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穆祥雄再创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以一分十一秒一的成绩把世界纪录缩短零点二秒
新华社17日讯 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著名的蛙泳选手穆祥雄(河北),今天晚上七时四十七分在全国运动会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中,以一分十一秒一的优异成绩,再次打破了自己在今年8月30日第二次创造的男子百米蛙泳一分十一秒三的世界纪录。这是全国运动会开幕以来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穆祥雄三次创造蛙泳规则中禁用潜水以后的世界纪录,相隔时间不到九个月,第二次和第三次仅隔十八天。第一次是在1958年12月20日,成绩是一分十一秒四。这种在短时间内三次打破自己创造的高纪录的事例,在世界游泳运动史上是罕见的。这项消息一发布,游泳馆立即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掌声延续达一刻钟之久。
比赛中,蛙泳健将莫国雄(广东)获第二名,成绩一分十三秒五。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戚烈云获第三名,成绩一分十三秒六。以下的名次是:第四名何满(解放军)一分十四秒五;第五名曾英逸(广西)一分十四秒七;第六名杨兆忠(解放军)一分十六秒八;第七名韦起伦(湖北)一分十六秒八;第八名杨树福(广东)一分十七秒七。(附图片)
9月17日,在百米蛙泳决赛中,我国优秀运动员穆祥雄以一分十一秒一的优异成绩,打破了世界最高纪录。
雪印 李虎臣摄(新华社稿)

我要继续前进
  穆祥雄
从8月30日第二次破世界纪录后,我对在全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的信心是很强的。
我深深懂得第一届全运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因此,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就一直积极认真地准备着。
第一天预赛时我有些紧张,前五十米较慢,影响了整个成绩。预赛后,分析了成绩不太好的原因,领导、教练和同志们又鼓励,我自己又树立了信心。
决赛中我便改正了预赛时的缺点,在起码时注意了反应要快,出水距离较前短(在11米多处出水),加快动作速度,到达终点时使出狠劲用指尖去碰边等。
我能够在全运会上作出一点贡献,没有辜负广大人民对我的期望,应该说这是党的培养和教育的结果,我决定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体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穆祥雄三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文品 说传
中秋节的晚上,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举行了一场扣人心弦的男子百米蛙泳决赛。
外国的来宾和首都的观众越来越多了。当发令枪一响,穆祥雄以独有的英姿,跳入水中,全场顿时掌声雷动,一致在欢呼和期望两破世界纪录的穆祥雄再次为祖国争光。
人心蹦得像拉紧的弓弦,急驰在水里的穆祥雄宛如蛟龙得水,在碧波中飞速前进。看呀,我们这位水上的健儿,游出了中国蛙泳独特风格——“半高航”式的游法,发挥了他双腿的力量,水花在他身前身后飞溅,人体在水上急速前进,在短短的时间内,穆祥雄就最先游完了前五十米。“倒!”观众不约而同地喊了一声。只见穆祥雄手指猛地向池边一蹭,刷地转过身来,全场观众顿时狂呼起来,穆祥雄调过身后,开始时用的是一划一呼吸,二十米后就改用两划一呼吸、当离终点只有五米的时候,他用三划一呼吸,一个猛“冲刺”,最先到达终点。“快呀”,“穆祥雄”,“你瞧吧,保证又打破了世界纪录”。纪录尚未公布,一片欢呼声响彻大厅。
要宣布成绩了,顿时游泳馆里鸦雀无声,当从扩音器里传出“穆祥雄百米蛙泳一分十一秒一,第三次打破了世界纪录”的时候,全场的人群情绪达到了高潮,他们鼓着掌,欢呼着跳了起来,穆祥雄还未出水面,有的人就赶忙抱着穆祥雄的父亲、中国有名的老游泳家穆成宽祝贺。接着穆祥雄上水,穆成宽立即和他拥抱在一起。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儿子的眼圈也在闪着泪花。穆成宽望着儿子红润的脸孔说,好啊,祥雄,这几天总算没有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光荣归功于党,归功于党。总裁判贾玉瑞过来祝贺他们父子说,“好啊,祥雄一次就以零点二秒的成绩冲破前次纪录,在世界上也是惊人的。”
姑娘们代表着中国六亿人民的心意把一束鲜花献给了穆祥雄,穆祥雄抱着鲜花绕场一周,向观众们致意。许多人把手从看台伸下来争着和穆祥雄握手,扩音器中响起了“大跃进万岁!总路线万岁!”的声音。

祝捷
思飞
全运会上捷报传来,我国优秀运动员穆祥雄昨天晚上在男子百米蛙泳决赛中,以一分十一秒一的成绩突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把这项运动的成绩推上了新的世界高峰。我们向穆祥雄、向所有的游泳运动员以及他们的教练和裁判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国有许多江河湖泊,广大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爱好游泳的传统,传奇中的“混江龙”、“翻江鼠”等水中英雄,就是爱好游泳的我国人民的幻想式的人物。但是在旧中国,游泳运动的水平是很低的,历次的游泳比赛成绩较世界纪录相差甚远。然而,解放以来,仅仅十年工夫,我们就翻转了历史,填补了过去漫长的岁月中留下的空白,昂首阔步一次再次地登上了世界纪录的高峰。伴随着吴传玉、穆祥雄、戚烈云、涂广斌、戴丽华等优秀运动员努力创造的成绩和比分,五星红旗不断地在各次国际运动会上胜利地骄傲地升了起来。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啊!在游泳比赛中,同我国其它各项事业一样,闪耀着社会主义的光辉,显示了社会主义的无穷的生命力。
我国优秀游泳运动员的涌现,是同解放以来群众性的游泳运动的蓬勃发展分不开的。广州市去年参加游泳的有一百六十一万多人次,比1954年增长170%左右。上海市去年参加游泳的有八十多万人次。武汉市从1956年起每年都举行横渡长江的比赛,今年参加的就有一千四百零九人。这是多么巨大的一个群众性的运动啊!英雄出自群众,这是历史唯物主义者的基本观点。如果没有这样广泛的群众性的游泳运动,就不可能普遍地提高我国游泳运动水平。全国游泳运动水平如果不能提高,就不可能产生更多的更优异的成绩;即使偶而出现一两个优异成绩,也会因为没有群众基础而得不到巩固和发展。
我国群众性游泳运动的开展,是党对体育运动的领导和重视的结果。党的领导表现在对开展体育运动的广泛号召和积极支持,表现在对体育运动员的有计划的全面的培养,但更重要的是,党指出了在各行各业中,包括体育运动在内都要以政治为统帅的基本方针。这就是说,我们在体育运动中,既要比技术、也要比政治、比干劲。
比政治就是要有先进的思想、良好的品质和道德作风,比干劲,就是要有蓬蓬勃勃、不断前进的精神。穆祥雄的百米蛙泳世界纪录,从一分十一秒四,到一分十一秒三,一分十一秒一,仅仅相差零点几秒,也就是说仅仅相差一打腿一划手的工夫,而这每一瞬间,和每一个细微动作,都是向旧的成绩的冲击,向新的纪录的迈进,如果精神稍有松弛,干劲稍有不足,就不可能创造新的纪录。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游泳运动方面如此,在其他各项事业中,也同样是取得成就的不可缺少的因素。
打破了世界纪录是值得欢欣鼓舞的,我们还要争取得到更多的世界纪录。但是,我们举行运动大会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打破纪录,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运动会推动群众性的体育运动的开展,在普及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我国的体育运动水平。希望全体运动员们为此目的共同奋斗,努力不懈。

全运会喜庆大丰收
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十二人破六项田径游泳举重全国纪录
二十名选手创造了三项航空模型和射箭的全国最新成绩
据新华社17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17日获得大丰收,河北省著名蛙泳选手穆祥雄以一分十一秒一的优异成绩,创造了男子一百米蛙泳的世界新纪录。另外还有十二名运动员打破了六项田径、游泳、举重的全国纪录;有二十名选手打破了三项航空模型、射箭的全国最高成绩。
在比赛中,新手战胜老手的情况仍在继续出现。
田径场下雨后跑道松软,但二十四岁的解放军选手张启山在男子跳远决赛中,仍以七米五三的优异成绩打破七米三九的全国纪录;解放军选手黄志勇、云南选手苏文仁、河南选手霍天顺分别以十四分四十八秒、十四分四十八秒四和十四分四十九秒四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千米十五分零秒二的全国纪录。在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决赛中,广东选手周裕光、北京选手周连立分别以十四秒四和十四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十四秒六的全国纪录。北京选手梁仕强在这个项目的复赛中,也曾经以十四秒五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女子铁饼全国纪录保持者、辽宁选手石宝珠今天经过努力奋战,才以四十七米九三的成绩赢了她强劲的对手——北京的王士玉,取得了冠军。王士玉第二,成绩是四十六米九五。
游泳比赛除穆祥雄打破世界纪录外,上海女子接力队还打破了女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的全国纪录,其中游第一个一百米仰泳的周咏琪又创造了一分十八秒六的全国最高成绩。
广东二十二岁的举重新手舒刚战胜了中量级举重总成绩全国纪录保持者朱鸿全,以三百七十五公斤的总成绩赢得了冠军。其中抓举的成绩(一百一十五公斤)还打破了全国纪录。
在航空模型竞赛中,有三名选手打破了二级线操纵竞速模型飞机时速一百七十一点四公里的全国新成绩。
在官园体育场举行的射箭竞赛中,今天共有十七名运动员分别刷新了男子五十米单轮和男子三十米单轮射准二百六十九分和一百八十一分的全国最高成绩。这两项成绩最好的分别是解放军选手段风山,二百九十八分;解放军选手吴汉民,二百三十八分。
在陶然亭游泳场上,男子跳板跳水比赛前八名运动员的成绩都达到运动健将的水平,并且全部超过了去年一级、健将级跳板跳水比赛的冠军的成绩。
西郊射击场上,今天又开始了三个项目的射击比赛: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和一百米各三十发卧射、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二十五米六十发速射第一阶段和自选大口径步枪三百米一百二十发卧跪立射。以前结束的几项比赛今天已经发奖。
北京体育学院竞赛区击剑表演赛已经结束。湖北队获团体第一名。今天自由式和古典式国际摔跤共进行了七十三场,在古典式轻量级中,才学摔跤四个月的青海队藏族运动员朵尼玛摔倒了吉林队的运动健将朴镇英,他已是第二次击败运动健将。这位新手在比赛中一直是胜利者,只摔平过一场。
女子垒球比赛已进入第二轮。男子棒球比赛第二轮已经结束。
伞塔跳伞竞赛已在今天开始举行。今天山西、贵州、陕西等十个代表队的男运动员参加了定点跳伞竞赛。
此外,今天还举行了篮球、足球、乒乓球、中国式摔跤、棋类、航海模型外观等项比赛。(附图片)
男子五千米决赛在进行中
葛新德摄(新华社稿)

球类比赛出现新变化
男篮解放军胜四川 足球广东胜解放军
乒乓球团体赛女子种子队辽宁败于福建
本报讯 在全运会篮球决赛中连获六胜的四川男队,今晚以一分之差败给解放军队,比数为六十七比六十八。北京男队以九十一比六十三胜辽宁队。至此男子篮球没有一个队保持不败纪录,四川、解放军、北京队都是六胜一负,已形成鼎足三分之势。另六场结果:北京女队胜云南女队(六十七比五十六),解放军女队胜四川女队(六十比五十二),上海女队胜山西女队(四十八比三十七),上海男队胜黑龙江队(八十四比七十一)。河北男队胜吉林男队(九十七比八十),河北女队胜吉林女队(五十七比五十一)。
据新华社17日讯 今天北京的三个足球场上出现了六场激烈精彩的比赛,六场比赛中,以后起之秀的广东队二比一战胜著名的劲旅解放军队一场最引人注意;辽宁、陕西两队也都只以一球之差(一比二)分别被他们的对手河北、北京两队所打败;上海对四川、湖北对黑龙江都踢成一平;只有吉林队以三比零胜江苏,比数相差较大。
据新华社17日讯 全国运动会乒乓球团体赛第四天,女子第三组种子辽宁队被福建队以三比二打败;许多后起之秀在比赛中大显身手,频频击败了种子选手和运动健将。
湖北女子队年仅十七岁的小将张云先以二比一胜上海队的运动健将、女子单打第七号种子选手池惠芳,以二比零再胜上海队运动健将、女子第六号种子选手张秀英。山西队两名运动健将周兰荪和梁友能分别被云南队十七岁选手许国兴和丘文岭击败。另一名十七岁小将、江苏女子队的成彩凤,在和上海队比赛时,也以二比一战胜了上海队运动健将、第六号种子选手张秀英。

女子轻剑和男子花式剑决赛结束
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轻剑决赛和男子花式剑决赛已全部结束,并且当场发了奖。
女子轻剑决赛冠军陈素沁(湖北)、亚军曹建国(山东)。以下名次是:夏淑贞(解放军)、马春香(黑龙江)、张中保(湖北)、吴志聪(解放军)、王洪英(山东)、张琼仙(云南)。
男子花式剑的冠、亚军均被江苏队夺得,冠军是容卓孚、亚军是沈昌杰。以下的名次是:黄茂武(湖北)、尚书亭(解放军)、孟铁杰(辽宁)、邢国治(山西)、牛俊裕(山东)、蔡汉文(福建)。

旗鼓相当 争夺激烈
全运会排球决赛前三天述评
全国运动会排球决赛到16日已经进行了三十六场比赛。场场打得紧张、激烈,形势瞬息万变。有十场结果打成三比二,十二场的比数是三比一。而且许多场的各局的比数都相当接近。
从男队来看:比赛第一天,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的冠军解放军队和亚军广东队就双双败给江西队和辽宁队,四个分区预赛冠军中,有三个被击败。第二天,江西队和辽宁队又双双败于上海队和吉林队,分区预赛中的第四个冠军——湖北队也败于江苏队之手。第三天,江西队又以三比二打败广东队。刚刚三天,男子队四个分区预赛的冠、亚军都被打败过一场到两场。保持不败的只有分区预赛第三名的吉林队和江苏队。
女队的比赛中也有出人意料的结果。去年乙级联赛第六名的广东女队,以三比二击败了甲级队第八名的贵州队。分区预赛中败给上海队而居南京竞赛区亚军的辽宁队,又反手拿下了上海队。
前三天的比赛形势,反映了我国排球运动在最近几年中,特别是分区预赛以来巨大的进步。大力发球和接发球得到了普遍重视,运动员从发球就开展进攻。战术上也已经从单一的后排插上逐步发展向插上后再进攻两次球。拦网技术有了很快提高。集体战术上,多样化形式代替了单纯的马蹄形,由于鱼跃救球的普遍采用,摔救也大大加强了。排球技术水平的提高不是反映在某一个或某几个队中,而是普遍提高,因此,过去一个队保持绝对优势的状况也不再成为可能。水平相近,旗鼓相当就成为今天排球场上的重要特征了。正因为各队水平相近,旗鼓相当,前三天比赛中每一场球的胜负就往往不单纯决定于战略战术,还决定于干劲和意志,即是否具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是干劲足,斗争性顽强的队,就能打出水平。反之,如果斤斤计较得失,临场紧张,或轻视对方,输球后又不够沉着,很可能在接近胜利的时候,被对方反败为胜。解放军男队对江西队的一场比赛,解放军队最初连胜两局,看来胜利已经在握,但江西队沉着坚定,不慌不乱,连续扳回三局,反败为胜。广东队对辽宁队之战,辽宁队打得勇敢顽强,居然以相当悬殊的比数战胜了广东队。
从江西男队来看,这个队虽然是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第九名,分区预赛时败给广东队居第三名,但这次却一鼓作气,连续打败甲级队联赛冠军解放军队和亚军广东队。而且都是经过五局的反复争夺,最后反败为胜的。这就说明了一场球赛不仅是比技术、比体力,而且是比信心、比干劲、比坚定意志和顽强作风的剧烈战斗。
这三天的竞赛中还可看出,各队出现不少技术较全面的新手。贵州女排九号张丽维,虽然今年才十六岁,参加比赛不过一年多,但却能左右手扣杀,打得既猛且狠。四川女队的新手也是威胁对方的一支重要力量。
总之,排球决赛前三天的成就是令人满意的。大部分队都打出了预期的水平。现在,各队正再鼓干劲,改进战术,可以期望今后的六十九场比赛中,将打得更精彩、更炽烈。
新华社记者

专栏:体育常识

击剑运动
击剑运动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特别在苏联、匈牙利、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在欧洲中世纪,击剑是骑士们掌握的一种技术,后来经过多年的演进,击剑的方法和规则逐渐完善,成了锻炼身体的一项有趣的手段。
比赛时,双方都穿着白色击剑服和护身,护胸,护面,手套,各持一把钢剑,进入规定的场地上,用刺或劈的动作与自己的对手搏斗。它是一项复杂的运动,需要运动员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按一定的战斗姿势进攻和防守。锻炼人们勇敢、顽强、机智、沉着等品质。
击剑共分轻剑、花式剑、重剑和枪剑等四种,后三种只许男子参加练习和比赛。
轻剑比赛时只许刺中部位:男子是从小腹以上到锁骨处;女子为腰部以上到锁骨处(包括背和胸部)。花式剑比赛时可以刺和劈,刺劈部位是躯干、上肢和头部。重剑除后脑以外全身都可以刺。枪剑比赛时,运动员双手持枪,刺的部位同轻剑。
每场比赛根据不同项目规定五分钟、八分钟到十分钟和规定刺(劈)中的次数从一剑、三剑到四剑不等。
在比赛中若时间未到,一方已达规定刺(劈)中的次数,即算胜利;如时间已到,以一方被刺(劈)中次数少者为获胜。在轻剑,花式剑比赛中如时间已到,比数相等则延长比赛时间,至一方先刺(劈)中对方一剑者为胜。在重剑、枪剑比赛时若时间已到比数相等,则各败一场。
我国全国性的击剑比赛是从1956年开始的,那时只有二十四名运动员参加。到1958年全国击剑比赛时已有二十五城市一百八十四名运动员参加。在这次全运会上击剑是一项表演赛项目。
(新华社)(附图片)
击剑表演赛女子轻剑比赛结束,湖北队陈素沁(左)获冠军、山东队曹建国获亚军。这是轻剑比赛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章梅摄

我国田径运动发展迅速
宗和
田径运动包括跑、跳、竞走、投掷等项目。它是各项运动的基础,是全面培养和锻炼人们的速度、力量、灵敏和耐力最有效的手段。任何项目的运动员,如果跑得快,跳得高,他就更易于掌握技术,发挥战术,因此,田径运动水平的提高就直接影响到各项运动水平的提高。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我国田径运动有了很大的开展。特别是国家颁布的劳卫制把田径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的热烈欢迎。“劳卫制”的推行,更加有力地推动了田径运动的开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我国田径运动的技术水平十分落后,有不少项目成绩只相当于现在二级运动员的水平,特别是女子纪录更低,像一、二百米跑、跳高等只相当于三级运动员标准,至于八十米低栏和标枪、铅球、铁饼等项的成绩比现在的三级运动员标准还差不少。提高的速度也极为缓慢。从1936年到1948年的十几年中,在男、女几十个田径项目中,只改变过十次全国纪录。解放后,田径运动有了飞速提高。从1953年到1954年,仅仅一年的时间,我国男、女田径运动员就创造了七十二次全国纪录,超过了1936年到1948年的十三年间、改变七项九次纪录的八倍。今年1月到8月中旬,我国男女田径选手又打破了二十二项去年的全国纪录,超过了四十三个男、女田径单项全国纪录的一半。有的项目已经接近了世界水平。如女子跳高、男子撑竿跳和马拉松等。现在,我们已经把解放前的田径纪录远远地抛在后面了。
在国际比赛中,我国优秀田径运动员也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女子一百、二百、四百米跑全国纪录保持者姜玉民,在1957年第十届布加勒斯特国际田径锦标赛中,获得女子百米跑第三名和女子二百米跑第二名;在第十一届布加勒斯特国际田径锦标赛中,八十米低栏选手文蕴珍获得亚军;刘兴玉以五点八三米获女子跳远第三名。郑凤荣在历次国际比赛中都曾名列前茅。杨玉敏在今年举行的纪念罗西茨基国际田径赛中战胜十四个对手,荣获女子跳远第一名;1958年第十一届国际田径赛中,周连立获一百一十米高栏亚军,同年在第一届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友军运动会获该项冠军,今年在纪念罗西茨基国际田径赛中,又获一百一十米高栏冠军。
在群众性体育广泛开展的基础上,田径运动的后备力量正在不断成长。目前,在全国各地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田径班学习的青少年运动员数以万计,他们在教师们的指导下,进行系统的刻苦锻炼。新生力量的不断涌现,将使我国田径运动更加绚丽多采。
第一次全国运动会的召开是对十年来我国体育运动的大检阅,在田径方面也同样是个大检阅。这次,各地田径好手云集,个个都干劲十足,无疑将会出现一些好成绩。在前几天的比赛中姜玉民、齐德昌、黄志勇、苏文仁、霍天顺等运动员分别打破了女子四百米、男子十项、五千米等项目的全国最高纪录。其他还没有比赛的像男子百米就有八十三人参加预赛,其中好手很多。在14日的预次赛中,成绩不够理想,刘敬仁、陈家全、高正铨等过去跑过十秒六的都未跑出最好水平来,还有复赛决赛两次机会,突破十秒六还是有希望的。男子万米比赛,1958年万米和五千米全国纪录保持者苏文仁以及霍天顺、赵宝荣、郑昭信等好手都参加,万米很有破三十分大关的可能。
撑竿跳高能跳过和超过四米一十的现在已有八人,蔡艺墅的成绩达到四米四七,再加把劲,成绩还能提高。另外,男子跳高能跳过两米以上的有二人,跳过一米九十以上的有七、八人;女子跳高超过一米四十的有二十多人,能跳过一米六十的就有五人,这些项目,预计一定会展开激烈竞争,并会出现好成绩。
通过这次全运会我国田径运动水平也同其他项目一样,将会向前推进一步。
当然,我国田径运动的现有成绩还是不高的,离世界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需要我国田径运动员付出更大的努力。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加上运动员的冲天干劲和刻苦钻研,我国的田径运动必将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跃进。

专栏:首届全运会

全运会花絮
老将新手
中国式摔跤鸣锣开场的第一天,中量级山东老将谭树森对江西新手李生才。双方一交手,老谭先声夺人,连续施展扒拿、挑勾和里勾腿等绝招,在三个回合的九分钟竞赛中,把李生才摔倒了十八次。平均半分钟胜一跤。观众为之大叹观止。岂知这个“纪录”保持不到二十四小时就被打破。第二天轻量级的解放军选手何润宗力胜湖南胡意良。九分钟激战,何润宗竟把对手一连摔倒十九次。平均不到半分钟就胜一跤。紧接着更精彩的场面就纷纷呈现,轻量级的河北健将贾福才对江西谭敬敏、山西炼钢工人薄海生对青海尕立麻,都是在第一个回合的三分钟中,手、肘、臂、肩、腿并用,绊、缠、挑、抓、捋兼施,平均二十二秒多胜一次跤。真是紧张,惊险之至!难怪观众台上啧啧称赞之声四起。大家都说:咱们的摔跤手现在不但体力好,劲头足,而且方法多,技术日臻全面。
摔跤场外
摔跤的开场锣刚刚打过,就是一场倾盆大雨,竞赛暂时停止举行。但是观众仍然依依恋恋不肯散去。于是,运动员的更衣室就变成观众的休息室和评论坛,窗外豪雨如注,室内谈笑风生。
人们从开台戏——去年的最轻级亚军、北京的健将钱德仁输给辽宁新手张国生,谈到摔跤切忌求胜心切;谈到我们这个时代是新手辈出和后生可畏的时代;人们惋惜身怀绝技的三、四十年前独霸摔跤坛的沈友三,惋惜他的一副好身手毁在旧社会的鸦片和海洛英的烟雾里。……须发斑白的老观众和稚态可掬的中学生,尽管素昧生平,经历悬殊,但是对于摔跤的共同爱好,使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语言。于是娓娓而谈,乐而忘返。其实早就该是回家吃饭的时候了。摔跤运动在北京人民中有着广泛的基础和受到热烈的欢迎,于此可见一斑。
棋迷高见
清晨,劳动人民文化宫古柏苍天的茶座里,坐满了人。人们不是在悠闲地品茗、聊天,而是在聚精会神地听讲和记笔记。
是什么重要的报告?……扩音器传来了“红炮二平五,黑马八进七”的响声。哦!是北京的棋迷在欣赏全运会中国象棋比赛精彩的一场——甘肃武延福逼和去年全国冠军湖北李义庭。当李义庭只剩下双炮单卒而武延福尚有马炮双兵,以显然的优势咄咄进逼的时候,大家都在为李义庭捏一把汗。场下的一个工人模样的年轻人,居然胸有成竹,临危不乱,满腹经论地在自言自语,替李义庭出主意。而且他说的和后来李义庭走的,颇多巧合。真是“英雄所见略同”,说不定若干年后,此君也是棋坛上一条好汉。
华侨的心
运动健将、归国华侨学生符大进,提了一个小皮包兴冲冲地走到了北京体育馆游泳馆,脱皮鞋,更衣,抓紧赛前练习。他在前一天才获得了四百米自由泳决赛第一名,还要争取在二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再夺冠军。
突然,有一个人给他送来一封信。他一看信封上写着:“愿信如鸟飞,越快越好”,怎么能不马上看看?他拆开信一看:“啊!原来又是华侨。”对身边的一位同志说:“华侨看到祖国的体育运动水平不断提高,一次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实在太高兴了。许多华侨都特地赶回国来看这次运动会。”他顺手便从裤袋里抽出了一封刚从澳大利亚赶回国来看运动会的华侨给他的信。这位华侨名叫赵善钟,在信上提了一首诗:“符君今朝到北京,大家看你放卫星,世界纪录齐冲击,红色飞鱼夺先声。”
小将雄心
著名的运动健将丘钟惠,16日在乒乓球团体赛的一盘比赛中,曾经输给浙江队的一位小姑娘余慈君一局。
小余今年才十六岁,第一次到北京来参加规模这么大的运动会,来北京后没顾得上玩,就和她的同伴从早到晚练个不停。一天,她见到丘钟惠和王健正在练球,球儿来去如飞,非常羡慕小丘她们这么好的击球技术。“要是同她在一起练练球多好啊!”她果然得到丘钟惠的同意,几个人打起双打来了。事后小余告诉别人:“这次练球学到不少东西”。她想总有一天把小丘她们打败。
16日团体赛浙江对北京,轮到小余上场就碰上丘钟惠,第一局被小丘打败后,没有灰心,第二局一鼓作气拚命争夺,把小丘打败,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但是第三局她又败了,结果是二比一,仍然输给丘钟惠。小余还是不泄气,仍然说:“以后我们还要打败强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