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方英雄争分夺秒
张传瑞小组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张玉金小组平均每天干两天半的活
邓明俊半年完成一年的工作量上海机床厂许多青工跨进一九六○年
本报济南1日电 曾经获得共青团中央奖励的山东新汶矿务局禹村煤矿青年快速掘进队张传瑞小组,在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中连战连捷。截至8月8日已超额完成全年掘进三百一十六点八四米的计划,工程质量良好,并做到了长期安全生产。
这个掘进组共十五人,除组长张传瑞是1957年到矿以外,别人都是去年第四季度先后到矿的新工人。党支部在对新工人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采取早来工人带晚来工人、井上讲知识井下实际练等办法,使新工人迅速提高了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这个小组积极推广了“五股穿心双掏槽”和“浅眼多循环”等先进操作法,使班进度由一米左右提高到二米多。但是,推行这些操作法以后,劳动比较紧张,扒装、运搬、支架等工作跟不上。他们于是又推广了“半自动化装岩机”、“多工种平行交叉作业”、“分段接力运输”、“快速支架”等先进经验,做到了道道工序有革新,全面提高了生产水平。
本报南昌1日电 江西省洪都机械厂四级车管工人邓明俊觉悟高,干劲大,干得巧,继1955年到1958年四年完成六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之后,今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十二个月的工作任务。总共在四年半内,完成了七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并且没有出过一次废品,因此成为江西省的一面优质高产红旗。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邓明俊严格遵守工艺纪律和各项制度,生产中认真仔细。每当他接到任务以后,首先细心看图纸,认真复查尺寸,研究加工要求,检查设备是否合乎需要。外车间送来的副件,他都细心检查,确认无故障后才进行装配。有一点不清楚的地方或怀疑的地方,马上向工艺员问清楚,决不马虎动手。
为了达到优质高产全面跃进,邓明俊积极革新技术。四年多来,经他改进的工具有五十多种,工效一般提高二至五倍,最高达十二倍以上。例如,导管拉杆过去一个时期是用鎯头敲,不仅工效低,而且经常出故障,废品多。他刻苦钻研,制出土旋压模放在机床上加工,产品质量达到了100%,工效提高了十倍。
本报旅大1日电 辽宁省旅大市的红旗小组——大连造船厂张玉金锻工小组,一贯保持着旺盛的劳动热情,高产优质的红旗越举越高。上半年全组在优质的基础上,完成了二十多个月的工作量;7月开始,工作定额比过去提高了22%,他们仍设法作到平均每天干一天半的活;进入8月,天气酷热,全组工人在“向国庆十周年献份厚礼”的口号下,鼓起更大干劲,平均每天都干完两天半的工作量,创造了空前的高产纪录。他们的锻造质量,一直保持100%的优良。
这个小组的生产组织工作很严密。他们很好地安排作业计划,根据图纸提前准备好全天需要的材料,按照加工次序和不同规格堆放在加热炉旁,生产中不因等材料而耽误时间。老工人宋建卿负责工具管理,一天干多少种活,用多少种工具,他都事先计算好,把工具齐全地摆在顺手的地方。
张玉金小组还不断革新技术。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创造了二十多种新工具;7月份又提出了六项革新建议,现在已实现了五项,在多种锻活上提高效率一倍多。
本报讯 上海机床厂许多青年工人跑在时间前面。从年初到现在,仅液压、铸木等四个车间的统计,就有三十五个青年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工作量,跨进了1960年。
找差距,赶先进,时时争上游,这是小伙子们能够高歌猛进、不断跃进的重要原因。液压车间第七小组的青年车工吕洪潮、王明浩和王正明,不断地学先进,赶先进,虽然他们操作的是一部“老爷”机床,但在同工种竞赛中他们却是月月名列前茅。他们又成为全车间的追赶对象,目前已有四、五台机床接近了他们的水平。
这个厂的青年们提前完成国家计划的主要手段是革新技术。如青年钳工吴兆庚,专门加工磨床上的各种弹簧,他在老师傅帮助下大闹技术革新,使手工操作变为机械、电气操作,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到二百倍。(附图片)
江西洪都机械厂四级车管工,生产小组长邓明俊,将钢管放在车床上进行收口,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工效三倍。 原 苏摄(新华社稿)

成都量具刃具厂连夜誓师大比武
决心提前三月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成都1日电 8月26日广播出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当晚,成都量具刃具厂五千多职工连夜举行了誓师比武大会,决心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这个厂在1958年正式投入生产,当时各方面的工作都缺乏经验,80%以上的工人是不满三年工龄的新工人,但是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党委大搞群众运动,原来规定四年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结果一年就实现了,而且生产总值超过设计年产量107.76%。今年到8月26日止,生产总值、产量、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又全面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由于认真贯彻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从去年1月到今年5月的十七个月中,工厂上缴的利润就抵偿了国家用于这个工厂的全部建厂投资。8月份以来,各车间发动群众讨论指标,挖潜力,添措施,又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8月份生产计划到22日就提前超额完成了。这都是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有利条件。
为了实现今后四个月的跃进计划,成都量具刃具厂决定发动群众继续深入开展高产优质运动,全面提高生产水平。这个厂实现生产继续大跃进的最大困难是材料数量不足,品种、规格不全,但是这个厂在克服上述困难方面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办法是自力更生。经过千方百计改进技术,过去全厂工人只能加工四十种钢号,现在已能掌握一百种钢号的加工性能了。目前仅量具产品,经过各种试验,已有将近一半材料用低炭合金钢代替了合金工具钢,这些产品经过鉴定,质量完全合乎设计要求。在不影响国家设备和资源分配的原则下,工厂自制了设备,调剂了劳动力,利用当地资源开办了为量具刃具生产服务的炼钢、砂轮、水泥等卫星工厂。炼钢分厂保证在今后四个多月中至少生产一千吨钢。
为了保证职工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精力充沛,这个厂很注意安排职工生活。除修订各种奖励制度外,工厂积极设法充实职工的文化活动,并且养猪改善伙食。有的车间领导干部深入职工宿舍了解生活情况,主动帮助解决问题。管理干部组织了业余服务队,给工人送开水,打扫食堂,帮助炊事员售饭,鼓舞工人进一步搞好生产。
(吕希林)

沈阳机床一厂决定增产六百多台机床
新华社沈阳1日电 沈阳第一机床厂职工以战斗的姿态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他们为了在今年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机床生产指标的战斗任务中贡献力量,决定修订增产节约计划,将今年增产机床的指标由原定的四百一十八台提高到六百一十二台。
沈阳第一机床厂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重点工厂,是全国最大、技术装备最好的机床制造工厂。在去年大跃进中,全厂曾生产各种机床六千多台,比1957年机床产量提高一倍以上。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新的增产节约计划,全厂许多小组和工人都提出自己提前完成这个计划的具体奋斗目标和措施。最近几天,革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事迹已经在各车间不断地出现。在五号车间里,工人们纷纷自找对象,热烈地展开了对手友谊赛。钳工周振华一天之内革新五种工具,可以提高效率一倍到七倍。工人李景泰改进卡具,缩短辅助时间,在八小时里完成了二十五小时工作量。老工人王宝环过去加工床头箱的最高纪录是一天做三台半,现在他和徒弟密切配合,一人看两台床子,一天完成了五台。在加工一种半自动化车床中,工人张锡久和刘希忠互相协作,用刨床代替搪床加工零件,将加工效率提高四倍,而且保证了零件质量合乎标准。全厂的机床产量,从8月27日以来天天在增加。

大跃进的凯歌 本报记者
古长城脚下,潮白河的咽喉地带,两座高耸的拦洪主坝和十七座副坝,异峰突起,把许多个山头连成弧形的铜墙铁壁。8月里,潮白河四十一年从未发生过的洪峰,奔腾咆哮地向大坝冲来。但是,它被大坝拦住了!
水库工程复杂巨大,原来预定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末期开工,现在提前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就开工了;按照常规,建筑这样的工程需要五年的时间。现在,水库的建设者们发挥了冲天的干劲和高度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一年内就完成了工程总量70%左右。这是河北省和北京市郊区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总路线照耀下竖起的一面红旗,是祖国大跃进中的一曲凯歌。
从去年9月开工建筑以来,水库工地上日夜沸腾着。这里,红旗招展,夯歌嘹亮,开山炮惊天动地,手推车往来如梭。火车长鸣,汽车奔驰。皮带机上砂料飞泻,羊脚碾下土浪连绵。千千万万生龙活虎的战士,操纵着一切工具,猛打猛冲,向自然开战……这里,使人们听到了祖国大跃进的脚步声,看到了被总路线武装了思想的人民,是怎样的气吞山河,壮志凌云。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说大跃进不好,说大跃进过于紧张,但是,几千年来深受阶级压迫和自然灾害的劳动人民,他们知道没有紧张的战斗就解放不了自己,也战胜不了自然灾害。去年8、9月间,水库决定开工兴建的消息传出去后,河北、北京地区受过潮白河水灾的人民,热情激昂,他们像潮水般地涌向工地,要求参加水库工程。为了取得工地的批准,有的老人剃掉胡子,有的青年推迟了婚期,蓟县第一批民工冒着暴雨,顶着烈日,用两天半的时间疾行四百多里,赶到工地争先报名,当地的人民把自己最强壮的子弟优先送到了工地。十三陵特等模范、北京朝阳区星火公社的单臂英雄李世喜,在完成十三陵工程后回到家里不久,听到密云水库开工的消息,就赶到工地报了名。到工地的第二天,他组织了一支突击队,要求担当最艰巨的任务。
水库工地上战斗着的二十万大军个个兴高彩烈、干劲百倍,他们不但不害怕紧张,还大闹技术革命提高工率,加速工程进度。开工初期,缺乏机械,民工们就用手推车,用土筐上坝,并且创造了各种“土”机械。仅去年11、12月份就出现了一百二十三种新工具。铁路工人王连俭创造的“压杠式起道机”,提高工效八倍,他创造的“翻板式”料台,使装汽车的工效提高了十倍。当大量机械到达工地以后,工地碰到没有技术工人的困难,建设者坚持自力更生,他们边学边作、边作边学,在短期里,民工中就出现了七千多名拖拉机手、汽车司机、皮带运输机和水电技工等。
冬季到了,工地的气温降低到零下二十度,但建设者们没有向困难低头。有些民工吊在高达五十多米高的悬崖陡壁上,在寒冷的西北风中削坡劈岭。为了取料,要破开一两米厚的冻层,许多人把手震裂了,他们不但战胜了严寒,去年12月7日,还创造了坝身填筑三十万零四千八百一十三立方米的全国最高纪录。
水库拦洪胜利是一曲大跃进的凯歌,这首凯歌只有不畏艰巨、不怕紧张、不妥协,对生活充满热爱和信心的英雄人民才唱得出来!
“幸福的树儿党来栽,幸福的花儿公社开;幸福的水库人民造,幸福的生活就来到。”工地上的人们清楚地知道,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公社化,人民根本没有可能建设这样大的水利工程,更不用说工程进展得这样神速。
公社化给水库建设提供了雄厚的人力和物质条件,但是重要的是它提高了人民的思想觉悟,培养人民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工地上有十九万民工,来自河北省和北京市二十一个县区一百八十多个人民公社,他们不但带来了巨大的劳动热忱,还携带着大批手推车、锹、镐、锤、木材等施工工具和材料。为建筑水库,密云县需要迁出五万六千三百多人,拆迁房屋五万三千七百多间,占耕地十六万一千多亩,由于各个人民公社都作了统筹安排,许多邻乡邻社的人们腾房子、扫院子、派车、派船、派代表,像欢迎亲人一样地接待这些迁居的社员,人们没有感到一点困难。都喜气洋洋地迅速安居乐业下来。这样的事是公社化以前无论如何做不到的。
工程进行期间,各公社一方面把大批的最壮的劳动力抽出来调到密云,一方面加紧后方生产保证家乡全面跃进和大丰收。各公社都优先照顾民工家属,给民工照常记工分,冬天来了,公社给民工们送棉衣、手套,夏天来了公社又送来暑药和毛巾等,人民经过水库建设更热爱公社,因为热爱公社也就更加劲的建设公社。
水库拦洪胜利,是党的领导胜利,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和人民公社的胜利!

革命者的态度 吴滤
今天本报发表的山东新汶矿务局禹村煤矿张传瑞掘进小组提前完成全年掘进计划、江西省洪都机械厂四级车管工邓明俊半年完成一年工作量和上海机床厂三十五个青年工人提前完成全年的工作量,跨进1960年的新闻,充分表明了工人阶级是一个多么英勇的革命的阶级,他们对困难无所畏惧,什么也吓不倒他们。
可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却是很容易被吓昏的。胜利吓昏了头脑,这是常有的。每一次群众革命运动的高潮来到之后,总有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一旁大叫大喊:“不得了!太快了,太过火了,要出毛病了。”困难吓昏了头脑,这也是常有的。在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看来,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任何一个细小的困难,都是不可逾越的高山大海。今年以来,不是很有一些悲观的论调吗?甚至一些根据客观条件和主观努力本来可以完成的任务,在他们看来也是决计完不成的。
事实又如何呢?事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过是一些个别的,暂时的困难;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并且已经在不断克服中。张传瑞掘进小组提前完成全年的掘进计划难道没有遇到困难吗?遇到的。全组十五人中有十四人是去年第四季度先后到矿的新工人,这不是很大的困难吗?早来的工人并没有被困难吓昏。然而,他们带晚来的工人,井上讲、井下练,新工人的水平迅速提高了。待到掘进速度提高后,运搬、支架等工作又跟不上去了,这就是出现了新的不平衡情况。对于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说来,“不平衡”这是很可怕的。然而,张传瑞小组也没有被不平衡吓倒,他们采取了正确的态度,推广先进经验,做到道道工序有革新,结果全面提高了生产水平,达到了新的平衡。
张传瑞小组不过是千千万万普通的生产小组中的一个。他们对待困难的态度,反映了千千万万工人的态度。在他们看来,“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这种态度是真正的革命家对待困难的态度。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也自称是“革命家”。革命家总应该懂得既然是革命,既然是要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就不可能不遇到困难,革命家的任务就在于率领群众去战胜困难。遇到一星半点困难就被吓昏了,难道这是革命家的态度吗?

密云水库工程介绍
华北最大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密云水库,已经胜利拦洪。
密云水库位于北京市密云县城以北,库区跨越潮、白两河,水库面积为二百平方公里,相当于一百个颐和园的昆明湖。水库建成后,蓄水量为四十一亿立方米,比十三陵水库多蓄水六十倍。
水库的工程量很大,主要工程有:两座主坝,十七个副坝,溢洪道和非常溢洪道。在白河修建一座装机容量六万瓩、每年平均发电量为一点一亿度的发电站。水库全部工程量共需开挖、填筑土石方三千七百万方。
白河大坝和潮河大坝是密云水库的两个主坝。白河水坝高六十六米,坝顶全长九百五十七点五米;潮河大坝高五十六米,坝顶全长一千零八米。围绕这两个主坝修建的十七个副坝,高度都在三十米以上。
潮、白河流域年平均雨量为五百至六百毫米,其中60%集中在7、8两月,这个地区的雨型又为暴雨型式,因此历年洪水泛滥成灾。在四十一年的水文纪录中,1939年和1949年的洪峰最大,它以每秒五千五百九十和五千一百六十秒立方米的流量冲向下游,居住在潮、白河流域的人们,世世代代受尽了这两条河的灾害。解放后,下游人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疏通河道、加固堤岸、抢修险工等治理工作,灾害虽然大大减轻了,但水患仍未得到根治。据1949年到1956年的统计,八年中,潮白河下游顺义、通州、宝坻等县(区),受洪水危害的土地达三千三百多万亩。密云水库建成后,就能根除潮白河流域的水患。今年8月上旬,水库上游来了一次洪峰,流量达三千一百秒立方米,但因水库土坝已筑到拦洪高程,经过泄水建筑物只向下游泄出四百秒立方米。仅这次拦洪结果,就使水库下游约有四百万亩以上农田免除灾害。潮白河沿岸的通州、顺义、蓟县、武清、宝坻等县区一带,不但保全了沿岸的庄稼,而且由于潮白河水位低,内水得以排出,减轻了内涝的灾害。
密云水库建成后,还能变水害为水利。潮白河下游四万亩以上的旱地将要变成水地。近百万亩河滩、洼地将变成良田。同时在沿河两岸,可以广植果木树,美化祖国山川,调节气候。由于京津两地工业迅速发展,用水情况比较紧张。水库建成后,在特别干旱的情况下,净调节流量为二十五点七秒立方米,可供京津两地用水二十点七秒立方米。这样就能保证京津两地工业用水需要。
在水库各项兴利事业中,水力发电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发电站的设计能力为六万瓩,每年平均发电量为一亿一千万度。水库建成后还可以发展养鱼养鸭等事业。(附图片)
修建密云水库的英雄们在开山劈岭。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 摄
密云水库大坝已胜利的拦住洪水 新华社记者 顾华德摄

走上大坝望月亮
走上大坝望月亮,
二十年后不一样,
孙孙牵我来钓鱼,
桃柳树下乘荫凉,
孙孙对我盯着看,
爷爷干嘛老是想?
“当年这里修水库,
爷爷曾把汗水淌,
今天你能来划船,
应该多谢共产党”。
于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