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共就建党四十周年发表声明
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
据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就建党四十周年纪念发表声明说,在庆祝党的诞生四十周年前夕,党宣誓要在理论上和思想意识上加强自己,并且比以往时候都更加坚定地重新建立它同美国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系,在反对托辣斯的斗争中建立人民的民主团结并且为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美国指引道路。声明发表在8月30日出版的美国“工人周报”上。
声明开始说:“美国共产党成立于四十年前的1919年9月1日。它诞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暴风雨般的斗争时期,它成立以来的四十年历史是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历史。”
声明强调说:“党经历了修正主义一再发动的攻击,并且遭到过党内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致命的、毁灭性的影响,首先是过去几年中前所未有的意识形态上的危机。尽管在人数和影响方面有相当减弱,但是我们在经历这一切以后仍然完整无损,重新走上了团结和新生的道路。”
声明接着说:“在这四十年中,党经历了大企业反动派的一再进攻,从党成立的那天起,大企业反动派就立意要把党完全摧毁。从帕麦尔时代(帕麦尔是1919年时代的美国司法部长——编者注)的大捕到史密斯法、塔夫脱—哈特莱法、麦卡伦法和控制共产党法,从二十年代的政治黑名单到现在华尔特和伊斯特兰委员会的政治迫害,他们不遗余力地进行这一无止休的运动,……。”
声明强调说:“共产党在所有这些斗争中起了不小的作用。虽然共产党员的人数一直不多,但是它在反对战争和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在组织没有组织起来的工人、争取社会安全和黑人权利以及其他非常重要的运动和改革中的贡献在美国起了重要的影响。”
声明指出:“共产党所以在经受了每一次打击之后还能继续存在,它的敌人们所以费尽心机也不能毁灭它,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共产党的存在,并不是由于阴险的策划或阴谋,而是由于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在我国如同在每一个其他的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必然会产生一个受科学的社会主义原则指导的工人阶级的政党。就像罗伯特·迈纳尔曾经说的,使共产主义运动得以产生的力量,是美国历史上最深刻、最经久不变的力量。在这个具有最高度发达的经济,以及同时也是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最大、最强的资本主义——的内部存在着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迫切的产生共产主义运动的社会因素。”
声明最后号召党员和党的朋友们在9月和10月参加到党的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里来,“使它成为一个对未来充满信心,团结和加强共产党使它今后更加巩固的节日”。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大会通过决议
反对“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
全日本农民协会号召农工联合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第九次全国大会在8月31日闭幕。
大会通过的关于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决议说:“修改安全条约将使日本和中国之间依然存在的战争状态永久化,为两国人民所希望的友好和恢复外交关系制造许多困难。因此,我们要同各阶层人民紧密合作,为阻止修改和废除这项条约而斗争,这样才能取得亚洲的和平和日本的独立。”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关于恢复日中邦交和发起庆祝中国国庆的人民运动的决议说,友好协会将在由六十一个团体组成的运动执行委员会里努力使运动成功。决议还说,友好协会将重新调查刘连仁事件,收集中国受害者的名单,同时,将举办展览会、演讲会和放映电影,以便让日本人民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真相,特别是关于中国的谋求和平和友好的政策。
会议还决定在鲁迅曾经在那里学习过的仙台东北大学的校园里建立鲁迅纪念碑。
大会通过的协会的今年行动纲领指出,必须从日本军国主义过去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吸取教训,而不同中国人民作战。行动纲领规定展开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的活动,争取消除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道路上的障碍。
行动纲领号召同其他组织采取全面的联合行动,来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行动纲领还要求促进各阶层人民同协会的合作,扩大协会本身,并且改进协会中央和地方机构的工作,以便能够履行重大的任务。
大会决定修改协会章程。根据大会作出的决定,在协会章程的目标和活动部分,增加了“促进恢复(日中)外交关系”和“消除阻挠恢复关系的障碍”的规定。
会议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的一封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和友好的祝贺。信中说,中国在这十年内的发展对为保卫和平而努力的日本人民来说,比任何别的事物具有更大的鼓励作用。这封信还表示了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而进行努力的决心。
大会重新选举松本治一郎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当选为副会长的是内山完造、河崎夏、平野义太郎、太田熏、田村福太郎和三岛一。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今天在为期三天的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通过的决议说,日本农民将同工人们联合起来,展开粉碎美日军事勾结、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直到能够确保日本的和平、民主、独立的时候为止。
决议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将把日本拉入美国的远东战略体制,助长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重新以中苏为敌,并且使恢复日中邦交的工作更难进行。同时,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以后,还将由于军事基地的扩大,而使更多农田被征用,减少农林业的收入。
大会上通过的行动纲领指出,在有组织的工人领导下成立一些大的农民协会,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纲领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同工人的联盟,并且指出,这是过去一年来在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的斗争中所得出的经验。
行动纲领要求岸信介政府采取和平政策,稳定农产品的价格,停止输入外国的农产品,降低捐税。
大会通过的告日本农民书呼吁日本全体农民参加到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中来,以便同工人们一起,共同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行动。会议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野沟胜、龟田得治和稻富棱人分别担任会长、副会长和书记长。

世界工联就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周年发出信件
主张缔结对德和约和消除原子战争威胁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呼吁德国人民制止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布拉格3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在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周年之际写信给世界和平理事会。
世界工联表示深信,全体工人和工会组织必将拥护各国和平力量的倡议,为维护和平而继续英勇斗争。
世界工联在信中说,作为纳粹野蛮行为的首先受害者,并且作为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天起就对希特勒纳粹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进行斗争的参加者,工人和工会组织完全了解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代价和它的含义。
因此,他们对于把二十年前给欧洲带来死亡的军国主义分子武装起来一事感到震惊,他们坚决要求缔结对德和约,要求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之间举行的会谈会导致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通过谈判而获得解决,导致消除原子威胁,导致裁军和持久和平。
据新华社柏林31日电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8月31日就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周年发表声明,呼吁全体德国人民制止德国军国主义,保卫和平。
声明说,希特勒德国投降以后,德国人民承担着巨大的义务,要永远剥夺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制造新的不幸的可能性。但在西德,战争贩子们企图通过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来推迟他们不可避免的死亡。他们正在利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尚未缔结和约的事实进行备战。声明说,德国人民能够、也必须粉碎这些计划。缔结和约将最终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和防止一次新的战争。
声明最后着重指出,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所有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将保卫住和平的事业。苏联曾经打败了希特勒,而今天,苏联更加强大了,和它站在一起的还有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中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的第一个工农国家,德国的第一个和平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和它的日益强大,是西德战争挑拨者的计划的最大障碍。

公然为扩大老挝内战火上浇油
美国空运军援物资到老挝
新华社1日讯 万象消息:第一架满载美国对老挝王国部队新的军事援助的飞机8月31日经曼谷到达万象。
据说这一批军援物资是二千六百四十双日本制造的军用鞋子。负责军事援助事务的官员透露,这批军鞋将用来支援在老挝北部进行内战的王国军队。另一批军鞋随后即将运来。
根据美国政府8月26日决定给予萨纳尼空政府的“紧急援助”提供的其他装备——包括小型武器、军服等,预定以后再用飞机运来。
承运美国军援物资的是蒋帮“民航空运公司”,预定本星期晚些时候将有更多的飞机到达万象。
消息表明,美国正在利用日本作为它践踏日内瓦协议扩大老挝内战的后勤基地。同时,曼谷正在被美国用来作为供应老挝军援物资的转运站。

美国文书先生在老挝办公  江有生
美国国务院说:“在老挝的少数美国技术人员……还有少数文书和财务人员帮助老挝军队做行政工作。”

反饥饿 反涨价
印度西孟加拉邦群众示威
据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据加尔各答消息,8月31日至少有两万五千人在加尔各答的西孟加拉邦秘书处门前示威,要求买到廉价粮食。这次示威是由反对涨价和反对饥饿委员会组织的。
据“印度时报”报道,头戴钢盔的警察向示威者扔了催泪弹和使用了警棍,有三百五十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妇女。
这次示威使西孟加拉邦在四十九天前开始的粮食骚动达到高潮。来自加尔各答附近农村的工人、学生和农民,不顾警察的逮捕和拘留,聚集在加尔各答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随后,他们游行到西孟加拉邦秘书处,在那里呆了一个半小时。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到8月29日为止,已经有六千四百一十一人因同这一运动有关而被当局逮捕。“印度时报”说,在8月31日举行示威的前夕,警察又逮捕了另外一百人。被捕的人中,有许多议员和左翼政党领袖。
与西孟加拉邦反饥饿反涨价运动进入高潮的同时,印度联邦院昨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有关目前粮食情况的辩论。共产党领袖古普塔要求彻底执行国家经营粮食的政策。
新上任的粮食部长帕蒂尔在发表他就职后的第一篇政策演说时说,只有在必要时才会采用国家经营粮食的办法。他说,“如果我能办好,而无需使用这种办法的话,我将感到高兴,因为终有一天,如果不是现在的话,在五年、十年或者二十年以后,自由经济必将出现。”
一些国大党人也反对由国大党那格浦尔会议通过的国家经营粮食的做法。

阿尤布汗同尼赫鲁商谈印巴关系
印报说巴总统曾提出“联合防御”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乘飞机经过新德里前往东巴基斯坦达卡。他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机场会谈了七十五分钟。
阿尤布汗和尼赫鲁的联合公报说,双方讨论了有关共同利益的问题。“双方同意需要在合理和有计划的基础上处理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根据逐日出现的紧迫情况来处理。”
会谈后,阿尤布汗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希望人们忘掉“过去发生的任何事情”。他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应当彼此有比较合理的睦邻关系。”
阿尤布汗也提到印巴边境事件。他说,他愿意举行部长级的高级会议来试行寻找停止发生边境事件的办法。
许多印度报纸今天就他和尼赫鲁的会谈发表了评论。“印度斯坦时报”说,似乎可以肯定,阿尤布汗在会上提出联合防御的问题,“可靠消息表明,曾经在新德里通过非官方人士作了非正式的试探,以确定如果提出这个问题,尼赫鲁是否会反对。”
最近一期的“闪电”周报指出,阿尤布汗的建议受到美国的支持,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朗特里是这场把戏的主使者。这家周报说,“德里对阿尤布汗的条件所作的任何让步,将意味着印度独立外交政策的自杀。”
阿尤布汗同尼赫鲁会谈后,随即由他的外交部长卡迪尔陪同离开这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加诺总统赴北苏门答腊访问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于1日上午离开雅加达前往北苏门答腊的亚齐和加里曼丹访问。
另外还有十个国家的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也被邀请同苏加诺一起去访问这些地方。
亚齐是“伊斯兰教军”叛乱分子猖獗活动的地方。那里的部分“伊斯兰教军”最近一直在同政府谈判投降的问题,而其余的“伊斯兰教军”仍然在进行骚扰。
卡塞姆接见英国驻伊拉克大使
巴格达讯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8月31日下午接见了英国驻伊拉克大使杜维廉,在座的有伊拉克财政部长哈迪德。据广播,双方讨论了建立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问题。

资本主义国家失业大军扩大
生产自动化把许多工人撵出工厂
本报讯 今年以来,资本主义世界各国的经济虽然有所回升,但是,资本主义国家产业工人的就业情况却没有因此得到相应的改善。在大垄断企业广泛实行生产自动化、裁减工人的情况下,许多产业部门的工人由于工作为机器所代替,生活受到了更大的威胁。
在美国,虽然工业生产指数已突破1956年12月危机前的最高点一百四十六(1947—1949年为一百)增加到今年6月份的一百五十五,可是产业工人的就业人数却停留在一千六百四十万人的水平,低于从1955年年中以来的任何时期(1956年7月罢工时除外)。
在英国,尽管从1956年以来官方发表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已有所增加,可是今年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却比三年前少了十几万人。
在号称已经达到“高度充分就业”的法国,同样有不少部门的产业工人受到生产自动化的灾难。据今年6月“新法兰西”周刊透露:今年法国纺织业的产量比1952年增加了14%,但是它所雇用的人数却从1952年的五十一万人下降到三十八万人,在这三十八万人中,还有近十五万人处于半失业状态。
在意大利,今年4月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月高了12.6%,但是失业情况和去年相比却未见改善。今年年初全失业工人曾增加到二百万人,甚至比1958年初的失业数字还要高。
西德失业情况的轻微最近被认为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仅有的“奇迹”。据官方发表的7月份失业统计数字,失业者只有二十一万五千人,即仅占就业人数的1.1%。可是甚至在这个失业最少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煤矿工人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厄运。由于采煤工作的机械化和煤产量“过剩”,从去年2月份以来,仅鲁尔就有四万二千多名矿工被解雇,五百五十多万矿工被迫轮班歇工。

三位一体  方成

英国飞机制造业大裁工人
本报讯 在英国飞机制造业加紧进行生产“合理化”前夕,英国飞机制造业工人又面临着可怕的失业威胁。据英国8月19日“金融时报”透露,英国飞机制造业为了加强出口竞争能力,准备把机身的制造,交给四个大飞机公司,飞机引擎则交由两个大飞机公司去制造。由于这一“合理化”措施,英国飞机制造业的雇用工人人数不久将由1957年的近二十六万人下降到十五万人,即减少近42%。
目前,随着生产“合理化”的推行,英国一些飞机公司已在开始着手解雇工人。
雇有九千工人的“肖特兄弟和哈兰飞机公司”已决定在年底前削减一千二百名工人。南安普敦的“法兰飞机制造公司”今年已裁减了一千名工人。

美国城乡许多人吃不饱
五百二十三万家庭靠救济粮度日
本报讯 在美国,有成千上万的领完失业救济金的失业工人和日益众多的破产农民,失去了一切生活来源,不得不乞求于政府发放的救济粮过活。据美国劳动问题调查协会统计,这种靠救济粮度日的家庭已从1956年的三百一十七万家增加到今年初的五百二十三万家,达到了1942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在各州市中,需要救济的人数所占比例十分惊人。据美国报刊最近报道:在西弗吉尼亚州的二百万居民中,就有三十万人(约占全州人口的六分之一)部分或全部依靠“饲料”过活(“饲料”是当地人对政府配给的粮食的称呼)。在美国汽车工业中心的底特律市,每十个居民中就有一个在根据联邦剩余物资赠送计划领取粮食。在肯塔基州的贝尔地区的一千三百六十四个农户中,四分之一的农民要靠政府的救济粮度日。美国肯塔基州众议员赛勒最近在“国会纪录”中发表的他的选民米勒给他的一封信上写道:“在这个地区,人们简直要饿死了。居民严重缺乏食物、衣着、住宅……成千上万的人,不分老少,虽然还没有饿死,但都是饥肠辘辘。”
受到救济的人所领得的粮食是少得可怜的。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一个家庭每月领取的“剩余”食品,不够三星期的食用,而这些从政府仓库中取出来的“剩余”食物又是缺乏营养的食物。然而,就连这种“缺乏营养而且数量不够”的“剩余”物资,也是得之不易的。

日本潜在帝国主义的外交纲领
——评日本第三号外交蓝皮书
周亚毅
今年5月,日本外务省第三次发表了题为“我国外交近况”的蓝皮书,为岸信介政府投靠美国,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同美国进行新的军事勾结,实行对外扩张,大费笔墨,进行拙劣的掩饰和辩护。同时玩弄颠倒是非、歪曲事实的手法,妄图掩盖其敌视中国的政策,混淆视听,欺骗舆论。 (一)
蓝皮书一开头,在“国际形势的演变”部分,按照美国荒诞的谬论,极尽中伤与诽谤的能事,力图贬低中苏和平外交政策的深远影响,追述了去年的国际形势之后,宣布了岸信介政府的基本外交路线。为了读者的方便,我们引用蓝皮书的一段:
“冷静地考虑到我国的国内外形势,在目前对立的两种势力之外,采取中立的立场,是不可能成为自由民主主义国家而单独存在的,这是至为明显的。因此,我国一方面培植自卫力量,另一方面,维持同美国之间的安全保障体制,以用自卫。这是我国国情和世界形势要求我国目前采取的外交基本路线”。
岸信介政府这次收起了近一、两年来它所标榜的所谓“以联合国为中心,同自由国家合作、坚持亚洲成员的立场”的“外交三原则”,直截了当地宣布它死心塌地投靠美国,进一步加强美日军事勾结。
依附美国,复活军国主义,企图东山再起,这原是战后日本统治集团的一贯政策。十几年来,日本垄断资本利用美国的扶植,并从朝鲜战争中发了一笔血腥的横财,羽翼渐丰。代表日本垄断资本潜在帝国主义野心的岸信介政府,自从上台以来,不断叫嚷日美关系进入“新时代”。什么样的新时代呢?这就是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名义,订立敌视中苏的侵略性的新的美日军事同盟条约,使美国的继续军事占领披上合法外衣,向美国承担更多的军事义务,借以换取美国对其对外扩张给予支持。岸信介集团强调在修改后的美日军事条约中,加进所谓“经济合作”问题,正是说明这一点。
岸信介政府还在“加强自卫”、“反对侵略”等等词句的掩盖下,准备把日军扩充到三十五万人(日本全副武装的警察十三万人不算在内),公然叫嚣日本得以进行核武装,派兵出国、协同美军作战,同蒋介石、李承晚集团联合行动,事实上组成东北亚军事集团,并同东南亚军事条约联系起来,充当美国在亚洲的主要侵略帮凶,换取美国扶持,积蓄力量,重温称霸亚洲的迷梦。因此,岸政府不顾日本人民要求和平中立的强烈愿望,悍然宣布它绝不采取中立的立场,并卸下它曾经借以到处招摇撞骗的日本是“亚非一员”的假面具,赤裸裸地宣告它同亚非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站在一起,走向战争和侵略的道路。最近日军同美国第七舰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公开向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进行挑衅,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警惕。 (二)
蓝皮书还明目张胆地说出了日本所宣传的同亚非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就是向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实行殖民主义的经济掠夺。这个文件中说道:“美国拥有中南美传统市场”,
“英国掌握着英联邦特惠区”,“而日本传统市场的亚洲大陆,在战后发生了根本变化”,日本必须开发“未开发国家”,以建立日本的稳定市场。显而易见,满怀潜在帝国主义野心的日本垄断集团,已经摆开了争夺势力范围的阵势,妄图把东南亚等地区变为日本的势力圈,就像美国压迫、奴役拉丁美洲人民那样,像英国控制、剥削英联邦国家那样,搜刮东南亚的财富和脂膏。最近岸信介访问西欧,到处吹嘘日本是“自由亚洲的中心”,恬不知耻地以亚洲盟主自居。岸信介上台以来所策划的“亚洲开发基金计划”以及它一再叫嚷的建立“亚洲广域经济圈”和“亚洲共同市场”等等,都是日本潜在帝国主义梦想重建“大东亚共荣圈”的阴谋手段,绝不是什么“在谋取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向增进人类福祉这一更高目标迈进”的。
近年来,岸信介政府加紧向东南亚扩张,日本对东南亚地区出口每年约增一亿美元,而且经常是出超,占日本出口总额比重战前为19%,1957年增至27%。日本对亚非地区的投资急剧增加,1958年累计比1955年增长六倍。
蓝皮书也流露了日本垄断资本还念念不忘其所谓“亚洲大陆传统市场”——中国市场。以侵略中国为内容的“大陆政策”和侵略东南亚的“南进政策”,本是战前日本帝国主义妄想建立世界霸权的两个相关联的步骤,岸信介就是这项强盗政策的执行人之一。“大陆政策”也好,“南进政策”也好,在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打击下,已经碰得头破血流而彻底破产。但是蓝皮书再一次表明,侵略成性的日本帝国主义分子野心未死,企图借助美国的扶持,重走这条侵略老路。中国人民和其它亚洲国家人民,对此不能不保持足够的警惕。 (三)
战后日本反动政府一贯追随美国,对新中国采取敌视态度。1952年4月,吉田政府顺从美国主子的意旨,同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和约”,勾结美蒋,公开与中国人民为敌。岸信介上台后,敌视中国的言行变本加厉。1957年岸信介走访台湾,公然支持蒋帮“反攻大陆”;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豢养所谓“台湾独立同盟”廖文毅叛国集团,妄图染指我国台湾。去年台湾海峡紧张局势当中,岸信介污蔑中国是“金门和马祖的侵略者”,并叫嚣“绝不容许台湾落入共产党人手中”。今年初,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竟肆无忌惮地叫嚷要组成包括台湾和南朝鲜在内的“日本合众国”,妄想吞并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
岸信介还恶意污蔑“中国共产党试图渗入整个亚洲”,企图挑拨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替美国帝国主义效劳,破坏亚洲国家反殖民主义运动,为日本推行扩张政策开方便之门。
在中日贸易问题上,岸信介政府玩弄恶毒的两面手法,既想从中捞取经济实惠和政治资本,又以帝国主义态度对待中国,与美蒋勾结,破坏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并纵容暴徒,制造侮辱我国国旗事件。此后岸信介更狂妄地提出了对中日关系问题要采取所谓“政治和经济分开”的谬论,公然主张在政治上坚持敌视中国,只从中日贸易捞取实惠,为日本垄断资本的扩张欲望服务。
岸信介政府这一系列露骨的、有系统的敌视中国的言行,完全暴露了它在反共、反华的口号下,加紧勾结美国,复活军国主义,把日本拖入战争的毁灭道路。岸信介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严正谴责,同时也引起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及自由民主党内有识之士的疑虑和不满。因此,岸信介每逢日本有什么选举或则可以利用的其他机会,便要在中日关系问题上耍一套花腔,为其敌视中国的政策掩饰和狡辩,企图混淆视听,缓和日本人民的压力。蓝皮书对中日关系问题,就是极尽歪曲与污蔑的能事的。它把岸信介极端敌视中国的政策,说成是执行“善邻友好”的方针,把因为岸政府露骨地敌视中国的言行所造成的中日关系的恶化和贸易中断,说成是由于“无根据的误解”,妄图把责任推到我国头上。同时又妄谈“互相尊重政府的立场,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善意和诚意打开中日关系”。这些都是颠倒黑白的弥天大谎。岸信介发表的连篇累牍的敌视中国的言行不仅是露骨的干涉中国内政,而且充满了对中国的侵略野心。不仅如此,蓝皮书的这一套花言巧语,还有更恶毒的用心。依照岸信介的强盗式逻辑,日本追随美国,同蒋介石集团维持“外交关系”,敌视中国人民,这是日本政府的立场,中国人民表示义正严词的态度,便是不“尊重”日本政府的立场;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名义下订立以侵略中、苏和亚洲国家为目的的美日军事同盟,是日本的“内政”,而作为日本近邻的中国,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潜在的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威胁中国和亚洲和平的阴谋,中国人民根据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六十年的痛苦的回忆而提高严重的警惕,便是“干涉”日本的内政。企图给潜在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敷上胭脂水粉,蒙上一副骗人的画皮,这就是蓝皮书大谈其“尊重”与“不干涉”的真正目的。
尽管蓝皮书企图为岸信介进行粉饰,但岸信介自己已无法再掩饰他的敌视中国的狰狞面目。最近岸信介访西欧之后,一再叫嚷他的“政治和经济分开”的荒谬主张,得到英国和西德某些政客的支持,敌视中国的态度更加嚣张。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过去是、今后仍然是抱着友好和支持的态度,并一贯主张根据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原则,同日本建立善邻友好、平等互利的关系,并为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做许多努力。但是对于丧心病狂的岸信介之流坚持以帝国主义态度对待中国,中国人民是懂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 (四)
综上所述,日本第三号外交蓝皮书系统地端出了岸信介政府进一步勾结美国,加速重整军备,敌视中苏,向亚非等地区进行扩张和侵略的潜在帝国主义外交纲领。依靠一个强大的帝国主义,实行远交近攻的毒计,来实现自己的侵略野心,曾经是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惯技。太平洋战争发动者之一、战犯岸信介今天所采取的外交“基本路线”,仍是想走这条老路。岸政府目前同美国谈判修改日美
“安全条约”,进一步卖身投靠到美国的战争体系之中,按照美帝国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行事,企图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进攻亚洲人民的先锋和炮灰,从亚洲人民的流血惨剧中捞一把;有朝一日,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便搭在美国的侵略战车上,对亚洲国家实行军事扩张,实现其恢复帝国主义的狂妄计划。岸信介这种狼子野心,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整个亚洲人民的严重警惕和坚决反对。
岸信介政府把日本拖上帝国主义的前途是并不美妙的。从整个国际局势来看,今天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发展正如旭日东升,而帝国主义确已经日薄西山。如果说,二十年前,当社会主义只是在一个国家取得胜利,帝国主义还能够猖獗一时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独霸亚洲的迷梦都没有得逞;那么在今天,当社会主义阵营已经日趋强大团结巩固,并且取得了压倒帝国主义的优势的时候,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休想重温帝国主义的旧梦。同时,亚非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不断高涨。亚洲有许多国家,曾经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犯,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今天他们正在为争取和卫护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并且能够指望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因此决不容许日本垄断集团勾结美国,以新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扩张和侵略。如果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执迷不悟,跟着美国走侵略战争的道路,其结果必然是碰得头破血流,落得个甘作陪葬的下场。只有采取和平中立的道路,放弃帝国主义的扩张侵略的野心,同亚非国家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实行友好合作,才是日本唯一光明的出路。目前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中日友好的运动,正如燎原之火,蓬勃发展,显示了日本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中国人民将竭尽全力,始终不渝的支持日本人民的这种正义斗争,并深信,日本人民必将团结一致,排除一切障碍和困难,获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