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全运会上捷报频传
四十五名运动员打破十三项全国纪录
二十五名运动员创造四项全国新成绩
据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16日以一浪赶过一浪的形势进入第四天。打破全国纪录的捷报一个接着一个;新手战胜老手的情况层出不穷。
在田径、游泳、飞机跳伞、射击、无线电发报等项竞赛中,共有四十五名运动员打破了十三项全国纪录,在射箭、航空模型等项竞赛中,共有二十五名选手突破了四项全国新成绩。
在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北京队十四岁的选手周希洋竟战胜了曾五次得到全国冠军的著名选手梁秀英(广东),获得了全国冠军称号。去年男子排球甲级队第八名江西队也以三比二力胜去年全国亚军广东队。
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浙江省杰出的女子短跑选手姜玉民,上海选手齐德昌和北京选手于新潞,分别以五十六秒和五千八百一十九分、五千四百八十八分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四百米和男子十项运动的全国纪录。
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中,女子四百米混合接力赛上海队以五分二十八秒四打破五分三十秒九的全国纪录。上海队女选手周咏琪在今天两次打破了女子一百米仰泳的全国纪录。无线电发报竞赛今天结束,共有十八名男女选手打破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长码发报、短码发报、字码发报六项全国纪录。并有十七名男女选手的成绩超过了1954年、1956年和1958年三年分别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国际竞赛的最高成绩。
在官园体育场射箭比赛中,共有二十二名男女运动员分别刷新了1959年男子七十米单轮、女子七十米单轮和女子六十米单轮射准的全国最高成绩。其中成绩最好的分别是:解放军队十九岁的徐开才以二百一十八分的成绩,刷新了他自己今年5月在中波射箭友谊赛中所创造的男子七十米单轮一百七十分的全国最高成绩。解放军队女运动员贺兰惠以一百八十六分和二百零九分的成绩,分别刷新了女子七十米单轮、女子六十米单轮射准的全国最高成绩。

专栏:体育常识

十项运动
十项运动是男子田径运动中的主要竞赛项目之一,从1912年开始就已被列为国际的竞赛项目。由于运动员必须参加十个包括跑、跳和投掷项目的竞赛,因而它也叫十项全能运动。它可以锻炼人们身体的全面发展。
十项运动分两天举行。运动员必须在第一天先后参加完一百米、跳远、铅球、跳高和四百米五个项目的竞赛。第二天再先后参加完另五个项目——一百一十米高栏、铁饼、撑竿跳高、标枪、一千五百米的竞赛。每个项目的成绩都折合成一定的分数(成绩越好分数越多),十个项目得分的总和就是运动员的最后成绩。目前,十项运动的世界纪录已达到八三五七分,是苏联运动员库兹涅佐夫今年5月16和17两日创造的。库兹涅佐夫是去年5月间第一个成为世界上十项运动成绩超过八千分“大关”,并且打断了美国长久以来在这项运动方面所占的优势的运动员。
新中国十项运动开始开展的时间较晚,但1956年10月间在全国田径、自行车运动会上第一次举行十项运动比赛时,山东选手郝健仁就以五一三五分的成绩,打破了张龄佳保持了二十三年之久的四三四八分的解放前的全国纪录。1958年,北京选手于新潞又把这项全国纪录提高到五一八五分。
今年以来,十项运动发展很快,到目前为止已有六名选手打破了于新潞保持的全国纪录,其中成绩最好的是上海的齐德昌(五六九六分)。这次参加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十项运动比赛的选手共有三十九人之多,预料争夺将会十分激烈。选手中除齐德昌外,于新潞今年的最好成绩曾达到五四三一分,山东贾德良五二六八分,江苏林仲和五二五六分,安徽周振兴五二二九分。谁将获得优胜,那要看谁能在两天内坚持使十个项目的水平都能充分地表现出来。

姜玉民女子四百米成绩56秒
齐德昌十项运动夺得5819分
  据新华社16日讯 浙江省著名的短跑选手姜玉民今天上午以五十六秒的成绩,打破她自己保持的女子四百米五十六秒六的全国纪录,并且获得了这项决赛的冠军。
这是北京工人体育场田径跑道上出现的第一个全国最高成绩。当这个喜讯由扩音器中传出以后,场上的观众掌声响成一片。全运会田径、自行车竞赛委员会主任、七十八岁的老体育家马约翰异常兴奋地走到运动场上,向姜玉民握手祝贺,并且亲切地鼓励她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说,你今天的“冲刺”加劲还不够,不然还能创造更好的成绩。
女子四百米决赛共有八名选手参加,不满二十五岁的姜玉民起跑后约百米处就开始脱颖而出,取得了领先的优势。河南二十岁的选手陈金荣紧紧追赶,但姜玉民均匀地大跨步疾驰前进,一直领先到终点。她那稳健而优美的步伐连连博得观众的赞扬。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全国性田径赛的新手陈金荣以五十八秒七的成绩得第二。第三名是贵州徐世璋,成绩五十九秒四。
据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运会田径比赛16日下午又传出喜讯:有两名选手打破了男子十项运动的全国纪录;有四名选手平了两项——女子一百米和男子一百一十米高栏的全国纪录。山东选手郑凤荣在参加三项运动中的跳高比赛时,跳过了一米七十三,创造了她自己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打破男子十项运动五千一百八十五分全国纪录的是上海选手齐德昌(五千八百一十九分)和北京选手于新潞(五千四百八十八分)。这两名选手今天争夺十分激烈。当举行完第八项比赛(撑竿跳高)时,于新潞的积分(四千八百七十九分)还比齐德昌(四千七百八十一分)多九十八分。当时,齐德昌小腿不小心被钉鞋刮伤,但他仍然坚持参加比赛,并且在第九项标枪比赛中取得了五十三米七六的良好成绩,使积分增加为五千三百八十二分,不仅超过了于新潞前九项的积分(五千三百五十六分)(于的标枪成绩四十七米一六),而且还打破了于新潞保持的五千一百八十五分的全国纪录。齐德昌在最后一项一千五百米比赛中成绩更好(齐是四分三十七秒三,于新潞是五分二十二秒二),因而使最后的积分大大超过了他今年5月间创造的五千六百九十六分的全国最好成绩。
男子八百米决赛十分精采。山东选手李忠林因15日预赛时两次抢跑犯规没能取得决赛权,今天应邀参加表演。他起跑后不久就取得了领先的地位,但跑了七百米后,吉林殷凤武突然大跨步向前猛烈“冲刺”,终于以快零点四秒的优势首先跑到终点,博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山东选手郑凤荣今天在女子三项运动(一百米、铅球、跳高)比赛中获得了冠军,总分二千五百一十四分,接近她去年创造的二千五百七十分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总裁判马约翰向姜玉民祝贺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黄强辉获轻量级举重冠军
徐鸿林冲击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16日讯 北京体育馆今天晚上千人争看第一届全运会轻量级举重比赛。著名运动员黄强辉以三七○公斤的总成绩获得了冠军。
体育馆里今晚又一名中国运动员向世界挺举纪录冲击。江苏选手、店员徐鸿林两次试举一五九公斤,准备打破黄强辉保持的一五八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两次都因重心靠前没有成功,但他已向观众显示出具有雄厚的实力。他的总成绩是三五七点五公斤,荣获亚军。
已经三破世界纪录的黄强辉今天举得不顺利,但他发挥了一贯的优点,冷静机智,抓举和挺举都是在最后一次试举中成功的。他还曾在第四次试举时,要求挺举一五九公斤的破世界纪录重量。
上海选手、抓举全国纪录保持者黄惠成在比赛中曾向全国一一五点五公斤的抓举全国纪录冲击。他的总成绩是三四二点五公斤,获第三名。

女子四百米混合式游泳接力预赛
上海队成绩达到五分二十八秒四
跳水比赛十四岁的周希洋胜过梁秀英
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游泳比赛今天再传捷报,上海女子接力队在四百米混合式接力预赛中,以五分二十八秒四的成绩打破了1958年中国青年队创造的五分三十秒九的全国纪录。至此,从游泳比赛开始三天来,已经打破了四项全国纪录。
上海女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队由周咏琪、王培蒂、黄莲华、郑玮四人组成,她们的个人成绩分别是:周咏琪一百米仰泳一分十九秒二(打破一分二十秒四的全国纪录),王培蒂一百米蛙泳一分三十一秒一,黄莲华一百米蝶泳一分二十六秒八,郑玮一百米自由泳一分十一秒三。
上海选手周咏琪在今天还参加了女子一百米仰泳决赛,以一分十九秒八获得冠军,这个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纪录。在这项决赛中,北京队的黄帼会和广东队的黄帼卿是一对姊妹,她们在比赛中彼此争夺得很激烈,结果妹妹黄帼卿胜利了,取得了第四名,成绩是一分二十三秒七,姊姊是第八名,成绩是一分二十六秒二。
据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运会出人意料的情况层出不穷,北京十四岁的小姑娘周希洋,今天在陶然亭游泳场举行的女子跳板跳水比赛中,由二级运动员一跃而获得了这项比赛全国冠军的光荣称号。曾获得五次全国跳板跳水冠军的广东二十一岁的运动健将梁秀英只得到第二名。
周希洋是前天才过十四岁生日的少先队员,在今年6月举行全国一级、健将级跳板跳水比赛时,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跳水比赛。那时的名次是十一名,没有得到复赛权。今天在跳板跳水比赛中,她的动作准确优美,而且动作的难度也比较高,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她的总成绩达到了一百三十六点六四分。

专栏:首届全运会

象棋分组预赛进行了一半
昨天一场精彩激战王嘉良战胜刘忆慈
据新华社16日讯 全国运动会的中国象棋分组预赛今天已进行了第三、第四轮比赛,即已轮赛完了一半,战斗开始进入紧张阶段。参加中国象棋比赛的共有二十六人,分四组进行预赛。按照规定,每组经过预赛后只有两个人出围,共八个人可以参加20日起的决赛;因此预赛的每一局棋,关系都十分重大。
今天共有十二局对垒,战斗都十分激烈。在第一组中,去年全国冠军李义庭在15日输给了河北王家元一局后,今天在与贵州林才良对局时十分小心,每一着棋都经过周密的考虑,丝毫不敢懈慢,因为如果再输一局,出围就将大成问题。今天他们两人的一局棋共走了三个小时,李义庭才打破林才良的苦缠获胜。在第二组里的何顺安今天与山西王庆杰对局,两人走来都小心翼翼,都是攻中有守,守中有攻,因而这一局棋从上午八点走到十一点半还未分胜负,只好暂行封局,到下午继续进行。第三组里今天发生了一场精彩的激战,浙江刘忆慈败给黑龙江王嘉良,第四组的杨官璘今天碰上辽宁孟立国,这两位好手下来具见工夫,杨官璘虽得先走之利,但结果还是以和棋终局。
棋赛开始以来,第一天有两盘棋封局,第二天一盘棋封局,今天多到三盘棋在上午未分胜负封局,这也可见棋战逐渐激烈的一斑。

专栏:首届全运会

惊心动魄一盘棋
王嘉良车炮直上 刘忆慈失手坠马
本报记者 尤淇
全国著名象棋名手王嘉良和刘忆慈,16日上午在全国运动会的象棋竞赛场里第一次交手,发生了一场大战,惊心动魄,蔚为奇观。
刘忆慈先走,用“仙人指路”挺七卒开局,这种开局法看来十分平稳,没有多大火气,但是因为刘忆慈对这一开局法有特别的造诣,很多棋手都曾败在他的手下。王嘉良为此曾苦心钻研过破解这种局法的门路,就以炮二平三还击。以后双方都根据各自的战略互相调子布阵,准备大战。等到布阵完毕,当刘忆慈正准备趋步进袭的时候,王嘉良忽然奇兵突起,从中路伸出一车,邀刘忆慈的象位河头车相兑。刘忆慈考虑了好久,认为主动兑车于自己不利,就走了别的一着,结果王嘉良划炮打车,进一步邀兑。刘忆慈被迫到这时,只有两步好走,一是兑车,一是以一车换马、炮。刘忆慈这时看来看去,考虑了十多分钟,结果还是以一车换了王嘉良的马、炮。这一换,刘忆慈少了一车,又被王嘉良的车占了河头,扼住要津。但走这一着时的刘忆慈,自有他自己打算,他马上纵马一跳,跃入王方象田。这一着棋,真是十分妙绝,进退共有三步好棋;一是可以进车吃士叫将军,赢回一士,这就等于以一车换了王嘉良的士、马、炮,是相当合算的;王嘉良如果不让吃士,刘忆慈马上可以回马捉双车,这个胜利就更大。这时的王嘉良相当地吃了一惊,苦苦思索。五分钟以后,忽然刘忆慈默默地摇了一摇头,好像已经感到局势的不妙。又过了五分钟,王嘉良竟然置之不理,伸车直入刘忆慈的九宫内廷,反捉刘忆慈的一炮。到此刘忆慈这边看看,那边看看,已感觉到局势完全变化了,非但自己捞不到对方什么东西,自己还有失子失势的危害。
下一着应该怎么走呢?刘忆慈一时很难想出巧妙的着法。计时钟在无情地嘀?着,刘忆慈再三思索,再三看钟,二十分钟过去了,下一步的方案虽已确定,但不是很好。王嘉良这时悄悄地抬起眼睑,窥视着刘忆慈的表情,越看,他的胜利信心越大。
这局棋的最后结果是:刘忆慈被迫兑马兑车,剩下了一马一炮和尚未过河的一卒。而王嘉良拥有一车和过河的两兵。过河的兵如入无人之境,横冲直撞,还把刘忆慈的退底炮捉死了。刘忆慈眼看已毫无希望,承认输棋。
棋赛结束后,王嘉良又和刘忆慈把刚才的那局棋按记录重走了一次,走到王嘉良伸车邀兑的时候,王嘉良说:“我邀兑,你就兑我的车,这于你并不吃亏,你的各路棋子都很活;兑车后,双方平稳,和局已成。”刘忆慈说:“不错,要是那样走,准是和局,但我看错了一着,我认为这边吃点亏,那边跃马进宫塞相眼,我可以多捞一点,谁知是个假局,真是个假局!”
一着之失,在所难免;好在这是第一回合,不久还有再次交手的机会,那时谁胜谁负,根本无法预测。

乒乓球团体赛
新手打出良好成绩
  新华社16日讯 全运会乒乓球团体比赛第三天,又有一些年轻的新手打出了很好的成绩。
上海队运动健将、男子单打第六号种子选手徐寅生被甘肃队十八岁的新手陈立而以二比一击败,三局比分是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六。陈立而在比赛中和徐寅生互相对攻,抽击得心应手,为甘肃队取得了唯一的一分。
世界冠军容国团代表广东队与江西队对赛时,曾上场两次。容国团在两场比赛中都被对手赢了一局,而以二比一获胜。同容国团接战的两名江西队选手是王达人和蔡袭明,今年都只有十八岁。
这天,男、女子六个种子队继续打败了他们的对手,保持不败的纪录。

“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
思飞
全运会开幕才几天,运动场上不断传来新手赶过老将、“弱队”上升为“强队”的喜讯。
在篮球决赛中,去年甲级男子队第八名的四川队,成为参加篮球决赛的十二个队中至今唯一保持六战六胜不败纪录的强队;在男子排球赛中,去年甲级排球联赛冠军解放军队却败给了江西队;在足球决赛中,甲级队上海队被乙级队广东队以五比一的比数击败。其他项目中也有这种现象:乒乓球运动健将王传耀败给云南队的丘文岭,甘肃的象棋选手武延福“将”“死”了著名老将侯玉山。这是我国体育运动中的合乎辩证法的大跃进的局面。
但是,面对这种新手鼓足干劲、“弱队”力争上游的大好局面,有些人的评论却是:出人意料。其中多数人是好心。这种评语反映了他们对我国体育运动事业中的新生力量以惊人速度迎头赶上的一种赞叹。
但是也有另一些人,这些人的“原意”和“所料”本是新手一直不能赶过老手、“弱队”永远只能甘居为“弱者”,现在大批新生力量以实际行动打破了他们的“原意”和“所料”,于是,就大“出”这些人的“意料”了。
对于社会主义的体育事业的促进派来说,体育运动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这是因为,新的不断地胜过旧的、代替旧的,这是事物发展的一种规律。体育运动当然也不能例外。在我们社会主义的体育运动中,由于大力发扬了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风格,更加速了这种发展过程,使得后来居上、青出于蓝成为一种迅速出现、十分普遍的现象。这表明我国年青的运动事业正处在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美好时光里,我国运动员的新生一代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就是我国体育事业的大跃进。这是理应大书特书、值得欢欣鼓舞的好事。
老手可以被新手战胜,而新手慢慢地又会成为老手,因此,为了尽可能比较长期地保持自己的成绩,无论对老手或新手来说,都应该大大提倡胜不骄、败不馁的优良作风。如果胜利者和强者背起了骄傲的包袱,他们就有转化为失败者和弱者的可能。事物可以走向它的反面,这也是辩证法的规律。如果能够随时加以提醒,如果人人都能“意料之中”地警惕骄傲自满,那就不会发生或者尽可能地少发生突然的“意料之外”的转化。

坚持到底终获胜利
——记男排江西胜广东之战
在排球决赛第一轮比赛中力挫解放军男子排球队的江西男子排球队,在昨天第三轮比赛中遇上了另一支强敌——广东男子排球队。
广东男子排球队拥有六名运动健将和六名一级运动员,是去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亚军,全部成员都来自“排球之乡”的台山县。分区预赛时,是南昌赛区的冠军。江西队是去年甲级联赛的第九名,预赛时曾以二比三败给广东队。
江西队开球后,立即发起进攻,逼得广东队只有招架之功,广东队著名的大力发球和凶悍勇猛的扣杀技术发挥不出来,再加上防守不严,连连失机。第一局终以四比十五败下阵来。第二局开始后,广东队积极反攻,轻吊猛扣,压住了江西队的气焰,以十五比十扳回一局。第三局江西队阵势有点混乱,广东队不给对方以喘息的机会,攻势更猛,又以十五比七赢了一局。
第四局开始后,江西队虽然处于一比二的劣势,但仍沉着应战,不慌不乱,并且伺机反攻,形成拉锯战。广东队曾以十四比十一领先,再胜一球就获胜利,但江西队一鼓作气追成十四平,最后以十八比十六终于扳回了第四局。
关键性的第五局来了。经过四局激战,观众已经看出,这两队实力相当,技术各有所长,究竟谁胜谁负,将决定于谁能够保持旺盛的士气和沉着镇静,持到底的意志。广东队想先发制人,组织猛烈进攻,连续猛扣,打成四比零。江西队叫停后,采用猛杀和轻吊相结合的战术,扳回两分。广东队却乘胜再度进攻,又打成六比二和八比四。前半局广东队领先四分,但江西队并不气馁,易地再战中,发挥了坚决顽强的精神,除了加强进攻外,还特别注意了拦网和后排防守,抢救了许多险球。不久就打成八平。这时江西队员愈战愈勇,打出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广东队员在对方的反攻下,却沉不住气,接连几次封球过网和杀球出界。最后被江西队以十五比八,胜了最后一局。
这场球,江西队打得沉着镇定,干劲十足,坚持到底,这是能够转败为胜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技巧运动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16日讯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什刹海举行的技巧运动,经过三天激烈的争夺战,今天晚间结束。比赛结果,安徽代表队夺得团体总分冠军和动作单项冠军。广东代表队的选手谭伍民、陈斯骥获得男子双人技巧冠军。福建代表队的选手杜辉雄、刘春平(女)获得男女混合双人技巧冠军,辽宁代表队的选手曾宪义获得男子单人技巧冠军。获得女子单人技巧冠军的是安徽代表队的十二岁的丁照芳,她以总分七二点九分的成绩超过和她竞争的二十五名选手。
这次技巧比赛是在很高的水平上进行的。参加竞赛的十七个代表队一百二十九名的男女选手都必须完成八套动作(三套规定动作,三套自选动作,两套自由操动作)。这些动作的规定都比以往严格。
这次技巧锦标争夺战非常激烈,出现了许多新手战胜老手的情况。例如锻炼不到一年的十二岁的安徽选手丁照芳在三项规定技巧动作中,以零点九五分的优势胜过了去年参加男女混合技巧竞赛的冠军的江苏女选手朱佩兰。而后在自由操中又为朱佩兰占先,到今天下午进行的个人自选三套动作中,丁照芳又夺得了优势,荣获女子单人技巧运动的冠军。

运动场上的新手
链球冠军张宴凯
获得链球冠军的张宴凯,是一个壮小伙子,身高一米七七,体重八十六公斤。
张宴凯今年二十二岁。1956年底以前,他是一个举重运动员,他曾经毫不费力地达到举重三级运动员标准。后来,他又爱上了链球。1957年底,他第一次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扔了三十五米多,列乙组第八名(当时取六名)。他不气馁,更加劲苦练。三个月以后,他取得了1958年全国春季田径运动会第六名,成绩是四十米八五。
张宴凯是北京钢铁学院冶金系铸造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学习很紧张。为了迎接全运会,他还是想法抽空练习链球,特别加强力量的练习。链球全国纪录保持者毕鸿福也热情地帮助他改正频率不好和链球出手上的缺点,结果他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这次在全运会上,开始时他心情很紧张,因为他的比赛成绩总是比练习成绩差。他努力镇静下来,决心争取优良成绩。第五次试掷时,他终于以五十一米六六的成绩一跃而为冠军。
女标枪手韩菊元
“?!?!?!……”几声清脆的步点响过,“嗖”的一声,一只标枪随风而去。跑得准,出手快,利落。这就是获得全运会女子标枪冠军的北京女标枪选手、北京钢铁学院学生韩菊元掷标枪的一刹那。
身高一点六五米、体重六十四公斤的姑娘韩菊元,小时候就喜欢扔石头玩,喜爱体育活动,于是她逐渐具有超过别的孩子的力量。1956年她开始练标枪,这一年她代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少年运动会,以三十二米九九的成绩获得了女子标枪冠军。去年她上了大学,在有系统地进行身体训练以后,体质大大加强。也就是去年,她为北京争得了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标枪和手榴弹冠军,并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标准。今年,她三次打破手榴弹全国纪录,创造了五十五米六四的最好成绩。
她平常在练习中往往只凭臂力,腿劲用不上。最近,她就着重练习腿臂的配合动作。9月15日在全运会上,她精神集中,随时注意改进技术,终于获得女子标枪冠军。人们都说她很有发展前途,因为她不仅体格健壮,而且还很年轻,才十九岁。
竞走冠军李福德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竞走冠军李福德,是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学生,今年二十二岁,长的修长而结实,体重六十七点五公斤,高一点八七米。过去他虽然也是个田径运动员,但练习“竞走”还是去年10月才开始的。
有的人认为“竞走”很枯燥,但李福德却有个想法:兴趣是培养的,成绩是苦练出来的,早晨、晚上,甚至散步、上街,他也要复习老师教给的课程——“竞走”。
竞走要出成绩,要有速度,要有耐久力,要有大的肺活量。于是,他开始了长跑,越野跑,在隆冬十月,他总是跑得满身汗水,每天坚持一个多小时。
今年3月,李福德第一次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春季田径分区竞赛,以五十分三十六秒的成绩取得第五名。
在这次全运会上,他看到了捷克田径队优秀竞走运动员的表演,学习了不少东西。他认识到自己的缺点是髋关节不够灵活和步幅太小。抓住这两环,李福德又苦练起来。他不间断地用助木作辅助动作,并进行劈腿等练习,增加身体的柔软性,通过多种跑、跳来增大步幅,由一点八五米增大到一点九三三米,竞走技术也改进了。终于,在比赛中获得了十公里竞走冠军。
李福德不仅在体育运动中勤学苦练、善动脑筋,而且学习、工作都很积极。

专栏:体育常识

技巧运动
技巧运动在我国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像民间的翻跟斗、拿大顶(倒立)、打车轮(侧手翻)以及京剧、杂技中许多翻腾和平衡动作,都具有很高的技巧运动技术水平。根据历史和出土文物的记载和考查,早在秦汉时期流行的“燕戏”就是技巧运动的雏形,可是在二千多年封建统治的歧视和摧残下,许多优良的动作和培养方法已都失传。
解放后,由于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提倡,才使这项古老的运动获得了新生命。
从1956年以来,我国已举行过三次全国性的技巧运动锦标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逐年增多,各个项目的规定动作的难度也逐年提高,并且出现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翻跟斗动作,翻得又高又快,落地无声,在国际上获得很高的评价。国家体委今年又根据我国具体情况,结合民族形式制定了一套要求较高的健将级规定动作,已在这次全运会比赛中首次采用。
技巧运动是国际比赛项目,它包括男、女单人动作、男子双人动作、男女混合动作和团体(四人)动作,在苏联、匈牙利还增加有女子双人动作,一共六个项目(这次全运会女子双人动作不比赛)。参加每个项目的运动员都需做三套规定动作和三套自选动作,并且还要做自由操的规定和自选动作各一套。每人必须做自由操,主要是使运动员身体训练得到全面发展,不仅动作灵巧有力,而且协调、有韵律感。
技巧运动是体操运动的一个项目,但是不像体操(自由操除外)需用器械进行,而是徒手进行的。由于这个项目不受场地、器材、设备的限制,又为广大群众喜爱,今后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发展。(附图片)
全运会技巧竞赛中江苏选手的团体规定动作
周象农摄(新华社稿)
速写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