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继续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谴责印度军队侵犯我国领土
坚决反对印度政府把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
希望印方以中印友谊为重,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12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扩大的第七次会议,继续讨论中印边界问题。在会上发言的委员们坚决反对印度政府把边界问题上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严厉谴责印度军队侵占中国领土的行为,希望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要以中印友谊为重,根据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全面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朱德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产物。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都绝不承认这条非法的界线。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史良说:中印两国的边界线,不应由印度片面确定,这是极其明白的道理。关于所谓麦克马洪线,她说,尼赫鲁先生对于国际法是非常熟悉的,请问,没有一方国家的代表参加和未经一方国家中央政府批准,这样的条约有什么法律效力?算不算非法?她说,就是西藏地方当局对麦克马洪线也表示不满,在印度独立后(1947年),曾向尼赫鲁总理要求归还属于西藏的全部领土。可是尼赫鲁总理却硬说“麦克马洪线”是明确而得到承认的边界。这种说法,竟然出自负有声望的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之口,真令人不胜遗憾。史良还说,拿麦克马洪线的名称来讲,也足够说明帝国主义者强加于人的侵略行为。她说,所谓麦克马洪线在旧中国时代尚被拒绝,那么站起来了的新中国人民,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都绝对不会接受这个非法的界线。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说,过去一个多月中我们为了中印友谊,对印度某些人的反华诽谤,保持了沉默,但是我们的宽宏大度也并不是无限无边的。李四光说,我们希望印度人民和有影响的明智的政界人士赶紧制止不顾大体的狂妄行动,使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国之一的印度,在世界人民面前尤其是在亚非人民面前的威信,不致受到损害,并采取友好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长期存在的中印边界问题。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在发言中强调说,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连当时的北洋军阀政府都没有承认过的非法界线,现在印度政府竟然对中国施加压力,企图把他们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这简直是妄想。
许德珩说,最近印度扩张主义者掀起的又一次反华运动,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目前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印度军队越境挑衅造成的,由此发生的一切后果,印度政府要负全部责任。
他在发言中还说,印度扩张主义者如果企图通过制造边界紧张局势来达到阻挠西藏民主改革的卑鄙目的,那更是妄想。西藏的民主改革是西藏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止不了的。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说,在1886—1888年和1904年,英国曾两次对我国西藏地方进行武装侵略,由于西藏人民的英勇抵抗而未能得逞。以后英帝国主义采取了更阴险的手段,策划所谓“独立”,阴谋使西藏脱离中国。麦克马洪线就是这个侵略阴谋的产物。印度是从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下争得独立的,印度政府理应懂得这一切,但是它现在竟然要求中国承认英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麦克马洪线,派遣印度军队侵入我国边界,这种作法给帝国主义破坏中印友谊提供了一个大好机会,这是十分令人遗憾的。
李德全质问说:“印度当局采取这样的立场,难道是甘愿把自己置于同英国殖民主义者同样的地位吗?”
印度掀起的反华运动,已经得到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大大欢迎。帝国主义极力挑拨中印关系,引诱印度放弃和平中立政策,应该引起严重警惕。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说:帝国主义者最近以来极力挑拨中印关系,并且想引诱印度放弃和平中立政策,这是明眼人所共见的。对待帝国主义,中印两国态度应当一致,不要忘了我们共同的利益,不要上帝国主义者的当。他说,印度现在的反华行动,已经得到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大大欢迎,这就不能不引起中印两国人民的严重警惕。
陈垣说:尼赫鲁总理是五项原则的创始人之一。最近印度方面竟在中印边境上进行挑衅,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不能不使人怀疑尼赫鲁总理对五项原则究竟是要坚持下去,还是要破坏它呢?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说,目前印度挑起的中印边境纠纷,是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西藏叛乱事件以后掀起的反华运动的继续和发展。他说,今年春天,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我国平定西藏叛乱时挑起干涉我国内政的反华高潮被击退以后,他们不肯甘心,又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兴风作浪。程潜说,“图穷匕首见”,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想用这种手法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那是找错对象了。
程潜对尼赫鲁最近表示愿通过举行会议的办法解决边境问题的愿望表示欢迎。但是他对尼赫鲁所说的“在大体上接受麦克马洪线之后,准备讨论对麦克马洪线的任何解释”,表示坚决反对。他说:这种给谈判事先提出先决条件的办法,只能堵塞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说,当年英帝国主义同十三世达赖喇嘛的代表秘密地签定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时候,孙中山先生就曾经坚决反对,并公开表示抗议。现在印度尼赫鲁总理又想把所谓麦克马洪线强加于中国,这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作为孙中山先生的追随者,我尤其愤慨万分,坚决反对。
何香凝说,中印两国都曾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中印两国人民都希望和平友好。她相信印度绝大多数人民不会受帝国主义者、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反动宣传所蒙蔽,同我们中国人民一样,坚决反对侵犯中国领土、破坏中印友谊的行为。
必须坚决回击印度的反华运动,才能保卫中印友谊,发展两国的睦邻关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说:我们对印度的反华运动必须给予坚决地回击,只有这样才能保卫中印友谊,发展两国的睦邻关系。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希望,也是符合印度人民利益的。
张治中尖锐地批评了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片面的、武断的和制造紧张的作法。他劝告印度政府清醒一点,“不要自寻苦恼”。
张治中对于印度右翼政党公然纠集暴徒在我驻印大使馆和领事馆门前举行反华示威和污辱我国领导人的行为,表示十分愤慨。他说:这种行为,同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采取的克制态度比较,尼赫鲁总理将何以自解?
张治中指出,印度反动派叫嚣中国“侵略”印度,诬蔑中国是“帝国主义”,这是“撒天下之大谎”。他说:中国从来不侵略别人,我们过去没有侵略印度,现在没有侵略印度,将来永远也不会侵略印度。而现在恰恰是印度军队侵占了中国的领土。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说,印度政府和国会中的反华分子,以及一些政界人士,居然贼喊捉贼,颠倒黑白,污蔑中国“侵略”了印度,掀起了第二次反华高潮。中国妇女不能不感到万分愤慨。
蔡畅指出,印度军队越境挑衅的侵略行为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我国政府平息西藏叛乱的时候,印度扩张主义者就公然干涉我国内政,现在更变本加厉,公然蔑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在边界进行武装挑衅,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发展的。
蔡畅说,尼赫鲁先生和印度政府想用军事、外交和舆论等方面的压力,使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屈服,这是绝对做不到的!而印度的一些右翼党派和帝国主义一起想破坏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企图,也是枉费心机的。
蔡畅说,中印两国人民都是刚从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掠夺下解放和独立的,中国人民要保卫自己的神圣边界,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希望印度人民不让少数扩张主义分子和帝国主义分子进行反华阴谋和破坏中印人民的友谊。
英帝国主义以无耻手法篡改中国国境线。尼赫鲁总理不应忘掉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惨痛历史教训。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在发言中引证充分的事实,揭露英帝国主义者用极端无耻的手法,篡改中国国境线,把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加于中国。他说,正如周总理已经指出的,直到1917年印度测量局出版的“西藏及其邻国”图,以及1929年大英百科全书的附图,对中印东段边界的画法,都同中国出版的地图一致。竺可桢说,在1927年出版的和大英百科全书附图一样有权威的泰晤士测量图(这本图的首页写明是献给大英帝国乔治五世皇帝的,作图者是皇家制图员包托罗缪),图中也并没有什么麦克马洪线。到1936年英国牛津大学所出版的第五版牛津高级地图上,也还是如此。但到1942年第七版的牛津高级地图上,出现了所谓麦克马洪线的红线,但原来的疆界线还依然存在。1945年出版的乔治哥台尔和邓培图书馆的地图上,界线也还是照旧,但在界线以北用虚线划出麦克马洪线。到1947年的美国版大英百科全书附图中,只剩了麦克马洪线的虚线,原来的国界线没有了。而到1950年以后,我所看到的菲利浦图上,麦克马洪线就变成实线了。竺可桢说:“为什么英国皇家绘图员从1914年到1936年不把麦克马洪线画到图上,而要等到1936年以后呢?是不是因为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略中国以后,那时有机可乘,可以趁火打劫。为什么到了1947年、1948年以后,又把麦克马洪线从虚线变成实线呢?是不是因为印度在1947年7月独立了,中国在1949年10月解放了,东亚两大国的和平共处对帝国主义不利,所以帝国主义要挑拨离间呢?”
竺可桢说:关于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伎俩,尼赫鲁总理应该清楚。尼赫鲁总理在他的杰出的书“印度的发现”中,曾经不止一次地提到帝国主义如何挑拨离间印度教和伊斯兰教徒的感情,以致本来可以和平相处的两个教徒团体弄得如同仇敌,甚至于在1945年、1946年互相残杀。这一惨痛的历史,不但印度、巴基斯坦人忘不掉,所有亚洲人也都忘不掉。
竺可桢指出:尽管中印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尽管两国的语言、宗教、风俗不同,尽管两国的界线还未确定,但是中印两国人民二千年以来一直能和平相处,岂有到了1954年两国总理倡导发表了维护和平的五项原则以后,反而使朋友变为仇敌么?竺可桢说:我希望印度尼赫鲁总理能憣然觉悟到帝国主义的挑拨伎俩,能够重视中印的传统友谊,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处理中印边界问题,那么目前虽有困难,但是总可以找到办法来合理解决的。
印度政府必须在正义与邪恶面前作出明智的选择。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必须立即撤出侵占的中国领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刘文辉正告印度政府说:“现在,以尼赫鲁总理为首的印度政府,必须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面前作出明智的选择”。他说,帝国主义者唯恐天下不乱,正在千方百计破坏中印友谊,以便坐收渔人之利,印度政府对此必须引起严重的警惕。
刘文辉强调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中印友谊,忠实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从不侵犯别人,但也决不容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和损害我们国家的尊严。他说,我们坚决反对印度方面的挑衅行为,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必须立即撤出他们侵占的中国领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卢汉说,印度的一些人不但忘记了印度的历史遭遇,反而干涉中国内政,包庇西藏叛乱分子,现在又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意制造纠纷,诬蔑我国是“帝国主义”,企图迫使中国接受印度政府从英帝国主义那里承袭下来的关于中印边界的非法界线。我国人民对这些不友好行径,表示万分的愤怒。我们向来不侵占别人一寸土地,但也决不能把自己的土地让给别人。我们不对人家威胁,也不能受人威胁。印度政府和尼赫鲁先生应该清楚地认识这一点。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邓初民说:尼赫鲁先生应该比我们更知道麦克马洪是英国人,尼赫鲁先生也应该比我们更记得英国对印度的殖民统治,以及英国以印度为基地,企图占领中国西藏,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行。我们中印两国都应该把英国的侵略看作惨痛的教训,把麦克马洪线看作是英国侵略政策的烙痕,而共同努力把它消除。
邓初民说:关于中印两国边界的纠纷问题,今天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是考虑中印两国的历史背景和当前实际情况,根据五项原则,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友好协商来全面地加以解决;另一条路是英帝国主义的老路,硬把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加中国身上。前者,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后者则恰恰相反,首先不利的将是印度政府自己。到底走哪条路?现在是印度方面选择的时候了。
究竟是谁大笔一挥就把别国的领土划入自己的版图呢?是印度,而不是中国。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在发言中要印度政府收敛起挑衅的锋芒,不要自己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说,印度政府妄想以英帝国主义过去也未能实现的麦克马洪线,作为解决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的依据,甚至不惜使用武力对中国施加压力,硬要中国接受。这种做法除了已经激起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无比愤怒以外,对于印度不会有任何好处。
王绍鏊说,尼赫鲁总理不顾事实,明明是印度军队越境挑衅,硬说是中国侵略了印度的领土,并对中国政府提出种种指责。不仅如此,印度当局还纵容了印度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进行恶毒攻击和诬蔑。所有这些行为难道是为了中印友谊吗?难道是符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吗?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许广平在会上严正驳斥了最近尼赫鲁就中印边界问题对我国所进行的攻击。她说:尼赫鲁认为中国的地图“大笔一挥就很粗略地把拉达克的一部分地区包括进去了”。这是彻头彻尾的诽谤。让我们来看,究竟是谁把别国的领土划入自己的版图?关于我国和拉达克之间的边界,我国出版的地图历来是按照传统习惯标明的。英国人约翰·瓦克根据东印度公司董事会的命令所画的“旁遮普、喜马拉雅山西部以及同西藏接壤部分”图,对这段边界的标法,同我国出版的地图相当接近。是英国和后来印度方面把我国的大片领土划入拉达克境内,完全不是中国把拉达克的一部分划入自己的版图,为什么尼赫鲁闭眼不顾事实?而且印度把我国大片领土划入自己境内,并不限于这一块,例如对不丹以东中印边界的画法,采取了同样偷天换日的手段,把我国九万平方公里的大块领土画入印度的版图里去了。所谓大笔一挥把别人的领土划为己有,究竟是谁啊!
会议在下午继续举行。
新华社12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会议在今天下午继续举行,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中国像太阳一样光明磊落,任何诽谤和诬蔑都欺骗不了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在发言中说,尽管印度有些人肆意诽谤和诬蔑中国,但是,它欺骗不了任何人,中国像太阳一样光明磊落,这是任何人都看得很清楚的。
喜饶嘉错说,尼赫鲁先生在西藏叛乱发生以后发表的许多言论和最近一个多月来发表的许多言论,是矛盾很多的。喜饶嘉错以一个藏族人亲身经历的事实,驳斥了印度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无耻叫嚣。关于麦克马洪线,他说,在西姆拉会议前后,他正在拉萨研究佛学,那时他曾听到参加会议回来的拉萨三大寺代表说,西姆拉会议是不欢而散的。中央政府的代表在会上曾严正地驳斥了英国代表的谬论,使英国代表张口结舌,无言以对。会议毫无结果而散。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国代表背着中国代表秘密划出的,是英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据他所知,当时不仅是西藏人民,西藏地方政府的许多上层人士也都反对麦克马洪线,认为英帝国主义的这种行为,是非常卑鄙的勾当。
喜饶嘉错强调说,既然过去中国人民都不承认由英国强权制造出来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当然,印度政府今天就更没有任何理由强迫中国人民接受这条非法的界线了。
喜饶嘉错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印度军队多次越界进行挑衅和印度的反华运动,一忍再忍。这种忍让,是为了维护中印友谊。但是,忍让是有限度的。印度政府应该明智地放弃武力威胁,采取友好协商的办法,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的纠纷。他一再表示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
无党派民主人士傅作义在发言中说,印度政府企图利用反华叫嚣和帝国主义舆论的压力,把依据所谓麦克马洪线作基础的片面的边界主张强加于中国,这必然是徒劳无益的。
傅作义说,中印两国不仅差不多是同时获得独立的国家,并且又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者,进一步发展了友好关系,这就奠定了通过谈判合理解决边界问题的良好基础。但是,印度一些别有用心的右翼政客最近却竭力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制造紧张局势,破坏中印友谊,掀起了新的反华浪潮。令人遗憾的是,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竟然纵容和助长了这种猖狂叫嚣。
傅作义指出,尼赫鲁总理一向站在主张和平共处的立场上,曾经受到人们的尊敬,而他现在竟然求助于帝国主义和右翼政客反华言论的支持,这对尼赫鲁总理不是光荣,而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说:“印度政府不顾自己派军队越界侵犯我国西藏边界的事实,反噬我军侵略,这真可谓‘无理先告状’,荒唐之至!”
他说,十多年以前,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中国也是外国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这可算是患难与共之邦。今天,两国反抗殖民主义的斗争都已得到胜利,这就应该遵守五项原则和平共处,共同警惕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阴谋,保卫已取得的独立。可是,印度政府竟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对朋友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出乎意料。
蔡廷锴认为,只有采取友好协商的态度来解决中印两国边界问题,才符合中印两国广大人民的愿望。如果有些人仍然执迷不悟,必将自食其果。
中印人民必须警惕印度扩张主义分子蓄意破坏五项原则的阴谋,坚决堵住印度的反华浪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说,现在中印边界问题的纠纷完全是印度的一部分扩张主义分子和别有用心的人挑起的。他说,今年春天我国平定西藏叛乱时,印度扩张主义分子采取了干涉我国内政的很多无理行动。现在西藏正在进行民主改革,西藏的面貌正在日益改变,印度干涉者不甘心西藏的野蛮、反动、残酷的农奴制度的消灭,从今年8月起又利用中印边界问题,进行可耻的挑衅。
刘格平说,同西方帝国主义者相勾搭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是绝不愿意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的,他们蓄意破坏五项原则。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绝不允许他们的挑衅阴谋得逞。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说,中印边界问题所引起的紧张局势,绝不能只看成是由于边界未定的原因,而是与西藏叛乱的发生和平定分不开的,也是帝国主义和外国扩张主义分子的阴谋计划的一个部分。
李烛尘说,很显然,西藏的民主改革已经开始,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所同情的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永远再不能骑在西藏人民头上任意压迫和剥削。这使他们再也掩藏不住内心的懊丧和仇恨,因而气势凶凶地借边界问题大肆叫嚣,造成反华运动的新高潮。
李烛尘说,印度干涉者曾经自称他们对西藏上层反动集团有着“本能”的同情,现在他们又“本能”地做起不利于友邦的坏事。李烛尘要求中印两国人民警惕起来,坚决堵住这股反华逆流,保卫五项原则。
李烛尘驳斥了所谓中国进行“侵略”,“使潘查希拉支离破碎”的诬蔑。李烛尘说,事实恰恰相反,不遵守五项原则的不是中国,而恰恰是印度自己。我们知道,拿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迫中国人接受的办法,这是连帝国主义也不敢明目张胆去做的事,而今天印度政府却公然强迫中国人接受这条非法的界线。李烛尘说,他们做的太过分了,中国人民决不容许任何人侵犯自己神圣的领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说,印度政府自西藏叛乱发生以来,就明目张胆地干涉我国内政,对此中国人民采取了非常克制的态度。但是印度政府竟对我国施用种种压力,并且纵容印度的亲美分子和扩张主义分子,再次发动反华的新高潮,这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熊克武对头脑发热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提出了严正的警告,他说,已经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会为来自任何方面的威胁所吓倒的,希望印度政府赶快悬崖勒马。否则,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阴谋得逞,不仅不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且首先不利于印度。
印度必须立即撤回越境寻衅的印军和行政人员,为通过友好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条件。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团主席季方说,中国政府虽然坚决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但是为了维护中印友谊和边界安宁,中国边防部队和行政人员从来不越过这条线,而印度军队却在西藏叛乱发生以后进一步侵入和侵占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领土,并且还公然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这种“贼喊捉贼”的卑劣手法,绝不能掩盖住天下人的耳目。
季方在发言中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回越入中国境内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恢复中印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以缓和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为通过友好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条件。
民革中央常委邵力子在发言中指出,尽管中印两国现在在边界问题上发生纠纷,但是我们仍然非常克制自己,因为我们的前提是维护中印友谊,维护五项原则的。
邵力子说,尼赫鲁先生曾经声明他对中国缺少信心和信任。这是诽谤,是诬蔑,中国的政府是最可信任的。事实绝不是像他所说的那样,恰恰相反,如果按照尼赫鲁先生现在的言行看来,我们对他的政府能够给予信心和信任吗?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胡愈之发言说,在这次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中,真理是在我们的一方面。
胡愈之驳斥尼赫鲁最近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言论时说:“到底是谁威胁谁?”他说,难道中国军队在自己的国土内平定叛乱,就威胁了印度吗?我们的边防部队无端遭受印度军队的袭击,不得已而自卫,这也算是威胁印度吗?印度军队越境挑衅,包庇西藏武装叛匪,袭击我边防部队,印度飞机一再侵犯我边境领空,这是不是对中国的威胁呢?
胡愈之说:半年以来,在印度发动两次大规模的反华运动,印度国会议员和反动报刊大肆诬蔑我国是“帝国主义”,甚至纠集暴徒在我国使领馆门前示威,难道这可以说是“公平对待”一个友好国家吗?难道这不是伤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吗?
胡愈之说,1947年印度独立后,英帝国主义留下了一些不光荣的遗产,某些印度扩张主义者想继续把西藏当作“保护国”、“势力范围”、“缓冲国”,总之想把西藏放进印度大资产阶级的荷包里。当然,他们还是使用帝国主义的惯技,名义上叫作“宗主权”归中国,实际上是想作为印度的附属国。
胡愈之强调指出,印度的这些先生们使用帝国主义这一套早已过时的手法,是绝不能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中国人民,包括从农奴主下面得到解放的西藏人民是决不甘心、也决不容许再回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农奴制度的奴役剥削和压迫之下的。
胡愈之劝告自称对佛教颇有感情的尼赫鲁先生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屠刀”就是“干涉”“侵略”的这一套东西,“佛”就是潘查希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说,中印两国应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这样才能进一步巩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
印度企图继承英帝国主义非法侵占中国边界,不仅在道义上讲不过去,在法律上也讲不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在今天的发言中逐点驳斥了印度方面关于中印边界线的片面主张。他说,这些主张是没有根据的,是不符合和平共处的精神的。
关于印度方面提到的所谓以分水岭为界的地理原则,周鲠生说,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原则,而只是在没有协定线或习惯线的场合,用来解决划界问题的方法之一。而且以分水岭为界,也不是一国能自由决定的。中国从来没有同意以喜马拉雅山脉峰顶的分水岭为中印两国边界;反之,中国所承认的传统边界线,如中国地图所画的在不丹以东的一段中印边界就是沿喜马拉雅山南麓为界。
至于讲到传统的边界,周鲠生说,这也是要有事实根据的。印度所谓传统的边界只是继承英帝国主义片面强加于中国而一贯为中国中央政府所坚决反对的麦克马洪线,除此以外,提不出什么根据。反之,中国的边界习惯线是有充分的客观事实来证明的。首先,界线以内地区过去一直由西藏地方政府行使行政管辖权,其次,我们边界习惯线同英、印方面地图的原来画法基本上一致。
周鲠生又说,印度政府方面经常提到独立后的印度继承英国的权利,也包括边境在内。按照国际惯例,新国家是继承原来所属国家的某些权利的。但继承的目的物必须是确定合法的。对于一件原来非法取得而又从未得到对方政府承认的东西,决不能通过继承而变成合法,印度继承英国帝国主义非法侵占的中国边界,不仅在道义上讲不过去,在法律上也讲不通。
至于印度政府作为最有力的根据提出来的国际协定,周鲠生说,他们所提的关于锡金的条约不在现实中印边界问题的范围,1842年拉达克和约只是泛泛地说双方将恪守各自的疆界,并未指明疆界的位置。至于将西姆拉条约作为确定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根据,尤其没有道理。周鲠生指出:第一、所谓西姆拉条约,中国代表没有签字,对于中国根本是无效的,因此附图所定的边界线是非法的,自始就不能约束中国。第二、西姆拉会议形式上是中藏英三边会议,论理西藏的代表是以有关地方政府的资格随同中央政府代表参加会议的,他不能离开中央政府而单独同英国签订有效的条约。第三、就附图而言,既然是西藏地方当局和英国代表背着中国代表秘密换文而决定的,这就成为在订约上的欺骗;而按照条约规范,出自欺骗的条约是根本无效的。因此,所谓麦克马洪线根本不能作为中印之间合法的边境线。事实上,西姆拉条约订立后十多年,英国还不敢公布这个条约的全文和秘密换文,英印地图也长期不敢采用麦克马洪线的画法。然而,今天印度政府却要抬出这一根本无效的条约来作为印度片面主张的边界线的根据,这是何等地荒唐!
九三学社副主席茅以升说,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在干涉中国西藏内政问题上失败了,现在又借边界问题制造两国间的紧张局势,来达到他们的丑恶目的。然而,他们的丑恶的目的是永远也不能实现的。
茅以升说,印度政府既然挑起了关于边界问题的争论,我们就必须给予坚决的回击,并且把这场争论进行到底,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必须辩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加强中印友谊,贯彻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维护世界和平。
印度政府只有在抛弃麦克马洪线的前提下,面对现实,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和平协商,才能解决边界问题。
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吴晗在书面发言中说,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中国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历史,今天如果有人企图像过去那样,以片面意志强加于中国人民的头上,用大笔一挥,轻轻把我国领土划出九万多平方公里,那是不可设想的。
吴晗说,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表明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和方针,既照顾到复杂的历史情况,又照顾到目前的现实,它是驳不倒,也绝对歪曲不了的。印度政府只有在抛弃麦克马洪线的前提下,面对现实,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和平协商,才能合理解决边界问题。
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胡子昂书面发言说:尼赫鲁总理所谓“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的“论据”之一,是他手上掌握着地图。尼赫鲁总理在印度联邦院讲话说:“证据是对我们有利的,有地图等等。”但是他自己也承认:“中国人也拿出了他们自己的同样古老的对他们有利的地图”。究竟这两幅地图,正确在那一边,姑且不论,平心说理,就应该通过协商、谈判,谋求全面解决。
胡子昂接着指出:但是尼赫鲁总理不这样做,在他对联邦院的讲话中,使用了武断的语调。尼赫鲁说:“不管他们拥有的地图,是怎样的地图,根据我们的地图,中国巡逻队进来的地方是四、五英里,可能是七、八英里。”换句话说,尼赫鲁总理的意思是,不管中国方面拥有什么样的地图都不可靠,一定要印度提出的地图才是权威。再进一步,只要印度在提出的地图上划一根分界线,那就是印度的边境,就可以把侵略印度的帽子随时扣在邻国的头上。
胡子昂说,尼赫鲁总理不问是非黑白,不求协商、谈判来全面解决边界问题,同时在国际上大肆宣传,对我国政府施加种种压力,甚至不惜使用武力,这种做法,是全中国人民所万万不能容忍的。
13日,会议将继续举行。

苏联发射第二个宇宙火箭
预计将在明日到达月球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塔斯社关于苏联向月球发射第二个宇宙火箭的公报
依照研究宇宙空间和准备行星际飞行的计划,苏联于1959年9月12日第二次成功地发射了一个宇宙火箭。
发射火箭的目的是,研究飞向月球道路上的宇宙空间。
发射是用多级火箭进行的。
最后一级火箭的速度超过了第二宇宙速度(每秒钟十一点二公里),它正在向月球前进。
9月12日莫斯科时间十五时,苏联宇宙火箭已离开地面七万八千五百公里,这时它已处于新几内亚岛以北区域的上空。
宇宙火箭的最后一级是一个可操纵火箭,它的重量为一千五百一十一公斤(不包括燃料)。它带有一个装着科学仪器和无线电仪器的容器。这个球形的容器是密封的,内中装满气体,并有自动调节温度的系统。
装有科学测量仪器的容器进入轨道以后,就脱离了最后一级火箭。
苏联的第二个宇宙火箭将进行下列的研究考察:
研究地球的磁场和月球的磁场;
研究地球周围的辐射带;
研究宇宙辐射的强度和强度变化;
研究宇宙辐射中的重核;
研究行星际物质的气体成分;
研究流星粒子。
科学仪器和测量仪器连同能源和容器的总重量是三百九十点二公斤。
为了把全部科学情报发回地球和测量火箭运行参数和控制火箭的飞行,在火箭上设置有:
一台用两种频率——二○·○○三兆周和一九·九九七兆周工作的无线电发射机。
无线电发射机发出长度为○·八秒到一·五秒的电报信号。无线电发射机的工作情况如下:在第一个频率二○·○○三兆周发射间歇时,用第二个频率一九·九九七兆周发射出脉冲;
一台用频率为一九·九九三兆周和三九·九八六兆周工作的无线电发射机。
无线电发射机的信号是交替长度从○·二到○·八秒的脉冲。脉冲重复频率为1±(即正负号)0.15赫;
一台用频率为一八三·六兆周工作的无线电发射机。
在宇宙火箭上,有带有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徽的标记,并写有1959年9月的字样。
为了便于肉眼观察宇宙火箭,在火箭上装有一种制造钠云——人造彗星的专门仪器。人造彗星将于莫斯科时间9月12日二十一时三十九分四十二秒形成,并能在宝瓶星座内观测到人造彗星,位置约在联接天鹰星座星宿一和南鱼星座星宿一的线上。
彗星的赤道座标将等于:赤经——二十时四十一分,赤纬——负七·二度。
中亚细亚、高加索、乌克兰、白俄罗斯、苏联欧洲部分中部以及欧洲、非洲、近东国家、印度和中国西部地区可以用装有能析出钠谱线的滤光器的光学仪器来观测人造彗星和拍摄照片。
宇宙火箭上安装的所有发射机都正常地工作着。地面上的无线电技术站正在接受火箭上发来的科学情报。
苏联各地设有专门自动化测量仪器站,通过这些成套仪器不间断地测量火箭运动参数。整理测量的结果和确定轨道的各个要素,是由快速电子计算机进行的。
苏联所有的电台都将播发关于宇宙火箭运行的情报。
根据初步数据,火箭沿着接近于计算的轨道运行。预计宇宙火箭将在9月14日莫斯科时间零时零五分到达月球。
苏联第二个宇宙火箭发射成功是人类研究和征服宇宙的新的重要阶段。这扩大了在征服宇宙空间方面国际合作的前景,这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事业。

各民族男女运动健儿云集祖国首都
首届全国运动会今日开幕
据新华社12日讯 规模盛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13日下午将在新近落成的、可容八万观众的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式开幕。这是我国建国十年来发展体育运动事业的最大一次检阅。
一万零六百多名各民族运动员在这次运动会上进行四十二项竞赛和表演赛,比赛和表演赛将达四千多场次。在全运会开幕以前,部分项目已分别在武汉、青岛、呼和浩特、天津、北京等地提前结束或提前开始,但是绝大部分项目都将在开幕以后进行。一直要进行到9月27日。
首都是这次全运会的中枢所在。这里汇集了来自祖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的男女运动员共七千七百多人,有工人、农牧民、学生、教师、干部、医务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战士,共包括二十多个民族。运动员中有六百四十名运动健将和两千七百多名一级运动员。
全运会还将接待来自苏联、朝鲜、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体育代表团和法国、伊拉克、苏丹等国的体育界人士。这些国家的代表团和体育界人士将参加13日的开幕式。(详细报道见第六版)

专栏:社论

创造最优良的成绩向国庆献礼
——祝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开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了。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是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活动之一。这次大会,将检阅十年来我国体育运动的成就,将进一步团结全体体育工作者,促进我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我们满怀兴奋热烈的心情,祝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取得光辉胜利;并向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这次运动会具有极广泛的群众性。自从去年决定举行全运会以来,全国各地人民和体育工作者、运动员热烈响应,积极参加选拔比赛。全国参加选拔赛的约有五千万人。各省、市、自治区都在一年内分别召开了一次至数次的全省、市、自治区的运动会,认真地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运动会。在参加这次全运会的二十九个代表团的一万多名运动员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女运动员;有汉、满、蒙、回、藏、僮、苗、维吾尔、土、朝鲜、高山、彝、侗、达斡尔等二十七个民族的成员;有工人、农民、部队官兵、机关干部、学生、医务工作者等,其中有许多是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战斗英雄和“三好”学生。运动员年龄最大的六十多岁,最小的九岁。有些母女、兄弟、姊妹同时被选入了代表团。在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认真地选拔运动员参加运动会,在一次运动会中包括了这样多的民族的以及工农兵学商各阶层的运动员,这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体育运动的基本特色。这在旧中国或在资本主义国家是根本不可想像的事。解放前也曾办过七届“全国运动会”,最大的一届也只有八个项目二千多人参加,七届“全运会”参加的人数加起来还不到一万人。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体育运动是一贯重视、积极领导的。党中央曾指出:“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我国宪法中载明:“国家特别关怀青年的体力和智力的发展。”1958年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又明确指出,“提倡体育”是社会主义文化革命的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一再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青年要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毛泽东同志和其他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使我国体育运动得到更有力的倡导,使广大人民得到更明显、更深刻的启示和教育,从而踊跃参加体育活动。在党和政府的一贯支持和关怀下,在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关于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的方针下,我国体育运动已经呈现出一片万紫千红、欣欣向荣的景象。特别是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全民皆兵运动的鼓舞和推动下,无论是群众体育的普及,或是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都获得了飞跃的发展。对于保证和配合生产、工作、学习任务的完成,起了十分有益的积极作用。
目前,全国已有成亿的人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在工厂、在农村、在机关、在学校、在公园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作操、跑步、打球、练武。真如人们所说:“朝阳未起星已残,时钟正指五点半,街头巷尾哨音响,晓风传遍一二三。”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越来越广泛,参加体育活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新风尚。随着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体育项目也大大增加。目前国际流行的体育项目,差不多在我国都已推行。我国各民族固有的体育项目,也已经加以整理、研究、提高,存菁去芜,在全国更广泛地推行。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基础上,技术水平也已迅速提高。旧中国的运动纪录早已全部刷新,而且大大超过。几年来,已有一千三百六十六个运动员创造和打破了二千八百零五次全国纪录;从1956年以来,已有三十三人在十六个项目中创造和打破了二十六次世界纪录,获得了一项世界冠军。在田径、球类、射击等项目中涌现了一千零四十四名运动健将和大批的等级运动员。各级劳卫制及格者在学校、工厂、机关大量涌现。
为了适应群众性的体育运动的发展,为了培训更多的有专门知识的体育工作者,国家十分注意发展体育教育和体育设备。1958年以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六所体育学院,在全民大跃进的1958年,许多省、市都建立了自己的体育学院或体育学校。全国各省、市建筑了大、中型体育馆、体育场、运动场、健身房、游泳池、航海运动场、跳伞塔、射击场等约有四千多个。几年来还出版了几千种体育书籍和画册,并经常出版几种体育报刊,发行量很广泛。今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随着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大跃进,我国体育运动必然会一日千里地发展,出现更加绚烂的成绩。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热烈响应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开展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满怀信心地用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向伟大的国庆节日献礼。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的全体运动员也在党的号召和全国人民继续跃进的形势下,鼓舞起十足的干劲,争取用最好的成就迎接全运会和国庆十周年。在8月30日的誓师大会上,著名运动员穆祥雄、姜玉民、陈镜开等都表示决心,要发挥冲天干劲,提高成绩,向国庆献礼。不久,穆祥雄就突破了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姜玉民将女子一百米短跑提高到十一点六秒。但是,我们不要满足已有的成绩,一定要加强党的领导,实行政治挂帅,勇敢顽强,沉着机智,克服困难,胜不骄,败不馁,创造出最优良的成绩。在全运会上,不仅要比战术,比技术,也要比团结、比友爱,要发扬共产主义的道德作风,不仅自己努力创造最优良的成绩,而且要帮助别人共同提高。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热爱和支持下,依靠全体人员的亲密团结,共同合作,第一届全运会一定可以开好,而且会开得十分精彩。我们预祝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创造最优良的成绩向伟大的国庆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