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蒙古区党委号召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
确保工农牧三业大丰收
本报讯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十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从9月2日到1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行。这次扩大会议认真地传达、学习和讨论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和重要报告。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到会的全体同志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提高了政治思想和阶级觉悟。会议一致拥护中央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等项决议。把坚决保卫党的总路线;坚决贯彻执行总路线,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夺取工、农、牧业的大丰收,定为当前的任务。
会议根据八中全会精神,讨论和分析了内蒙古自治区的形势。内蒙古党委第一书记乌兰夫代表内蒙古党委,在会上作了关于目前内蒙古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是切合内蒙古自治区当前的实际情况的。自治区目前大局很好,前途光明,正处在继续跃进的形势中。工业总产值,到今年8月底完成了十亿四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5%。主要产品和去年同期比较,也有了显著的增长。到8月底钢达到一万七千吨,铁达到九万六千吨,不仅都超过了去年全年钢铁产量的总和,而且建立了几个炼钢和炼铁的中小型基地。全区仅小高炉已建立起两千五百立米,配成套的已有一千五百二十立米。从今年1到8月份,煤产量达到四百八十八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六倍;木材生产达到二百八十五万立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5.3%;动力机械达到六千七百五十马力,比去年同期增长四点一倍。轻工业生产,也有很大的跃进。到今年8月底,手工业已恢复五百七十九种,新增四百八十种,实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二十五种。基本建设,到8月底投资额完成五亿三千万元,为去年同期的一点六倍。在自治区内的几项国家重点工程进展都很迅速,特别是包钢一号高炉,已经开始试车,国庆节前,可以投入生产。交通运输方面,今年上半年运货量也有很大增长,铁路达一千一百六十三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9%;汽车达一万二千五百四十二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54%;民间运输达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三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在农业生产上,春小麦已获丰收,大秋作物丰收有望。畜牧业生产已经取得了人民公社化后的第一个大丰收。牧区人民公社发挥了巨大优越性。牲畜头数到6月底已达二千八百零二万多头,总增殖率为28%,除过各项消耗,纯增14.51%,比1958年纯增加了三百五十五万多头(注:内蒙古牲畜计算,按习惯的牧业年度,即从上年的7月1日到次年的6月底,即牲畜繁殖成活已经定局的时期)。全区猪已发展到二百三十二万头,家禽发展到九百多万只。市场副食品供应情况正在进一步好转。
会议认为1958年的大跃进和1959年的继续跃进,人民公社巩固的、健全的发展,使自治区在经济上、政治上、民族关系上都起了巨大变化,到处呈现着欣欣向荣的建设景象。广大工、农、牧民群众,在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中,社会主义觉悟已空前提高。各族职工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从事忘我的劳动,社会主义民主,在工矿企业中已经逐步形成制度。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建设社会主义的崇高思想,已经巩固地树立起来了。农牧民群众经过两条道路、两条路线、两种作风的斗争,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了。特别是由于人民公社化的实现,使大多数公社都成了民族联合社,大团结、大协作、共同劳动、共同进步的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正在形成。而生产的发展使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并使少数民族生活水平逐步接近先进民族水平。这就在很大范围、很深刻的程度上改变了民族关系。如内蒙古牧区在1954年只有三十四万多人,由于牧区各族人民欢迎农村人民到牧区,现在牧区已增加到五十一万九千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汉族劳动人民。大跃进和公社化运动,还使得90%的喇嘛参加了人民公社,一部分还当了工人。
会议认为,自治区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还必须鼓起更大的干劲。而当前妨碍工作继续跃进的主要危险,是右倾思想、右倾情绪和右倾活动。因此,会议认为自治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反右倾,鼓干劲,深入开展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而奋斗。当前特别应抓紧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的各项生产指标,向伟大的国庆献礼。同时,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拿这些新的继续跃进的巨大成就,来回击国内外反动派,驳斥党内外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保卫总路线,保卫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会议认为,为了以实际成就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内蒙古自治区党的组织应当发动全区各族人民,以冲天的干劲来加快建设速度,力争完成比计划更高的生产指标。会议经过反复讨论,对钢、铁、煤、木材、盐、粮食等指标都作了修改。修改的指标,比原计划都有所提高。与会人员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生产计划都充满信心。会议要求各地在目前必须:(1)加强对秋收的领导,保证完成粮食油料生产任务,并力争更大的丰收;要继续抓好牲畜的满膘、满怀、防疫、打草、备料,棚圈建设,做好牲畜配种和品种改良工作,突击抓好过冬准备工作,为明年畜牧业生产更大更好的跃进准备条件。(2)全力抓粮食工作,各级党委特别是农业地区党委第一书记必须亲自抓,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春节以前,一天也不能松懈。在完满地完成征购粮食任务的同时,要把农牧区的粮食统销工作和城镇粮食供应工作安排好。要教育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勤俭持家,节约粮食,学会精打细算,细水长流地过日子。(3)动员各族人民大力支援包钢,保证包钢一号高炉按时出铁,向国庆献礼,同时保证自治区钢铁、煤炭、木材和日用工业品、手工业品生产任务的完成。(4)要统筹安排农村劳动力,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一个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十万到十二万人参加的短途运输队伍,顺利完成今年第四季度任务。(5)在抓生产抓生活的同时,要抓好思想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所有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和党的政策以及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会议认为,要胜利实现今年的跃进并为明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做好准备,必须坚持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思想,必须学习理论政策,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必须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去年大跃进、公社化两大群众运动以来,得到重大发展的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如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干部“种试验田”,“两参三结合”,“抓两头,带中间”,组织参观评比、召开现场会议,以及召开五级、六级干部会议等等,都必须继续运用,并求得进一步的发展。

连环协作夺铁保钢
山西上半月钢铁钢材和原煤全面跃进
安徽省生铁生产计划超产一千四百吨
唐山钢厂钢产量比八月同期增长73%
据新华社讯 山西钢铁和煤炭工业职工在本月上半月展开热烈的连环协作大竞赛,促使钢、铁、钢材和原煤生产全面大跃进。9月上半月同8月同期比较,全省的钢产量增长了16.4%,铁产量增长了34.7%,钢材产量增长了14.6%,原煤产量增长了24%。
进入9月以来,全省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热烈学习了党的八中全会文件,迅速地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增产节约竞赛热潮,把生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许多企业的车间、小组、工段的对手竞赛,发展成为围绕钢、铁、钢材为中心的连环协作竞赛,大家目标一致,相互创造条件,共同高涨。太原钢铁公司职工由于在上半月掀起了夺铁保钢的竞赛热潮,使全公司的生产水平逐日上升;跟8月同期相比,钢提高10.9%,铁提高2.1%,钢材提高6.5%。青年高炉职工主动拜访各个辅助工段,征求意见,加强协作,改进了各辅助工段的生产,因而使高炉利用系数迅速提高,9月上半月平均达到二点五八八,比上月同期提高零点二五。同时,他们还同平炉职工加强协作,按平炉的要求改进铁水的供应,从而大大改善了过去平炉等铁水的状况,保证了平炉炼钢的需要。
各个煤矿也开展了连环协作竞赛。大同、阳泉、西山等煤矿的掘进工人,普遍展开了加快掘进进尺的竞赛,为回采掘出更多的工作面,保证煤炭产量日日上升。阳泉煤矿三矿的机电工人,还组成了六个突击组深入井下,加强煤溜子检修和机械安装,来保证工作面的正规循环。
在运输战线上,也展开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为钢铁工业源源运来了原料,为煤炭工业运来了坑木等各种器材。
连环协作竞赛,是前一阶段对手竞赛的新发展。由于连环协作竞赛把各个生产部门都紧紧地连在一起,因此不但保证了重点生产单位的生产,同时也促进了整个企业的全面跃进,调动了各个行业和各个部门的积极性。
据新华社讯 安徽钢铁战线的职工在大战9月中,已提前一天超额一千四百吨完成了上半月的生铁生产计划。全省1日至14日共产生铁九万六千四百吨,比上月同期增加二万九千三百吨,生铁平均合格率从8月的84%提高到86%以上。
安徽省中小型高炉的职工,普遍认真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克服了存在于少数干部中的畏难松劲情绪和右倾保守思想,鼓足更大干劲,认真推广全国和省的先进经验,普遍进行了小高炉的技术改造工作,使生铁产量逐日上升。
改造热风炉,使它延长寿命,是他们进行技术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如省委机关钢铁厂的热风炉,热风管的管径细、管壁薄,接头多,易被高温烧弯烧裂,跑风和风温下降情况经常发生,而且热风炉的寿命也很短,一般只能用两星期到一个月就要修理。现在,他们用本厂生产的优质铁铸造热风管,改变了热风管的结构,使管道的接头减少,管道的内径扩大,管壁加厚,结果,跑风现象基本消灭,风量大大增加,风温稳定在摄氏五百五十度以上。热风炉的寿命也延长了。芜湖、蚌埠、安庆、合肥等地区,都推广了省委机关钢铁厂改造热风炉的经验。
新华社天津17日电 河北唐山钢厂9月上半月获得大丰收,钢产量超额16.55%完成国家计划,比8月同期增长73%,合格率达到99.43%。全厂职工坚决保证提前五天完成9月份的钢产量国家计划,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9月份以来,唐山钢厂各级领导干部经过反右倾、鼓足了革命干劲,深入车间抓生产、抓思想、抓措施,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炼钢车间工人展开了对手竞赛,战胜了电力不足和制锭、运渣能力薄弱的困难,使钢产量逐步上升,高产周(7日至13日)的钢的平均日产量,比1日至6日的平均日产量提高11.2%。辅助车间和各科室也紧紧根据生产的要求,有力地支援了炼钢生产。

武钢一号平炉烘炉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武钢一号平炉17日下午开始烘炉。不久,武钢就要跨上既炼铁又出钢的新的里程,为祖国夺取一千二百万吨钢而贡献力量。
17日,粗大的煤气管道从炼铁厂蜿蜒伸展到平炉炉旁,空气压缩、上下水和通风等管道,也都通向了平炉本体。炼钢工人迅速地赶到平炉本体周围,紧张地进行着烘炉前的准备工作。经过几个小时的战斗,炼钢工人们扭动平炉南二门前的煤气管道阀闸,顿时,瓦斯火光充满炉膛,炉前响起了庆贺提前点火烘炉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

十八万职工投入大面积丰产竞赛
黑龙江上半月原煤又超产
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黑龙江省十八万煤矿职工,在八中全会鼓舞下,9月上半月超额0.4%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产量比8月同期增加14.5%。过去每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比上月下旬一般要下降10%到20%,而9月上旬比8月下旬却提高1.7%到9.8%。
8月末和9月初,中共黑龙江省委和双鸭山、鹤岗、鸡西市委分别召开了领导干部参加的电话会议和职工群众大会,发动群众掀起了一个以增产节约为目的的大面积丰产运动新高潮,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劳动竞赛。鹤岗煤矿采取“四大”、“七讲”、“三会”的办法,大力发动群众。“四大”是:大宣传、大教育、大造声势、大鼓干劲;“七讲”是:一讲1958年大跃进的成绩,二讲人民公社的优越性,三讲总路线的正确,四讲1959年上半年的跃进形势,五讲为什么要调整指标,六讲下半年任务的重大意义,七讲行动起来向建国十周年献礼;“三会”是各单位完成任务开“庆功会”,有值得交流的经验开现场会,有突出成绩的部门开“报捷会”。勃利煤矿在科室开展了比学习深透、比思想进步、比工作态度、比团结友爱、比深入现场解决问题的“五比”劳动竞赛;在工人中开展了班与班、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比出勤、比干劲、比效率、比质量、比安全、比成本、比发明创造的“七比”劳动竞赛,效果都很好。
各矿在大搞群众运动中,还加强了企业管理,认真推行先进经验。黑龙江省总工会、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和省燃料工业厅联合组织的煤炭工业先进经验观摩团,从8月下旬以来在各煤矿巡迴观摩表演,传授先进经验,很受群众欢迎。

争超产 夺红旗
东台清丰决心收好管好棉花迎国庆
据新华社讯 江苏省东台县十万多人大搞棉花超产运动,决心收好管好,用大丰收的成绩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今年东台县五十万亩麦茬棉,经过四个月精心培育,战胜了旱魔虫害,长势很好。8月下旬普遍吐絮,比去年提早十五天左右。占88%的一、二类苗青棵绿叶,上下满桃,白花朵朵,仅占12%的三类苗也是嫩桃一片。在这种情况下,曾经产生一种新的右倾松劲思想。长得好的地区,认为今年丰收已定,稳得红旗。长得差的地区,也不赶不争,说明年再来。但是党中央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发出以后,全县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和讨论,总结了去年棉花后期管理的经验教训,大破右倾思想,大鼓干劲,立即展开了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的超产竞赛运动。
各公社、生产队普遍提出了一手抓收、一手抓管,棉花一天不拔秸,管理一天不放松的行动口号,订出了超产行动计划。全县已充分做好丰收的物质准备,五千多间棉仓、三万五千多条晒花帘子已准备就绪。全县建立了五万人的拾花专业队伍,做到开一朵拾一朵,不烂一个桃,不丢一瓣花;并且制订了验收奖励制度,保证做到收好、晒好、保管好、交售好。8月底、9月初在台风和大雨过后,全县组织十万多劳力突击两天,拾花三百万斤,并且及时翻晒,做到了边开、边拾、边晒、边进仓。据二十三个公社统计,目前已卖给国家棉花一百多万斤。
据新华社讯 河南清丰县二十多万农民正在加强棉田后期管理,誓夺亩产皮棉双百斤的成绩,向建国十周年献礼。
清丰县位于豫北产棉区,今年种植棉花二十一万多亩。干部和群众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以后,斗志昂扬,干劲十足,一致通过将原来计划亩产一百二十斤皮棉的指标改为一百五十斤。最近他们又提出了“猛攻棉田后三关、誓夺亩产皮棉双百斤”的战斗口号,以增产更多的棉花向建国十周年献礼。为了实现这个战斗口号,全县农民掀起了一个社与社、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之间的争超产夺红旗的竞赛。固城公社北固城大队的老农为了给全队夺取第一面红旗,纷纷献策献计。六塔公社为了保证棉花的需水量,又不致因水大疯枝荫蔽,在灌浇三千二百五十亩高凸棉田时,普遍实行了“少浇、勤浇、匀浇”。
中共清丰县委为了把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最近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大评比。
评比结果:全县有一百八十七个生产大队、一千六百五十五个生产队、六千七百三十六个作业组和三万六千八百三十七名社员夺得了第一个回合的红旗。通过检查评比,社员们的劲头更大,立即出现了一个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局面。

党的战斗号召传到了小凉山
彝族人民生产劲头倍增
据新华社讯 当海拔两千多米的小凉山上正是丰收在望的时候,党的增产节约伟大号召传到了这个偏僻山区。宁蒗彝族自治县的彝族人民喜气洋洋,一致响应党的号召,提出要细收细打,颗粒还家。
挣脱了奴隶枷锁的彝族人民,在汉族干部和有经验的少数民族农民的传授下,已经学会了种庄稼的技术,因而今年的水稻、荞子等作物长得很好,全县大春作物的总产量估计将比去年增加四成左右。
在秋收中,彝族人民普遍采取边割边打的办法,做到了“倒荞不过夜”。因为荞子容易脱粒,他们还普遍割“露水荞”,清早割,白天打,打荞的时候先后打三道,比去年大大减少了抛撒。在秋收高潮中,不少社员鸡叫一遍就出工,每天的活计做不完不歇手。跑马坪公社羊安山生产队出动了一百多个劳动力,五天时间就收好四百亩。由于群众干劲大,组织得又好,到9月7日,两万多亩荞子就基本收完。

十年树人
——记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十年成就
新华社记者 潘荻
在人类生活的短暂的十年中,我们的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同时,还在中国教育史上,开始写下了“十年树人”的崭新、光辉的一页。
十年来,担负着培养建设人材任务的新中国高等学校,已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输送了四十三万名毕业生。这个数字,等于从1912到1947年三十六年间旧中国大学毕业生总数二十一万人的二倍。这四十三万名毕业生,包括了适应我们国家进入社会主义年代以来在宏伟的经济建设和文化科学事业方面所需要的各个专业的人材。这一批新中国高等学校培养出来的知识青年,在党的关怀、培养下,在各项工作和劳动的锻炼中,正在迅速成为国家飞速发展着的建设事业的一支骨干力量,向着又红又专的目标兼程前进!
党的苦心
十年前,我们接收下来的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高等教育体系,那时,学术科系很少,设备破烂不全,师生中充满了资产阶级思想。党在全国范围内领导这些学校进行了院系调整、教学改革和思想改造运动,对旧中国的高等教育,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把它建设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高等教育体系。为适应国家工业化建设需要,党和国家给高等学校调集了大量师资、设备,新建立了地质、矿业、航空、土木、建筑、水利、邮电、铁道、公路、造船、化工、汽车、拖拉机等旧中国所没有的专门学院;在高等学校中设置了包括和平利用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半导体、自动控制、电子学等最新科学技术的三百多种专业。为加强理论教学和实际的联系,改善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的物质条件,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对高等学校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修建了大批校舍和实验室,补充了数倍于旧中国五十年高等学校所有的图书和仪器设备。在基本建设方面,国家自1950至1958年共新建校舍一千一百多万平方米,等于旧中国五十年修建的高等学校校舍总面积三百四十万平方米的三倍多。许多学校的教学设备,都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旧到新(近代化)。这个时期共建立了上千个拥有现代科学仪器设备的实验室。高等工科院校还建立了上万个附属工厂和生产性质的车间,这些工厂、车间拥有上万台新式车床和各种机器。农林院校都附设有大面积的农场或林场;医学院校都有设备较好的附属医院。新中国每年高等教育经费的支出,要超过旧中国平均每年高等教育经费的十六倍以上。由于党和国家的重视,新中国高等教育以空前的速度发展着。全日制高等学校学生在校人数,建国初年(1949)才十一万七千人,到1958年已发展到六十六万人,九年中增长了四点七倍。这种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在1931年到1953年的二十二年间,高等学校在校人数只增加了一点五倍(由九十一万增加到二百二十五万);英国同期内才增加半倍(五点六七万——八点五八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速度平均比美国要快二点五倍;比英国快十倍;比资本主义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日本,也要快得多。日本在1931—1954年二十三年间,在校人数增加了四十一万,而我国九年中就增加了五十四万人。
党和国家以深远的目光,规定了我们所要培养的新型的人材应该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规定使我们所培养的人材根本区别于旧中国以及任何资本主义国家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人们知道,用资产阶级脱离实际的教学方法培养出来的农科学生,不认识小麦,林科学生离开标本就不认识树木,工科学生不会弄机器,并不是奇怪的事情。资本主义国家大学生学习的目的在于追求个人名利、地位和享受。而我们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共产党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青年学生都有了明确的为人民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学习目的,树立了又红又专的努力目标,并在学习期间就注意培养了独立工作的能力。例如各学校许多学生的毕业设计,都是结合当前生产实际和科学研究任务来进行。最近竣工的相当于十三陵水库三倍大的密云水库,就是按照去年清华大学水利系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行施工的。
展翅飞翔
新中国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像年青健壮的雄鹰,舒展着才能与智慧的双翼,正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晴空尽情飞翔着。
人们为钢铁战线上每一个生产捷报而欢欣鼓舞的时候,会想起那些英勇的钢铁战士中,有我们的高等学校输送去的青年技术人员。他们在鞍钢、包钢、武钢等各个钢铁基地,担任着高炉、平炉的工长、炉长、工程师等职务。他们和工人一道在一千五百度高温炉前,进行着激烈的夺钢战斗。鞍钢九号高炉的工长王喜庆是东北工学院钢铁冶炼系的毕业生。他在领导高炉生产中,操作细致,维护高炉顺利,并能虚心地和工人一起设法提高生产。由于他和工人们一起多方面的努力,曾在今年5、6月份创造了大型高炉利用系数全国最高纪录。在我国第一座大型无缝钢管厂,看到那一排排堪称世界第一流自动化的机械设备,看到这些机器灵活地运转,吐出一根根玲珑透亮的无缝钢管时,谁又能想到:从技术上维护这数千吨机器正常运转的,只是九个解放后大专、中技学校毕业的助理工程师呢?其中对全厂生产技术全面负责的汪家铮,也不过是1952年才离开唐山工学院的一位女青年。去年,大跃进的形势鼓舞他们大胆革新、创造。汪家铮和另外两个大专学校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党委支持下,采用国际上先进技术“减径机带拉轧制”,重新计算机器的转速,设计孔型,和工人一起调整试验,提高了机器生产力30%。她还和工人一起研究出轧管机的辊径加大、穿孔机角度改大等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措施,提高生产能力40%。由于这些技术上的改进,挖掘了设备潜力,去年这个工厂生产了十五万吨钢管,超过工厂设备能力的一倍半。在全国各个钢铁基地,像王喜庆、汪家铮等人一样,由新中国高等学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在技术上独当一面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
在采煤、机器制造、铁路修建、地质勘查等各个生产战线上,也都有新中国高等学校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和工人们一道战斗。他们不仅成为这些生产战线上重要的技术力量,并在实际工作中,显示出有相当的知识和能力,并且能够在工作中发挥创造性。在煤都抚顺,对当前煤炭生产极有价值的“龙凤矿地质资料报告书”的编撰者、抚顺龙凤矿地质科技术员于长兴,就是北京矿业学院1953年的毕业生。由于有了这部报告书的指导,许多地质情况不明的掌子的煤,有了全部开采出来的可能。这部地质报告书还摸清了过去已采掌子的情况,找出了日伪时期丢失的煤八十多万吨。目前正在对这些煤进行开采。太原重型机器厂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自己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现代化重型机器工厂。十几个高大的钢筋结构的重要车间,有半数以上是刚走出学校门的高等学校毕业生负责设计的。像全厂关键性设备的水压车间,过去谁也没见过它是什么样子。1952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青年设计员萧洪芳,在仅有少数材料和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勇敢地承担了这个设计任务。他凭着所学的科学理论知识,认真钻研苏联的有关技术理论,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请教,并且发挥独立思考、大胆创造的精神,终于设计出来中国第一个正规水压车间。现在这些车间都陆续建成,开始生产着五十吨以上的各种大型起重机和轧钢机。在兰新、天兰、包兰、宝成、成渝、丰沙等许多铁路新线工程中,大批高等学校毕业生也在迅速成为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1954年8月,宝成线北段桥工队一分队,来了一个名叫李显的年青实习工长。他一来到这里,就穿上工作服,跳进泥坑和工人们一起干起活来。人们后来才知道李显原来是1954年唐山铁道学院的毕业生。他在这里担任了570+10跨线桥的技术指导。在这座桥的施工中,他发现这是一座长年不流水的旱桥,而原设计上,在桥的两端设计了需要三千多立方料石的圆包头(防水披坡)。他经过仔细研究和计算,提出建议将原设计上圆包头取消,改用砌挡土墙办法,既加速了工期,又节约了料石二千立方,为国家节省资金一万多元。在其他好些桥梁施工中,他都是这样刻苦钻研技术问题,大胆进行技术革新,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原有不妥的设计,保证了施工质量和时间,前后共为国家节约资金八十多万元。两年的工作锻炼,李显就担任了工程师的职务。几年来,他连续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出席过全国青年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和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
新中国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正在有力地支援着国家各个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十年中,有五万毕业生补充了高等学校教师的队伍。目前开课的讲师,绝大部分都是解放后高等学校毕业的。全国七万医师中,新中国高等医药院校的毕业生就占去四万。在农、林、水利、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等各个建设岗位上,高等学校毕业生也都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记者访问过不少高等学校,也在不少厂矿企业里见到过我们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在和他们的谈话中,我感到他们深深地懂得自己的幸福。如果有人问:谁给了他们真正的知识?谁教导他们生活的真正意义?谁为他们开辟了施展才能和智慧的天地?谁引导他们走向光明、幸福的前途?他们会同声回答:是英明的共产党,是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