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严正谴责印度掀起的反华运动
周恩来总理阐明了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
委员们一致指出政府的立场表达了全国人民保卫祖国神圣疆土的坚强意志和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
新华社11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扩大的第六次会议,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会议由朱德委员长主持。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除了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以外,着重阐明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态度和方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
周总理说,最近中印边界问题之所以紧张,完全是由于印度的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故意制造的,他们利用边境的一些纠纷,掀起了一个新的反华运动,对中国进行恶毒的攻击,污蔑中国“侵略”印度。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政府也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在军事、外交和舆论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企图把印度关于边界问题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几个月来,中国方面为了中印友谊,一直保持最大的克制和忍耐,但是,这并没有引起印度官方人士应有的反应。因此,我们不能不把中印边界问题提到庄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印度方面不友好的攻击作出公开的回答。
周总理在报告中重申了9月8日给尼赫鲁的信中关于中国政府处理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态度和方针。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应该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根据五项原则,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在此以前,作为临时性的措施,双方应该维持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而不以片面行动、更不应该使用武力改变这种状况;对于一部分争执,还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局部性和临时性的协议,以保证边界的安宁,维护两国的友谊。周总理说,我相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定会支持政府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这种立场和方针。
周恩来总理详细地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他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两国间大约两千公里的边界线从来没有正式划定,也没有为全面解决边界问题而进行过谈判和勘察,因此没有任何理由要求中国政府接受印度政府关于中印边界的片面主张。至于所谓麦克马洪线,那是英帝国主义侵略西藏的产物,从来没有被中国的任何中央政府承认过,因此肯定是非法的。
周总理接着指出,即使中印边界全部没有划定,但是,只要双方维持边界久已存在的现状,中印两国还是可以很好地和平共处。过去十年来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个期间,在中印边界的西段,的确发生过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侵入或者侵占中国领土的事件。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始终采取友好态度加以处理,这些事件并没有引起中印两国关系的紧张。而最近,在中印边界的东段,虽然完全是由于印度军队越境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并且是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而引起了边境事件,但是,印度方面却大肆喧嚷,造成中印关系的紧张。这是什么缘故呢?显然,印度国内有一部分人故意要在西藏叛乱事件之后再一次在中印两国之间制造紧张局势,破坏中印友谊,而印度政府也企图借此机会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接受印度在两国边界问题上的片面主张,并且按照印度的意志修改地图。周总理着重指出,这种强加于人的企图是永远不能实现的。中国政府从不强加于人,而且为了维护中印友谊和五项原则,坚决反对这样做。
周总理最后说,中国和印度是总共有着十亿以上人口的两个亚洲大国,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我们两国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的友好关系,而且又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两国之间关于边界问题的分歧,即使是一部分争执,都应该通过友好谈判,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可能导致冲突的办法。
周恩来总理报告以后,会议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扩大会议在周恩来总理报告中印边界问题后,开始进行讨论。委员们在发言中完全同意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和边境局势所持的严正立场和一贯采取的方针。他们指出:这个立场和方针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保卫祖国神圣疆土的坚强意志和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委员们在发言中对印度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掀起的反华运动和印度政府官员对中国的无理指责,一致表示愤慨。
李济深:
我们绝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完全是印度一手造成的。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发言时,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和边境局势所采取的正确立场。李济深说:“我们绝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他指出:“边境的紧张局势完全是印度一手造成的。”
李济深说,尼赫鲁总理先生作的有些过分了。印度政府一口咬定的麦克马洪线,是英国对我国西藏地方执行侵略政策的产物。这条界线,当时曾经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慨,也从未被中国任何中央政府所承认,因此肯定是不合法的。现在印度政府竟要求中国政府正式承认英国对中国西藏地方进行侵略所造成的局面,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李济深说,自从中国西藏地方发生叛乱以来,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印度一手造成的。他对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对于中国的指责感到遗憾。他说,尼赫鲁的这些言论和作法只能使关心中印友好关系的朋友们感到痛心,使挑拨中印友谊、制造紧张局势的反动派拍手称快。
李济深说,我国政府向来以中印友谊为重,以和平事业为重,对中印边境问题,一直采取异常克制的态度。他劝告印度政府应立即悬崖勒马。他说,我国政府从来不侵犯别人,也从来不会容忍别人的侵犯。他希望印度政府不要上了帝国主义者的当,要采取明智的态度,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纠纷。这符合于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希望。
沈钧儒:
警告印度政府当局: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的阴谋得逞,首先就对印度不利。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严正地警告印度政府当局:中印两国边境的紧张局势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的阴谋得逞,首先就对印度不利。
沈钧儒说,中印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友好相处,但近来印度官方人士、议员、右翼政党和他们所掌握的报刊竟在西藏叛乱事件后又就中印边界问题大肆叫嚣,对中国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这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始人之一的尼赫鲁先生,对于印军侵入我国边境,不反躬自省,反而诬蔑我国进行“侵略”,这不是颠倒是非吗?
沈钧儒指出,印度有一批人始终在制造分裂阴谋,破坏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想把印度拉进军事集团的泥坑里去。他们的目的就是在亚洲继续制造紧张局势,使印度变成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沈钧儒问道:“倡导不结盟政策的尼赫鲁先生难道可以毫无警惕,容许这种阴谋活动继续进行吗?”
沈钧儒说,新中国建国十年以来,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坚持和平政策。但是假如有人把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认为是软弱可欺,那就大错特错了。
黄炎培:
把我国的领土说成是印度的领土,把印度军队越境挑衅说成是我国对印度的“侵略”,这种颠倒黑白,不是违反五项原则吗?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他对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在印度议会中肯定麦克马洪线是中印两国的边界线一点感到非常惊讶。他说,把我国的领土说成是印度的领土,把印度军队越境挑衅说成是我国对印度的“侵略”,这种颠倒黑白,不是违反五项原则吗?
黄炎培说,在1913年到1914年时,正是我国辛亥革命以后不久,当时我正参加政治活动,我就知道,那时的中国政府就根本没有承认过什么“麦克马洪线”,不仅我国从没有承认,就连二十年前做过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长官的英国人亨利·特怀南也说:“所谓中印边境的麦克马洪线从来就没有得到承认。”而印度政府竟要中国接受这条非法界线,这完全是继承英国历来对中国西藏地方进行侵略的政策,决不是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一个国家所应该有的作法。
黄炎培接着斥责印度反动派恶毒攻击我国侵犯别国领土的谰言。他指出,尼泊尔、不丹、锡金政府负责人辟谣的谈话彻底戳破了这些谎言。他说,这些造谣污蔑的行为是可鄙的。
黄炎培说,我国尊重友好国家的领土主权,但是也要求对方同样尊重我国的领土主权。因此,我们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回越境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恢复两国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来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不要上帝国主义挑拨中印关系的当。
郭沫若:
尼赫鲁总理竟替英帝国主义辩护,诬蔑我们是“中国帝国主义”,这是非常出人意外的。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发言中指出,周恩来总理在9月8日写给印度政府尼赫鲁总理的信和今天的报告,理直气壮、光明磊落。可是尼赫鲁总理却给予了完全相反的答复,他竟替英帝国主义辩护,诬蔑我们是“中国帝国主义”,这是非常出人意外的。
郭沫若说,英帝国主义乃至其它帝国主义近百年来侵略中国的史实,是我们这一辈人从小孩子的时候就深刻体验到的。他质问道,尼赫鲁先生究竟为什么替英帝国主义辩护呢?
郭沫若说,印度人民对中国人民是真正友好的,他们衷心在高呼“印度中国是兄弟”,并不如一般反华分子所叫嚣的“印度中国再见”。
他强调说,印度方面少数猖狂反华的先生们应该清醒一下了,迷途未远,回头是岸。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是永远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我们衷心希望印度人民坚决地反对挑拨中印关系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督促印度政府为维护中印友谊与和平事业而共同努力。
刘宁一:
严正警告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强大的中国人民坚决不侵犯别人,也决不允许别人对我国的侵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表示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持的严正立场,并对印度侵犯中国领土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刘宁一说,印度的一些人最近制造中印边境事件,掀起新的反华浪潮,尤其多次在中国驻印度的大使馆和领事馆门前示威,对我们的国家和我国领导人横加诬蔑,对于如此狂妄的寻衅,我国广大职工不能不表示严正的抗议!
刘宁一说,当我们中国过去被人欺凌的时代,都不曾承认过所谓“麦克马洪线”,难道在今天当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的时候,我国政府就会承认这个非法界线吗?显然,这种可耻的企图,永远是徒劳的。
刘宁一严正警告印度扩张主义者说,中国人民受欺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站立起来的强大的中国人民,坚决不侵犯别人,但也决不允许别人对我国侵犯。我们希望印度政府采取明智的态度,回到五项原则立场上来,立即采取措施撤回越境印军和行政人员,恢复两国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使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任何根据片面主张、强加于人的做法,不但不能实现,而且只能损伤两国的友谊,使仇快亲离,遭到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反对,也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
陈叔通:
我国政府以保持中印友好为重,但要保持中印的传统友谊,决不是我们单方面的事情。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说:这次中印边境事件,是印度方面对我国的一种挑衅行为,我们全国人民一致感到非常愤慨。他说,印度在没有独立以前,也是受到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的,尼赫鲁总理和印度政府现在偏偏把当时英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说成是一个既成事实,这种态度难道同尼赫鲁总理所一向倡导的五项原则相符吗?尼赫鲁总理是五项原则的创始人之一,但他竟对最近一个月来印度某些人士破坏中印友谊的行动采取纵容的态度,这是令人遗憾的。尼赫鲁总理应该认识到印度右翼政党反华活动的严重后果,警惕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阴谋。
陈叔通强调说,我国政府以保持中印友好为重,始终主张用谈判的方式公平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但是,要保持中印的传统友谊,决不是我们单方面的事情,而是要中印两国共同努力。
胡耀邦:
我们要大喝一声,朋友,你们完全错了,这样走下去对你们肯定是有损无益的。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说,我国人民绝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他指出,尼赫鲁总理现在亲自出马,向全世界宣布,硬要我国接受那条界线,这怎么能谈得上尊重别国的主权呢?
胡耀邦说,尼赫鲁总理和印度当权派在西藏问题和中印边界问题上对我国的极不友好的行为,已经引起帝国主义的极大兴趣。他说,我们的共同敌人那么高兴,那就说明尼赫鲁总理和印度当权派作了多么大的蠢事。他说:“我们要大喝一声,朋友,你们完全错了,这样走下去对你们肯定是有损无益的。”
胡耀邦说,一切决心做蠢事的人,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不管有甚么障碍,中印两国人民终究会有力量冲破这一切,使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伟大友谊,继续向前发展。
陈其尤:
尼赫鲁总理对中国的诬蔑,完全不是从中印友好出发,这样做,只有利于帝国主义。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说,他拥护政府所采取的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方针。他要求印度政府立即撤回越境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恢复两国边境久已存在的状况。
陈其尤说,最近印度一批暴徒向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和领事馆示威,辱骂我们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这不能不令人感到万分愤慨。
他说,关于中印边界问题,周恩来总理在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中,说得十分详细,是非曲直,已经非常清楚。问题在于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对于处理这件事的态度。陈其尤说,最近,印度政府在中印边境的一系列的挑衅和尼赫鲁总理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对中国的诬蔑,完全不是从中印友好出发,而是以对待敌对国家的做法来对待友好的邻邦。这样做,只有利于帝国主义,对于中印两国人民是有损无益的。
达浦生:
印度想用施加压力的办法,强迫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接受非法的片面的东西,是枉费心机的。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在书面发言中说:中印两国都是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对英国统治印度时期所遗留下的中印边界问题,理应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以合理解决,绝对不应施加压力,把印度的片面主张强加于中国。对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要想用施加压力的办法,强迫接受非法的片面的东西,都是枉费心机的。
达浦生愤慨地说,我们对于印度官方人士、右翼政党、扩张主义分子所掀起的反华浪潮和侮辱我国政府领导人的行为,表示坚决的抗议。我们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制止这种无理挑衅的行为,并立即撤回越境的印度军队和行政人员,恢复中印边境的宁静局势,并且通过友好协商的办法,来解决中印边境问题。国务院的副总理及其他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决定明天继续举行。(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扩大的第六次会议上,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社论

中印边界问题的真相
我国周恩来总理在9月8日写给印度尼赫鲁总理的信发表以后,人们已经可以完全了解中印边界问题和边境紧张局势的真相了。最近一个时期,在中印边境上,的确发生了一些十年来所没有发生过的令人遗憾的事件,那就是印度军队曾经在几个地方一再侵入或侵占了中国领土,其中有几个地区直到现在还被印度军队占领着。特别严重的是,在8月25日一支印度武装部队侵入属于我国领土的马及墩地区的朗久地区,向我边防军进行挑衅并且开火。我边防部队为了自卫,不得不予以还击。这是一次武装冲突事件。印度一再侵犯和侵占我国领土的事件,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极大的遗憾。为了维护我国的领土主权,为了维护中印两国的友谊,我国政府曾经一再通过外交途径向印度方面提出抗议,要求印度方面立即制止这种侵犯的行动,并退出一切非法侵占的我国领土。但是,我们始终没有得到印度方面的令人满意的回答。尽管这样,中国还是以友谊为重,不曾就这些事件大肆宣传,表现了极大的克制和忍耐,等待印度方面改变它的不友好的态度。
但是,正当我国采取克制态度和保持“沉默”的时候,在印度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迫不及待地利用中印边境事件,大吵大闹起来。那些曾经在今年春天利用中国西藏叛乱事件掀起反华浪潮的许多印度报纸和一部分政界人物,又一次登场了。仅仅8月29日到31日三天,德里的报纸就发表了近三十篇攻击中国的评论。在我国驻新德里的大使馆以及在加尔各答、孟买的领事馆门前,发生了嚣张的反华“示威”。有人造谣说,中国“侵犯”了印度,“吞并了印度领土”;有人诽谤中国是“汉族帝国主义”,“比西方帝国主义更糟”;有人更加耸人听闻,说什么这是一场“从天而降的国际战争”,甚至建议派飞机去轰炸中国领土……。总之,这一群别有用心的人们存心要在中印两国之间制造紧张局势,存心要破坏中印两国的友谊。
我们曾经期待印度政府能够出来澄清这种混乱的局势,制止这种不利于中印友好和两国共同利益的活动。但是,直到目前为止,这种期待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反响。8月以来,尼赫鲁总理曾经就有关中印关系的问题讲过十几次话。他认为大家不该大惊小怪,这是正确的。但是当我们读到他的某些言论时,却不能不感到十分惊异。尼赫鲁总理一再声称,中国军队“越过”了中印边境,“侵犯”了印度领土。8月31日他在联邦院的讲话中还武断地说中国“侵入”了印度的东北边境特区,并且说“这是一个明白的侵略事件”。他甚至还说,中国也“威胁”了不丹,“有些不丹人听到了这种威胁”。(9月1日,不丹首相多尔吉已经声明,不丹并没有受到中国的侵入。)如果说,尼赫鲁总理在谈到不丹的时候,也许是由于不了解情况而讲了不适当的话,那么对于中印边境问题,就不能用这种理由来解释了。尼赫鲁总理不可能不了解中印边境的实际情况,但是他的某些言论却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尊敬尼赫鲁先生,但是,无论如何,对于尼赫鲁先生的这些言论,我们不能不认为是无助于混乱局势的澄清。实际上,这些言论除了助长那些想要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进而破坏中印友谊的活动,使中印两国边境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起来以外,对于缓和中印边境的形势和维护中印友谊,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中印两国有约二千公里长的边界线,但是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这是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对中国实行侵略政策而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的问题。中国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的基本立场,在周恩来总理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复信中已经作了明确的申述。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不能像印度政府所要求的那样,承认过去英国对中国西藏地方实行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局面,作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根据。印度政府施加种种压力,甚至不惜使用武力来支持这种要求,中国政府更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应该考虑历史的背景和当前的实际情况,根据五项原则,有准备有步骤地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在此以前,作为临时性的措施,双方应该维持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而不以片面行动、更不应该使用武力改变这种状况;对于一部分争执,还可以通过谈判达成局部性和临时性的协议,以保证边境的安宁,维护两国的友谊。”简而言之,中国政府的态度是:(1)愿意通过友好协商,全面解决中印边界问题;(2)在全面解决之前,双方维持边界的久已存在的状况;(3)对于已发生的局部争执,可以商谈临时性的解决办法。这是合情合理的态度。我们看不出,印度方面有什么理由反对这种符合于中印两国共同利益的态度。但是,令人特别惋惜的是,在周恩来总理在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中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的立场之后,尼赫鲁总理在9月10日的印度联邦院中,仍然对中国政府进行只能使中印友谊之敌称快而使一切关心中印友谊的人感到痛心的指责。
从已有的情况看来,印度方面对于中印边界问题抱有不同的立场。这特别表现在对于所谓麦克马洪线的问题上。尼赫鲁总理认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不丹以东的中印边界,“根据条约规定是确定不移的,根据惯例和权利也是确定不移的,而从地理上来说,也是确定不移的”。他又说,根据麦克马洪所划的边界,具有“充分权威性”。然而,全世界都知道,印度政府是没有否认过,所谓麦克马洪线从未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事实上,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过去对中国西藏地方实行侵略政策的产物,是在1913—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之外,由英国代表麦克马洪和西藏地方当局的代表,背着中国中央政府以秘密换文的方式决定的,因此是非法的。而且,即便是在英国和西藏地方当局代表所签订的西姆拉条约的附图中,这条线也只是表明中国内地和西藏之间的界线,根本没有说明过作为中国同印度的边界。西姆拉会议上没有讨论过中印边界问题。参加西姆拉会议的中国中央政府的代表并没有在地图上签字。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也没有签订和批准西姆拉条约。以后的中国的任何一个中央政府无论是北洋军阀政府,还是后来的国民党政府,都没有承认西姆拉条约。至于英国和西藏地方当局双方关于麦克马洪线的秘密换文,更是从来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就是西藏地方当局,后来也对麦克马洪线表示不满。在印度独立以后,西藏地方政府曾经要求印度归还这条非法界线以南的中国西藏地方的全部领土,而印度政府也在答复中表示希望达成“双方均愿接受的新协定”。可见,这条所谓麦克马洪线,完全是英国过去片面决定,企图强加于中国的。这是帝国主义侵略的“权利”和“权威”,这难道不是再明显也不过的么?其次,如果谈到惯例,那么,根据麦克马洪线而划入印度版图的那一大片地区,长期以来就是属于我国的领土,而不是印度的领土。中国方面从来就坚决不承认这种非法的占领的。再次,所谓根据地理特征来确定什么地方应该属于哪个国家,这尤其是非常奇怪的原则。尼赫鲁总理说,麦克马洪线“适巧有一个优点”,因为它是一道“明显的分水岭”。不错,那儿有一道分水岭,然而它是在中国领土上的分水岭,而不在印度,也不是中印共有的。只是因为那儿有一道分水岭,就可以侵占中国九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把那个分水岭说成是中印国界,世界上难道有比这更站不住脚的论据吗?
实际上,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权威、惯例、权利、地理优点等等理由都是不能成立的。但这里却发生了所谓“地图问题”。在印度的报纸上和议会里,有人硬说中国的地图是“错误”的。但是,究竟是谁的地图把别人的领土划进自己的版图呢?不是中国;中国的地图一直是按照传统的中印边界画的。因为中印边界既然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既然一直又没有经过谈判取得合理的解决,更没有经过勘察确定,那么又怎能在地图上随便加以修改?如果要修改的话,那又根据什么来修改呢?正因为这个缘故,中国没有修改解放前就已流行的地图,也没有要求印度方面修改他们出版的地图。印度方面又有什么权利要求中国按照印度出版的地图修改现行的地图呢?应该提醒那些对地图问题特别有兴趣的人们,在1930年以前,甚至英国大百科全书的地图,也是按照传统的中印边界画的,而没有标出麦克马洪线。英帝国主义签订关于麦克马洪线的秘密换文十多年之后,都还不敢公然把这条线画在地图上。此外,印度军队也只是在1951年中国西藏地方和平解放前后,才大规模地向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推进。这一切说明,所谓麦克马洪线“具有充分权威性”的说法,也是不符合于事实的。
我们概括地、而不是详尽地列举这些事实,目的无非是要说明中印边界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背景,它的解决有待于双方考虑到历史的和现实的情况,采取合理的、和解的、友好的态度进行协商。尼赫鲁先生在9月10日的讲话中似乎反对谈历史,可是,这并不是什么远古的历史,而是近几十年的事,而是现代侵略者造成的、迫切要求中印两国加以合法解决的现实的悬案。我们是愿意通过和平协商解决悬案的,但是否认悬案的存在却无异于否认协商的必要。正是由于过去英国对中国西藏地方的侵略,正是由于中印边界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正是由于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正是由于印度独立了,中国和印度成了和平共处的友好邻邦,中国十分尊重印度的友谊,必须而且确实以对待伟大的友好邻邦而不是以对待英国侵略者的态度对待印度,正是由于这一切的因素,中印边界才成为一个复杂的问题。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是既考虑历史的背景,又采取现实的态度,这有什么不合理的呢?而且,尽管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我们却从来没有采取任何片面行动去改变中印边界久已存在的状况,而是主张在中印正式边界线没有划定以前,双方暂时保持这种状况。这个原则本来也是印度政府所同意了的。可惜的是印度方面并没有认真地、客观地、公平地对待中国的立场,并没有遵守这个原则。我国在西藏的边防部队始终严格遵守政府的指示,不但从来没有进入过印度领土,而且也从来没有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一步。但是印度方面却一再侵入我国境内,甚至侵入他们所认为“确定不移”的麦克马洪线以北,甚至侵入印度目前出版的地图上的比麦克马洪线在许多地方更深入我国领土的边界线以北(例如我国马及墩地区的朗久)。中国人民从来不侵犯别人,但是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人侵犯我们;中国人民从来不侵占任何人的一寸土地,但是我们也坚决反对任何人侵占我国的领土。印度方面这种想用武力以及舆论和外交的压力来改变中印边界久已存在的现状的做法,使我们有理由怀疑,印度是否想把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及其他不合理边界强加于中国。如果是这样,那么他们是完全想错了!试问,怎么可以设想,新中国的人民政府能够被强迫接受这个非法的、片面决定的边界线呢?这种想法和作法,对于中印两国的友好,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倡者之一的印度政府的信誉,难道是有利的吗?
我们认为,不管中印双方对边界问题的看法有多大距离,无论如何也不该发生目前这样的印度军队侵入和侵占中国领土的事件。为什么十年来一直维持和平状态的边界,现在却忽然发生一系列的事件呢?这难道不值得全印度的爱国人士深长思之么?尼赫鲁总理说,中印边境事件是“小事”。的确,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一直不希望把事态扩大,而希望通过双方的协商,使“小事”化为无事。可是,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在印度有一些人正在兴风作浪,执意要把事态扩大,他们不但想破坏中印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还有更阴险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印度的主张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结盟而反对国内外民主进步势力的右翼政客们,目前正在竭力破坏当局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阴谋排挤坚持这个符合于印度民族利益的外交政策的人,以便把印度引到参加军事集团的道路上去。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同时,西方帝国主义也正在乘机挑拨离间,混水摸鱼。他们毫不隐讳他们对于印度一些人所煽起的反华运动的欣赏。他们认为印度有些人目前的这种作法是他们无法代庖而又是许久以来求之不得的。他们别有用心地断言“尼赫鲁终于遭到了中立主义态度的报应”。美国的“世界电讯与太阳报”说得很直率:“如果使得印度认识现代政治生活中的这个事实(放弃它的中立),那对整个自由世界可能是有好处的。”印度的有识之士都明白,印度当局现行的和平中立政策,是符合印度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直到最近,尼赫鲁总理也宣布五项原则仍然是印度外交政策的准则。但是,目前中印之间的不愉快事件已经给帝国主义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造成可乘之机,这就不能不引起印度政府和人民的极大警惕。5月28日在加尔各答举行的“印中友好日”群众大会的决议曾经指出:“任何制造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的努力,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这个真理再没有比现在更明显的了。中印两国过去都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和统治,现在都已取得独立,并且共同倡议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中国一向对印度实行友好政策,并一向希望中印两国的边界永远安宁无事,使它成为一个真正和平友好的边界。我们愿意再一次告诉一切印度朋友们,中印两国不但不是敌人,也不会是敌人。中国从来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威胁印度、侵犯印度、干涉印度,威胁印度、侵犯印度、干涉印度的人正是那些力图在中印边境事件中混水摸鱼、力图改变印度外交政策和破坏亚洲和平的人,正是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十分明显,中国是不愿意让这些人达到目的的。现在在中印边境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责任决不在中国。对于这些事件,如果印度方面不是有些人别有用心,那么根本就不会闹到现在这种地步。当然,现在来解决这些问题,也还不算晚。
尼赫鲁总理曾经表示,中印边境事件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方式来解决,“用胁迫和武力来解决问题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他并且说:“从长远看来,这两个大国成为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它们内部的结构和政策如何。”他重申,印度要“为同中国友好而努力”。尼赫鲁总理的这些话,无疑地反映了广大印度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人民所重视和欢迎的。
对于目前由印度方面所造成的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以及经过友好协商来解决中印两国边境问题,周恩来总理9月8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已经提出了合理的解决途径。我们相信,有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再加上互相友好的愿望,那么中印之间的任何争端一定都可以求得合理解决。归根结底,那些别有用心的乘机掀起新的反华运动的人们肯定是要失败的。我们深切地希望,中印友谊的大船将再一次经过惊涛骇浪的考验,沿着坚定不移的航线,在和平的海洋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