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强具体领导 学习先进经验
析木公社青贮工作好
本报讯 辽宁海城县析木人民公社发动全体社员,紧紧抓住夏青季节大搞青贮饲料。仅从7月13日到22日十天时间就青贮了土豆(马铃薯)秧四百零三窖,野草、野菜三十窖,共四百多万斤,够全公社一万七千口猪吃二十天。
析木公社党委对今年大搞青贮饲料工作非常重视,在党委会议上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布置了今年青贮工作,批判了某些干部怕麻烦、怕猪不爱吃不能长肉等不正确认识。为了使大家进一步认识青贮的好处,公社党委还组织大家学习了老达卜大队去年青贮的经验。老达卜大队去年青贮的饲料,到现在还没有喂完。
在作了这些工作以后,全公社立即掀起了以大搞土豆秧为中心的青贮饲料高潮。每天有一万六千多人上山下地拣土豆秧和采集野草野菜。打白虎大队一天时间就挖了七个窖,全部都贮满了青饲料。

密山垦区突击青贮饲料
本报讯 黑龙江密山垦区一些农场先后开始了今年的青贮饲料工作。这里的八五六农场三分场,由7月中开始第一期青贮工作,他们的口号是:苦战十昼夜,青贮千吨饲料。三分场的机务人员,在7月14日出动一百七十人,十台马车,两台铡草机,一天入窖青贮饲料五十九吨,并且做到:操作快、铡得碎、水分合适。八五三农场三分场,为了作好今年的青贮工作,早在6月底组织了有五十二个人的野生饲料青贮队。

怎样调制青贮饲料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
青贮是保存青饲料养分的好办法。解放后,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1950—1952年前后在辽宁、山西、河北各地进行了青贮饲料的重点示范推广。以后,南方以紫云英为主的,北方以玉米秸为主的青贮工作,每年都有很大发展。
青贮饲料的优越性
在新鲜的青绿饲料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蛋白质、脂肪、醣类等,秋收后这些营养物质随着水分的丧失,阳光、微生物和机械的作用,引起大量的丢失。所以在沿用旧法贮备饲料的情况下,家畜在越冬时往往会逐渐瘦弱。青贮饲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通过青贮,青绿饲料养分的损失较少,调制得当,总养分的损失可控制在10%以内。特别对各种维生素的保存是有效的,如甘薯藤青贮饲料每公斤干物质中含有胡萝卜素九四点七毫克,基本上近于新鲜甘薯藤的含量,但经风干后的甘薯藤中仅含二点五毫克,损失达95%以上。
青贮饲料的调制不受气候季节的限制,并可以调节旺季与淡季的矛盾。如湖南滨湖地区4、5月间多雨,前期牛皮菜已用尽,而苋菜尚未长成,1957年前后这个地区利用紫云英青贮饲料,解决了青黄不接的问题。
有些杂草(如藁草)和马铃薯秧等,在新鲜时有一定的臭味,质地也较硬,对一般家畜的适口性不佳,通过青贮醱酵可以改变其质地和气味,从而提高了其饲用价值。某些含氰氢酸的饲料通过青贮也可以破坏其毒力,改善饲料品质。
乳酸菌在青贮中的作用
在自然界的生物中大部分赖以氧气的存在而生存,但在细菌中却有一类与此习性恰恰相反,必须在没有氧气的条件下才能很好的繁殖,在微生物学上称为厌气性细菌,乳酸菌即属于这一类。当青贮饲料封埋后窖里的氧气逐渐减少,乳酸菌就迅速繁殖增加、乳酸菌以饲料中的糖分为养料,通过乳酸醱酵产生乳酸,大量乳酸的积累使饲料的酸度增加,乳酸犹如添加了一种防腐剂,它可以控制导致饲料变坏的腐败菌、变形菌、霉菌等的活动。
青贮封埋后十七到二十天是乳酸菌增殖的过程,一般乳酸的积累量达1%—1.5%酸度,降低到酸碱值四点二以下时,饲料中的大部分杂菌停止活动,最终乳酸菌也随着自身所产生的乳酸的不断积累而停止活动。据苏联科学资料,在保藏十年的青贮饲料中,几乎完全是无菌状态。
获得良好青贮饲料的条件
如何为乳酸的繁殖提供必要的条件也正是青贮技术的关键所在,根据上述原理,在实际调制青贮饲料的时候,必须掌握这些要点:
1、排除窖内空气(氧气),造成厌气状态。氧气的排除除了在调制过程中尽量踩压紧实外,残留在窖内的氧气主要依靠被铡碎饲料的细胞的呼吸作用所吸收。由于细胞呼吸作用的结果,饲料内的糖类被氧化而分解为碳酸气和水,同时放出一定量的热,使窖内温度增高。当踩压不紧,窖内残留氧气过多时,温度常常会达到摄氏六十度左右。过多的氧气存在不但会提高窖内温度,也能助长杂菌的繁殖,同时也会促成养分的损失,如糖分的分解,维生素的破坏,氨基酸的分解,以及蛋白质消化率的降低等。
2、掌握适宜的水分含量。封埋后不久的饲料,是乳酸菌和杂菌(包括厌气性细菌在内)生存竞争的战场,青贮饲料的品质主要也取决于这场搏斗的结果。一般认为在青贮料中最适宜于乳酸菌繁殖的水分含量约为75%。水分不足,青贮料不易压紧,空气不易排出,窖内温度容易上升,这就形成所谓高温青贮。当温度转趋下降的过程中,厌气性的酪酸菌会利用剩余的可溶性碳水化合物进行酪酸醱酵,产生挥发性的酪酸及氨,会给青贮饲料带来恶臭。倘水分过多,青贮料中原有液汁容易被压挤流失,或使青贮料结成粘块,在这样的情形下同样也会引起酪酸醱酵。
青贮料中水分的适当含量并非一成不变的,应当视原料的质地而定。如玉米秸、菊芋茎叶等质地粗硬不易压紧,水分含量就可以多一些。如甘薯藤、萝卜秧等质地柔软,一经踩压,植株内液汁容易挤出,水分就不宜过多。
3、保证青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糖分。上面已经介绍过青贮饲料中乳酸菌的作用。乳酸的迅速形成也是提高及保证青贮品质关键之一;青贮饲料中的乳酸主要由原料中的糖分转化而来。因此,青贮饲料中必须含有一定量的糖分。向日葵、玉米秸等都含有相当量的糖分,一般易于青贮;马铃薯秧、花生秧含糖量较少,不易单独青贮,最好和其他禾本科饲料混贮。

为猪准备丰富的粮草
佟贰卜公社利用青贮饲料养猪的经验
本报记者 高方 杨绍山
在发展养猪生产中,圆满解决饲料问题,是获得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关键。辽宁省辽阳市佟贰卜人民公社充分挖掘利用天然饲料和青贮饲料养猪,全社今年养的猪又多又肥,树立了利用青贮饲料大量养猪的榜样。到7月20日,这个社的猪已发展到四万二千五百八十五头,比去年年底增加了62%。中共辽宁省委8月6日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各县推广这个社的经验。
端正认识,介绍经验
佟贰卜公社在太子河、浑河、北沙河的河滨平原,是一个二万多户的大社。许多社员多少年来便有利用野生饲料养猪的经验。今年公社经过正确贯彻公私并举的发展养猪生产方针以后,养猪生产大大发展。随着猪只成千上万头的增加,饲料便显得不够了。今年全社生猪计划发展到八万多头,但是去年只按二万六千头留的饲料粮。于是公社党委在今年4月提出了大量利用青贮饲料养猪的号召,要求为每头猪青贮饲料二千斤。但是这时有一些人认为“利用青贮饲料养猪接长补短还可以,当作猪的主食可不行”,还有的认为“母猪吃青饲料怀不住小猪”。为了解决干部和社员这些思想顾虑,公社便在利用青贮饲料喂猪经验丰富的罗家卧子大队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个大队用青贮饲料养猪的成功经验,同时介绍了省养猪模范佟大娘利用青贮饲料一年养四头大肥猪的生动事迹;公社党委还在各种会议上不断进行宣传,采集和青贮饲料的工作就在全社广泛开展起来了。
人人动手,户户采集
佟贰卜公社是一个沿河的平原公社,野生饲料不如山区那样多,但是也很丰富。问题是很多野生饲料都生长在田地里,季节性很强,采集饲料和农业生产往往挤在一起。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公社党委提出了开展“人人动手,户户采集”的全民运动。除组织参加农业劳动的人,利用下地回来的时间随时采集了大量青饲料以外,他们还在农忙时期大量发动妇女、老年人、小学生来采集饲料。由于集体养猪场采取现钱收买的办法,大家采集饲料的积极性很高。许多小学生放学以后就三五成群地拿起筐篓四出采集。里仁生产大队由于实行了这种办法,现在全社青贮饲料已有四百多窖,一千四百多万斤。许多社员家庭也采取干贮或缸沤等办法,贮藏了很多饲料,不少社员利用青饲料养了四、五头猪。
常年不断,季季贮藏
现在佟贰卜公社采集和青贮饲料养猪已不受任何季节的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贮藏利用。他们提出了“春抓青、夏抓藏、秋抓黄、入冬抓打场”的口号,季季贮,天天喂,保证猪有充足的“粮库”。春天从青草发芽以后,就可采集钢铁根、榆树叶和榆树钱喂猪。接着,春末夏初曲末菜、芙子苗、车轮菜、柳蒿、灰菜、场子等野菜,也都陆续生长起来了,除现采现喂以外,还可以大量进行青贮,留做越冬饲料。其中芙子苗产量最大,生长期三个多月,营养也高,群众叫做“二等豆饼”。到了秋天,各种野草、野菜籽都成熟了,这更是喂猪的好饲料。入冬,把打场剩下来的大量谷壳等农业副产物窖藏起来,磨碎、煮沸后喂猪,比精饲料不差多少。这个社,由于摸到了青饲料喂猪的经验,广泛发动社员一年四季进行采集贮藏,解决了大量发展养猪的饲料问题,今年春天,国家从鞍山给他们调拨二十二万多斤精料,有很多生产队都没有要。他们说:把买精饲料的钱用来收买社员采集的青饲料,可以饲养更多的猪。(附图片)
辽宁辽阳市佟贰卜公社罗家卧子生产大队养猪场社员,正在青贮野菜,给猪准备饲料。
本社记者 高方 杨绍山摄(传真照片)

青贮饲料和青贮窖
青贮是贮存饲草的科学方法。它和一般晒贮干草办法不同,是把青绿的饲草埋在窖里,经过发酵过程,长期保持青绿多汁的状态和丰富的养分。这种方法对扩大饲草来源,提高饲草质量,保证牲畜健康,促进牲畜繁殖,都有重大作用。
青贮的具体好处是什么呢?第一、能够扩大饲草来源和提高饲草的利用率。既使玉米秸和红薯藤在青贮以后也可以全部利用。第二、青贮可以保存较多的养分,使家畜在冬季能得到接近夏季的营养条件。第三、青贮饲料所占的地方比较节省,一般来说,一立方尺的地方可以装青贮饲料三十多斤,如装干草只能装六、七斤。此外,青贮饲料是埋在青贮窖或青贮塔里,含有大量的水分,没有失火的危险。第四、青贮对防止病虫害也有一定的作用。例如玉米钻心虫的幼虫主要藏在玉米秸里越冬,如果把玉米秸青贮起来,就可以把它杀死。青贮饲料青绿多汁,和其他饲料搭配喂用,还能提高其他饲料的消化利用率。
青贮窖的大小要根据青贮原料的多少而定。窖的形状一般有圆形,长方形两种,青贮数量不多的(如二、三万斤)可用圆形窖,青贮数量多的可用长方形窖。(附图片)
圆形青贮窖的一种

青贮玉米秸喂牛增重快
原东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用六头牛,分成两组进行青贮玉米秸和干玉米秸饲养对比试验(喂养七十天)。第一组三头牛喂青贮玉米秸试验开始的时候,三头体重共计九百九十六点六公斤,每头平均重三百三十二点二公斤。试验期间共吃碎豆秸、豆角皮三百七十二公斤,青贮玉米秸二千九百八十公斤。(折成干物质七百八十点五公斤)。试验完毕时,平均每头增加十三点三公斤。折算每一百公斤青贮玉米秸的干物质,可以增加体重五点一公斤。
第二组三头牛喂干玉米秸。试验开始时,三头牛体重共计九百八十九点五公斤,平均每头重三百二十九点八公斤。试验期间共吃碎豆秸、豆角皮三百七十二公斤,干玉米秸一万一千一百二十二点八公斤(折成干物质一千零十六公斤),比第一组多吃二百三十五点五公斤。试验完毕时,三头牛体重较试验开始时增加十五点一公斤,平均每头增加五点零三公斤,比第一组少增八点二五公斤,折算一百公斤干玉米秸的干物质增重一点四九公斤。

青贮饲料的营养成份饲料名称 水分% 粗蛋白质% 粗脂肪% 粗纤维% 无氮浸出物% 粗灰分%玉米秸 76.89 1.93 1.58 6.72 11.5 1.38红薯蔓 84.68 1.96 0.78 3.14 7.33 2.11花生秧 64.92 3.68 0.59 10.94 14.15 5.72胡萝卜秧 84.32 1.76 0.53 2.65 6.07 4.67甜菜叶 62.54 4.61 2.35 7.36 14.64 8.46土豆秧 10.381 4.79 6.43 32.61 16.82 19.00

专栏:短评

大搞青贮饲料
解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青贮饲料工作已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地开展起来,1958年全国青贮工作全面展开。
青贮饲料的好处很多:第一,可以大大增加饲草数量。饲草晒干之后,质地粗糙,牲畜不爱吃,利用率很低;拿干玉米秸来说,吃一半糟塌一半;但是青贮的玉米秸,牲畜很爱吃,大体可以吃完。辽宁省凤城县做过试验,干玉米秸,牛只能吃掉47%,青贮玉米秸,就能吃掉95%。第二,可以大大提高饲草的质量。青贮饲料不经太阳曝晒,不经风吹雨淋,一般要比晒干的多保存10—15%的养料。同时,青贮饲料容易消化,牲畜吃了爱上膘。
为了给发展畜牧业生产提供量多质好的物质基础,消灭过去有些地区因为缺草而发生牲畜瘦弱死亡现象,今年必须进一步大搞青贮饲料。今年大秋作物生长良好,许多地方又都有青贮的经验。各地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抓紧8、9两个月有利时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我国各地适宜青贮的秸秆、藤蔓是十分丰富的。据初步估计,如果把今年全国的玉米秸的三分之一青贮起来,就有八百亿斤;把全国甘薯藤的30%贮藏起来,就有四百多亿斤。此外还有很多的花生秧和青草。这样丰富的秸秆藤蔓,正是我们大规模调制青贮饲料的好条件。我们应该很好的利用它们来发展畜牧业生产。
几年来的经验说明,要做好青贮饲料工作,首先必须妥善安排劳力。有些人认为青贮需要劳动力多,和三秋农忙有矛盾。这是事实。但是能够解决的。解决的办法,除了要在思想上树立全面观点,不轻视畜牧业的青贮饲料工作以外,还要采用一些方法来妥善安排劳力。错开农业秋收秋种和青贮饲料的时间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大部地区说,目前农活比较轻,离大忙还有一段时间,各地可以利用这个时期,组织社员大量青贮青草,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修理旧窖和建筑新窖,为青贮做好具体准备。去年许多地区,在地头挖窖青贮,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可以研究推广。
目前虽然距大规模青贮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今年的青贮饲料的计划应该立即制订出来,并且落实到基层单位,督促认真进行。
调制青贮饲料的技术,近年来虽然在不少地区推广,但是还不能适应大规模地进行这项工作的需要。各地应该抓住这个短暂的空隙,进一步传播建窖和青贮技术,使今年的青贮饲料调制得又多又好。
青贮原料的收割,一般分散在8、9、10三个月的时间内,青贮饲料的组织工作应该根据当前的情况具体安排,才能使这项工作按步骤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