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议: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
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生产建设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空前巩固和强大。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极为良好。党和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罪犯实行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已经获得伟大的成绩。在押各种罪犯中的多数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有不少人确实已经改恶从善。根据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对于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宣布实行特赦是适宜的。采取这个措施,将更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于这些罪犯和其他在押罪犯的继续改造,都有重大的教育作用。这将使他们感到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都有自己的前途。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考虑上述建议,并且作出相应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四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十年的英勇奋斗,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生产建设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空前巩固和强大。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极为良好。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罪犯实行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已经获得伟大的成绩。在押各种罪犯中的多数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有不少人确实已经改恶从善。为了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庆祝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辉煌成就,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决定,对于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
一、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关押已满十年,确实改恶从善的,予以释放。
二、反革命罪犯,判处徒刑五年以下(包括判处徒刑五年)、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二分之一以上、确实改恶从善的,判处徒刑五年以上、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三分之二以上、确实改恶从善的,予以释放。
三、普通刑事罪犯,判处徒刑五年以下(包括判处徒刑五年)、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三分之一以上、确实改恶从善的,判处徒刑五年以上、服刑时间已经达到刑期二分之一以上、确实改恶从善的,予以释放。
四、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缓刑时间已满一年、确实有改恶从善表现的,可以减为无期徒刑或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五、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服刑时间已满七年、确实有改恶从善表现的,可以减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这个命令,由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同意中共中央的建议并决定
特赦一批确已改恶从善的罪犯
新华社17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7日下午举行第九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特赦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的建议。会议一致同意这个建议。并且决定: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对于经过一定期间的劳动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
会议首先宣读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的建议。这个建议说:“党和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罪犯实行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已经获得伟大的成绩。在押各种罪犯中的多数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有不少人确实已经改恶从善。根据这种情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对于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宣布实行特赦是适宜的。采取这个措施,将更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对于这些罪犯和其他在押罪犯的继续改造,都有重大的教育作用。这将使他们感到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都有自己的前途。”
会议经过讨论,一致同意这个建议,并且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特赦确实改恶从善的罪犯的决定”。
会议根据国务院的提请,决定任命林彪副总理兼任国防部部长,免去彭德怀副总理所兼国防部部长的职务;任命罗瑞卿副总理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免去黄克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任命谢富治任公安部部长,免去罗瑞卿副总理所兼公安部部长的职务。
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可以领导县、自治县的决定”。
会议任命王维纲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同时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任免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特赦确实改恶从善的罪犯的决定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讨论了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特赦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的建议。会议一致同意这个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第十五项的规定,决定: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对于经过一定期间的劳动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任命林彪兼国防部长,罗瑞卿兼解放军总参谋长,谢富治为公安部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的决定,任命林彪兼任国防部部长,罗瑞卿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谢富治为公安部部长;免去彭德怀兼任国防部部长职务,黄克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职务,罗瑞卿兼任公安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六日)
一九五七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粉碎了资产阶级右派的猖狂进攻,揭露出一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取得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胜利。两年以来,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伟大胜利的影响,由于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教育改造工作,由于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帮助,由于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更加巩固和各民主党派的努力,大部分右派分子在目前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悔改表现。其中一部分人,确实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在言论和行动上都表现出确实是改好了。在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为了使这些人以及其他右派分子更好地进行改造,更有利于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他们感到,在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都有自己的光明前途,现在决定:凡是已经改恶从善,并且在言论和行动上表现出确实是改好了的右派分子,对于这些人,今后不再当作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看待,即摘掉他们的右派的帽子。他们所在的单位,应当根据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的表现,作出结论,在群众中予以宣布。

专栏:社论

改恶从善 前途光明
在庆祝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根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决定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发布了特赦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对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决定摘掉他们的右派帽子。这是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建国十年来,人民政府为了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了保证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曾经逮捕了和关押了相当数量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和反革命罪犯,因为他们对人民犯下了严重的罪行;也逮捕和判处了相当数量的为害社会治安的普通刑事犯。对于这些罪犯,人民政府一贯采取了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这是因为,改造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各种罪犯,是我们彻底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历史性任务,是无产阶级改造社会、改造人类的伟大工作的一部分。这些罪犯曾经长期居于压迫者和剥削者的地位,用各种残酷手段压榨和残害人民,破坏民族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他们的头脑里,不但有根深蒂固的反动世界观、反动立场和观点,而且浸透了寄生虫的腐朽的生活恶习。要把他们改造过来,使他们重新作人,不展开严重的政治和思想斗争,不强迫他们从劳动生产中改造自己,是绝对不能成功的。我们对罪犯实行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具体地说,就是既强迫他们参加劳动生产,使他们逐步树立劳动观点和劳动习惯,又保障他们生产和生活的必需条件;既彻底揭发和批判他们的反动罪行、反动立场和观点,又给他们指出重新作人的道路。因此,劳动改造罪犯乃是革命同反革命的斗争的继续,是阶级斗争同革命人道主义的结合。大批罪犯在党的政策感召下,通过劳动生产的切身感受,通过一系列的政治思想斗争和教育启发,逐步地从黑暗的罪恶深渊中看见了光明和真理。不少罪犯在实际行动上表现认罪服法,积极参加劳动生产和思想改造,已经由原来鄙视劳动转变为积极参加劳动;原来无一技之长的,现在学会了一定的生产技能。我们成功地改造罪犯的结果,使不少罪犯都有了确实改恶从善的表现,使消极因素化为积极因素,这是党的政策的伟大胜利。在过去的十年中,人民政府对于那些服刑期满并且确实改恶从善的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犯,都已陆续依法释放。
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对确实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这是党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在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当前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极为良好。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生产建设飞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空前巩固和强大,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同时,由于党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的贯彻执行,在押的各种罪犯经过劳动改造,多数正在向好的方面变化,不少人已确实改恶从善。当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到来的时候,为了庆祝我们的伟大胜利,对一部分在押罪犯实行特赦,是适宜的。这样做,对于这些罪犯和其他在押罪犯的继续改造,将有重大的教育作用,使他们感到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都有自己的前途。同时,采取这一措施,也有利于进一步分化瓦解和彻底肃清残余的反动势力。
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揭发出来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是资产阶级反动派。他们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也是有罪的。只是由于党和政府采取了批判从严、处理从宽相结合的正确处理方针,没有把他们同反革命分子一样对待,给他们以工作、学习和劳动的机会,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教育和改造的工作。两年以来,由于总路线的伟大胜利的影响,由于人民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对右派分子的教育和改造工作已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右派分子中有不少的人真正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确有改恶从善的表现。这是继1957年党领导全国人民粉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伟大胜利后的又一次重大的胜利。在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摘掉一批确实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帽子,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什么是改好了的标准呢?这就是真正认识错误,确实悔改;在言论上、行动上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拥护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在工作和劳动中表现好,或者对人民事业有一定的贡献。这是右派分子改造的标志,是善与恶的分界线。根据这个标准来摘掉一部分右派分子的帽子,可以促使他们和其他右派分子更好地进行改造,使他们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只要改恶从善,就一定会有光明的前途,鼓励他们在工作、劳动和学习中继续努力进行自我改造。
我国已经实现了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变革,产生犯罪的社会根源正在逐步消失,犯罪现象正在一年比一年减少,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组织力量有了极大的提高。过去的剥削阶级,一切反社会主义的腐朽力量,都完全陷落在劳动群众的汪洋大海中,他们不想变也得变。大势所趋,形势逼人。摆在罪犯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只要真正悔改,就有光明前途;坚持反动立场,就是自走绝路。国家特赦一部分罪犯和摘掉一部分右派分子的右派帽子,给一切反革命分子、其他犯罪分子和右派分子指明了一条道路:所有改恶从善、改邪归正的人,都有自己的前途。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虽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而是一场严重的斗争,但是,我们相信,残余的反革命分子、其他犯罪分子和右派分子中的多数,终会逐步认清大势,抛弃反动立场,走上新的道路。至死不变、愿意带着花岗岩头脑去见上帝的人,肯定有的,但终究是少数。而且,他们如果继续坚决与人民为敌,敢于破坏和捣乱,那是一定逃不脱人民的惩罚的。这次特赦一部分罪犯和处理一部分右派分子,再次证明:坏人变成好人,改恶从善,这在我们国家里已经不只是理想,已经成为现实。一批罪犯确实被我们改造好了,得到了政府的特赦;一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摘掉了帽子,回到了人民的行列。这一事实,生动地体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的巩固和强大,人民民主专政的威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国的肃反工作和对反革命分子、其他罪犯的改造工作,对右派分子的改造工作,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反革命分子更少、更弱了,右派分子也更加孤立了。国家特赦一部分罪犯和摘掉一部分右派分子的右派帽子,将更有利于对其他罪犯和右派分子加速改造,更有利于分化、瓦解和孤立敌人,从而更有利于无产阶级、革命人民对反革命残余势力、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斗争,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继续跃进创造更好的条件。当然,应当指出,国内的反革命分子还没有完全肃清,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行动也还有一定的社会根源。同时,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也没有放松向国内派遣特务破坏分子的阴谋活动。彻底完成改造反革命分子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任务,则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懈对敌人的警惕,一切右倾麻痹思想都是错误的。但是,我们深信,我国人民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决不是任何反动势力所能破坏得了的。我们党的对各种罪犯的惩办和宽大相结合、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对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的教育和改造政策,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还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在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欢呼党的对反革命分子的政策的胜利,欢呼党的对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政策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日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可以领导县、自治县的决定,现予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五九年九月十七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可以领导县、自治县的决定
1959年9月17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农村的人民公社化,密切城市和农村的经济关系,促进工农业的相互支援,便利劳动力的调配,决定: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可以领导县、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