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纳伊姆副首相离开北京
周总理和贺龙、陈毅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9日讯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贵宾们将在郑州等城市参观访问后离开中国。
周恩来总理致词欢送贵宾。他说:“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殿下和随行的阿富汗贵宾们,在我国首都访问以后,现在就要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各地参观访问了。副首相殿下在北京逗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这几天来的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这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无疑地是有重要意义的。我们深信,由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所培植的友谊花朵,将会开得更加鲜艳、更加茂盛。”
周恩来总理说:“副首相殿下,现在当我们同你和其他阿富汗贵宾们握别的时候,我们的心里充满着惜别之情。我愿意借这个机会请你把我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挚情谊带给贵国人民,并且向尊敬的达乌德首相殿下和尊敬的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陛下转致我们的敬意。”
纳伊姆副首相在告别讲话中说:“当我和我的同伴们就要向阁下和我们将永远怀念的其他尊贵的朋友们告别的时刻,我愿以我自己和我的同伴们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感激。因为,我们在你们伟大的国家的美丽的首都逗留期间,受到了盛情款待。”
副首相说:“由于我们对这个邻邦的丰硕的文化、对它的悠久的历史以及对它最近几年取得的进展很感兴趣,我们一直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这个邻邦,注视着你们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亲自看到了我预料中的情景,看到了你们赖以取得成就的干劲,这使我感到很愉快。我知道,当我们阿富汗的同胞们听到你们为了给这片美好的国土带来更大的繁荣而取得的进展时,他们将会感到很高兴。”
副首相说:“在我们告别的时候,我们内心中感到满意。因为,我们相信我们在这个友好的首都的短期逗留将会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悠久的友谊。”
副首相最后说:“总理先生,在向您告别的时候,我们要向您说:别了,我们会再见的!我们祝您健康、快乐,我们祝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周恩来总理和纳伊姆副首相讲话后,机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阿富汗和中国国旗。上午十时许,军乐队高奏阿富汗和中国国歌以后,纳伊姆副首相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也陪同纳伊姆副首相到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纳伊姆副首相和其他阿富汗贵宾在上飞机以前,接受了首都少年先锋队员的献花。在飞机旁,周恩来总理等同贵宾们亲切握手告别,再一次请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带给阿富汗人民。
新华社郑州9日电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中午十二时乘专机由北京到达郑州。陪同贵宾们来郑州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也同机前来郑州。
到机场欢迎的有河南省省长吴芝圃,副省长赵文甫,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杜孟模,郑州市市长王均智,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虎轩昌等。
当天下午,贵宾们在河南省副省长赵文甫、郑州市市长王均智等陪同下,参观了郑州市容和现代化国营郑州第三棉纺织厂以及郑州重型机器厂,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国棉三厂还参观了职工们的公共食堂、家属宿舍。
晚间,河南省省长吴芝圃设宴招待贵宾。(附图片)
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达尔·穆罕默德·纳伊姆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九月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各地参观访问。图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到机场欢送纳伊姆副首相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到北京
廖承志、李德全等各方面人士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9日讯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他的夫人与随行人员一行十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由广州到达北京。
石桥湛山在北京机场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这次我们根据周总理的邀请,来贵国访问。在三年前我组织内阁的时候,曾决定了将日中关系正常化作为外交方针之一。过一时期我病倒了,退辞了总理地位,结果未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就到今天的日子了。幸而病得到了小康,于是我很想贯彻素愿,下决心来贵国进行访问。
“贵国的发展就是亚洲的发展。我现在能够亲眼看到贵国发展情况,不胜喜庆。我深切感觉:自古以来筑成了伟大文化的六亿中国人民和明治维新以来在亚洲首先建立了工业国家的一亿日本国民,密切合作来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增进东方人民的幸福进行努力,这就是日中两国的责任,而且是对人类的义务。
“日本过去两千年间,一向受过中国文化的帮助,对中国人民抱着感激和尊敬之意。到了最近发生了不幸的情形,对中国人民给了严重的损害,我感觉遗憾之至。日本国民也就此进行了深刻反省,我恳求不要责难得太苛刻。
“我本人愿望两国人民今后真正以和兄弟姊妹一般的感情,继续温暖的交游关系。我这次访问贵国就是为了实现如上心愿。
“我答应周总理的邀请来贵国访问,但很遗憾的是,能够逗留的时间很短。如果为了日中两国的幸福能够开辟一个端绪的话,我将感到十分幸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廖承志、李德全、蔡廷锴、许广平、王昆仑、阳翰笙、刘西元、赵朴初、吴茂荪、谢南光等各方面的代表人士。
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夫妇也到机场欢迎。
石桥湛山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宇都宫德马、加藤常太郎、高桥龟吉、铃木一雄。
石桥湛山等在路过武汉时,曾作短时间的休息,受到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等欢迎和欢送。
新华社广州9日电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和他的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一行十二人,今天上午八时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平化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广州市副市长焦林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杜国庠,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罗培元,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广州理事等多人。(附图片)
石桥湛山(右二)和前往机场欢迎的廖承志、李德全、蔡廷锴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欢迎石桥湛山先生访问中国
本报评论员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应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已于昨日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对于石桥先生及其随员的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石桥先生是对中国抱着友好的态度的。他担任日本首相的时期,从1956年末至1957年初,中日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交流,曾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以后由于岸信介追随美国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才使逐步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是,中日两国是近邻,两千年来,中日人民在文化上、经济上都有着深厚的联系。岸信介敌视中国的政策,是和日本人民的利益不相容的。它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严厉斥责,同时也受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石桥先生这次访问中国,再一次表明日本人民要求中日友好的愿望。
石桥先生今年8月27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访华的目的,一句话,就是要通过日中两国的合作,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的工作。”我们衷心欢迎这一句话。中国人民一向主张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早在1954年6月,中国人民就提出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各国之间关系和一般国际关系的准绳,以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通过1955年4月召开的万隆会议,上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又发展成为和平共处十项原则,使和平共处的原则得到更广泛的国际承认。建国十年来,中国人民一贯为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国人民热诚地期望同日本建立和平共处的友好关系,以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可是今天谁在阻碍着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实现呢?那就是美帝国主义以及它的追随者岸信介政府。
美帝国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的祸首,也是威胁远东和平的祸首。美帝国主义为了使日本成为它夺取亚洲霸权的帮凶,正迫不及待地阴谋借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之名,行缔结日美军事同盟之实,企图借此把日本拖进一场核武器战争中去,为美国火中取栗。美帝国主义企图缔结的日美军事同盟,显然是以反对中国和苏联为它的对象的。日本岸信介集团为了依靠美国实现其向外扩张的潜在的帝国主义的野心,就不惜加紧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对日本来说是一条极为危险的道路,对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来说也是一条极为危险的道路。我们高兴地看到,石桥先生和自由民主党内的其他有识之士,是和岸信介集团有区别的,他们曾经多次表示不愿意日本再蒙受一次深重的灾难。
中国人民欢迎石桥先生这次访问中国能对恢复中日友好和维护远东和平作出贡献,并且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日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一批生力军赶赴工业战线
上海一百三十多项重要工程竣工进一步提高钢、电等生产能力
甘肃一百多个基建工程投入生产加强了石油、纺织等增产力量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市的基本建设今年继续跃进,各项工程进展迅速。
1月到8月,工业方面有一百三十多项重要的工程竣工投入生产,其中有上钢一厂第一座年产十多万吨生铁的高炉和钢锭开坯车间,上钢三厂的薄板车间,上钢五厂的第二电炉车间和轧钢车间,彭浦机器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的水压机车间,以及一批化工、轻纺、电力工业的工厂和车间。这些工程投入生产后,进一步提高了上海的钢、钢材、电力、水泥等原料材料和动力的生产能力,使部分工厂的生产设备更加平衡,生产潜力能够更好地发挥出来。如上海机电工业过去缺乏大型的锻压设备,汽轮机、大型电动机和柴油机等产品的主轴都要依靠外地锻压才能生产。彭浦机器厂和上海重型机器厂的水压机车间投入生产后,某些大型钢件就可以在上海就地锻压。过去上海由于开坯能力不足,不少轧钢设备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上钢一厂的开坯车间投入生产后,就使开坯能力逐步接近型钢生产的需要。在这一百三十多项工程之外,上海市还有一批电力、炼焦铸造等重点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在城市建设方面,继续贯彻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上海市今年1月到8月也修建了大批的道路桥梁,铺设了大量自来水管和下水道。市区通往闵行和彭浦两个工业区的沪闵路、共和新路目前都已建成并开始通车。为了进一步改善人民居住条件,八个月来共建成了二十八万多平方米的工人住宅;还有二十多万平方米工人住宅正在加紧施工,不久也可全部完成。
在文教建设方面,十二所高等学校和一百多所中小学的扩建工程,也大部分将在最近期间陆续完工。
上海市的基本建设由于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分批建设,使建设速度步步加快。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比第一季度增长35%,预计第三季度比二季度还要增长。施工中由于实现了职工提出的大批合理化建议,推行了新的工具,效率大大提高。在节约方面,仅上海市建筑工程局系统,由于采取代用材料、集中加工、统一配料等技术措施,就节约了钢材九百吨、水泥四千四百多吨,以及木材等大批材料。
新华社兰州9日电 甘肃省今年已有一百多个工业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投入生产。
新投入生产的工程包括兰州化工厂肥料分厂一期工程,兰州炼油厂的常减压、热裂化、催化裂化、粒体精馏等十一个主要车间,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的钻机钻头车间、热处理车间,玉门油矿的一百多口新井,以及兰州通用机器厂扩建的一部分厂房,兰州棉纺厂的细纱车间和织布车间,阿干镇煤矿的扩建部分等。
由于职工们在建设过程中全面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仅保证建设进度快,工程质量好,而且降低了工程成本,为国家节约了许多建筑器材。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就节约了钢材一千八百吨,水泥一万多吨,木材五千七百多立方米;由于降低成本而节约的资金达一千多万元。
兰州炼油厂最近完工的一批工程,在保证质量方面做得很出色。在每一项工程开工之前,工地都由技术员和工长根据图纸详细地向工人交代质量要求,对重点工程或容易发生质量事故的地方,都由工人讨论和制订保证质量的措施。他们还实行工人自己检查、兼职检查员互相检查和专职检查员全面检查相结合的质量检查制度;工区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每旬还要进行一次“三结合”质量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外,还加强了队、施工组和工区三级检查制。整个工区形成对工程质量人人关心、层层负责的局面,因此保证了竣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头等。
兰州化工厂在加快施工速度方面很突出。他们合理安排了施工力量,保证主要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半投入生产,在辅助工程和结尾工程施工中,他们也尽量加速工程进度。由于这些工程大部分是在已经投入生产的车间里进行的,项目又多,安排不好,生产和基建就会互相影响。他们就把繁多的工程项目逐项排队编入计划,根据生产的要求安排施工次序。甲乙双方和生产车间又共同组织了综合作业指挥组,统一指挥施工和生产。结果,既未影响生产,又加快了施工进度。

原盐生产继续大步迈进
头八个月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7%
新华社9日讯 已经在去年大跃进中提前四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原盐,今年头8个月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7%。去年我国原盐产量是一千零四十万吨,预计今年将达一千二百五十万吨。
我国原盐的产量,在解放后不久的1952年,就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达到五百万吨;到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末一年——1957年,增加到八百二十七万吨,比1952年增加67%。1958年,和其他工业的大跃进一样,原盐也大跳一步,达到一千零四十万吨,一年就增加了24%。
原盐除了食用以外,还是化工、制碱、纺织、炼钢、炼铝、化肥等工业和渔、牧、副业必需的原料材料。十年来,尤其是在去年的大跃进中,随着我国工业和其他生产事业的迅速发展,原盐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作为生产资料的比重逐渐增长,去年,工业用盐和渔、牧、副业用盐又比前年增加很多,计工业用盐增加了二分之一多,渔、牧、副业用盐增加了将近两倍。
我国制盐工业过去基本上是手工操作,技术比较落后,生产水平不高。十年来,尤其是在去年大跃进中,广大盐工和盐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技术革新运动,在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目前,车子化和工具滚珠轴承化已经在盐场遍地开花,广大盐民已经基本上摆脱了肩挑背负的笨重劳动。盐工们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的盐,积极地推广了“冰期纳潮”、“雨季制卤”等先进操作经验,把原盐由季节性生产变成了常年性的生产。
从去年开始大跃进以来,盐业职工不仅把原盐的产量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而且还开展了盐业资源的综合利用。他们利用原盐和生产原盐剩下的原料大办化学工业。目前全国各地盐场办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中小型化工厂已经有一百一十五个,试制成功的化工产品,达到一百多种。
我国是盐类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从鸭绿江到海南岛有一万一千多公里的海岸线,从西北高原新疆塔里木盆地直到内蒙古自治区东部,一条宽长的沙漠地带散布着几千个大小盐湖与盐泽,还有蕴藏丰富的四川自贡井盐。但是这些富饶的资源,在国民党统治年代,都变成了资本家剥削盐民膏血的本钱,几十万盐工盐民濒于绝境。生产也非常落后,解放前三十年,原盐每年平均产量不过二百多万吨,最高年产量也只有三百九十万吨。
解放以后,国家没收了占全国产量一半的官僚资本的盐业企业,对个体盐民及私营资本主义制盐企业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推翻了制盐行业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掌管”、“霸头”等封建剥削制度,彻底改变了旧有的生产关系,从而提高了广大盐工盐民的积极性,使生产获得了空前规模的发展,使蕴藏富饶的盐业资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货源扩大 供应好转
商业部门大大加强土特产品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9日电 随着人民公社多种经营和城乡手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商业部门大大加强了土特产品的收购工作。上半年土特产品的采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1%,近来仍在继续增加。
经过大力组织货源以后,目前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二十多个大中城市的日用杂品供应情况已经好转。市场上日用陶器、雨伞、草席和用铁、木、竹、藤、草等加工的日用杂品和炊事用具,无论数量和花色品种都有显著增加。
商业部门在组织货源中,增设了采购点,改进了采购方法,以尽量便利群众出售土特产品。江西省商业部门在各地设专业或综合性的农副产品收购门市部,在集市日期或物资交流会期间增设临时收购站,基本上做到在公社每个生产大队中有一个购销点,同时在自然村中设兼职的农副产品采购员,代购农副土特产品。浙江省青田县万山公社供销部采购员,随身带着样品,下村巡回展览,边宣传,边收购,效果很好。群众反映说:“党的领导真正好,山区草木变成宝,社员生活大提高,生产干劲日日跃。”
在组织收购的同时,商业部门还帮助公社制订土特产品的生产规划,安排劳动力,进行技术指导,以及供应原料,多方面给予支持。黑龙江省五常县采购部门帮助公社建立养蜂厂五十六处,草袋、草绳厂一百五十处,编席子、土篮子厂八百八十三处,还建立了狩猎、采集、打草等专业队,大大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还通过举办技术训练班和召开现场会议等办法,组织技术协作和交流土特产品的生产经验。

在保加利亚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
潘切夫斯基大使讲话
新华社9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在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最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和先生们:
今天保加利亚人民在巨大的政治和劳动热潮中迎接自己的国庆节日——自由日——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
1944年9月9日,我国人民在久经斗争考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在祖国阵线中,举行了武装起义,并在苏联军队决定性的帮助下推翻了保皇法西斯专政,在自己悠久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
由于工人阶级、合作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进行的英勇忘我的劳动,我国在短短的时期内就克服了过去遗留下来的经济落后状态,并对整个国民经济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已经变成了具有大型合作化和机械化农业的先进社会主义工业国了。
我国人民进行了对我国说来规模巨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立了本国的重工业、冶金工业、机器制造业、化学工业、动力工业,并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了轻工业。1958年年底,我国工业总产值就已经比战前的1939年增加了八倍。
保加利亚农村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保加利亚共产党遵循着列宁的合作社计划,注意到我国进步合作社事业的悠久传统,认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保加利亚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最合适的形式。现在我国共有九百七十五个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几乎百分之百的农村居民都入了社。这样,社会主义便在国民经济的一切部门中取得了胜利。
保加利亚也大规模进行了文化革命,使教育、文化、文学和艺术的发展有了宽广的天地,这些部门已经是最广泛的人民阶层的财富了。我国在短短的时期里,就建立了新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大军,他们现在正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改善。我国从来没有进行过像现在这样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和公共生活福利建设。我国医院、门诊部、学校、幼儿园、电影院、公园等公共建筑物的分布网正在不断扩大。我国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我国以养老金保证所有职工和合作农民的晚年生活。这些事实都说明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在物质和社会方面的重大成就,它足以引起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羡妒。
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同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分不开的。党遵循着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在我国发展的每个阶段里正确引导了我国人民的创造性力量。去年召开的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拟定了加速建成社会主义大厦和学习着苏联的榜样,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开始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宏伟的新纲领。
为了实现这些宏伟的任务,我国人民需要巴尔干和世界的和平。为此,我们的党和政府从人民政权建立的第一天起,就始终不渝地奉行着爱好和平的政策。
保加利亚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平等成员,它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和一致而奋斗。
保加利亚人民感到特别荣幸的是他们能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起,在兄弟的友谊和合作中并肩前进。十年来,中国人民在把自己的祖国变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进程中,实现了发展中的巨大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忠实捍卫者,它勇敢地反击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安全和团结的一切挑衅。
在欢庆自己隆重的国庆节日的这一天,保加利亚人民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真诚的兄弟敬意并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大跃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请允许我举杯,
为保加利亚和中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友谊干杯!
陈毅副总理讲话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在保加利亚大使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同保加利亚人民一道来欢度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短短的十五年里,保加利亚已经变成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保加利亚人民正以百倍的信心为争取在三、四年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们为保加利亚人民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欢呼,并且祝他们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十五年来,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卫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保卫巴尔干半岛的和平和增进这一地区睦邻关系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保加利亚政府最近向希腊政府提出的缔结两国互不侵犯条约的倡议,是促进巴尔干地区和平的一项适时的重大步骤,它必将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目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统治集团一小撮反对国际局势和缓的人们,正唆使老挝的反动派向联合国提出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和要求联合国派“紧急部队”到老挝去的问题,以便扩大他们一手造成的老挝战争,毒化国际气氛。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为维护印度支那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任何诬蔑和捏造都不能改变这一铁的事实。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9月9日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定成立所谓老挝局势调查委员会问题发表的声明。老挝问题是老挝当局应该正确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问题,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任何以联合国来干涉老挝问题的企图,只会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不利于老挝问题的解决。我们认为,美国必须撤走它在老挝的军事人员,撤销它在老挝的军事基地。以印度为主席的老挝国际委员会也应该立即恢复活动,以维护老挝的和平。
同志们,朋友们,中保两国人民远在各自获得解放之前,就在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自从我们两国相继走上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以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又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十年来,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两国友好关系,获得了全面的发展。这种关系对于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起着极其良好的作用。我们还将为进一步发展中保两国人民间的这种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各方面的合作关系而努力。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支持我国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提议:
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富强,
为中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日夫科夫同志、加涅夫同志、于哥夫同志和其他保加利亚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