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夺钢夺铁 连战连捷
鞍钢超产钢材三万八千七百多吨;大冶钢厂全面完成三季度计划;黑龙江提前完成三季度生铁计划;贵州超额三百多吨完成炼钢计划;河南超额12%完成生铁计划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钢轧钢大军又获得生产大捷,提前十二天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国家钢材生产计划,到21日已超产钢材三万八千七百多吨。现在轧钢的职工们正在抓紧9月的最后几天,为实现第三季度增产十五万吨优质钢材的目标奋战着。
第三季度以来,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在中共鞍山市委和鞍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地批判了部分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不断地鼓起了革命干劲,因而在六个轧钢厂进行大修和天气酷热等不利条件下,生产一浪高过一浪。7月初,有些轧钢厂由于部分干部产生了松劲畏难情绪,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够好;中旬以来,各厂经过发动职工群众,批判了松劲情绪,狠抓设备维护检修和备品备件的生产,发动职工深入开展竞赛,因而生产情况迅速好转,终于超产四万多吨钢材完成了月度计划。8月份以来,各厂职工继续批判了少数干部因7月份高产而产生的新的松劲情绪,进一步鼓足干劲,并且在8月4日提出了第三季度增产十万吨钢材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倡议。为了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各厂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现场,组织职工解决生产关键问题,结果到20日就已完成生产计划70%以上。随着新的生产潜力不断挖掘出来,24日职工们又提出了提前一个月实现原来提出的增产十万吨钢材的指标;经过职工们英勇奋战,到8月31日已增产钢材十一万八千多吨,提前一个多月实现了他们的倡议计划。8月份钢材产量又比7月份提高9%以上,继续创造高产纪录。连战连捷,更使职工们认识到反右倾、鼓干劲的伟大意义,生产热情更加高昂。本月10日,又提出了9月份增产钢材三万二千吨、全季增产钢材十五万吨的战斗指标。经过职工们苦干巧干,在两个厂大修的情况下,9月头二十一天就增产钢材一万三千多吨,从而保证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钢材生产计划。
鞍钢各轧钢厂的职工在反右倾、鼓干劲的基础上,第三季度以来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从而克服了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提高了生产效率。第一初轧厂职工仅仅在最近一个时期的技术表演赛中,就提出技术革新三百五十多项,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这个厂由于发动职工在各种形式的增产节约竞赛中,不断地革新技术和学习先进技术经验,第三季度以来月月都超额完成钢坯生产计划,并且连创钢坯生产新纪录,给各轧钢厂完成生产计划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一薄板厂职工8月份以来,共实现了比较重要的技术革新二十多项,其中轧钢工段甲班工人创造的新的轧钢方法推广以后,就提高轧钢效率20%左右。第三季度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第一中板厂职工,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发现水泵房水泵的能力不能满足生产增长的需要,于是技术人员同工人一起改进了出水进水管道太细的毛病,扩大了出水进水能力,结果在不增加水泵的情况下使加热炉有足够的循环水使用,保证了轧钢生产的提高。这个厂职工由于不断推广快速烧钢、快速轧钢、快速灌轧辊、快速检修等一系列先进经验,7月1日到9月21日,共给国家增产八千四百多吨优质钢板。
新华社武汉22日电 大冶钢厂轧钢部提前十天全面完成第三季度钢材生产计划。预计全季钢材产量将比第二季度增长23%。
大冶钢厂轧钢部所属三个轧钢车间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最近在一起日夜苦战,连续攻破了三十多个生产关键问题,使生产节节跃进。轧钢一车间在炼钢车间的协助下,在加热炉实行热装钢锭和快速加热办法,使钢锭加热时间缩短一个半小时,基本上解决了加热炉能力赶不上初轧机需要的问题,大大发挥了初轧机的生产能力。二车间也采取措施,使中小型毛轧机每次多轧一条钢,生产效率分别提高半倍和一倍。
在“班班向国庆献礼,人人向国庆献礼”的口号下,三个轧钢车间职工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对手赛和技术表演赛。竞赛中,原来生产上比较落后的变为先进,职工中的共产主义协作思想也大大加强。一车间的丙班和二车间中型轧钢机的乙班过去生产总是落在后面,最近,两个班的职工都鼓足了干劲,加强了班组核心,积极提高技术,直追先进班组。9月以来,这两个轧钢班生产始终走在前面;一车间丙班在9月中旬还连创班产五百二十八吨、六百零六吨两次开工以来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哈尔滨21日电 黑龙江省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的生铁生产计划。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90%,小高炉利用系数比8月份提高11%,成本和焦比都有显著降低。全省各炼铁厂职工正乘胜前进,争取到9月末再增产六千吨生铁,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在去年以前还寸铁不产的黑龙江省,经过1958年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已建立起了炼铁工业,培养出了一批技术人才。今年,炼铁工业不断提高了生产水平。如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炼铁车间一座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现在平均日产生铁十三吨,利用系数达到一点零零八,焦比降低到一点一吨。鸡西煤矿机械厂炼铁车间一座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日产最量高达到了十五吨。
新华社贵阳22日电 贵州省提前十三天超额三百二十吨完成了9月份炼钢计划。钢产量比8月同期增长将近一倍。钢锭合格率比8月提高20%以上。
贵州省钢铁战线上的职工,在月初发出“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产钢计划,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豪迈誓言后,普遍开展对手竞赛,掀起夺钢生产高潮,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猛攻技术关。他们千方百计地延长炉子寿命,缩短吹炼时间,保证高硫高磷的土铁炉炉吹炼成钢。贵阳矿山机器厂炼钢车间职工,由于吹炼时认真掌握了面吹操作,适时调整风量、风压,控制喷渣,根据火焰长短摇炉,大大减轻了炉衬和风眼的腐蚀程度,使转炉炉龄由8月份的十五、六炉上升到四十炉。贵州省汽车制造厂炼钢车间,在改单风机为双风机热风熔化后,克服了熔化与吹炼脱节的毛病,使钢的日产量比8月份提高了46%。为了使高硫高磷土铁炼成合格钢,全省各炼钢单位普遍把酸性和中性炉改为碱性炉。
此外,职工们注意降低原料材料的消耗,9月份每吨钢的铁耗由8月份的二·零一三吨下降到一·七五吨,锰铁、矽铁和焦炭的用量都下降,从而降低了成本。
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河南省超额12%完成了上中两旬的生铁生产计划,生铁的平均日产量较8月份提高65%;钢的平均日产量也比8月份提高103%。
从9月初以来,各钢铁厂认真地推广了以焙烧矿石、生石灰作熔剂、多咀燃烧等为中心的十二项小高炉丰产经验,使高炉利用系数普遍提高,六个主要钢铁厂的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全部达到了一以上。其中新乡市第二钢铁厂四座十三立方米的小高炉,13日生产生铁九十一点六一二吨,利用系数平均为一点七六七,生铁合格率也达到98.5%。安阳钢铁公司的一座二百五十五立方米高炉,18日利用系数也达到一点一三,生铁合格率为100%。
进入9月份,河南全省钢铁厂一方面抓紧炼钢设备的配套,使投入生产的炼钢单位由8月份的六个增加到十三个;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突破炼钢技术关,使转炉的利用系数也较8月份大大提高。转炉和化铁炉炉衬的寿命也比过去延长了。像安阳市通用机器厂炼钢车间的转炉寿命达到四十五炉次,安阳钢铁公司的转炉寿命普遍在二十五次以上,新乡市新生钢铁厂化铁炉曾连续生产六十七小时。所有这些,不仅保证了当前生产迅速提高,而且为今后继续跃进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在,全省钢铁厂的职工正鼓足更大干劲,决心用提前超额完成本月钢铁生产计划的新成就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附图片)
(宣传画) 秦大虎
鞍钢炼钢工人正在炉前进行高温补平炉的表演,看谁补的又快又好。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

专栏:社论

百花竞艳迎国庆
为了庆祝建国十周年,从21日起,首都开始举行为期二十天的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木偶等献礼演出。参加演出的有全国各地二十多个省、市、部队和工会系统的六十多个艺术团体,包括各种形式的舞台艺术和全国各地的主要剧种。这些多种多样的艺术演出,生动地表现了十年来我国的巨大变化和崭新面貌,反映了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和我国古代人民的斗争生活,他们的勤劳勇敢的品德。参加演出的人数达七千人左右,节目包括古今中外,规模巨大,盛况空前。这次演出集中而又鲜明地表现了我国艺术园地中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一片绚烂景色。
在这次献礼演出中,观众将看到十多个兄弟民族演出的富有民族风味的音乐舞蹈,它们生动地显示了我国多民族艺术事业并肩发展的光辉景象。戏曲是我国特有的艺术遗产,它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新的光彩。这里有获得了新的生命的古老剧种,也有在解放以后才逐渐成长起来的生气勃勃的年青剧种。前辈艺人的精湛演技和青年一代旺盛的艺术才能互相辉映。十年来,我国的业余艺术活动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它成了我国艺术汲取营养的宝贵源泉,促进了我国艺术质量的提高和艺术队伍的壮大。从参加献礼演出的业余演出队的表演中,充分显示了群众智慧的无穷的创造力量。
十年来我国舞台艺术事业能够获得这样飞跃的发展和巨大成绩,首先是由于党对艺术工作的正确领导和对艺术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同志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使得文艺工作者有了明确的努力目标,因此,我们的文艺作品成为党教育人民群众的有力工具,和对敌人作战的锐利武器。戏曲艺人很喜欢用“旧社会使人变成鬼,新社会使鬼变成人”这句话来形容他们在新旧社会所受到的不同遭遇。同样地,整个艺术事业在新社会的繁荣发展也是和在旧时代的衰落雕敝形成鲜明的对照。拿戏曲来说,解放前像上海、北京这样所谓繁华的大城市,甚至养不活一个有着优秀遗产的昆曲剧团,如今,我们却已经发现了三百六十多个大小剧种,而且大批地建立了新的剧团,培养了新的人才。各种地方戏都发掘和整理了大量传统剧目,有些剧种甚至收集、记录了成千上万的剧本。再看舞剧吧,几年来我们的歌舞团已经创作了不少各种题材、富有民族风味的作品;同时,在苏联专家无私的帮助下,仅仅五年时间,我们新建立的舞蹈学校就培养了一批能够熟练地掌握舞剧技巧的青年演员,他们演出的外国的大型古典舞剧曾博得各方面的好评。这些具体的事实充分地表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文艺政策的正确性。有人说,新社会不能造就艺术人才。可是事实怎样呢?参加这次献礼演出的优秀的青年演员并不是一个两个,有的剧团整个都是由青年演员组成的,这是对这种荒谬言论的有力驳斥。
这一次献礼演出,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生动地说明了党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文艺方针在艺术工作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我国虽有着丰富的戏曲遗产,但在解放前有不少剧种已濒于绝境,有的甚至快要灭亡。这几年来不仅陆续救活了昆曲、弋阳腔、徽剧等古老剧种,同时还从皮影、民间音乐等的基础上发展了如碗碗腔、甘肃道情、二人台、文琴戏等新的剧种。在表演方面,由于党对各种艺术流派的提倡,为了使得各种不同风格的表演艺术在舞台上并存,并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如京剧旦角的梅派、程派、尚派、荀派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不但他们本人的艺术光采焕发,还给他们分配了有才能的青年演员继承和发扬他们的艺术成就。在音乐方面,从这次献礼演出的节目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民族、民间音乐得到很大发展的同时,为了丰富我们的艺术宝库,西洋的交响乐形式也成了我们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手段。国内外敌对分子为了污蔑党的“百花齐放”的文艺方针,造出种种谣言,说我们只是口头讲讲,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那么,现在我们就请他们睁开眼来看看事实罢。我国艺术花园中光采夺目的景色就是对敌人的一切造谣中伤的最有力的答复。
在党的团结教育和亲切关怀下,经过了历年的政治思想运动,广大的艺术工作者深刻地批判了资产阶级的艺术观点,政治思想水平大大提高了。特别是1958年全民大跃进以来,他们上山下乡,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群众演出,和群众一同劳动,因此普遍地提高了阶级觉悟,有不少人已经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在艺术质量上也大大地突破了过去的水平,创造了不少精美的、激动人心的作品。这次国庆献礼演出就是我国艺术工作大跃进的具体反映。
在艺术园地中,过去的十年同样也是辉煌的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艺术事业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和业务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我们不能够满足现状。在这个意气风发的英雄时代,我们要攀登到艺术的顶峰,还需要作艰巨的更大的努力。因此,我们每一个艺术工作者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继续深入群众火热的斗争生活,参加劳动锻炼,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同时要更加努力提高艺术技巧,学习传统艺术,并且汲取世界优秀艺术的精华,为创造社会主义的辉煌的艺术作品而奋斗。

抢在时间前面大踏步跃进
京津工业生产胜利完成中旬计划
新华社22日讯 随着建国十周年的日益临近,首都工业战线上增产节约运动热潮越来越高,全市工业职工继出色地超额完成上旬计划之后,又超额12.8%完成了中旬生产计划。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上旬猛增20.9%。比上月同期增长56.6%;生铁、钢、钢材和原煤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大幅度的增长,钢、生铁和钢材平均日产量分别比上旬提高2.4%、3.8%和37.5%,原煤增长9.9%。
很多工厂走在时间前面大踏步跃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九十七个工厂提前完成了9月份生产计划,二百零五个工厂提前完成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北京市制管厂在9月11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8.23%,产品合格率达到99.84%。提前十四天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的大红门轧钢厂职工们力争再跃进,提出提前五天完成9月份的跃进计划。这个厂的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的鼓舞下,生产水平不断更新,钢材日产量由一百三十吨跃进到一百八十吨,以后又上升到二百五十五吨。北京电子管厂上中两旬就涌现了两千多项技术革新和新纪录,大大促进了全厂生产的跃进。现在这个工厂已在21日提前九天完成了第三季度电子管产量计划和9月份产值计划。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胜利完成9月中旬的生产计划,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工业总产值完成计划110.74%,比9月上旬增长了24.25%,比8月同期增长了63.41%,成为今年以来产值最高的一个旬。9月上、中旬,全市完成了全月计划的73%。和上旬可比的四十九种主要产品中,有四十四种增加了生产。许多工厂在增加产量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和降低了成本。
进入9月,全市职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鼓舞下,越干越猛,竞赛高潮一浪高过一浪,促使生产扶摇直上。在运动当中,各工业局、工厂都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许多单位建立了领导干部值夜班的制度,同时大抓措施;职工们大闹技术革新,蓬蓬勃勃地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竞赛。动力机厂职工开展了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千分手”竞赛(每人每天完成一千分钟的工作量),在中旬共提出革新建议近四千件,10日全厂出现四十七名“千分手”,到18日就增加到一百七十五名了。第一塑料厂个人之间开展了“红花赛”,小组之间开展了“红旗赛”,推动生产节节上升,中旬的劳动生产率比上旬提高了64%。东风油厂职工革新技术,改进操作,每百斤原料多出油脂一点四八斤,中旬共增产了各种油二十三吨,全厂中旬的产值比上旬增长了75%。

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
班禅额尔德尼离拉萨来京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下午启程去北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和他一道去北京参加庆祝典礼的还有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活佛,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拉萨市各族各界人士六百多人在西郊哲蚌寺前为他们送行。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陪同班禅额尔德尼去北京。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国华都到哲蚌寺前欢送。
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桑颇·才旺仁增、詹东·计晋美、拉敏·益喜楚臣、纳旺金巴和班禅额尔德尼的亲属,也在今天下午启程去北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

美舰侵入我福建平潭地区领海
我提出第6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2日讯 9月22日十一时二十分至十六时,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福建省平潭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六十九次严重警告。

比安排家务 比节约物资
经纬街居民持家有方
本报讯 曾经连续三年被评为市、区社会节约先进单位的哈尔滨市道里区经纬街的居民们,在学习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后,正在进一步开展比安排家务好、比节约物资多的勤俭持家活动。他们提出:在精打细算搞好家务的前提下,保证要每人每月节约一斤粮食,每户每月节约三斤煤、二十斤木柈、五度电,并且尽可能参加储蓄,来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
勤俭持家在道里区经纬街的居民中早已形成风气。第九居民委员会一百一十组居民家庭妇女杨春娥,全家五口人,每月收入六十二元,生活并不宽裕,但由于她的妥善安排,生活井井有条,每月还能储蓄四元到五元。现在全街九千七百多户中有80%以上的户在银行有储蓄。
比谁做饭节省粮食、煤、木柈,比谁会过日子,是全街居民日常最爱谈论的事。第九居民委员会一百一十一组勤俭持家积极分子杨积勤,摸索出一种用开水泡米焖饭法,即在做饭前半小时,先用开水把米泡上,然后再做,这样一斤大米可出三点八斤饭,比一般要多出一斤三两。一百一十组的杨春娥学习杨积勤的经验,做苞米面大饼前十五分钟把苞米面用温水和好,然后再加些冷水和着做,这样做的苞米饼不但松软好吃,而且每斤面能做出两斤半饼,比一般做法多出六两。现在这些做饭省粮食的方法已在全街推广,光是杨春娥这一组7月份采用这种做饭方法,就节省了六十八斤粮食。全街今年上半年共节省了五十八万三千多斤粮食,二千六百二十六吨煤,九万八千多斤木柈,八千多尺布。
经纬街许多收入较高的家庭,也按着“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的道理持家。第七居民委员会七十九组共产党员程玉娥,她丈夫原是少校军官,转业后每月收入一百一十元。一家三口人,生活宽裕。但程玉娥夫妇不忘劳动人民的俭朴美德,生活非常朴素。她家积的钱共买了五百多元公债。去年街道办工业缺少资金,她主动拿出五百元借给街道搞民办工厂,受到了居民们的赞扬。
(吴建民)

治家的能手 节约的榜样
姜玉美精打细算过日子
本报讯 山东省即墨县七级人民公社綦家埠生产队社员姜玉美,一贯勤俭持家,积极储蓄,一家七口生活得欢欢乐乐,有时还帮助其他社员发展生产。被社员赞为“好榜样”。
姜玉美持家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勤”——养猪积肥,繁殖家禽。去年春天,她用往日养鸡积累的钱,先后买了一头小母猪、一只母羊、一对家兔和五只母鸡。为了解决饲料困难,她利用早晨、晌午和在田间干活休息的空隙,采集野菜和青草,加工制成饲料和饲草;仅去年4月到秋末的八个月中,就采集了鲜野菜一万二千多斤,干草五千多斤。辛勤喂养的结果,一年多已繁殖了三十头小猪、七只羊、四十多只家兔和二十多只小鸡,共收入三百五十多元。
粮食虽然定量,但姜玉美仍旧注意节约。每隔十天,她就把全家要吃的各种粮食称出来,再按顿量着吃。每顿都有稀粥、菜团、干粮。她还试验先把玉米面掺上水浸一个时间,再掺上点菜,结果蒸出的饼子又多又甜。麦收以来,她家用这种办法已节约粮食八十多斤。
姜玉美知道煤是国家建设不可缺少的东西,节约用煤很重要,就设法用草代煤。每天大儿子放学回来,她就叫他去拾两筐草;自己从坡里干活回家也捎些。
姜玉美家今年发的布票,到现在连一尺也没用,但却穿得干干净净,有单有棉。原来全家都是大改小、染染补补再穿;实在不能穿了就打成“壳子”做鞋。
勤俭持家节省下的钱,姜玉美都把它储蓄起来,支援国家建设。去年养猪、养家禽收入剩下的二百五十元,全部存在银行里。今年春天,领导上提出户户养猪,人人积肥,她听到队里有五户社员因经济暂时有困难,不能养猪,便和丈夫商量,把刚生下不久的七头小猪,全部赊销给王绪典、李秀才等六户社员。
(王瑞成)

无私的人
本报记者 陈健
在郑州市管城区一所银行储蓄所里,有一笔三千多元的存款,是属于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河南省特等劳动模范李素琴的。五十一岁的李素琴——大家都叫她李妈妈,现在是郑州市管城区国营豆腐厂厂长,共产党员。她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几年来一直过着极端艰苦的生活,把省下的钱定期储蓄到银行里。她现在每月工资是五十九元,只留下九元作为全部生活和一切应酬的开支。她有一件染了又染的旧蓝布衫,曾穿着它以妇女积极分子、烈军属代表等身份四次进京见毛主席和中央其他负责同志。
李素琴的四个儿子都是部队里的军官(二儿子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了),1953年就分别给她寄路费,请她去和他们同住。她一一拒绝了。她给儿子们的信上说:“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不愿离开我的工作。”结果把儿子寄来的钱全部存在银行里。她去北京开会时,看见儿子、媳妇,就再三嘱咐他们要艰苦朴素,把钱存到银行里,用在国家的生产建设上。
她经常因为在外开会,赶不上吃饭,每次开完会,她总是吃点自带的干馍,喝点白开水。有个时期,她打算每次开完会吃干馍时,拿一角钱买一碗丸子汤喝,但考虑了很久,还是舍不得。后来,每当她要用这一角钱的时候,就把它单放在一个布袋里,半年时间就积蓄了十三元多。这时正碰上一个节日,李素琴想起伤兵疗养院的伤员们,就毫不犹豫地把这笔钱全部买了鸡蛋和点心,自己背着,步行四十里到伤兵疗养院去慰问。伤员们很受感动。
李素琴所在的豆腐厂,有近七十名职工,是由六年前三户靠政府救济的贫民组成的豆芽组发展起来的。李素琴是这个豆芽组的发起人和领导者。1956年转为合作社时,她被选为社主任;1958年转为地方国营工厂时,她又被选为厂长。在豆芽组时期,这位上了年纪的老人,每天自己推着小车到机关、学校、住户送豆芽,节省了许多运费。转为合作社后,生意很好,为了减少开支,李素琴承担了两个工人的工作。她每天要给顾客称几千斤豆渣,一到晚上,她的腰就痛得直不起来,两只胳膊都是酸的。1958年转为地方国营工厂后,他们从自己积累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钱买了一片空地建筑厂房和宿舍。在李素琴领导下,职工们自己到几十里路远的地方去运砖、运料,自己盖房,一个人也不请。李素琴除参加建厂劳动外,还替工人们做饭、烧水、洗补衣服。职工们过意不去,向她说:“李妈妈,你这么大年纪,比我们做的多,吃的苦多。”李素琴说:“我是党员,党派我来领导大家搞生产,大伙都很艰苦节约,我不能特殊。这个厂现在虽然成了国营的,我们更要为国家节约每一个钱。”全厂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在李素琴影响下,也都能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因此,95%的人有了存款。这个工厂现在是郑州市勤俭节约的红旗,技术革新的红旗,又是月月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红旗。
李素琴这样处处为党和国家着想,她的力量是从哪里来的呢?李素琴说:“是党给了妇女力量、本领和一切。没有党,妇女是奴隶,是可怜虫。”
原来,李素琴在十一岁时就到工厂当童工,后来又当了童养媳。在当童养媳时,她因为多喝半碗稀饭,就遭到婆婆一顿痛打,她的额角至今还留有一道疤。好容易熬到成了亲,二十八岁丈夫又病死了,她好容易把四个孩子拉扯大。1948年郑州解放后,她把儿子一个个送去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现在她的儿子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很快,都成了有文化有技术的军官、共产党员。她自己也先后被选为河南省特等劳动模范和出席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大会、全国烈军属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