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班禅额尔德尼在拉萨集会上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书面讲话
完全拥护政府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拉萨14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14日在拉萨各族各界人士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集会上发表书面讲话说:“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9月8日就中印边界问题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完全支持周总理信中所表示的严正立场。”
他说:从历史上讲,中印两国都是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印度是英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只是在1947年才取得了在英联邦内的独立。根据这种情况,按道理应该像周总理在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复信中所提到的:“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根据五项原则,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府却摆出一副扩张主义者的面孔,片面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地方的大片土地说成是它的领土。不仅如此,最近还公然派兵越过他们所说的麦克马洪线,进行军事挑衅。是可忍、孰不可忍?当我国人民解放军为了自卫进行必要的抵抗后,它便“贼喊捉贼”,企图欺骗世界舆论,企图把自己的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伟大的中国方面,这是利欲迷住了心窍,有眼也看不见喜马拉雅山了。
班禅额尔德尼说: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对于西藏并无政治或领土的野心,那么,它早在1950年不惜用各种手段干涉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国的领土西藏,阻挠当时西藏地方当局的各族代表去北京,接着派兵侵入从未正式划定界线的边界地区,今年又纵容从西藏逃入印度的叛乱分子进行反对祖国的活动,最近又派兵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对驻扎在自己领土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军事挑衅,这一切应如何解释?
班禅额尔德尼说:“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这是真正印度人民的呼声和愿望。我在1956年底1957年初访问印度期间,对于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友好愿望,有极深刻的印象。中印两国是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创始人。我们是朋友。这里我愿意提起印度政府注意:印度政府不应该利用我们愿意和你们当朋友的心理来欺侮我们!你们现在的做法太不够朋友了。要知道:包括全体西藏僧俗人民在内的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人民是不好惹的。我愿意再次提醒你们,为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你们还是老实一些好。

拉萨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集会
希望印度立即停止反华煽动
据新华社拉萨14日电 拉萨市各族各界代表一千多人14日下午在一次集会上,表示坚决拥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完全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严厉谴责印度军队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并且希望印度方面立即停止破坏中印友好和五项原则的反华煽动。
到会人士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中印边界从来就没有正式划定过,印度政府坚持要强加于我国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从来就是非法的,印度政府想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侵犯中国神圣领土的种种阴谋,都将是枉费心机。
大会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主持。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最近中印边境上出现的紧张局势,应该由印度方面负完全责任。他说,最近几年来印度先后侵占中国西藏地方的什普奇山口、巴里加斯、桑、葱莎、波林三多、巨哇、曲惹、香扎、拉不底等地区,在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叛乱以后,又侵入我国领土马及墩地区的朗久、塔马顿、沙则、兼则马尼,并在今年8月25日向我驻马及墩地区的边防军寻衅开火,我边防军队为了自卫才不得不予以还击。张经武还说,印度军队在中国西藏地区越境寻衅,增立哨所,设立“界牌”,纵容西藏武装叛匪进行骚扰,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和主权,破坏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种行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张经武在讲话中有力地驳斥了印度政府片面地企图以所谓麦克马洪线作为中印边界的荒谬论调,希望印度政府和我国一样地执行由中印两国首创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立即停止对中国的侵略行为。
目前因公在日喀则市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向大会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印度政府“企图把自己的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伟大的中国方面,这是利欲迷住了心窍,有眼也看不见喜马拉雅山了。”又说:“中印两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人,我们是朋友。印度政府不应该利用我们愿意和你们当朋友的心理来欺侮我们,你们现在的作法太不够朋友了。”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接着讲话,他对印度一些人制造新的反华浪潮,印度军队非法侵占我国领土,公然向边防部队进行武装袭击,企图把自己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在中国方面表示愤怒。他说:十年来,我们坚定地贯彻执行了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一贯主张,不仅没有以任何手段改变中印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并且,虽然我国绝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但为了维持边境的和睦,边防部队也没有越过这条线。
张国华在讲话中举出许多事实,指出印度政府却采取了与我国政府完全相反的政策和态度,不断侵占我国领土,甚至在很多地方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他说,1951年印军曾经由瓦扎推进到西藏东南察隅南面巴地筒(在瓦扎北面约三公里处)片面地向当地人民宣布“以更达巴拉山的山顶(在塔工地区白马岗南面)为中印国界”,1954年10月印军曾经深入到我金东宗(山南地区和塔工地区分界处)所属的桑噶尔桑波,对当地人民宣布:桑噶尔桑波是中印国界;1956年7月侵占达旺的印军,还曾经进一步侵占我山南地区错那县所属的克节朗草场。在西藏西部阿里地区,印军活动更加露骨,公然进行武力扩张。1954年6月,印军侵占了我乌热,1955年侵占了波林三多,以后又侵占了我什普奇等地。从1951年到1958年,印度飞机多次侵入我国领空。印度军队这一系列的侵略活动,遭到我国当地居民一致的坚决反抗。
张国华说,在原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以后,印度越境挑衅的活动更加嚣张。今年7月28日,六名印军侵入我班公湖(在阿里的日土宗的西面)以西所属的地区,被我俘获,他们自己承认入侵的任务是收集资料、俘我人员,企图侵占我国领土。对此,我仍以中印友好为重,于8月18日释放出境。8月13日,印军侵占我沙则,在山南错那县西南面,我们虽然多次警告要他们退出,但印军却置若罔闻,至今仍然侵占着那里。在此以前,印军还侵占了塔马顿(桑噶尔桑波南面)、朗久等地,而侵占朗久的印军竟于8月25日北京时间五点五十五分,公然向我驻在马及墩地区的边防部队开枪袭击,我边防部队不得不被迫还击。在此期间,印度飞机也不断侵入我国领空进行侦察等活动。一切事实充分表明:决不是中国军队侵占了印度,而是印度军队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因此,根本不存在中国军队从任何地点撤出的问题,相反,印度侵入的一切军队和行政人员应该从中国领土上立即撤出去。
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活佛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所谓“麦克马洪线”。他说:1914年西藏个别官员在英国侵略者欺骗下擅自决定所谓“麦克马洪线”时,并没有与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代表商谈,中央政府代表也没有签字。当时西藏地方当局的负责人十三世达赖喇嘛也根本没有承认,十三世达赖给出席西姆拉会议的官员夏扎的信件就可以作证。
帕巴拉副主任委员说,几十年来,全西藏人民对于这条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的边界线一直是十分愤慨的。印度独立后,原西藏地方政府就曾经去电报要求修改这条非法界线,而现在,印度政府公开使用武力,侵占我国领土,这种侵略行为是无法容忍的。西藏人民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立场,决心用一切力量保卫祖国的领土。
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接着讲话。阿沛·阿旺晋美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噶伦之一,他用大量历史事实揭露了印度政府片面强调的所谓麦克马洪线的真象。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企图侵略中国领土的产物。这条侵略线是在英国代表欺骗和施加压力的手段下,迫使西藏的地方当局的代表用秘密换文的方式在会外签订的,这个秘密换文英国政府过了很长时间才公开。参加会议的西藏地方当局代表在回到西藏以后,对边界问题也根本没有提到,不要说西藏人民,连原西藏地方政府的绝大多数僧俗官员也不知道它。在这个秘密换文以后的二十多年间,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的边界遵守着原来的习惯线,从没有产生过任何纠纷。当1940年左右,英帝国主义军队开始进入门达旺、白马岗以及其他地方时,西藏全体人民十分愤怒,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就曾给英国政府进行了多次的交涉和抗议。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印度政府和英国政府都给原西藏地方政府送来函件,询问关于边界的各项条约,是按照旧条约执行还是另行商谈,当时西藏地方政府召集了僧俗官员和拉萨三大寺的代表举行会议,一致决定并复电印度政府,要求重新谈判中印边界问题。到1950年昌都地区获得解放时,印度军队便急忙侵入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领土。特别在今年西藏反动上层集团进行叛乱以后,更是在许多地方越过麦克马洪线,严重侵犯了我国的领土和主权。
阿沛·阿旺晋美说: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将越境的部队撤出中国的领土,公平合理地、有步骤地根据历史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通过谈判确定两国边界线。
在阿沛·阿旺晋美讲话以后,青年、妇女、部队、宗教界、市民和拉萨市回族代表相继讲话,他们一致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愤怒地警告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挑衅和侵略行为。他们说,近百年来,他们的祖先世世代代就一直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更有信心和决心与全国人民一道,保卫祖国神圣疆土的完整。

曾在原西藏地方政府任职的高级官员说
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
新华社拉萨15日电 曾先后在原西藏地方政府担任司伦(地位在西藏地方政府即噶厦政府之上,仅低于达赖喇嘛)、噶伦(噶厦政府的委员)等高级官职的一些西藏上层人士,举出大量事实证明所谓麦克马洪线从来就是非法的。
这些上层人士中包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侄子、担任过十六年司伦的朗顿·滚噶旺秋,印度独立前就已任噶伦的噶雪·曲吉尼玛和然巴·图丹滚清等。
从1926年到1942年担任司伦的朗顿·滚噶旺秋说,我当司伦以后,十三世达赖喇嘛指示我说:“我年纪大了,不能处理全部事情,你要好好工作,特别是边境问题,要细心钻研,慎重处理,和外国人来往,要加倍警惕,有关西藏的边境,不能随意让给别的国家,不然就会给后辈人造成麻烦。”根据他的指示,我就搜集有关边境材料,找到了被反动官员们密藏着的西姆拉会议的有关文件,看到了夏扎(西藏地方政府出席西姆拉会议的代表)所写的西姆拉会议的详细报告以及十三世达赖给夏扎的指示和给英国人的函件。
朗顿·滚噶旺秋说:在秘密换文前,夏扎派仲译清波(大秘书)丹巴达吉带信回来向达赖请示,信中说:英国代表称,印藏边界如能划定,对西藏的事业英国政府今后仍要尽一切可能给予帮助,要求在标有划分印藏边界的红线(即麦克马洪线)地图上签字盖章。达赖看到信后非常气愤,当即回信指示夏扎说,绝不能把西藏地方领土让给任何人,要是签订了这样的文约,回来时要重重处罚你。夏扎接到信后非常恐慌。但英国人一方面对他施加压力,一方面以送五千支枪、五十万发子弹为条件,终于欺骗他换了文。夏扎回到拉萨时,达赖为使以后办外事的人有根据,除责令他把西姆拉会议的经过详细写成书面报告外,又写信给英国政府,不承认藏印边境划界的换文。信中申述的主要理由是:西姆拉条约和有关藏英(印)边境换文,中国政府都没有盖章,这一点关系非常重大,我们不能承认。
朗顿·滚噶旺秋还说,十三世达赖以前和他执政时,西藏地方凡属重大事件特别是涉外事情,一定要经过三大寺(色拉寺、噶丹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和萨迦寺的代表和噶厦官员共同商议决定,有关藏印边境的秘密换文,没有经过这样程序,因此,仅就中国一个地方的西藏地方政府来说,它也是非法的。
在1943到1949年间先后担任噶伦的噶雪·曲吉尼玛和然巴·图丹滚清还指出,从西姆拉会议结束到印度独立前这段期间,英国政府从来也没有公开向噶厦提过有关所谓麦克马洪线的事情。这段期间,英国人借口采集生物,曾多次向噶厦请求,派人到门达旺等地区(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每次都由噶厦签发通行证,并限定他们活动日期,这说明噶厦一直在管辖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英国军队曾侵占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边境上的一些据点,受到了当地人的反抗,噶厦并提出过抗议。
噶雪·曲吉尼玛说,1947年噶厦曾收到一份英国政府的函件,大意说:英国已让印度独立,关于印藏边界问题,是根据原有条约行事或是另立协定,由印藏双方解决。同一时期,噶厦也接到印度政府交来的函件,在申述了类似的意义之后,要占领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并派兵侵占了这条线以南边界上的一些地点,引起了西藏人民的极大愤慨,要求噶厦采取措施。噶厦立即在罗布林卡召集三大寺代表、地方政府官员进行讨论,根据会议的决定,噶厦曾致电尼赫鲁总理,再一次否认有关边境的秘密换文,表示半寸土地也不能让出去,并要印度归还已占领的西藏地方的其他领土。
噶雪·曲吉尼玛说,在1947年到1949年间,门达旺、金东宗等地区的官员和群众曾多次向噶厦送来紧急报告,说印度兵侵占了领土,噶厦曾多次向印度交涉和抗议。当地居民也向入侵的印度军队抗议说,我们是西藏人,我们不受印度人管。和平解放西藏前后,印度军队才进一步侵占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领土,不让当地人民向西藏地方政府出差交税,并在1951年把原在门达旺的西藏地方政府官员拘留起来。
当这些西藏上层人士谈到印度政府继承英帝国主义不光采的遗产,侵占了中国西藏地方领土时,都非常愤慨。朗顿·滚噶旺秋强调指出:西姆拉会议时的青年人,现在都成了老头子,当中国受人欺凌的时候,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都没有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今天,当中国人民站起来和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建设繁荣富强祖国的时候,印度政府却企图把这个见不得人的非法边界线强加在我们头上,那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藏族人民首先坚决反对!

地图出版社制图专家连日集会座谈
决不容忍祖国版图受到侵略
据新华社15日讯 地图出版社十多位制图专家在13、14两日连续举行的座谈会上,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并列举国内外各种著名的及有代表性的地图及地图集中有关中印边界画法的事实,据理严斥印度别有用心的人狂妄的反华叫嚣。
从事制图工作四十多年的欧阳缨说,我国地图上不丹以东的中印边界,一向是严肃地遵照传统的习惯画的,例如190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新舆图”和运用当时最好的制图资料编成的并得到世界地理学界公认为具有较高科学价值的申报馆版“中华民国新地图”、“中国分省新图”以及国内其他出版的许多地图,都是沿着喜马拉雅山南麓一线画的。尼赫鲁主张用我国境内的分水岭作为界线是没有道理的。
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辑、前申报地图主编之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世英说,所谓麦克马洪线原来是没有的,在西姆拉会议以后二十多年,才在英国和印度的地图上偷偷摸摸地、一步一步地画出来。尼赫鲁总理居然说这条界线“是有法律根据的”,这种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言论是不值得一驳的。
地图出版社副总编辑屠思聪、邹新垓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毫无根据的。在1922年版英国泰晤士测量地图集上,就未曾见到有这条界线。英国出版并有代表性的菲利浦地图集以及1936年以前出版的牛津高级地图集,其中关于中印边界也都是按照传统的画法画的。地理制图专家陈述彭说,英国菲利浦和牛津地图集对不丹以东的中印边界,直到1945年前后一直用虚线表示,而且图上的颜色仍然表明是我国的领土。原来的习惯线,仍然不敢抹煞。现在印度方面不顾历史事实,妄想把我国领土划入印度,显然是为了制造反华的逆流。
地图出版社编审、制图专家洪懋熙说:“我画了四十年地图,中印边界一直是按历来习惯线画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西藏的产物,从来不为正直的严肃的科学制图工作者所提及。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利用非法的不存在的界线来指责中国‘侵略’,而实际上是印度的一些人要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来侵略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
制图专家金擎宇、刘宗弼、陈潮、范正一、徐树楠在发言中,对印度某些人诬蔑中国制图工作者对中印边界的画法是随便的“大笔一挥”,表示极大愤慨。他们说:我们对地图的处理是极其严肃认真和有根据的。关于不丹以东的中印边界,不仅国内有许多地图版本可查,而且手头还有具有权威性或代表性的世界各国出版的地图和地图集。例如1907年及1930—1931年德国出版的斯蒂拉斯地图集,1910年帝俄出版的世界地图集,1954年苏联出版的世界地图集,甚至美国1945年出版的麦克纳累世界地图集上,也是按传统的习惯线画的。就是英国出版的地图,例如1922年出版的泰晤士测量地图集,1929年出版的大英百科全书附图,1934年出版的菲利浦世界地图集,同样是按传统的绘法画的。材料确凿,不胜列举,决不是印度扩张主义者叫嚣所能掩盖得了的。
地图出版社社长沈静芷和总编辑张思俊在发言中指出,不论从中印边界从未划定的事实来看,从中外地图上对中印边界一贯的习惯画法上来看,所谓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事实上不存在的。今天印度当局和印度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居然不顾历史事实,不顾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把中国的领土“大笔一挥”划进了印度。这不仅赤裸裸地暴露了这些人的领土野心,而且显然是别有用心的反华阴谋。我们中国制图工作者对此坚决反对,决不容忍祖国版图受到侵略和玷污。

新建北京车站举行落成典礼
薄一波副总理向支援建设的各地方、各部门的职工致谢并热烈祝贺
新华社15日讯 我国目前最大的客运车站——新建北京车站,今天举行落成典礼并正式交付使用。
参加今天车站落成典礼大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武竞天、刘建章,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中共北京市委交通工作部部长柴泽民,以及为车站施工和设计等部门的三千多名职工。
上午九时,落成典礼在车站大楼前面宽敞的广场上隆重举行。薄一波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修建北京车站的全体职工和积极支援北京车站建设的各地方、各部门的职工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他说:新建的北京车站规模宏伟,技术构造和设备在国内是空前未有的。按照常规,设计和施工至少需要三年;而车站的建设者们鼓足干劲,只用了七个多月,加上设计也不过用了十个月的时间,一座宏伟壮丽的旅客车站就巍然矗立在我们面前了。这又一次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证明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无比正确性。让国内外反动派对总路线和大跃进去进行各种诬蔑、攻击和无耻叫嚣吧!他们在事实面前将碰得头破血流。
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和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都在大会上讲了话。武竞天详细地介绍了北京车站的宏伟规模和新的技术构造及设备。他说,新建的北京车站在今年1月20日正式开工,9月10日基本竣工,全部工期只有七个月零二十天。经过验收单位详细检查验收,认为站场设计布置紧凑合理,站舍造型简洁美观;平面布置适当,设备比较完善;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质量总评为良好。
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在典礼大会上说:这样大规模的建筑,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建成,又有这样好的质量,这是中国建筑界的大跃进,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
鞭炮声中,薄一波副总理为车站剪了彩。这时,一列彩车载着第一批乘客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从车站缓缓驶出。(附图片)
北京车站夜景 高宏摄

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列举大量事实证明
西姆拉条约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列举大量铁的事实,从国际法上彻底戳穿所谓麦克马洪线的非法性质,并且表示坚决反对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片面主张。
吴德峰严正指出,作为英国阴谋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要步骤的西姆拉会议,当时讨论的是中国内政问题,这个会议本身就是非法的。
吴德峰说,边界条约既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协议,它就必须经过缔约国的一致同意。在条约的文本上,必须由各缔约国的全权代表正式签字。有关领土边界的条约更要经过签字国的中央政府正式批准,正式换文,才能生效。这是公认的国际法规范。
可是,所谓麦克马洪线既没有在西姆拉会议上讨论过,也不是在这一会议上划出的。西姆拉会议讨论的主要是西藏地方同中国其他地区之间的界线,以及所谓内藏和外藏之间的界线。西姆拉条约的附图,也仅是分别用红线和蓝线画出这两条界线。西姆拉会议并没有讨论和划定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线,这从西姆拉条约的附图上没有用红线标出中印两国西部边界也可以得到证明。
吴德峰说,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代表并没有在西姆拉条约上正式签字,而条约本身以及条约的附图上这条界线,也根本没有为中国任何中央政府所承认。
吴德峰引证大量材料指出,英国方面当时确曾企图用各种办法来迫使中国政府代表在条约上正式签字,但是阴谋始终未能得逞。直到1914年7月3日英国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在西姆拉条约上签字后,英国代表还对中国政府代表说:“如果还有考虑余地,可在6日再举行一次会议,还可以进行签署”,到7月6日,中国政府代表仍断然拒绝签字,这时英国代表才决定在7月10日离开西姆拉回国。就在7月10日,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爱德华·格雷曾对英国众议院表示,他仍希望中国能在条约上签字。这是因为他也知道,如果中国中央政府不签字,条约就不能生效。
吴德峰说,还应该进一步指出,所谓西姆拉条约,直到现在为止,仍然不过是一份没有经过任何一方正式签字的,也没有经过任何一方面正式批准的条约草案,根本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他分析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它的代表当时只能以有关地方政府代表的身份,随同中央政府代表参加会议,因此他决不能离开中央政府代表单独同英国签订有效的条约。而且还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和西藏地方当局的代表最后在条约上的签字仍然只是草签,而不是正式签字。麦克马洪在条约正本上只签了他的姓名的缩写字母,西藏地方当局代表虽然签了全名,但1929年印度外交部次长艾奇逊在他所编的“有关印度及其邻国的条约集”中对此还特别加了注解,说明这是由于藏文不能缩写的缘故。
吴德峰接着严厉驳斥了尼赫鲁所说的把麦克马洪线“肯定”下来的所谓“正式换文”。他说,英国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背着中国中央政府进行的秘密换文当然没有丝毫价值。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就连当时的英国代表也不敢否认这一不可动摇的事实。西姆拉条约草案本文后面所附的换文第一项就写明:“缔约国承认西藏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既然如此,西藏地方当局的代表同英国代表秘密进行的换文就决不能构成中英之间的协议,充其量只能说是一个国家的地方当局代表和另一个国家代表所交换的信件。
关于英藏秘密换文的本身,吴德峰说,它也是不符合国际上划界条约的惯例的。英国代表的信件只是笼统地提到地图中所示的界线是从伊索拉希山口到不丹为止的印中边界,但并没有明确写出这条界线经过那些具体地点。至于西藏地方当局代表的信件,更连这条界线的起迄地点都没有说明。而按照惯例,划界条约都要在条文上明确规定边界从何地开始,经过那些具体地点,到达什么地方,然后再在附图上标出这条界线,并说明以条文为据,而决不会在条文中笼统地只规定一个起点和终点。
吴德峰指出,这就是在非法的换文以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英国既不敢公布这项换文,也不敢改变地图上这段边界历来的划法的原因所在。他说,一直到1940年,也就是换文以后二十六年,英国牛津大学所出版的第六版牛津增订图集上还没有改变传统划法,因之也就同中国地图以及世界各国过去所出版的地图相一致。只是在那以后,英国和印度出版的地图才片面地把这段边界的画法按照所谓麦克马洪线作了非法的修改。
吴德峰还用许多事实说明,西藏地方当局实际上一直对于这条所谓麦克马洪线也是不满意的。当时同英国代表进行换文的西藏地方当局代表伦兴·夏托拉,在他所编的“西姆拉会议情况及材料汇编”中也承认,这个换文对西藏来说是“在特殊情况下”,把“鸩毒”当成“良药”吞下去的。正是由于西藏地方当局是在被英国欺骗的情况下划这条非法的界线,所以在换文以后,西藏地方当局曾屡次同印度政府商谈归还领土的问题。1947年印度成为英联邦的自治领以后,西藏地方当局又在当年10月16日发了一份电报给尼赫鲁总理,要求印度归还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西藏地方的全部领土。而当时印度驻拉萨的“使团”负责官员李查逊在同年12月12日答复西藏地方当局的备忘录中曾说:“印度很高兴能得到一个保证,即西藏政府愿在既存基础上维持双方关系直到双方都愿接受的新的协定达成为止。”由此可见,当时印度政府并没有敢于“坚持”这条非法界线。
同时,英国政府也自知西姆拉条约和英藏换文是非法的,英国政府所出版的专门用来公布官方文书的“国家文件”一直到印度独立时还没有公布过这两个文件,也足以说明英国政府并不认为上述条约和换文是正式文件。二十年前当过阿萨姆邦长官的英国人亨利·特怀南在9月2日也说所谓麦克马洪线“并不存在而且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吴德峰说,这一地区长期以来从不属于印度,直到1944年也没有印度人在那里住过,相反,那里居住的人民,到1951年还曾向中国的西藏地方政府纳税。而且在英国片面地划出了所谓麦克马洪线时,英国并没有对这一地区进行过勘察。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日本军队侵入缅甸的时候,英国和印度政府才决定组织对这一地区的考察,曾参加这次考察的一位名叫冯·海门道夫的在他1955年出版的“喜马拉雅的落后情况”一书中说:当时发现在东经九十三度和九十七度之间的边界(按即麦克马洪线地区)并没有划定,那些地区也没有经过测量。印度境内向来没有人到过喜马拉雅山的主脉,可是西藏人却时常越过一些山隘到山南面的森林来。当地居住着一些称为“德非拉斯”和“米里斯”的未开化的部落。
在驳斥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诬蔑我国“侵略”印度时,吴德峰愤怒地说,正是1951年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西藏进军时印度侵入了我国领土,这次他们趁西藏叛乱时又企图混水摸鱼,侵入了我国的若干地方。相反的,在中印边界的西段中国一直严格遵守传统的习惯线,在东段中国军队也从来没有超过所谓麦克马洪线。
吴德峰还愤慨地斥责了尼赫鲁所说的印度“继承了在英国统治时代的情况”。吴德峰严正指出,继承的目标物必须是合法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本来就是非法的,而且从未得到对方政府承认的东西,根本不能成为继承的对象。
吴德峰强调说,一切无可置辩的事实,都足以充分说明印度方面目前企图把所谓麦克马洪线强加于中国,是没有任何法律根据的,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挑衅
我提出第6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5日讯 9月15日十二时四十六分,美国海军巡逻机一架侵入我国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六十六次严重警告。

台风警报
新华社15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5日下午7时发布台风警报:
太平洋上的台风,今天下午二时中心位置在台湾以东四百公里左右的洋面上,就是北纬二十四点一度、东经一百二十五点九度的地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在十二级以上。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九至十三浬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台风将逐渐接近浙江沿海,并转向偏北方向。未来四十八小时内,台风将从东海西北部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向日本海。预计未来四十八小时内,台湾海峡、福建北部沿海,风力将有七至九级,黄海南部、东海,风力有十级至十二级,浙江沿海、苏南沿海、黄海中部风力有八级至十一级,江苏中部沿海、江苏南部、浙江东部风力有六级至八级,浙江东部、江苏中部、南部将有大雨至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