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突击薄弱环节 争取全面增产
汕头专区改造落后田四十万亩
本报广州4日电 广东省汕头专区在晚造生产中,大力改造落后田,力争晚造全面大丰产。据统计,各县在夏收开始到插秧这段时间,抓紧空隙,出动了近百万人大战落后田,共改造了四十万亩落后田。在这些落后田里,一般都下了大量土杂肥,并加沙加土改良土壤,同时还改善了排灌体系。许多边远山坑落后田搭了工作寮,挖了田头肥坑。
这个专区各县都有许多丰产区,但落后田占全区水稻田的五分之一。这些落后田主要是山区半山区的坑田和沿海地区的边海咸田,一向产量很低,解放后虽经初步改造,每亩年产量在五百斤以下。去年公社化后开展深翻改土运动,许多山坑田经过深翻改土,今年早造获得了空前大丰产,一般都比去年同期增产两三成到七八成,比没有经过改造的同样稻田,亩产多了一百多斤到二百斤谷。
地委和各级党委根据这一具体事实,教育和领导群众结合积肥,开展改造落后田运动,向低产田更多要粮。各公社大队改造落后田都根据每片田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主要措施有三项:第一,进一步改善排灌系统,使这些山坑冷底田、锈水田、边海咸田,通过排灌,改变原来水土不良的面貌;第二,犁深土层,加沙改变原来土层浅薄状况,或土质过粘或松沙过多等现象;第三,增施有机质基肥,如稻草回田,下绿肥、草皮坭和家畜粪等。
在开展改造落后田运动中,许多公社通过现场辩论总结早稻增产经验,统一干部和群众思想认识,使改造落后田成为群众的自觉要求。然后由干部、老农和技术员逐片勘察订出改造计划和具体措施。饶平县钱东公社高堂大队总结了该队今年早造十多亩山坑低产稻田,经过去年深翻改土,今年早造每亩增产二百多斤的经验,算出全队有一千一百多亩低产山坑田,如都能进行改造,晚稻就可多收二十八万多斤谷子,够全队七千社员一月的口粮。这个队的各生产队经过这么一算,都纷纷计划改造落后田,逐片逐丘订出改造措施,插下标号,定期完成任务,并立即行动起来。
为了迅速完成改造落后田的任务,各县许多公社在夏收刚刚结束后就投入了改造落后田的战斗。许多大队成立了改造落后田指挥部,由党总支书记挂帅,干部分片包干负责领导。饶平县凤江公社联饶大队社员为了抢时间,完成改造落后田计划,曾冒着暴雨,在山坑田中坚持进行开沟排水清除田边杂草等工作,在几天内就改造了四百多亩落后田。 (陈信贤)

同阴雨天气作顽强斗争
黑龙江农民抢收春小麦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现在每天都有近一百万农民在抢收春小麦,保证战胜当前阴雨不定的天气,使春小麦丰产丰收。数以万计的机关干部、城市居民、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也参加了抢收。
7月20日以来,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都下了几天大雨,各地提出“集中力量,与雨争粮,保质保量,颗粒归仓”的麦收口号,赶好天气披星戴月地抢收小麦。各地发扬大协作的精神,采取“麦收面积小的公社支援面积大的公社”,“岗地支援洼地”等协作措施,保证雨前适时收割。目前,行动较早的巴彦、五常、双城、绥化、密山、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等六个县已经结束了麦收。
各地在麦收中都是随割、随拉、随打,并且定质、定人、定畜、定时、定任务,保证麦收工作的质量。松花江专区十三万人组成的专业队伍,在割完的地上拣麦穗,目前已经拣了六十八万八千亩麦地,多收了十八万四千多斤小麦。
各地在麦收中同时进行了翻地、复种。全省已翻出十五万亩麦田,复种亚麻和秋菜十万多亩。(附图片)
吉林通榆县在突击收割春麦。 新华社记者 刘忠摄

四川加强中稻后期管理
部分受旱地区加紧抗旱保苗
本报成都4日电 四川省各地抓住中稻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田间后期管理,促使中稻穗长、穗大、粒多、粒饱,夺取更大丰收。
四川省四千万亩中稻是全年的主要粮食作物。为了争取多种多收,今年全省中稻比去年扩大了七百多万亩,栽插质量规格也较往年好。7月中旬以来,全省大部中稻都先后进入了拔节孕穗时期,需要加强后期管理,供给充分营养。现在各级党委负责人都深入领导群众掀起了热火朝天的中稻后期管理热潮。
为了进一步鼓足干劲,消除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滋长的松劲自满情绪,许多地方首先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针对“丰收已定、可以放心”等自满论调,以查苗找漏洞和根据水稻生长不同阶段营养需要的分析算增产账,说明中稻增产大有可为。
各地在管理中都以追肥为中心,大力追施孕穗肥和长粒肥(灌浆肥)、攻穗攻粒。为了不错过时期,许多地区都开展了大规模的突击积肥、造肥、施肥运动,一些早稻主产区也分出了一定的劳力进行中稻的田间管理。
7月份以来,四川部分地区发生干旱,这些地区大都以抗旱保苗为中心展开田间管理运动,抢救受旱稻田,进行追肥灌水。南充县在干旱中十八万亩稻田断水,全县立刻组织三十五万人抗旱,绝大部分稻田结合抗旱施了追肥。涪陵、万县、南充等专区不少地区经过抗旱后,旱象已解除。各地还接受小麦、早稻后期管理经验,采取许多措施防止中稻倒伏。 (于竞祁)

麻田的后期管理和麻的沤制技术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今年春季的气候条件,对麻类作物生长很不利。当时南方麻区阴雨连绵,影响黄洋麻的适时播种和苗期生长;北方麻区则长期天旱,大麻、?麻的苗期生长也受到影响。但由于田间管理工作做得较好,目前各地麻类作物的生长情况一般还不错,只要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和注意沤洗技术,是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改进纤维品质的。
促进黄洋麻后期生长
麻株后期生长的特点是枝叶繁茂,上长快,容易引起病虫风害,因此田间管理工作的重点是促进麻株继续上长,防止灾害发生。具体措施是:
①做到水肥两足。目前黄洋麻植株生长正进入着蕾阶段,需要大量的养分和水分,这个时候要根据麻田生长情况,追施速效性肥一至两次。每亩用硫铵十五至二十斤(或人粪尿十至十五担)混合硫酸钾十至十五斤(或土粪、塘泥四百至五百斤)施下,同时结合追肥进行灌溉,做到水肥两足,以延迟麻株开花期,加长营养生长期,使麻秆继续伸长和加粗,增加麻皮厚度。黄麻虽能抗涝,但水淹后,也影响麻株生长,因此后期麻田还要注意及时排水。
②防病防虫。黄麻后期的主要病害有长果种的茎斑病及圆果种的炭疽病。在栽培措施上,减轻病菌为害的办法有:混合追施无机氮肥和有机氮肥,增施草木灰,以增强麻株抗病能力;在畦沟内采用插竹杆拉麻绳办法进行分期分畦晒麻,改进麻田通风透光条件;拔除细小麻株,减少麻田染病机会。在药剂防治上,用等量式波尔多液连续喷治两至三次,对茎斑病的防治收效最大。茎斑病发生特别严重的麻田,要提早收获,以免影响纤维品质。黄洋麻生长后期的主要虫害为玉米螟、造桥虫、夜盗虫及金龟子等,可用6%可湿性666和25%滴滴涕一比一混合药(液每斤兑水二百至三百斤)连续喷射。喷射一比二百的砒酸铅液,对夜盗虫和造桥虫有防治效果。
③,防倒伏。黄洋麻生长后期,植株高大,大风雨后,容易倾斜、倒伏或发生梢部互相扭结的现象,因此在麻田四周或畦边应该打木桩,用拔起的笨麻或生长不好的麻株或草绳,在麻株四、五尺高处围麻田一周,以防止倒伏。雨后须将倾斜麻株扶直,梢部扭结麻株应解开,使之正常生长。
收好二季苎麻培育三麻
苎麻为无性繁殖的多年生作物,一年收获三次。目前快近二麻收获季节,要收好二季苎麻,培育好三季苎麻。具体办法是:
①及时收获。苎麻是季节性很强的作物,每季麻的生长期很短,头麻九十天左右,二麻四十五至五十天,三麻七十至八十天。在麻株纤维发育达到成熟阶段后,如不及时收获,就会使茎秆水分缺少,麻皮巴骨,不仅造成剥麻困难,还要减低本季麻的纤维产量;同时也会影响下季麻的生长。当大部分麻株茎色由绿变黄褐色呈现至中部时,就表示纤维已成熟。这时需要组织劳力突击麻收四快工作:快打麻,快砍骨、快锄草、快追肥。争取做到麻剥到那里,麻骨就砍到那里,锄草和追肥也就赶到那里。这样才有利于二麻收获,也尽快给三麻生长准备了良好的发育条件。
②追肥防旱。三麻生长的特点是前期伸长很快,需要充足的养分和水分,因此在二麻收获后,应立即追施大量肥料。生长二、三周后,麻株开始着蕾,消耗养分多,所以着蕾前也应追一次肥,以增加麻株营养生长所需养分。四、五周后,麻株伸长减慢,进入纤维成熟发育阶段,此时仍须追肥一次,以促使麻皮加厚。根据苎麻根系特别发达,吸肥力强的特点,追肥应先多后少,使之充分发挥肥效。三麻的追肥施用量,第一次每亩施硫铵二十至三十斤(或人粪尿十五至二十担),腐熟饼肥一百至一百五十斤,猪牛粪二十至三十担及草木灰二百至三百斤。第二次每亩施硫铵十至十五斤和硫酸钾十斤。第三次每亩施硫铵及硫酸钾各十斤。三麻生长期内,如遇天旱,必须结合追肥进行灌溉、复草和中耕等防旱措施。
③防虫防风。为害三季苎麻的主要虫害,为夜蛾、黄夹蝶及赤夹蝶。初孵化出的夜蛾及黄夹蝶幼虫,还未分散前,用6%可湿性666一斤兑水二百斤喷杀,效果很好;到幼虫已分散或已长老时,抗药力增强,改用九千到万分之一的1605喷杀。赤夹蛾幼虫在开始包叶或已包叶时,应用九千到万分之一的1605喷杀。苎麻植株因伸长迅速,茎秆嫩弱,遇有五、六级以上大风时,不是擦伤麻叶麻茎,影响苎麻生长,降低纤维品质,就是麻秆被吹断,或成片形成倒伏,造成严重减产。所以防风是保证苎麻获得丰产的重要措施之一。
掌握大麻沤制技术
大麻收获过早,纤维未发育成熟,产量低;收获过迟,不仅纤维粗硬,品质差,同时由于雄麻干枯死亡,既增加沤洗上的困难,也要减低产量。适宜收获期是在雄麻开花盛期。收获时应根据人力及麻地大小,确定收获面积,做到当天收当天沤,收多少就沤多少,不使麻秆曝晒,曝晒变黄的麻秆沤出来的麻,色泽差,品质不好。收获时有用手拔起然后砍根的,也有用镰刀齐地面割的,不论用那一种方法,麻根不宜留得过长,以免减少产量。收获后打去麻叶,然后按麻株大小分级,并打成直径五寸左右的麻捆沤制。大麻是沤洗技术最强的纤维作物,沤麻要用清水。压麻要用石块、木棒或沙砾,否则有损纤维品质。沤麻所需时间,随各地沤麻时的水温高低而不同。麻秆入水后,各地应根据水温条件随时进行检查,发现水液呈粘状,麻秆上附有粘液,全株布满小气泡时,就是沤好的特征,这时必须尽快取出冲洗晒麻。
提高?麻纤维品质
?麻的适时收获期是大部分麻株长有五个以上绿色蒴果的时候,不能收获过晚,否则容易形成铁根焦梢麻,降低纤维品质。?麻根部皮层,经沤制后其纤维与地上部分的一样柔和好用。所以?麻收获时应连根拔起,带根沤制。麻株收获后须晒一至两天,然后打捆沤麻,这样麻株易于成熟一致,同时也易除去麻叶及根上泥土,便于沤制。沤麻时麻捆不宜堆积过厚,深水不要超过五尺,浅水不要超过三尺。麻捆以压入水内五寸左右为宜。麻沤以后,要经常检查,看到麻株表皮发黄,韧皮与木质部容易分开,表皮一洗就掉,纤维呈白色网状,就算沤制成熟,就可以剥麻。

加强麻田管理 力争优质高产
农业部要求各地
多施追肥保证麻类丰收
据新华社讯 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麻类作物的田间管理。
通知说:麻类是需肥较多的作物,全国各重点产麻区,以多施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已经开展。
但是,各地麻田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不平衡,有些地方进展较慢。通知指出,在部分麻田施用基肥不足情况下,普遍多施追肥促使发株,是今年争取增产的基础。目前黄麻及麦茬大麻,一般已经长到一尺以上,已进入盛长时期,必须抓紧时机,多施追肥。苎麻二麻即将收剥,收后即应施肥,以促三麻生长。新麻生长不好的,不要收二麻,应追施肥料争取三麻丰收。晚播的?麻,如有脱肥现象,也要追施肥料,促使生长。
通知说,麻类也是需要水分较多的作物,必须利用一切水源和灌溉设施适时灌溉;同时要做好麻田开沟排渍,以防内涝。
通知指出,今年麻类留种任务很大,植麻区要安排足够的采种田。
安徽麻类生产大发展
本报合肥4日电 安徽省今年的麻类生产有很大发展,各种麻类的播植面积比去年增加十六万九千多亩。现在大麻收割已结束,各地农民正在加强黄麻、苎麻的田间管理,争取各种麻类作物全面丰收。
为了争取大麻丰收,主要产麻区的六安、阜阳、蚌埠专区各县,在大麻播种前,都做到深翻地和合理密植,播种后抓紧了田间管理,因而大麻长得茎粗秆高。六安专区的大麻有的长到一丈多高,一般的也有六、七尺高。
全省的苎麻、黄麻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扩大,现在苎麻的头遍麻都收剥结束,亩产在一百三十斤左右。 (韩国珍)
麻的分布及其用途
我国是麻类资源丰富的国家。长江流域以南各地是黄麻、苎麻的主要产区;黑龙江、吉林是亚麻的主要产区;华北和东北的低洼地区是?麻的主要产区;大麻分布最广,到处都有栽培;洋麻主要分布在华北和东北两地区。剑麻、龙舌兰麻属热带作物。剑麻在广东、云南、福建和台湾都有栽培,龙舌兰麻在广东等地个别地区开始栽培。
麻类作物的纤维多数是生长在茎秆上,只有剑麻、龙舌兰麻的纤维是在叶片里。麻类作物的种子多含有油脂。
麻纤维主要用途之一是织麻袋,织麻袋用的纤维多数是黄麻、洋麻,部分是?麻。
麻纤维也是纺织原料。黄麻可以和苎麻、亚麻、棉花混纺成既耐用又好看的窗帘布、桌布、沙发布等。苎麻还可以单独纺织成我国特产夏布。
苎麻还可以制造机器上用的传送带,输水用的水龙带,轮胎里布,电线的包布等。有些麻纤维还可以作造卷烟纸的原料。麻纤维和轻工业生产的联系真是千丝万缕。
麻作的绳索不仅工农业生产需要,一些手工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中也离不了它。麻和渔业更有一种不可分的关联。
麻在建筑上、国防上也有一定用处。建筑上常用的“麻刀”,就是麻屑或废麻制成的。
黑龙江种二季亚麻
本报哈尔滨3日电 黑龙江省的亚麻,五十年来一直是一年收获一次。今年农民一面拔成熟了的亚麻,一面播种第二季亚麻。
7月中旬,南部地区的阿城、呼兰两县农民,领先拔麻,同时又在收获了的亚麻田里种上了第二季亚麻。全省大部分地区也在收麻的同时,进行复种的准备工作。据十一个种植亚麻的重点县统计,今夏计划复种十五万亩亚麻。
黑龙江省正在收获的一百八十五万亩亚麻,由于种的细致、增施肥料、管理较好,除个别地区因为干旱外,大部地区的亚麻获得了丰收。 (韩之非)
麻田丰收的关键
抓紧时机,立即开展一个以追肥、灌溉为中心的麻田管理高潮,是麻类作物获得丰产的重要关键。
麻类纤维是纺织工业、轻工业、建筑业、渔业的主要原料和用品。黄麻、洋麻、?麻的纤维可做成包装和运输用的麻袋、麻包布和绳索。苎麻可织成我国特产的夏布和渔网。大麻纤维是制造高级卷烟纸的良好材料。亚麻可织成各种漂亮的衣料、窗帘、桌布,它的种子还可以榨油。罗布麻可与羊毛混纺成凡尔丁、华达昵等高级衣料。而各种麻的麻绒、麻屑、麻骨又是建筑业和轻工业的原料。由此看来,麻类作物是一项极重要的工业原料,不能丝毫忽视和轻视。
今年各种麻类的播种面积和去年差不多,但国家和人民对麻类的需要却成倍地增长了。要解决这个矛盾,就必须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根据黄麻生长特点,在株高一尺以后即进入生长盛期,肥、水必须紧紧跟上,保证吃饱、喝足,才能生长良好。去年萧山县二十点五万亩黄麻,平均每亩获得六百九十八斤的高额产量,主要原因就是抓住了肥和水。由于黄麻是一种以获取茎秆为目的的纤维作物,在大量增施氮肥的基础上,结合增施一些钾肥,对增厚麻皮、增加抗旱、抗病虫力就会起良好作用。黄麻茎高大,需水多,必须加强麻田灌溉工作,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和设备,力求做到适时灌溉,保持麻田经常湿润。
今年苎麻的头麻生长比去年好。二麻即将收获,预计产量也高于去年。二麻收割后应立即施肥,促使三麻迅速生长。以往三麻产量往往只有头麻的30%。产量低的原因主要是有些地区对三麻重视不够,不施肥,不认真进行管理。其实,三麻的产量并不低,只要加强管理,产量会大大提高,去年湖北阳新县大同一社,苎麻亩产二千多斤,就是由于他们加强了每道麻的管理工作。只要我们大力作好三麻的田间管理,使之和头麻、二麻一样丰产,今年苎麻的总产量就可以大大超过去年。
今年各地麻类病虫害比往年发生得早,必须早治,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对农药应采取土洋并举方针,特别要充分发挥土农药作用。商业部门要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对于灭虫药剂进行必要的调剂,使农药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以追肥为中心的麻田管理,是今年麻类丰收的主要关键。各产麻区的农业部门和人民公社应抓住时机,领导广大社员把这个战役打好,以争取麻类作物的更大丰收。

收割苎麻
湖北阳新县白沙公社试验地里生长的苎麻,高达二点四米左右,最高的有二点七米,社员们正在收割。  张其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