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西基建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有一百一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工业基本建设工程正在继续施工或开工兴建,其中有五十多项工程将在国庆节前夕建成。
今年,广西工业基本建设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头八个月,全区基本建设工程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4.9%,其中工业基本建设工程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1.5%。
为了使工业“新兵”早日上阵,自治区基本建设部门本着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原则,首先抓紧了今冬明春可以迅速建成投入生产的钢铁、煤炭、电力、制糖和其他轻工业等方面的重点工程。钢铁工业方面,柳州钢铁厂的二百五十五立方米一号高炉的土建和安装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毕;鹿寨炼铁厂正在扩建。煤炭工业方面,目前进行正规矿井建设的有合山、岽罗、西湾、屯里、杨柳、大青等煤矿。合山煤矿兴建的五对斜井和竖井,将分别在国庆节和年底建成或投入生产。屯里煤矿新建的三对矿井,也快要建成。在电力工业方面,有装机容量二十八万八千瓩的西津水电站,和南宁、柳州、梧州、桂林、金城江火力发电站等共十多处。南宁、梧州两个火力发电站已经建成投入生产。新建的日榨两千吨的南宁糖厂,大部分土建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安装设备。六个中型机制糖厂也在紧张兴建。这些糖厂在今冬明春建成投入生产以后,全区机制糖的生产能力将比去年增加85%。此外,四万纱锭的桂林棉纺厂,也正在兴建。
目前,全区各地的建筑安装企业职工正在普遍展开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以确保工业基建工程如期完工。

北京新建和扩建五个轧钢车间
新华社讯 北京今年新建和扩建五个轧钢车间。它们每年能轧制钢材三十万吨左右,圆钢、方钢、角钢、线材钢等都能轧制。在去年结束了有铁无钢历史的北京,今年又能生产大批钢材了。
新建的五个轧钢车间中,北京农业机械厂、长辛店机车车辆工厂、北京钢厂的轧钢车间,都已相继建成并投入生产,建国轧钢厂的线材车间也已部分投入生产;北京电子管厂的轧钢车间正在安装设备,最近即可试车。这五个轧钢车间都是在今年3、4月间开始建设的。建筑工人们为保证轧机早日轧出钢材,不到四个月期间,就迅速地完成了将近一万四千平方米的厂房建筑。
这一批轧钢车间的设备,除了北京电子管厂的轧机是由重庆望江机械厂支援的以外,绝大部分都是北京制造的。(附图片)
在建设中的北京炼焦化学厂工地
王一波摄(新华社稿)

兰州重点工程加快建设速度
新华社讯 兰州市正在加速建设炼油厂、化工厂、热电站等重点工程,力争在9月底以前部分或全部建成投入生产,迎接建国十周年。
兰州炼油厂第二期工程的项目很多,技术设备也极复杂,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面建成。这个厂为了迅速发挥国家投资效用,并且准备以卓越的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决定集中物力人力,先行突击建设酸碱洗涤、尿素脱腊等四套装置。这些装置在9月底前全部建成以后,第四季度开始就可以为国家生产急需的透平油、变压器油、电缆油和电容器油等。化工厂正在施工的脱硫、空气压缩车间,是进一步增产化肥的关键。化工厂的生产工人为了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决定在年底前比原设计能力增产三万六千吨化肥。因此,建筑安装工人决定在9月底提前完成三个车间的安装工程。
为了加快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甘肃省和兰州市的基本建设领导部门,已采取了以下有力措施:一,把9月底前可以部分或全部建成的基本建设工程,列为“第一线重点”,集中人力、物力优先加以保证;二,重点工程需用的器材,如规格不合,由省、市基本建设领导部门协助在各单位间进行调剂;三,由机器制配业和物资供应部门,全力协助重点工程做好设备配套工作;四,实行甲乙方的施工联合指挥,统一安排计划,统一调度人力、物力。

石钢建成烧结厂
新华社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新建的烧结厂最近正式投入生产。这座烧结厂,从原料破碎、配料,直到制成含铁量丰富的优质烧结矿的全套设备,都是采用链锁控制操作的。这个厂的投入生产,为石景山钢铁公司提高生铁生产能力和完成今年的生铁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建设这项工程的职工,自始至终干劲十足。他们克服了材料设备不足,以及炎夏隆冬给施工带来的一些困难,保证了工程进度。到了设备安装阶段,各承建单位的党委书记、经理纷纷走上第一线,一手抓设备安装,一手组织力量突击结尾工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更加鼓舞了工人的干劲。第一工程公司一工区的工人冒着暴雨完成了抽风机基础的土方和混凝土浇灌工程。第三工程公司第三生产队的钳工和起重工们同心同德,越干越起劲,提前十四小时完成了抽风机主体的安装工程。

上海年产六千吨塑料车间完工
新建链霉素车间正式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一个年产六千吨的聚氯乙烯塑料车间在天原化工厂建成。
聚氯乙烯是近年来世界塑料工业中发展最迅速、用途最广泛的一种。它的特点是能耐汽油、耐酸碱腐蚀,绝缘性能良好,可以加工成管、带、薄膜、电缆绝缘材料等各种塑料制品,并且可以抽丝为聚氯乙烯合成纤维。它不但能用来制造皮包、衣料、玻璃雨衣等日常生活用品,而且可以在工业上代替钢铁。过去,上海塑料加工工业所用聚氯乙烯树脂,大部分由锦西和天津供应,小部分依靠进口;上海天原化工厂聚氯乙烯车间全部投入生产以后,将基本上满足上海塑料加工工业的需要。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新建的链霉素车间正式开工生产。
链霉素是一种医疗结核病的新型抗菌素药。过去一直依靠进口的主要抗菌素——青霉素、金霉素、土霉素、链霉素,现在已经完全可以自己生产了。这不仅使上海人民医疗事业有了可靠的保证,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医疗事业。

三门峡水电站厂房正式施工
新华社三门峡电 三门峡水利枢纽的电站厂房正式施工。在这以前,电站的建设者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的深坑回填工程,现在开始浇筑尾水管底板,在尾水管底板上面将安装巨型涡轮发电机组。三门峡水电站由苏联设计,是世界上第一流的巨型电站,仅混凝土浇筑量就有二十多万立方米。它的结构复杂,技术要求很严格。电站坝体内的巨大的水压钢管,也正在加紧安装,这八条钢管将被用来引水冲击涡轮机组。(附图片)
正在施工中的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小高炉历经考验越炼越红
安徽头八个月钢铁产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三十六倍和五倍
本报讯 “五千八百吨,六千一百吨,六千五百吨,六千八百吨”。安徽省工业办公室的同志,翻开全省生铁日产进度表,很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了9月以来全省生铁产量上升情况。这些数字,显示出全省中小型高炉所发挥的威力。
今年1月至8月,安徽省已生产生铁一百一十五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五倍;钢七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十六倍多。已调出铁八十五万吨支援上海等地。今年八个月生产的生铁,若使用大跃进以前1957年的生产能力要生产五年。至于钢的生产,全省在1957年还属空白点。1958年大办钢铁时,坚决贯彻了党的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动群众大炼钢铁,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去年8月以后,安徽省在土洋结合炼铁的同时,狠狠地抓了小洋高炉的建设工作,集中使用全省的机械制造和建筑安装力量,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革命干劲,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就建成了八至二十八立方米小高炉一千二百六十座。去年这些小洋炉和马鞍山钢铁公司的中型高炉,和小土炉共同为国家生产了一百零七万多吨铁。今年小高炉全部代替了小土炉,全省只用了四百多座小高炉和十几座中型高炉生产,在八个月时间内的生铁产量就超过了去年一年。
有了铁,就为进一步发展钢铁工业提供了物质条件。今年安徽省又采用了去年集中全省机械安装力量的办法,加快炼钢转炉的建设速度,全省今年计划新建改建四十二个三吨转炉,其中已有二十八个建成投入生产,其余也将于最近陆续投入生产。
今年八个月来,安徽省的钢铁工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使小高炉经历了严寒、雨季的考验,提高了质量和产量,小高炉愈战愈强,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在马鞍山钢铁公司中型高炉的旁边,有一个八立方米的红旗二号高炉,1到8月的平均利用系数达到二点零一二,焦比降到零点九五三,生铁合格率达到97.6%,每吨成本为一百五十六点九一元。炉子虽小,却高高地举起了小高炉高产、优质、低耗、低成本的红旗,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
在夺取大面积优质高产运动中,安徽省委钢铁试验田——省委钢铁厂经过一百多次试验,证明小高炉能够冶炼优质铁,能够按使用单位要求的规格品种出铁,7、8月份,全省生铁合格率由70%提高到83%,一级品占50%。其中马鞍山、阜阳、蚌埠等地区生铁合格率达90%以上。

新疆大办钢铁结下丰硕果实
提前三个多月完成生铁生产任务
本报讯 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已在新疆结下丰硕果实。全区已在今年9月上旬提前三个月又二十天,完成了比去年增长二点九倍的生铁生产任务,生产出十二万吨生铁(不包括土铁)。目前,天山南北钢铁战士正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地为继续增产生铁,超额完成炼钢计划战斗。
去年8月以前,新疆自治区只有一个年产生铁三万吨、钢一万吨的八一钢铁厂。以往,全区所需的钢材、铸造生铁都要由内地供应。去年大办钢铁以来,经过定点、布局工作,小高炉已经遍布天山南北,由原有的一个小型钢铁企业一跃而为三十六个。建成并投入生产的二十八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已有五十多个,还有二十多个二十八立方米的小高炉正在加紧建设。已投入生产的小高炉总容积达一千三百七十九立方米,比去年同期设备能力增加二十多倍。全年八个多月全区生产的生铁,比原有的八一钢铁厂建厂七年来所生产的生铁总和还要多七千吨。现在,全新疆所需的铸造生铁已完全可以自给。
在建设小洋群的同时,自治区还抓紧了新疆骨干钢铁企业八一钢铁厂的扩建工程。到目前为止,已建成六十五立方米的高炉和六吨的转炉各一个;正在建设和已经建成投入生产的零点五吨到一点五吨转炉十五座,再加上八一钢厂新增的转炉,全区钢的生产能力将比去年增加七倍之多。
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不仅使天山南北开遍了钢铁之花,也给新疆培养出大批的工业技术人材,带动了机械工业的发展。去年以前,新疆天山南北的许多牧民和干部都没有见过铁矿,更没有见过炼铁和炼钢。经过去年大办钢铁,目前全区已拥有一支十万人的钢铁生产大军。
由于大办钢铁,也促进了新疆机械工业的发展,结束了新疆不能制造冶炼设备的历史。在去年大搞小土群的群众炼铁运动中,客观形势促使机械部门职工解放思想,试制从未生产过的鼓风机、电动机、热风管等冶炼设备。经过这一以钢为纲的群众运动,机械工业技术水平飞跃了一步。 (韩文慧)(附图片)
这是已经安装完工的新疆八一钢铁厂第一炼钢车间的冲天炉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群众运动开红花 技术革新放异彩
大同同家梁煤矿人员减少一成产量上升50%
本报讯 大同同家梁煤矿经验证明,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和推广先进经验,是提高煤炭产量的有效途径。这个矿在没有大闹技术革新以前,全矿有五千五百人,十四个采煤工作面,煤的平均日产量只有四千吨左右。大闹技术革新以后,减少了六百名工人,减少了三个采煤工作面,没有增添任何设备,煤的日产量上升到六千吨。
同家梁矿大闹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是5月份掀起的。当时,矿里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十分热烈。八百八十八采煤队自从把红旗送给八百三十采煤队以后,全队的人早来晚归努力干了半个多月,产量还是比八百三十队差得多。八百八十八队队长姜席明便和大家研究,采用了“爆破装煤”、“整体移溜子”、“蛇脱皮交接班”等先进经验。每小班产煤量一下子由二百吨提高到四百九十吨,超过了八百三十队。这件事深深地启发了同家梁矿的领导人员。党委立即开会研究,决定大张旗鼓地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新并大力推广先进经验。随后,党委书记、矿长、工程师组成了矿级技术革新委员会,由支部书记、采煤队长和技术员组成了各个采煤工作面和辅助单位的技术革新委员会,还组成了一百多个技术革新小组。同时派出一百二十多人到各地去“取经”。党委书记亲自督促检查这一工作。全矿每天一汇报,十天一总结,半月一评比。发现哪里有困难,马上抽调人力、物力支援,有什么新机器试制成功了,马上组织技术人员去帮助工人试用,直到工人掌握了技术,乐于使用为止。这便克服了过去技术革新“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真正做到了建议提得多,实现得快,而且能持久运用。5月份以来,全矿共提出三千三百件革新建议,到8月上旬,已实现了一千一百二十二件。煤炭工业部总结的原煤生产十二项先进经验,除立井用抓岩机一项外(同家梁矿是斜井),其余十一项已全部推广。这些数不尽的技术革新和先进经验,提高效率50%、一倍到几倍。过去移一次溜子至少要八小时到十小时,实行整体移溜子以后,只要一小时到两小时就够了。钳工毛阿毛创造的装煤机,每小时能装煤五十多吨,代替了六个到八个装溜子工。电工张建邦改进了溜子尾轴,消灭了溜子掉链子事故,每天能多生产三百多吨煤,运输区和动力设备区由于革新技术提高了效率,腾出二百八十多人充实了生产第一线。
(张超)(附图片)
山西省西山煤矿的工人们正在研究如何提高联合采煤机的采煤效能。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