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9-09-01

1959-09-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今天开学

第8版()<br/>专栏:<br/><br/> 今天开学<br/> 陈思<br/> 今天,新的学年开始了。<br/> 今天,所有的小学迎接新的学生,教室里,窗明几净,运动场上,焕然一新,课桌和浪木的油漆气味还没有完全散尽,就等待着孩子们的欢笑声了。<br/> 今天,人民公社的小学校在抗旱的战斗和丰收的欢乐中迎来又一批孩子。今天,在拉萨的街头闪动着鲜艳的红领巾,同大小昭寺的黄瓦相映争辉。今天,又是几百万刚离开幼儿园阿姨的孩子们,骄傲而又好奇地跨进小学校大门。我们的中等和高等学校,也正在陆陆续续开学,迎接一批一批的新学生。<br/> 我们的党和国家对新生一代的教育和培养是无微不至的。在1959年的国家预算里,社会文教费占预算支出总数的11%,比上年又增长32%。在1952年,我们有五千一百多万小学生,到了去年,就增加到八千六百万了。<br/> 使我们沉浸在无限的幸福感中的,还不只是由于数字,它们是那样金光闪闪。人们不是爱把孩子们比作“祖国的花朵”吗?这是一点也不过份的。虽然,由于我们国家的物质生产基础还不够丰富,我们还没有能像我们的先进的兄弟国家那样,为孩子们准备下更多的东西。但是,他们正享受着他们的长辈们从没经历过的幸福。<br/> 在这种时候,总是使人不禁想到西方。<br/> 就在几天以前,报上还有这么一条新闻:在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由于两所公立学校收容了五个黑人孩子入学,一帮种族主义者又闹了事,叫嚷“反对黑白人合校”。阿肯色州州长也为这批家伙喝采,说:“我始终同你们在一起。”美国的黑孩子所受到的非人的遭遇,又岂仅是小石城一地?在美国,被剥夺了入学的权利的,又岂仅是黑人的孩子?据统计,美国的学龄儿童能入学校的,只有77%。<br/> 入了学校又怎么办?美国的家长们,不正在为“适应生活”论大伤其脑筋么?按照那个在美国相当流行的理论,教育不是为了高尚的培养新人的目的,只是为了“适应生活”。至于求知识,那更是次要的任务。于是,为了适应资本主义的生活,家长们就随意为孩子们选择课程,就像他买股票、做买卖一样。到了学年结束,全体学生不问成绩好坏,百分之一百都升级,据说这样做为的是不使儿童“希望破灭”。“芝加哥太阳时报”发表过一封读者来信,信里说:“约翰尼该进高等学校了,但是他直到现在还不会像样子地读书、写字和作算术题。……我们教育制度的唯一产品,就是:足球员、在晚上消磨时间的男孩和女孩,以及毫无价值的文凭。”信后署名是“愤怒的家长”。<br/> 这位家长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在美国那样的社会制度下出现那样的教育制度,也是不足为怪的。在教育费用只占国家预算的4%的国家里,在教育的目的只是培养一批垄断资本集团的工具的国家里,怎么可能指望它像样一些呢?<br/> 东方有一句谚语;“告诉我你怎样对待你的孩子,我就知道你正在想些什么。”从儿童入学这一件事上,不是也可以证明这句话的真理吗?

新华书店刚成立的时候

第8版()<br/>专栏:革命回忆录<br/><br/> 新华书店刚成立的时候<br/> 周保昌<br/> 1939年9月1日,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成立了新华书店。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书店随着中国革命的发展、胜利,在党的领导下,也和其他事业一样,已经发展成为日益强大的、在文化战线上不可缺少的力量。二十年,这是一段艰苦曲折的过程,是克服无数困难的过程,也是取得胜利的过程。<br/> 提到新华书店的成立,不得不使人想到在新华书店成立以前,延安就有了一个光华书店,它是在1937年6、7月间成立的。地址是在延安城内府前西巷钟楼斜对面,其形式是两间门面,门和橱窗都是玻璃的,算得上当时延安的新式铺子。营业很好,新书一抢而光。后来抗战爆发,延安成了敌机轰炸的目标,约在10月间,不得不搬到西山上去,在山上挖了三个窑洞(下图),成了门市部、文具部、宿舍。当时解放社出版的列宁著作“卡尔·马克思”,是一本最受欢迎的书。再加上西安生活书店不断地寄些书来,营业日益扩大,原有的三个工作人员已不能应付,又从陕北公学调来了四位毕业生。她们是四位女同志,穿着灰色军装,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整天在门市部热情地接待读者。<br/> 1938年7月间,由于交通阻塞,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西安方面来不了书刊,这样,光华书店就合并到光华商店,成为商店的一部分,地址由原来的西山搬到了南门外山沟里新开辟的新市场去了。<br/> 党中央非常重视发行工作,指出这个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工具,是党向群众宣传政策,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力武器,因此,在1939年6月1日,成立了中共中央发行部(后又改为中央出版发行部),由当时的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富春同志兼任出版发行部的部长。党对发行工作加强领导以后,感到有需要成立一个公开的发行机构,这样,新华书店就诞生了。1939年9月1日,毛主席亲笔所写的“新华书店”在延安出现了,也在我们的出版物上出现了。<br/> 新华书店初创时,把原来光华书店的存货和书架搬了过来,地址在延安北门外鲁迅艺术学院的旧址,山上是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的住处,山下有七间平房(右上图),用来作为门市、批发、期刊发行、进货等部门办公室。全店工作人员没有超过十个人。在书店工作的同志差不多都在二十二岁以下,在紧张、活泼、团结、友爱的集体生活中,我们的工作战斗化,生活军事化,从早到晚,大家形影不离。我们唱着自己编的店歌:<br/> 太阳挂在嘉陵山,<br/> 延水弯弯在眼前,<br/> 我们在这里工作,<br/> 一群革命种籽的传播者。<br/> 我们像太阳那么欢欣、勇敢,<br/> 像延水无尽止地流到辽远。……<br/> 大家天天一起工作,一起学习,还一起打乒乓球和篮球,又是工作队,又是歌咏队,又是学习组,又是体育组。睡觉以前,总要唱一首八路军进行曲:“向前,向前,向前!……”<br/> 当时,新华书店担负了解放社出版物的发行任务,同时还担负着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发行任务。我们受到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的层层封锁,有时还受着自然条件的限制。给敌人后方各抗日根据地发书,一般是通过八路军的兵站来转运的,一个毛驴子带点书,有时还要派人押运。从延安去敌后的干部也常常成为书店的义务运输员。他们把书看作比自己的财物还要贵重,常常在行军途中,在与敌人遭遇战中,宁肯丢了自己的被服,决不让党的出版物丢掉。当时发到国民党统治地区去的书报,也是一样困难,国民党的邮政检查,常常把我们的出版物扣留起来,有时收到书刊的读者可能受到迫害。在这种严密的封锁政策、检查制度下,发行工作者没有低头,发行工作者学会了斗争的艺术,把书运到陕甘宁边区的边境,通过商人,伪装包扎,送到国民党统治区去投邮,有的运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去转发。总之,一本书所花的代价,大大地超过了书的定价,所花的人力物力是难以计算的,在这种环境里,发行工作者的责任和它的意义是体现得多么深刻!回想起来,我们今天的工作条件,不知要优越千万倍!再说自然的限制,印刷厂是在东边清凉山上,与西山只是一河之隔,但雨季里,时常遇到山洪暴发,大水冲来,把交通阻断,有时当天的“解放日报”就发行不了。多少读者在等着看报呀!延河的洪水,又猛又急,冲击力极大,使我们的工作不得不受到影响。<br/> 以后,环境更加恶劣,敌人和国民党反动派封锁更严,但是发行工作者仍然坚持到底,而且办法越来越多,这是敌人逼着我们找出来的办法,没有纸张,自己造,运书目标太大,就运清样去翻印。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论”就是秘密运清样到重庆、香港翻印的,一印就是一万二万。接着,在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也纷纷地成立了新华书店,他们把翻印解放社的出版物作为主要的业务。新华书店的事业就由草创时期逐步走向壮大了。(附图片)

火的喷泉——石景山诗草

第8版()<br/>专栏:<br/><br/> 火的喷泉<br/> ——石景山诗草 顾工<br/> 火的喷泉<br/> (写于转钢炉边)一<br/> 根根火柱冲天,<br/> 一簇簇火花飞溅,<br/> 啊!我在这里看到!<br/> 一个个火的喷泉!<br/> 珍珠泉虽然美丽,<br/> 趵突泉可算奇观,<br/> 可是怎能比得上火的喷泉,<br/> 这样使人雀跃,<br/> 使人心欢。<br/> 火的喷泉震响祖国的豪语,<br/> 火的喷泉传出幸福的呢喃,<br/> 喷泉喷出灿烂的未来,<br/> 喷泉喷出永不消逝的春天。<br/> 迷人的图画<br/> 〔写于高炉旁〕<br/> 踏遍名山大川,<br/> 看尽珍草奇花,<br/> 但最最使我爱慕,<br/> 还是这一座座铁塔。<br/> 塔顶云烟缭绕,<br/> 塔下铁水喧哗,<br/> 赤褐色的矿石堆成山岳,<br/> 组成一幅迷人的图画。<br/> 让这图画布满祖国,<br/> 让这图画到处悬挂,<br/> 这崭新的景色,<br/> 要代替古庙,<br/> 闻名天下!<br/> 欢乐的回声<br/> 每个人眺望京城,<br/> 都有各种不同兴奋,<br/> 有人望着琉璃瓦发呆,<br/> 有人望着红旗出神……<br/> 我们炼钢炼铁的人,<br/> 最喜爱看浓烟上升,<br/> 我们走遍京城的街道,<br/> 都听到欢乐的回声。<br/> 地下回旋着多少钢管,<br/> 都是我们的双手铸成;<br/> 天空飞驰着多少神鹰,<br/> 机舱里也有我们的劳动。<br/> 每个人眺望京城,<br/> 都有各种不同兴奋;<br/> 我们在熔炉旁挥汗的人,<br/> 豪迈的激情更沸腾!

小高炉颂

第8版()<br/>专栏:<br/><br/> 小高炉颂<br/> 一座高炉一朵花<br/> 座座小高炉,<br/> 朵朵钢铁花,<br/> 花儿虽然小,<br/> 花多香味大。<br/> 党的光芒照耀它,<br/> 经得起风吹和雨打;<br/> 跃进之水勤灌溉,<br/> 花儿越开越壮大。<br/> 座座小高炉,条条像瀑布。<br/> 冲得人心激浪花,<br/> 冲得敌人坐不住。人心激浪花,身上劲更足;敌人坐不住,低头来认输。<br/> (宋家玲)<br/> 钢水冲跑万重山<br/> 一片钢铁山,<br/> 一片高炉排,<br/> 一片烟火苗,<br/> 一片劳动海。<br/> 炼铁气焰高烧云,<br/> 钢水冲跑万重山。<br/> (抚顺阎子祥)<br/> 小高炉颂一唱小高炉,<br/> 遍地星罗布;<br/> 日建千万座,<br/> 古今中外无。<br/> 二唱小高炉,<br/> 长的真威武;<br/> 一口吞三山,<br/> 腹内盛五湖。<br/> 三唱小高炉,<br/> 奔腾似瀑布;<br/> 金河天上落,<br/> 铁水日夜出。<br/> 四唱小高炉,<br/> 敌人落了伍,<br/> 一天二十年,<br/> 日月也服输。<br/> (沈阳重型机器厂马占鳌)<br/> 小高炉生得俏<br/> 小高炉,生得俏,<br/> 鼻孔朝天咧嘴笑。<br/> 笑得高山都献宝,<br/> 笑得铁水翻花跳。<br/> (包头红旗人民公社高山)

拉轳轴

第8版()<br/>专栏:<br/><br/> 拉轳轴 巴波<br/> 我们在预感丰收的喜悦中,平整场地。<br/> 我们拉着轳轴。这几百斤重的石滚子,农民弟兄叫它轳轴。<br/> 太阳是明晃晃的。知了在叫。白杨在风中发响。永定河在轰鸣中奔腾。在洒了水、铺了草的场地上,轳轴滚动了。轳轴滚动着。<br/> 我们要把场地碾得平平的。我们绕着场地,一圈又一圈的拉着轳轴。轳轴滚动着。<br/> 一种收获的激情和力量,集中在我的肩上和脚上;我的肩一挺,脚一踏,加大了步伐,轳轴顺着势滚动着……<br/> 轳轴的一头有了力,轳轴就歪到另一个方向去了。领着我们干活的老大爷,没有责备,没有抱怨,只说:<br/> “这一趟要重来一遍!”<br/> 我想:这是说,由于我的劲用的不得当,这一趟的汗白流了。我歉然地低下头。我紧跟着别人的步子,拉着轳轴。<br/> 一次,拐弯的时候,我的脚步慢了一下,轳轴又歪到另一个方向去了。领着我们干活的老大爷,仍然没有责备,没有抱怨,仍然只说:<br/> “这一趟要重来一遍!”<br/> 我想:这一趟活又白干了。<br/> “不!”老大爷回答:“经验就是这样学到的!”

鞍钢组画(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鞍钢组画<br/> 〔东北三省美术展览会作品〕 王盛烈 周秀青等集体创作<br/> 诸葛亮会<br/> 三八班叫阵<br/> 工地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