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不承认安理会调查委员会
亚非团结理事会谴责东南亚集团参与老挝内战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堪代9月14日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出所谓“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的问题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安理会的上述决定是非法的,它违反了国际协议并且违反了老挝人民的愿望。它不能带来和平,只能为扩大老挝的内战和挑起印度支那的战争创造条件。
堪代指出,就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增加对萨纳尼空政府的军事援助以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在东南亚条约军事集团中的美国仆从国家和越南南方的反动派等,大肆叫嚣要对老挝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
他强调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全体人民坚决反对和不承认安理会的所谓“调查小组委员会”,它所进行的工作对于老挝人民来说都是无效的。
堪代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只承认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向报界发表一项声明,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参与干涉老挝内政和挑起老挝内战,以便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书记处同时指责联合国不顾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而派遣所谓调查老挝局势的小组委员会到老挝,从而对老挝进行了干涉。
声明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五年间的事实清楚地表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目的是加强殖民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并且破坏和摧毁东方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声明说,殖民国家企图把这个组织作为新的特洛伊木马,以便渗入亚洲最重要的地区;而这个集团仅有的三个亚洲成员国唯命是从地执行着它们的主要伙伴和真正主人——美国——的战略目的。
在谈到美国策划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的计划时,声明指出,这是一种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活动范围的企图,这意味着加剧人为的紧张局势和加强殖民主义。
声明说,今年早些时候获悉,已经建立一个特别的机构来协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澳新条约组织、当时的巴格达条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声明指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把东南亚条约组织最后变成美国军国主义的堡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附属机构,这样做的第一个结果是在像南越这样的东南亚地区设立原子基地和导弹设置。
声明说,因此,亚非团结运动不能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首脑的这种危险的政策深表惊讶,并且提出强硬的抗议。
声明最后说,亚非各国人民十分清楚,必须击败东南亚条约组织首脑的任何企图,这个地区的和平只能通过建立和平区和无核武器区才能得到保障。

法共政治局发表声明
谴责戴高乐对阿尔及利亚的政治阴谋
戴高乐想用新幌子诱骗阿民族解放军放下武器
新华社巴黎17日电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晚就戴高乐16日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广播演说发表声明说,戴高乐提出的所谓“抉择自由”和“自决”是矛头针对着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政治阴谋,同时目的还在于欺骗法国和全世界的舆论。
声明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战争是根本违反法国利益的,它说:“戴高乐的演说再一次表明,法国资产阶级没有能力解决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基于独立的意愿而提出的问题。”
声明强调说:“正值法国在联合国可能被迫居于被告地位的时候,政治局愿意再一次重申自己的一贯立场:只有谈判才能导致和平,导致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真正解决,因为这种谈判将是以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愿望,以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双方的权利平等和互利为基础的。这是唯一符合正义和民族利益的立场。”
声明强烈谴责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政策,指出“这一政策甚至主张西方国家插手、由欧洲国家来共同开发撒哈拉的石油,主张把欧洲人和他们的财产重新集结到帝国主义立意要继续在阿尔及利亚霸占的基地上和关键地带上来。这就是说,在事实上分裂阿尔及利亚的领土和人民,从而使绝大多数阿尔及利亚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行使自己的独立权利。”
声明最后号召全体共产党人、全体民主人士和爱国者以及所有希望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的人一致起来采取主动,组织群众的行动来迫使当局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据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16日晚上就法国对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政策发表一篇欺骗性的广播演说。
戴高乐说,法国必须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一“困难的流血的问题”。但是他所提出的解决办法却是一个伪装得并不巧妙的政治诱降的阴谋。
戴高乐高唱什么阿尔及利亚问题将“由阿尔及利亚人对他们自己的前途进行自由选择来解决”。他提出,在阿尔及利亚“实际恢复和平以后,至迟不过四年”举行“公民投票”,由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下列三个方案中进行“选择”:一、“独立”(用戴高乐的话说叫“分离”);二、“完全法国化”;三、成立一个所谓“由阿尔及利亚人治理的阿尔及利亚人的政府”。
戴高乐表面上装作阿尔及利亚人民也有权选择“独立”,但是他接着就对独立大肆攻击和污蔑,他说,“他深信,这样一种解决办法是不可取的和灾难性的”,将“引向可怕的贫困,可怖的政治紊乱、普遍的暗杀,而很快就会出现共产党人的好战专政”。
戴高乐还说,即使阿尔及利亚人民选择了独立,法国对撒哈拉石油的开采、运输和运到国外等,“不论发生任何情况”都要得到保证。
戴高乐吹嘘阿尔及利亚“完全法国化”,也就是使阿尔及利亚成为法国“不可分的一部分”的“好处”。
戴高乐在提出这种欺人的“公民投票”建议以后,就企图使人相信,这样,“阿尔及利亚人就能选择自己的命运了”,再进行民族解放战争已经“没有意义”。
戴高乐这次没有提到他以前提出的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民族解放军的代表到巴黎去或者拿着白旗向法军战地司令投降的主张,他并且不再坚持要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人员排除在“选举”之外。他还说,“暴乱幕后的政治组织的代表人物”“可以同所有其他人一样有同样的发言权和起同样的作用,以及得到从他们的同胞的投票中为他们决定的位置”。但是,戴高乐作出这一些表示仍然明显地是为了要以“自决”的幌子诱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放下武器投降。他说,“如果叛乱分子要求给予阿尔及利亚人以自决权利,那么一切道路都是敞开的。如果叛乱分子害怕他们停止战斗就可能被送交司法机关,那么他们就可以同(法国)当局谈妥自由回到家乡的条件”。

布伦姆夫人谴责美国对越南的诬蔑
不是越南侵略老挝 是老挝侵犯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正在越南访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
布伦姆夫人是应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8月28日到达越南访问的。9月11日到16日,她特地到越老边界的许多地方,特别是那些美国背景的报纸宣传的所谓越南部队大量集结并向老挝开炮的地方去访问。
布伦姆夫人在作为访问结果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那些交通异常不便的边境地区,既没有大量越南部队的集结,也没有炮兵部队的集中,相反,她亲眼看到了老挝飞机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空。
布伦姆夫人说,美国宣传机关的诬蔑是粗暴的,别有用心的,目的在于使西方国家人民敌视越南民主共和国。她说:“这种诬蔑的目的还在于阻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干涉成为合法。”
她说,联合国的老挝问题“调查小组委员会”是别有用心地成立起来的。
布伦姆夫人强调说:“我所看到的事实证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致力于经济建设。它一向尊重日内瓦协议,没有干涉老挝的任何企图。”她说,“很显然,美帝国主义的诬蔑论调恰恰证明了它自己的侵略阴谋,就是企图把老挝和印度支那变成军事基地,来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这个行动是危险的。”
布伦姆夫人在声明中说,“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侵略的阴谋和恰恰在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时候派一个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这些行动暴露了帝国主义和实力政策的执行者的真正意图:就是阻挠局势的缓和。”
声明最后说,“为了维护东南亚的和平,必须立即把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调查小组委员会撤出老挝,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停止对老挝的军事援助,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防止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干涉。最后,必须让老挝人民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因为从万象协议看来,他们懂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那就是统一和独立。”

十五万旅日朝侨要求迅速遣送回国
指责日本政府和红十字会违反协议故意节外生枝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侨民十五万人今天在日本全国二百一十多个地方举行大会,要求日本红十字会取消违反关于遣送旅日朝侨回国协议的规定,迅速遣送朝侨回国。
在东京,三千三百多名朝鲜人在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要求日本红十字会遵守遣侨协议,取消违背遣侨协议的一切规定。决议还要求日本红十字会采取措施排除李承晚集团的阻碍,并就遣送朝侨回国事务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进行合作。
大会通过的宣言,强烈指责日本政府和日本红十字会违背人道主义,把遣送朝侨问题当做同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在政治上讨价还价的资本。
宣言坚决表示,旅日朝侨将遵守遣侨协议,为顺利使旅日朝侨回国而努力。
日本红十字会最近发表的所谓“朝鲜侨民遣送事务计划”规定,日本红十字会要“确认”希望归国者的“自由意志”;归国者在到新潟港乘船以前一概不准会客和外游;在乘船以前不准悬挂朝鲜国旗;在新潟乘船以前它要再一次设法“确认”朝侨的“归国意志”有无变更。
日本共产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营铁道工会和日朝协会的代表们在会上讲话,一致表示支持旅日朝侨争取回国的斗争。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日本红十字会和日本政府各有关部门,并且派代表递交了大会决议。

阿根廷共产党向众议院提交备忘录
要求阻止政府迫害共产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6日电 阿根廷共产党议员今天交给众议院主席团一份备忘录,谴责政府阴谋禁止共产党参加明年议会选举。
备忘录说,政府要这样做的目的“是在选举中搞欺诈活动,这种行动完全破坏了阿根廷宪法的民主共和代议制”。备忘录着重指出,宣布共产党非法的计划是直接针对阿根廷的整个民主的,因为“在我们过去三十年的政治生活史中,我们党的合法或非法是被认为同整个民主的合法或非法联在一起的”。现在各大政党都发表了声明反对迫害共产党。
备忘录接着指出,“无庸讳言,迫害共产党、迫害工人阶级、迫害人民的这种行动是国际资本主义,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强迫手段是我国人民十分熟悉的。因此政府对共产党的所谓它遵照“国际命令”行事的种种指责都是徒劳的;只有为外国服务来对付人民和国家的人才是服从于帝国主义的要求的。”备忘录指出,“由于实行这种违反宪法的迫害措施,政府使自己,而不是使共产党处于不法地位。”备忘录要求在政府向议会提出禁止共产党的要求时予以拒绝;要求议会保障民主权利;认为应当撤销任何反民主的法律,首先是戒严法。

苏加诺同朱安达和纳苏蒂安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工作内阁第一部长朱安达、国防和安全部长纳苏蒂安举行会谈。
苏加诺在会后对在外面等候的记者说,他们讨论了印度尼西亚目前面临的某些问题,这些问题预料将在几天之内获得解决。
这里普遍认为,印度尼西亚这三位重要人物正在研究解决纳苏蒂安拘留代理最高检察总长塔鲁纳米哈加的案件和其它一些有关的问题。塔鲁纳米哈加案件已经成为印度尼西亚当前局势的焦点。

日本垄断组织
决定同美国合制导弹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经营者团体联合会防卫生产委员会和导弹协议会决定接受不久以前访问日本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夏夫的建议,同美国合作共同生产各种导弹。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这两个由日本垄断资本家组成的、同“防卫厅”有密切关系的团体决定首先制造“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然后还要生产“奈克—阿贾克斯”、“鲍马克”、“鹰式”地对空导弹和“法尔空”以及“麻雀”式空对空导弹,并且将在年底派遣一个“火箭产业调查团”到美国去考察。

苏联科学家展望宇宙飞行
人类到月球的理想将逐步实现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准确到达月球的事实证明,人类要从地球飞往另外一个天体,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事了,苏联科学家最近纷纷在报端发表文章,介绍一些与宇宙火箭和宇宙飞行有关的技术问题。
苏联著名的物理数学家多勃隆拉沃夫博士17日在“文学报”撰文说,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的最后一级是可以操纵的,这一完美的设计对进一步发展星际飞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级可操纵的火箭虽然只是多级火箭的最后一级,但它本身就是独立的可以控制的飞行装置。它能使火箭更准确地沿着预定飞向月球的轨道飞行,而避免偏差。
多勃隆拉沃夫说,既然苏联科学家已经制造出可以控制的宇宙火箭,那就可以期待出现可以操纵的、能够返回地球的人造卫星。而人乘坐卫星,就是乘宇宙火箭飞往其他星球的第一步。
为了完成人到月球的飞行,必须要预先进行一系列的不同类型的飞行。多勃隆拉沃夫说,目前,苏联科学家已经完成了能使火箭以不同距离围绕月球飞行、使火箭成为月球卫星和使火箭达到月球再返回地球等飞行轨道的详细计算。
他强调指出,苏联科学家们所作的轨道计算是非常准确而严格的,再加上火箭是可以控制的,因此,可以毫不冒险地使火箭进入按天体力学所计算好了的轨道上去。
著名的星际飞行专家斯特恩菲尔德17日在“共青团真理报”写道,今后用宇宙飞行仪器侦察月球的工作,毫无疑问要继续进行下去。在今后将作的飞行中,环绕月球的飞行具有重要意义。假如发出一个人造月球卫星,使它在离月面三十公里的高度绕月球旋转,它的旋转周期将为一小时五十一分十三秒。从这个卫星上即可用肉眼看到月球上四米大小的物体。利用这种卫星就可能绘制出详尽而完整的月球表面图。
关于人到月球着陆,已经是科学家们所注意的问题了。列宁格勒的天文学家马尔科夫说,今后要发射的月球火箭必将为自动科学站和人在月球上的安全着陆提供必要的资料。他说,目前根据对月球温度进行无线电测量的结果表明,在月球上,山区的尘埃层深度不会超过二十至三十厘米,而被尘埃所复盖部分的面积,只占月球可见面的5%。因此,英国科学家认为月球上充满着深达几十米的尘埃的假设,是值得怀疑的。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可能在这一方面提供资料,这对未来人在月球着陆是很有用的。
国际天文学协会副主席库卡尔金教授说,如何在月球降落,是目前人到月球去的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了在月球安全着陆,需要设计一种强大的制动装置,这种装置要能使火箭的速度在一秒钟内从几千米减少到几米。
天文学家达达耶夫在谈到火箭到达月球时的减速问题时说,可以利用火箭发动机的反作用来减低速度,但因为这种作法会使发动机燃烧物的脏污沾染稀薄的月球大气,所以,应当寻找其他减速的方法。
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宇宙线专家列别金斯基在“文学报”写道,研究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所得到的资料,将会帮助科学家找到宇宙飞船摆脱带电粒子区而安全进入空间的道路。这位科学家指出,在通往月球的道路中,可能有一条捷径,在这条路线上带电粒子最少。(附图片)
在不久的将来
苏联 涅夫勒尔

苏联匈牙利和阿根廷天文学家
看到红色火箭到达月球迹象
新华社17日讯 当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按预定的时间达到月球的时候,苏联、匈牙利和阿根廷等国的天文学家在火箭预定的降落地点观测到火箭着陆的痕迹。据苏联“劳动报”十六日报道:苏联哈尔科夫天文台在火箭达到月球时,在火箭预定降落的“澄海”、“静海”和“汽海”之间的区域内,看到了光亮的迹象。目前,科学家正在对这一材料进行研究。
布达佩斯的匈牙利科学院天文台的科学家在火箭碰到月球时,看到月球上升起尘土。他们说,当火箭上的无线电讯号因火箭同月球相碰而停止以后,在一个多小时以内可以看到月球上有一个“黑圈”。据科学家估计,这是由于火箭撞在月球的泥沙和石块的松软表面上而造成的新的洞坑。现在,布达佩斯乌拉尼亚天文台正在用一架二十厘米口径的望远镜寻找这个痕迹。
阿根廷圣米格尔天文台的观测人员看到了火箭与月面相撞。这个天文台的台长胡安·布索利尼说,他在用口径二百毫米和放大五百倍的蔡斯赤道仪观察月球的时候,在后来宣布火箭降落的那个地区,看到了一个半明半暗的影子,后来看到了一个环状黑影不断扩大。另一位观测员证实了布索利尼的观测结果。

美国发射卫星又告失败
新华社18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17日发射人造卫星,又告失败。
这个被命名为“运输一号”的卫星是用“雷神”三级火箭发射的。根据原定计划,它也只能射入离地球六百多公里的高空。但结果这个高度并没有达到,第三级火箭没有开动起来,在茫茫的宇宙中不知去向。美国国防部不得不在一小时以后,宣布发射失败。

拯救赫卢的运动继续扩大
世界各地发出的抗议函电不断投向纳赛尔
新华社贝鲁特17日电 据黎巴嫩“呼声报”今天报道,争取释放黎巴嫩共产党领袖赫卢的运动正在发展,世界各地的报刊和电台正在继续刊载和广播有关拯救这位伟大爱国领袖的运动的消息。
“呼声报”报道,波多黎各的“人民”周报刊载了一篇要求阿联当局释放赫卢和其他爱国者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说:“阿联的恐怖和镇压措施,只有利于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
据“呼声报”说,黎巴嫩保卫赫卢委员会曾经接到法兰西女青年联盟和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一些成员拍来的一份电报,电报说,他们将征集签名寄交纳赛尔总统,要求他释放赫卢。
这几天来,“呼声报”继续刊载从世界各地,特别是从伊拉克寄来的要求纳赛尔释放赫卢的电报、请愿书和信件。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一官员说五年内将不建钢厂
卡拉奇讯 据“今天报”14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工业顾问努尔比博士说,“考虑到技术和天然资源有限”,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炼钢厂是不可能的。
西德威胁要同阿联绝交
开罗讯 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开罗设立总领事馆,西德扬言要同阿联断绝外交关系,因而阿联和西德之间发生了龃龉。据报纸透露,阿联外交部副部长萨布里在14日同西德驻开罗大使韦伯会晤时说明了开罗方面的看法。

日本垄断企业的资本集中
蓝海
在日本,战后一度衰退的资本集中,自从美国对日政策改为公开扶助垄断资本的方针以来,有了迅速的发展。现在,工业生产达到战前的二点七倍以上,而生产的集中情况已大体恢复到战前的状态。随着生产集中的发展、各垄断资本之间在技术革新方面的竞争,开始出现了新的康采恩。资本的集中和集聚,因而有了进展。这是日本潜在帝国主义的扩张基础。
生产集中,财富集中
在工业生产下降到战前三分之一以下的1946年,生产集中的水平显然是很低的。战前(1936年),拥有一千名以上工人的工厂的生产量,占全国工业总产量的26.2%。而1946年,这项比例则降为15.2%。但是,在工业生产恢复到战前水平的1949年,这项比例已经上升为28.8%。这明显地说明生产的集中程度业已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之后,在工业生产增长为战前的二点七倍的1956年,生产已进一步集中于少数的大企业。战后由于实行“经济力量集中排除法”,大企业被强制分割的结果,纸浆、洋纸、炼铁和造船等工业部门的生产集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即使这样,一般的产业部门内,过半数的生产由十来个大企业所垄断的竟有二十二个行业之多。
在生产集中的同时,银行资金的集中也很突出。仅三井、三菱、住友、富士、第一、三和、东海等七家商业银行的资本就有三百四十四亿日元,存款有五万七千零八十亿日元,放款达五万一千四百八十六亿日元。这三项数字在全国银行的总资本、总存款额、总放款额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6.6%、45.8%、42.8%(1958年3月的统计)。
在这种情况下,大半的财富集中在少数的大资本家手里。据1955年日本政府调查,估计在大约三十五万七千家公司当中,拥有一百亿日元以上资产的公司仅有七十二家,占总资产的40%。如果加上拥有五十亿日元以上资产的公司,也不过是一百五十三家。而它们的资产却在全国公司资产总额中占49.5%。在制造工业方面,现在拥有资本一百亿日元以上的公司只有十家,这就是:八幡制铁公司(资本二百三十亿日元)、日立制作所(资本二百二十五亿日元)、富士制铁公司(资本二百亿日元)、东京浦芝电气公司(资本一百五十亿日元)、日本钢管公司(资本一百五十亿日元)、三菱电机公司(资本一百二十八亿日元)、东洋人造丝公司(资本一百二十亿日元)、新三菱重工业公司(资本一百一十七亿日元)、川崎制铁公司(资本一百零三亿日元)、住友金属工业公司(资本一百零三亿日元)。这种规模巨大的资本集中,既反映了生产规模的空前扩大,同时又是各个垄断资本家之间大鱼吃小鱼的残酷竞争的结果。根据“公正交易委员会”的资料,近几年来每年平均都有五百起左右合并企业的事件。1957年有三百九十八家企业合并,一百三十五家企业转让了营业权。“垄断禁止法”有名无实
当然,上述统计决不能充分反映资本集中和集聚的实际情况。实际上除了以上的一般倾向外,还形成了巨大的垄断组织。第一,几乎大部分的主要产业的大企业,都参加了卡特尔。虽然有“垄断禁止法”的存在,但实际上由于有秘密卡特尔、特别法和政府的行政措施,这项法案中有关限制卡特尔的规定的主要内容几乎全被篡改了。第二,把中小企业纳入大企业的“系统化”过程,有了显著的发展。在以剥削廉价劳动为特点的日本资本主义制度下,即使是因技术革新而以高度技术装备起来的大企业,也几乎没有一家是仅仅依靠自家的企业从头到尾进行生产的。在技术革新中以高度技术装备起来的企业,竞相选定一些中小企业,向它们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它们这样做是打算把这些中小企业编入大企业的生产过程,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力图依靠低廉的生产费用在竞争中取得胜利。这就产生了一种以“系统化”为形式的新的企业支配关系。第三,大企业间的相互合作和控制加强了。其方式是有各种各样的,如通过占有股票进行控制,共同出资,派人充当高级职员,以及在一定的经营范围内实行合作等等。第四,金融业同产业部门的结合加强了。银行不仅通过放款关系,而且通过占有股票的形式,加强了它同产业部门的结合。50%以上股票由银行占有的企业,从1953年的二百零六家增加到1957年的三百八十六家。金融机关握有的股票1949年仅占股票总数的9.9%,1957年已经上升为26.1%了。
财阀在复活中
正如上面所谈到的,垄断组织正在加快复活中。但是,战后复活的垄断组织尚未采取战前那种明显的财阀形态。战后在解散财阀以前,日本财阀都有总公司、直系公司、准直系公司这样一个明确的系统。财阀家族和总公司通过占有股票进行控制极为严密。以三井、三菱、住友三大财阀为例,总公司在同一系统公司股票中占有的比例是:三井总公司为64%,三菱总公司为48%,住友总公司为84%;在直系公司股票中占有的比例是:三井为70%,三菱为41%,住友为38%。但是,现在旧财阀系统企业没有战前那样的财阀总公司。再者,财阀系统的企业相互之间持有股票的比例虽然年年在增加,但是比战前还低得多。即:三井仅为12.2%,三菱为20.2%,住友为19.8%(1958年3月统计)。从这种意义上说来,现在还不能说财阀已经完全复活了。
但是,现在财阀正在加紧复活中。它所采取的形式,是组成财阀系统的企业集团。各个财阀系统的企业之间,组织了总经理会的组织。这对调整各企业的相互关系起着重大的作用。三菱系统的三菱银行等二十一家公司的总经理组成了“星五会”;三井系统组成了“星一会”(二十四家公司);住友系统组成了“白水会”(十四家公司);古河系统组成了“三水会”(九家公司)。不仅如此,它们还共同组成出口集团,或是就发展石油化学工业、利用原子能、制造导弹等新产业部门,分别组成共同的集团,着手筹划。在这种企业集团化的情况中走在最前面的是三菱、住友,而三井是落后了。
因此,决不能因为说财阀尚未完全恢复,就认为垄断组织的力量软弱。这是因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制度弥补了它们的弱点。垄断组织想通过财政、金融贸易和产业劳动等各方面,依靠国家的力量来保证高额的利润。
垄断企业系统的新动向
自从1957年日本爆发经济危机以来,资本集中和集聚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而且,在1958年年底开始的经济回升的过程中,垄断组织更通过“产业合理化”和技术革新的竞争显著地加强了这方面的活动。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集中加剧的过程中,垄断企业的系统正在发生变化。例如,日本的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部门之一的造船业,开始同钢铁工业挂上了钩。到现在为止,造船业的企业系统,主要是采取银行——海运业——造船公司这样一种形式。例如,三菱银行——日本邮船公司——三菱系统的三造船公司,等等。但是,最近产生了钢铁公司——造船公司——贸易商行这样一种新的系统。例如,八幡制铁公司——三菱系统三造船公司——三菱商事公司,等等。
还有,在化学工业方面,同石油化学、天然煤气化学的发展,以及钢铁工业推广氧气炼钢法等技术革新相结合,加强了资本的集中和集聚。建立综合的化学联合企业的倾向,也表现得很明显。再则,钢铁工业部门在实行产业“合理化”,特别是推广氧气炼钢法后,产生了大量的废气。钢铁公司开始把这种在钢铁工业中毫无用处的废气供给化学肥料企业,加强了钢铁垄断企业同化学工业垄断资本的结合。不仅如此,同样的倾向在钢铁工业本身也加强了。例如,估计不锈钢的需要会增加,八幡制铁公司、富士制铁公司和“日本钢管”公司,分别企图把“日本不锈钢”公司、“日本冶金”公司、“日本金属工业”公司置于它们的控制之下。
去年年底西欧各国恢复通货自由兑换后,世界市场上竞争日益加剧,日本垄断资本为了应付这种竞争,将更加加强资本的集中和集聚。今年5月28日,日本垄断资本家的团体“经济团体联合会”通过了“经济自由化”的决议,表示希望岸信介集团加紧实现根本修改“禁止垄断法”的计划。其实,正如前述,这个法案早已被抽筋拔骨,但即使这样,日本垄断资本还要求从根本上加以修改,可见它要求加强垄断集中是多么迫切了。
战后日本垄断企业的资本集中和集聚的最大特征,是同美国的技术、资本相结合,在美国的“半占领”下迅速实现的。因此,资本的集中和集聚的发展,在使日本的民族矛盾激化的同时,也不能不加深阶级矛盾。目前,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正在策划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企图重新改组和加强旧金山“和约”体制,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合作,以实现潜在帝国主义的野心。日本人民正在掀起强大的斗争来反对垄断资本集团的露骨挑战,竭力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日益加强的资本集中和集聚,将使日本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进一步尖锐化,日本经济将更加陷于不稳定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