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得不偿失”论可以休矣
今天是9月1日。去年今日,报纸上公布了党中央政治局北戴河会议关于把钢的产量翻一番,在年内生产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伟大号召。从那一天开始,举国上下,全民奋起,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大大小小的钢铁厂和炼铁基点遍布全国各省,铁水滚滚,钢花四溅,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群众运动方兴未艾,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正以资本主义国家从来不曾有过、也永远不可能有的高速度继续跃进。
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是全党和全国人民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一次伟大的实践,是我国劳动人民为了尽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斗争。这个斗争已经取得了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的胜利。如所周知,1958年,我国包括土钢在内的钢产量达到一千一百零八万吨,比1957年增长107%;如果不包括土钢在内,洋钢的产量也达到八百万吨,比1957年增长了49.5%。这是空前的高速度。历史是最好的见证人,这个速度同旧中国钢铁生产的速度相比,真有天壤之别。在旧中国从1890年张之洞在湖北大冶开办第一个钢铁厂起,到1949年整整五十九年间累计的钢产量只有七百六十万吨,平均每年钢产量十二万八千吨。而我国人民去年奋战一年,就生产了比旧中国五十九年还要多得多的钢。这个速度还大大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钢产量平均每年增长31.7%的速度。在这五年间,我国的钢产增长了四百万吨,而去年一年间,仅洋钢就增长了二百六十五万吨,连土钢就增长了五百七十三万吨。去年我国钢产的增长速度,也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望尘莫及的高速度。拿绝对产量的增长来说,美国的钢产量从五百多万吨增长到七百二十七万吨左右,用了五年的时间,从五百多万吨增长到一千零三十多万吨,用了八年的时间。英国从1903年的年产五百一十一万吨到1914年的七百九十七万吨共用了十一年时间,从1914年的年产七百九十七万吨钢到1936年的年产钢一千一百九十七万吨,用了二十二年的时间。也远远落在我们的后面。
由于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的蓬勃开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面貌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变。在去年以前,我国只有辽宁、黑龙江、河北、山西、湖北、四川和北京、上海等八、九个省市有一些钢铁工业。经过去年全民大炼钢铁,几乎全国所有的省和自治区,都建立了或大或小的钢铁工业的基础;特别是经过去冬今春的整顿、巩固和提高后,现在除了原有十八个重点钢铁企业以外,我国又逐步形成了二十多个中型钢铁厂的基础和三百多个炼铁的基点。在那里,已建设起容积达四万多立方米、现在能够年产生铁一千万吨的小高炉,和可以年产四百万吨钢、在达到设计能力后可以年产七百万吨钢的小转炉,这就使今年钢铁工业的继续跃进有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小转炉已经成为今年炼钢生产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小高炉更担负着全国半数的生铁生产任务。并且,利用这个基础,经过今明两年或者稍长一点时间的努力,我们就可能建成年产三十万吨左右规模的钢铁联合企业十多个和年产十五万吨左右规模的钢铁厂十多个。这样,中小型的钢铁企业,将同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组成一个遍布全国各个省和自治区的钢铁工业网。这是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我国人民怀着无限的喜悦,欢呼大炼钢铁的伟大成就。我国人民深深知道,有了强大的钢铁工业,我国的工业化就有指望了,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也有指望了,我国的国防现代化也就有指望了,总之,我国的富强和繁荣,我国人民的幸福和安乐,也就有保障了。
但是这一切发生在短短的一年间的巨大的变化,对于国内外的反动派来说,不能不引起极大的恐慌。他们不断地咒骂我们的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污蔑我国几千万人上山大炼钢铁的伟大创举失败了,讥笑我们的土高炉和小高炉是一种浪费的无效的劳动。难道这些反动派的先生们真的关心我国人民么?当然不是。他们污蔑和讥笑我们的大炼钢铁,只是因为他们仇视我们。他们仇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仇视我们的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仇视我们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因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必然导致中国工业的高速度发展,必然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起来。但是,任凭这些反动派怎样咒骂、讥笑,都不能有损于我们已经夺得的一千一百零八万吨钢的毫毛,更不能阻挡我国人民的继续跃进。
除了国内外的反动派的咒骂以外,在我们的队伍内部,有一些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于去年以来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也是极端不满的。在他们看来,这不过是“小资产阶级狂热性运动”,是“得不偿失”、甚至“有失无得”的。究竟怎样来认识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怎样来估价这个群众运动的得失,是关系到要不要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不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大是大非的问题。
每一个参加了大炼钢铁群众运动的人,每一个在这个运动中出过力、流过汗的人,都深深地体会到: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是我国人民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发挥高度积极性、创造性的表现,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有几千万人参加的一次宏伟的革命运动。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我们的人民祖祖辈辈过着牛马一般的生活。摆脱这种“一穷二白”的状况,是我国人民长期以来的热烈愿望。正是这种热烈的愿望,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一次史无前例大炼钢铁的高潮。这个高潮是在各地兴修水利的高潮、大办地方工业的高潮和人民公社化的高潮下形成的。那时候,人们普遍感到:办工厂,要钢铁;运输车辆滚珠轴承化,要钢铁;推广新式农具,要钢铁;而人民公社的兴起则为大炼钢铁创造了有利条件。党中央关于钢产加番的号召,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形势发展的需要,把广大人民的力量动员起来,开始了一个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的伟大航程。任何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革命干部和真正关心祖国富强的人,都不能不为几千万人“上山取宝”的热情所感动。国内外反动派污蔑我国几千万人上山是“强迫劳动”固然是无稽之谈,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污蔑这个伟大的革命运动是
“小资产阶级狂热性运动”,也正表明他们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远远站在人民群众的外面,根本不理解人民群众要求迅速摆脱“一穷二白”状况的热烈的愿望和奋发的热情。
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的一个最大污蔑,就是说大炼钢铁“得不偿失”。现在我们就来好好算一下这笔得失的账。
“钱花得太多了!”这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得不偿失论”的一个“论据”。发展小高炉是要花钱的,国家在一个时期内必须对小高炉生产给予一笔补贴。但是,这笔账应当怎样算呢?应该从眼前的支出来算?
还是从长远的所得来算?我们认为应当从发展小高炉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所发生的长远的效果来算总账。我们在不到一年的期间内,已经建设起四万多立方米的小高炉,这些小高炉今年内将生产一千万吨左右的生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总共将生产五千五百万吨左右的生铁。
到1963年,小高炉的生产能力将达到年产生铁一千五百万吨。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增加了这么巨大的生产能力,给以一定的投资,有什么划不来的呢?如果不是“两条腿走路”,不是在建设大高炉的同时发展小高炉,而是仅仅建设现代化的大高炉,那么,我们要增加一千五百万吨的炼铁能力,就要再建设二十多座容积达一千多立方米的大高炉,这可能吗?绝不可能。建设二十几座大高炉的钱和补贴小高炉的钱是差不多的,但是,无论从我们的技术力量、我们的设备制造能力、或者从国外进口设备,都不可能同时建设这样多的大高炉。退一步说,即便假定能够建设起这样多的大高炉,也由于大高炉建设的时间长,在五年内也绝不可能生产出五千五百万吨生铁。而且,小高炉可以利用分散的、储量较少的矿藏,而大高炉没有储量达几亿吨的矿产基地是不能动工的;小高炉可以利用一部分民间运输工具,而要建设十多座大高炉,为了集中供应铁矿、焦炭等原料,仅厂内运输就需要建设几千公里铁路,这也是短时间内办不到的。凡此种种,都说明“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国家花费了较建设大高炉相等的甚至更少的资金,却能在比建设大高炉早得多的时间内拿到五千五百万吨生铁,赢得了高速度,为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创造了重要条件。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鼠目寸光,他们根本不会算账,却装成很懂得经济核算。
“质量太坏了!”这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得不偿失论”的又一个“论据”。1958年生产的土铁、土钢比用现代设备生产的“洋铁”“洋钢”,质量上差一些,这是事实。但是,土铁本来主要就是供农村使用的。事实证明,去年的土铁、土钢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许多农村用的简易机械和农具都是用土铁、土钢制造的,没有这批土铁、土钢,仅靠洋钢,就不能供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而且,去年大炼钢铁运动中生产的土铁,在完成1070万吨钢的生产中也起了重大的作用。全国各大钢厂都使用了土铁炼钢。去年第四季度调给鞍钢等重点企业的土铁计七十万零四百吨,今年上半年共一百一十万吨。土铁与“洋铁”并驾齐驱,炼出了好钢。由于我们及时地采取了措施,今年以来,代替小土炉发展起来的小高炉生产的铁和小转炉生产的钢,在质量方面都有了迅速的提高。生铁的质量合格率已达到75%以上,一些大型钢厂都用小高炉生铁炼出很好的钢,许多机械厂也用小高炉生铁作铸造生铁。转炉钢的质量合格率也达到了90%以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闭着眼睛不看这些事实。他们大肆叫嚣质量不好,其目的并不是真正想提高质量,而是根本反对大炼钢铁,反对用两条腿走路办工业的方针。
“‘小土群’搞错了!”这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得不偿失论”的另一个“论据”。他们说:“既然今日‘小洋群’,何必当初‘小土群’。”是的,去冬的“小土群”今春以来已相继被“小洋群”代替了。但是,这丝毫也不能说明“小土群”搞错了,相反地,却恰恰证明“小土群”搞对了。由“小土群”到“小洋群”,这是一个由普及到提高、由低级到高级的必然过程。没有当初的“小土群”,也就没有今天的“小洋群”。正是由于当初大搞“小土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煤铁资源的普查,才为今天“小洋群”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地质资料;正是由于当初大搞“小土群”,使千百万人上了一次钢铁学校,才为今天“小洋群”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力量;也正是由于当初大搞“小土群”,使钢铁产量得到巨大的增长,才为今天“小洋群”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机械设备。试想:如果不是当初大搞“小土群”,我们怎么可能在地质资源不明、技术力量不足、机械设备不够的情况下发展“小洋群”?这是一种常识范围以内的事,可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恰恰就无视这种常识。
“大炼钢铁挤掉了一切。”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得不偿失论”的再一个“论据”。事实果真是这样的吗?事实恰恰相反,1958年,由于以钢为纲,出现了工业大跃进,煤炭工业、电力工业、机械工业、纺织工业,各行各业都在钢铁加番的带动下实现了全面跃进。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原煤产量平均每年增长14.5%,1958年的产量却比1957年增长了108%。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发电量平均每年增长21.6%,1958年却比1957年增长了42%。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的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2%,1958年的产量却比1957年增长了79%。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棉纱的产量平均每年增长5.2%,1958年的产量却比1957年增长了31%。请看!究竟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是挤掉了一切、还是带动了一切?如果是挤掉了一切,我们又怎样解释煤炭、电力、金属切削机床、棉纱等各种工业产品产量的迅速增长呢?当然,在局部的范围内,在一个短时期里,由于大炼钢铁影响了某些部门的煤炭供应和设备供应,多占用了一些农业劳动力,这种情况是有的。但是,这只是局部范围的缺点,是暂时性的缺点,只是十个指头中一个指头的缺点,而且这些缺点已经克服或者正在克服。实际的情况是,如果不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生产出这么多的钢铁,我们今年的整个工业建设包括基本建设在内将遇到的困难,比起上面所说的这些局部的困难,将不知要大多少倍。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的必然结果是带动一切。钢铁是工业的基础,有了钢铁工业的高速度发展,才能有整个工业的高速度发展,也才能有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这个论调实际上是反对党的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是反对高速度发展工业的方针。
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的辉煌成就,粉碎了国内外反动派的一切造谣污蔑,也驳倒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谬论。全民大炼钢铁运动完全不是“得不偿失”,而是所得极大。我们的钢铁工业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指导下,正在继续向前跃进。在纪念大炼钢铁群众运动一周年的时候,钢铁战线上几百万英雄儿女,正以极大的热情响应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再接再厉,生产数量更多、质量更好、成本更低的钢铁,力争超额完成一千二百万吨钢的任务,为在今年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钢铁生产指标而奋勇前进。让我们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荣旗帜,坚决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用更大的生产成就向伟大的国庆十周年献礼!

继续贯彻总路线、继续“两条腿走路”、继续大搞群众运动
今年头七月产钢625万吨
比去年同期钢增长67%,铁增长150%,钢材增长30%
八月前25天,钢、铁、钢材分别比上月同期增长10.4%、5.3%、14.6%
在土炉群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小高炉生产了将近全国一半的生铁
新华社31日讯 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工业生产正欣欣向荣,呈现一片光明景象。
1月到7月全国钢产量,不包括各地自产自用的土钢在内,已达六百二十五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7%,生铁和钢材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50%和30%。8月份各地钢铁职工掀起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钢铁生产更是节节上升。1日到25日,全国钢、生铁和钢材,又分别比7月份同期增长了10.4%、5.3%和14.6%;中共八届八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公布后,大大鼓舞了钢铁工业战线上的职工,月终几天的产量正以更快的速度上升着。按照这个增长速度,预计今年钢产量(不包括土钢)完全有把握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提前三年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钢产量最高指标。
今年钢铁产品质量也提高得很快。7月份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的生铁,平炉钢、电炉钢的合格率已经分别提高到了95%、98.3%和97.33%;从去年年底以后才陆续建设起来的两支新生力量——小高炉和转炉,产品质量也在突飞猛进。7月份全国小高炉生铁合格率达到了75%左右,其中有几个省已达到90%以上;全国转炉钢的合格率已提高到92%。
显示我国钢铁工业继续跃进的另一个标志是,我国目前已能生产五百多种合金钢、优质钢和六千多种钢材,其中有许多是今年的新产品。我国已经可以更多地依靠自己生产的钢铁产品来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了。
钢铁工业今年取得的光辉成就,是贯彻执行了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用“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及在钢铁企业中开展群众运动的结果。今年我国钢铁工业的建设规模比往年大得多,增加了一大批炼铁、炼钢和轧钢设备。在大中型企业建设方面七个月来仅是建设和投入生产的大型中型高炉就有十多座,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只不过建成了八座大型高炉。小型企业的建设更是遍地开花。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土炉群的基础上发展建设起来的小高炉,已经有四万三千立方米的容积,目前它们光荣地担负着全国生铁产量中将近一半的任务。半年多以来新建转炉的容积,比去年上半年我国原有的转炉容积增加了十多倍。今天,钢铁工业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是一幅振奋人心的新图景:鞍山、武汉、包头、石景山、太原、上海、重庆等新建或改建的大型企业,正在成长起来,并且充分发挥它的巨大作用;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已经有或者正在建设中型钢铁企业。此外,还有由数千座小高炉形成的炼铁基点,星罗棋布全国各地。
今年我国钢铁工业生产上还有一个重大的成就,就是系统地总结了一系列高产、优质、低成本的先进经验,包括炼铁、转炉炼钢、电炉炼钢和其他生产部门的经验,正在各地推广。这些经验是去年大跃进以来广大钢铁职工丰富的生产实践和智慧创造的结晶,譬如炼铁方面,去年在大中型高炉当中,还只有极少数高炉利用系数(即每立方米高炉容积每昼夜的生铁产量)月平均达到二以上,今年总结和推广了“提高冶炼强度和降低焦比同时并举”的先进操作经验后,4、5月份以来,鞍钢两座大型高炉、本溪钢铁公司的中型高炉和太原钢铁公司的一座中型高炉,利用系数都达到了二以上,并且不断上升。7月份全国大中型高炉的利用系数比1月份提高了21%。冶金工业部总结的小高炉生产的十项先进经验,在全国各地推广后,7月份小高炉的平均利用系数已经接近0.7,生铁合格率提高到了75%左右,成本也逐步降低了。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钢产量曾以每年增长31.7%的高速度闻名于世。大跃进的1958年,钢产量(不包括土钢)达到八百万吨,比1957年增长了49.5%。而今年,钢产量达到一千二百万吨,又将比1958年跃增50%。第一个五年计划期内的五年,我国钢产量曾经增长了四百万吨;而去年和今年两年,钢产量将增长六百六十五万吨。
跟我国钢铁工业大跃进成鲜明对照的,是资本主义世界的一片萧条景况。1958年美国、西德、英国、日本的钢产量都开了倒车,其中美国的钢产量比1957年下降了24.5%。今年上半年,英国和西德的钢产量继续下降。他们把钢产量从五百多万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左右,美国付出了九年,英国付出了三十三年,日本从1936年开始直到1957年才达到这个水平。
鲜明对照
(钢产量从500万吨左右提高到1200万吨左右所需时间)
中国 二 年(1957—1959)
美国 九 年(1892—1901)
英国 三十三年(1903—1936)
日本 二十一年(1936—1957)

出钢(铜版画) 陈晓南

本溪加快夺铁夺钢步伐
保证分别提前十天和半月完成全年炼铁炼钢任务
唐钢和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提前完成八月计划
据新华社本溪31日电 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给本溪钢铁工人增添无限的力量。全公司职工提出了新的保证:提前十天完成全年生铁生产计划,提前十五天完成全年钢锭生产计划。
近日来,公司全体职工不仅按班按日地完成生产计划,而且接连创造了许多新纪录。高炉利用系数又大大提高了;26日到28日,每一立米的高炉有效容积二十四小时的产铁量,已由26日前的二点四五七提高到二点五一九,生铁质量达到100%。本溪钢铁公司钢厂第一炼钢车间丙班工人收听了党的战斗号召之后,立即想尽一切办法缩短炼钢时间,当班就比前一天增产了三十六吨钢。乙班工人接班之后更不示弱,不放松一分一秒钟时间,班产量比前一天增产四十八吨,又刷新了丙班的新纪录。结果,全车间比前一天多炼优质钢一百一十多吨,钢的质量达到100%,创造了今年以来的高产优质新纪录。第二天,这个工厂的轧钢车间,又创造
日轧钢材的新纪录,比今年以来最高日产量还高15%。
新华社唐山31日电 唐山钢厂职工奋战8、9月,产量日日上升。到29日,全厂已提前两天多完成了8月份的钢锭和钢材生产计划。与7月同期比较,多产钢锭八千六百七十二吨。钢锭合格率达到98.59%。每炼一吨钢所用生铁,比
计划降低九十五点一五公斤。29日,全厂职工举行了誓师大会,热烈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坚决要在今后四个月内,在车间设备检修完毕的情况下,夺得比前八个月还要多的钢锭;全年钢材产量要超过去年一倍左右。
8月份以来,唐山钢厂的炼钢轧钢工人、辅助人员和科室干部,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新纪录不断在各个车间出现。到27日,全厂创造了三十多项今年以来从未有过的生产新纪录。许多领导干部经常到车间、班组去跟工人一起研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炼钢车间党总支书记张俊川到现场跟班劳动后,帮助炼钢第三班改变了生产长期落后的局面,这个班在8月第三周评比中获得车间的优胜红旗。
新华社上海31日电 全国转炉红旗——上海第三钢铁厂第一转炉车间,到29日上午十二时止,已提前两天半完成了8月份产钢二万二千五百吨的国家计划。
8月份,这个车间的生产水平又达到了新的高峰:转炉利用系数,二十八天中平均达到三十二吨,比7月份创造的全国最高纪录二十五点七五吨,高出了六点二五吨;钢的合格率,从7月份平均97.38%上升到8月份的98.5%。
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在去年大跃进中扩建后,已成为一个具有四座六吨转炉生产设备的较大车间。今年以来,这个车间的职工继续采取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接连攻克了“化铁炉技术关”、“转炉炉龄关”,并且创造性地研究成功了“平地烘炉”的办法。过去每只炉子要连续烘八小时,采用“平地烘炉”的办法后,新炉子上炉座前都经过烘炼,上炉座后只要再烘炼两小时就可以炼钢,大大提高了转炉设备的利用率。
这个车间在7月份发动群众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经验,修订技术操作规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8月份,各项工作更有所发展。车间里的领导干部一面抓紧班前生产检查和生产活动分析工作,把当前生产中存在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告诉工人群众,使群众心中有数;一面跟班劳动,在炉前和工人一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消除各种对生产不利的因素。车间班与班、炉与炉、工段与工段之间的协作也比过去大为加强。丙班工人提出:
“接班不讲条件,交班使人满意”的口号后,天天注意做好为下班创造条件的工作。15日,他们不仅在自己班上炼出了四十炉钢,并且抓紧时间,在下班前把两炉钢吹起来交给甲班,又给甲班放好了三炉钢的铁水,使甲班接班后第一个小时就顺利地炼出了六炉钢,结果创造了班炼四十八炉钢的最高纪录。由于加强协作和生产管理,这个车间出现三个班生产齐头并进的局面。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启程
新华社31日讯 喀布尔消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阿富汗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喀布尔,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富汗首相达乌德、第一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各部部长和参谋总长。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玉池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

接连抗击两次强台风袭击 力争减少损失 力争夺回损失
福建人民英勇奋战台灾
各级党委深入抗灾前线抓紧恢复生产和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新华社福州31日电 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群众奋勇搏斗,福建人民战胜了十二级强台风,取得了抗风斗争的重大胜利。
从8月28日开始,来自太平洋的强台风,即波及到福建沿海各地,到8月30日十三时,十二级以上的强台风中心从莆田县登陆。台风登陆前后沿海各地风力都在十级到十二级以上,经全省数百万抗风大军英勇顽强的抗击,终于战胜了解放后少有的强台风的袭击。由于事前准备充分,抗风组织严密,行动十分迅速,大大减轻了台风造成的灾害,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到30日夜晚不完全统计:共死亡居民三人,伤五十七人,下落不明六人,倒塌房屋七百七十四间,损坏七千七百八十四间,船只漂失和未进港的四十三条,遭受损失的甘薯、甘蔗、黄麻等农作物共十五万三千多亩,果树被刮倒和刮断四万五千多株,落果一万一千多吨。
这次抗击强台风的斗争中,充分显示了各地人民公社的强大威力。在台风袭击之前,各地人民公社在各级党政干部的参加和驻军等支援下,以公社或生产队为单位,火速组织起数百万人的抗风大军,组成抢险队、巡逻队、加固防堤队等,分片分线负责到底,并迅速备好大批抗风抢险物资。在抗风激战中,各地很快抢修了海堤三百五十多公里,及时转移了住在危险地带和危险房屋里的居民五万多户,保卫了各个重要仓库、基本建设工地和工厂,抢收了大批已成熟的黄麻、花生和龙眼等。在各公社及时通知和组织下,出海的渔民绝大部分都在台风到来之前,安全返回大陆。沿海大小船只,基本上都及早进入避风港和拖上岸来。
在强台风侵袭期间,各级党政干部都和公社干部一起深入到第一线,进行指挥和同群众并肩战斗。宁德县三都公社在三十多个干部带领下,各大队在一两个小时里便组织三千三百多人的抢险队,守卫着三个水库,到风力逐渐增强到十二级以上,暴雨倾盆,每小时降雨量达一百五十毫米,公社又迅速调集了两千多人的抢险队,参加抢修堤岸。平潭县各公社根据海堤上风力最猛,以青年为主组织了三千多人的护堤大军,青年社员们在党委和公社干部带领下,昼夜不停地加固海堤,在很短时间里,就冒着风雨抢修好五百七十九条海堤,使全县海堤安度了强台风和暴雨的险期,保卫了各公社大片农作物的安全。福州市郊鼓山公社更发挥了工农商学兵并肩协作战胜自然灾害的巨大力量。这个社鼓山农具厂的职工们为了支援各生产大队抗灾需要,连夜赶制了大批铁钉;公社商业部门也千方百计地准备了木材、火油、电池等物资供应各方面抢险急需。公社医疗部门组织八十个医务人员,分别设立了三十个抗风急救站,并把事先训练好的一百三十五个急救员,全部配备了急救箱,做到了在抗风中每个大队都有医生,每个生产队有急救员。各生产队的民兵队伍更是修堤抢险中的骨干,他们担任了保卫和加固全社范围内的江堤的险要地段。
强台风过后又带来了暴雨,全省四百万抗风大军,现在正全面转入抗暴雨和山洪斗争。中共福建省委昨晚开会研究了加强防风防洪工作之后,又在今晚召开了生产抗灾电话会议布置继续抗灾和9、10月份工作,号召各地要做到水利损坏一处就修两处,渔船损失一条就新制两条,继续日夜加高加固海堤江堤和水库等水利工程,以保证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做好以后的生产救灾工作。战胜台风袭击的福建人民,又在和暴雨搏斗。同时迅速组织恢复正常和处理善后工作。各地党委和人民公社都及时安排了受灾群众的吃、住、穿等生活问题,对伤者的治疗和死者的安葬都在妥善安置,并组织力量抢收成熟的受灾中稻、黄麻、花生和水果等。对受灾的晚稻、甘薯、甘蔗和蔬菜等进行补苗扶苗、培土、追肥,促其迅速转机成长。渔区则抓紧进行修场补网以便台风和暴雨平息后迅速出海生产。
新华社福州31日电 福建省南部8月23日遭受台风灾害地区的广大工农群众,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冲天的干劲积极抗灾和恢复生产。
连日来,海澄、龙溪、漳浦和漳州等地,经常有二十多万人投入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龙溪、海澄等县沿海地区被冲破的堤岸大部已被抢堵起来和进行了加固。各地受淹农作物已基本排水、洗苗完毕。各地还抢收龙眼、香蕉、柚子等落果三万二千多担,大批倒伏的果树已被扶正,扶起甘蔗一万一千多亩。
8月23日从福建南部厦门、海澄、龙溪等地沿海登陆的十二级强台风,是几十年来所少见的。在台风到来之前,福建省和闽南沿海各地的党政领导部门都及早领导群众进行防御,减少一些损失,但由于风力过大、来得极快,来势很猛,虽然作了必要的准备,但在不可抗拒的情况下,仍遭受严重损失。据进一步查明:共死亡七百二十人,受伤六百一十八人,下落不明的九百九十六人。各受灾地区房屋被毁坏的十分严重,龙溪县和漳州市等地倒塌房屋五千三百九十七间,损坏的二万三千一百零六间。厦门市和海澄县倒塌和损坏的房屋达80%到90%。龙溪、海澄和漳浦等地沿海许多地段的海堤决口,大片农田、盐田等都被冲毁。各地在暴风雨中沉没和损坏大小船只达三千四百多只,被漂走的二百八十七只。各地家禽、家畜损失也不少。灾情发生后,各地党政采取善后措施,一星期来生产和生活秩序已逐步恢复。
厦门市和漳州市各工厂和基本建设工地的工人,克服了各种困难,迅速恢复生产,决心夺取8、9月份高产。厦门市、漳州市受灾后的各个工厂和手工业社的工人,一面抢修工棚、一面在食堂宿舍或露天里继续生产。九个竹器生产合作社不但自己很快恢复了生产,而且把整个行业的工人和家属集中起来,赶制竹篷,支援各工厂和农村,加速恢复生产。
各地人民公社在领导和组织抗灾、救灾斗争中,发挥了巨大威力,龙溪县在中共龙溪县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公社迅速掀起一个十万人以救灾、恢复生产为中心的大生产运动,决心把被台风夺走的东西再夺回来。各公社党委书记、委员等负责干部都分别深入各生产队和群众一起战斗。这个县的重灾区角尾公社在公社统一组织下,连日出动了一万多人,日夜抢修堤岸和抢救农作物。
全省非灾区的群众发扬了大协作的精神,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援灾区人民。平和、南靖、云霄、诏安、东山等县和受灾较轻的漳浦县,都由县委负责同志亲自率领支援队伍,赶往重灾区进行抗灾抢险。晋江专区正在抽调大批土木工人赶到厦门市参加灾后的修建工作。龙岩、南平两专区也调出一批灾区迫切需要的物资支援厦门等灾区。
福建省各有关部门,目前正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支援各地受灾区人民安置生活和恢复生产。大批生产和生活资料源源运往灾区。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除拨出救济款和支援灾区生产的资金二百万元,省人民银行还发放大批农贷,省商业厅、林业厅等部门调拨了大批木材、毛竹、麻袋、化学肥料、布匹以及水泥、铁丝、元钉、柴火等物资,支援各灾区抢修堤坝修缮房屋和恢复生产。
由党政部门的负责人魏金水、刘永生等率领的慰问团目前深入灾区进行慰问,和领导组织群众迅速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