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轻工业部门大批生力军上阵
八个月建成大中型企业一百零三个
新华社讯 今年1月至8月份,全国共建成了一百零三个大中型轻工业企业,其中一部分已经投入生产。建成的企业包括机制纸厂二十九个,糖厂十六个,盐场十七个,玻璃、搪瓷、塑料制品、手表、肥皂、硬化油、酒精、啤酒等工厂四十一个。造纸、制糖、制盐企业每年为国家增加的生产能力分别是:八万多吨、二十七万吨、一百七十九万吨。
造纸工业是今年轻工业建设的一个重点。部分投入生产的芜湖东方板纸厂,总的生产能力为年产五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板纸厂。今年建设的辽阳板纸厂第二期工程,生产能力比第一期大六倍,它生产的绝缘板纸、滤芯板纸、防水板纸、车厢板纸等将大量供应电气、汽车等工业部门的需要。糖厂的建设也是今年轻工业建设重点之一。新建的广东甘蔗化工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全面综合利用甘蔗的联合企业。它可以日榨三千吨甘蔗,生产三百六十吨食糖,还可以利用甘蔗渣每年生产四万吨纸浆,利用废糖蜜制造酒精、酵母和干冰。已经投入生产的还有福建仙游甘蔗糖厂、宝鸡酒精厂、乌鲁木齐搪瓷厂、上海手表厂、太原玻璃厂、河北大沽盐场、黄骅盐厂。
这些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兄弟国家的帮助。波兰人民共和国为广东甘蔗化工厂提供了最新型的制糖设备,从厂址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到试车运转,都有波兰专家指导。保定纸厂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帮助下建成的。
今后四个月,轻工业部门还要建设八十一个大中型工程,这些工程建成后,可以增加造纸能力二十二万吨,制糖能力三十二万多吨。另外,各省市也要继续建设一大批小型油厂、糖厂、纸厂等。这些企业将分批分期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建成。

裕溪口铁路轮渡工程完工
淮南、宁芜两铁路跨越长江携起手来
新华社合肥电 新建芜湖—裕溪口铁路轮渡工程,经过一年多施工,已经基本建成。从此,被长江隔断的淮南、宁芜铁路就可以通过轮渡连接起来,火车可以过江,大大缩短了安徽南北的铁路运输距离。过去由皖北运往皖南芜湖、马鞍山一带的煤炭、石灰石等物资,大部分经由津浦铁路南段,从浦口取道宁芜铁路。现在只要由蚌埠经淮南铁路在裕溪口过江便到芜湖,可以缩短运输距离一百二十公里。皖南盛产的竹木和矿石,也可以由芜湖渡江北运。
开辟芜湖—裕溪口轮渡,是铁道部提高南北铁路干线通过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全国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以来,津浦铁路南段的运输负担很重。特别是浦口—南京轮渡一段的运输能力已达到饱和的程度。因此,铁道部一面加速天津上海间铁路复线工程的进度,筹建南京长江大桥,一面修建芜湖—裕溪口轮渡工程,把经由津浦铁路浦口—南京轮渡过江的部分货车,改道淮南铁路经芜湖—裕溪口轮渡过江。
这项轮渡工程从去年8月开始施工。今年3月末,部分线路设备修通以后,轮渡就开始通航。随着全部工程的完工,轮渡通过能力还将逐步提高。

魏高厚提前实现对手赛保证条件
十三天完成四个月工作量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市出色的技术革新能手、重庆长安机器厂青年铣工魏高厚,从8月29日到9月11日,以十三天工作时间完成了相当于四个月零七天的工作量。至此,他已提前实现了同本市著名革新能手廖世刚开展对手竞赛的保证条件:用二十天的时间完成今年最后四个月的工作任务。
魏高厚由于大闹技术革新,在9月1日至4日,就完成了相当于一个月以上的工作量。之后,他又以惊人的速度继续前进。他围绕自己车床的任务和本小组、本工段当前的生产任务,千方百计寻找窍门,不断提出革新建议。因此,魏高厚所在的机床,到9月7日就提前二十三天按工时按品种完成了9月份生产任务。
他所在的工段和小组,9月份计划解决几个主要的困难问题。其中的两个困难是,加工元车大齿条和加工元车牙箱盖速度太慢;如果按原有办法加工,大齿条要下个月8日才能完成,并且还缺少加工这种零件的机床两台,缺少六个工人;牙箱盖按老办法加工要经过五道工序,本月份的任务又大,本月也不能完成。魏高厚左思右想,想到自己过去在革新建议中曾遇到过类似情形,目前遇到的问题不过是更复杂一些。他跑去请教老工人向天贵,研究加工大齿条能否用电钢车锯的办法代替铣车铣。向师傅认为可以,只是现有锯车的设备不符合要求。两人便共同研究改进了锯车的夹头。另一个姓袁的老工人见到这种情形,也拿出自己视若珍宝的电锯,借给魏高厚使用。这样,每一件十二公斤重的大齿条,只需用两分钟便加工好一件,比起原来用铣车加工提高效率二十倍,并且节约了一道工序。魏高厚在大家的帮助下,只用十二个小时便加工完了本小组接受的这项加工任务,加工的活的质量达到100%。加工牙箱盖的关键,在老工人的帮助下,也被魏高厚很快突破了。他改用精密铸造的方法代替原来需经过五道工序的加工方法,只以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这项生产任务,质量达到100%。
到9月11日为止,魏高厚实现了三十二项革新建议,按品种、按数量、按质量,提前实现了原订用二十天时间完成今年后四个月工作任务的计划。此外,魏高厚在这十多天的时间之内,还帮助本小组别的工人实现了十七项革新建议,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效率。
魏高厚新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到9月月底,要再提五十项革新建议,实现四十项;并且在这段时间之内,再完成相当于两个月的工作量。(附图片)
洛阳矿山机器厂二金工车间刘玉华小组的姑娘们,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了8月份的生产计划。她们又修订了9月份的计划,保证把生产提高一倍,向国庆节献礼。图为刘玉华(左一)和小组工人在研究生产翻一番的措施。   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赵连仲小组干活多
九天抵上一个月
新华社天津电 山海关桥梁厂钢梁车间赵连仲小组工人,已经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9月份制造黄河大桥桥梁设备的生产任务。
赵连仲小组是这个厂的模范小组,今年以来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工作效率,创造了五个月完成全年工作量的优异成绩。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发表以后,小组工人决心提前完成9月份生产任务,并且立即展开了对手竞赛。从8月28日到9月7日,全组工人共革新技术五项,赵连仲一人就革新了三项。在赶制黄河大桥桥梁弯立柱时,赵连仲苦战两天,制成一个自动吊杆,代替人力搬二百多斤重的大铁板,还创造了一种专用工具胎,既省人力,又提高工作效率。9月份十一孔桥梁弯立柱的生产任务,到3日就完成了。赵连仲还帮助组内的王福生改进了压油机,解决生产油槽板用的铁板大、操作不方便的关键问题,提高生产效率三倍。

鹤壁两掘进队并肩跨进1960年
新华社郑州电 鹤壁煤矿的两个竞赛对手——齐合只和关德喜两个青年快速掘进队(组),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工作量,昂首阔步,一同跨进1960年。
齐合只青年快速掘进队从今年1月到9月10日,共掘进了四千三百九十四米,比计划超额21.61%。关德喜青年快速掘进组从今年1月到9月10日,共掘进了五千一百四十二米,比计划超额9.4%。
这两个掘进队(组),在今年春天认真地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以后,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不断地同右倾保守思想开展了斗争。今年初,有少数人说:“今年再搞跃进就没有去年条件好了,潜力不大了”。这时,齐合只和关德喜两个掘进队(组),就以继续跃进的成绩,来打破这种错误思想。今年1月份,齐合只超额18.4%完成了1月份的国家计划,并且创造了日进十八点八米的新纪录。中共鹤壁市委和共青团市委,在齐合只掘进队召开了现场会议,发出了大战1959年、开展红旗竞赛的号召;随后,全市就出现了你追我赶、捷报频传的跃进新局面。2月17日,齐合只掘进队又一马当先,创造了日进四十二米的新纪录。3月7日,关德喜掘进组创造日进四十六米的新纪录,迅速地超过了齐合只掘进队。紧接着,齐合只掘进队又以日进四十八米跑在前面。就这样,一浪高过一浪、一峰高过一峰地竞赛起来。
今年5月,有些人对齐合只、关德喜两个掘进队(组)的计划指标,表示怀疑。但是,他们在上级党委和团委的支持下,不仅没有灰心,反而干劲更足了。经过算细账,充分估计客观的有利条件以后,不仅没有降低原来的计划指标,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加四百米。以后,他们的掘进效率仍然步步上升,掘进计划还是月月超额完成。到8月24日和26日,他们先后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

从着重堵塞漏洞发展到着重革新技术
上海节约煤电油步步深入
本报讯 上海市雷厉风行节约煤、电、石油的活动正在步步深入,并已收到了显著效果。全市7、8月份节约煤十五万吨,为上半年节约总数的60%;节约石油一万二千余吨,为上半年节约总数的一半以上。电力亦有很大的节约。
上半年,上海市广大职工十分注意节约使用面最广、使用量最大的煤、电、石油。在党中央提出大抓8、9两个月开展增产节约高潮的号召以后,全市职工群众的干劲更足,节约运动又进入新高潮。各工业、交通运输业等系统都抓住重点、培养典型、树立标兵,召开了多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仅在节约煤炭方面,即有四十五次。卢湾区八个印染厂在丽明印染厂开了现场会议以后,当场签订了竞赛合同,随后这八个厂采取废热利用、二气回用和“割盲肠”(割除废气管)、“穿衣裳”(在水汀管外包石棉)等措施,耗煤率普遍降低了30%以上。
前一时期,各部门在节约运动中,着重于堵塞漏洞、制止浪费。下半年来,广大职工主要是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做到高产、优质、节约齐头并进。国强锻炼厂工人拆除了原始的老式炉灶,砌成二只反射炉,改进炉排,缩短炉膛和反射室之间的距离,采用渗水拌和和勤通风等方法,以50%白煤屑与烟煤掺烧。由于烟煤火苗长,白煤屑火力强,二种煤混合烧以后,铁的质量完全符合标准,产量却增长一倍,烧煤量仅增加二成。
在节约石油产品方面,继水产局海洋渔业捕捞队二五四号渔轮创柴油掺水航行成功以后,航务局、江南造船厂和柴油机厂等单位,也先后试验成功。他们在不同式样、不同马力的柴油机上掺用10%上下的水,在转速不变的情况下,一般可节约柴油10%左右。勤工橡胶厂以40%的水掺入汽油内打胶浆,除节约了相应数量的汽油外,质量良好,操作也较方便。
节约运动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管理,许多工厂建立了严格的管理煤、电、石油的使用制度,并创造了很多经验。丽明印染厂实行了专人负责,并建立了煤炭验收、按品种分别堆放、过磅领料等制度,7、8月份完全消灭了煤炭缺耗。他们还建立了用煤、用汽油的逐日统计制度,使工人不断改进操作、节约煤炭有了正确的分析资料。毛麻公司改进了车辆管理制度,采取集中调度、复线运输、现场停车等方法以后,车辆放空现象显著降低,有效里程达到60%以上。市商业一、二局所属单位,也就合理使用车辆、提高车辆有效里程问题作了研究,中百公司郊区批发部和市蔬菜公司等单位,展开空车协作运输,不仅减少了车辆放空率,而且加速了商品周转,解决了运输能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上海市有关部门,包括一些科学研究单位,正在大力推广这些经验,并进一步就扩大低质煤使用范围,机油、变压器油掺水和合理用电等问题进行研究。
(张大芝、周昭先)

检阅农业战线上大跃进成就交流生产技术经验
全国农业展览馆建成
本报讯 为了展览十年来农业战线上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去年农业大跃进的成就,并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而兴建的全国农业展览馆,已在北京建成。
全国农业展览馆由综合馆、农作物馆、特产园艺馆、农业科学馆、水利馆、措施馆、气象馆、水产馆、畜牧馆、林业馆、工具馆和人民公社工业馆十二个部分组成,建筑面积达二万八千多平方米。为了避免观众拥挤,建筑师们在设计平面布局时,将十二个馆组成四个建筑群,分散地布置在五十公顷左右的土地上。每个馆都有单独的出入口。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参观。这样,既避免了观众过分集中而发生的拥挤现象,又便于管理。在建筑艺术上,采用了我国传统的因地制宜、借景含蓄、引人入放胜等手法,做到丰富多彩。
这项工程,是在去年12月初动工兴建的。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照耀下,三千名建设者从设计到施工,只用了一年多时间,质量达到设计要求。
担负这项工程的北京市公私合营建筑工程公司,过去主要是担任房屋修缮或一般性的民用建筑;兴建这样复杂的工程,还是第一次。当时,他们面临着的主要困难是技术力量差、机具设备差和高级建筑施工经验少。根据这个情况,这个公司的党委会及时向工人提出:“顽强刻苦就是胜利”的口号,号召工人努力学习技术,按期完成建筑任务。职工们响应了党的号召,掀起了学习技术的热潮,工地上到处都出现你追我赶,分秒必争的场面。
北京第一工业建筑设计院负责设计这项工程。设计人员一共做出了五十多个方案,广泛征求院内外的意见,然后集中了各个方案的优点,做出了既有独特风格,又有民族特点的设计方案。农业展览馆的建筑装饰设计,大部分是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和工艺美术系的师生负责的。他们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后,根据总的设计意图,采用了装饰设计中的传统形式,使艺术形象更臻完美。这里的雕塑、石膏花饰和四十多种式样新颖的灯,都结合各个馆的特点,大大增加了建筑物对观众的感染力量。
这项工程的道路和庭园,是北京市第一、第四市政工程公司施工的。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全国十二个省、市的支援。(附图片)
上图:新建的全国农业展览馆外景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右上图:全国农业展览馆的粮食馆内景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天津劝业场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 吕素瑄 黄军
天津市和平路、滨江道的十字路口,座落着一个七层大厦。入夜,霓虹灯光辉四射,楼顶上的五角红星闪闪发光。这里就是远近闻名的天津劝业场。
每天,数万名顾客川流不息地来到这个商场,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这里,陈列着近两万种商品。人们可以买到从一分钱的针、线、领钩到各种贵重的呢绒、绸缎、古玩、珠宝、收音机、手表等等高级商品;人们还可以在这里修理收音机、钟表、金笔、电灯等物品。还可以乘电梯登上五楼看戏看电影。在夏季的夜晚,六楼楼顶又是另一种境界:用各种盛开的盆花点缀得花团锦簇的“天外天”游艺场,人们在这里可以吃着冷食、喝着清茶,迎着凉风,看着各种文艺节目,或者鸟瞰万家灯火的夜景,度过愉快的夜晚。
吃人的老虎“老虎摊”
劝业场兴建于1928年。那时,帝国主义贪馋的猪嘴正伸向苦难的祖国,天津一位大腹便便的买办资本家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官僚扶植下,兴建了这座商场。英国人卖给他地皮,麦加利银行贷给他款子,法国人帮他设计,封建官僚也投入了一大笔资金。据说,兴建劝业场是劝人们兴办商业的意思,实际上是帝国主义、买办资本家和封建势力三位一体压榨中国人民的场所。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幅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景象。场内一百六十多家大小商户,经营各色各样的进口商品,好莱坞的大腿画、各种黄色画片充满橱窗。商品中有价值高昂的法国白衣人牌香水、美国玻璃长统丝袜、各种化装品;有鸦片烟具、麻将牌、画眉鸟、蟋蟀、蝈蝈,以及太太小姐们戴的珠宝等装饰品。走进商场,到处充满了欺诈、压迫、剥削和罪恶。资本家们千方百计欺骗顾客。经营珠宝古玩的商户更是有名的骗子手。他们“压价收,高价卖”“一年不开张,开张吃一年”。他们把颜色黄的钻石涂上药水,变成一颗光芒四射的钻石,售价高出原价数十倍。……那时的劝业场真是吃人的“老虎摊”。精明的人到了这里也难免大触霉头。
拆掉“鸽子窝”!
改造这个老虎摊是一场尖锐的斗争。
解放初期,这里仍然有人搞投机活动。他们倒卖黄金,偷税漏税,并且继续弄虚作假,欺骗顾客。商场的职工在党的领导下,首先和资本家展开了争取明码实价的斗争,组织了评价委员会,公正地评议各种商品的售价。这就公开地撕毁了骗子们所谓“货真价实”的假面具。1952年轰轰烈烈的“五反”运动,广大店员们又团结在党的周围,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此后,随着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政策的节节胜利,在全体职工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的推动下,1956年,全商场实行了公私合营,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关系。接着,商场的党组织领导职工进行了一系列的企业改造和商场建设。
拆掉鸽子窝——这是商场公私合营以后第一个重要改造。原来,商场内的一百六十多个大大小小的资本家,“各据一方”,自设一摊,相互用木板隔起来,从下到上,一层层,一摊摊,黑格洞洞,乌烟瘴气!
现在,人们走进商场,真是窗明几净,气象清新。国家向这个合营企业投资四百多万元,增添花色品种,充实货源。经营的商品品种由合营时的四千九百多种,增加到一万九千多种。商场营业额不断上升,平均每月的营业额相当于1956年合营前的1月份的十三、四倍。
一切为顾客服务
习惯势力是最顽强的势力,要改变几十年遗留下的旧作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然而,共产党的教育和感化却使全场四百多名人员,认清了过去旧的经营作风的危险性,决心改变这种旧作风。
在这里售货员和顾客之间,不仅是货真价实的买卖关系,而且是全新的服务关系。售货员们想尽一切办法,为顾客服务的更好,让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轰轰烈烈的“五满意”运动,“五好”红旗竞赛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展开。
售货员们不仅千方百计让顾客买东西方便,而且热情地关怀人。一位双目失明的顾客来到文具部买信封信纸,售货员孙风楼扶他坐下后,拿了七、八种信封信纸让他用手摸,一面又把规格、价钱介绍给他。当孙风楼给他包好买到的东西送他下楼时,他拉住旁边的顾客要求代他写下表扬意见,他激动地对孙风楼说:“虽然我看不到你的面貌,但是你待人的态度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
今年以来,顾客在意见簿上写下的表扬意见就有三万九千多件,给售货员插的小红旗有七万多个。一位来自农村的农民齐永芝在意见簿上写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篇:
“劝业场呀劝业场,在乡下听说你变了样,
今天到这里来观光,到处是清洁亮堂堂,
售货员和蔼又亲切,买卖公道礼貌强,
毛主席领导的好商场,到这儿好比到家乡。”
有什么事情比博得人民的信任更叫人高兴呢?旧社会的“老虎摊”,新社会成了“顾客之家”。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看看现在的劝业场怎么不令人惊叹党的巨大的改造力量!

丰富多采的农业展览馆
本报记者 周定舫
全国农业展览馆落成了。参观过的人,都称赞这座展览馆的建筑艺术,认为它既有独特风格,又有民族特点。
这几天,人们在农业展览馆前面的大广场上可以看到雕塑工人正在精心塑造两座八米高的巨大雕塑。南面一座的主题思想是“工农商学兵互相结合的人民公社万岁”。一个体格健壮的青年农民骑在两匹骏马上,高举鼓锤,猛击大鼓。周围围绕着工农商学兵装束的八个男女,他们个个容光焕发,笑逐颜开,欢庆人民公社的诞生。北面一座是表现人民公社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情景。在两匹奔驰着的马背上,驮着一个聚宝盆,盆内满装着麦穗、葡萄、菠萝等农副产品。一个装束朴实的农村姑娘站在马上,正在有节奏地打钹。周围围着八个男女,有的在植树,有的在牧羊,有的在放马,有的在采茶,有的在捕鱼。它们简括地反映了人民公社成立一周年来,五亿农民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以豪迈的步伐向前跃进的景象。同时,又表现了广大人民继续大跃进的愿望和热情。这两座气魄雄伟、充满热情气氛的雕塑,是鲁迅艺术学院雕塑系的师生深入到农村体验生活后,集体创作的。
在广场上,设计这项工程的建筑师,向我们概述了全国农业展览馆的规模和设计经过。他说,全国农业展览馆是为了展览十年来农业战线上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去年大跃进的成就,和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而兴建的。它由综合馆、农作物馆、林业馆、畜牧馆、特产园艺馆、水产馆、农业科学馆和气象馆等十二个部分组成,建筑面积总共达二万八千多平方米。为了不使观众过分集中,参观路线过长,又不过于分散,以致难于管理,在平面布局上,将十二个馆组成四个建筑组,分散地布置在五十公顷左右的土地上。周围加以庭园式处理,布置了大片绿地花坛,使观众参观以后可以在这里散步休息。在建筑艺术上,采用了我国传统的引人入胜、因地制宜、借景含蓄等手法,做到丰富多彩,使参观者观后余兴盎然。
农展馆的中心是综合馆。它比别的馆高,造型艺术丰富多彩。顶上是一座三层重檐的八角阁,两翼是单层重檐屋顶。在花岗石的台阶上,塑造着好像一碰就会溅出蜜浆来的葡萄、香蕉、苹果等浮雕,两旁栏杆上塑着麦穗和棉桃等花饰。综合馆的中间是中央大厅,里面陈列着毛主席同农民亲切谈话的石膏雕塑。那个壮年农民用手势比划着在向毛主席汇报。从脸部激动的表情看来,这个农民似乎是在诉说公社化后的幸福生活。旁边还坐着一个青年农妇和一个小孩,小孩亲热地拉着毛主席的手。雕塑背后,是一幅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九米高的浮雕,它描绘了人民公社欢庆丰收和五亿农民的冲天干劲。浮雕当中,一个农民脚下踩着云朵,肩上挑着月亮和太阳。另一个农民手里牵着一条蛟龙,命令它引水浇田,象征着人民扭转乾坤的力量。浮雕上部是人民公社的远景,远处是一望无边的许多工厂、高炉和水力发电站等建筑。近处是农民正在学习科学。浮雕底下,是人们喜气洋洋地欢庆五业丰收的景象。中央大厅周围,悬挂着三组巨大的标语,上面写着:“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
综合馆往北走,是农作物馆,往东拐是土特产馆。和这两个馆相对称的是措施馆和科学馆。这些馆都别具风格,有的是圆形的彩色玻璃顶篷,有的是方格形的藻井顶篷,也有全部装修都是木制的。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墙面和地面都是以浅色为主,装饰都以各种农副产品作为图案。馆内光线明朗,人们在参观展品时,将会感到清新和舒畅。这些馆相互之间,是用古色古香的长廊联接起来的,构成一组优美的建筑。
往南走过一个圆形广场,就来到气象馆。它的屋顶是半圆形的,相当于四层高楼的顶上装饰着用麦穗和云朵组成的塔座,但从馆内看上去,顶篷的颜色又像蔚蓝的天空。馆的西南面还有一个圆形露天展览场,设置气象观测仪器,作为实地表演并作气象观测之用。人们在这个馆内,将能了解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帮助人们树立人定胜天的信念。
气象馆的东面,是水产馆。它是由水晶宫、水产动物和植物展览厅三个部分组成。外墙的颜色呈湖绿色,下部饰有海水的浪花,好像整个建筑建在水面上一样。建筑师在这里采用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引人入胜的设计手法。水产动物展览厅大门入口两旁的墙壁上,镶嵌着“贝壳”、“海螺”等水产动物的花饰,四条“鱼”组成了展览厅的顶灯。展览厅内,用石膏制成的鱼正在石膏浪花里游着。南面的水产植物展览厅式样和它一样,厅内顶篷上塑造的是水草、荷花、珊瑚等石膏花饰。水晶宫在水产馆的当中,它的外墙是用十二个圆拱组成的。
和水产馆遥遥相对的是畜牧馆。中央部分是圆形的,两翼往后伸延,体型显得轻巧活泼、朴素大方。在巨大的窗户上,嵌着我国民间传统的艺术——铁花、铸造着羊、马和梅花鹿的形象。畜牧馆的东北面,还有活牲畜展览场,在这里,将展出牛、羊、猪以及各类优良品种的皮毛兽等。它将像一个小的动物园。
根据规划,整个展览馆有90%以上的面积是绿地。目前,园林工人正在馆的周围栽植树木。将来,观众们看完展览以后,在树林中散散步,在湖水中划划船,或是倚在湖旁栏杆上眺望周围景色,爽心悦目,能够迅速地消除疲劳。
回到综合馆,我们到达馆顶的三层重檐的八角阁。顶篷下面吊着一盏橄榄叶围成的伞形吊灯。这个馆共有四十多种灯,式样新颖,给建筑物增色不少。装在建筑物周围的四种路灯,有的是麦穗形的,有的是腊烛形的,有的灯杆上下全身通明。
在八角阁内,可以鸟瞰全馆景色。馆的大门,正对着东直门,与规划中的第三环行路相联,交通方便。东面将来是水碓公园的一片湖面。周围环境把它衬托得更加优雅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