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赫鲁晓夫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
苏联在经济竞赛中一定战胜美国
对苏联人为的贸易封锁使苏联更加强大了
据新华社18日讯 赫鲁晓夫17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
赫鲁晓夫说,有一些人,客气地讲,是一些由于敌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头晕目眩的人,据说在梦里也看到那些走上了这一发展道路的国家的灭亡。有的人常常梦到社会主义的俄国还是革命前的俄国的老样子。他指出,同1913年的水平相比,苏联的生产提高了三十五倍,而同时期内美国只提高了三倍。数字本身令人信服地表明,苏联力量迅速增长的源泉是社会主义革命,旧俄是根本无法梦想这种速度的。
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完成以后,不折不扣地将使苏联达到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他说,也许有人仍然不相信我们的计划的现实性。但是,这不过是一种鸵鸟政策而已。如果你们闭着眼睛不看现实的话,我们的发展并不因此而停止。1959年我们的计划规定工业生产增长7.7%。实际上今年头八个月我们的产品已经增长了12%。看来,这一年我们将超过计划多生产一百亿美元以上的产品。由此可见,在经济发展中我们能够比原订计划更快地在总产量上赶上美国,然后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上赶上美国。
我们什么都有。我们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自己政府的周围。我们的人热情蓬勃,竭力要尽可能好的完成自己的职责,从而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社会主义制度。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苏美贸易问题。他说,从苏维埃国家诞生之日起,我们就一贯主张发展国际贸易。现在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绝不是因为没有这种贸易,就完不成七年计划。谁要是那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赫鲁晓夫说,他曾经指出,贸易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种工具是很重要的。当时美国报纸就攻击说,赫鲁晓夫所以谈贸易,只是因为对他来说贸易不过是一种政策工具。但是正是美国把贸易变成了政策的工具,当美国商人同苏联进行贸易的时候,必须遵守一张限制货单。苏联政府一向主张,今后还要主张进行平等、互利和没有任何歧视的国际贸易,反对在贸易中制定任何限制货单。歧视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些国家的政策会破坏正常的国际贸易,并且会引起政治紧张。
他说,我们同许多国家都正在进行平等的贸易。
我们同英国的贸易关系是不错的。就连西德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都正确地认识到本国的利益,不是阻碍,而是促进贸易关系的发展。我们也开始同意大利建立良好的经济关系。同法国的关系也不错。为什么美国要站在一边呢?不过,这是你们的事。
赫鲁晓夫驳斥了这样一种言论:美国拒绝同苏联贸易,就能阻碍苏联的经济发展并削弱它的国防实力。他说,我们甚至从美国对苏联执行的贸易政策中得到了某些好处。我们曾经不得不发展某些机器的生产,因为这些机器我们从前没有而准备向你们购买,可是现在我们在这方面不依靠任何人了。这样一来,对苏联人为的贸易封锁不是使得我们比以前更加软弱了,而是更加强大了。
请看,这十年来,我国的经济获得了多么巨大的成就,我国的科学技术有了怎样的发展!我们先于你们揭开了利用氢能的秘密。我们先于你们造成了洲际弹道火箭,你们至今实际上还没有洲际弹道火箭。
你们的禁令又有什么意义呢?美国继续执行在贸易上歧视苏联的政策,这简直可以说是毫无意义的顽固。
赫鲁晓夫说,我们向你们提出了经济竞赛。长时期以来,谁也不敢同你们争夺冠军。但是,现在终于出现这样一个国家,它向你们提出挑战。可以相信,苏联在这场经济竞赛中一定会保卫自己:赶上你们并且超过你们。
这有什么不好呢?在这场竞赛中不管谁是胜利者都会有好处,因为我们两国人民将生活在和平环境中并且生活得比现在更好。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随行新闻组报道:
9月17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出席了约纽市市长华格纳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举行的宴会。参加宴会的共一千六百人。其中有美国的国家领导人、社会名流和工商界人士。
同一天,纽约州前州长哈里曼为赫鲁晓夫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纽约工商界的一些著名人物。大家在招待会上坦率地交谈。赫鲁晓夫回答了许多有关苏美关系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问题。
晚上,在经济俱乐部举行了晚会,赫鲁晓夫讲了话。他回答了工商界人士一系列的问题。
9月18日晨,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乘汽车前往海德公园,他们在那里参观了美国故总统罗斯福的庄园和纪念馆。在罗斯福总统墓上献了花圈,并到罗斯福夫人的家(也在海德公园里)作了短暂的访问。
下午,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长篇演说,阐述苏联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向赫鲁晓夫介绍了联合国总部。赫鲁晓夫指出,联合国的各个会议大厅都有很好的设备,但是,应当有可能同群众进行更多的接触。在参观托管委员会办事处时,哈马舍尔德说,他认为这一大厅是新国家诞生的地方。赫鲁晓夫对此说道,新国家是在自身的斗争中诞生的。
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安全理事会的苏联席位旁边同联合国秘书长一起照了像。随后他们全体登上了第三十八层,鸟瞰全市景色。
这一天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还乘汽车游览了纽约市。上万的人们热烈欢迎苏联贵宾。赫鲁晓夫的汽车穿过“弗兰克林·罗斯福大道”开往“帝国大厦”。美国的这一最高大厦的主人亨利·克劳恩在“帝国大厦”的门口迎接苏联贵宾。他感谢赫鲁晓夫的访问并且邀请他登上大厦的第八十六层,那里有一道环楼走廊,可以鸟瞰纽约全景。赫鲁晓夫和聚集来欢迎他的美国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克劳恩赠送给赫鲁晓夫一座大厦的模型,并请他在贵宾留言簿上留言。
晚上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联合国大厦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出席宴会的有: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团团长、联合国秘书处负责人和其他一些官方人士。赫鲁晓夫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出席这次宴会的一共约有二百五十位客人。哈马舍尔德和赫鲁晓夫在宴会上致词。
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19日在当地时间上午九时四十二分从纽约乘飞机前往洛杉矶。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18日下午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寓所华道夫·亚斯多里亚饭店拜会了赫鲁晓夫。他们两人进行了交谈。

金日成谴责日本当局阻挠朝侨归国
朝鲜红十字会要求日方停止违反协议的行为
平壤两万多人集会抗议日本当局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据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接见已经回到祖国的旅日朝鲜青年学生的时候,严正指责了最近日本当局粗暴地违反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的协议,公然策划阻挠旅日朝侨归国的阴谋。
金日成首相强调指出,日本当局同李承晚集团一起企图把旅日朝侨归国的问题作为在政治上讨价还价的资本,这是全体朝鲜人民不能容许的事情。日本当局必须立即放弃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严格根据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签订的协议早日遣送旅日朝侨回国。
金日成首相在接见时谈到了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旅日朝侨归国的愿望早日实现而一贯采取有诚意的努力的政策。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迎接旅日朝侨归国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目前正在等待着他们。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刊登了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应基在18日发表的声明,声明指出,日本红十字会蓄意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行为,粗暴地蹂躏了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的关于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协议。
声明说,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了关于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协议已经有一个月了。不仅是朝鲜人民,就是日本人民和全世界尊重人类权利和自由的人们都期待着日本方面严格根据协议遣送旅日朝鲜侨民归国。但是,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在协议上签字的墨迹未干,日本红十字会就公然开始粗暴地违反协议,在9月3日发表了所谓朝鲜侨民的“回国指南”,这个“回国指南”规定,日本红十字会要审查申请归国的旅日朝鲜侨民的“自由意志”,并且在乘船的地方新澙港设立“特别室”,“确认”他们的“意愿”。
声明说,这是企图推翻朝日双方会谈中的神圣公约,妄想强迫旅日朝鲜侨民改变他们的归国意志。
声明说,“回国指南”还特别规定,启程归国的旅日朝鲜侨民将被监禁在密封的车厢里,禁止同外界的一切联系,甚至不能同自己的亲友见面。声明指出,这是企图把根据自己意志归国的旅日朝鲜侨民当做囚犯处理的粗暴地蹂躏人权的行为。
声明说,日本红十字会为了进一步限制申请归国的旅日朝鲜侨民,宣布从9月21日才开始接受归国申请书,并且宣布乘第一艘和第二艘归国轮船的人需要在9月25日以前的五天以内提出申请。日本当局甚至于9月13日指使警察在新澙非法逮捕了希望归国的旅日朝鲜侨民。
声明说,所有这些事实都是日本方面最粗暴地违反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的关于旅日朝鲜侨民归国协议的明显证据。
声明说,日本红十字会采取的这种行为是对人道主义的露骨的挑战,是企图破坏旅日朝鲜侨民实现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愿望,是露骨的背信弃义的行为。这种行为是为了符合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拚命反对旅日朝鲜侨民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阴谋。
声明说,朝鲜人民绝不能容忍日本红十字会把旅日朝鲜侨民的归国问题当做在政治上讨价还价的资本,以此来代替应该严格根据人道主义原则来正确执行归国协议。朝鲜人民再一次强烈要求日本方面立即停止为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归国而制造的一切阴谋,正确地履行协议所赋予它的遣送旅日朝鲜侨民归国的义务。如果日本方面为了追求不正当的政治目的,违反朝日双方的协议,不放弃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企图,那么它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在朝鲜祖国战线的主持下,平壤市各界人民两万多人今天下午六时在露天剧场举行群众大会,谴责日本当局阻挠旅日朝侨归国的阴谋活动。
参加大会的群众情绪异常激愤,他们不断振臂高呼:“反对日本当局阻挠旅日朝侨回国的阴谋”,“早日把旅日朝侨遣送回国”等口号。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数十万旅日朝侨归国的问题,不仅是朝鲜人民而且是世界人民关心的重要问题。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在一个月前已经就这个问题签订了协议。现在只剩下日本方面让旅日朝侨乘船回国的问题了。但是,日本当局最近开始进行反对旅日朝侨归国的阴谋活动。我们对日本当局的这种表里不一的态度感到惊讶,这是违反协议、蹂躏国际惯例的、非人道主义的态度。我们决不能容忍日本当局的这种态度。朴金喆说:在美国的操纵下,日本当局在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协议的墨迹未干的时候还要恢复同李承晚集团的所谓“韩日会谈”,谈什么旅日朝侨的“法律地位问题”和“赔偿问题”。
他说:共和国政府曾经数次声明日本当局不能同李承晚集团进行任何片面的会谈。李承晚集团没有资格谈旅日朝侨的法律地位。我们强硬要求日本方面停止同李承晚集团的会谈。
朴金喆说:我们谴责日本方面违反协议的行为,强硬要求日本当局立即根据协议把旅日朝侨遣送回国。这是日本方面不可逃避的义务。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朝鲜党和政府的领导人金一、洪命熹、朴正爱、金昌满、郑一龙、南日,以及祖国战线,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
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以及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各界人民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强硬要求日本当局立即停止违反协议阻挠旅日朝侨回国的行为,早日遣送旅日朝侨回家。
大会最后通过了以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民的名义给日本各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民的信,信中谴责了日本当局阻挠旅日朝侨回国的阴谋活动,表示坚信日本的进步政党、社会团体以及各界人民将反对日本当局的这种行为,支持旅日朝侨早日回国。

苏联科学家庆祝火箭到月球
?斯米扬诺夫说人类不要很久就能飞往月宫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为庆祝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成功地到达月球,苏联科学院、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和莫斯科大学,18日晚在莫斯科大学礼堂举行盛大的庆祝大会。
苏联科学院院长?斯米扬诺夫在致开幕词时宣布,今天,人类飞往月球和附近其他星球已经不是单纯的愿望,人们已经确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将是可以实现的事情了。他说,实现这种事不需要等到二十一、二十二世纪那样遥远的未来,今天到会的许多人都将会亲眼看到。
他接着说,虽然关于这次宇宙火箭飞到月球的科学考察结果还没有最后整理完毕,但是,毫无疑问,可以期待它将在帮助人类了解宇宙空间和月球物理特点方面,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谢道夫院士说,在月亮附近所获得的情报,为科学提供了若干新的发现,其中有的情报对解决月球和地球的起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发现不久将加以公布,它们会成为全人类的科学财富。
谢道夫说:这次火箭起飞之后,我们就知道,成功是肯定有保证的,当它在飞向月球的过程中,我们对胜利是完全充满信心的。这次飞行的操纵、轨道的确定和科学情报的传达,都是采用专门的、最新式的无线电技术和遥测系统进行的。
无线电电子学专家科捷尔尼科夫院士在会上说,现在,应当准备作到达火星和金星的飞行了。现在,无线电讯号可以达到月球,而且还可以更远一些。他在谈到今后无线电工作者在宇宙飞行中所面临的新的艰巨任务时说,现在火箭上所带的无线电发射机的功率比一般广播电台的功率要小几万倍,飞往金星、火星的火箭所需要的发射机的功率还要大大减低(因为它的能源需要保证使用几个月),但同时却要使这些发射机的通讯能力增加几乎一千倍。
科捷尔尼科夫接着说,当前的首要的任务是解决科学仪器在月球安全着陆的问题,而在没有人直接参加控制的情况下,必须由无线电仪器来帮助解决第一批火箭在月球着陆的问题。这位科学家确信,不需要再过很长的时间,人们将要在这里再次举行集会,庆祝在宇宙飞行方面的更新的胜利。
苏联普尔科沃天文台台长米哈伊洛夫在会上指出,天文学正在从一门纯粹观测的科学变成一门实验科学。他说,不久,在宇宙火箭的装置中,将出现用于天文观测的仪器。这些仪器将获得在地球上所不可能获得的天文资料。

苏联“真理报”评赫鲁晓夫访美的重大意义
苏美关系晴雨表初报晴天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述赫鲁晓夫同志访美的重大意义。
社论说,这几天,全人类都在注视着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在美国的访问。爱好和平的美国人(他们占美国居民的绝大多数)热烈而真挚地欢迎苏联政府首脑。成千上万的华盛顿市民齐集街头欢迎苏联贵宾。在华盛顿,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举行了最初几次会晤,开始了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会谈。根据最初的会谈来看,苏美关系晴雨表的指针指向“晴天”。
我国热烈欢送赫鲁晓夫访美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共产党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苏联劳动人民团结在自己亲爱的政府的周围。
欢送会是在具有重大意义的时刻举行的,即在我国取得科学技术上的辉煌胜利——苏联向月球发射宇宙火箭成功以后举行的。
各国人民从这个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中看到了苏联的强大力量,看到苏联爱好和平,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苏联人民正在以势不可挡的步伐奔向宇宙,同时,他们也以这种势不可挡的步伐在本国阔步前进。苏联人民的成就使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所有和平和进步的朋友感到无限的高兴。苏维埃国家的强大促进了和平事业。
社论说,每一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苏维埃国家执行的是明确而现实的和平外交政策,它一直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致力于保障和平共处。苏联希望同美国就最重要的问题达成协议,首先是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消除“冷战”问题、裁军问题、对德和约问题、发展国际贸易问题、改善苏美关系问题达成协议。
社论说,不仅苏联人和绝大多数美国人,而且千千万万的所有其他国家的人也非常关心结束“冷战”,恢复苏美两国人民在反对法西斯暴虐的战场上用鲜血凝结成的传统友谊。
社论强调指出,这次苏美会晤有助于实现这一点。但是有一点是不可少的,这就是每个参加会见的人都应该像苏联方面那样,把对加强和平的愿望作为主要的基本的立场。如果彼此都有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愿望,悬而未决的争端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社论接着说,当然,任何一个理智健全的人也不会指望苏美会见会导致全部争执问题的解决。在“冷战”年代里,在国际关系中积存了不少容易引起火灾的东西,而且不可能一下子拆除导火线,但是必须立即着手进行这项重要的工作。
社论最后指出,除了一小撮军火商人和无耻的军国主义者以外,全人类都热烈欢迎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的互相访问,并希望他们为巩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而取得友好的一致。
苏联政府首脑在美国发表的充满和平精神和消除“冷战”愿望的演说到处都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赞同苏联人民对赫鲁晓夫同志这样的衷心祝愿:祝您在崇高的和平和友谊的使命中得到成功!

联大开始一般性辩论
赫脱竭力粉饰美国侵略政策并诽谤我国
劳埃德重申主张开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7日开始一般性辩论。
在巴西代表施密特发言主张停止“冷战”,利用人类技术成就来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以后,美国国务卿赫脱作了长篇发言。赫脱这个发言的主旨是粉饰美国的侵略政策,并且力图把国际紧张局势的责任推到苏联和中国身上。
赫脱说,在过去一年中,国际局势一方面是继续不断向“和平改变”的目标进展,另一方面又出现了所谓“妨碍这个目标实现的暴力的威胁”。他把美国拼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拉丁美洲国家组织描绘为“和平的堡垒”。
赫脱强调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现在正小心地注视着老挝的局势。”为了开脱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挑起老挝内战的责任,赫脱竭力歪曲老挝局势的真相,硬说“老挝的自由和独立受到了它的国境以外的势力的威胁”。
赫脱接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无耻的诽谤,力图在联合国中煽起反华歇斯底里和利用联合国来干涉中国内政,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胡说什么“中国共产党残酷压制西藏人的基本人权”,并且叫嚷“联合国组织在碰到这种局势时当然必须以明确的措施来表明自己的态度。”他还颠倒黑白地诬蔑中国“采取日益增加的接触来颠复和搞垮邻近的各国人民和国家”,“支持挫折老挝自由人民的意志的行动,企图灭绝西藏人民并且侵入印度,因此它(中国)在过去一年比自从它侵略朝鲜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清楚地显示它完全不宜于进入(联合国)本组织。”
此外,赫脱还诬蔑中国“蔑视朝鲜停战协定的条款”,并且重申美国将要继续阻挠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谈到日内瓦外长会议。赫脱说,柏林问题经过长时间的讨论仍没有达成协议,但是,这个谈判却有效地划出了一个可能达成协议的范围。
赫脱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扬言,美国真诚地希望普遍限制和监督军备和军队。他承认,无止境地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将包藏着日益增长的危险。但是他在这方面却没有提出任何有关裁军问题的新建议,而只是一味重复美国过去的陈腐主张。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发言时重申英国主张举行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并且表示希望举行一系列这样的会议。他意味深长地说,这不是一个“把美国推在一边”的试图。关于老挝局势,劳埃德表示担心事情搞得太大。他说,他希望能够就缓和老挝局势的措施达成协议。
与此同时,劳埃德附和美国对中国的污蔑,他恶毒地诽谤中国在西藏进行“大规模的镇压”。
阿根廷外交部长托沃亚达强调说,世界公众正在注视着苏联和美国政府首脑目前的会晤。他要求把谈判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阿根廷外交部长还谈到了拉丁美洲现存的问题,特别是在加勒比海地区现存的问题。他说,他的政府支持不干涉的原则;他认为,武装计划或者调派国际警察部队都会造成危险的事件。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日本、伊朗和柬埔寨的代表。他们对苏美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互访都表示欢迎。

艾地在庆祝党代会胜利闭幕的招待会上讲话
印度尼西亚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
必须团结和继续加强人民一切力量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这里公布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16日在为庆祝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而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艾地在讲话中驳斥了国内有些人在代表大会即将开幕时所散布的谣言。这些人造谣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是准备在1960年发动政变,夺取政权。艾地说,发动政变是那些对人民和民主丧失信心从而茫然不知所措的人所采取的办法,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无限相信,人民是一切力量的源泉。
艾地谈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威信的日益提高。在这方面,他提到这个事实:只有两年时间——从第一次议会大选到地方议会选举——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从拥有六百万选民的第四大党上升到有八百万选民的第一大党。
艾地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成功不仅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的成功,也是整个民主和爱国运动的成功。
艾地说,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说,印度尼西亚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而在目前,帝国主义是最重要的敌人。为了打败这个最主要的敌人,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一切矛盾都必须通过协商来解决。必须消除印度尼西亚人民中间彼此猜疑的现象,因此必须团结和继续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一切力量。
艾地指出,目前印度尼西亚革命最基本的任务是把帝国主义从印度尼西亚领土上消灭掉。必须要消灭的不仅是在西伊里安的帝国主义,政治方面的帝国主义,而且还有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的帝国主义。
艾地表示同意苏加诺总统的意见。苏加诺认为,在建成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以前,应该有一个过渡时期,那就是由“民族经济”代替仍然缠住印度尼西亚的殖民经济的时期。艾地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该在对外贸易方面采取积极和独立的政策,与此同时,必须逐步实现工业化,以便消除印度尼西亚对资本主义市场的依赖。
艾地认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苏加诺总统在精神上的接触是很密切的。艾地说,苏加诺总统有五根“仙杖”,争取印度尼西亚的独立;“五基”(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道);总统的方案;有领导的民主;今年国庆日的政治宣言。艾地说,它们都明确地指出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主要敌人。
艾地说,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争取民主,争取合作内阁”的最基本的口号,因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办法。其他的办法不是军事独裁,就是个人独裁和无休止的国家分裂。目前,民主问题成为最突
出的问题,因为在某些新独立的亚非国家里确实存在着一种向军事独裁前进的趋势。这是因为:帝国主义者继续在骚扰,而他们的执政集团不可能解决最迫切的经济问题,同时,人民想改善生活的要求愈来愈强烈。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眼光短浅的执政者采取了军事独裁的手段。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必须尽可能地避免某些亚非国家的军事独裁趋势。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存在着可以避免军事独裁的适当条件。第一、印度尼西亚的民主和革命运动已经开展;第二、苏加诺总统已经为国家指出了民主的方向,那就是,总统方案、有领导的民主的主张和1959年8月17日的政治宣言;第三、一些有责任感的军事领袖不希望军事独裁。
艾地说:“我认为,如果我们终于在印度尼西亚实现有领导的民主和合作内阁——这是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社会任务和经济任务的不可缺少的条件,那么,可以肯定,有领导的民主的主张和合作内阁制度也将是不久前独立的许多亚非国家要走的道路。”
艾地说,军事独裁或个人独裁只会引起尖锐的社会矛盾,造成许多牺牲。认为放弃民主,接受军事独裁会改善情况的想法完全是幻想。有利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唯一办法是保卫民主,放弃无政府主义和自由主义。
艾地说,“我希望,苏加诺总统和我们大家对‘隐藏’在有领导的民主和1945年宪法的船只里的‘乘客’提高警惕。如果这些人的阴谋得逞,那么有领导的民主和1945年宪法的理想不但不能实现人民的愿望,反而会增加人民的痛苦。”艾地还严正驳斥了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者捏造的谣言。他们捏造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陆军发生冲突。艾地说,帝国主义者所指望的正是苏加诺总统同武装部队的领导人物和革命的人民群众不和,因为他们清楚地知道,苏加诺总统同武装部队和革命的人民群众之间的团结将永远意味着对他们宣判死刑。
艾地指出,对帝国主义的最恰当的回答是团结一切力量。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将同一切民主的和爱国的阶级、团体和个人最真诚地合作。
艾地最后说,同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意愿相反,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加强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国内各民主与爱国阶级、团体和个人之间的联系。同时,它还密切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之间的关系。

布加勒斯特建城五百年
9月20日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首都布加勒斯特出现于历史文献的第五百周年纪念日。在五百年的历史过程里,布加勒斯特充满了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在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公国的诸侯老米尔恰于十四世纪末阻止了土耳其人的进犯,在这里,勇士米哈伊于十六世纪打败了横行一时的土耳其骑兵。布加勒斯特是1821年反对本国封建主和外国封建主的人民起义的中心。1848年的革命时期,布加勒斯特的人民进行了浴血苦斗、抵抗贵族召来的外国军队。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前,帝国主义时代的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是罗马尼亚工人运动的中心,在两次世界大战的二十年间,当罗马尼亚反动集团走向法西斯道路的时候,布加勒斯特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在反希特勒的战争中,布加勒斯特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于1944年8月举行了武装起义、迎接苏军解放罗马尼亚。
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布加勒斯特变成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美丽的首都。英勇的布加勒斯特的人民把他们的精力投入了新的战斗——建设新的布加勒斯特。
最近十多年以来,布加勒斯特不断地出现了著名的建筑物,例如:“卡沙·斯肯台依文化宫”、广播之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而建筑的工程仍旧在飞跃地发展着。
现在,布加勒斯特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从郊区到市中心,到处洋溢着建设者豪迈的歌声。无数的青年在劳动青年联盟的组织下,进行着愉快的义务劳动。不久以前,九万名布加勒斯特青年向祖国呈献了价值达一千三百五十万列依的义务劳动成果,以庆祝罗马尼亚摆脱法西斯奴役的十五周年。
布加勒斯特正在兴建大量的学校建筑,并为绿化进行了勘察工作。除此以外,还进行了改进城市供水的工作、建造水道和贮水站。煤气管的分布网也扩大了。……所有这些伟大的工程都有义务劳动人员的协助。
美丽的、战斗的布加勒斯特是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荣与骄傲!(附图片)
图为布加勒斯特市中心区的风光

参加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
我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启程赴华沙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今日上午由北京乘飞机前往华沙,参加9月24日到28日在波兰首都举行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六届代表大会及专题讨论会。代表团团长是竺可桢,副团长丁颖,秘书长周培源,代表有黄家驷、沈其益、马杏垣、聂春荣、夏康农和顾问张有萱等著名的科学家。
同机前往的,有路经中国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科学家阮庆全、胡得怡,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科学家胡本智、阿萨·慕南达,锡兰科学家巴布斯梯、魏瑞昆、柯提哥达。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范长江和科学界人士杨显东、裴文中等二十多人到机场送行。

丹麦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丹麦王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巴特森18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
丹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徒生和大使馆官员也前往机场欢迎。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
欣歇耳伍德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19日讯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欣歇耳伍德爵士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在中国作了为期四周的访问和讲学。郭沫若在18日下午接见了欣歇耳伍德爵士,并为他举行了欢送宴会。

应邀参加我国庆观礼
日中友协副会长内山完造夫妇到京
新华社19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内山完造夫妇,已在今天到达北京。

突中协会代表哈希歇作报告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晚邀请突尼斯—中国协会代表团团员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希歇作关于突尼斯经济、文化情况的报告。
报告会以后,放映了突尼斯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