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共产党发表声明
中印边境问题应通过协商解决
高普兰指出印度有些党派力图离间印中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8月30日就印中边界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和我国人民一样关注着最近喜马拉雅边境上的某些地方所发生的不幸事件。对于必须保卫我国领土的完整这一点,是不可能有两种意见的。根据潘查希拉,印度和中国彼此负有尊重对方的领土的完整的义务。但是,不幸的是,我国北部的一大部分边境一直没有明确的划定界线。而且,由于自由印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并无任何正式的协定,因此就易于产生混乱和误解。最近的一些牵涉到印度和中国两国的边境巡逻部队的事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热切希望有关两国政府立即采取步骤,通过共同的讨论来解决一切有关边境问题的争论。它还相信,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不能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的。
自由及和平的敌人们正在利用这些不幸事件来破坏我们两大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绝对不能允许发生这种事情,因为印中友谊不仅加强了亚洲国家的独立,而且也是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及和平的基石。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人民院共产党党团副领袖高普兰8月31日晚上在伽耶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大肆宣传的中国侵犯印度边界的事情,只不过是报纸制造的可怕的说法,并且是西方帝国主义分子和既得利益集团根深蒂固的阴谋,对于他们说来,印中友谊是眼中钉”。
高普兰在会上还说,如果认为中国会袭击或侵略印度,那是愚蠢的。
高普兰说,毫无疑问,印度和中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这些问题可以用和平谈判的方法加以解决,可是自己侵略过印度的英、美帝国主义分子却企图混水摸鱼。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高普兰8月29日在巴特那举行的公众集会上说,印度共产党希望印度和中国的友谊日益巩固,这不仅是符合印度和中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他指出,印度有些党派企图离间印度和中国的关系。
印度共产党报纸“自由报”在9月1日就印中边界问题发表社论说,“社会主义的中国对印度不可能构成威胁,在边境地区肇事的是美英的阴谋,根据这种阴谋,现在正在卑鄙地努力制造中印纠纷。”
社论强调说,“印度人民很清楚地知道,对印度的这种威胁永远不可能来自伟大的中国。”社论说,“人们决不能忘记,在印中边境上制造阴谋的正是帝国主义者,我们呼吁全国同胞永远留心这个基本的东西。只要记住了这一点,大家就会为保持印中的友好联系丝毫无损而斗争。”
社论指出,边界线是在英国政权统治时期划的。“甚至连这条边界也没有人能够说已经充分的划定。而且迄今为止,独立的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还从未就这件事情进行讨论或设法加以解决。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中国总理才表示希望通过共同讨论来解决这个纠纷。”
社论说,“但是,某些人士背弃了这种观点,他们把边界问题说成是‘进攻印度’。正是这种做法使得局势复杂化了。”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共产党曾经一再发表明确的声明,表示中印边界问题只有通过两国的和平谈判才有可能得到解决,并且只应当走这条道路。
社论在指责西孟加拉邦国大党领袖的反华行为的时候说,“极为不幸的是,在西孟加拉邦国大党散发的传单和国大党领袖阿图利亚·高希的讲话中把中国称为帝国主义侵略者,因此就在中印争端中毒化了气氛。高希和其他发言者利用这次边界事件发动反共的十字军运动。”
泰米尔文“人民力量报”8月31日发表社论,呼吁印度和中国的政治家加倍努力,“以友好的方式”解决边境纠纷,“不让那些在亚洲到处探头探脑,寻找破坏中印友谊的机会的帝国主义者得到可乘之机。”
这家报纸指出,只有那些彻头彻尾反对中立外交政策的人,现在才以发生一些边境事件为由,鼓吹反华十字军运动。这家报纸接着说,这些人不可告人的目的是把印度置于美国的卵翼之下。

周总理举行酒会招待石桥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举行酒会,招待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周恩来总理在致词中说:“我们知道,石桥湛山先生具有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特别是远东和平的愿望。这样的愿望,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愿望。因此,我们很高兴邀请石桥湛山先生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来中国访问,我们愿借此机会表示欢迎。”
周恩来总理说:“我相信,当石桥先生在北京逗留期间,我们将有机会进行恳切而坦率的商谈,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的实现。”
石桥湛山先生在致词中说:“我和我的随行人员是为了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使我们对日中友好和和平有所贡献而来中国访问的。”他还表示希望在中国逗留期间商谈关于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方法。
出席今天酒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以及郭沫若、廖承志、李德全、刘宁一、章汉夫、雷任民、王震、胡愈之、蔡廷锴、许广平、王昆仑、阳翰笙、李烛尘、欧阳予倩、侯德榜、赵朴初、谢冰心、谢南光、赵安博、吴茂荪等各方面的人士。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他的夫人应邀出席了酒会。(附图片)
周总理举行酒会招待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图为周总理在酒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纳伊姆副首相从郑州到上海
柯庆施市长设宴欢迎阿富汗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随他前来的其他阿富汗贵宾,今天上午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陪同下,从郑州乘专机到达上海,受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熊应堂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曾涛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上海的总领事、领事等。
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今天陪同纳伊姆亲王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前来上海访问的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亲王和其他阿富汗贵宾。
出席宴会的,有陪同贵宾来上海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上海市副市长牛树才、赵祖康、盛丕华,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曾涛等。
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9日在郑州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九时乘专机去上海。
到机场欢送的有河南省省长吴芝圃、副省长赵文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杜孟模,郑州市市长王均智,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虎轩昌等。

芬兰新任驻华大使
雨果·瓦尔万尼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芬兰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雨果·瓦尔万尼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
芬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耐瓦莱宁和大使馆官员也前往机场欢迎。

蒙古政府代表团到新德里
泽登巴尔在加尔各答对记者表示
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外来干涉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以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从加尔各答到达这里。
泽登巴尔主席在机场说,他希望,代表团来印度进行的友好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谅解和友谊。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印度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梅农以及印度政府的其他部长、高级官员、议员和各界人士。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一些亚非国家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尼赫鲁总理在致欢迎词时,谈到两国过去的紧密接触,并且说,这种接触是文化方面的接触,而不是“侵略和施加压力”的接触。他说,这次访问是两国友好的标志和象征。
欢迎的人群把许多花环献给这位首次访问印度的蒙古政府领导人。
当天下午泽登巴尔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前往拉志加特,在甘地墓前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加尔各答对记者说,除非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外来干涉,否则东南亚的和平就会遭到破坏。泽登巴尔主席和他率领的蒙古政府代表团在今天下午到达加尔各答。代表团应印度政府的邀请,将在印度访问一周。
在答复记者提出的关于他对于印中边界问题的意见时,泽登巴尔主席说,他对于整个情况不太了解。他毫不怀疑,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潘查希拉协议的伟大签字国,将会根据潘查希拉原则来解决它们的争端。他强调指出,这必须由印度和中国自行解决。

恶毒诬蔑我国 挑拨中印关系
美英乘机推波助澜
企图拉拢印度并煽动印度加紧反华活动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印度的一些人借口中印边界问题掀起新的反对中国的浪潮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大感兴趣,乘机大肆诬蔑中国,并竭力笼络印度,试图挑拨和彻底破坏中印关系。
尼赫鲁8月28日在印度人民院提出所谓中国军队“侵犯印度边界”这一无理的指责后,美联社当天便从华盛顿发出一条消息说,尼赫鲁这个讲话使美国官员们“对印度的外交政策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认为“这正是华盛顿向来无法劝得他们这样做的”。美国官员们指望“可能促使新德里的政策更倾向于支持(西方)自由世界”。
同一天,随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英国访问的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伦敦对新闻记者说,“美国政府将设法获得关于(印中边境事件)这个问题的进一步情报”。消息透露,艾森豪威尔在英国同麦克米伦以及在法国同戴高乐的会谈中,都曾经讨论了这个问题。9月1日晚,艾森豪威尔还同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潘迪特夫人会谈。美联社报道,在伦敦的印度人士说,艾森豪威尔在会谈中对潘迪特夫人说,他一直在注意着最近印度的事态发展。潘迪特夫人在这次会谈后的第二天离开英国返新德里。
美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等更公开煽动印度反对中国,并露骨地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8月31日公开诬蔑“共产党中国侵略老挝和印度”,还诬蔑苏联支持中国对这两个国家的“侵略”。他叫嚣美国“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援助受到攻击的自由政府”。但是为了避免直接干涉反而败事,尼克松要印度政府首先提出要求,然后美国应印度政府的要求,就印度边境事件“采取行动”。美国海军部长威廉·弗兰克更表现出跃跃欲试的姿态,他9月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叫嚣说,美国“没有因为印度地区的纠纷而增派海军部队到那里去,但是,附近的美国部队能够立即采取行动”。他还说,美国海军处于“极好的戒备状态”之中,“在西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如果需要能够重新部署”。一批国会议员如曼斯菲尔德、杰维茨等,则叫喊联合国应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行动”。参议员库柏主张,“应该由印度首先(向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库柏顾忌“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在这个时候干涉”只会使问题“复杂化”。
美国国会议员和资产阶级报刊利用中印边境事件竭力诬蔑中国,恶毒地挑拨印度和亚洲国家人民同中国人民间的关系。前美国驻印度大使、众议员鲍尔斯等,大力渲染印中边境事件是“严重的”,“有广泛的和重要的意义,远远超过说这仅仅是边境小冲突这样一种解释”。鲍尔斯竟然胡说“中国不能养活六亿五千万人,因此中国人注视着南面的富饶的土地”,目前中国“正在印度的一个地区采取试探的行动”。美国的一些报纸十分露骨地要求印度改变和平中立外交政策。“世界电讯与太阳报”公开说,“如果使得印度认识现代政治生活中的这个事实(放弃它的中立),那对整个自由世界可能是有好处的”。“纽约时报”环绕着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9月1日同尼赫鲁的会谈,接连发表社论说,印度应该认识到“同巴基斯坦签订防御协定”有“许多好处”。“美国人报”甚至说什么,印中边境事件表明印度为“中立付出的可怕代价”,“至少将促使尼赫鲁先生要考虑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参议员维利、众议员凯斯、周以德等,更以所谓“共产党中国的侵略成性的扩张主义”、“共产党打算在东南亚制造事故的计划”,来恫吓亚洲国家,要“整个南亚和东南亚地区都开始注意”。
据新华社10日讯 伦敦消息:在中印边境事件问题上,英国统治集团竭尽挑拨离间之能事。英国政府公然发表恶毒诬蔑中国的声明。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也在这些事件中大卖力气,煽风点火。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3日在谈论中印边境事件问题时说,英国政府“反对而且谴责像所传的中国所采取的那种行动,那种行动同他们再三重申的‘和平共处’的论调是矛盾的”,“印度政府无疑将采取它认为是适当的步骤”。
3日,英国官方的英国新闻处专门从伦敦发出一条消息,直接诬蔑中国“侵犯别国”。英国新闻处并说,“鉴于最近中印边境的事态发展,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所说的他的国家从不侵犯别国的话是难以接受的”。
在印度总理尼赫鲁硬说麦克马洪线是中印间“得到承认的边界线”的时候,英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26日也表示,英国政府“认为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和西藏之间的国境线”。而所谓麦克马洪线正是长期武装侵略中国西藏地区的英帝国主义者在1914年3月背着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代表片面强行划出的,历来中国任何中央政府都没有承认过这条线。
为了煽动印度人民的民族情绪,挑拨其他亚洲国家同中国的关系,英国“每日电讯报”凭空捏造了所谓中国政府发动“解放锡金和不丹的宣传运动”的消息,然后一些报纸跟着大肆渲染。“印度斯坦时报”在8月13日转载了这条报道,印度人民同盟议员当天便在人民院提出了所谓中国“对印度安全的严重威胁”的临时动议。英国报纸还同印度一些右翼报纸一道,散播出另一个耸人听闻的谣言,说中国“打算建立由尼泊尔、锡金、不丹等组成的喜马拉雅联邦”。8月12日,英国“曼彻斯特卫报”又信口雌黄地说什么,“中国人开始在锡金、不丹、尼泊尔边界上进行恐吓。中国人在边界上集中军队。在西藏的中国首要人物一直在发表演说,要索取锡金和不丹”。29日,英国“每日邮报”更煞有介事地造谣说,它的记者“听见”北京声称要控制不丹、锡金等地的“广播宣传”。但是,在9月初,尼泊尔、不丹、锡金三国政府的负责人先后声明,否认了这些无耻的谣言。在此以前,尼赫鲁总理也于8月28日在印度人民院说,他认为并没有什么中国军队侵入不丹或者锡金的事情。
英国许多报纸并连续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登尼赫鲁在印度议会中的发言和这些报纸驻印度记者的报道,渲染“中印边境的严重危机”。这些报纸一面大肆散播所谓“中国侵略印度”、“中国武力威胁南面邻国”的形形色色的谣言,一面以此来恶毒诽谤中国。不少报纸阴险地煽动印度进一步采取反华行动。它们并且大事攻击和平中立政策,要求印度改变外交政策。

八月三十一日在印度联邦院中
尼赫鲁大谈“中国侵入印度领土”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新闻处8月31日报道:尼赫鲁总理8月31日在联邦院说,现在已经同在8月26日被中国人包围的印度朗久前哨站的人进行过联系;根据政府从他们那里收到的最新情报,离开朗久的那批印度人现在已经在途中在加伦建立了前哨站。
他还说:“中国巡逻队究竟是占领了朗久,还是仅仅是在那里周围活动,这一点显然还不清楚。”
总理在回答一个临时提出的问题时发表的谈话中说:
“1959年8月7日,中国武装巡逻队在东北边境特区卡门边境区的坚则马尼越界进入印度领土。他们把我们的人数大大处于劣势的巡逻队推回了一两英里,一直推到仲昆桥。8月14日,另一支中国巡逻队试图从侧面包围坚则马尼,但是没有成功,后来他们撤退了。自从那时以来,我们没有从这个地区接到进一步的报告;因此可以认为,我们在这条边界上的地位依然没有受到影响。
8月25日,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另一个地区,发生了另一次中国人入侵印度领土的事件。这是在苏班西日边区马及墩南面一点、朗久稍微过去一点的地方,在朗久那里有印度的前哨站。这支中国队伍遇到了印度的前哨队,并且向他们开了火。这支印度前哨队由一名军士和十名步枪手组成。我们的前哨队被中国人抓去了,但是后来十一个步枪手中有八个人设法逃到了我们的朗久前哨站。8月26日,中国军队开近朗久,并且朝我们的前哨站开了火。看来我们在这个前哨站里的人在被包围的时候不得不放弃他们的阵地。关于这个地区随后发生的情况,我们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情报。
我们立即就中国军队这次侵入印度领土和向我们的部队开火的事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抗议。中国政府自己曾经向我们提出抗议,他们的根据是,据说我们的军队侵入马及墩以南的他们的领土,并向他们在这个地方的守卫部队开火。根据中国的这份照会,中国边防部队为了自卫而还了火。中国的这份照会里还提到他们发现了一具印度人的尸体。
我可以再补充一句:在这个答复——我刚刚宣读的这个答复——草拟好以后,我们又从离开朗久的我们的两个人那里接到了一点新情报。我们同他们进行了联系。据他们说,我们的这批人已经离开朗久大约有两天的路程,并且已经在加伦建立了前哨站。中国巡逻队究竟是占领了朗久,还是仅仅是在朗久周围活动,这一点还不清楚。”
一位议员问:最近是不是又发生了一些入侵事件?他提到报上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又有一些属于阿萨姆步枪队的前哨站被占领了。
尼赫鲁: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收到情报;总的说来,关于东北边境特区的情报,我们得到得相当快,我想像那些消息是不正确的。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尼赫鲁说:我几乎不可能告诉联邦院,我们在这种问题上已经采取了什么军事的或者这一类的步骤。要防止两千英里长的边界上的入侵活动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可以这么说的话。但是采取某些步骤来击退这种入侵活动或者加强我们的防务是可能的。但是联邦院应该记住,虽然我们当然有责任保卫我们的边境并且加强它们,从而保护印度的完整,但是通常就大国来说,人们不会好像它们之间发生了战争一样,突然动手,全面地打起来。人们会考虑这些事情,人们会设法通过讨论等办法来解决问题。同时,人们在受到进攻的时候会进行自卫。对于中国或者印度说来,高山中的一两英里的地方究竟属于他们还是属于我们,实际上显然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如果条约遭到破坏,或者采取了侵略性的态度,那的确是有重大关系的。在发生这些问题的地方,我们必须采取双重的政策,一方面当然是要进行防御,另一方面始终要通过举行会议的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一位议员:请问印度政府是否认为中国这种无端入侵我国领土的行为是友好的行为?
尼赫鲁:一眼看去,这种行为似乎不是很友好的。
有一个提问题的人希望了解从朗久逃出的八个人的情况。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总理说:我刚刚说过,已经同他们中间的两个人进行了联系,他们向我们提供了一些情报。我不十分清楚剩下的六个人在哪里。他们可能同我们的其他的人在一起。这是很困难的。我们可以从前哨站那里得到情报,可是在两个前哨站之间的人无法发出讯息。
一位议员:我想知道,在发生中国人入侵事件的这块具体领土问题上,这一地区的所有权是不是有任何疑问,或者说我们是不是肯定它是属于我们的?
尼赫鲁:有的,中国人不仅怀疑,而且还声称那一地带归它所有。我不知道这话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声称拥有那一地带,并且对我们的人说,那一地带是属于他们的。他们这样做是不是有道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有议员问道:总理是不是能够说明中国人在这个时候在这些地区采取这种侵略行动的原因。
尼赫鲁说:这显然是一个只能揣测的问题。首先我想把东北方面的情况同拉达克的情况区别开来。拉达克的情况同东北边境特区和这些边界的情况是不同的。所有这些边界都是所谓麦克马洪线的一部分。如果你接受麦克马洪线,那么你就接受从缅甸开始一直到尼泊尔的整个那条很长的边界。那并不适用于拉达克边境。拉达克边境许多年以来一直是在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管辖下;没有人确切地知道那里的情况怎样,虽然一百年以前曾经有一些英国军官到那里去过,并且划了一条线,中国人没有接受那条线。这个问题显然是一个需要考虑和讨论的问题,但是那并不适用于这个地区。在这里有麦克马洪线;毫无疑问,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明白的侵略事件。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我自然无法确切地说明。这只能揣测而已。
印度新闻处还报道:尼赫鲁总理8月31日在联邦院拒绝了反对党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主张考虑炸掉中国所修建的穿过拉达克境内一段印度领土的叶城—噶大克公路是否适宜。
尼赫鲁说,政府不会考虑这种做法,“因为政府在这种问题上不希望以那样的方式行事”。印度声称那一部分地方是它的,因为证据对它是有利的。但是中国人也拿出了他们自己的同样老的、对他们有利的地图。这个地区被称为“荒芜的、无人居住的不毛之地”。
他说,关于这种问题的决定只能通过举行会议和取得一致意见的办法作出。接着他又说:“任何国家都不会、也不应当在这种问题上不采取其他办法就进行战争。”
总理8月31日在联邦院回答有关中国在拉达克修建公路的临时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说:
根据中国宣布的消息,叶城—噶大克公路,也叫新藏公路,是在1957年9月建成的。有人曾经要我们注意中国报纸上所刊登的一幅非常小的、说明这条路线的大略位置的地图,这幅地图大约长二又四分之一英寸,宽一又四分之三英寸。从这幅小地图上不可能看出这条公路是不是穿过印度的领土,虽然看来好像是穿过印度的领土。因此当时决定在第二年夏天派遣侦察队去了解这条公路的路线。于是在去年派出了两个侦察队。其中有一个队被中国一支处于优势的部队拘留了起来。另一个队回来了,并且向我们大概说明了阿克赛地区的这条新建的公路的一些情况。根据他们的报告,这条公路在南面靠近沙勒吉里干湖的地方进入印度领土,然后往西北方延伸,在拉达克西北角的哈季朗加附近离开印度领土。
我们在1958年10月18日在新德里交给中国大使的一项照会中向中国政府提出了意见,请他们注意穿过印度领土修建公路的事情和在印度境内逮捕印度侦察队十五名队员的事情。中国政府在1958年11月1日提出的复照中通知说这批人已经释放,并且声称这条公路经过的是中国的领土。在1958年11月8日我们又向中国当局提出了另一项照会,对中国的说法表示惊奇。随后我们又提醒他们注意。还没有接到进一步的答复。
阿克赛地区一般的高度在一万七千英尺以上。
由于在1842年代表古拉布辛大君一方和拉萨的古鲁萨希布喇嘛——这就是我所引述的协定中所写的名字——和中国皇帝的代表另一方签订的条约的结果,整个拉达克地区,包括阿克赛,成为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一部分。自从那时以来,这个地区就成为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一部分。后来,英国军官曾屡次企图划定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同西藏之间的边界。曾经要求中国政府派代表合作来做这个工作。他们没有参加。但是,中国专员在1847年1月13日曾发表声明如下:
“请容许我指出,这些地区的边界已经充分地、明确地划定了,因此最好是遵守这项古老的安排,事实将会证明不再另外采取任何划定边界的措施要方便得多。”
英国军官也抱有这种看法。虽然没有在地面上划出实际的分界线,可是根据古老的习惯和惯例绘制了地图。在过去约莫一百年的时间内,在印度一直是使用这些地图的。它们包括阿克赛地区,作为拉达克的一部分。由于阿克赛地区同中国—西藏的边界没有在地面上划出来,曾有一次或者两次产生了关于这个边界的确切的界线的问题。中国的旧地图上划着不同的界线。
有人问,为什么早些时候没有就这个问题向议会说明情况,尼赫鲁说:
没有多少情况可以说明,这是——我提出日期——大约在去年11月,当时我们提出抗议,后来又发出信件提醒他们。在这方面显然特别适于就事实进行某种协商和作出决定,因为事实是非常复杂的,中国人声称那个地区为他们所有。事实上,他们没有让我们知道就在那个极远的角落修建了公路,我们一直在以通信的方式处理这个问题。没有发生特别的情况需要把这个问题向议会提出,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或许可以通过通信取得进展,在时间成熟时,我们就通知议会。
一位议员:鉴于中国声称这个公认是印度的领土在他们的边界以内,而我们远在1958年7月或者8月就提出了抗议,鉴于中国的说法是没有理由的,而且没有向印度政府提出答复,政府是否考虑用武力把中国人从这个印度地区赶出?印度政府是不是至少要考虑把在我国领土上建筑的公路炸毁是否相宜?
尼赫鲁:不,政府不会考虑那样做,因为政府在这种问题上不希望以那样的方式行事。议员们一开头就说这是公认的印度的领土,但是中国不会同意这一点。说法上是有矛盾的。事实上它是印度领土,我们宣称它是印度的领土,因为我们认为证据是对我们有利的,有地图等等。但是中国人也拿出了他们自己的同样古老的、对他们有利的地图。这个地区是贫瘠的。它被称为荒芜的、无人居住的不毛之地,高度在一万七千英尺。在像这样的一些地方,只有通过会议、通过协议才能作出决定。任何国家都不会、也不应当在这种问题上不采取其他办法就进行战争。
一位议员:既然中国政府甚至不答复我们远在8月光景提出的抗议,我们怎么办呢?
尼赫鲁:议员提出的日期并不完全正确。他们的确作出了答复,我们对这种答复也提出过答复。
议长:上次是在1958年11月8日,在这以后你是否也向他们发出过甚么信件?
尼赫鲁:在那以后我们曾经向他们发出信件提醒他们,他们对此没有作出答复。这是事实。
一位议员:尽管发出了提醒他们的信件,他们也没有答复?
尼赫鲁:尽管发出了这种信件。我们只能再发出信件提醒他们。
另一位议员:请问在他们作出答复以前,是否已制止这条公路的修建工作?
议长:我想路已经修好了。
尼赫鲁:路修好了。这些地区的路是很特别的一种路。在这些地势很高的地区,地面非常硬,比一般水泥还硬,你在筑路时只要稍为平一平地,清除石块和灌木就行了。我现在甚至说不上,路是什么时候修的。可是正如我所说的,关于它的消息是在两年前从中国小地图上传来的。从中国的观点看来,还产生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它究竟是中国新疆的一部分,还是西藏的一部分。因为按照中国的某些说法,按照后来提出的一些老的说法,它属于中国的新疆。
一位议员问道,现在是否仍然有人被中国拘留。
尼赫鲁:没有,先生。
议长:他们已经全部获释了。
另一位议员:请问政府有没有收到任何进一步的报告,说明中国人扩大了他们的占领区,控制了比我们得到关于修建这条公路的情报时还要大的地区?
尼赫鲁:不是关于那个地区,那是不同的。关于那一点不存在问题。在本月(8月)有报告,不是关于这个地区,而是在拉达克附近,离这个地区相当远,在拉达克东部同西藏交界的地区。在那里,那个地区的侦察队——印度一支小巡逻队——看见中国部队;结果,我想有七、八个或者十个人——我记不清人数——被中国人俘掳,后来又被释放。这里产生了同样的说法:他们说,这是他们的领土,而我们说,这是我们的。正如我在本月份所说的,问题产生了。我们正在就那个领土问题通信。这些地方在地上没有划定界线。我们依据我们的地图,而中国人不承认这些地图。他们大概依据他们的地图,不管他们拥有的地图是怎样的地图。根据我们的地图,中国巡逻队进来的地方是四、五英里,可能是七、八英里,我不太肯定。我们得悉,他们就在拉达克东部同西藏交界的地区、在国际边界的我们这方面,离边境不远的地方建立小检查站。这是在名叫丘顺的地方附近,在那个地方附近,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一个检查站?
尼赫鲁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我只是在谈叶城地区而不是谈整个拉达克,虽然总的说来,整个拉达克的高度为一万一千到一万七千和二万英尺。中国人大概很重视这个地区,因为这条路线把中国土耳其斯坦的一部分和噶大克—叶城连接起来。这是重要的联系。
有议员问:政府在那个拉达克边界上有没有甚么检查站?
总理说:我们有一些检查站。例如,我刚刚提到的名叫丘顺的检查站。这不仅仅是检查站,而且是临时机场,大约在四年前,我偶尔到那里去过。
另一位议员问:中国人有没有进入和占领在阿尔摩拉附近的北方邦——西藏边界上的一些印度领土?
尼赫鲁:“就我们所知,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