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坚决抗击政府军的残暴镇压
老挝中北部人民奋起自卫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9月12日的“老挝爱国新闻”报道:老挝中寮、北寮各省人民正在坚决抗击萨纳尼空政府的镇压和扫荡。
在丰沙里的萨纳尼空政府军,9月4日到索瑙地区扫荡时,在纳松地区遭到人民武装自卫队的阻击。萨纳尼空的两个连被解除了武装。同一天,在琅勃拉邦省,老挝政府军到北桑搜索、抢劫和抓人,两次遭到游击队的阻击。9月6日到纳美、奔高、奔王这些村庄逮捕前抗战人员的萨纳尼空政府军也被游击队打得落花流水。
芒险据点地区的人民,在这个据点周围埋设地雷,挖掘陷井,来截断萨纳尼空政府军的联络和支援路线。
在桑怒省,老挝政府军在8月31日被迫撤出芒赫、川库据点后,9月1日,在索包、芒亨、索毫据点的政府军也丢下了据点逃走。至此,萨纳尼空在马江用来控制、“扫荡”川库地区人民的整个系统已经完全被粉碎。
在万象省,由于人民武装的反击,驻在苏榜的政府军在9月6日被迫撤出据点。
在川圹省,人民已经消灭了当地的两名亲美的反动头子,其中一名是军官,他在发伦企图强奸妇女的时候被击毙,另一名是副县长,在他把一些被捕的人民押送到川圹省的途中被击毙。
在中寮,甘蒙和沙湾拿吉两省许多地方的人民组织了保卫家乡的游击队;青年们踊跃地参军。萨纳尼空政府军的“自卫队”组织都被解散,许多“自卫队”员加入了游击队。人民正在挖掘陷井,收藏粮食和进行严防间谍、“别动队”的工作。在人民坚决的斗争面前,许多老挝政府军抗拒执行“扫荡”的命令,并逃出据点,站到人民的队伍里来。

要求阿联立即释放黎共领袖
黎巴嫩公众成立保卫赫卢委员会
黎官员证实赫卢仍被关在大马士革狱中
新华社贝鲁特20日电 据今天的“呼声报”报道,保卫赫卢地方委员会新近在贝鲁特成立。委员会发出了第一份呼吁书,要求阿联当局立即释放赫卢。
“呼声报”说,在长时期没有获得关于赫卢的音讯后,人们对于这位伟大的黎巴嫩领袖的生命愈来愈感到担心和不安,一批黎巴嫩民族主义者在贝鲁特市内彼此访问后,就组成这个地方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它的第一份呼吁书中说,“我们,在贝鲁特的一群黎巴嫩人,认为有必要组织一个委员会来保卫赫卢、拯救赫卢以便使他继续能为黎巴嫩和阿拉伯人的事业的利益进行民族斗争。”
呼吁书谴责阿联当局非法逮捕赫卢,呼吁书指出,逮捕一个人,将他藏在黑暗的监狱中并且残酷地加以拷问,是违反人权宣言的原则的。
呼吁书接着要求阿联的叙利亚当局释放这位伟大的黎巴嫩同胞,或者将他移送法院,如果他被控有任何罪名的话。
呼吁书还要求黎巴嫩当局继续同大马士革的阿联当局接触,以挽救这位黎巴嫩公民的性命和使他获释。
这个委员会呼吁黎巴嫩人在黎巴嫩各地组织地方委员会来保卫赫卢,委员会在呼吁书中又说,“我们深信,人民运动鼎沸的声音将促成赫卢的获释。”
呼吁书是由贝鲁特的一群黎巴嫩爱国志士签名的,他们包括工程师、医师、体育家、律师、商人、作家、大学生、诗人等。
据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 据“呼声报”今天报道,黎巴嫩公共工程部长杰马耶勒在这里证实,黎巴嫩共产党领袖法拉贾拉·赫卢仍然被拘留在大马士革。
报纸说,当赫卢夫人、赫卢的两个女儿和兄弟访问这位部长,向他探询关于政府拯救赫卢的消息时,杰马耶勒向他们证实了这一点。
“呼声报”几天来继续刊登世界各地人民要求立即释放赫卢的来信和电报。“呼声报”今天刊登了巴格达的马克达迪和卡拉达沙基区居民以及伊拉克卫生部公共卫生局职工一千六百六十一人签名的请愿书。他们认为阿联当局绑架和拷问赫卢是“公然破坏最起码的民主原则和人权”。他们在请愿书中说,“我们强烈地谴责这些野蛮的行动并且要求立即释放他”。

伊拉克处决一批叛国罪犯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的军事长官的一项通告宣布,“在革命前同帝国主义者合作阴谋反对我国安全”的四名叛国罪犯今天上午被处绞刑。他们是前努里·赛义德政府的内政大臣赛义德·卡扎兹,前巴格达省省长阿卜杜勒·贾巴尔·法赫米,前保安总监(秘密警察头子)巴赫贾博·阿蒂雅和旧政权的政治犯监狱狱长阿卜杜勒·贾巴尔·阿尤卜。
据宣布,今天上午还枪毙了参加沙瓦夫叛乱、破坏共和国安全的十三名已被撤职的军官,其中有前第二师师长纳齐姆·塔巴克沙利,前陆军情报处长穆斯塔法·里法特·哈吉·塞里,前摩苏尔驻军司令阿里·陶菲克,以及已经退休的两名准将陶菲克·叶海亚·阿加和叶海亚·侯赛因·霍马迪。
通告说,特别最高军事法庭作出的这些判决是在国防部长(卡塞姆兼任)批准后执行的。通告还宣布,国防部长已经下令把对参加沙瓦夫叛乱的七名前军官所判的死刑减为十五年劳役徒刑,把其它二十五名罪犯的无期徒刑减为十年劳役徒刑。

专栏:捷克斯洛伐克通讯

中国大跃进的光芒四射
——记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中的中国馆
本报记者 杨翊 林海
“我们从这里看到了中国大跃进的光辉成就……。”——这是从参观布尔诺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上百万观众的谈论和题词中所经常听到和看到的一句话。
从9月5日到20日,在这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中心布尔诺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机械博览会,有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三十个国家参加,这里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实力雄厚的展览团,有包括三百家私人公司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商行,还有来自伊拉克、突尼斯和阿根廷等经济不发达国家的贸易界的代表们。在十多万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上,陈列着数万种工作母机和机械产品。它们吸引了世界各地各阶层人士的视线。半个月中有二百多万人访问了这个博览会,其中包括许多来自远方的外国客人们。中国馆被公认为最受观众注意和欢迎的展览馆之一。
当你走进博览会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两座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民族风格的高大红色门楼,这便是“T”字形的中国馆的正门和侧门。博览会开放期间,这里整日拥塞着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你随着人流挤入馆内,就可看到四周墙壁上挂满了有关中国大跃进的巨幅图表,两千多种在1958年大跃进中生产的工作母机和机械产品经过细心的安排,精致地安放在三千多平方米的展览场中。从这些陈设以及镶钉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大型招贴画中,人们不难了解到,这儿就是中国大跃进辉煌成绩的缩影之一角。
在以工作母机、纺织机械和电机产量为主的名目繁多的中国馆展品中,人们可以看到加工孔距不超过千分之五公厘的座标搪床和螺距误差不超过千分之三公厘的丝杆车床,在它们旁边是加工各种复杂机件并用电气控制的电气仿型铣和加工玻璃用的超声波钻床。纺织机械方面展出了狭幅细纱机和每小时梳棉二十公斤的梳棉机等令人喜爱的机器。在展览馆一端陈列的各种柴油机、拖拉机、极谱仪、精密仪器和电讯设备也受到参观者的欢迎。观众们最感兴趣的还有治癌症用的钴六十治疗机、高强度合金结构钢和各种矿石等。
在9月5日的开幕式后,以西罗基总理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参观了中国馆,西罗基总理对我们展出的大型立式车床、电子管等都很感兴趣,他说,“从这些产品中可以看出中国工业的技术水平,并且可以看出中国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重大收获”。9月14日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也参观了中国馆,他对中国根据捷克斯洛伐克的图纸而加以改进的柴油机马达十分赞赏,他也夸奖钴六十治癌机说,这可拿来同西方最先进产品相抗衡,使西方认识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诺沃提尼同志参观后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热烈祝贺中国的惊人成就。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等国的政府代表团在参观了中国馆后,都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的赞语。
在9月6日博览会正式接待观众的这一天,一大清早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沐浴着秋日的阳光络绎不绝地走向博览会,其中不少的人都首先向中国馆涌去,在那里鹄立等待进场。像一个路过布尔诺的苏联化学工作者旅行团,他们只能用两个小时来参观整个博览会的十五个展览馆,但当他们到中国馆来参观时,这儿陈列的各种产品特别是医疗器械和化工产品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他们在这儿逗留了半个小时。临走时他们在留言簿上热情洋溢地写着:“我们对伟大中国人民科学技术的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我们期望你们获得更大的成就。”许多捷克斯洛伐克的观众对中国馆都留下十分良好的印象,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为中国机器制造工业进步得这样快而感到欢欣鼓舞。一个观众说:这样好的机器就是中国能很早赶上英国的明证。有的说,你们光辉的展览会,说明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劳动人民的冲天干劲,也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中国馆也使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观众感到惊讶。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的钴六十治癌机只有中国馆和加拿大展览台有,而在没有看到中国展品前,一些加拿大商人一直认为也们是在这次博览会上唯一展出这种治癌机的国家,然而当中国馆也展出了一架质地良好的钴六十治癌机时,他们大出意外。著名的西德克虏伯工厂的经理人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工业发展得真快,尤其是电子管和精密仪表等等,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商人都表示没有想到中国在工业方面跃进得这样快。他们都渴望和中国做生意,不少的人跑来同中国展览团谈贸易,询问中国馆的展品是否出售。
9月14日的“红色权利报”有一篇文章说得好,“新中国国内所发生的一切,不是行进,而是冲击;是使不久前的落后国家在历史上最短时期内赶上今天先进国家水平的冲击,是向全世界表明社会主义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的冲击!”

福斯特向美国人民发出号召
热烈庆祝美共建党四十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据9月20日出版的美国“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福斯特从他的病榻上号召美国人民大规模地庆祝美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福斯特在送给筹备庆祝事宜的弗林和戴维斯两人的一项声明中强调指出:
“我们目前生活在世界由资本主义迅速转变到社会主义的时期中,美国共产党的任务在这个巨大的转变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我们庆祝它的生日的时候。”
声明说:“在目前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进行着的紧张的世界竞争中,共产主义无疑地是两支力量中比较强大的一支。当我们把这两种制度在工农业产量、科学成就、教育制度以及社会组织的许多其他方面的对比力量加以直接比较的时候,这一点就越来越明显。”
“资本主义想要通过战争来扑灭共产主义运动和人民运动的时代,也已经肯定地过去了。今天最重要的问题是维护世界和平。”
福斯特在声明中指出,美国劳工运动以及美国共产党正经历着严重的困难。他说:“钢铁罢工持续了已将近三个月、‘劳工改革’法案所体现的对劳工运动的恶毒进攻、战争制造者继续在设法建立黩武主义的战争机器、拚命想要不让黑人有投票权和阻止黑白人合校并恢复私刑,以及其他各种对工人的进攻,凡此种种都说明了局势的严重性。”
但是,福斯特认为美国工人在9月7日美国劳动节在纽约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是“伟大的”。他指出:美国大企业发动的越来越猛烈的攻势能够而且一定会被斗志昂扬的统一的美国劳工运动所击败。
“工人周报”在9月20日也发表一篇题为“四十年”的社论,庆祝美共建党四十周年,社论说:“自从美国共产党在1919年9月建党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年了,在这四十年中,人们看到了人类史上一个残酷的、可怕的时期开始结束,全人类较幸福的时期、即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时期的诞生。美国共产党人像世界各国共产党人一样,可以对他们在缔造这一历史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感到自豪。”
社论说:美国共产党“同二十世纪的未来的建设者,同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者团结一致。”
社论强调指出:“美国共产党正是由于生根在美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当中,所以帮助人民取得了四十年前所没有想到的胜利。”

西哈努克谴责颠复阴谋
揭露外国企图破坏柬埔寨中立策划新叛乱
新华社金边19日电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民族主义者”周刊上揭露,受到外国支持的柬埔寨阴谋集团正在策划一次新的叛乱。
西哈努克宣布,在这个星期中,柬埔寨军警逮捕了所谓“自由高棉军”的一些间谍和宣传人员,其中有南越人。这些人承认,他们在外国在南越设立的军营中受过训练。查获的文件表明,他们计划在柬埔寨各省和沿洞里湖一带建立军队。
他说,现在一些外国企图立即破坏柬埔寨的中立,并且正在上丁省策划一次新的叛乱。柬埔寨皇家军队所查获的文件说明,新的叛乱正在酝酿中。他还说,来自老挝的间谍开始在柬埔寨居民中进行宣传,煽动他们反对人民社会同盟的政府,争取使上丁省并入老挝王国,并且消灭共产党人。
西哈努克宣布,柬埔寨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和警察部队部已经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平息叛乱分子在上丁省和南部边境进行的颠复活动。
西哈努克说,他所十分担忧的是,某些外国迫害一个严守中立的国家柬埔寨。他要求这些国家放弃它们对阴谋集团的支持。
与此同时,柬埔寨刑事法庭昨天缺席叛处柬埔寨卖国贼山玉成和他的合伙者金文、钱琼死刑。

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斗争
郁林
目前,拉丁美洲正在展开一个广泛的抵制多米尼加独裁政权的运动,这一运动的目的是声援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斗争,以便铲除这个美帝国主义奴役镇压加勒比海地区民族、民主运动的重要支柱。
多米尼加独裁政权是美帝国主义者一手扶植起来的。早在1916年美国军事占领多米尼加期间,现在的多米尼加独裁者埃克托·布·特鲁希略的哥哥拉斐尔·特鲁希略就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中任职。他引导美国军队进攻多米尼加游击队,用多米尼加爱国者的鲜血换来美国殖民当局对他的赏识,在1930年就被美国正式扶上总统职位。这样,美国就通过特鲁希略独裁者,控制了多米尼加经济、政治、军事的各个方面。美国把多米尼加变成单一经济作物的国家,两家美国公司控制占多米尼加国民收入60%以上的蔗糖生产的80%和占全国耕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土地。到1943年美国在多米尼加的工业投资已经达到多米尼加全部工业投资的80%左右。美国银行控制了多米尼加的财政经济命脉,并且拥有自己的铁路、海港等。多米尼加的对外贸易一半依靠美国,甚至海关也是由美国直接管理的。多米尼加是美国在联合国中的表决机器的一部分。美国有权指挥它的军队和自由使用它领土上的军事基地。
多米尼加独裁者不但使多米尼加完全屈从于美国殖民者的奴役之下,而且一贯是美帝国主义镇压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和扶植其他独裁政权的帮凶。早在1954年,美国阴谋颠复危地马拉民主政府时,特鲁希略独裁者就曾用武器和金钱援助过危地马拉卖国贼阿马斯。在古巴爆发反独裁的武装斗争之后,多米尼加也曾运送军火援助古巴独裁者巴蒂斯塔。在古巴革命胜利以后,多米尼加更成为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急先锋。它遵照美国意旨,策动了对古巴的最凶狠的三次干涉阴谋。6月12日,特鲁希略独裁者在美国指使下曾企图轰炸古巴的奥连特省,以便打乱古巴的土地改革计划,迫使古巴在土地改革问题上对美国让步;在古巴纪念7月26日运动六周年的前夕,特鲁希略独裁者曾拟定周密的颠复古巴政府的暴动计划;在美洲外长会议开幕之前,特鲁希略独裁者和巴蒂斯塔分子一起,又策划了武装进攻古巴的巨大阴谋,准备向古巴首都哈瓦那和古巴西部的皮诺斯岛发动进攻。这些阴谋都在古巴政府的事先严密防范下而被粉碎。
多米尼加独裁政权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权。特鲁希略本人就是多米尼加最大的地主和资本家。他所拥有的土地占全国肥沃土地的55%,是美洲最大的富豪之一,他的财产以十亿美元计算,仅在纽约一家银行的存款就达六千五百万美元。特鲁希略家族是多米尼加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在这个集团的残酷剥削下,多米尼加人民过着极其贫困和悲惨的生活。大多数人住在用棕榈叶搭成的“房子”里,睡在泥地上。他们买不起粮食,在有水果的季节,就用水果当饭吃。许多人迫于生活,不得不在外国公司或本国地主所遗弃的山坡上进行一点原始的生产,这样的山坡在第二年就贫瘠得长不出庄稼了。
特鲁希略独裁者在经济上对多米尼加人民实行残酷剥削的同时,在政治上则实行血腥的恐怖统治。除了特鲁希略自己的党之外,其他政党都被宣布为非法,人民社会党(共产党)一直处于地下,总书记瓦尔迪兹1950年被杀害。劳工运动受到残酷镇压。特鲁希略建立了广泛的特务系统和新闻检查制度,在大学里也成立了“特鲁希略卫队”的特务组织。在多米尼加经常发现被杀害者的尸体,由于被捕的人太多,医院也变成了监狱。今年8月中以来,恐怖浪潮更加剧了。无辜青年和各界人士被任意杀害的事件层出不穷。
多米尼加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特鲁希略独裁政权的斗争。特别是在古巴革命胜利以后,多米尼加人民反独裁斗争的组织像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出现。这些反独裁组织已经结成一个统一阵线,并且在今年3月通过了一个包括成立革命的民主政府、实行土地改革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的最低纲领。6月中旬,多米尼加更爆发了反独裁的武装斗争。反独裁部队已经在中部康斯坦萨山区和北部普拉塔港省山区建立了两个武装斗争根据地。为了对付日益扩大的起义军的军事行动,普拉塔港地区的特鲁希略军队在9月初已经增加到四千人之多。最近活动在北部山区的反独裁部队向政府军发动了袭击。他们的活动与国内反独裁斗争的地下组织相配合。
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内部也出现深刻的裂痕。今年年初,特鲁希略秘密枪杀了多米尼加副总统豪金·巴拉格尔,7月又暗杀了“流露出不满情绪”的劳工部长马雷罗·阿里斯蒂,总参谋长博内蒂·布尔戈斯也因“打击起义军不坚决”而被革职。与此同时,多米尼加驻厄瓜多尔大使埃尔南德斯和驻联合国代表团秘书埃米略·科尔德罗·密歇尔都因不满特鲁希略暴政而先后辞职。不满情绪还扩展到独裁者的军队,已经有一批海、空军军官被捕,新征来的士兵纷纷逃跑,几乎无法训练,以致特鲁希略独裁者不得不雇用大量的外籍人员作战。
正如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7月27日的声明所指出的,多米尼加“局势发展的方向是,国内反独裁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特鲁希略政权已开始崩溃”。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这个残民以逞的独裁政权寿命不会长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