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钢产纪录日日刷新
鞍钢超产优质钢材五千三百多吨
北京九月上旬钢产计划超额完成
上海钢铁战士战胜灾害赢得高产
重庆钢的日产量突破三千吨大关
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9月上旬创造了开工以来钢的旬产量最高纪录,平均每天比8月上旬多产钢一千八百多吨。钢、钢材、钢坯、冶金焦炭等主要产品上旬的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了。其中优质钢材比国家计划多产了五千三百多吨。在全公司二十四个主要生产厂矿中,提前和超额完成上旬计划的有十六个。
鞍钢各厂矿职工9月份决心创造更高的生产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他们在中共鞍山市委和公司党委领导下,普遍推广了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职工开展技术表演赛的经验,加强了生产大协作,突破了一系列的生产关键,使生产水平不断跨上新的高峰。
完成上旬计划较好的第一炼钢厂职工,在党委书记、厂长带头下,9月初以来连续进行了各个工种的联合技术大表演,使装料、补炉、熔化、兑铁水、铸锭等各个工序的操作时间都大为缩短。在表演赛的第一天,平炉每炉钢的冶炼时间就比计划缩短了四十一分钟,一举突破了当天的钢产量计划水平。由于技术表演赛迅速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攻破了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些生产关键问题,这个厂上旬每天的钢产量比8月同期增产了四百七十七吨。第二炼钢厂过去处理一次出钢口需要五、六个小时;在最近的技术表演赛中,乙班代理一助手董俊英创造了用十五分钟处理完出钢口的新纪录,提高效率近二十倍。董俊英的先进经验在全厂推广后,处理出钢口的时间都大为缩短。9月上旬,这个厂每天比8月同期多产钢三百一十多吨。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的职工,继续深入开展技术表演赛,9月上旬每炉钢的冶炼时间比8月同期又缩短了一小时二十一分钟,平炉作业率大大提高,因此超产二千三百多吨优质钢完成了上旬生产计划。各轧钢厂、烧结厂、化工厂和其他许多工厂,广泛开展技术表演后,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华社鞍山12日电 鞍钢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又提出新的增产指标:在9月份增产优质钢材三万二千吨,向国庆十周年献礼。9月上旬,他们已超产五千三百多吨提前完成了国家钢材生产计划,打响了9月夺取钢材大战的第一炮。
这十三个轧钢厂的职工在7、8两月已比国家计划增产了十一万八千多吨钢材,超额实现了他们在8月初提出的,在第三季度增产十万吨钢材的倡议指标。进入9月份,他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伟大号召鼓舞下,进一步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竞赛。在竞赛中,各厂职工结合生产关键,大搞技术表演和生产协作,广泛推广先进经验,不断地提高生产水平。第一中板厂党委书记挂帅,狠抓生产,组织工人班班开展技术表演赛,及时地推广了竞赛中出现的新经验,因而生产水平节节上升。甲班工人在技术表演竞赛中,连续五天实现了生产“满堂红”,产量、质量、品种、成本等各项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乙班工人更为出色,上旬以来,连续创造了七次生产新纪录。全厂1日到9日,就比国家计划增产了一千一百多吨优质钢板,提前一天完成了上旬计划。第一薄板厂轧钢工段职工在技术表演中,推广了甲班工人创造的新的轧钢操作方法,生产效率提高了20%左右;同时大抓设备检修,减少了设备事故,因而全厂1日到9日超过10%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第一初轧厂、第二中板厂、第二薄板厂、轧板厂等,也由于深入开展了技术表演赛,狠抓生产关键,9月以来,生产都有很大提高。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市9月上旬钢的生产计划超额完成,产量比8月上旬增长41%,质量也比8月份提高。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钢车间、北京钢厂、特殊钢厂三个主要炼钢单位,轰轰烈烈地开展对口竞赛,都超额完成了上旬炼钢计划。石景山钢铁公司不断改进技术操作,同时围绕钢铁生产,大抓“前后左右”,即包括原料、运输、设备和风、水、电、气的供应等工作,9月上旬的钢产量比8月同期提高了21.4%。北京钢厂和特殊钢厂上旬的日产纪录一再被刷新。北京钢厂第二转炉车间8月份平均每日吹炼五十六炉,9月7日全车间发起日产百炉的夺钢大战,结果炼了一百零六炉,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日产纪录。三个主要炼钢单位在竞赛中,还互相交流经验,互派优秀的技术工人和调度人员帮助竞赛对手提高炉龄,改善车间调度工作。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钢铁战线职工在9月上旬虽然遇到了一次大风大雨大潮,不少转炉、平炉和轧钢设备又处在检修的情况下,但是把钢和钢材的平均日产量依然分别比8月上旬提高32%和41%以上。
高举全国转炉炼钢全面跃进红旗的上钢六厂的职工们,在“班班消灭低产,炉炉炼出好钢”的口号下,克服了炼沸腾钢的种种困难,使钢产量继续保持在日产三百吨以上。到10日止,这个厂已超额完成了上旬的生产任务。
9月4日、5日的大风大雨,给地处黄浦江边的上钢三厂和五厂的生产带来了很大威胁。大雨倾盆而下,潮水又趁势上升,两个厂的材料场上满是积水,有些转炉的炉坑里、浇钢的平板上也漏进水去。这两个厂的运输和炼钢工人,同大风大雨大水展开了顽强的搏斗。运料工人在“不论雨水多大,保证转炉吃饱吃好”的口号下,日夜不停地把料送进车间;炼钢工人们也在平板、炉坑周围筑起了一道道堤坝,把坑里的水一桶桶地清除出去,使炉子照常生产。
轧钢战线上也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搏斗。上钢二厂五车间的轧机和冷床等设备,都是在临时搭的竹棚内进行生产的。当大风雨袭来的时候,竹棚内到处是水。工人们穿着雨衣套鞋,顶着风雨,坚持轧钢生产。新沪钢铁厂一分厂的轧钢工人,9月初碰上了一种比较难轧的扁钢,但是这个厂的青年班和甲班轧钢工人互相协作,在十天内接连创造了五次高产纪录,产量一班比一班高,到10日止超额一百六十多吨完成了上旬的轧钢计划。
新华社重庆12日电 重庆市十万钢铁工业职工越干越猛,9月以来几乎每天都创造新的成绩。9月3日比1日多产五百九十一吨钢,5日又比3日多产二百四十五吨钢;9月10日,全市钢产量突破三千吨大关,创造了今年以来日产水平的最高纪录。全市9月上旬钢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平均日产量增长34%。
重庆市各钢铁厂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以后,一致表示决心,要在9月份提前三天到五天完成全月生产计划,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十天来,新纪录、新成就层出不穷。仅重庆钢铁公司1日至9日便出现了四百八十三个新纪录。重钢大平炉厂的职工在9月一开头就抓住缩短冶炼时间这一重大生产关键,组织全厂技术表演,开展了炉与炉、班与班的对手竞赛,因此连续创造了七点四十四分、七点三十八分、七点二十五分的冶炼新纪录,比过去冶炼时间缩短一小时到两小时。原来生产比较落后的重庆第三钢铁厂平炉车间,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克服右倾松劲情绪,工人普遍展开对手赛,结果全车间的小平炉装炉量逐步提高到五十五吨以上,很快赶上了原来比较先进的重钢小平炉厂。钢铁工人们在热烈开展的对手竞赛中,还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协作。

粮棉超产运动风起云涌
河南、山东、甘肃加强田间管理 晚秋作物丰收在望
据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河南省一千二百多个人民公社的社员在八届八中全会的战斗号召鼓舞下,掀起了一个空前浩大的生产高潮。力争粮食、棉花、油料、烟叶、红薯、蔬菜等六大作物全面超产运动,正在全省范围内汹涌澎湃地展开。现在,全省参加田间管理的公社社员,已达到二千二百一十三万人。
河南省农业战线经过五十多天的大干苦干,已经从干旱手里夺取了一千八百多万亩早秋粮食作物的丰收,从已经收打的情况看,大部分地区都超过了去年的产量。晚秋作物由于适时地进行了浇水、追肥、中耕和治虫,普遍生长良好,丰收在望。
各地在超产运动中,狠狠地抓住了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南阳专区各县最近有六十九万多亩红薯发生了“芝麻虫”,全区立即出动四十多万人,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干部分片包干,经过三天的全线围剿和反复扫荡,已经全部消灭干净。现在,受害严重的红薯秧,又重新发出了新芽。在盛产棉花的新乡专区,二百多万名棉农为了多座秋桃,座大桃,全面展开了向棉田虫害的总攻击。到目前为止,全区发生第三代棉铃虫的一百一十二万九千亩棉田,已经普治了一遍。
在旱象尚未解除地区的人们,在党的战斗号召鼓舞下,战胜干旱、确保丰收的雄心,更加旺盛。处在岗岭地带的新野县施庵公社涧河大队的社员们,为了战胜水源极度缺乏的困难,使晚秋作物喝足超产水,组成了一支由三百多人参加的水源查勘队,结果找到了十六处可以下泉的地方,并且把水搬上了岗。南阳县赊镇公社杨庄生产大队五百八十多名社员,挖了一条八里多长的渠道,终于使潘河水穿过九条沟、绕过七个村庄,流到了杨庄村的两千五百多亩秋田里。
水肥齐下,是这次超产运动的特点。到4日止,占全省秋季作物产量将近一半的一千八百多万亩红薯,已有一千三百八十六万亩施了追肥,其中一千三百八十五万亩浇了增产水。许昌专区的宝丰县各人民公社为了实现每亩红薯增产五百至一千斤的指标,每天投入施肥的劳力达十八万八千多人,经过三天的突击,就把二十一万亩红薯普施了一遍追肥,现在,又开始了第二遍追肥。禹县许多公社还推广了在红薯秧棵用水加人粪尿灌溉,促使薯块快速增重。
据新华社济南12日电 山东各地夺取晚秋超产的竞赛热潮愈涨愈高,创高产,插红旗,以实际行动向国庆献礼的大字报、决心书,贴满了田间临时战棚。据济南、聊城、菏泽、昌潍、青岛、临沂等六个地区的统计,参加晚秋作物田间管理的人员,已由七百万人增加到一千万人以上。许多地区都提出了保证通过晚秋超产运动,使全年粮食总产量比原计划提高两成以上的增产指标。
全省农民抓紧了晚秋作物最后的增产时机,分秒必争,一颗不让。济南地区各公社三千三百八十个基本核算单位,绝大部分都卷进了热火朝天的队际竞赛,连日来都在加紧给甘薯追肥,锄草、提蔓、培土,保证甘薯块大块重。昌潍等专区广大社员以去年大炼钢铁的劲头给甘薯和晚玉米追肥,全区追肥日进度由十六万亩提高到四十六万亩。在去年大跃进以来涌现的成千上万的红专积极分子,在这次超额运动中更成了火车头和标兵。他们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以后,精神更加焕发,一马当先,领头大干。寿张县的积极分子张贴大字报四万多张,尤如猛虎下山,搬到田间鏖战。这里是“武松队”与“花木兰”;那里是“小罗成”与“老黄忠”,到处是紧张热烈的竞赛场面。
广大社员在积极分子带动下,苦干实干和巧干,使工效大大提高,田间管理越做越细致。历城县东郊公社祝甸管理区有名的钢铁妇女连,为了解决时间紧、活计多、人手少的矛盾,自己制造了耘锄,代替人工锄草,工效提高五倍多;又给四部电动抽水机做了四个木架,把吸水管子架离地面,出水量提高30%以上。盛产棉花的惠民县杨集公社各生产队,给棉花逐块排队,针对棉田的不同情况进行管理,效果良好。寿张县打渔陈公社运肥工具不足,社员们就分班干活,歇人不歇工具,只三天就积肥一百二十万斤,并且大部分运到了地里。
新华社兰州9日电 入秋以后,甘肃各地人民公社在原订指标基础上,开展了再增产一成到三成的农业竞赛运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发出以后,更把这一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各地人民公社纷纷加干劲,增指标,添措施,大抓秋田加工等各项生产。
文县各人民公社社员在学习和讨论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后,意气风发。全县共组织四百四十一个突击队,在五天之内突击造林五十万零八千多亩,超额完成了原订的秋季造林计划。这以后,各公社又展开农业超产运动,所有生产队都制订了实产超包产的计划,占全县劳动力83%的四万多名社员都订出了劳动超定额的个人计划。为了保证实现超产计划,县、公社、生产队都成立了检查评比团,检查作物生长情况,检查增产措施等,展开了上下评,左右评,交叉评的连环评比竞赛。
山丹县在8月底举行了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会后,各人民公社社员立即投入了超产运动。正在收打春小麦的社员,提出要保证做到快收、快拉、快打,收净、拉净、打净,争取每亩小麦多收二十五斤。全省农民还在给秋田加水、加肥、多锄草,争取每亩秋田作物在原计划基础上,再多收四十斤。
为争取明年夏收作物大丰收的准备工作也已展开。到目前止,全省已深翻地一千四百九十多亩,已选种一亿五千多万斤,都比去年进度快,质量好。

福建南部地区连日暴雨成灾
群众奋勇抗洪抢险
据新华社福州12日电 福建省晋江、龙溪专区连日暴雨,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的一次洪水。连续战胜台风暴雨和大潮袭击的广大人民,现在又奋起投入抗洪斗争。
由广东东部沿海登陆的台风,11日进入福建南部地区。由于台风的影响,10日和11日福建各地普降暴雨,晋江和龙溪两专区降雨量都在一百五十毫米到二百毫米以上,雨量最大的地方接近三百毫米。雨后山洪暴发,九龙江、晋江、下河等江河水位都超过警戒水位两米多。由于暴雨下的大而急,洪峰来得快而猛,江河排泄不及,位于九龙江、漳江、晋江流域的南靖、漳州、龙溪、云霄和泉州等县市,被洪水围困,有些地方洪水进入城区。南靖县城自10日晚十时起即被洪水包围,街道积水一米多深。许多村庄农田被淹,木船被漂走。
10日夜里,台风波及闽南和发生暴雨时,中共福建省委便紧急指示各级党委发动群众奋起抗雨抗洪。11日省委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加强抗洪斗争的领导。这次受到暴雨洪水袭击的主要地区——九龙江中下游一带,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从今年夏季以来曾先后战胜了多次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的袭击。省委指示各地要继续发扬过去历次抗灾斗争的英勇顽强精神,加强各江河沿线的上下联系,互相协作,把抗灾斗争进行到底。龙溪、晋江地委和各有关县委,连续召开紧急会议,派出大批干部,地委和有关负责干部也漏夜赶赴灾区,领导抗洪斗争。11日,龙溪地委和漳州市机关、企业都停止办公和营业,投入了抗洪斗争。各县和各人民公社都组织大批干部群众,成立巡逻队、抢救队,保护和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附图片)
(宣传画) 王仲清作

台风警报
新华社12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2日中午十二时发布台风消息:自南海登陆广东进入福建的台风,已经减弱,今天上午八时中心位置在福建东北部,未来将变为弱的温带气旋向东北方经浙江入海,除今天夜间浙江沿海、江苏南部沿海、及附近东海海面仍将有六级左右的大风外,其他地区的风力将继续减弱。明天江苏南部沿海、浙江沿海和东海海面的风力也将减弱。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浙江东部和江苏东南部仍有大雨到暴雨。

农业部发出通知准备好秋播和冬播种子
作好秋收作物选种留种
新华社12日讯 农业部10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作好安排,依靠群众,认真作好秋(冬)播种子准备和秋收作物选种留种工作。
通知说,据各地最近反映,绝大部分省(区、市)准备的小麦种子已经基本够用,但省(区、市)内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仍有不平衡现象。因此,发动群众互换调剂,确保数量,还应当十分重视。首先要求人民公社、生产队要认真进行普查,已普查的抓紧调剂互换,按播种计划和品种配置,落实下来。如有不足,再由政府争取时间调剂补足。蚕豌豆、冬大麦和绿肥种子,也都有不足情况,应就地挖掘潜力解决。
在秋种前必须进行种子精选、发芽试验和种子处理工作。特别是从粮食中选用的种子,更要注意精选工作。
今年在夏收中穗(株)选出来的质量较好的种子,要播在种子地(田)内,以便为下年的大田用种繁殖出纯度高的良种。夏收中选出的穗大、粒多的单穗(单株)种子应当分品种,按不同性状,并按每穗粒数多寡分别播在品种试验田内,具有特殊优良性状的单株还应当单独种植,加意精心培育,观察比较,以期进一步选出优良的新品种。
通知要求各地必须认真作好秋收作物的选种留种工作。通知指出,根据一般了解,秋收作物品种混杂现象仍是普遍而较为严重的。有的良种繁殖田,种子地(田)或试验田内,品种也不够纯。应在场、田、地内严格进行去杂去劣或选定作物生长好的地块,进行去杂或混合选种,纯度一般应达到90%以上。收获时要坚决实行单打、单收,避免混杂。由于今年水、旱灾害的面较广,不少地区秋收作物生长受到影响,种子饱满程度较差,留种时应特别注意挑选受灾轻的,成熟好的地块,如确系失收不能留种的,政府应指定无灾或轻灾区,代为留种供应。通知对留种数量、明年种子地(田)用种的选留工作和种子保管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浙江等地精选良种
为农业增产奠定物质基础
新华社12日讯 早秋作物已经开始收获,大秋作物也陆续成熟,各地对秋收作物的选种留种工作都十分重视。目前,已有浙江、河南、江西、青海、河北、山东、四川、山西、江苏、新疆、贵州等省、区先后向各地发出通知或开会作了布置,要求抓紧时机作好秋收作物的选种、留种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打下良好物质基础。
浙江省除了要求开展一个群众性的选种运动外,还着重提出要认真总结和评选优良品种。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妇联和山西省农业厅发出联合通知,要求全省青年社员、妇女社员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一个比干劲、比速度、比质量的选种、采种热潮。全省在秋收前后,计划选留农作物种子七亿三千万斤,采集林木种子四千万斤。江苏省要求各地除了继续贯彻“自繁、自选、自留、自用”种子工作方针,保证按明年种植计划留足种子以外,同时还应抓紧良种收购工作。河南省不少地区根据领导机关的部署,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南乐县十二个人民公社都由书记挂帅,分片召开了选种现场会,交流了选种经验。目前这个县的选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截至8月底止,块选了玉米一万五千亩,红薯一万四千亩,棉花一千五百亩,大豆一万八千亩。

旧指标不断突破 新成就接连出现
少数民族地区工业生产步步高
玉树藏族自治州近千人誓师决心提前或超额完成各项生产计划
新华社10日讯 少数民族地区工业战线上的职工们纷纷创造出色的生产成就,作为向伟大国庆十周年的献礼。
以提前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在许多厂矿中广泛展开。甘南藏族自治州工业系统的各民族职工,今年到8月底已经超额完成原订的工业产值计划,现在他们又提出新的跃进目标,保证在今年内完成工业产值二千五百万元的任务,并且在国庆节前完成总任务的80%。在大办钢铁中成长起来的广西僮族自治区柳州钢铁厂鹿寨分厂各民族职工,在8月夺铁大捷的基础上,正乘胜前进,决心提前八天超额一百六十吨完成第三季度的生铁生产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月拖拉机厂的两千三百多名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民族职工,竞赛搞得轰轰烈烈。金工车间的艾山斯得克小组在8月份被评为无废品小组以后,提出9月份要把生产汽车零件的种类,从十多种增加到四十多种。铸工车间开展师徒竞赛,徒工吾甫尔玉努斯苦心钻研技术,9月份以日产七十五个斗车轮子的成绩,超过了他的汉族师傅张梅堂,工效提高两倍。西藏拉萨汽车修配厂、电厂、地毯厂等工厂企业的藏族职工,也同汉族工人一道,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红旗竞赛,争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
各少数民族地区职工已经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了许多新的成绩。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工人开展产品无疵点运动以后,满族女工赵桂英的产品质量已大大超过厂内规定的标准,作到了产品无疵点。蒙古族铸工邓友泉组织全组工人研究技术,整顿劳动组织,使水泵管件的生产效率由原先的八个人一班生产两个提高到六个人一班生产三个。西藏拉萨地毯厂的藏族职工个个干劲十足,原来平均每人每天织毯七寸半,现在已提高到一尺零八分。共青团员甲央才仁说:“党是我们的指路明灯,指到哪里,我们保证作到哪里。”他们决心创造平均每天织毯一尺一寸的新纪录,作为国庆十周年的献礼。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许多解放了的奴隶现在成了彝族中的第一代工人。昭觉农具厂的彝族工人,同汉族工人一起,化一炉铁水的时间已由一小时缩短到四十五分钟;冒着高温抢修小高炉,使检修时间缩短了一半。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通用机械厂工具车间电工王泽勤(布依族)小组的工人,在完成本组的外线安装工作以外,主动担负起9月份生产三百五十八把洋铲的任务。他们开动脑筋,改人工下料为机器下料,使工效提高十倍,已经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洋铲生产任务。从9月5日起,就开始做10月份的工作了。
新华社西宁10日电 全国成立最早的藏族自治州——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9月2日举行了近千人的跃进誓师大会,藏、汉族的厂矿企业职工、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纷纷提出奋斗目标,坚决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决心以提前或超额完成各项生产计划的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
会上,自治州州委书记赵昆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指出了总路线、人民公社、大跃进给全州各项生产建设工作带来的巨大成就。他说,原来以单一的牧业经济为主的自治州,经过去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由于贯彻执行了“以牧为主、农牧结合、开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去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二千四百多万斤,比1957年增长71%;今年粮食产量比去年将有更大增长。在去年的大跃进中,全州还建立小型厂矿三十一处,新修公路六百六十多公里;中小学发展到一百一十四所,其中中等学校十四所,比1957年增长八点七倍,在校学生增长九点一倍。人民公社经过整顿巩固,优越性越来越显著,生产不断发展以后,广大社员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
目前,自治州生长良好的十八万亩粮食作物开始抢收;草原上秋高草肥,正是抓膘、配种的良好季节,全州农牧民正在为今年的粮畜超额丰收而战斗。

天山南北掀起全面跃进的生产高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力争丰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日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军在党中央伟大号召的鼓舞下,在天山南北掀起了全面跃进的生产高潮。
在冬播战线上,不论是在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现在每天都有数万名战士和数百台拖拉机,日夜抢播冬麦。战士们边犁、边播、边开荒、边播种,千方百计地力争全部适时播种。玛纳斯河流域石河子垦区各农场在最近的十几天内就播下了十多万亩冬麦。安集海四场拖拉机队的全部拖拉机手,都把行李搬到田间,犁到哪里,播到哪里,就睡到那里。石河子八一机械制造厂职工做到了机具随到随修,并且苦干巧干,以球墨铸铁代替钢制成了两千一百片犁铲,送到了冬播前线。在塔里木盆地农一师所属的三十多个农牧场里,经过反右倾、鼓干劲,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出现了开荒、播种齐跃进的局面,全师已开荒造田七万四千多亩。目前,他们正为在9月底以前完成十七万多亩开荒播种任务,开展优质、全勤、高工效竞赛热潮。
全兵团的几十万亩棉花已普遍吐絮,生长胜过去年。各垦区数以万计的棉田管理大军正在一面摘拾新花,一面积极采取技术措施力争多收霜前花。玛纳斯河流域石河子垦区十五万亩棉花今年虽然遭到六次霜灾,四次雹灾,但是战士们千方百计,奋战田间,估计产量仍可比去年增加50%以上。目前,战士们正在打空枝,打老叶,根外喷肥和准备采取断根的措施,保证霜前花由去年的30%提高到80%。
在打场、积肥、割贮冬草等各方面,也都已掀起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新高潮。石河子垦区莫索湾二农场的一千二百多人,展开了“收工一捆草,路不空走”的活动,仅仅五天时间就利用业余活动时间割晒青草十六万八千多斤,收集干棉叶四万八千多斤,为牲畜储备了大量饲草。胜利十五场的脱粒效率,由过去每天一万斤提高到三万多斤,原计划到明年4月才能脱粒结束,现在战士们提出要在9月20日就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