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批准周总理报告
完全同意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
希望印度迅速撤出入侵地点,停止反华煽动,同我国开始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友好谈判
朱委员长指出,只要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和平协商,中印边界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完满解决
据新华社13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通过决议,一致批准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完全同意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并且指出政府的立场和方针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保卫祖国神圣疆土的坚强意志和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决议希望印度方面迅速撤出入侵中国领土的地点,停止反华煽动,并且同中国开始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友好谈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扩大的第八次会议,继续讨论中印边界问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政策。朱德委员长在会议结束前讲了话。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和书面发言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芸生、无党派民主人士马寅初、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高崇民、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陈劭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其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侯德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九三学社副主席周培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周叔弢、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朱学范、无党派民主人士张难先、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车向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郭则沉、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杨东莼、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刘斐、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详见第二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扩大会议,从11日到13日举行,在三次扩大会议上发言的共有五十九人。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
(1959年9月1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1959年9月13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一致批准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并且完全同意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应该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根据五项原则,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在此以前,作为临时性的措施,双方应该维持久已存在的状况,而不以片面行动,更不应该使用武力改变这种状况;对于一部分争执,还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局部性和临时性的协议,以保证边界的安宁,维护两国的友谊。这个立场和方针,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保卫祖国神圣疆土的坚强意志和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于最近时期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的一系列事件和印度国内一些右翼政客煽动的反华运动表示遗憾,希望印度方面能够迅速撤出入侵的地点,停止反华煽动,并且同中国开始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友好谈判。
西方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正在力图利用中印边界事件破坏中印两国的伟大友谊,力图改变印度的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中国人民热切盼望印度人民能够战胜他们的这种恶毒的阴谋,以便保卫印度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印两国具有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在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和责任。我们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的努力,两国之间关于边界问题的分歧,必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互相友好的愿望,得到合理的解决,从而击破两国共同敌人的阴谋,使两国的伟大友谊得到巩固。
新华社13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的第八次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听取了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经过三天认真的、严肃的讨论,大家发言一致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同意9月8日周恩来总理给印度尼赫鲁总理的复信。会议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对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持的严正立场、明确态度和正确方针,认为这种立场、态度和方针,充分反映了中国六亿人民维护我国领土主权不受侵犯的坚强意志,充分表现了我国坚持按照五项原则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
朱德委员长说:“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帝国主义长期侵略我国西藏所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问题。所谓麦克马洪线就是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西藏的产物,解放以前,中国历届政府包括北洋军阀政府和国民党政府,都从未承认过。我国政府考虑到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考虑到两国边界过去从未正式划定过的实际情况,一贯主张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方法,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为了维护中印友谊,在双方政府对边界问题没有解决和划定以前,我国的军队和行政人员都没有越过这条所谓麦克马洪线。中国政府这种好心好意,却没有为印度政府所了解。今天的事实,正如大家所说的,是印度军队侵入了中国,而不是中国军队侵入了印度;是印度的某些人破坏了五项原则、破坏了中印友谊、制造了边境的紧张局势,而不是中国。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实,是任何人否定不了的。”
朱德委员长最后说:“中印两国都是大国,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帝国主义总是在处心积虑地破坏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今天在印度掀起的反华运动,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而不利于中印两国人民。我们希望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以中印友谊为重,立即纠正从军事、外交和舆论等方面对我国施加压力的极端错误作法,立即制止一切旨在破坏中印友谊、破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反华叫嚣。我们相信,只要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和平协商,中印边界纠纷是一定能够得到完满的解决的。”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在人大常委扩大会议上作重要发言
进一步说明我国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
我国从来没有、也绝不会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但我国政府主张,除了维持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以外,对于一部分关于边界的争执,双方还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局部性和临时性的协议,这是为了有利于边界问题将来的全面解决,为了保证边境的安宁和维护中印友谊。
印度政府虽然声明只允许达赖喇嘛和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避难,但是达赖喇嘛在西藏叛乱分子怂恿下,一直在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印度政府对友好国家采取这样的两面手法,确实是异乎寻常的。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的第八次会议上作了重要发言,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周恩来总理在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复信中,已经把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阐述得很清楚。但是,尼赫鲁总理却说周总理的复信增加了局势的严重性。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十分惊奇。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说明中国政府的政策,以正视听。
“中印边界全部没有划定,这是必须首先肯定的事实。早在1954年尼赫鲁总理访问中国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就向他提出了这一事实。但是,尼赫鲁总理却认为中印之间并不存在边界问题。实际上直到今年3月22日尼赫鲁总理在他给周总理的信中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现在印度却指责中国把关于整个边界的想法藏在心里不说,到后来才提出来,因而是不直率、不公平的。这种指责显然是毫无根据的。看来,印度政府现在也不能再坚持中印边界早已全部划定的说法。但是,印度政府至今还没有从中印边界全部未经划定的事实出发,像中国政府一样,表示努力争取通过友好谈判全面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不能归咎于新中国。由于有着英国侵略中国的历史背景,中印边界问题十分复杂。另一方面,既然中国和印度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而成为独立的和相互友好的国家,这就替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因此,中国政府始终认为双方应该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和解的、友好的态度进行协商,谋求边界问题的全面解决。但是,印度方面不仅不愿意考虑英国侵略中国的历史背景,甚至企图把过去英帝国主义一直没有能够迫使中国政府接受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加于新中国。难道这表现了印度对中国的革命有充分了解和充分认识吗?难道这说明印度对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有过丝毫的考虑吗?
“中印边界问题既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因此这个问题的全面解决就需要时间和事先的充分准备。中国政府在积极寻求对双方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的同时,采取现实的态度,主张双方维持边界的久已存在的状况。这就说明中国充分考虑了印度已经独立的事实,十分重视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而且在同印度的关系中贯彻执行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从来没有、也绝不会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但是,为了在边界问题全面解决以前维持两国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中国的军队从来没有越过这条线。1956年底周恩来总理曾经明确地向尼赫鲁总理说明了这一点。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尼赫鲁总理把周总理的话解释为中国已经承认或者准备承认麦克马洪线,并且据此指责中国现在改变了对麦克马洪线的态度,引起了彼此的不信任感。我们觉得,彼此的信任感必须来自互相的正确了解。如果彼此不是采取同情的态度,互相正确了解,那就很难谈什么信任感了。”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中国政府主张,除了维持两国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以外,对于一部分关于边界的争执,中印双方还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局部性和临时性的协议。必须指出,中国政府的这种主张是为了有利于边界问题将来的全面解决,是为了保证边境的安宁和维护中印的友谊。印度政府通过印度驻华大使馆,在9月10日交来一个照会。这个照会已经印发给人大常委的各位委员。在这个照会中,印度政府表示准备同中国政府通过讨论解决在中印边界东段双方关于三个地点的争执,但是要求中国军队撤出朗久。对于这个照会,中国政府不久以后将会给予答复。在这里,我认为应该再次指出,在中印边界的西段,中国一直严格遵守传统的习惯线,在东段,中国军队也从来没有超过所谓麦克马洪线。在整个边界都是由于印度的军队和行政人员越境侵占了中国的领土,才发生了争执。正像周总理在复尼赫鲁总理的信中所指出的,在中印边界的西段,印度的军队越过传统的习惯线,侵占着什普奇山口、巴里加斯、桑、葱莎、波林三多、巨哇、曲惹、香扎、拉不底,印度的行政人员侵占着乌热;在东段,印度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甚至越过印度现行地图上所标明的、比麦克马洪线更加深入中国境内的边界线,侵占着沙则、兼则马尼、塔马顿。至于一度被印军侵占、现在由我国军队驻守的朗久,经过我们确实的调查,肯定是在麦克马洪线以北。因此,现在的问题是印度的军队和行政人员应该撤出中国的领土,而不存在中国军队从任何地点撤出的问题。即使如此,中国政府还是愿意根据一贯的主张,同印度政府通过谈判解决关于以上各个地点的争执的。”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根据以上所述,任何公正的人都不能不承认中国的立场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但是,尼赫鲁总理说,在边界问题上,中国没有公平地对待印度,而且企图威吓印度。我们很难设想,尼赫鲁总理这样说,究竟有什么根据。相反地,企图把英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产物强加于中国,用武力侵占中国的领土,掀起狂热的反华运动,这难道能说是公平地对待中国,没有对中国进行威吓吗?事实上,自从发生西藏叛乱事件以来,对中国不友好的活动在印度一直继续了六个多月。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虽然印度政府多次声明只是允许达赖喇嘛和西藏叛乱分子在印度避难,不承认在印度存在着达赖喇嘛领导下的西藏政府,不允许达赖喇嘛和西藏叛乱分子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不赞成达赖喇嘛和西藏叛乱分子把所谓西藏问题提到联合国,但是,达赖喇嘛在西藏叛乱分子的怂恿下,远远超出了国际惯例所允许的避难范围,一直在进行着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并且以所谓西藏政府的名义向联合国提出所谓西藏问题。尼赫鲁总理说,印度政府一直设法走中间道路。其实说得坦率一点,印度政府一直在采取两面手法。对一个友好的国家采取这样的手法,确实是异乎寻常的。
“我们一直把印度看成是我们的友好国家。当然,在友好国家之间也免不了有分歧和争执。但是,我们认为,六个月来中印两国之间的争执,从长远来看,不过是两国千年、万年友好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而已。但是从事件本身来看,这又都是原则性的争执,必须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才有利于两国的友好相处。我们深信,只要双方以友谊为重,信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印两国之间的一切分歧,都是可以通过谈判得到解决的。9月10日尼赫鲁总理也在印度联邦院声明他将永远努力寻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办法。中国政府对尼赫鲁总理的这种态度,表示欢迎。”
最后,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说:“尼赫鲁总理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贡献是大家公认的。9月11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老挝问题,指责安理会任命关于老挝的委员会是完全绕过了日内瓦协议。他说,取消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办法是件危险的事情。他强调在解决老挝问题方面的任何真正的成功,只有通过有关各方面达成协议,才能取得。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对老挝问题的态度,值得中国政府和一切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亚洲和平的人们的热烈支持。”

检阅我国体育运动十年来的巨大成就
第一届全运会隆重开幕
毛主席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检阅了体育队伍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次运动会是我国体育运动十年来的检阅比武大会。它的目的是要团结全国体育工作者,推动群众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在若干运动项目上创造出优异的成绩,迎接第十周年国庆节。
三时许,乐队高奏“东方红”,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现在主席台上,全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和掌声响成了一片。
在主席台上同毛泽东主席一起检阅体育队伍的,有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彭真、罗荣桓、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候补书记刘澜涛、杨尚昆、胡乔木。
在主席台上,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程潜、何香凝、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罗瑞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徐向前、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邢西萍,民主党派、其它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刘仁,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在主席台上的,还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李达、卢汉、荣高棠等。
归国华侨体育观光团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应邀参观第一届全运会的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的体育代表团和军事体育代表团,有伊拉克、法国和苏丹等国的体育界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共有八万多人。今天,北京天气晴朗,工人体育场四周插遍了各色彩旗。主席台上方挂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的巨幅画像,以及“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大幅标语。开幕式由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大会副总指挥黄中主持。黄中宣布开幕式开始,一千二百多人组成的军乐队齐奏军乐。在一片雷动的掌声中,由前面抬着国徽、后面手执红旗的仪仗队为先导,参加全运会的各民族运动员个个精神抖擞、列队步入会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国家男女优秀运动员和国家裁判员走在各个代表团的最前面。这些优秀运动员大部分是运动健将中的精华。有游泳、田径、航空模型等各项世界纪录的创造者,有世界女子登山最高的登山运动员,有全国纪录的创造者,有国家男女篮球、足球、排球和乒乓球代表队队员,有世界乒乓球单打冠军。他们曾经为祖国体育运动建立功勋,为祖国争取了光荣。国家男优秀队员穿着佩有国徽的海蓝色礼服,国家女优秀队员则是五颜六色的时装。每过一个看台,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后面依次接受检阅的是人民解放军、上海、山西、四川、甘肃、江西、湖南、山东、内蒙古、广东、江苏、广西、辽宁、西藏、云南、宁夏、河北、河南、吉林、安徽、浙江、贵州、青海、湖北、黑龙江、陕西、福建、新疆、北京等全国二十九个代表团的队伍。每一个代表团队旗后面是三个领队和运动员。各个代表团运动员穿着颜色不同的运动服,裸露出黝黑结实有劲的腿臂。女子运动员都穿着短裙衫,头上扎着发结。队伍里有各行各业的先进劳动人物,工农模范、战斗英雄、三好学生。他们都受到全场热烈掌声欢迎。
祖国和平建设的保卫者人民解放军代表队、不远千里而来的内蒙古、广西、西藏、云南、宁夏、青海、新疆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团,每走过一个看台,观众都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少数民族地区代表团的领队中,有蒙古族、藏族、回族、维吾尔等民族别具风格的装束,他们象征着我国各民族运动健儿的大会师。西藏代表团受到了特别热烈的欢迎,这支体育队伍成立只有几个月,有些不久前还是未解放的农奴制度下的奴隶,但是由于刻苦锻炼,在短短的时间内,竞技成绩迅速提高,有不少人已达到国家等级运动员的水平。
乐队奏完国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致开幕词(全文见第四版)。贺龙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胜利地开幕,并向到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贺龙副总理扼要地讲到我国各族人民在这光辉十年里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空前伟大胜利。他说:我国体育事业,由于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方针,十年来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全民皆兵运动的鼓舞和推动下,无论是群众体育的普及,或是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都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和显著的成绩。
贺龙副总理论述了我国十年来体育运动巨大的成就和获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明确地指出“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决执行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方针。加强党的领导,政治挂帅,反对右倾思想,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继续贯彻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学习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普及群众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加速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不断创造新纪录,特别是提高主要运动项目的成绩。把我国的体育运动推向一个更加普遍、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贺龙副总理号召全运会全体同志遵照党中央的指示,政治挂帅,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和优良道德作风。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认真负责,虚心学习。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人民在大跃进时代的英雄气魄,千方百计地创造优异成绩,把全运会开得好,开得精彩!
贺龙副总理讲话结束。二十九个体育代表团的一百多名女运动员个个手持一束鲜花,轻快地跑上主席台,向国家领导人献花致敬,顿时场上五彩缤纷的气球腾空而起,一千只和平鸽拍打着翅膀从看台上飞上天空。台上台下欢呼声和掌声响成一片。
运动员退场时,六百多名少年儿童立即跑向主席台前,跑向外宾看台前,跑向周围观众的看台前,献花致敬,总名为“全民同庆”的团体操表演便正式开始了。参加团体操表演的是北京一些小学,中学和高等学校的八千名男女学生。他们先后表演了幸福儿童操、青春的花朵操、群英比武、双人技巧、祖国万岁等体操。这些体操动作优美、变化多端,反映新中国儿童幸福成长,工农业大跃进,表现我国有历史传统的武术风格。不断博得观众齐声喝彩。
最后,由北京队和广东队举行全运会足球第二段决赛中的一场比赛。北京队以四比一获胜。(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国和阿富汗发表联合公报
一致同意加强和发展两国经济文化联系和扩大技术合作范围
双方希望亚非国家应严格遵守万隆会议精神与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于1959年9月5日抵达北京,同行的有阿富汗商业大臣萨达尔·吴拉姆·穆罕默德·舍尔扎德先生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的其他官员。
在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在北京访问的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接见了他。
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进行了诚恳友好的会谈,会谈中双方就中阿两国直接有关的问题、亚洲的重大问题和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联系和扩大技术合作的范围。双方并且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富汗之间现存的睦邻关系。
双方重申对万隆亚非会议所制定和一致同意的原则的坚定信念。双方表示决心致力于维护亚非各国之间建立在和平合作、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和睦关系。双方希望亚非国家应该严格遵守万隆会议的精神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加强友好关系;并且认为,亚非各国之间的一切争端都应该通过和平协商来求得合理解决,使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不致于受到损害。
在具有普遍意义的国际问题中,双方表示欢迎苏联和美国的领导人对彼此的国家即将进行的访问,因为双方相信,这对于进一步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是有益的。
双方相信,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所表示的信念完全符合两国政府的政策,也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万隆亚非会议的精神。
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副首相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访问阿富汗。这一邀请已被接受,访问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进行。
1959年9月9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签字)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