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战洪水一马当先 救灾民奋不顾身
三军官兵抢险救灾英勇顽强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地驻军,奋勇地同当地人民一起参加防汛抢险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6月以来,东南沿海各省部分地区暴雨成灾,各地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立即出动了大批人员、车辆、船只和飞机,参加抢险救灾。据不完全统计,各地部队即出动了官兵二十六万二千多人次、汽车四百三十五台、飞机一百二十三架次,空投了救济物资二十万六千公斤。另外,还出动了船只一百二十多艘。各地区被部队救出的灾民达四万四千多人、耕牛四百三十六条,抢救出各种物资二千七百十七吨。此外,官兵们还自动捐献衣服四万四千七百多件,救济了灾民。
在抢险救灾中,解放军都担任了最艰巨的任务,表现了为群众利益不畏艰难的精神。当广东省的惠阳、博罗、增城、东莞等县遭到严重的洪水灾害,群众被洪水包围、断绝了粮食时,空军部队立即派出飞机空投粮食、衣服、药品,进行救济。海军也派出了大批舰艇、橡皮船前往营救,或运送救济物资。洪水侵入惠州后,某部驻军胡继成少将亲自驾驶小舟指挥抢救工作。某部警卫连官兵与洪水搏斗四昼夜,使惠州镇二千多居民脱险。许多部队并且把抢救出的灾民,作了妥善的安置。有的腾出营房宿舍让灾民住;有的节约粮食给灾民吃;有的战士拿出自己的衣服给灾民穿。高射炮某支部战士韦修明,还把爱人寄给他的四双布鞋捐给灾民。江苏省吕泗渔场遭到暴风袭击时,有的渔船被隔在远海,处境十分困难。海军部队闻讯后,立即派出舰艇和水上飞机,携带大批食品和救生工具赶往抢救,使绝大部分渔民很快脱险。某舰队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冒着十级大风,救出了七只渔船和四十四个渔民。水兵们还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披在渔民身上;把自己的饭菜,送给渔民吃。
各地部队还积极协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广东东江地区部队派出干部和医务人员五百多人,组成工作队深入灾区,协助地方干部进行善后工作。他们帮助群众盖房子四百五十多间,免费给二千多灾民治了病。这个部队还派出了七千多官兵,协同民工抢修东江大堤,为争取晚稻特大丰收而奋战。灾区人民感动地说:洪水包围时,解放军来救我们;洪水退了,又来帮助我们,真是我们的子弟兵。他们表示,一定要加紧生产,来报答党、毛主席和解放军的恩情。
福建、江西、云南、河北等地驻军,也在防汛抢险中,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云南江城哈尼族自治县水库被洪水冲垮后,驻军官兵冒着倾盆大雨跑步奔向水库,分别上山撬、运石头、编竹笼、疏通河道,奋战九小时,战胜了洪水,保证了这一带哈尼族和彝族人民的生命安全,庄稼也没有受到损失。河北省唐山地区一连下了几天大雨,滦河洪水猛涨,使滦河大坝受到严重威胁。驻军部队官兵在叶淦少校带领下,于7月22日早晨冒雨赶赴滦河大坝,从早晨一直战斗到晚上,保卫了滦河附近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解放军英勇抢救灾区人民的行动,给了灾区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每当飞机飞临灾区上空,聚集在山头上的灾民都振臂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并且纷纷写信给解放军表示:一定要加紧生产,来报答党、毛主席和解放军同志的关怀和帮助。
(梁宽 解政)(附图片)
这是解放军官兵在广东惠阳潼湖公社老圩村,抢救被洪水围困的灾民崔柏桦摄(新华社稿)

城乡配合进剿病害
浙江以积肥为中心开展夏秋季卫生运动
本报讯 记者屠正峰报道:浙江省正在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目前全省城镇人民结合消灭各种夏令疾病,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的卫生工作,挖掘阴沟污泥,搜集各种皮子、毛发、垃圾、炉灰、人粪尿和家畜家禽粪等,送往农村支援晚秋作物大丰收。
浙江开展卫生积肥运动后,已取得显著成绩。据7月上旬十天统计,仅杭州、绍兴、宁波、温州、义乌、吴兴等二十九个市县城镇,已积起一千二百多万担肥料,陆续运往农村。在卫生积肥运动中,各地采用许多方法来寻找肥源,消灭四害孳生场所。例如绍兴市在开展一人一担肥的运动中,全市人民利用早晚生产空隙,广找肥源,采取挖(阴沟泥)、拾(畜粪)、铲(墙脚泥)、捞(水草)、烧(草木灰)、捻(塘泥)的办法积肥。桐卢县城阳镇为了做到卫生积肥、生产两不误,便于领导合理安排劳力,将全镇厂矿、工商企业、机关、学校、团体和居民区编成八十八个卫生小组。并总结了群众惯用的百物大搬家、定期大扫除、挖掘蝇蛹、清除杂草和垃圾、填平坑、洼地、堵塞穴洞、改良旧厕所、牲畜栏、管理粪便、水坑、市场卫生等卫生积肥经验,和洗扫大翻身的办法,把室内外,屋前屋后,角角落落,各种各样的肥料经过反复的突击彻底地清除出来,定期送往农村。嘉兴市在大找大挖肥源中,仅市饮食服务中心店所属门市部,每天可以积蓄的理发水、洗涤水、阴沟泥、菜皮、果皮、残羹剩菜、人畜禽粪尿肥等十多种,近一万斤。
在开展以积肥为中心的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各地还十分重视提高卫生积肥工作的质量。许多城镇在卫生积肥中,为了使粪便和垃圾经过无害化处理,一般都进行了五天至十天的密封发酵和堆肥杀菌处理。如嘉兴地区城镇用化肥坑、贮肥潭和千斤贮肥库贮存肥料,经过自然发酵或药物杀菌后,据科学分析测定:粪便和垃圾中的寄生虫卵杀伤率可达90%以上,肥效也能比原来提高20%至一倍。
卫生积肥运动,使城乡人民的关系更密切了。现在人民公社和城镇机关、厂矿、企业和学校等订有粪便供应合同。

再次签订协议书 继续发动群众
四省三市开展除害灭病竞赛
据新华社讯 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和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市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竞赛协议会7月20日到28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
这次会议除了检查1958年上述四省三市签订的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竞赛协议的执行情形外,还签订了1959年的竞赛协议,交流了工作经验。
会议认为,从去年9月四省三市在天津签订竞赛协议以来,各地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生产,使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很大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各地在开展卫生运动中,由于贯彻了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精神,通过对粪便无害化处理及结合积肥运动,消灭了大批蚊蝇孳生地,有效地防治或减少了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急性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会议总结了过去四省三市的经验,认为今后除四害讲卫生运动,除了要紧紧依靠党委的统一领导外,还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卫生专业队伍与群众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及突击与经常相结合。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协商,签订了四省三市除四害讲卫生运动竞赛协议书。协议书要求有关地区从现在起到1960年底止,继续发动群众,再接再厉,进一步降低四害密度,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基本消灭四害,广泛地进行卫生宣传教育,普及卫生知识,使群众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结合积肥,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处理,消灭蚊蝇孳生场所,搞好环境卫生;同时,还要搞好饮食行业、集体福利事业、厂矿工地的卫生;做好恶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减少发病率,降低病死率;积极开展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会议确定今年8月底和9月上旬,四省三市要组织一次卫生参观检查。

天津市夏季灭蝇、灭蚊突击运动展开。这是九天庙二十一号的居民们在彻底打扫门窗、墙壁、厕所,搞好环境卫生
新华社记者 陈锡珍摄

化害为利
士笑
在积肥过程中,把人畜粪便和垃圾、污水等收集起来,经过封闭发酵等处理,既能杀灭寄生虫卵和病菌,消灭农作物的病虫害和草籽,又能提高肥效,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以寄生虫卵和病菌为例,在未经发酵的粪便垃圾等污物中,往往含量很多,随时都有混入饮水、蔬菜和瓜果等饮食物中再侵入人体的可能,有的还可以通过皮肤侵入体内,对健康造成很大威胁。北京市对粪便等曾作过蛔虫卵和病菌指数的检查,一克粪干中有细菌四亿三千二百万个,蛔虫卵一千二百三十二个;一克稀粪内有细菌一千七百万个,蛔虫卵九百六十个。而寄生虫的种类很多,为害更大的还有钩虫、条虫和血吸虫等,都是随粪便排出虫卵的。伤寒、痢疾等病害也主要是通过患者粪便来传播的。但是粪便垃圾等污物的量很大,无害化处理的一种简便办法就是密闭发酵。据试验,泥封堆肥等发酵的温度可以高达摄氏七十度,而这些虫卵和细菌的耐热程度,顶高的也经不起连续几十小时的六十五度的高温。并且,密封发酵还可提高肥效。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南方有些地方所采取的粪池密闭发酵的办法,或北方有些地方所采取的泥封堆肥和泥封积肥的办法,都比露天沤肥办法的肥效高。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曾对采用三种不同处理方法所积肥料的肥效作过化验分析,一克晒的粪干含氮0.15%,磷1.96%,钾0.76%;而经粪池发酵的稀粪和泥封堆肥的肥料,含氮量都要高的多,含磷和钾的量如以纯粪折合计算也要高些。如一克稀粪含氮0.95%,磷0.73%,钾0.59%;一克堆肥(粪便和垃圾为1∶5的比例)含氮0.30%,磷0.58%,钾0.48%,可见,密封发酵的办法,不但不会损失肥效,倒还提高了肥效。如天津新立村公社小东庄管理区采取了泥封积肥的办法以后,上这种肥的田庄稼长得好,病虫害少、蝇蛆少,有病的人也少。这更证明采取这种措施的好处。
在积肥时搞密封发酵,总不免要多费些工夫,但安排的好,矛盾也可以通过提高肥效统一起来。能不能对劳力适当安排呢?山东胶南县泊里人民公社丘家庄生产队,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有个积肥卫生委员会,专门管积肥造肥和卫生工作,并成立了积肥专业队伍,实行包干负责,定出了公私用肥的办法,对各户积收的肥料,按质量发给肥料票,也评定了积肥人员的工分。不但没有增加劳动力的紧张,还使常年积肥有了专人管理,积的肥料又多又好,还养成了卫生习惯,保持卫生运动的经常性。这就使积肥和卫生在劳力上的矛盾,在保证农业增产的总目标下得到了合理的解决。

慕士塔格登山队人员到京
荣高棠等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2日讯 北京市的青年与学生今天热烈欢迎胜利归来的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人员。
由登山队队长许竞率领的这一批登山队人员共三十人。当他们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下火车以后,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蕴玉、北京市体委主任张青季和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代表,都上前同他们亲切地握手。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们还跑上前向他们献了花。
登山队队员今天个个兴高采烈。藏族女队员尺来说,她们还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感到非常高兴。登山队员们虽然经过一段时间休息,但是在登山中被雪光反射成黝黑的皮肤颜色仍然没有完全退掉。
登山队第一批人员十人,已经在早一些时候到达北京。登山队其余人员,将在晚一些时候押运登山队物资来北京。

为长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提供资料
大规模土壤调查胜利完成
据新华社武汉2日电 长江流域土壤调查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最近已胜利完成。
这次大规模的土壤调查,主要是为了给宏伟的长江流域综合开发规划提供资料。目前,调查人员已经整理出的成果有:一百万分之一的长江流域土壤分布图和土壤改良分区图;南阳盆地、江汉平原及湘赣丘陵区等地区的二十万分之一的土壤分布图和土壤改良分区图,以及这些地区的土壤调查报告。此外,他们还根据对平原和丘陵区土壤水分物理性的测定,提出了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土壤灌溉用水量的资料。这次长期而浩繁的调查,对我国土壤科学也是一个重大贡献。调查人员除了取得上述宝贵成果以外,还根据调查的结果增加了若干土壤的分类,修正了过去不恰当的土壤划分和土壤名称。
长江流域土壤调查工作是从1956年开始的。这次调查,得到了苏联专家的具体指导和帮助。参加调查的除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的职工以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土壤调查队,华中农学院、南京农学院和西南农学院的师生,以及四川、湖北、湖南、江西、浙江、江苏、安徽等省有关部门的人员。他们在近三年时间里,几乎跑遍了长江流域的每个地方。

加强辅导 活动多样
北京百万儿童欢度暑假
本报讯 在今年暑假当中,北京市为全市一百零四万少年儿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很多机关、部队、厂矿、企业、院校以及街道办事处都为孩子们安排了暑假活动的场所,加强了对孩子们假期的辅导工作。中直机关在放暑假前,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上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大家很好地安排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并责成团委负责领导这项工作,还选派了一些优秀的共青团员作辅导员。如中直机关一个拥有数十名少年儿童的职工宿舍,由于在机关党委和团委的重视关怀下,为孩子们聘请了优秀的工人辅导员,认真地辅导和安排了孩子们的假期活动,把孩子们从散漫无规律的生活吸引到有规律有意义的集体生活中来了。
全市十几个校外教育机关,为孩子们组织了游园晚会,化装故事会,星空晚会,联欢会等活动,预计有二百多场。
劳动人民文化宫和少年宫还举办了两所少年儿童夏令营,一处设在风景优美的鹫峰,一处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内,有三千多孩子分批在这里愉快渡过假日生活。为使活动开展的好,还组织了一百多名高中,师范学生分批参加夏令营担任辅导员工作。
北京市还有二百名少先队员应海军同志的邀请,去美丽的长山岛过活泼新颖的野营生活,他们已于7月29日带着北京市少先队员对海军叔叔的热爱和敬意出发了。
暑假期间,文化局、市体委、市科学普及协会、天文馆等单位,也分别为孩子们组织了戏曲、电影、游泳,乒乓球、水球、飞机滑翔表演、天象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了让全市一百零四万少年儿童过好暑假生活,北京市还召开了校外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着重指出要广泛地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搞好少年儿童暑假活动。
(刘益民)

赛车场自行车比赛开始
新华社2日讯 1959年全国赛车场自行车锦标赛今天上午开始在北京新建成的赛车场举行。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子一千米竞赛中,山西选手王二珠出人意料地战胜了许多知名的选手,以一分二十二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二十三岁的王二珠是太原钢铁公司焦化车间的工人,参加自行车运动虽然已有七个月的时间,但他练习赛车场自行车还是五天以前到北京后才开始的。全国纪录保持者、解放军选手钱怀玉以一分二十三秒一的成绩得第二名。以下的名次是:孙世海(解放军)、王德义(北京)、李永志(山西)、林天华(福建)。
在女子一千米竞赛中,获得冠军的是云南二十二岁的选手张元珍,成绩是一分三十一秒四。第二名是山东十九岁的中学生赵香芬,成绩一分三十一秒九。以下名次是:陈国珊(福建)、刘琼珍(云南)、徐素真(山东)和翁碧叶(广东)。
这次锦标赛共有广东、福建、黑龙江、山东、山西、云南、北京、解放军、江西共九个单位的五十二名男女选手参加,将举行两天。

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将建成
据新华社讯 在首都建设的一所复员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不久就可以接受病人。
这所疗养院座落在北京郊区的月潭公园附近,分结核、心脏和一般慢性病等三个部分,设有二百张床位。
疗养院除医疗设施外,还建有宽阔的礼堂和俱乐部。幽静的院落里,栽植着桃、柳、石榴等树木和美人蕉、夜来香、海棠等各种鲜花。绿树荫浓,满院花香,构成一个适于疗养的环境。
在这个疗养院服务的大夫、护士和行政人员,大部分已经配备齐全。他们多是不久前从部队回来的复员转业军人,目前他们正在为迎接到这里来疗养的战友作准备。

科学技术集锦
为猪皮“整容”
提起猪皮,人们总忘不了它那付丑陋的“面容”:皮面硬,毛孔粗,有麻点,还要透水。无论是做成皮鞋、皮包,总不讨人喜欢……
然而,这已经是过时的概念了。最近,轻工业部在上海召开美化猪皮的现场会议,会议附设了一个陈列室,展出好几十种猪皮制的产品。其中有红色的、绿色的、淡黄色的、白色的,有各种皮夹克、皮手套、皮鞋、皮包和多种工业用的皮件。如果不看标签,很难分辨出它们是猪皮制品。有几只红色和淡咖啡色的皮包,粗看起来很像塑料制品,名叫压花套色革,是用猪皮面革先压制花纹,然后利用面革凹凸花型喷涂颜色,使颜色深浅不一,有立体感。有几双黑色和淡黄色的绒面皮拖鞋,上面有红色、淡蓝色的花,是将绒面猪皮用退色剂雕白染色而成,称雕白印花绒面革。这些产品的质量也很好。有一种防水绒面革,人们用它盛水,六、七天都不渗透。
为了给猪皮“整容”,上海市和北京、天津、重庆、广州、哈尔滨、沈阳等地的皮革研究机构和工厂技术人员,今年2月起在上海先后进行了四个多月的集中研究,找出了各种“美容”妙术。例如有一种猪皮修正面革,是先把表皮磨掉一层,然后涂上皮革涂饰剂,皮面的“麻点”立即消失,变得细洁滑腻,又富有弹性。
肉眼看不见的气球
酚醛微微气球可不是孩子们玩的大气球,而是一种紫红色的粉末。把它抓一小撮放到显微镜下看,你会看见它每一个小颗粒都象肥皂泡一样,圆圆的,通明透亮。别看它小,每个泡里都装满了氮气。它不怕热,不怕水,比水和油都轻。
把酚醛微微气球撒在石油上面,这些小小的气泡就会使石油和空气减少接触,石油就可以少挥发掉一些。酚醛微微气球还可以用来防止酒精、汽油等其他挥发性物质的挥发。此外,它又可以和环氧树脂等胶合成一种轻便的隔热材料。
酚醛微微气球是上海市轻工业研究所塑料加工研究室的人员,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试验,克服了不少困难,在不久前试制成功的,最近研究室把它撒在石油上试验,发现可以使石油少挥发掉45%到47%。
废品变宝
齐齐哈尔市第三工业局炼油厂从煤气发生站的副产品重质煤焦油中,提炼出石油和各种化学原料。
他们是用“一管式脱水炉”土办法,解决了重质煤焦油脱水的关键。提炼出来的石油和化学原料,可以制成阿斯匹灵,消毒剂、透明的塑料、玫瑰色的酚、柴油等产品。在以前,这种重质煤焦油是被当作废品倒掉或掺到煤里烧掉的。
现在,一座专门处理重质煤焦油的石油炼制工厂已经建成了。
高磷土铁做闸瓦
如何变土铁的高磷等有害因素为有利条件,让土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第一机械工业部机械制造与工艺科学研究院铸造研究所进行的一项重要研究项目。他们经过几个月的试验,证明用含磷高的土铁可以代替洋生铁做客(货)车的闸瓦。
去年以来,大量小高炉生产的土铁中,有一种含磷高的土铁,质地脆,但是坚硬耐磨,而且发涩,适合于机车车辆工厂生产客(货)车闸瓦需要。过去因为没有这种土铁,用洋生铁制造时不得不外加磷的原素。现在,这个研究所在有关部门协作下,用含磷高的土铁做好了一批客车闸瓦。他们用这种闸瓦和用洋生铁做的闸瓦,分别安装在八节客车上,每个车轮上安装这两种闸瓦各一块,进行试验。在沈阳到长春的铁路上往返十四次,共行驶了几千公里。十四次检验证明,用高磷土铁做的闸瓦,它的寿命一般要比用洋生铁做的闸瓦长三倍到五倍。
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沈阳铁路局应用。
“轮胎缺气指示灯”
一辆汽车迅速行驶在公路上,忽然驾驶室仪表板上的灯一闪一闪地发出亮光,司机及时地把汽车停下来,告诉乘客:轮胎缺气了。
原来这辆车上装置了“轮胎缺气指示灯”。它是利用汽车废气门做感压杆,用废气门的弹簧、铁管等旧材料安装在轮胎钢圈上做成的。当轮胎缺气三十到四十磅时,指示灯便发出亮光,及时把缺气的消息报告给司机,这就可以避免因缺气而压坏外胎,使轮胎寿命延长和提高运输效率。
这种“轮胎缺气指示灯”的创造者,是黑龙江省青冈县交通运输局青年司机刘焕廷。(据新华社)

暑假生活一日
太阳刚刚升起,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便聚集在一块广场上作起早操。这是中直机关一个工人宿舍的少年儿童中队,他们开始了一天的暑假生活。
俱乐部是孩子们欢度暑假的中心场所。在这里,陈设着各种儿童读物和玩具。一位年轻的辅导员,正拿着一个飞机模型向孩子们讲解,孩子们都听得入迷。
这个宿舍的孩子,暑假生活过得挺有意义,也很有秩序。他们每天都有一定的时间学习,三五人一小组,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温习功课。也有一定的时间唱歌、跳舞、做游戏、或是听广播、参观。除了集体活动以外,他们还帮助妈妈做家务劳动。
当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孩子们便在一起,唱孩子们最喜欢的“社会主义好”的歌子,结束了一天的活动。(附图片)
(1)早操开始了
(2)孩子们都喜欢探索科学知识
(3)辅导员正在检查孩子们的作业
(4)和妈妈一块作家务劳动
(5)排演舞蹈节目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