的。

日共“赤旗报”发表社论
支持周总理石桥会谈公报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欢迎和支持周总理和石桥的会谈公报。
社论指出,这次会谈公报最大的意义在于自由民主党元老公开表明了与岸信介内阁对中国采取的所谓“静观”和“政治与经济分开”相对立的态度。同时,会谈公报的精神在基本上同渴望恢复同中国的邦交,并为此正在展开斗争的日本人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因此,这项会谈公报对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赤旗报”指出,一年多以来日中两国间的关系正与两国人民的愿望相反,仍然继续着完全不正常的状态,这个责任完全在于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日中关系所以陷入今天的不幸状态是因为岸信介内阁追随美国,露骨地敌视中国和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企图强行修改“安全条约”。
社论指出,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一直颠倒是非想把日中关系陷入僵局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为此还进行了谎谬的宣传,但是这次周总理和石桥的会谈公报清楚表明,它们这种撒谎的态度已经连有见识的自由民主党员和它们的支持者都骗不过去了。
社论指责岸信介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到了今天这种地步还不想改变对中国的政策。社论并且谴责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贺屋兴宣公然声称“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并不由于石桥和周总理会谈公报而改变原来的方针”,企图抹煞公报的意义。
“赤旗报”强调指出,恢复日中邦交是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日中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和经济、文化的密切交流,不仅对于两国人民有益,而且是维护和巩固远东和平所必需的条件。“赤旗报”指出,因此,对于日本共产党和民主力量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恢复日中邦交问题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问题结合起来展开斗争,并且在斗争中彻底地揭穿修改“安全条约”与敌视中国政策的关系和岸信介内阁追随美国的政策以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加强为争取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统一行动。
日中贸易促进协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支持周总理和石桥湛山的会谈公报。决议说:“公报对解决目前日中两国关系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决议说,“正如公报中所说的,日中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为远东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是打开日中关系的坚定不移的方针,因此得到我们的全力支持。”
决议表示同意公报中所提的其它各点,最后说:“我们保证尽力把公报的精神贯彻到实际政治和经济中去。”

赫鲁晓夫竟被阻挠与美国人民接触
苏联记者访问“迪斯尼乐园”揭穿所谓“不安全”的鬼话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洛杉矶20日讯:“真理报”、“消息报”、“共青团真理报”和其他记者在欢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及其随行人员所乘的从洛杉矶开往旧金山的专车之后,就出发前往美国著名的“迪斯尼乐园”,这个公园是美国卡通电影创始人迪斯尼建立的。“迪斯尼乐园”距洛杉矶数十公里。大家知道,赫鲁晓夫一家人本来准备在19日到那里去参观。但是他们没有去成。赫鲁晓夫19日向好莱坞电影工作者讲话时提到了没有去参观的原因。我们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就决定亲自到“迪斯尼乐园”走一趟,以便弄清楚究竟是什么东西在阻挠事先为赫鲁晓夫安排好的参观活动。
到了公园门口,我们向看门人科恩说明了来意并且要求他让我们同“迪斯尼乐园”管理处的人接洽。科恩热烈地欢迎了我们并且问道:“赫鲁晓夫先生在什么地方?我们昨天就在等他。昨天这里聚集了非常多的人。9月18日星期五,我们这里一共才来了六千人。而昨天来公园的人多得无法接待。我晚上听到了赫鲁晓夫先生在好莱坞的讲话。他们不让他来我们这里,简直可耻。”
“迪斯尼乐园”管理新闻和对外联系事务的德尔比先生很快就跑来见我们。他作了自我介绍之后马上就问我们,还能希望赫鲁晓夫来参观“迪斯尼乐园”吗?德尔比先生知道赫鲁晓夫已经离开了洛杉矶的消息之后说:“很遗憾,这个参观取消了。我们大家和成千上万的游园者昨天一直在等待赫鲁晓夫先生一家人。”
“迪斯尼乐园”新闻和公众联系处的副经理埃德温·埃廷格先生应我们要求谈到什么东西妨碍赫鲁晓夫来“迪斯尼乐园”参观时说,昨天公园的游客多得不得了,他们在公园开放之前就来了,希望见到贵宾。
埃廷格说,“当我们知道赫鲁晓夫想来,但是却被某种事情所阻挠而不能来的时候,我们感到很惊讶。他不能来,使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我们想也许是赫鲁晓夫对参观
‘迪斯尼乐园’不感兴趣吧,也许是他没有时间吧。我们听了你们总理的电视讲话,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后来埃廷格先生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乐园”。我们同许多游园者谈了话。他们许多人昨天已经来过这里,今天再来这里,为的是希望赫鲁晓夫今天会来这里。他们知道了妨碍这次参观的原因之后,向我们保证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危害赫鲁晓夫在“迪斯尼乐园”的安全。
苏联记者参观了公园(这个公园占地六十五英亩)之后同意美国人的这种看法,何况赫鲁晓夫在到处、甚至于在人比较少的地方,也常常有数百名美国警察在保卫着他。
给人的印象是,那些从一开始就反对赫鲁晓夫访美的人,现在还在千方百计地阻挠赫鲁晓夫在安宁和友好的气氛中同美国的老百姓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