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处处关心群众 不断改进作风
云锦队党员和群众心齐劲足
云锦生产队的共产党员,采取种种办法和群众打成一片,党群关系非常融洽。他们的经验是:(1)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时,一方面耐心说服教育群众,一方面以身作则;(2)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及时反映给党组织;(3)关心群众生活,帮助社员解决具体困难。
本报讯 记者李沁源、黄叶报道:湖南临湘县云溪公社云锦生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作业组党员的模范作用,团结群众,把生产搞得很出色。
云锦生产队党支部共有五个党员,其中有四个担任了作业组长的职务。他们能够密切联系群众,遇事跟群众商量,善于倾听群众意见,处处关心群众生活,经常起带头模范作用,把整个作业组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党群关系非常融洽。
党员在作业组中发挥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在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的时候,耐心说服教育群众,向群众交代政策,讲清道理;并且以身作则,处处带头,影响群众。在艰巨而又紧张的任务面前,党员总是站在第一线。如最近第二作业组的七十亩中稻就有四十来亩已经脱水,抗旱刻不容缓,但是有部分社员思想认识不一致,有的说:“抢收抢插这么紧,没有时间搞抗旱,要抗旱精力支持不过来。”党员作业组长丁继珍看到这个情况,就发动社员广泛讨论,通过讨论使社员都认识到如果不积极组织抗旱,干坏了中稻,就将影响今年粮食总产量,会给生活带来严重的损失;另一方面又重新合理调整了双抢和抗旱的劳力,做到了双抢、抗旱两不误。同时自己也带头积极参加了抗旱斗争。开始车水抗旱的第一天,社员还在吃晚饭的时候,他就和共青团员闾处成一起事先把水车都架好,只等社员吃完饭去车水,饭后他就背一架水车,到坡度最陡、费力最大的地方去车水。
作业组党员起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能够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并及时反映给党组织。今年3月份,这个生产队在制定今年生产规划的时候,干部们开始考虑到劳力少,怕工作多了做不过来,准备把一百五十亩条件较差的田丢下不种,在其他的土地上争取高产多收。党员毛东林(作业组长)在深入访问的时候,社员丘永富说:“公社化了,比高级社人多力量大,反而把老田丢了,实在不应该。要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就不能这样做,大家再辛苦一点也不能把原来的田丢了。”毛东林把这些意见立即反映到党支部,党支部认真作了研究,认为社员的意见是正确的,便重新修订了生产规划。这样,不仅一分田没有丢,社员还把屋前屋后、铁路边上的零星土地都充分利用起来,扩大了种植面积。
作业组里的党员们对社员生活无微不至地关怀,对于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也起了很大作用。他们经常深入社员家庭访问,帮助社员解决具体困难。今年插早稻的时候,贫农社员芦先和得了伤寒病,第一作业组的组长毛束林(党员)立即把情况反映给党支部,支部书记易国民就带些挂面和白糖到芦先和家里慰问,并且借了十多块钱把芦先和送到县里去治病,芦先和一家人都很感激。这个生产队的党支部还规定了一项制度:作业组的党员定期碰头,研究社员在生活和生产上的问题,并设法迅速解决。社员雨天出工缺雨具,支部就建议生产队设法采购或组织社员加工。社员在生产、生活上许多具体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生产情绪都很饱满,任务完成得又好又快。党员处处关心群众,群众也处处关心党员。如支部书记易国民经常发胃病,但是自己一直瞒着不告诉别人,食堂炊事员丁桂姑发现他每顿只吃很少的饭,就趁大队卫生员来作业组巡回医疗的机会打听易书记是不是有病,大队卫生员告诉她说:易书记胃病很严重,只能吃些稀的,不能吃辣椒等刺激性很强的食物。丁桂姑听了卫生员的话,就每顿用一个小罐子单独给易书记熬一罐粥,煮菜的时候就另外给他留一份没有辣椒的菜。

专栏:编后

好带路人
云锦队支部的党员,真是好带路人。党的政策下来了,他们细心地听社员的声音;工作中遇到困难,挑最难的干,把轻巧的活留给别人;社员有什么生活困难,看得比自己的还重要。社员们也把他们看成自己的亲人。
这个队的党员所做的事情——听取和反映社员的意见,同社员一起生产,去看看社员的病,等等,看来好像很平凡,其实,他们干的是有关革命的大业,真正是人民的先锋。
社员从这些党员身上看到了什么呢?看到了他们那种大无畏的精神:他们把个人的私利踩在脚下,看也不看;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抱得紧紧的,任何时候也不放松。为了党的利益,为了群众的利益,他们想得周到,做得很细致,很能干,很努力,一丝不苟,一举一动深入社员的心。社员从他们身上感觉到党的力量和光明,就像从一道光线看太阳一样。社员满怀信心地跟着他们,一直走向我们理想的乐园。

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丰富学术活动内容
河北展开技术考察一举两得
本报讯 今年3月到目前,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河北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连续组织技术考察工作,既解决了现实的许多生产技术问题,又丰富了学术活动的内容。
3月间,河北科学技术部门,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保定农学院以及有关地区和农业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组成小麦技术考察团,分别到邯郸、天津、保定、石家庄、唐山五个专区考察了十五个人民公社的一百零六块麦田。
考察团在各地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和群众的协助下,重点调查与大面积观察相结合,进行实地试验,分析搜集资料,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基本上摸清了情况,分析了问题,研究了措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考察团最重要的成果是,以领导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民相结合,采取“查、看、测、算、问”的方法,明确了小麦拔节以前施肥和土壤肥力高是直接构成小麦穗多、穗大的主要因素;春季灌溉和土壤墒情直接影响小麦的生长和发育;光照条件也是麦苗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此外,还明确了决定营养状况的施肥和灌溉,以及光照条件与播种密度的关系。考察团弄清了这些规律以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及时合理追施各种不同肥料、适时供应水分、防止倒伏等的技术措施。这些技术措施对于促进小麦渡过“穗关”“粒关”保证大面积丰收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样的考察活动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各级党委认为这是科学技术活动为当时当地生产服务的一个新的途径。考察团到了各县,县委给考察团介绍情况,派人引导考察团到人民公社去考察,帮助考察团选择不同类型的有代表性的麦田,物色老农介绍当地情况,介绍经验等等。考察团实地化验、就地分析的考察方法,吸引了农民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公社干部、社员和农业技术员,积极地同考察团一起进行有关的化验、分析。考察团所到过的地方,农民群众普遍感到在农业科学知识上有了收获。永年县小北旺人民公社把考察团检查土壤用的土钻,拿到铁匠炉去照做。该县另一个人民公社,看到土壤速测箱测验土壤含肥、含水量的方法很好,马上派专人购买土壤速测箱回去应用。
现在河北省各专区、市、县以及许多科学技术部门也都普遍采用技术考察的方法,进一步活跃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以促进生产的更大跃进。河北省农学会和水产局,为改进鱼虾捕捞技术,保证捕捞任务的完成,联合组织了沿海捕捞技术考察。中国科学院河北分院、地理研究所和石家庄师范学院地理系也联合组织了河北沿河流域综合考察队,系统地考察河北的自然和经济现状,解决沿河流域的水土保持问题,并准备提出今后经济发展方向。
最近,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通过前一个时期的技术考察活动的总结认为,这样做有几个好处:第一,技术考察是促进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与当时当地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所以,它不仅有助于解决当时当地生产中的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而且还带动了科学技术的研究。第二,可以促进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第三,技术考察促进了各方面的协作关系,给开展综合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有些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单靠一个部门是难于解决的,必须加强协作。通过联合组织的技术考察队就可以得到解决。第四,技术考察是一种良好的学术活动形式。通过技术考察,大量搜集资料就可以丰富学术活动的内容,使学术活动建筑在掌握实际资料的基础上。这样开展学术活动有明确的目的性,能够迅速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河北省为了进一步开展技术考察团的活动,最近在保定市召开了技术考察协作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棉花、玉米、花生、谷子、油料等几种主要农作物的技术考察方案,并确定了二十四个考察点。
(许铁成、申昌淳)(附图片)
“踏破祁连万年雪,融冰化水灌农田。”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在海拔四千多米的祁连山中进行科学调查,为人工融冰化雪开辟道路。这是科学工作人员在测量冰雪的面积 张培元摄(新华社稿)

学术活动联系实际一例
申昌淳
河北省科学界创造了一种学术活动的方法:组织技术考察。
这一学术活动的最大特点是紧密联系实际,而且对当前的生产起了推动作用。技术考察活动一开始,目的性就十分明确。针对当前的生产实际情况进行考察,了解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即研究,当即提出措施。他们真刀真枪地干,而且适当其时。所以实际的效果很好,受到各方面的欢迎。
这一学术活动还有一个特点。技术考察团是综合性的,包括了有关的专家,这也适应了生产实际的要求。生产实际提出的问题是多样化的,而且一个问题的解决,关系到许多学科,他们联合作战,就能够当场提出解决问题的切实的措施。
就科学工作者来说,这样的学术活动,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参加技术考察的许多科学工作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当他们没有下去进行技术考察以前,自己的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局限性,常常只是从书本上寻找根据,搞来搞去,仍然难以跳出学院式的圈圈。但是,这次在技术考察中,一接触农民群众的生产实际,脑子就豁然开朗,广大群众的生产实践,提供了许多研究课题和宝贵材料。
可以看到,在技术考察中,也是体现了学术活动的特点的。他们广泛地了解生产实际的情况,大量地搜集材料,分析、研究,然后总结、概括,形成带有理论色彩的结论。在这基础上,他们提出技术措施,指导生产顺利前进。同时,他们这样的活动对农业科学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这样的技术考察活动,更丰富了科学研究的内容。

具体帮助职工解决学习困难
沈阳纺织厂业余学校逐步巩固
本报沈阳5日电 沈阳纺织厂领导上帮助职工克服具体困难,使职工业余教育不断获得发展。几个月来,工厂业余学校的出席率,经常保持在80%左右。
这个厂共有一千七百多名职工,其中女职工约占60%。这些女职工一方面积极从事生产,另一方面肩负着繁重的家务。过去,工厂职工业余教育不够正常,有些职工没有参加学习。从去年大跃进以来,工厂把职工业余教育提到应有地位,在抓生产的同时大抓职工业余教育,但是有许多女职工要对家里的油盐柴米进行安置,孩子大人生活起居也必须照顾。而在八小时生产之后,还往往要开一些生产会议,所以职工入学率不高,出席率也忽高忽低。工厂党委考虑到大批女职工的特殊情况,经过多次研究,最后决定每周有四天是学习日,在规定四天的业余时间,不准开任何会议和作其他活动。关于中心工作、生产会议等活动由党委统一安排。必须占用业余时间时,要经过厂一级领导批准才能占用。这样安排,使大部分女职工都能解决学习和家务的矛盾。但是,在全厂一千来名女职工中,还有一部分女工由于孩子拖累而不能上学。当时,工厂虽然设有一座托儿所、一所子弟小学,可以帮助许多职工解决孩子的管理和教育问题,但托儿所因条件限制只接收三周岁以下的孩子。七周岁以上的孩子才能入小学。还有许多四岁至六岁的孩子,没有办法托管。工厂经过研究,决定新成立一座幼儿园,这座幼儿园是利用职工腾出来的一些宿舍修建起来的,它的设备简易。目前已接纳了一百多名三至六周岁的孩子。在工厂里,还有许多夫妻俩人一同上下班,参加学习后延长了回家时间,有些家事就来不及处理。为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工厂进行了细致的调整工作。如细纱工人刘连生和妻子李兰英,家里有五个孩子,俩人参加学习后,孩子第二天的早饭没法安排,后来调刘连生在甲班,李兰英在乙班,当刘连生夜里十点钟上班后,李兰英在家领着孩子安稳地睡觉,第二天早晨把早饭预备好了她才上班,不久刘连生也回来了,这样家里既经常有人照顾,又不影响家庭团聚,他们感到很满意。
自从工厂领导上具体帮助职工克服在学习上的困难之后,这个工厂的业余教育有了显著好转。从今年3月以来,入学率已从过去的50%上升到80%,而且出席率也较稳固。
另外,职工们在业余学校里学习的知识,已经在生产上发挥了作用。如混棉工人王庆礼,经过学习和技术员的帮助,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混棉的计算,通过百分比计算之后再去混棉,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加强田间管理
山南翻身农民力争丰收
新华社拉萨5日电 本社记者林田报道:山南地区广大农民,正一面开展民主改革运动,一面抓紧生产,做好田间管理,争取今年获得丰收。
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通过关于进行民主改革的决议以后,山南各县和相当于区、乡一级的农民协会纷纷成立。这些农民协会一面领导农民有秩序地展开“三反双减”(反叛乱、反乌拉差役制度、反奴役和减租、减息)运动,一面组织翻身农民修渠、拔草,加强田间管理。山南的中心泽当一带,上万克土地靠一条大渠灌溉。这条大渠因为年久失修,往年每到雨季,总要淹没一些土地,农奴们临时抢修一下,也多半无济于事。今年农民协会成立不久就号召大家修渠,男女翻身农民,举着红旗,擂着大鼓兴高采烈地赶来修渠,大干了六天,就把这条百里大渠下游最破的一段,彻底翻修好了。人们从二里路外的高山上背来石板、石块,把渠堤渠干全部铺平打实。运石的人们排成长阵,欢乐的劳动歌声此起彼落。泽当的农民协会主任坚赞说:“我们从来没有这样高兴地劳动过,因为今天大家都知道,劳动是为我们自己了。”
乃东县乃东村的农民协会,发现田里草多了,就号召全村农民到田里拔草,四天中拔干净了附近两三千克青稞田里的草。这些天,乃东村刚刚获得解放安了家的郎生
(家奴)、“乌拉”(指支乌拉差役的人),也在农会号召下去割草。他们赶着一群群的毛驴把青草驮回,然后晒干。家里几代作郎生的妇女次丹拉姆一边晒草,一边告诉记者说:这些草是贮存起来明年春天喂耕牛的。
在雅鲁藏布江边桑日县的“绒”地方,各村的农民们在农民协会领导下,联合起来整修了一条大水渠。往年夏季修渠,宗本(县长)和寺庙管家下令,工头用皮鞭赶着去修,连修多天还是修不好,有些田地因为放不上水而干枯了,今年农民们是为自己修渠,只一天就修好了。
现在,山南区沿雅鲁藏布江一带,青稞已秀齐了穗,油菜、豌豆已结荚。喜马拉雅山深谷里有的地方第一次青稞已经收割完毕,种上了荞麦。雅鲁藏布江下游郎县一带苹果、桃子、核桃等结果累累,葡萄已经成串。山南的广大翻身农民在付出辛勤的劳动后,将会得到丰盛的劳动果实。

解放军在东江抗洪救灾中
新华社记者 陈逸、程生
记者在广东省的东江灾区,生活了四十天,目睹耳闻了数不尽的解放军在帮助人民抗洪救灾中的动人故事。
一船饼干
这故事发生在洪水期间。有一天,十多名战士接到一个紧急任务,要用小船把三千斤饼干送到几十里外的一个灾民聚居点去。那里有两千多群众有断粮的危险。出发前,这批战士忙于抢救灾民,已足有十二个钟头没吃过东西了。出发后,一路上风急、浪大、雨猛,橡皮艇前进得很慢,十个小时才前进了二十公里。这时,饥饿煎熬着每个战士,加上全身湿透,力气也快用尽了。但是,全船十二个战士在排长领导下,面对着一船的饼干,闻着阵阵扑来的饼干香味,却始终没有一个人愿意吃下一块。后来,有几个青年战士饿得快要晕倒了。排长拿出一包饼干,递到他们面前。他们眼望着前面,心里惦念着正在等待这些饼干的灾民,把那包饼干传来传去,又把它原样放回。他们这时引吭高歌起来,借此冲淡饥饿的感觉,并尽力划桨前进,终于把一船饼干送到灾民手中。
复堤突击队
东江洪水过后,这里的解放军抗洪抢险队,很快的又变成了帮助人民复堤的突击队了。东江大堤给洪水打开的好多决口,急待堵复。解放军的战士们出现在堵口复堤最艰巨的堤段上。在博罗县园州围的马嘶堤段,解放军的一支复堤突击队,协助民工把一个大决口堵复,筑起了一段九百多米长的新堤。
这个大决口被洪水冲刷得特别厉害,施工初期还水深过人。当地许多农民都耽心短期内不能堵好这个决口。这时,解放军开来了一支两千多人的突击队,把最困难的堤段任务包了下来。他们穿着湿透了的裤叉、背心,在迎面打来的狂风、雨点、飞沙中挑土奔跑。许多人肩膀压肿了,有些人给藏在积水中的破瓦片、竹刺、钉子扎伤了脚底,可是谁也不叫痛。别人劝他们休息,他们说:“轻伤决不下火线!”共产党员王金流患痢疾,却瞒着人天天坚持挑土。指导员发现了他有病,几次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这点病算得什么?早日修好大堤,好让老乡们早插秧,早丰收,才是最要紧的事啊!”直到指导员下命令要他停工回去休息,他才回到工棚。
在大堤的另一个堵口工地上,指挥施工的副师长王良如也跟一个青年战士一样,整天活跃在堤上,不是指点着施工,研究工程问题,就是参加挑土。一天,急风暴雨,工地帐篷内连茶杯也放不稳。帐篷外,风沙、雨水打得人眼睛发疼,人们劝王副师长休息,但他却穿着透湿的衣服,带头挑土。教导员张仪,曾在朝鲜战场上领着一个英雄连打击敌人,至今胸部还有一块弹片没有取出来,也坚持战斗在复堤岗位上。
一场争执
现在,东江所有最艰巨的堵口复堤工程的不少堤段都已修复了。有些堤段刚修复,就被当地人民命名为“军民友谊堤”。园州围的人民十分感激解放军的支援,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把堤围命名为“感恩堤”。他们说,在我们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解放军冒生命危险、忍饥耐寒地抢救我们,洪水退后,又帮助我们修堤、插秧、送肥、犁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党和解放军的这个恩情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参加修堤的军官和战士却再三表示不同意这个命名。他们向人民解释说:“人民子弟兵为保卫人民的幸福,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这完全是应该的,那有人民对自己的子弟感恩的道理呢!”(附图片)
苗地 插图

玉器牙雕 巧夺天工
你如果是北京玉器和牙雕的爱好者,当你参观了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玉器厂和象牙厂以后,你就会感到北京的玉器和牙雕这几年来有了多么大的变化。
其变化之一,就是艺人们创作了许多反映现实生活的好作品,大大的丰富了玉器和牙雕的创作内容。正在制作中的玉器“河清有日”、“毛主席在十三陵劳动”和牙雕“飞夺泸定桥”,就是许多优秀作品中的一部分。“河清有日”是北京玉器厂艺人王树森设计的,作品反映毛主席视察黄河的情景。这种在玉器上雕琢伟人像还是过去没有作过的。作品以白玉作人,碧玉作山,黄玉作滚滚的河水,毛主席站立河旁,遥指远方,给人以黄河两岸一片金色麦浪的美好远景的展望。“飞夺泸定桥”是北京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杨士惠艺人设计的,全桥用十二条象牙镂空练子组成(铁索和铁栏杆),这种雕技是牙雕中的首创。桥的两端接在象牙桥头堡内,勇士们分两边踏着铁索,在红旗的前导下,个个斗志昂扬,奋勇前进。这一作品,生动地表达了长征时期红军的英勇形象,使人深刻体会到胜利来之不易,激发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更大热情。
其变化之二,就是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不是单单雕琢一个单身美女,而是进一步创作了许多富于生活气息的古典作品。如近作松石“貂蝉晓装”、“婴宁”、“唐伯虎点秋香”,象牙“大观园”、“嫘祖育蚕”等等作品。又如花卉、瓶罐等作品,在传统的造型上赋予了新的内容。象牙“百花兰”意味着百花齐放,白玉“东方巨龙花熏”象征着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北京的玉器和牙雕正在一日千里的向前迈进,在1958年大跃进中,还打破千年陈规,使用上了机器,减轻体力劳动,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丝毫不影响作品的艺术性。(附图片)
左图:用“搜空”新技法雕制的花鸟插屏

铁的艺术
安徽铁画,原名铁花,是铁画艺人以铁为原料,用铁锤作画笔,经过锤炼,精炼而成的特种工艺美术品。这种画具有线条简明有力、画面参差出入的特殊风格。相传,这种艺术的最早创始人是明末清初的芜湖铁工汤天池(汤鹏)。
解放前,铁画艺术已失传。解放后,由于党的关怀,铁画艺术才得到新生。芜湖市找到了一位已有多年没有打过铁画的艺人储炎庆,帮助他恢复铁画的创作活动,并且先后抽聘了七个徒弟学打铁画。
几年来,铁画生产蓬勃发展。1956年以来,已打了五百多幅。铁画的题材也越来越多了,有花卉、有山水、有人物、有昆虫、有飞禽走兽,有表现古代生活的,也有表现现代生活的。铁画的品种也很多,除了扇形吊屏、中堂等形式外,还有一种铁画灯,灯的四面用铁画组成,灯光画影,栩栩如生。
铁画的艺术水平几年来有了显著提高。今年5月,芜湖市手工业部门聘请了有关方面的画家和艺术干部征求对铁画的意见时,许多人对铁画艺术水平的提高感到满意。
铁画不仅在国内负有盛名,最近行销国外以后也获得好评。(附图片)
芜湖市铁画老艺人储炎庆正在制作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