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驳“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失调”的谬论
——“红旗”杂志第十八期社论
1958年,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意气风发,干劲冲天,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高潮,我国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各项事业都获得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
1958年的大跃进,使第二个五年计划原来规定在1962年要达到的一些重要产品如粮食、煤炭、原木等产量指标,已经胜利地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它使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争取了时间,缩短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里程。这是总路线的光辉的胜利,是党所制定的几个“同时并举”也就是大家通称的所谓“两条腿走路”一整套发展国民经济方针的伟大胜利。
帝国主义者向我们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进行恶毒的诬蔑和攻击,是他们的老习惯,去年以来,他们对我们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件伟大的生气勃勃的新事物,攻击得特别厉害,因为他们懂得,对我们更加有利的事物,对他们是更加不利的。事实也正是这样:中国人民特别喜欢的事物,帝国主义者总是特别不喜欢的。国内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也乘机向党的总路线和大跃进进攻。他们攻击总路线、大跃进的主要“论据”之一,是说我们的国民经济比例关系失调了,造成了他们所谓的“紧张状态”。实际情况证明他们的这种说法完全是谬论。
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关系是适应还是失调,应该从主要的比例关系来看,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常识。按照马克思的再生产原理,国民经济中最主要的比例关系,是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的比例关系,而在扩大再生产的这个比例关系中,生产资料生产占优先增长的地位。列宁指出,马克思关于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对比关系的公式,对于社会主义和对于共产主义都是有效的。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提出的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实行工业和农业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并举等等一系列几个“同时并举”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就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而制定的。由于重工业产品是生产资料的主要部分,农产品和轻工业产品是消费资料的主要部分,所以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并举,重工业和轻工业并举,就是全面地、深刻地反映了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比例关系的客观规律的要求。现在就我国工业和农业生产,重工业和轻工业生产,以及与此相适应的积累和消费等主要比例,来分析我国国民经济的比例关系。
1958年我国的工农业生产都有飞跃的发展: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66%,农业总产值增长25%。在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增长103%,轻工业增长34%。重工业、轻工业、农业这样高的增长速度都是在我国从来未有过的。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的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18%,农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4.5%;在工业总产值中,重工业每年平均增长25.4%,轻工业每年平均增长12.8%。1958年的增长速度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每年平均增长速度比较,工业为三点七倍,农业为五点六倍,工业中重工业为四倍,轻工业为二点七倍。这里可以看到,1958年不论工业或农业,重工业或轻工业,它们的增长速度都远远地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从工业和农业的比例关系来讲,1958年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更能体现工业和农业并举的方针。从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例关系来讲,重工业的生产发展得特别快,轻工业生产的发展也是很快的。这也体现了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重工业和轻工业同时并举的方针。
再看重工业内部的比例关系:1958年重工业生产翻一番,重工业内部的比例究竟是否协调呢?是否真像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说的“以钢为纲”挤掉了其他部门呢?完全相反。“以钢为纲”不是挤掉了其他部门,而是带动了其他部门。这一年重工业产品产量增加一倍以上的,有煤炭、发电设备、动力机械、机车、汽车等。电力原来是重工业中比较薄弱的环节,这一年也增长了42%,增长的绝对数是八十二亿度;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总共只增长了一百二十一亿度,其中增长最快的1956年也只增长了四十三亿度。这一年发电设备的产量相当于上一年的三倍,这说明电力工业正在努力向前追赶。各种重工业产品增长有快有慢,这是常有的现象;而我国有些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薄弱环节,不是在很短时间内可以完全克服的。但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一些薄弱环节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变。
1958年重工业生产的发展,基本上保证了基本建设高速度增长的需要,同基本建设的扩大也是适应的。1958年重工业生产增长103%,基本建设投资增长93%。从这里可以看出,1958年基本建设规模,不是如某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说是盲目的、无根据的,而是建立在重工业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因而生产和建设的比例关系基本上是合理的。
国民收入在消费和积累之间的分配,集中地反映了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之间的相互关系。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认为1958年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失调,降低了人民生活,这当然也是胡说霸道。在以上工农业生产、重轻工业生产全面跃进,和生产资料生产与消费资料生产两大部类保持合理比例关系的基础上,1958年国民收入中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基本上是适应的、合理的。在这一年中,我们的积累增加得很快,这是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结果,而并不像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说的,是由降低人民生活水平而达到的;相反,人民生活水平在这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和某些持有错误观点的人认为,我们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就会造成经济生活中的全面紧张,就会产生比例关系的严重失调,显然这是极端荒谬的。1958年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关系,不仅保证了当年国民经济的大跃进,而且为1959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建立了基础。如果没有1958年的大跃进,今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是不可设想的。
我国国民经济中主要比例关系是协调的、正常的。但是,在各经济部门内部的某些环节上,某些产品生产上,也不可避免出现某些个别的、局部的、暂时性的比例不协调的现象。而这种现象是很容易克服的。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经过调整,在某些环节上的个别的、局部的、暂时性的不协调现象,已经在生产的发展中,逐步克服。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这种个别的、局部的、暂时性的不协调现象,夸大为国民经济主要比例关系的失调,是完全荒谬的,是反映了资产阶级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飞跃发展面前的惊惶失措。

高高举起总路线红旗 掀起劳动竞赛新高潮
陕西省委号召鼓劲增产
本报讯 记者吴钢报道:中共陕西省委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扩大)在8月22日开始,9月10日结束。会议听取了关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传达,认真进行了学习和讨论。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是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给全党全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大大加了劲,给目前正在开展着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大加了劲。与会全体同志对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一致表示衷心拥护,并坚决贯彻执行。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决定,号召全省党、团员和全体人民,反右倾,鼓干劲,大搞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用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
会议分析了当前陕西的经济形势,一致认为大势很好。全省一片光明,生气勃勃。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今年仍然在继续跃进。1至8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了年计划的62.76%,比去年同期增长58.5%,基本建设完成的投资额也较去年同期增长31.3%。全省六百八十一个人民公社,经过整顿,更加巩固,已经走上健全发展的道路。人民公社已赢得了它成立后的第一个夏季丰收。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减少约8%,总产量却比去年增加20%以上。今年全省夏季征购粮入仓是解放后历年来完成得最快、最好的一次,到8月中旬,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给全省的夏季征购粮任务。农副产品的收购也比去年同期增加89.9%。入夏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地相继发生了旱、虫、洪、风、雹等自然灾害。尤其是旱灾持续已近三个月,受旱面积占秋田总面积52.4%,且又在关中和陕南粮、棉高产区。但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冲天的干劲向这些灾害开展了伟大的斗争。重灾的安康专区遭到百年来所没有的旱灾,但也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所没有的干劲。当小河断流、池塘干涸、稻田龟裂时,全区四十万农民以气吞山河的气概大战干旱,劈山凿渠,陡坡挖堰,掏沟挖河,截流架涧来引水灌田,除保证了原三十四万多亩水田水源外,还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五万多亩。特别是最近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下,全省群众的干劲一鼓再鼓,生产节节上升。西安、铜川、咸阳、宝鸡四个工业城市工业生产总值,8月中旬比上旬增长10.18%,下旬又比中旬猛增62.69%。关中和陕南受灾地区在力争重灾变轻灾、轻灾变无灾的口号下,展开了抗旱保秋运动;不受旱的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超产运动。
会议在分析了上述形势后,号召全省人民在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的基础上,把目前的增产节约运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为此,会议提出要突击的抓、时时抓、一刻也不放松的抓下列几个方面。工业方面,要力争超额和提前完成钢、铁、煤、木材、石油、化工原料生产计划。充分挖掘各方面的潜力,达到高产优质、低成本,并全面地均衡地完成计划。基本建设上要优先完成明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的工程。农业方面,受旱地区要力争重灾变轻灾、轻灾变无灾;不受旱的地区力争更多超产;作好秋收、秋播准备工作,准备抗旱种麦。坚决贯彻“积极办好、自愿参加”的原则,在秋收前整顿好人民公社食堂。运输方面要充分挖掘潜力,大力推广捎脚运输和往返运输的经验,开展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商业方面“要积极配合工农业增产节约运动,大力组织、改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收购和供应。各个战线、各个行业在增产的同时,要厉行节约,合理安排和使用劳动力,节约粮食、煤炭和各种材料。
会议以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为武器,严肃批判了党内某些干部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尖锐而深刻地批判了当前农业生产上秋田减产“定局论”者各色各样的悲观泄气论调,并且指出上述这些错误思想,是贯彻执行八中全会决议和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障碍。会议认为,总路线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锐利武器,是毛泽东同志总结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经验提出的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由于贯彻执行总路线,才出现了去年到现在的大跃进,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目前右倾机会主义者怀疑和否定总路线和非难群众运动,正是社会上资产阶级反对社会主义思潮的反映。会议指出粉碎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是目前的严重战斗任务。会议还列举许多事实说明,只要反掉右倾,多鼓一分干劲,多加一分措施,就能多增产一分;反之,不反右倾,泄一分劲,少一分措施,就不止减产一分。因此,会议要求全体党员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批判和克服一些干部中的右倾思想;要求抓紧时机,争取秋季丰收和给明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要求每个人民公社和厂矿企业所有基层组织,都提出本单位超额完成计划的具体数字和提前完成计划的具体日期,有计划、有措施、勤督促、勤检查。人人树立总路线思想,进一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劳动竞赛高潮,用提前和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实际行动保卫党的总路线。

精收细打保丰收
贵州秋粮单位面积产量可增产一至三成
湖北和内蒙古已作好各种准备细收粮棉
据新华社讯 贵州山区全面开始秋收。苗岭山麓,乌江两岸,到处都可以听到“蓬蓬”的打谷声和各族社员欢庆丰收的歌声。到9月8日止,全省已收获水稻七十多万亩,玉米一百七十多万亩。从各地收获的情况来看,秋粮单位面积产量,一般比大跃进的去年增产一成至三成。
各族社员在秋收中接受了去年由于收获粗糙造成一些浪费的教训,采取了各种措施,确保丰产丰收。今年贵州省秋收作物种植及时,成熟期普遍提前。各地提出随熟随收、抢收抢打的口号,做到熟一块收一块,避免子粒爆裂造成抛撒浪费。全省各人民公社根据统筹兼顾的精神,统一安排劳力,大力组织协作,充分显示了公社的巨大优越性。铜仁县坝黄公社有十七个平坝生产队水稻成熟较早,十三个高山队水稻成熟较晚,公社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从十三个高山队调了三千一百多个劳力,自带工具,到平坝队及时协助抢收水稻。思南县英所溪公社大同管理区由于广泛开展了队和队、组和组之间的协作,四天时间就抢收了一千五百多亩水稻,占播种面积76%。
在秋收中,各地特别注意了改进收打技术,做到精收细打,颗粒还家。许多公社通过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及时克服了部分社员认为抛撒几颗粮食没有关系的错误想法。许多公社从收割到入仓,都通过社员讨论,订出具体措施,割要轻割轻放,一颗不丢;打要普遍采用围席打谷,防止抛撒;晒要专人看守,免得牲畜、家禽糟踏;运和藏也要搞好,使粮食及时入仓,防止霉烂和其他损失。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各棉区正在积极做好收花准备工作,迎接收花旺季到来。各地公社普遍向社员进行了细收细摘、朵朵归仓的教育,并按收花程序——摘花、晒花、保管、轧制等,分别成立了各套专业班子。各种收花、晒花应用工具和棉花库房,在许多地方也基本准备就绪。很多公社都添置了新的轧棉机,修整了旧轧棉机,做到晒干、轧制、入库能一气呵成。分布在各产棉区的棉花收购部门,也在新棉上市前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准备工作,培训了大批收花技术员,保证新棉随到随收,执行“依质论价,优质优价”政策,如期完成国家棉花收购任务。
自江汉平原到鄂东、鄂西北各棉区,八百多万亩棉花绝大部分生长良好,丰收在望。这是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人力、物力、地力的巨大潜力,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取得的结果。当棉花幼苗刚出土时,就遇到了狂风暴雨的袭击,各地公社立即动员起来抗涝护苗,排水抢救。有些地方的棉花淹了又种、种上又淹,连淹连种达四、五次。从棉株开花结铃时起,各棉区人民公社又统一领导,互相协作,普遍展开了持续三个多月的抗旱斗争,击退大旱,并且战胜了几年来少有的虫害。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社员正以保证大秋作物丰产丰收的实际行动,迎接伟大的建国十周年。
气候比较暖和的巴彦淖尔盟和大青山以南地区,秋收战役已经相继展开。巴彦淖尔盟河套地区的五十二万亩油料作物已经全面登场,糜子和水稻已经开镰收割。这里的十五万劳动大军,决心大干巧干二十天,把大秋作物全面割完。以畜牧业为主的锡林郭勒盟,各族社员正在加紧收割十分茁壮的饲料作物,力争“十成年景十成收”。北部高寒地区的人民公社各族社员,正在秣马厉兵,加紧秋收准备工作。昭乌达盟各人民公社已修好大车八千多辆,做好脱粒场二千一百多个,大批木匠、铁匠正在赶制秋收工具。
全自治区社员在秋收的同时,还抓紧时间为明年大丰收作准备。巴彦淖尔盟的夏茬地已经翻耕了一百五十六万多亩,占夏茬地面积80%以上,其中有二十七万亩已翻了二遍。昭乌达盟一部分社员正在突击积肥,最近几天,每天积肥十一亿多斤。

立下雄心大志夺超产
阜新煤矿职工提出保证
全年要增产一百万吨煤
新华社讯 阜新煤矿职工提出保证:今年要提前十八天完成全年国家计划,全年要为国家增产一百万吨煤。
今年以来,阜新煤矿在中共阜新市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头八个月的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6%。8月份,阜新地区下了十四天大雨,迫使四个露天矿一度停产。但是职工们千方百计地战胜大雨,使这些矿迅速恢复生产,同时采取措施增加工作面的产量,结果仍然超额完成了当月的生产计划,比7月份还多产近十万吨煤。进入9月,职工们又扭转了生产上“月初松、月末紧”的局面,提前一天超额三万多吨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
阜新煤矿还很注意推广先进经验。煤炭工业部规定推广的三十六项先进经验,绝大部分都结合实际情况推广了。由于改进了生产准备工作,这个煤矿到8月底的可采获得煤量已经达到四百九十八万吨,基本上能满足生产继续跃进的需要。原煤生产成本也比去年降低。
郑州铁路局掀起红旗竞赛
全面超额完成了上旬计划
据新华社讯 郑州铁路局全面超额完成9月上旬的装车、货运量、卸车、货车停留和周转时间计划。货运量比8月上旬增长了35%。
进入9月份,郑州铁路局各段、站职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红旗列车竞赛运动。9月5日,全局就开出红旗列车三百三十二列,创造了全局历年来周转、中转时间的最新纪录。各段、站的领导干部也同职工一起装卸,一起研究改进工作,大大鼓舞了职工的干劲。有些车站还实行了巧装满载、轻重配装的办法,大大提高了运输的效率。
上海科学化工厂技术大革新
决心提前完成第三季度计划
据新华社讯 全国最大的医用体温表制造厂——上海科学化工厂职工,决心实现十五项重要技术革新项目,提前五天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向国庆十周年献礼。
从去年开始,上海科学化工厂职工就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厂已经实现二百七十多条技术革新项目,使制造体温表的七十九道工序减少了十五道;灌水银、倒空气、缩喉等工序都有重大改革。如过去灌水银是在每一支体温表封口处装一个小漏斗加热沉漏水银,效率比较低。职工们采用高真空空气压缩法灌注后,将效率提高了十五倍。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不仅体温表的产量大大提高,成本也比1957年降低了一半。(附图片)
(宣传画)  马鹏

贵州普降喜雨
新华社贵阳16日电 从14日清晨到15日下午,久旱的贵州山区各地普降喜雨,降雨最多的是平坝、纳雍、普定等县,雨量五十到八十毫米;贵阳、遵义等二十一县市大部分地区雨量在二十到四十七毫米之间。这些地区旱象基本解除。省内其他地区旱象也有程度不同的减轻或缓和。目前,东部和南部的雨还没有停止。已降透雨的地区,各族农民正抓紧雨后秋种和加强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

临夏州委发出迎接国庆十周年战斗号召
力争行行处处满堂红
本报讯 一个消除薄弱环节,保证各行业、各地区、各单位满堂红,庆祝国庆十周年的群众运动,正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猛烈展开。
由于人民公社为农村开拓了全面繁荣的道路,临夏回族自治州出现了空前的大好形势。农业生产,春小麦亩产量提前八年跨过了黄河,总产量比特大丰收的1958年还增加了47%。秋田普遍生长良好,可增产一至二成。工业方面生铁产量,已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农产品采购、商品销售、企业利润、城乡储蓄等完成情况,普遍比去年同期增长50%至98%。中共临夏州委为了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向全州各族人民提出了行行处处满堂红,庆祝国庆十周年的战斗号召。州委要求秋田再锄一遍草,多追一次肥,每亩比原计划多增产五十斤粮食;工业指标增长20%;商业在国庆节前完成各项指标的85%至100%,第四季度继续全面超额完成任务。
为了保证实现各项跃进指标,首先掀起了全民性的大检查、大评比运动。省委农业检查团检查了全州的四十三个公社(全州共四十五个公社)、二百四十二个生产队、五百八十个作业队。检查中,发现经验,就地总结,发现问题,就地解决。把看、听、做结合起来,把树立标兵、带动一般和改造落后、促进一般结合起来。检查中曾经召开了十二次电话会议、四十八次现场会议,总结经验三百六十三条,将其中二十八项重要先进经验,在全州广泛介绍。解决了一百四十七个问题,帮助九个后进公社、一百一十六个生产队改变了面貌。这种大检查工作正在向广泛深入发展,全州三县(市)和四十五个人民公社,已组织起一百零二个各种检查团(组),检查着各行各业、各社、队、人和每一块庄稼、产品。此外,临夏州委还特别注意抓紧重点帮助薄弱环节,克服缺点,赶上先进。州委书记沈遐熙,帮助和政炼铁厂突破了技术关,七个月完成全年计划。州委工交部长刘海泉在州农械厂铸工车间劳动一月,帮助工人提高日产量83%,使薄弱环节变为先进。
近来,全州出现了以农业带头的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跃进局面。六十八万多亩秋田,原来只有四十万亩锄过一遍草,现在全部都锄过了头遍草,四十五亩锄过二遍,十五万亩锄了三遍。追肥面积也增加了两倍。以“劳动超定额,实产超包产,落后超先进”为内容的秋田后期加工正在紧张进行。每亩超产五十斤,已成为比较稳妥的指标,现在各公社又提出了再加工多超产的口号。同时,已为明年积肥一百三十二亿斤,伏耕地九十六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倍。征购粮入仓工作,比往年提前五十天开始了。工业生产自8月下旬开始,各厂每天都超额完成日产计划。电力工业、金属加工工业,8月下旬的日产值平均比中旬增加了23%至29%,化学工业、轻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的同期的日产值更增加了一至三倍。截至9月5日,商业方面,羊皮、牛皮、山羊皮收购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其他各项收购销售指标,最迟在10月份内就能提前全面超额完成。财政收入更将在本月内完成任务。

人民公社化奠定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
临夏各族人民结成一体
新华社讯 人民公社化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迈进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阶段。自治州各族人民正在欢乐的公社大家庭里,并肩劳动,互教互助,出现了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景象。
临夏回族自治州,即古河州,聚居着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七种民族。各族人民勤劳勇敢,自清朝初年到全国解放前夕,曾经爆发过无数次大规模反对反动统治阶级的农民起义运动,但每次运动后来都被统治者收买分化和被暗藏在宗教界内的政治野心家篡夺领导权,变质为悲惨的民族仇杀。臭名远扬的马鸿逵、马步芳、马步青的马氏家族,在临夏血腥统治达八十七年之久,使这里成为我国近代历史上民族仇杀最多最惨,民族矛盾最尖锐复杂的地方。
解放后,在党的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下,彻底改变了过去回汉人民同住一村,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象。土地改革以后,各族人民联合组成了互助组、农业社,通过共同劳动,共同生活,建立起新的民族关系,出现了团结渠、团结桥、团结水、团结路等许多动人事例。但是,由于当时高级社的范围小(全州八百九十七个高级社,每社平均一百三十五户),人力少,资金单薄,只能一业经营,不能百业并举;只能兴修小型水利,很难举办大型水利事业;只能一山一沟的局部治理水土流失,不能全面规划林、牧、副业。因此,在合理利用水源、草滩、山林与全面改变干旱面貌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难以解决。本来,这些事情在其他地区只是一般问题,但是在这里却影响着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同时,回、东乡、保安、撒拉等民族的耕作技术比较落后,农业收获量一般比汉民低20%,而汉民也需要学习少数民族养羊、搞副业的技术。
1958年10月,全州八百九十七个高级社合并建成四十五个人民公社,每社平均两千七百户。其中有四十一个公社是各民族合作建立的民族联合社。公社化后,在人民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彻底地挖除了制造民族矛盾的根源,人民公社从政治、经济上奠定了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迅速地发展着各族人民的友谊。
人民公社统一合理利用资源,解决了高级社时期难以解决的矛盾。临夏地区的人民公社的规模平均比高级社大二十倍,它将各族人民的利益结合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因此,公社一成立,高级社时期在共同使用水源、草滩、山林等方面的矛盾迎刃而解。如和政县罗家集公社靠近太子山一带的马家集汉民地区,森林茂密,柴草取之不尽,回民居住的马家堡一带却没有柴烧。1933年,因为回民上山砍柴,汉、回两族人民曾打了十六年的官司,财产耗费殆尽。解放后,经调解,官司虽然不打了,但矛盾仍未完全解决。公社化后,因地制宜地将马家集划成全社的柴薪区,马家堡负责供应马家集的蔬菜,现在两地的回汉民赶着牲口互相送柴送菜,亲如家人。
强大的人民公社不仅解决了各族人民在利用资源上的矛盾,并且进一步发挥了各族人民的专长,全面发展工、农、林、牧、副、渔各种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使各民族共同繁荣。全州一百零二万亩春小麦的产量提前八年“跨过了黄河”,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羊只增加了15%,家畜家禽也有很大发展。如由回、汉、保安、东乡、撒拉、土等六个民族联合组成的大河家人民公社,在高级社时各社都想办一个农具厂,但当时资金不足,汉民只有木工没有铁匠,保安族和回族有技艺很好的铁匠,可是没有木工,结果都没办起来。公社化后这个理想得以实现,建起了一座农具制造修配工厂,一年来创造了近百件新式工具,被评为临夏市的红旗工厂。
公社化带来的社会主义大协作,彻底改变了临夏的干旱面貌。自治州共有耕地二百六十万亩,其中一百万亩分布在“十种九不收”的干旱地区,因而彻底战胜干旱,就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改善各族人民生活的关键。1950至1957年,全州共兴修水利七十万亩,比解放时增加四倍多。但当时还受着高级社狭小范围的束缚,多是中、小型水利工程。1956年,和政县黄泥湾回民农业社,测量了一条四十里长的骆驼脖项水渠,并在自己社里挖好了二十五里长的下段渠道,但上段要占用罗家集汉民合作社的大片好地,汉民合作社不让挖,水没法淌下来。公社化将这些社结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今年2月,罗家集汉民队主动派人挖通了渠道的上段十五里,使黄泥湾回民队的七千多亩旱地变成了水地。一年来,自治州各公社在“一社有困难、各社齐支援,一族有困难、各族齐支援”的号召下,组织了二十四万人的大军,征山战水,修成二十二条上山大渠,可浇地九十五万亩。现在,全州八十七万人,每人平均有二亩多水地。
各族人民在公社大家庭里利益一致,更能帮助落后,共同前进。和政县吊滩公社通过大协作,汉族老农帮助回族和东乡族社员改撒播为条播,还在劳动中以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培养了三百四十名摇耧能手。临夏市尹集公社麻九川汉民队的粮食产量比相邻的马莲滩回民队的产量高25%,两个队就在一起开会总结经验找原因,发现回民队肥料少、领导力量薄弱、技术落后,麻九川队就把在马莲滩上放牧的一百头牲畜攒下的肥料全部送给了回民队,并推选本队党支部书记吴学良,代表全队汉民去马莲队帮助回民兄弟学会技术搞好生产,赶上自己。去年山洪下来曾经淹了汉民队的庄稼,今年6月马莲队的回民社员从广播里听到要下暴雨的消息,三百多个劳力立即全体出动,帮助汉民加固堤防,战胜了洪水。东乡族自治县的汉族干部,通过交朋友、教文化,带徒弟、教办法,帮助锁南坝公社培养起东乡族干部六百多人,增强了公社的领导力量。在党的共产主义风格、“把方便带给别人,将困难留给自己”的思想教育下,各公社的各个民族都把帮助落后赶上先进,当作本民族的最大的光荣。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隔阂、猜疑、仇恨,已经和制造它们的反动统治阶级一起消灭,各民族在人民公社里结成了同呼吸共命运的同一体,社会主义的民族友谊正在开花结果,各民族之间历史上遗留下的事实上不平等现象正在消除。自治州各族人民编出了很多歌谣歌颂共产党、赞扬人民公社化。他们激情地唱着:“豌豆开花遍地红,各族人民心连心,回汉东乡同公社,永远跟着毛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