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指出
苏美首脑相互访问有助和平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在5日以“为了普遍和平”为题发表社论说,“最大的国际事件”——这是各国爱好和平的公众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的消息的评价。
社论说,在莫斯科和华盛顿同时公布的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声明中表示希望,即将进行的访问将促进美苏两国之间建立更好的了解,并且将促进和平事业。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也都真诚地抱着这种希望。
社论说,各国人民都非常关心苏美关系的发展。他们深深地知道,普遍和平的命运在很大的程度上、甚至在决定性的程度上取决于两个大国之间的相互关系。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7月28日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如果其他国家彼此打起来,那还可以把它们拉开。但是,如果美国和我国之间发生战争,那就没有人能制止这场战争了。这将是一场大规模的灾难。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不用战争来解决现存的一切争执问题,要尽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证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
社论说,苏联人民希望,像同所有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同美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苏联整个外交政策都是为了达到这一崇高的目的。苏联政府一贯遵循的原则是:尽管苏联和美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不少的重大问题上,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是相吻合的。无论美国人,还是苏联人,都同样关心保卫和平和发展和平合作,关心加强两大国之间的贸易、科学和文化联系。生活本身要求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增加苏联和美国各级人士之间的接触、力求公正地解决业已成熟的问题。至于苏联政府,大家都知道,它在这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苏联在纽约举办展览会,美国在莫斯科举办展览会,不久前米高扬和科兹洛夫先后访问美国,以及最近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我国,这一切都是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一系列措施中的重要环节。十分明显,国家领导人之间的接触越多,就越能更好地相互了解,就更有助于消除阻碍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发展的一切东西。
最近,7月24日,赫鲁晓夫同志在莫斯科美国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表达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思想和愿望。他说:“如果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有机会访问苏联,那我们会感到高兴。我认为,这样的访问对改善我们两国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将有很大益处”。苏联公众十分满意地听到了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相互访问的消息。在不久的将来,当美国总统来到苏联的时候,他将有可能像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亲眼看到,从事和平创造性劳动的全体苏联人民是和平的热情捍卫者,他们充满决心,要为消除
“冷战”、为苏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一切必要的努力。
社论说,国际舆论认为,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不仅会对苏联和美国之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而且会有助于普遍和平。这就是为什么一切希望和平的人们这样热烈地欢迎两大国之间互派亲善使团,并认为相互访问是国际局势好转的吉兆。
令人愉快的是,艾森豪威尔总统本人8月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希望,即将同苏联政府首脑的交换意见将有助于融化苏美关系中的冰块。这种意见得到了所有普通的美国人、许多众议员和参议员,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的赞同。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说:“我相信,苏联总理到美国的访问将会大大促进世界和平的巩固和两国之间关系的恢复。”
社论说,关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即将会见的消息,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首都和所有国家的人民中间受到了最热烈的欢迎。一切善良的人们认为这是理智、和平思想和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只有那些害怕加强和平和不希望国际局势正常化的人,才会对这个消息感到惊慌和悲伤。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各国爱好和平的公众热烈地、真诚地相信,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之间的相互访问将会有助于改善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互相谅解,并有助于普遍和平。

社会主义国家欢迎苏美首脑相互访问
指出这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社会主义国家一致欢迎苏联和美国领导人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指出这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重大胜利,它对于国际局势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苏联人民希望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获得最大的成就。莫斯科各报在5日刊载了苏联各界代表的谈话,他们都表示赞同将要进行的相互访问。
莫斯科伊里奇工厂的工人谢德尔尼科夫说,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再次证明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的正确性。可以确信地说,赫鲁晓夫的访美和艾森豪威尔的访苏,将有助于凿开“冷战”所造成的不信任的冰块。
立陶宛作家巴尔图希斯说,美国总统访问我国将使他有机会亲眼看到我国的和平愿望和我们捍卫和平事业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和平应当共同来建立。
基辅的镟工谢明斯基说,我们希望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将使许多国家的普通人民松一口气,这些国家的普通人民担负着军备竞赛的重担,他们是那样渴望和平。
巴库石油工人尤苏波夫说,相互访问无疑可以改善我们两个大国的相互关系,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产生很大影响。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尼基塔·赫鲁晓夫肩负起这一崇高的使命,他在保卫人们的幸福和世界和平方面精力充沛地、孜孜不倦地工作着,这是举世皆知和珍视的。这次访问将给全人类带来福音。
俄罗斯联邦沃罗涅日州集体农民帕尔菲诺夫说,我们集体农民衷心拥护即将举行的两大国首脑的会晤。我们希望,这次会晤将有助于更快地找到共同的语言,更好地彼此了解。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对苏联“消息报”驻布达佩斯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一决定证明了苏联和平政策的逻辑性。明尼赫说,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应该注意到他们国家的社会舆论,他们应该走上会谈的道路。每一个真正的和平拥护者只应该欢迎苏美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在日内瓦向德意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希望,这个会见将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德国人民希望,这样将在裁军和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一步;德国人民将得到和约,而和约是促使德国局势正常化的前提。我们还希望,这样一来将消除对欧洲和平的威胁,这种威胁是由于西德的重新武装和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所引起的。
蒙古“真理报”5日以“在苏美关系中新的、重要的一步”为题发表社论说,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和互相访问,有助于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有助于缓和“冷战”以及消除战争威胁。这家报纸写道,各国人民相信,苏美两国首脑将要进行的访问不仅会在改善苏美两国关系方面、而且会在巩固全世界的和平方面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罗马尼亚“自由罗马尼亚报”4日发表评论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进行的相互访问标志着整个国际关系中的转折点,并且将在实质上有助于改善这种关系。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5日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是一个重大的、具有世界政治意义的事件。社论指出,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的相互访问在国际局势继续缓和的道路上展示了新的远景。社论接着说,未来是充满希望的,和平力量成功地在国际局势中创造有利的转折点。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5日发表评论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是战后东西方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评论还说,这些年来的经验证明,各国首脑的会见能够为解决问题和促进正确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创造条件。
评论指出,苏联政府曾不断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它为改善苏美关系所作一贯努力是人所共知的。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说,艾森豪威尔邀请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和他表示愿意到苏联访问这件事表明,由于世界力量对比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急剧变化,一贯执行“实力地位”政策的西方统治人物,也意识到了这一真理,而不得不作出这一结论:像苏联经常建议的那样,走唯一正确的和平谈判的道路。
“新德意志报”5日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直接会见是一个好消息,德国人民对这一重大事件表示衷心欢迎。
社论指出,苏联一直以最大的坚持性主张在谈判的道路上解决争端,建议各国政府首脑举行最高级会议,现在,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即将举行的直接会谈表明,苏联主张通过谈判以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获得了成功。
社论指出,波恩也说欢迎这种会见,这只是一种表面的话,是一种酸葡萄的心理。社论说,美国总统能同赫鲁晓夫坐在一个谈判桌上,而波恩却还死硬地拒绝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进行谈判,这表明波恩当局的政策是如何同时代的列车背道而驰。

各国官方欢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相互访问
希望苏美关系改善促进冷战消除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许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官方人士都发表声明或谈话,欢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
印度总理尼赫鲁4日对外国记者说,他“对相互访问非常高兴”,“希望因此获得某种巨大成果。”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5日发表谈话时,表示欢迎赫鲁晓夫即将到美国和艾森豪威尔即将到苏联的访问。他说,这是合乎时宜的和有益的步骤。首相强调指出,阿富汗政府认为,政府首脑和大国首脑之间的直接接触是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最好方法。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4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官方欢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将相互进行访问的消息。声明说,伊拉克政府希望这些访问将成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获致世界和平和结束冷战的因素。这些也正是伊拉克外交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因为伊拉克政府认为如果没有世界和平,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是不可能获得的。
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4日表示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相互进行访问的消息。他认为这是自日内瓦外长会议以来的“最光明的发展”。他并且表示希望他们的相互访问最终将对促进最高级会议的召开作出贡献。
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就苏美两国政府首脑即将进行相互访问一事发表的声明指出,同苏联的这种接触,“将能导致消除现有分歧,当然,这也符合土耳其的愿望。”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4日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计划进行的互相访问,是一个“达成世界和平和国际谅解的美好的机会”。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发表声明说,“我认为这个消息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应该使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充满希望。我相信,两个最大国家的首脑的互相访问和最高级会谈,无论如何将会使目前不明朗的和处于停滞状态的国际气氛朝着为改善国际局势和解决国际问题创造条件的方向转变。”
瑞典首相埃兰德说,这是“理智的重大胜利。为了在世界上确立持久的和平,政治活动家和国家领导人应当彼此了解并懂得各国人民生活的条件。”
埃兰德继续说,“我个人根本不认为,在作出关于互相访问的决定之前举行的谈判,曾经影响到苏联政府首脑取消原定8月份到斯堪的纳维亚访问的计划。如果不是在我国出现了障碍,那么,一定能够到斯堪的纳维亚来访问。”
埃兰德最后指出,瑞典反对党领袖亚马尔森和奥林(大家知道,他们是反对苏联访问运动的发起人)应该从目前事件发展中吸取教训。
挪威代理首相、外交大臣兰格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必须希望,这次访问将使两国领导人获得充分的互相了解,并将是东西方之间有效合作的开始。”
丹麦首相汉森发表谈话说,我认为“这样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汉森继续说,“邀请是全面考虑现实局势和深刻地感到需要采取现实政治态度的表现。我们当然希望在这里,在斯堪的纳维亚会有会见。但是我们也非常满意两国首脑将互相访问。我想,这样的访问和会谈对增进当代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据美联社记者自渥太华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霍华德·格林欢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要互相访问的消息。格林说,互相访问在试图解决东西方之间的分歧方面应当是“很有益的”。

苏美两国首脑相互访问
美政界和舆论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4日讯: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即将访问美国的反应是美国首都4日最大的政治事件。所有华盛顿报纸都就这个问题发表了长篇社论和它们的记者的文章。这些反应的一致的声调表明,光是苏美两国首脑相互访问的消息就已经引起了华盛顿政治气氛的暖化。
大多数议员都赞成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认为这次相互访问是一件可以“对全世界有很大贡献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会资格最老的议员之一维利(这个人常常站在冷战鼓吹者的立场谈论国际问题)也支持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相互访问。他认为,这次相互访问“是世界政治中的空前未有的一个步骤,它一定会缓和东西方的紧张关系”。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长篇社论中指出,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相互访问“将为苏美两国将来有效的合作”奠定基础,这种访问同时也是“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序幕曲”。
“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强调指出,“这次最高级的相互访问(这是比较低级的互相访问和在同我们的盟国充分协商的条件下进行长时间谈判的结果)受到普遍赞同,甚至受到国内外的热烈欢迎。”报纸暗示说,“如果这次相互访问能够促使苏联容许谈判有足够的进展以说明最高级会议是值得举行的,那末访问就可能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但是,在访问期间不会有任何实际的谈判。”因此,这家报纸反映了这样一些人士的打算和希望,他们希望苏联对西方的要求作出单方面的让步。

结束在新疆的参观访问后
胡志明主席到达兰州
据新华社兰州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今天上午十时二十分乘专车到达兰州,受到甘肃省和兰州市的党、政、军负责人热烈而亲切的欢迎。
胡志明主席于4日中午十二时半由乌鲁木齐乘专机到达甘肃酒泉,然后转乘专车到达兰州的。
胡志明主席下车后,和前来欢迎的人亲切握手。胡志明主席将在兰州作短期访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在新疆进行短期访问后,4日上午由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陪同,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去兰州。
胡志明主席2日上午由赛福鼎、郭鹏、陶峙岳、张仲瀚等陪同到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参观,受到了男女职工的热烈欢迎。当天下午二时,胡志明主席一行到达生产建设兵团一个团办的农场。胡志明主席称赞了农场种的棉花、玉米、高粱、瓜果和农场的林带,并且留言勉励他们继续跃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先锋队。
3日,胡志明主席由赛福鼎等陪同从石河子新城到达风景如画的南山白杨沟,冒雨访问了东风人民公社的牧业生产队,并且同公社干部和部分社员作了亲切的交谈。临别前,胡志明主席还送给牧民砖茶、块糖、葡萄干等礼物。
胡志明主席当天返回乌鲁木齐后,出席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新疆军区联合举行的宴会。

青年们,为和平和友谊、为幸福生活而斗争!
青年联欢节发表宣言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维也纳4日电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今晚在欢乐的歌声中胜利地闭幕了。代表着一百一十二个国家的一万多名青年和维也纳居民一起,在市政府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
维也纳市政府广场人山人海,广场附近的街道上也站满了观看闭幕式的维也纳市民。这是参加联欢节各国代表们的告别会,也是与维也纳居民最后的一次聚会。
晚上八时文艺节目开始,这是联欢节期间优秀节目的会演。列宁格勒芭蕾舞蹈团、中国京剧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歌舞团以及古巴、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纳、委内瑞拉等国的艺术家都在晚会上表演了节目。
节目演出结束后,国际联欢节委员会代表、世界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朗读了联欢节委员会关于维也纳联欢节闭幕宣言并宣布联欢节闭幕。
在大街上和各个广场上,青年们欢乐歌舞,直至深夜。
新华社维也纳5日电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国际委员会在联欢节闭幕的时候,发表了一项宣言,总结这届联欢节的伟大成就,号召全世界青年们为和平和友谊,为幸福生活展开进一步的斗争。
宣言说:联欢节表明了人民对进步、自由与和平的深刻愿望。世界一千二百个不同组织的青年聚集在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十天。当不同政治方向,不同宗教信仰和不同民族的青年在互相尊重的情况下会见,自由地交换意见的时候,我们相信相互了解和讨论胜于分裂。我们更加相信,有可能消除相互之间的不信任,并且找到一条和平的道路来解决今天国际间的重大问题。
宣言说,盛大的联欢节开幕式就是我们团结一致的证明。在盛大的“和平与友谊”游行中,我们宣布坚决反对原子战争,要求和平共处,并致电日内瓦外长会议,要求通过协商道路来和平解决国际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殖民地国家和新独立国家青年的友谊集会上,我们表明了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平等的意志。在十三个专业青年会见、十二个同兴趣青年会见、各种讨论会、教育性会议和区域性会见中,青年们正确地估价了自己的成就、困难和希望,交换了彼此的认识,并且决定继续将他们的精力贡献给人类进步和幸福事业。他们要青年一代配得上时代的巨大成就。
宣言接着指出,和平、友谊和相互尊重的理想曾面对分裂和不和,但是所有人为的障碍已被粉碎,联欢节引起了全世界和维也纳公众舆论的注意。在维也纳,几乎有一百万奥地利人参加了各次游行示威和集会,充分显示了奥地利人民对各国青年日益发展的同情、团结和深厚情谊。所有反联欢节的尝试都失败了。
宣言还谈到了奥地利人民对联欢节的帮助和热情好客的情形。宣言说,我们和奥地利当局取得了协议,我们尊重他们的法律和中立,也感谢奥地利当局所做的一切帮助联欢节顺利进行的工作。宣言说,奥地利人民和坚持分裂的分子是两回事。为了建立同各国青年更深厚的友谊,他们热烈拥护联欢节的各项活动。
宣言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是互相了解的愿望比分裂更强烈,和平的呼声比战争更有力。和平和相互了解在友谊中生活和前进。这一届联欢节为建设这一切增添了一块新的砖石。让各国政府听到人民和平的呼声和对生活、友爱与和平的愿望。
宣言说: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结束了。但它的经过和理想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我们将带着在维也纳所过十天的记忆奔赴世界各地,使人类和平、友好和相互了解的伟大理想永远活在世界青年男女的心里,并且日益发扬光大。

专栏:社论

和平与友谊不可阻挡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已于8月4日胜利闭幕。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近二万名青年代表,从维也纳发出了争取和平与友谊的强大声音,显示了人类青年一代为保卫世界和平与争取国际合作而斗争的坚定决心,和他们在这个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联欢节通过各种会见、演出、比赛、联欢和游行等活动,不但显示了各国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创造才能,而且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联欢节的成就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和平与友谊是世界各国青年所关心的共同事业和争取的共同目标。尽管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们,属于不同的民族和种族,具有不同的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但是他们能够在和平与友谊的问题上找到共同的语言和团结的基础。青年们热爱和平。因为只有在和平中才能实现他们对于未来的美好希望。因此,反对军备竞赛,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要求世界各国和平共处与国际合作,就成了参加这一届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们的共同口号。
这一届联欢节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是冲破了和平敌人的各种破坏阴谋而取得巨大成就的。帝国主义分子敌视一切和平与友谊的事业。他们看到历届联欢节在传播和平与友谊的思想、增进各国青年的了解和团结上发生了重大的作用,因此就不惜采取一切卑鄙的手段来阻挠和破坏这届联欢节的活动。他们首先对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国家的青年进行威胁恫吓,并恶意地把联欢节的活动歪曲为“共产主义的宣传”。当各国青年仍然不顾一切的阻挠和困难而坚决前往维也纳去参加联欢节的时候,他们就在维也纳组织各种捣乱破坏活动,散发反动传单,出版反动报纸,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大肆诽谤污蔑。他们挑拨各国青年之间的关系,并在某些国家的青年代表团内部进行分裂活动。他们甚至还指使一批流氓和法西斯分子在维也纳街头进行公开的挑衅和殴斗。但是,和平敌人的这个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不但不能阻挠联欢节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各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也阻止不了奥地利青年跟各国青年的接触和奥地利人民对于联欢节活动的支持。在十天的联欢节期间,总共有近百万人参加了各种各样的集会和联欢活动。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和平与友谊决不是任何反动势力所能阻挡的。
和平敌人的阴谋不但不能实现,反倒暴露了他们自己的卑鄙面目。各国青年都清楚地知道,这一切破坏活动的幕后牵线人究竟是谁。许多消息表明,他们的活动是得到美国和西德某些反动势力的支持的。
第七届联欢节已经胜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和平与友谊的崇高思想现在更加深入人心,并将进一步鼓舞和推动世界各国人民为维护和平、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增进国际合作而进行的斗争。青年是人类的未来,是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我们祝他们在今后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展示“千里马”时代的辉煌成就
朝鲜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5日讯 显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获得辉煌成就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千里马”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开幕。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兴奋地指出,朝鲜“千里马”展览会在朝鲜“八·一五”解放十四周年的前夕展出,它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深厚友谊,并且对两国人民今后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这个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主持今天的开幕式。今天前往祝贺展览会开幕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朝鲜劳动党中央号召全体人民
继续以革命精神掀起建设高潮
新华社平壤5日电 为迎接“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告全体朝鲜人民书,号召朝鲜人民继续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使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撤走而积极进行斗争。
告人民书首先向全体朝鲜人民表示祝贺,向朝鲜人民的解放者——苏联人民和苏联共产党表示感谢。告人民书说,解放后仅仅十几年内,在过去是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朝鲜北半部,今天已经巩固地建立起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朝鲜的人民经济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和宏大的规模迅速地发展着。今天朝鲜已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民族经济的巩固基础的工业和农业国家。
告人民书说,全体劳动人民以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总产值计划的胜利者的骄傲和自豪来迎接解放纪念日。今年的人民经济计划完成后,工业总产值可达到战前的七倍。现在只用四十七天就可以生产1953年全年生产的工业产品。今年的农业有很大的发展。从去年9月到今年春天新扩大了三十七万町步灌溉面积。今年的小麦等夏季作物取得了空前的丰收,秋季作物也生长得很好。今年朝鲜正处于繁荣昌盛飞跃发展的时期。
告人民书号召各人民经济部门要继续以革命精神创造新的成就。为了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要生产更多的钢铁、机械,加速实现电气化。轻工业和地方工业要生产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农业要生产更多的谷物,在最短期间内使畜产业有决定性的发展,并且要大力增产油脂作物和蔬菜。同时要努力促进农村的水利化、机械化和电气化。特别是要动员全党和全体人民的力量来实现农业的机械化。
告人民书说,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朝鲜还处于分裂状态,美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撤走。告人民书号召南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战争挑衅阴谋,反对他们的罪恶统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告人民书说,旅日朝侨希望回到祖国怀抱的愿望必须早日实现,任何阴谋手段都不能阻挡他们回国。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纷纷订出竞赛公约
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纷纷提出更高的社会主义保证,争取更快地提前完成今年的工农业生产计划,以迎接9月9日国庆十五周年。
索非亚市和普罗夫迪夫市的劳动人民不久以前提出保证,要超额3.5%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季米特洛夫市和季米特洛夫专区的劳动人民也保证要超额5.5%完成工业生产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一亿多列弗的工业品,并且超计划节约二千五百二十万列弗。
目前,各地工人正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努力实现自己的生产计划。在哈斯科沃市和哈斯科沃专区,95%的工人参加了竞赛。在布加斯市和布加斯专区,有97%的产业工人在竞赛中都订立了个人公约和集体公约。除了企业之间、企业内部的生产竞赛外,各个专区之间,例如索非亚同普罗夫迪夫之间、加布罗沃同斯利文之间也展开了竞赛。
保加利亚各地农业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许多专区的农业劳动者也提出更高的社会主义保证,来迎接国庆。米哈伊洛夫格勒的农业劳动者提出,要争取超计划开垦十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市亩半)荒地,并把灌溉面积扩大十二万狄卡尔。有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单位还订立了社会主义竞赛公约。

地拉那各经济企业积极分子作出保证
要把今年增产指标提高到三倍多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在胜利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连日来阿尔巴尼亚各地都先后举行了生产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如何以更大的成就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
许多地区的积极分子在会上都提高了增产指标,或提出了提前完成年度计划的保证。
在地拉那市生产积极分子会议上宣布,有一百一十六个先进生产队已经荣获“祖国解放十五周年劳动队”的称号。各经济企业的积极分子在会上提出保证,要把原先提出的今年多生产价值一亿七千三百万里克产品的指标提高到五亿五千万里克。吉诺卡斯特州的生产积极分子会议要求每个工人保证完成每天生产定额,各经济企业要在12月12日以前完成年度计划。会上并号召用四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
已经获得第一阶段全国迎接解放十五周年生产竞赛红旗的斯库台区,决心继续保持红旗,并向爱尔巴桑区提出挑战。斯库台区的工业和手工业部门的青年工人保证在11月23日完成全年计划。各地生产积极分子会议都满意地指出,各地为迎接国庆而提出的上半年生产计划都完成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