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和大负责人就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十周年发表谈话
各国人民团结斗争就能制止新战争
本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负责人就9月1日“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危险的斗争日”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二十周年,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国把9月1日定为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危险的斗争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坚决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一号召,并深信它将得到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人民的广泛支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一直受到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的一再阻挠,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一直坚持侵略扩张政策和冷战政策,不断地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美国不仅没有撤退它在国外的军事基地,反而继续扩大和加强这些基地,加紧拼凑军事集团和准备核战争,并一再阻挠就签订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禁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达成协议。
在远东地区,美国还继续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继续赖在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进一步勾结日本岸信介政府、加紧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把日本建成核战争基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美国到处继续进行种种干涉和颠覆的阴谋活动。美国好战集团的这种侵略扩张和战争威胁政策,正受到全世界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对。
最近,美国又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为了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和逐步把老挝拖入东南亚军事集团,美国明目张胆的指使老挝萨纳尼空政府撕毁日内瓦协议,扩大由他们挑起的内战。美国的这种行为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缓和国际局势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作的巨大努力,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赞成和平共处和反对冷战运动的高涨,最近达成了苏美两国首脑互相访问的协议。
我们欢迎苏美两国首脑互相访问,它表达了苏联主动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积极地争取世界和平的意愿。现在世界广大人民和公众舆论都在等着看美国政府对缓和国际局势究竟有多大诚意。我们相信,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了法西斯的人民的力量,只要保持警惕,加强团结,对美国的战争侵略政策不断地进行斗争,就有可能使全世界免遭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中国人民将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坚决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朝鲜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举行会议
我方强硬抗议美方违反协定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消息:在今天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根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的命令,就美方最近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的一系列行动向美方提出了严重抗议,并且强烈要求美方彻底调查这些事实,严格处罚罪犯,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朝中方面秘书长首先提出美方武装人员袭击朝鲜北部居民的事件:今年8月5日朝鲜时间二十四时许,美方武装人员五名在东海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高城附近,袭击民房,用短刀刺伤两名妇女,然后把五十五岁的老人徐俊烨绑架到北纬三十八度三十九分四十秒、东经一百二十度二十分零秒附近,把他杀死了。发生这一事件的现场上还有美方武装人员扔掉的步枪两支、自动枪一支和其他物品。
美方秘书长无法否认这件明显的罪行,推托说要在调查后采取措施。
朝中方面秘书长接着就美方军用飞机侵入朝中方面地区上空事件向美方提出抗议。他指出,今年8月27日朝鲜时间十一时许,美方的一架军用喷气式飞机经由美方军事控制区文珠山上空,越过汉江口,侵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区滩浦上空,在进行侦察后飞回美方地区。
朝中方面秘书长还就在非军事区发生的美方枪击事件提出抗议。根据他所揭露的材料,7月9日和7月24日,美方武装人员带着卡宾枪两次侵入非军事区美方地区,向非军事区朝中方面地区开枪,甚至对朝中方面的民政警察进行射击。
美方秘书长在朝中方面指出的确凿的事实面前和严正的抗议下,无法为自己的非法行为进行辩解。(附图片)
单作桂作

应该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 本报评论员
由于全世界舆论的压力,由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互相访问,美国最近又在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上作出一个新的姿态:它宣布把美国从去年10月开始的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的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同时,英国也表示,在苏美英三国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会议还在进行有益的讨论的时候,它不打算恢复核武器试验。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美英两国仍然坚持原来的立场,反对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而只是把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期限延长了一点——仅仅是两个月。可是,尽管如此,苏联却又一次为争取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作出积极主动的努力。8月28日,苏联政府声明,如果西方国家不恢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苏联将不恢复核爆炸。苏联政府再次重申,它愿意立即同美英两国政府签订关于永久停止各种核武器试验的协议。
对于美英两国政府来说,这是一次新的考验。
事情非常明白,只要美英两国也能够同苏联一样,愿意立即签订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那么,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了。或者退一步讲,只要美英同意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当然不是两个月,也不是一年两年)不恢复核武器试验,而苏联当然也不会恢复核爆炸,那么,这也将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由此可见,从现在开始,全世界人民是否还要再听到核武器试验的爆炸声,其责任完全在于西方国家了。
过去的种种事实证明,西方国家的所谓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实际上不过是两次试验中间的间隙,并不是打算真正停止试验。而苏联一贯主张立即永远完全停止一切类型的核武器试验,才是真正具有和平诚意的表现。为了争取实现这个崇高的目标,苏联在去年3月31日曾单方面停止核爆炸,并呼吁美国和英国响应这个倡议,但是它们拒绝了苏联的这个建议。同年10月30日,在苏美英三国停止核武器试验会议召开的前夕,苏联又曾经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但是美国和英国又拒绝了。现在,日内瓦停止核武器试验会议已经开了十个月。虽然会议通过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十七条条文和前言,但由于西方国家的顽固立场,会议仍然没有完成它的任务。特别是在监督系统的组织问题上,西方国家提出许多荒谬的主张,例如反对东西方对等的原则和在决定重大问题时苏美英三国一致的原则等等,借以拖延谈判,阻挠达成协议。在这同时,美国一边宣布停止核武器试验一年,一边就积极准备新的核武器试验。据最近“纽约邮报”透露,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甚至命令挖掘隧道,准备在地下开始进行核武器的新试验。这家报纸并且说,美国“在高层空间继续试验的计划正在进行”。可见美国所谓“停止试验一年”(或者再加上两个月),实际上不过是为继续新试验作准备而已。
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是停止军备竞赛和禁止核武器的一个重要步骤。为了消除核战争对亿万人类的威胁,为了促进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决心为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和禁止核武器而斗争。最近刚刚闭幕的第五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所发出的号召,已经得到各国人民的响应。同样,苏联关于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新建议,也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赞同和支持。全世界都认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改变过去的顽固态度,同意立即永久停止核武器试验,此其时矣。

国际科学家会议发表声明
主张禁止细菌和化学武器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渥太华讯:在加拿大帕格沃希城举行的国际科学家会议29日在闭幕时发表声明,反对生产和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
声明指出,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武器可能造成大量牺牲,参加会议的科学家主张禁止使用这种大规模毁灭性的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并且主张取消为了发展和改进这种武器而进行的研究。声明指出,“只有彻底防止战争,才能保卫人类生活和文明免遭化学、细菌和核武器的祸害”。
这个国际科学家会议是根据美国著名工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伊顿的倡议在25日开始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苏联、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印度、瑞典和丹麦等国的二十六位著名科学家。与会者一致认为,现代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应该用来为人类造福,而不该用于大规模毁灭性的战争。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曾给会议发了贺电,向与会者表示祝贺并祝会议成功。
苏联科学家代表团团长杜比宁院士在谈到帕格沃希会议结果时向塔斯社记者说: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如同核武器和热核武器那样)对人类的威胁和作为大规模袭击手段的潜力。会议参加者认为,第一步应该无条件地禁止制造和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然后可以就有国际组织参加的监督的方法问题以及就取消这方面已做的工作问题达成协议。
杜比宁指出,科学家对某些问题看法不同并没有阻碍以会议声明的形式通过共同同意的决议。杜比宁说,会议提出的禁止制造和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呼吁必然会得到世界公众的支持。实现这些要求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有助于和平事业。

在“民主”和“自由”的幌子下
——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政治迫害 杨重光
美国领导人最近亲自出马,吹嘘美国的“民主”、“自由”和“美国生活方式”。艾森豪威尔8月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竟把目前美国钢铁工人大罢工这个尖锐的阶级斗争说成是“自由民主”的表现。美国副总统尼克松在访苏时把美国几百万失业工人的痛苦生活描绘成有高度生活水平的保证。但是,这些千方百计地掩饰当前美国深刻的阶级矛盾的谎言,是经不起铁的事实的检验的。
当美国五十万钢铁工人同垄断资本集团展开英勇斗争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玩弄了一系列的手法,在美国国会通过新的反劳工法,企图进一步打击美国工人运动。早在今年1月美国总统向美国国会宣读的国情咨文中,就气势凶凶地说,为了镇压美国工人运动,
“不彻底的措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1月28日他向国会提出了反对工人权利的新法案。8月6日他发表了“有效地改革”美国劳工立法的广播演说,他说“这个国家需要制订一个联邦法律来对付”美国工人运动,“两年来,我一直主张制订这样的法律”。
现在兰德勒姆—格里芬反劳工法已被美国国会通过。这个法律规定:工会主席如果不允许被资本家雇用的流氓捣乱工会举行的会议,就要坐两年监牢;工会必须向政府提交各种活动的报告;不许工人对进行罢工的其他部门进行商品抵制;这个法律甚至还不许工会报道资本家任意克扣工资和采用血汗制度的消息。这个反动法律已经激起了美国广大工人群众的愤慨。连美国右翼工会领袖如劳联—产联主席米尼也不得不说这个法律“实际上使一般正直的工会不可能进行有效的工作”,使美国工会陷于“法律牢笼”。
美国反动派对美国工人阶级政治权利的进攻是一贯的。美国逐渐走向法西斯化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政治生活的一个主要特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放手对外侵略,替妄图征服世界的军事冒险准备“稳定”的后方,为了把经济危机的后果转嫁给劳动人民,榨取最高限度的利润,他们在压迫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同时,也加紧了对美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镇压。垄断资产阶级运用它所掌握的军队、警察、监狱和法院,摧残美国的工人运动,迫害和杀戮美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分子。
美国统治阶级镇压工人运动的矛头,首先针对着美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美国共产党和进步工会组织。1947年3月,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命令,宣布对国家公务员实行所谓“忠诚审查”。同时美国劳工部又宣布共产党员不受法律保护的声明。不久,所谓“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就对美国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提出法律起诉。在这种充满了反共的歇斯底里的政治气氛下,美国国会在1947年6月23日通过了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
塔夫脱—哈特莱法完全违反美国的宪法,它是美国走向法西斯化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这个法案规定:禁止在集体合同中订入只许企业雇用有工会会员身分的人的条文,使资本家有权雇用特务和工贼来监视和破坏工人的活动;允许企业主参加工会的选举,让资本家直接干涉工会的民主权利;企业主只能同美国政府的“全国劳工关系局”所承认的那些工会进行谈判和签订集体合同,而为了要得到这个局的承认,工会的领导人必须具结保证他们不是共产党员或被司法部认为是其他“破坏性”组织的成员。这就剥夺了任何具有进步倾向的工会组织同资本家进行谈判的权利。更荒谬的是,条文还规定:工会必须把罢工的计划在罢工举行前六十天通知企业主,好让资本家预先策划对罢工的破坏;美国总统有权使已经宣布或开始的罢工延期八十天;企业主有权向法院起诉要求工会赔偿因工会会员的罢工斗争引起的一切损失;允许企业中任何工人集团签订单独的集体合同,从而鼓励工人队伍的分裂等等。十分明显,垄断集团制订这个法律的卑鄙企图是不仅使美国工人运动脱离共产党和一切进步分子的领导和影响,而且连黄色工会的会员们的保卫生存权利的斗争都受到重重的束缚,它把美国工人最基本的权利都剥夺了。
自从塔夫脱—哈特莱法案通过以后,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美国工人阶级的政治迫害就更为加紧了。大批美国共产党人和工会活动家遭到逮捕。1948年7月,以福斯特同志为首的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十二位委员被美国政府以所谓“阴谋鼓动用暴力颠覆美国政府”的莫须有的罪名被捕。接着,反动的“史密斯法”即所谓“思想管制法”又开始广泛地实行。
1950年9月,美国国会又通过所谓“颠覆活动管制法”即“麦卡伦—伍德法”。根据这个法律,美国特务机关可以把任何带有进步倾向的团体和个人戴上“危险倾向”的帽子而加以迫害,使法庭和警察能随心所欲地采用恐怖手段来对付工人运动。
1950年12月,美国统治阶级又利用侵朝战争,宣布全国“紧急状态”,镇压美国铁路工人的大罢工,并颁布了迫害进步的码头工人工会和海员工会的命令,使这两个工会组织的积极分子被垄断资本家用“有破坏活动嫌疑”的罪名大批解雇。此后,美国政府对进步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和审讯。1951年美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机关和纽约的党组织的十五位活动家横遭逮捕并被交付法庭审判,其中有十三位后来被判处长期监禁。
1952年底开始实行的“麦卡锡主义”,更是美国走向法西斯化的一个重大步骤。在麦卡锡主义的法西斯恐怖之下,特务统治就变本加厉起来。美国联邦调查局公然夸耀它保存着一亿一千多万美国人的指纹。成千上万的美国工人运动的活动家和普通公民被无辜判处长期监禁或受到法庭的审讯。如美国海员工会领袖列南,由于写了一篇纪念福斯特同志七十寿辰的文章就受到法庭审讯,著名的和平人士罗森堡夫妇也被残酷地杀害了。1954年1月,美国政府又向国会提出了对塔夫脱—哈特莱法一系列内容更加反动的“修正”,如扩大各州政府监督工会活动方面的权限,工会号召罢工时必须在政府监督下举行工人投票,决定工人“是否真正同意罢工”,等等。
最近两三年来,美国反动派对美国工人阶级的迫害又施行了新的花样。垄断资本家推动美国许多州实行所谓“工作权利法”,这个法令不许工会在和企业主谈判时代表工人,并且在维护“个人权利”的借口下禁止工人组织罢工。显而易见,这个法律对工人基本权利的破坏比塔夫脱—哈特莱法更加残暴。如果实行这个法令,那就会使工人和工会脱离开来,使工会组织瘫痪,工人不能在工会领导下进行斗争。这个法律给予特务和工贼们以许多破坏工人斗争的“权利”,因此这个法律被美国不少工人称为“工贼权利法”。到1958年11月前,美国已有十八个州通过了这个法令,统治阶级还竭力企图把这个法令扩大到整个美国。最近艾森豪威尔所叫嚣的改革劳工立法和美国国会通过的新的反劳工法,正是美国一系列反劳工措施的一个新的发展。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企图更直接地控制甚至完全摧毁工会的阴谋,至此已经暴露无遗了。
美国国会和政府所发布的这些反动透顶的立法都是由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亲自动手或在它的授意下制订的。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是美国大垄断资本家的参谋本部。当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通过以前一个多月,在1947年5月17日“美国制造商协会新闻公报”就承认,这个法律的真正作者不是别人,而正是这个协会。正是由于垄断资本家对工会活动不断镇压和破坏,美国已经组织起来的工人只有一千七百多万人,仅占美国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将近四分之三的工人却被排挤在工会的队伍之外。
垄断资产阶级对美国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的进攻和迫害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但是美国工人运动的实际情况说明,事实并不按照垄断资产阶级的主观愿望所设想的那样在发展。具有斗争传统的美国工人阶级正在奋发起来,展开保卫生活权利和政治权利的斗争。美国共产党不顾法西斯恐怖和种种巨大的困难,站在这个斗争的前列,英勇地捍卫美国工人阶级的利益,教育工人阶级起来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进攻,争取工人运动的统一。这几年来,美国的工人运动有了发展。仅仅在1953年到1958年之间,美国工人就举行了二万三千六百次罢工,参加者达一千二百万人,其中有许多次罢工还坚持了几个月。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人举行了一千九百七十五次罢工,有八十五万人参加,使资本家损失了一千二百五十万个工作日。
目前仍在继续坚持中的五十万钢铁工人大罢工,更是有力地表现了美国工人阶级对垄断资产阶级斗争的坚决性和他们的团结力量。(附图片)
米谷

苏加诺总统
接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他的茂物别墅接见了由艾地、约多、萨基尔曼组成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接见时间为一小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代表团向苏加诺总统转达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对在恢复了1945年宪法以后的政治形势所作的决议,并且邀请苏加诺总统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苏加诺总统接受了代表团的邀请,并且同意在预定在9月16日晚上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

面对新财政措施带来的困难
印度尼西亚政府设法解决
据新华社雅加达28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设法解决由于五百盾和一千盾的钞票贬值以及冻结银行的部分存款而产生的一系列困难。政府成立的财政措施委员会今天宣布,那些有关生产、出口和分配(包括运输)的企业如果由于政府采取的新的财政措施而没有现金支付它们的职工的薪金,可以向银行借款。可是它们向银行借的钱必须在短期以内归还。这些企业为了经营还可以同银行进行接触。印度尼西亚商品的价格有上涨的趋势。雅加达军事当局今天宣布,大米、食盐、煤油、糖、食油和纺织品的价格以及这些日用品的流通和贮存都要置于管理日用品的委员会的监督之下。
印度尼西亚劳工部副部长埃尔宁普拉贾在27日宣布,政府已注意了大钞贬值和冻结部分银行存款所引起的某些直接后果,如开除工人和延期发给职工工资等。

埃及政治犯自狱中发出呼声
抗议阿联当局迫害赫卢
新华社31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30日讯:据报纸报道,抗议非法逮捕法拉贾拉·赫卢的信件和电报纷纷送往开罗和大马士革。
黎巴嫩“呼声报”刊登了致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两封抗议信:一封是埃及监狱中的一百八十八名政治犯写的:另一封是法国公民雷蒙写的。
政治犯们在信中写道:“我们抱有不同的政治观点,但是,我们对非法逮捕赫卢并且对他施加严刑拷打却一致表示愤慨。我们要求释放赫卢。”
雷蒙在信中说:“总统先生,在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以后,英法政府向你施加压力的时候,所有抱着民主观点的人一致猛烈谴责了这种企图。当时,这种谴责受到了普遍的支持,你的抵抗也受到支持,正义终于取得了胜利。总统先生,我对赫卢的命运感到耽心,我要求你恢复他的自由。总统先生,现在全世界正直的人们都为此感到耽心。为你喝采的仅仅是那些在几年以前轰炸过贵国城市和乡村的人”。
新华社巴格达28日电 一些伊拉克报纸刊登了各地社会团体发给它们的编辑部的许多要求释放被阿联当局非法逮捕的黎巴嫩著名社会活动家和作家法拉贾拉·赫卢的电报。
这些报纸支持这种正义要求,并且呼吁世界舆论起来保卫这位黎巴嫩爱国者。“人民之声报”今天写道,目前,阿联统治集团非法逮捕阿拉伯爱国者赫卢的事件引起了整个国际舆论的重视。报纸说,赫卢在进步的国际人士和阿拉伯人士中间深受尊敬,因为他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坚定不移的战士。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东北部雷雨成灾
纽约讯 一次特大的雷雨在29日扫过美国东北部,使八个人死亡并且造成重大的损害。无数房屋、仓库、教堂和其他建筑遭到雷击,多处发生火灾。在许多地区电力供应断绝,道路和地下室被水淹没。
驻土美军中校走私被逐出境
伊斯坦布尔讯 据土耳其“新晨报”报道,一名美国陆军中校因走私而被土耳其当局驱逐出境。
这家报纸说,现在还有三十五名美国军人因犯有走私罪而受审讯。
伊要求英偿还积欠的关税债务
巴格达讯 据伊拉克“消息报”8月30日报道,伊拉克财政部已经要求外交部向英国当局提出关于英国偿还积欠的关税债务问题。

西欧主要国家钢铁工业不振
今年上半年产量比去年同期普遍下降
本报讯 尽管从今年年初起,为准备应付美国钢铁工人罢工,美国钢铁市场上掀起的抢购风潮,曾有力地刺激了西欧各国钢的出口,可是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字,一些西欧主要国家今年头六个月的钢产量仍低于1958年同期的水平。
开工率一向只有75%的英国炼钢业在今年上半年对美钢材输出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实际产量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九十六万九千美吨(按:一美吨等于零点九零七公吨)。只达到一千零八十二万美吨。而1958年英国钢产量的水平已经比1957年低了10%。
由于实行法郎贬值而使本国钢价成为西欧最低的国家的法国,由于出口竞争能力转强,今年4月份钢的出口达到二十八万吨(去年第四季每月平均仅出口十五万吨),今年头四个月法国在美国销售的钢,超过了去年全年它在美国销售的钢的一半,但是由于国内市场的萎缩法国今年上半年的钢产量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六万二千美吨。
1958年意大利的钢产量曾从前一年的六百七十八万七千四百美吨下降到六百二十六万八千九百美吨。但是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不振,又减产八万美吨。
甚至在今年以来已吹嘘工业迅速上升的西德,它的上半年的钢产量也低于去年同期0.7%。而1958年西德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只有70%到75%。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过去十年钢的生产情况(附图表)

跳不过去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