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迅速重开日内瓦会议
苏联政府在9月14日就老挝局势再一次发表声明,指责不久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定派遣“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去是明显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苏联政府建议参加1954年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立即举行国际会议,讨论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等迫切问题。这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苏联,为了消除当前老挝紧张局势的一个重大而适时的建议。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苏联政府的这一重大的建议。我国政府在9月15日发表声明指出,为了和缓老挝局势,召开这种会议已经刻不容缓了。中国政府深信:曾经恢复了印度支那地区和平的日内瓦会议一定能够再一次起到促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的应有作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16日也发表声明,欢迎苏联政府的建议,并表示随时准备为苏联政府所建议召开的会议作出贡献。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张,充分地表现了三国政府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真诚意愿和不懈的努力。
日内瓦协议是为了保障老挝和印度支那的和平而经有关各国协商达成的;而老挝和平的遭到破坏,正是由于美国和老挝萨纳尼空集团破坏了这个协议,挑起了内战。现在美国进一步盗用联合国名义干涉老挝内政的活动,意味着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这一非法行为,正如苏联政府在声明中所指出的,包藏着极其严重的后果。
事实证明,美国和萨纳尼空集团为联合国干涉所制造的借口,即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侵略”的诬告,早已可耻地破产了。请看这些美国和老挝当局的撒谎家们是怎样造谣,而又怎样自打嘴巴的吧。老挝外交大臣班雅在9月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说,“越盟直接进行干涉”的明证是老挝当局“俘获”的一些越盟“俘虏”。他并且还答应“在几天内让报界看看这些俘虏。”可是时隔十一天,老挝王国军队副参谋长安卡·苏卡冯在忙于为联合国“调查团”捏造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证据”时,无意之中却承认,“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越盟战俘”,希望“不久抓到一个”!你看,原来控告的根据是“越盟战俘”,而现在却承认“没有一个越盟战俘”,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呵!事实证明,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国和萨纳尼空政府制造这个谎言,目的是为美国的直接武装干涉老挝提供借口。而美国指挥安理会派遣“调查”小组到老挝去,无非是为美国的武装干涉贴上联合国的商标而已。最近在老挝的美国军事人员剧增,美国军事物资正源源运到老挝去。这几天来美国一些海空军将军们就老挝局势发出的一片战争叫嚣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紧张的军事会议,准备立即使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参加国的武装部队,首先是美国的武装部队,当然不是偶然的。
由于美国加紧对老挝的干涉活动,老挝局势潜伏着比现在更加严重的后果,老挝内战有进一步扩大化的危险。美国侵略势力选择在目前整个国际形势趋向缓和的时刻,竭力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其目的之一,显然是为了毒化国际气氛。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及主张通过根据这个协议而成立的有关的国际机构来解决老挝问题。中国政府为了促使老挝问题的早日解决,曾经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政府以及向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印度政府建议,迅速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在9月15日的声明中,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并且认为拟议中的国际会议应该听取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我们认为,所有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对于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都负有庄严的责任,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更不能回避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争取早日举行所有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的会议,迅速消除老挝的紧张局势,是亚洲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当前的紧迫的任务。

苏联火箭为人类敲开月宫之门
苏联科学家认为可考虑在月球建立科学考察站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按原定计划降落在“澄海”、“静海”和“汽海”之间。哈尔科夫天文台在火箭到达月球的时候在这一地区看到了光亮的迹象。这是苏联科学院院士巴拉巴绍夫在今天发表在“劳动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谈到的。
巴拉巴绍夫在文章中还说,人们飞向月球、火星、金星以及其它离地球较近的行星已经不是幻想了,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的成功发射为实现这一幻想创造了可能性,并且加速了这个问题的解决。他说,目前已经有必要考虑一下将来在月球上建立科学考察站的问题,建设这样的考察站将有助于研究核反应的实质,和核能的和平利用问题。
莫斯科天文馆馆长巴泽金今天在“汽笛报”上发表文章谈到在月球上建立科学考察站说,在月球表面几米以下的深度中,温度变化是较小的,如在洞穴里、裂缝中都可为未来的考察者建立住处。同时,巴泽金认为,在这些住处中可以利用人工气候、空气调节和照明等装置创造一切正常生活的条件。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瓦尔特尔对塔斯社记者说,在月球上建立科学考察站可以确定地球或宇宙间更遥远地区的辐射带的性质问题。他说,由于月球表面缺乏大气,那里就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真空的实验室,他们在月球上可以进行在地球上所不能进行的研究原始宇宙辐射线的实验。
人造卫星已经发现,环绕着地球有两条辐射带,关于这两条辐射带的起源,科学家们还没有一致的意见。辐射线的粒子具有极大的能量,有时,这种能量比现代巨大的加速器的能量还要大数百万倍。辐射带的成份直接影响到无线电通讯,特别是宇宙飞船的航行。为了保证未来的宇宙飞行不会遇到危险,必须精确地掌握有关辐射带的辐射强度和辐射带以外的空间的情况的材料。
苏联天文学家希斯托夫斯基15日在“红星报”上发表了第二个宇宙火箭飞行的一些详细情况。他说,宇宙火箭是在飞到离地球约十五万公里的时候放出钠云的。他说,今后苏联科学家们还打算制造一种“曳光的”钠云,在火箭运行过程中将接连不断地发射出这种钠云,这样就可以标明它飞行的方向。
他还说,当火箭飞到离月球六万六千公里时(这时地球和月球的引力相等),它的速度至少有每秒二点三一公里。此后,火箭开始以逐渐增大的速度靠向月球,这个速度在月球引力作用下达到了每秒三点三公里。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宇宙航行学专家多勃隆拉沃夫教授说,可以肯定,苏联设计师在制造宇宙火箭所用的最强大和最完善的发动机方面,已在世界上占据领先地位。
这位科学家今天在“工业经济报”上发表文章说,向月球发射火箭的重大实验的顺利完成表明,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在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达到了新的重要阶段:制造可控制的宇宙火箭,并按照准确计算好的轨道把它们发射到月球区域,直到同月球相碰。
多勃隆拉沃夫教授认为,苏联能够制造可操纵的宇宙火箭这一重要事实,还可以引起另外一些大有前途的发展,特别是完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制造出可以操纵、可以返回地球的卫星。这位科学家写道,这种卫星将可以运载驾驶员和科学工作者去作远程的行星际飞行。

美国发射火箭又丢丑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16日国际标准时间十一点四十五分,美国在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了一个带有小动物的“丘辟特”火箭,但是,火箭在起飞后十秒钟就在空中爆炸了。
这个火箭中带有十四只已经怀孕的老鼠、两只青蛙、果蝇幼虫、洋葱、人血和人的皮肤等试验物,准备试验宇宙飞行可能对它们产生的影响。预定这个火箭将达到三百哩的高度,并在飞完一千五百哩后落在大西洋的一个地区。火箭发射前,早已有飞机和船只在那个地区等待捡收这个火箭。
然而,火箭刚一发出即偏离轨道,左摇右摆地向上钻去,一会儿,火箭喷出了大团的火焰,并在起飞后十秒钟时,起火爆炸。火箭和它携带的全部“乘客”的碎尸残骸纷纷散落在火箭起飞的发射场上。幸好场上人员没有伤亡。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美国原想在赫鲁晓夫到达美国以前的几小时内,发射火箭,以便在苏联的宇宙火箭成功地到达月亮之后,也争出一点风头。”(附图片)
月下泅水 英韬

“美国走在前面”
  池北偶
苏联往月亮送到了第一支火箭,
再一次证明苏联在竞赛中遥遥领先。
但是尼克松却毫不脸红地说:
“我们走在苏联人的前面”。
美国早就有人夸口将最先占领月球,
他们要把月亮变为美国的第四十九州;
还有人预先发卖了月球上的地皮,
在这些方面美国确是远远走在前头。
至于发射火箭失败的次数,
美国也是保持着最高的纪录。
当红色火箭一个又一个顺利上天,
美国的货色却一回又一回进入地府。
为了证明美国的确“走在前面”,
华盛顿又赶忙作了一次精采表演,
苏联的火箭走了一天多才碰上月球,
美国的火箭却十秒钟就到了“终点”。

越南政府欢迎苏联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热烈支持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苏联政府提出的迅速召集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声明首先强调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对维护印度支那和平所起的重要作用,并且谴责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这些协议。
声明指出:目前,美国正在更加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更加严重的是,美国正在同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一起积极准备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
声明说:“为了逃避责任和欺骗舆论,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反而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把老挝问题提交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顾苏联代表的否决,非法地决定成立调查老挝局势的小组委员会。这个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违反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违反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很显然,美帝国主义阴谋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来加强对老挝的干涉。”
声明接着指出:“作为签订1954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老挝王国的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一向希望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上,在双方都尊重已经签订的协议的基础上,同老挝建立睦邻关系。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培·萨纳尼空政府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局势变得极其危险,并且严重地直接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的这些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不能置若罔闻。”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严格和充分地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万象协议。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停止内战,尊重并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各项条款。必须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联合国的调查小组委员会不仅无助于解决老挝问题,反而会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严重。”
声明最后说:“正如苏联政府的声明所指出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当前的老挝紧张局势必须而且只能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在它的范围内加以解决,因为这个协议是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的基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苏联政府的倡议,并热烈支持召开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赞成让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就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情况和为使老挝局势正常化所必须采取的措施问题向会议作报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为这个会议作出贡献,以寻求解决老挝当前严重局势的办法,从而促使老挝局势正常化,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美国竟一口拒绝苏联建议
硬说不必要召集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开会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15日发表声明,拒绝苏联政府提出的迅速召集参加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开会以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声明竭力掩盖美国和老挝萨纳尼空政府蹂躏日内瓦协议和挑起老挝内战的事实,反诬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由前寮国战斗部队和它们的所谓“国外支持者”制造出来的。声明颠倒黑白地说,老挝“局势的解决办法在国际会议上是找不到的,解决办法在于停止对老挝王国的干涉和颠覆。”声明支持萨纳尼空政府反对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并且歪曲苏联的建议说,“对于老挝王国政府说来,举行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必然意味着强使它再次失去能力和进行新的外来干涉。”
声明最后表示美国将要继续执行盗用联合国旗帜来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它把安全理事会通过的派遣“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去的非法决议说成是“开辟了平静老挝局势的最好途径”,并且说什么苏联的建议是“不必要的和分裂性的”,说这个建议“将忽视联合国的权力”。

所谓“联合国专门小组委员会”
匆匆赶到老挝进行活动
新华社15日讯 万象消息:在美国操纵下非法建立的所谓“联合国调查老挝局势专门小组委员会”已在今天匆匆忙忙赶到老挝王国首都万象。
这个由十五人组成的所谓“专门小组委员会”的主席是日本代表涩泽信一,秘书长是美国人布利肯斯塔夫。其它主要成员有:突尼斯的代表布尔吉巴、意大利代表巴拉蒂埃里和阿根廷代表阿伦斯。
据报道,这个所谓“专门小组委员会”打算去老挝北部的桑怒一带进行活动。同时,有消息透露,美国还打算利用向这个委员会提供“后勤支援”的名义,把美国运输联络设备运入老挝。华盛顿的美国官员13日说,美国可能向这个委员会提供直升飞机、无线电和其他设备,以加速它的调查工作。
前已报道,这个所谓的“专门小组委员会”是安全理事会在常任理事国苏联坚决反对的情况下非法决定建立的。安全理事会的这一做法不仅违反了日内瓦协议,而且也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安理会议事规程,因此遭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致谴责。(附图片)
报到!——有什么吩咐?        方成

摩洛哥政府
下令禁止共产党活动
据新华社拉巴特14日电 摩洛哥首相发言人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最近一期的政府公报中,首相已经命令摩洛哥共产党从1959年9月10日起停止活动。他说,摩洛哥首相是根据1958年11月的国王法令第十九条采取这个行动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领导人
艾地同志当选中央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新当选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4日晚上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宣布,在中央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艾地当选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鲁克曼为第一副主席,约多为第二副主席。
新当选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是艾地、鲁克曼、约多、萨基尔曼和苏蒂斯曼。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和约诺当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蒂斯曼和阿吉托罗普等八人当选为书记处成员。在集会上还宣读了以苏约诺·普腊迪格多为首的中央检查委员会名单和以佩里斯·帕尔德德为首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名单。
在14日晚上的集会上,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保、波、澳、匈、德、意、古巴七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同大会代表们会见,并分别宣读了他们的中央委员会给大会的贺信。代表们充满国际主义团结精神的讲话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艾地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由于兄弟党代表团的参加,反动派企图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离的阴谋已经遭到失败。这表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显然比美元强大得多,进步力量比反动力量强大得多。
外国兄弟党的代表参加14日晚上的集会是得到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的同意的。14日上午,这些代表在艾地陪同下,拜访了纳苏蒂安。

联大第十四届会议开幕
各种迹象表明美国仍准备在会上搞“冷战”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15日在纽约开幕。
  会议由上届会议主席、黎巴嫩的马利克宣布开会。黎巴嫩代表团团长卡拉米总理接着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说,一切争执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他并且表示希望讨论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能够获得积极的结果。
  然后,大会选举了代表证书审查委员会的成员,并且选举大会本届会议主席,结果秘鲁代表维克托·贝朗德当选。
  大会的七个工作委员会举行了会议,选举它们的主席。
  弗朗茨·马契(奥地利)当选为政治及安全委员会主席。
  查尔斯·金(利比里亚)当选为特别政治委员会主席。
 马西亚尔·塔马约(玻利维亚)当选为经济及财政委员会主席。
 若热·西泽勒(比利时)当选为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主席。
 兰贝图斯·巴拉(印度尼西亚)当选为托管委员会主席。   伊·诺塞克(捷克斯洛伐克)当选为行政及预算委员会主席。
  阿尔贝托·埃拉尔特(危地马拉)当选为法律委员会主席。
  大会全体会议这一天还选举了会议的十三个副主席。然后成立了会议的总务委员会,委员会由二十一人组成:大会会议主席,各个副主席,各工作委员会的主席。总务委员会的任务是提出关于会议议程的建议。
大会下次全体会议将在9月17日举行,开始一般性辩论。
联合国大会会前的情况表明,以美国“冷战”卫士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害怕国际局势缓和,仍在力图利用联合国作为他们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在本届大会开幕以前,安全理事会在美国的把持下通过了派遣所谓“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去的非法决议。这个决议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清楚地暴露了美国要盗用联合国旗帜来干涉老挝局势的阴谋。在达赖喇嘛被怂恿以所谓“西藏政府”的名义向联合国发出“呼吁”以后,美国国务院立即出面支持。美国一些大报也一直叫嚷要在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竭力想掀起一个反对新中国的污蔑和诽谤运动。
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反殖民主义的问题将占有重要地位。根据亚非国家的建议,阿尔及利亚问题已列入大会临时议程,尽管法国方面表示反对。联合国亚非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说,亚非集团“无条件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的权利”,并且认为“只有通过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直接的谈判,才能公正地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关于普遍裁军问题,至今还没有列入大会的临时议程中。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10日举行会议时,苏、美、英、法四国代表通知委员会的成员说,四大国已经就建立一个十国裁军委员会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受到会议的欢迎。现在联合国大会面临的三个同局部裁军措施有关的问题是:摩洛哥提出的要求把法国计划在撒哈拉试验原子弹的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爱尔兰提出的要求防止扩大核武器的散布的提案以及印度提出的要求把停止核试验问题列入议程的提案。预料大会在讨论这些问题时将有激烈的斗争。
本届大会还将要讨论南非种族歧视问题、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和所谓朝鲜问题等等。大会将要开到今年年底。

专栏:资料

美国对老挝的政治和军事干涉
1954年老挝根据日内瓦协议恢复国内和平以后,美国一直对老挝进行着穷凶极恶的政治和军事干涉。老挝在恢复和平后一度达成的国内团结所以遭到破坏和老挝内战的重新爆发,都是美国的干涉行动造成的。美国目前加紧支持培·萨纳尼空政府扩大内战的行动和正在策划的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武装干涉老挝的阴谋,使老挝和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具有了更加危险的性质。
  美国为了达到奴役老挝人民和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的目的,一直执行着破坏老挝双方和解和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政策,企图通过“以寮治寮”的手段,绞杀老挝的爱国力量,并且把老挝统治集团置于它的军事和政治控制之下。
  根据这种政策,美国对老挝采取了一系列的卑鄙和露骨的干涉行动。1954年9月,老挝王国政府同前寮国战斗部队关于和平统一国家的谈判开始不久,美国就指使老挝的亲美分子刺杀了主张同前寮国战斗部队谈判的国防部长古·沃拉冯,使谈判陷于中断,并且引起富马内阁的危机。接着,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在1955年2月27日亲自赶到老挝,当面指示新上台的老挝首相、亲美分子卡代·敦·萨索里特“发动更加强有力的行动来对付寮国”。在美国的直接策动下,卡代政府在1955年6、7月间对前寮国战斗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为了阻挠老挝双方和解,美国还在老挝制造分裂活动,并且不断对历届主张民族和解的富马内阁施加经济压力。在重新执政的富马内阁同前寮国战斗部队于1956年8月恢复谈判以后,美国就煽动一批老挝反动军官向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发动进攻,并且指使蒋介石集团残余武装向老挝王国军队发动进攻和策动下寮亲美亲泰分子搞分裂活动,借以对富马内阁施加压力。同时,美国以中止“援助”相威胁,几次拖延拨付“援助”款项,使富马内阁不能及时发放薪饷。这样,富马内阁虽然在1956年12月28日同前寮国战斗部队就成立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原则协议,但是由于美国的种种压力,不得不在1957年5月再度辞职。
  美国“民族”周刊承认,在老挝双方达成上述原则协议以后,美国曾经对富马内阁施加种种压力,暗示它应该取消上述协议。
 在这方面,美国在1957年4月16日伙同英、法两国分别提交给老挝王国政府的照会是一次极其露骨的威胁。美、英、法三国在这项照会中指责前寮国战斗部队在谈判中提出“不相干的条件”,并且要求老挝王国政府采取“强硬态度”。美、英、法在这里指责的所谓“不相干的条件”,包括了前寮国战斗部队提出的执行和平中立政策和成立联合政府等要求。可以看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所仇视的正是日内瓦协议关于老挝应该成为和平中立国家的规定和老挝的民族团结。
但是,在老挝人民强烈要求和平统一和中立的愿望下,于1957年8月重新执政的富马内阁终于在同年11月2日同前寮国战斗部队达成关于成立联合政府和解决两省问题的协议。而在这以后,美国又通过威胁要贬低基普(老挝币)同美元的比值、停止拨付美“援”和冻结老挝在美国银行中的存款等手段,对富马内阁施加压力。与此同时,老挝的一批极端亲美的青年军官、青年驻外使节和美国组织的老挝青年商会的上层分子在1958年6月组成了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富马内阁由于财政困难和亲美右派势力的压力,最后在1958年7月辞职。
1958年,培·萨纳尼空上台执政,并且在1959年1月改组了内阁。按照美国的意旨,培·萨纳尼空新内阁的十四名阁员中包括了七名“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成员。在这个彻头彻尾的亲美卖国政府组成以后,美国立即在今年2月指使它片面宣布废弃日内瓦协议,随后在5月间指使它重新挑起老挝内战。
今年6月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把美国终于策动由它一手捧上台的培·萨纳尼空政府重新挑起内战的事实,描述为“近似奇迹的成就”。这家美国刊物得意忘形的流露正是美国干涉老挝的招供。
在进行政治干涉的同时,美国不断违反日内瓦协议,把大批军事装备和军事人员运进老挝,供老挝反动亲美政权发动内战,并且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以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威胁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透露,“最近五年来,美国给老挝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大约有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应该指出,美国给予老挝的“援助”的绝大部分是“军事援助”,而“经济援助”的大部分也都用于军事目的。例如老挝警察的经费、美国在老挝建设战略公路和飞机场的费用都是在美国“经济援助”项下拨付的。
美国还以“技术人员”、“雇员”等名义向老挝派遣了大批军事人员,以控制老挝的军队和军事基地。据万象的美国外交人士在8月8日透露,从今年7月25日起,已经有大约一百名美国军事人员到了万象。
美国在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过程中,极力利用了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侵略集团曾经几次宣称老挝处于它的“保护地区”。而培·萨纳尼空政府对前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进攻,就是在今年4月这个侵略集团在惠灵顿会议上制定了干涉老挝的“蓝图”以后发动的。目前,美国正在加紧策划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出头去武装干涉老挝。美国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法派遣“调查小组委员会”到老挝活动,就是为了替美国的对老挝进行国际干涉的计划制造“根据”。
为了进一步扩大老挝内战,美国政府在8月26日公然决定给予培·萨纳尼空政府以大量武器和美元的“紧急援助”。根据这项“援助”计划,美国从8月31日起,一直不断地把大批军事装备运入老挝。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费耳特的一名发言人透露,在这些军事装备中,有一部分是从日本运往老挝的。在输送这批军事装备时,美国租用了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飞机。
(新华社)

奥地利反动分子在我展览馆捣乱
我展览团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维也纳博览会展览团发表声明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了促进中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接受了维也纳博览会的一再邀请,派出展览团参加了博览会。我国展览馆开幕以后,立刻得到奥地利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赞扬。对奥地利人民的友谊行动我们表示感谢。但是奥地利一小撮的反动分子企图破坏中奥人民间的友好关系,阻碍中奥两国间的贸易,并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侮辱,在9月9日竟无中生有地制造了所谓打火机的专利权讼案,强迫封锁我展览柜,抢劫我展览品,未经同意侵入我展览团团长办公室,扰乱工作,并威胁我展览团长不许出外参加维也纳官方银行邀请的招待会并用刑事传票方式侮辱我团工作人员。在我展览团长当场提出严重抗议之后,威胁的人员才离开我团长办公室;并在我团严正抗议及奥工商界友好人士热心协助交涉之下,这个制造出来的讼案9月10日下午才告撤销。同时,博览会经理陪同奥内政部长、维也纳警察总长来我馆,由博览会经理向我团长正式道歉。9月13日下午,我展览馆所在地的警察局长又来馆正式道歉。但另一方面,奥地利反动报纸却借此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一系列的诬蔑,这些诬蔑至今未加纠正,对劫走我展品至今仍未交代。因此我展览团团长冀朝鼎于13日致函维也纳博览会经理,对这一次反动分子制造出来的政治阴谋,再次提出严重抗议,要求博览会当局将对我方的道歉公开公布,我方并保留要求赔偿我一切损失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以来,中奥人民间的友谊是日益发展的,这决不是一小撮反动分子所破坏得了的。希望这次反动分子所制造的政治阴谋,能够得到广泛的揭露和迅速的纠正,我们的要求能够得到完满的解决。相信中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是会更加巩固和向前发展的。特此声明。
据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维也纳消息:中国展览馆在维也纳国际秋季博览会上获得的巨大成功,引起了奥地利一小撮反动分子的仇视。他们竟无中生有地制造了所谓中国侵犯奥地利打火机专利权的诉讼案,公然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团工作人员,企图达到他们破坏中奥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阻挠两国发展贸易的目的。
9月9日突然有一批律师、经济警察和刑事警察出现在中国馆,强迫封锁我一个展览柜,并劫走了展出的一件打火机。他们不经许可就擅自侵入了中国展览团团长的办公室,无理取闹,竟然威胁冀朝鼎团长不得外出参加“奥地利联邦银行”举行的招待会;这批人简直连最起码的国际礼貌都不顾,公然拿出刑事传票来侮辱中国展览团的工作人员。用美国资本办的“信使报”对这一蓄意侮辱中国人民的举动显然早有准备,特别派出记者随同警察到中国馆摄影,大肆宣传。奥地利的一些反动报纸也随着掀起了一系列诬蔑中国的宣传。
中国展览团人员当场严正驳斥了这种诬蔑,坚决拒绝接受传票,并且对这种无理行动提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