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手发动群众 实现全面跃进
吉林省委扩大会议总结过去成就部署当前工作
本报讯 中共吉林省委员会于8月24日到9月13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首先由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同志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的精神。到会同志经过认真的学习和讨论,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和党性教育,从而进一步认识到八届八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共吉林省委扩大会议一致热烈拥护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并且根据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分析了全省当前继续跃进的形势,部署了当前的工作,严肃地批判了当前一部分干部的右倾思想、右倾情绪和右倾活动。
1958年吉林省同全国一样实现了大跃进。在这一年中,不仅从无到有地建立了钢铁工业,而且有力地带动了机械工业、煤炭工业、电力工业和轻工业的发展。1958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1957年增长49%。在大炼钢铁运动中,建立起以通化钢铁公司为重点的一批钢铁生产基点,而且培养了一批干部和工人。在农村,迅速地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原有的七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组成了四百八十五个人民公社。人民公社一经出现,就显示了比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更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1958年全省农业总产量(包括大豆),经过反复核实,比1957年增长37.5%,为全省历史上粮食产量最高的一年。油料作物和工业原料作物的总产量,都比1957年增加近两倍。
吉林省1959年的经济形势,是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跃进的。经过调整的全省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仍然是一个继续跃进的计划。全省1959年工业产值计划比1958年增长28%;粮食包产指标比1958年实际收获量增长16%左右。完成和超额完成1959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将提前完成或接近完成全省原订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今年1月到7月,全省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的情况很好。工业总产值完成年度计划56.8%,比去年同期增长44.5%。主要产品和去年同期比较,钢增长300%,原煤增长60%,发电量增长94.1%,木材增长56%。在农业生产方面,小麦已获丰收,出现了许多大面积丰产田;大秋作物生长良好,丰收在望;家畜家禽特别是大家畜和猪、鸡,有了迅速的发展。全省农村呈现一片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景象。全省交通运输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1%。基本建设实际完成的投资总额,相当于去年同期实际完成数的140%。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5%,一小部分日用品和少数副食品,在短时期内供应不足的情况已经好转。这几个月来,特别是在中央发出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及省委作出“关于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掀起增产节约运动新高潮的决定”后,全省已形成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据统计,全省8月份钢产量比7月份提高35.7%,钢材提高45.7%,煤炭提高14.9%,发电量提高9.1%。商业方面的农副土特产品收购情况,也是良好的。
中共吉林省委扩大会议在分析了全省当前的形势,总结了执行总路线的主要经验之后,认为全省当前的主要危险是在某些干部中滋长着右倾机会主义思想。他们对于全国几亿劳动人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中,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估计过低,而对于这两个运动中由于经验不足所产生的、并已迅速克服了的若干缺点,则估计过于严重。他们以资产阶级革命家的态度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也有的干部表现畏难松劲情绪,对于那些根据客观条件加上主观努力本来可以完成的任务,不去千方百计地积极完成。他们见物不见人,不相信群众力量,怀疑党的正确方针和措施。在工矿企业中他们认为“潜力挖光”,“无产可增”;在农业生产方面,他们为丰收在望的局面所陶醉,觉得无需再作努力。省委扩大会议严肃地批判了这些错误思想。认为这些错误思想妨碍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阻碍群众运动进一步开展。今后必须结合当前各项任务,继续批判和克服右倾思想,放手发动群众,才能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
中共吉林省委这次扩大会议指出,当前全省党组织和全省人民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主要任务是,在工业生产方面,要全面地贯彻执行多快好省的方针,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坚决执行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抓住重点,照顾一般,注意薄弱环节,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作,贯彻执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继续加强企业管理,放手发动群众,要在数量、质量、品种、规格、成本、效率和安全等方面全面完成任务的条件下,实现今年的跃进。特别要抓紧钢铁、煤炭、木材、电力、水泥、化工等重要原料工业和燃料工业的生产;同时要继续抓紧为人民生活所需要的轻工业产品和手工业产品生产。在农业生产方面,要在包产指标的基础上,争取全省平均超产一成左右。当前必须做好准备,做到及时收割。秋收中,保证割好、收好、交售好、分配好、保管好,做到丰产丰收,坚决防止损失浪费粮食的现象。秋收期间,要普选良种;收割以后,要及时进行秋翻地,兴修水利工程,坚持常年积肥,搞好冬季副业。在进行各项生产时,必须统筹安排,合理地使用劳动力。要善于处理国家、集体、社员三者之间的关系,正确地确定积累和消费的比例,保证90%以上的社员比上年增加收入,其余的不减少收入。农村食堂必须坚持执行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在基本建设方面,要集中力量保证重点项目的建设,做好建筑材料和设备的生产、分配和调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大力节约原料和材料。在交通运输方面,要大挖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大搞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以保证煤炭、木材、钢铁等生产建设物资的供应和农副产品的调运;在安全的条件下,力求多拉、多运、快装、快卸。在财贸工作方面,要继续抓紧农、副、土、特产品的收购工作,做好旺季物资供应;必须保证完成粮食、大豆的征购任务。所有的生产单位和非生产单位,都必须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要学会过日子,精打细算,留有后备,厉行节约,克服浪费。工矿企业、人民公社、经济机关,都要及早制定1960年的生产计划,从各方面做好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目前必须抓紧时间,为夺取今年继续跃进的伟大胜利而斗争。
会议还决定,全省各级党委必须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认真地深入地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要教育干部牢固地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克服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世界观;要教育干部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正确认识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这两个革命阶段的联系和根本区别,加强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准备,将革命进行到底,过好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要教育干部深刻理解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重大意义,提高革命的自觉性,加强革命的坚定性,以革命的态度对待群众运动;要教育干部加强团结,加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反对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要教育干部认真学习理论,特别是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提高思想觉悟水平,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辨方向,明是非,满怀信心地继续胜利前进。

强迫劳动 耐心教育 一批罪犯改恶从善
改造罪犯政策创千古未有奇迹
群众反映说:旧监狱把好人折磨死,新监狱把坏人改造好
据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以来,人民政府对各种罪犯进行的劳动改造工作,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大多数罪犯经过劳动改造以后,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有相当一批罪犯,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由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渣滓变成了新社会的劳动者。
这是人民政权对反动分子的本质的改造,是伟大的革命人道主义的体现。所有看到了这种伟大变化的中外人士,无不表示热烈的欢呼,他们赞叹说,“江山犹易改,习性岂难新!”“这是千古未有的伟大事业!”
建国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坚决地同反革命残余势力进行了斗争,相当彻底地肃清了残余反革命分子,扫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垃圾,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创造了我国社会空前未有的安定局面。在这场革命同反革命的斗争中,各地人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对于依法逮捕的大批反革命罪犯和其他刑事罪犯,贯彻执行了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除了对少数罪大恶极、血债累累、民愤极大的罪犯依法判处了死刑以外,对于其余大多数罪犯,都实行了依法判处徒刑、强迫劳动改造,或是交人民群众管制、监督劳动生产的办法。
十年来依法判处徒刑劳动改造的罪犯,已经有很大一部分逐年刑满释放。他们在刑满释放后,多数都能够安分守法,积极劳动生产。目前仍然在押的罪犯,据一些地方的典型的调查,有相当一部分人积极接受改造并有显著悔改表现。
这是一种惊人的变化,在这一变化中,各地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许多过去的反革命罪犯,经过改造以后检举揭发了反革命分子,并且能够同反革命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许多长期过惯了剥削寄生生活的罪犯,现在养成了劳动习惯,有的并成为劳动中的能手;许多惯盗惯窃、流氓、骗子手,现在能够拾金不昧,爱护公共财产,树立了新的道德品质。河南省宜阳县有一个惯匪柳根尚,过去是个反动军官,敲诈勒索,劫掠群众,在解放前夕还聚枪二十多支抢劫作案。1951年这个惯匪被我捕获依法判刑八年,投入劳动改造。柳根尚在关押期间,经过劳改机关的耐心教育和强迫劳动改造,逐渐认识了自己的罪恶,决心积极改造,重新做人。1953年他在一个工地劳动改造时,能够积极带头劳动,经常超额完成生产定额。1954年3月他在另一个工地劳动改造时,因试用电导爆破石料,不慎引起另外两箱炸药爆炸,情势万分危急,他却奋不顾身地带头抢救出受伤的十一名干部脱险。由于他舍己救人的事迹和在劳动改造中的突出表现,曾经连续得到奖励,减刑一年零三个月,在1958年4月提前释放,并且由政府安置就业,给以生活出路。浙江省有一个刑满释放分子钱惠文,原是一个惯窃诈骗犯。他几乎是一个无物不偷的人,还先后假冒名义,到处招摇撞骗。1955年被当地公安机关查获,依法判刑三年,投入劳动改造。刑满释放以后,他劳动积极,努力学习,曾受过多次表扬和奖励,而且成为一个拾金不昧的新人。有一次他拾到现金九十六元八角,自动交公由失主领回。当人们表扬他时,他说:“我过去是因不劳而获犯罪的,现在怎能再将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
重庆市磁器口,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曾有一个特务机关的杀人场所——美蒋特务合办的“中美合作所”。1949年重庆临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曾经在这里杀害了杨虎城将军,以及许多爱国民主人士。就在这些烈士们遇害的渣滓洞,——当年洒满了烈士鲜血的地方,当地人民公安机关开办了劳改工厂,成为改造罪犯的熔炉。十年来,在这里有不少反革命罪犯不仅得到了政治、思想上的改造,而且逐步改变为有劳动习惯、能够自食其力的人。有一个当年在“中美合作所”的国民党高级特务,对这种变化也不得不受到良心的谴责,感慨地说:“想不到过去的杀人场所,如今变成了工厂!我过去在这里犯下了许多罪行,这不啻是在向我控诉,加深我对自己罪恶的忏悔!”
劳动改造罪犯的工作,是整个阶级斗争的一部分,是革命同反革命斗争的继续。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严重的斗争过程。在这场斗争中,各地公安机关依据党的政策,进行了巨大的工作。一方面强迫罪犯中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一律参加劳动改造;同时对他们进行了极其充分的、用心的思想教育,揭露他们犯罪的根源,向他们指明改造的前途;另外,还强调对罪犯实行人道主义的待遇,严禁在精神上、肉体上和物质生活上虐待罪犯。通过这一切,使他们多数人能够逐渐地回心转意,逐渐地转向投靠人民、投靠社会主义。
在采取这些措施的过程中,起重大作用的是在劳动实践的基础上向他们进行认罪服法、政治时事和社会主义的教育,以及组织他们到社会上参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的发展变化,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向他们做报告,动员他们的亲属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不少罪犯经过认罪服法教育以后,补充交代了自己的罪恶、罪证,检举了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的材料,作为决心改恶从善、斩断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政治思想联系的表示。据广西等五个地区1951年至1953年的统计,罪犯中坦白检举出来的材料,经调查属实的即有一万四千多件,反动证件有二千三百多件,各种枪支六千余支,弹药十六万多发,电台十九部。有一个中统特务刘浚德,就曾经检举出隐藏在社会上的一百二十三名反革命分子。杀害我国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的凶手蔡云旗,就是被在押反革命犯张维射检举出来的。
许多罪犯原来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抱着半信半疑,甚至采取敌对的态度。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和实地参观以后,他们承认:“国民党是破坏者,共产党是建设者”;“旧中国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没有办到的事情,今天办到了”。尤其是打破罪犯同社会绝对隔离开来的界限,组织他们到社会上参观这种作法本身,更使他们感动万分,认为:“这是自古以来都没有的事”,感到再也不能坚持顽固态度了。1959年1月,湖北省劳改机关组织了罪犯参观武汉钢铁公司和长江大桥,有一个“疯了”三年的犯人,听了参观回来的犯人传达报告以后,向干部坦白出装疯抗拒改造的真象。河北省第二监狱一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反革命犯张进武,长时间他一直顾虑家中有个才几个月的小女孩,早已不在人世了。可是几年之后当他的表弟领着一个已经七、八岁的小女孩来看张犯时,对他说:“这个孩子由合作社养起来,现在在公社的幼儿园。”张犯看着这个长得又白又胖的孩子,不禁流下泪来,感激地说:“孩子是家里生,社里养,共产党真是胜过亲爹娘!”
由于参加生产劳动,许多罪犯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罪犯对于劳动的思想感情产生了变化的时候,他们也就从被迫劳动逐渐变成自愿劳动,从过去的剥削者和寄生虫逐渐变成自食其力的、新社会的劳动者。据统计,几年来所有刑满释放的人,除了少数老弱病残以外,绝大多数都养成了劳动习惯,而且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得到了劳动就业的机会。
所有这一切,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称赞和积极的支持。人民群众普遍反映:“旧监狱把好人折磨死,新监狱把坏人改造成好人”。他们认为劳动改造工作“好极了”,“搞对了”,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看到这些情形以后感动地说:“这样千古未有的伟大改造事业,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社会内才能出现。我为劳改事业的成绩而欢呼!”
许多犯人的家属和已刑满释放的人也衷心感激人民政府的革命人道主义的政策。有一个犯人家属说,“毛主席的光芒不仅照亮了劳动人民的道路,也照亮了罪犯的改造前途”!
十年来,有五十多个国家成百上千的国际友人参观过我国的监狱和劳改队。其中,有政府的领导人,政党的领袖,议会的议员,工商界的代表,工人代表,以及作家、记者、学者名流,他们参观后莫不感到惊奇,称赞我国劳动改造罪犯政策。有的说,“这是极正确的和最人道的对待犯人的方法”。有的说,“在今天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刑罚已根本改变,它不再是严酷残忍的东西,而是教育犯人重新做人的手段”。
彻底改造目前仍旧在押的罪犯,还是一个十分艰巨的工作。国家的强制机关,正在继续加强劳动改造工作,逐步地把这些旧社会的渣滓,改造成有用的劳动者。(附图片)
这是一批罪犯在劳动的情形
这是一批罪犯在参观武汉长江大桥 新华社稿

这里闪耀着革命人道主义光辉
——访北京市清河农场
新华社记者 王濯非
坐上由北京到山海关的火车,经过天津以后,不久就进入渤海湾沿岸。广阔无垠的盐碱荒地,一眼望去,红蒿遍地,芦苇丛生。到茶淀站下火车,再乘汽车向西行,景象就不同了,一望无际的稻子随风起伏。这儿就是北京市的拥有二十万亩土地的清河农场,也是对罪犯实行劳动改造的地方。
乘汽车不到一刻钟,我们便到了农场的场部。
这是一个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的农场,农场里不仅从事农业生产,还有工业、渔业、畜牧业和其他副业生产。在农场劳动改造的是在押的特务分子、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反动会道门的头子、土匪和恶霸、窃盗、骗子和流氓分子等各种罪犯。农场对这些犯人,根据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组织犯人参加劳动生产,在劳动过程中进行思想改造。建场近十年来,已经有近万名犯人在这里经过改造成为新人。
走进农场,它的一切都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使人们感到新奇。在参观犯人宿舍时,到了大门口,看见门旁有一大幅红色对联,上面写着:“认清形势,加速思想改造;创造成绩,迎接建国十年”。进入大门有一个广场,广场四周的房屋就是犯人的宿舍,室内相当整洁。在犯人住地的图书馆里,有新出的书报和杂志,犯人可以自由借阅。在图书馆的墙上,挂着一套由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出版的从猿到人的画图。许多犯人很爱看这套挂图,他们从这里了解到劳动创造人的科学道理。农场干部也经常向犯人讲解这门科学,启发犯人从根本上树立劳动观点,清除反动思想,积极参加劳动。
目前是农忙季节,犯人住地呈现出一片热烈的劳动景象。有的往麦田里送粪,有的在田野里收谷子,有的在菜园里锄草施肥。广播筒里不断传来劳动竞赛中的新消息,壁报上也写着劳动竞赛的新成绩。
在犯人的住地,陈列了一组介绍犯人李荣起转变的连环画。李荣起是个惯窃,刚到这里劳动改造时,他惧怕劳动,和另一个犯人抬五十斤重的东西还说太重。经过几年的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他逐步养成了劳动习惯,在劳动竞赛时,主动地多干活,挑重活做,现在可以挑到一百多斤。我们找到了他,他说:“劳动改造了我,干部苦口婆心地教育了我,我难道没有良心吗?现在,我不想别的,只想好好劳动,将来做一个劳动的人。”
参观的这天中午,到远地劳动的犯人不能回来吃饭,厨房里就把午饭送到田里去。傍晚,犯人收工回来吃晚饭,饭后休息一会,即以小组为单位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还进行了辩论。
星期六的晚上,我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去参观了犯人组织的文娱晚会。第一个节目是相声“本质未变”,讽刺一个不老老实实认罪、不好好劳动改造的犯人。第二个节目是京剧“上天台”。第三个节目是幻灯“生产简报第三号”,反映了在农场动员增产节约以后所出现的新气象。农场干部说,他们的文娱活动是相当活跃的。
农场领导方面非常注意对犯人进行技术训练。许多犯人初到农场时,什么也不会。场里特为他们举办了农田生产技术知识讲习班,使他们逐渐学到一定的生产知识。农场还在每个犯人中队里设一个技术员,教犯人学习农业技术。在犯人中队里,还推行小先生制,即把学得好的犯人组织起来,帮助那些刚来的犯人学技术,做什么学什么,效果很好。在农场里,犯人学到的工业生产技术是多方面的。据去年不完全的统计,全农场已培养出各种技术人员和技工九百多名,其中有:农业、畜牧业和园艺方面的技术人员一百三十五名,医院护理人员十五名,机电技工三十六名,机械、修配技工一百零七名,土木建筑技工二百八十一名,铁工、锻工、铸工、焊工、钳工、车工共一百九十二名,造纸技工一百名,化学玻璃仪器技工八名,织地毯的技工四名,耐火器材技工九十八名,电解技工七名。在农场附设的农机厂里,我们看到一个刑满就业人员张述?,他满身油腻,正在修理拖拉机,他说:我过去什么生产技术也不会,现在不仅会修,还会驾驶,多亏政府教我这些技术,使我成为一个能够自食其力的人。
犯人在劳改期间,还可以学到文化。农场曾经根据犯人各种不同的文化程度,分成班次,组织起来学习。文化教员大多是在犯人中挑选出来的。以前一字不识的犯人,现在一般都能认识八百字到一千字,原来读过一两年书的,都提高到高小文化程度。反革命犯刘锡庭,原来只读过两年书,现在上高小了,能读报写信,看小说,还学会了珠算。他现在一面劳动,一面做蔬菜组的记账工作。
清河农场所做的这许多工作,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把犯人改造成为新人的劳改政策。农场里刑满释放的人,绝大部分都根据他们的意愿,留在农场就业。很多刑满就业人员在农场的帮助下,把老婆、小孩接来安了家,还有一些刑满就业人员在农场结了婚,建立起新家庭。
在农场的建设村,这里住的是农场干部和刑满释放就业的人,我们走进一户人家,女主人孙桂敏在屋外烧饭,见我们来了,连忙收拾炕上的东西,让我们歇歇。她是经过别人介绍和她丈夫古云洲在农场结婚的,有了一个小孩。古云洲是一个刑满释放的人,释放后在农场做铸工,孙桂敏对她的丈夫很满意,说她丈夫能劳动,有技术。她一面和我们谈话,一面笑盈盈地忙着做饭菜。走进管理葡萄园的园艺队积肥工袁德胜的家庭,只见粉白的墙上贴着袁德胜和他儿子的两张彩色生产奖状,还有一张姑娘的照片,这是他儿子的未婚妻。袁德胜在园艺队因劳动表现好,常常得奖。他妻子说:“过去可不是这样,他吃过十多年鸦片烟和一年多白面。家里的财产被卖光了,什么人也管不好他。我和小孩只有依靠外婆的接济过活。解放后,政府把他管教好了,又帮助我们在农场安了家,真是感谢政府。”他们家有一个儿子,今年二十岁,在园艺队赶大车,还有两个女儿,在上小学。袁德胜的老婆谈到这些事情,她高兴地说:要不是共产党,我们一家人也不知会被袁德胜弄成什么样子。现在有吃有穿,大儿子也快办喜事了,真是从来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一天晚上,听说农场文教队有一对刑满就业人员举行结婚典礼,我们高兴地去看热闹。老远就听到锣鼓声和欢笑声。走近室内一看,正面墙上有个大红“?”字,还有很多对联,桌上摆满了礼物,参加婚礼的人挤满了一屋,真是喜气洋洋。在举行婚礼时,有人介绍说:女方解放前是小偷,男方是特务,刑满后又都留场就业,男方做司机,女方在印刷厂做工,他们经过一段时期的了解,有了感情,在今天结婚。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婚礼。有一个刑满就业人员,对这件事很有感触,写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感情。诗中写道:
回忆十年前,辗转如飞絮,
一朝悔失足,堕入深渊里。
大哉共产党,救人如拯溺,
愿尔永前进,无负党所期。
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感到非常新奇,当你想到几年或者十几年以前,他们还是一些制造罪恶的凶手,只能在黑夜里度过春秋的人,而今天正在或者已经取得了做人的资格和权利的时候,你不能不激起内心的喜悦——伟大的共产党,这是党闪耀出的伟大的革命人道主义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