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本社会党决定
十月为“恢复日中邦交月”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举行委员长、局长会议,会上确定10月为“恢复日中邦交月”,并且以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国庆节为中心,同日本有关各团体实行合作,展开一个恢复日中邦交的国民运动。

三十四国青年代表应邀访苏
莫斯科青年热情会佳宾
据新华社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消息: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三十四个国家的青年代表,7日应邀到莫斯科访问。当晚,莫斯科青年在高尔基中央文化休息公园与客人们举行了热情的会见。
这三十四国的青年代表是应苏联青年的邀请,到苏联作旅行访问的,他们将到基辅、列宁格勒、哈尔科夫、巴库、里加等很多大城市进行参观。
一万五千名莫斯科的各界青年在会见会上向客人们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且对他们在联欢节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莫斯科青年工人叶夫谢因科在会见时说,我们虽然没有去维也纳,但是我们的心是和你们在一起的。
来自西非洲的青年代表阿里·博卡尔说,非洲的人民一直在同殖民主义者进行英勇的斗争,虽然,那里的爱国者经受着各种折磨,但是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非洲人民走向自由和民族独立。
宾主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最后会见在歌声中结束。

古巴、墨西哥妇女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8日讯 古巴妇女代表团和墨西哥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分别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访问。墨西哥妇女代表团团长玛里亚内拉·蒙德拉贡·努涅斯和古巴妇女代表约兰达·卡托梅利·查空已经先行回国。
这两个妇女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她们曾访问了北京、沈阳、天津、鞍山、上海、杭州等地。

胡志明主席在西安参观
新华社西安8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方仲如、陕西省副省长李启明、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处书记冯直等陪同,参观了西安地区工厂和名胜古迹。
上午,胡志明主席参观了西安人民搪瓷厂,受到工人的热烈欢迎。工人们把精心制作的、上面印有毛主席沁园春词和胡志明主席像的搪瓷罐子送给胡志明主席,胡志明主席也为工人们题词留念。接着,胡志明主席游览了临潼华清池,并登上五十多丈高的秦始皇陵墓。
下午,胡志明主席参观了长安县的护国兴教寺和杜公祠。当地群众热烈地欢迎了胡志明主席。晚上,胡志明主席观看了西安易俗社和西安人民歌舞团表演的精彩节目。

中波友协代表团访问波兰党中央
新华社华沙8日电 以王维舟为首的中波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上午访问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莫拉夫斯基接见了代表团。接见时,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在座。接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波中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也接见了中波友协代表团。

苏联科学技术新事
没有电子管的电视机
莫斯科某大学制造出“卫星—2”牌无电子管电视机,它的电子管是由一个很小的半导体仪器所代替。这种电视机耗电量小,只有一个十二伏特的蓄电池就够了。这种电视机特别经济。例如,一台“卫星—2”电视机只耗电十三点二瓦特,而苏联现在成批生产的最经济的电视机也要耗电一百零五瓦特。“卫星—2”重量只有七公斤多点,而大量生产的最轻的电视机也有十六公斤重。
新电视机装有200×150厘米的萤光屏,灵敏度和普通电视机一样。这种“卫星—2”牌电视机携带方便,适合田间休息站和旅行时使用。
据设计人员说,无电子管电视机很有前途,将得到广泛利用。推广这种电视机可以节省大量电力和材料。此外,这种电视机的使用性能很好,因为半导体仪器比电子管寿命长得多,它的使用期限数以几万小时计。
治高血压的新方法
一种与众不同的高血压治疗法由莫斯科著名的生理学家亚历山大·奥布罗索夫研究成功。
大家知道,患高血压的原因,主要是末脑神经过程受到破坏的缘故。这位学者发现,功率不大的电磁振荡脉冲对于神经系统起着有益的作用。因此,奥布罗索夫决定利用雷达学原理来治疗高血压。在他的指导下,制成了一个专门的装置。它可以发射出超高频率的脉冲,其功率在五瓩以下。发射到病人腹腔丛方面的脉冲可以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正常化,从而使高血压得到降低。只要对高血压病人进行十次到十二次治疗,他的神经就会大大好转。已经有好几百人用电磁振荡法治疗。根据两三年来对这些病人所做的观察,用新法治疗高血压,效果很持久。
目前,学者们正在改进这项新方法。他们的目的是利用雷达原理医治因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而引起的其他疾病。
“医学雷达”
一种能够迅速发现人体内的癌瘤的新式超声波装置已经由苏联设计成功。医生们都管它叫做“医学雷达”。这种装置能放出超声波脉冲,脉冲遇到顽硬的癌组织反射回来,萤光屏上便清楚地映出肿瘤的影像。“医学雷达”可以发现小到一毫米的肿瘤。它在诊断癌的时候有很大用途,能帮助医生及早地发现这种严重的疾病,以便进行更有效地防治。
改良棉花纤维品质
乌兹别克纺织工作者创造了改良棉花纤维品质的方法。乌兹别克共和国科学院塔什干聚合物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哈吉姆·乌斯曼诺夫说:“棉花用特种化学药剂处理后,品质可以得到改良,并且获得新的性能。经过改良的纤维外观很像羊毛纤维,可以用它制成光亮而美观的布匹。新的棉花纤维的主要特点是高度牢固。它不怕日晒,能经得住一百六十多度的高温,不怕酸碱的侵蚀。除棉花纤维外,棉纱、纱带、布匹和缝好的衣服都可以用化学药剂浸染。”
新的金属熔炼法
哈萨克共和国的科学家们创造了一种原则上与众不同的熔炼法。这种方法可能在冶金方面引起一场革命。
新的熔炼法是这样的:以极快的速度把热风压入圆柱形的回转熔炼桶,形成涡流。这时把燃料和经过粉碎的熔炼材料送进涡流。熔炼材料受离心力作用,被抛向熔炼桶壁,在那里遇到迅速旋转着的炽热的气体立刻熔化。
据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卡内什·萨特巴耶夫说,这种回转熔炼炉可以使挥发性金属的烧热、熔炼、挥发等过程同时进行。这样一来,在精炼含有多种金属的矿石时,就可以把所有的贵重成分从矿石里提取出来。
据科学家们说,用旋转法来熔炼黑色金属,效果也很好,用这种方法可以从铁矿石直接炼钢,不必经过高炉熔炼。

吉尔吉斯的今天和明天
苏联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季卡姆巴耶夫
过去,吉尔吉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都是沙皇俄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在苏维埃制度下,吉尔吉斯人民在俄罗斯和苏联其他民族的经常帮助下,获得了工业、农业的繁荣并使物质和精神生活达到高度水平。现在,吉尔吉斯是一个工业和集体农业繁荣兴旺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科学和文学艺术都很发达。
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吉尔吉斯建立了新的重工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还建立了大规模的机械化的社会主义农业。1958年共和国的工业生产总值超过1913年水平的四十九倍。现在,八天中生产的工业产品,就等于革命前全年的产量。仅在最近三年内就有十二个新的大工业企业投入生产,其中有物理仪器工厂、卡拉苏煤矿、在吉尔吉斯生产毛织品最多的“十月革命四十年”工厂、钢筋混凝土结构工厂、自行车装配工厂,等等。
在共和国的农业中,拥有一万五千多部拖拉机、五千二百部联合收割机、七千八百部载重汽车和许多其他机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业技术和各种农作物的产量不断提高。
我们共和国特别注意国民教育工作,在吉尔吉斯有一千七百五十二所中小学校,几十所高等和中等专科学校,这些专科学校为国民经济和文化各个部门培养民族干部。目前,吉尔吉斯的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例如,在吉尔吉斯,每一千名居民中在中小学校学习的儿童比巴基斯坦多两倍,比土耳其多一倍;每一千名居民中在高等学校学习的大学生比法国多一倍,比土耳其多五倍。
在党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以后,苏联人民开始实现伟大的七年计划。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保证所有经济部门进一步巨大高涨,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的更大的提高。
到1965年,苏联某些重要产品的绝对产量将超过美国,而其他的产品将接近目前的美国工业生产水平。到1965年,社会主义农业中最重要作物的产量,不论是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都将超过目前的美国水平。七年计划实现以后,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体系在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将大大提高,到1965年,将占世界全部工业产量一半以上。
最近七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中还规定进一步大大发展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在吉尔吉斯面前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在最近七年间,共和国基本建设的投资总额为一百零五亿卢布,比过去七年基本建设投资多一点三倍。工业总产值将增加一点二倍。黑色冶金、煤炭、石油、机器制造、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正在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中的新部门——煤气工业和化学工业也在建立中。在所有的工业部门中将特别注意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工艺规程,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
七年期间,我们将克服动力基地的发展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和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的状态。预计到七年计划末,电力生产将比1958年增加二点六倍,为此将建设许多巨大的电站。到那时,吉尔吉斯将从一个需要别人供应电力的共和国变成一个在电力生产方面不仅可以满足需要,而且还能供应邻近共和国的共和国。
目前,正把巨额资金投入煤炭工业以便使正在生产的煤矿实现基本建设工作和完成主要矿井的建设。大量的资金(十亿卢布以上)投入共和国的石油工业和汽油工业。1965年的石油开采量将比1958年增加两倍。到七年计划末,将生产二十亿零八千万立方公尺的煤气。塔什干—奇木干—江布尔—伏龙芝—阿拉木图煤气管将建成并开始使用。这样,将由煤气管供应工业和居民煤气,吉尔吉斯将摆脱从远距离运输煤的处境。
动力基地的迅速发展将为共和国建立化学工业创造必要的条件。计划在吉尔吉斯出产天然煤气的基地上建立化学联合企业,这个企业将生产矿物质肥料和制造人造纤维及其他合成材料的原料。
吉尔吉斯的水银和锑的生产在苏联占重要地位。在最近七年中这些矿的生产将大大增加。
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将以高速度地发展。1965年毛织品的生产将比1958年增加十二点七倍,棉织品增加七十九倍。针织品、鞋、各种服装等等的生产也将大大增加。在轻工业中合成材料和人造纤维的利用将增加四倍。
肉类、奶类和制油工业将以很快的速度发展。制糖、葡萄酒酿制业、水果和蔬菜罐头、糕点和其他食品的生产也将大大发展。
共和国的农业将向生产棉花、甜菜、肉类和饲养细毛羊、半细毛羊的专业化方面发展。到七年计划末,甜菜的生产将比1958年增加20%—30%,肉类约增加一点八倍,奶类增加一点二至一点四倍。计划开辟一些新的果园和葡萄园,面积约达三万公顷。为了扩大灌溉面积,要建成楚依斯克大运河和几个大蓄水库。在改善现有的灌溉网的方面将进行巨大的工作。
在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高吉尔吉斯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到1960年,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所有工人和职员的工作日将为六至七小时。将大规模建设住宅。文化生活建设的资金将比前七年增加一点四倍。
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新任务提高了对学校和高等学校中训练专门人才的要求。因此,同全苏联一样,吉尔吉斯将对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进行巨大工作,以便更好地培养青年从事社会公益的劳动。
最近七年,摆在吉尔吉斯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些任务。工人阶级、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日益增长的创造积极性和吉尔吉斯已达到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水平,就是完成这些任务的保证。(附图片)
吉尔吉斯楚运河上水电站一角
吉尔吉斯文艺旬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