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田径、射击、无线电、航海模型竞赛
八十四人打破六项全国纪录
中国式摔跤比赛结束河北队获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21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第九天,有田径、射击、无线电、航海模型四个项目八十四个运动员打破六项全国纪录,有三个运动员超过1958年一项国际最高成绩。
接近尾声的田径赛,今天又有六名选手打破了三项——男子三级跳远、四百米中栏、五项运动的全国纪录。北京和湖北接力队都平了男子四百米接力的全国纪录。
至此,九天来已有二十七名运动员打破了十六项田径全国纪录。
山东选手田兆钟在今天的三级跳远比赛中,以十五米八二创造全国最高成绩(全国纪录是十五米六五)。获得男子五项运动冠军的是山东大学二十四岁的学生王福荣,他以三千一百二十一分的成绩打破了解放军选手李孟林保持的二千七百二十一分的全国纪录。这是我国五项运动选手成绩第一次突破了三千分“大关”。
男子四百米中栏决赛北京选手“包办”了前三名,并且都打破了五十四秒七的全国纪录。这三人是:梁仕强(五十三秒六)、周连立(五十三秒八)和袁旦(五十四秒四)。女子五项运动今天举行了三项,山东选手郑凤荣在其中的跳高项目中跳过了一米七二。
男子四百米决赛争夺十分激烈,冠军北京队和亚军湖北队几乎是同时到达终点的,跑表上的成绩都是四十二秒四,平了全国纪录,名次只能用肉眼分辩。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子三千米障碍赛跑中,解放军选手陈有才冒着微雨,以九分二十三秒四的成绩首先跑完全程。
今天结束的双管猎枪对飞碟射击一百个碟靶竞赛,一百三十三名选手中有四十五名选手打破1958年鲁厚庆所创造的命中八十三个碟靶的全国纪录,射击一百个碟靶有十二个人命中数都超过九十个,解放军队陈连生和江苏队马进才各命中九十七个。
在西郊射击场竞赛区,今天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九十发卧跪立射和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速射两项比赛已经结束,解放军队运动员曹靖芬(女)以八百四十环、李杰以五百七十八环分别获得冠军。
无线电收发报竞赛,女子手抄收报短码比赛中,有十五人以二百二十五码的成绩打破了1957年9月20日黄纯庄创造的二百二十码的全国纪录。这项比赛尚未结束,明天将继续进行。
航海模型第五级内燃机动力竞赛模型(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二点五毫升)第三次航行竞赛中,有三个运动员的模型,航行时速超过1958年在波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舰船模型友谊赛这一级模型竞赛中时速六十四公里的最高成绩。参加今天竞赛的十八个运动员全部打破时速二十一点六七公里的全国纪录。
历时八天的中国式摔跤比赛,在北海赛场进行了五百一十三场激烈的比赛,于今天结束。河北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冠军。单项比赛中各项冠军分别是重量级为内蒙古胡和勒,次重级为河北的杨子明,中量级为河北毛庚森,次中级为山西崔富海,轻量级为解放军何润宗,次轻级为河北王鸿书,最轻级为解放军高书文,次最轻级为河北于涌。
自由式、古典式摔跤表演赛今天共进行了六十七场,22日将是最后一天决赛。从开始进行到今天七天中参加决赛的十七名运动健将,有五名保持不败纪录。

黑龙江男篮胜北京
篮球决赛今天出现了新的变化,所谓“弱队”的黑龙江男队和贵州女子队分别打败了实力雄厚的北京男队和河北女队。黑龙江队以七十二比七十胜了二分,贵州女队以六十五比五十九胜了六分。

航海多项和水上摩托艇赛结束
解放军队和山东队分获男女组冠军
据新华社青岛21日电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航海多项竞赛和水上摩托艇表演赛已全部结束,在20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宣布了这两项比赛的成绩。解放军队获得男子组两项总分第一,山东队获得女子组两项第一名。比赛中,成绩普遍提高,许多新手迈入了先进的行列。
水上摩托艇表演赛中,凡是和去年全国比赛时相同的项目,成绩都比那次好。其中女子十公里(汽缸工作容积三百五十毫升)辽宁队张桂春时速高达六十七点四三一公里,比去年点心梅的最高时速(五十九点五八二公里)多七公里之多。航海多项竞赛除个别项目外,大都也超过了去年全国比赛时的最高成绩。男子万米和两千米舢舨荡桨,解放军队分别以五十九分二十三秒六和十一分十八秒四的时间驶完全程,突破了1957年第二次国际水上多项运动会六十一分十八秒和十二分十秒的最高成绩。此外,男子小口径运动步枪射击、陆上撇缆、七百米七人自由泳接力、二百米综合游泳等项目的成绩,也都超过了过去国际比赛的最高成绩。

跳水比赛梁伯熙独得男子两项冠军
周希洋梁秀英分获女子冠军
据新华社20日讯 第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今天已经结束。这次比赛的四项冠军,除女子跳板跳水冠军为北京的十四岁的周希洋夺得外,其他三项冠军均被广东队夺得。二十一岁的梁秀英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冠军,二十岁的梁伯熙独得男子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两项冠军。
20日在陶然亭游泳场举行的男子跳台跳水比赛非常精彩。在预赛时,解放军队十六岁的杜度的成绩,超过梁伯熙五点零一分。但在决赛时,梁伯熙的三个跳水动作,个个准确、优美,特别是他的正翻腾三周半的跳水动作,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这次历时四天的全运会跳水比赛,共有七十名男女跳水运动员参加,比赛中充分的显示出我国年轻的跳水运动员的水平,都有了迅速的提高。三个月前,还只有十名跳水运动员达到健将级标准,经过这次比赛,又有十三名跳水运动员(其中女子七人)达到健将级标准。

赛马和马球比赛激烈
黄云华陈登凤等骑手分获冠军
新华社呼和浩特20日电 连日来秋雨绵绵的呼和浩特,今日放晴,已停顿几天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赛马、障碍赛马和马球比赛从清晨起继续进行。
男子甲组一万米赛马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竞争后,来自贵州高原的青年骑手黄云华,以十五分十六秒六的速度跑完全程,获得男子甲组一万米赛马的全国冠军。第二名是十八岁的白音仓(蒙古族、内蒙古队),成绩是十五分二十五秒三,他们两人的成绩,都刷新了人民解放军第二届运动大会的纪录。女子甲组超越高障碍赛马的冠军获得者,也是在前几天获得女子甲组超越连续障碍赛马全国冠军的贵州队十八岁的女骑手陈登凤,今天她的成绩为一米四十。
男子乙组一千米赛马,安徽运动员杨杰以一分十一秒八的成绩获得冠军。
马球比赛已进入第九天,全部赛程只剩下最后两天了。在今天的比赛中,内蒙古队和解放军队争夺冠军最为激烈,比赛结果,以五比五平局告终,最后将以这次马球全部赛程中得分多少分冠军亚军。

激烈的象棋预赛
棋类竞赛委员会主任 张雄飞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国象棋的预赛阶段,经过六整天的鏖战,在19日深夜结束。参加预赛阶段比赛的共有二十六名运动员,他们来自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不少省、区为了选拔这一名代表,经过层层挑选,逐级搏战,真是良中选良,好中挑好,才拔出这一名上京比赛的代表。这对各地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我国固有的象棋运动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与过去三届全国象棋锦标赛的选手仅由几个大中城市就地选拔相较,这一次的群众基础是深厚得多了。因此,在这二十六名选手中,出现了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新人十名,占总数的40%。这十位新人经过六天的比赛,有一个取得了决赛权,还有两个得到小组第三名,这充分说明了由于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中国象棋方面的新生力量也在不断生长。
在分组预赛期间,很多选手下出了很多好棋,他们并不拘泥于老的一套,颇有不少大胆精辟的创造,因此走来虎虎可畏,竞争激烈非常。
在预赛的第一组里,从头一天起便展现出惊涛骇浪、扣人心弦的情景,以后你争我夺,各有千秋,一直到19日末一轮快要完场的时刻,才最后决定出谁取得了决赛权。第一天,甘肃省代表、从十四岁起便充当磨坊徒工、二十多岁方才学棋,经过三十年来的钻研而第一次参加全国竞赛的武延福,一举击败了棋坛老将北京侯玉山;第二天又以后手战和了上届全国冠军李义庭;18日,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苦斗,又把有晋级希望的河北王家元击败,获得了决赛权。第二组有几员大将,着法都很高超,上海何顺安前三轮都和,只是后三轮的连续胜利才得到了晋级权。另一晋级者宁夏马宽,是直到19日晚最后一局揭晓,方才肯定下来。第三组中,种子之一浙江刘忆慈,由于第三轮负于黑龙江王嘉良,第四轮对刘剑青可和不和而力求“背城借一”,结果又败一阵,决赛权遂被王嘉良、刘剑青所得。第四组广东杨官璘与辽宁孟立国同获晋级,也非轻易幸致,而是直到最末一轮杨战胜陕西王羽屏、孟战和云南邓鹏才算定局。
甘肃武延福“初出茅庐”,不为侯玉山威名所震,沉着进击,卒破强敌,这种精神是可喜的。
王嘉良对刘忆慈一局,刘先用他的熟套“仙人指路”布局,到第四个回合刘补中炮时,王的应着不是常套的马八进七,而是相七进五甘弃中兵,这一着出乎寻常,刘忆慈的一套算盘就不得不重新打过,使刘忆慈费尽了脑汁。又如孟立国后手对杨官璘的中炮、巡河炮,应法也是一变常规:不是兑三路兵或还以巡河炮,而乃飞右相、开横车,尽管这一应法的最后评价还有待于仔细检验才可作出,但小孟敢想敢试的精神总是可嘉的。
最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们大都能正确体会竞赛的意义,不是斤斤于追求个人的名次,而是“各尽所能”,力求下出最好的棋。例如河南的老将马金魁,不但屡败屡战,而且愈战愈强。被人戏称为“三朝元老”(1956、57、58年都获得优秀名次)的刘忆慈,失去晋级权后,在最末一轮中仍然施展“浑身解数”力挫广西唐家鹏,绝无垂头丧气迹象。其他如湖南李定一、山西王庆杰,还有别的同志,也都是如此。这样优良的运动道德品质,是党和各代表团领导同志不断关怀教育的丰硕之果。
  从20日下午起,八名晋级的运动员已开始循环对垒,一定会有更多更精采的佳局出现。

扣人心弦的九分钟
记张毛清智取其木德的一场摔跤比赛
本报记者 柳梆
摔跤坛上现在正是一场“龙虎斗”。运动健将、内蒙古的其木德和运动健将、山西省的张毛清,就要在这九分钟的激战中决定胜负了。这是多么扣人心弦的九分钟啊!
虎背熊腰的其木德,是内蒙古草原的牧民,在那达慕大会上久历沙场,是1957年全国轻量级摔跤的冠军,今年因为体重减轻,参加次轻级比赛。在预赛中,他过关斩将,所向披靡,而且自己一个跤也没有跌倒过,人称“钢铁青年”。张毛清和其木德比较起来,显得是瘦小一些。但是人不可以貌相。他出生在摔跤之乡的山西忻定县,自幼练就一副灵巧敏捷的身手,机智勇敢,头脑清醒,是去年的全国次轻级摔跤冠军。在这次预赛中,也是一路披荆斩棘,一直保持不败的荣誉。这样针锋相对、势均力敌的摔跤手,一上场气氛就十分紧张。
阵势摆开,张毛清先发制人,抢把进攻,弯腰就要抱腿。在以往的几场比赛中,其木德仗着自己双腿有落地生根的力气,碰上要抱腿的对手,他索性卖个破绽,伸腿引诱对手来抱,然后以泰山盖顶之势,趁机把对方压倒。然而今天他却不敢这样做。他知道抱腿是山西队的绝技,特别是张毛清的这一手,功夫独到,轻易惹他不得。于是其木德急忙抽腿,猛晃上身,企图挣脱张的进攻。那知刹那之间,张毛清奇兵突出,施展他的另一妙着——撒手勾。只见小张双手顺水推舟,脚下猛一挑勾,说时迟,那时快,其木德身体早已失去重心,扑哧一声,栽倒在地。第一局,机警灵活的张毛清,就这样清脆、干净、利索,给勇猛顽强的对手先来一个下马威,以五比零暂时领先。
第二、三局,其木德“杀”得性起,以充沛的精力和惊人的锐气,频频进攻,力图扭转败局。同时又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始终严防张毛清的抱腿。奇怪的是以擅长抱腿见称的张毛清,今晚绝少施用他的这一驰誉跤坛的绝技,相反,他所有的抱腿动作,实际上都是佯攻,而真正制服其木德的是平日不常使用的“检腿”、“套腿”和“背口袋”,正所谓出其不意,攻其无备。每当其木德凶猛进攻,眼看就要把张毛清摔下去的千钧一发之间,他身子一晃,借对方之力,顺手牵羊,立刻使自己转危为安,使对方猝不及防,踉跄倒地。其木德那里甘心失败,苦苦反攻,在最后的三十秒钟中,终于用“缠腿”把张毛清摔倒一次。双方这些斗智斗勇,引人入胜的技艺,一再博得全场掌声。就这样,在三个回合的剧斗中,张毛清以“柔”克“刚”,以十比一的压倒优势赢得了决赛的胜利。
散场的时候,观众议论纷纷,称赞张毛清有一手“巧”劲,说“这是智慧的胜利”。其实,这也是政治思想工作的胜利。
听山西摔跤队的领队苏永清同志说:张毛清对于同其木德交手,开始是顾虑重重,主要是怕对方体魄好,力量大。队的领导同志和同志们一再帮助张毛清解放思想,树立信心,细心分析和研究双方的优缺点,最后才定下这套不能力胜则以智取的作战方案。如果说这场跤是斗智,那末这种斗智远不是上场以后才开始的。张毛清同志也给这场跤作了如下的小结:“知己知彼,放手去干,方法多样,打出水平,不怕失败,争取胜利”。

决胜负(摔跤)
 苗地

庆祝光辉的十年
首都各画报增刊国庆画页
本报讯 在最近就要出版的“人民画报”、“解放军画报”、“民族画报”、“连环画报”、“漫画”等画刊,都增加了篇幅或者彩色画页,刊载建国十年成就的图画和照片,庆祝建国十周年。
“人民画报”已把画报的一百二十一期辟为国庆特大号,其中有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最近的照片,有介绍经济文化成就的“光辉的十年”、介绍人民公社成就的“初升的太阳”的专栏,还有反映首都十年面貌变化的“巨大变化的十年”,反映手工艺成就的“花团锦簇”,反映我国文化交流友好往来成就的“中国人民的朋友遍天下”等专栏。名画家傅抱石画的“江山如此多娇”的国画,也刊载在这一期里。还有一个专栏是专门介绍1949年10月1日诞生的几个孩子的幸福生活。
将在10月10日出版的“民族画报”,将由原来的三十二页增加到五十页。这一期用了十五页的篇幅介绍民族文化宫的建筑和民族文化宫内举行的展览会;还用三页联合刊登了一幅“民族大团结”的图画。
“解放军画报”的国庆特大号,封面是解放军受检阅部队的行列,这和它里面的一组“干劲冲天迎接检阅”的图片连在一起,有力地表现了我人民解放军的强大阵容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封面里是一幅生气蓬勃的招贴画:“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在“伟大祖国的伟大十年”的专辑里,安排了几个有联系的专题,如描写人民军队十年如一日保持艰苦朴素光荣传统的故事——“南京路上的好八连”,还有反映人民公社优越性的“公社里的一家”,反映一个由清洁员到设计师的工人十年来的成长过程的专栏——“精密机床设计师”等。在介绍一个“包身工”翻身的经过的一组照片中,还刊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的文章:“从地狱跨进了天堂的人们”。
“连环画报”和“漫画”也准备用一期或两期的版面来报道国庆。“连环画报”在即将出版的二百和二百零一期中,有贝瑛仁、张灵芝合作的组画——“庆祝胜利的十年”,罗尔纯等描绘天安门广场上新建筑的组画“在天安门周围”等。即将出版的一百四十五期“漫画”画报用很多篇幅刊登了苏、波、罗、匈、捷、保、朝、越、日等国著名漫画家的作品。苏联名漫画家叶菲莫夫画了一幅“他们也是过节日”,辛辣地嘲讽了美国统治者在新中国成立十年后仍然闭眼不顾现实政策的窘境;苏联著名作家萨斯拉夫斯基还配了一篇题为“伟大的事业和可笑的事业”的小品文。我国著名的画家叶浅予、丰子恺、张乐平也都有庆祝国庆的新作发表,编辑部并以“漫画十年”为题,回顾了十年来我国漫画队伍的壮大和所取得的成就。

首都电视台播送国庆节目
本报讯 北京电视台正在为首都观众安排建国十周年期间的节目进行着紧张的工作。
从九月二十三日到十月八日止,电视台初步确定播送的主要节目有这样几部分:十月一日全天转播首都的检阅游行和狂欢的实况,没有参加游行的观众,可以从电视里看到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抬着各种说明建国十年来成就的实物图表,通过天安门广场,和在五光十色的焰火下,人们载歌载舞的情景。这个期间,电视台还将转播全国文艺会演的精彩节目,其中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主演的“穆桂英挂帅”,粤剧名演员马师曾、红线女主演的“关汉卿”,上海越剧院演出的“红楼梦”,苏联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吉赛尔”,北京舞蹈学校的“海侠”等。参加国庆献礼的优秀影片:“风暴”、“青春之歌”、“林则徐”、“我们村里的年青人”、“老兵新传”等,也将在电视节目里播送。爱好体育的观众还可以看到苏联足球队和匈牙利足球队在北京举行的一场精彩足球赛。

男子100公里二轮摩托车(175车型)环行公路比赛,上海队宫明祥以76分3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宫明祥(左前)在赛车途中。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