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累累血债激起深深仇恨
南越人民奋起声讨美吴集团暴行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南越南部西面地区人民采取各种斗争方式反抗美吴集团残害人民的暴行。
美吴集团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在南越南部西面地区进行残暴的“扫荡”,镇压人民。据不完全的统计,被杀害的居民达二百五十七人,受伤的有五百零八人,被捕的有三千二百五十人。美吴集团的这种暴行激起了人民的愤怒和反抗。
今年3月间,当吴庭艳的军队在西面地区“扫荡”的时候,金瓯省许多农民成群结队地到西贡去控告美吴集团的恶行。在到达西贡的时候,金瓯省农民派出了代表向参加南方各省工会代表会议的三百多名代表控诉了美吴集团的暴行。代表们听了报告以后,通过决议抗议美吴集团的迫害和残杀人民的政策。
今年5月,吴庭艳军队轮奸和杀死了迪石省东安乡的少女阿莱,并且把她的尸体抛进河里。当地居民四百多人举行了示威,并且写了八十封联名控告信,抗议美吴集团的这种兽行。
吴庭艳的军队在隆美县“扫荡”时,摧毁了人民的房屋和粮食,并且强迫一个乡的一万多户居民集中在一个地区。但是由于当地居民的坚决反对,至今仅仅集中了约八十户居民。
据西贡报纸报道,南部西面地区的人民铲除了许多残杀人民、血债累累的吴庭艳集团的官员。乌门、时平、顿涯等县的县长和凤合公安队支队长就是被人民打死的。因此,许多地区的吴庭艳政权的人员非常惊慌。连吴庭艳和美国军事顾问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扫荡”面临失败。(附图片)
  团结是南越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
招贴画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联合国无权讨论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英国政府在8月17日交给苏联驻英国大使的一封信中提出联合国派“观察员”到老挝的建议发表评论说,联合国无权讨论老挝问题,更无权派“观察员”到老挝去。联合国的干涉将违反按照老挝人民的利益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利益来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评论批评英国政府以所谓老挝政府“已经圆满地履行了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必须尊重老挝的主权为借口,来阻止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评论在指出了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的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后说,正是美帝国主义唆使萨纳尼空政府发出要求联合国干涉的叫嚣,以便让美帝国主义有可能实现它的极其危险的阴谋,即把老挝问题国际化,拉拢美国的附庸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帜来更加猖狂地干涉老挝内政,进而把老挝变成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战争基地,威胁毗邻的爱好和平国家的安全。
评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和它在老挝的走狗的上述阴谋和危险行动的情况下,如果让联合国干涉老挝,老挝问题不仅不能解决,反而会使老挝局势变得更加复杂而严重。
评论表示完全同意苏联外交部8月17日发表的声明中所阐述的主张,并且要求英国政府认清自己的责任和采取正确的态度同苏联政府寻求有效的措施来扑灭正在严重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和平的老挝战火。

反对物价接连上涨 反对外国奴役贷款
乌拉圭首都人民大示威
新华社21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一万多名工人、职员、大学生、家庭妇女和领抚恤金者最近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的口号是:反对物价高涨,要求提高工资,反对政府的紧急治安措施、反对同本国经济和国家主权相抵触的外国贷款以及争取发放失业津贴等。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保卫劳动人民文化和权利合作委员会以及乌拉圭争取建立劳动人民统一中心运动所组织的。
据乌拉圭“人民报”报道,近来乌拉圭的生活费用急剧上涨。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的一年内,食品价格上涨了57%,衣服价格上涨18%,房租上涨了57%。一年来生活费用一共上涨了44%,而单从今年3月到6月这三个月中间就上涨了22.4%。(附图片)
乌拉圭总工会在去年9月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和实行保障工会活动的工会豁免法。
新华社稿

专栏:小资料

乌拉圭经济情况恶化
乌拉圭的经济情况日益恶化。乌拉圭劳动人民为反对物价上涨、争取增加工资和要求政府停止同美国操纵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贷款谈判的斗争日趋高涨。
据乌拉圭“前进周刊”2月27日报道,乌拉圭财政赤字严重。从1955年到1958年,财政预算赤字三亿三千多万比索。仅1958年一年,预算赤字就超过一亿比索。同时,生活费用急剧上涨。从1948年到1958年的十年中,生活费用上涨近一倍半。
据乌拉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材料,如以1943年的数字为一百,1957年1月食品上涨了317.6,1958年1月上涨到339.8,1959年1月上涨到525.9,等于比1958年的指数增加了25.2%。
美国利用乌拉圭的经济困难,通过它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拉圭政府施加压力,企图强使乌拉圭接受奴役性的贷款条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团于7月初到乌拉圭“调查和研究”乌拉圭的经济和财政情况,准备向乌拉圭政府提出为取得美国贷款所应采取的措施。据乌拉圭“人民报”揭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条件是:冻结工资、大规模裁减国家职员、广泛实行“厉行节约”政策、消减国家工业部门、使货币贬值、限制民主自由和工会权利等等。乌拉圭各界人民严厉抗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活动,要求立即停止同这个组织的谈判。(叶)

美国劳联—产联通过决议
号召全力支援钢铁工人大罢工
一万九千名铜矿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21日讯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团结宫消息: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的执行委员会昨天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支持正在进行大罢工的钢铁工人。
正在同垄断资本家面对面地激烈斗争的钢铁工人受到劳联—产联的广大会员的深刻同情。这个工会组织的领导机构通过的决议谴责钢铁垄断资本家说:“钢铁工业蛮横地拒绝进行真诚的谈判,而且继续自私地拒绝给予钢铁工人任何经济上的让步,尽管钢铁工业获得了可耻的空前的利润”。
决议号召劳联—产联的每一个会员对罢工工人给予道义上和财政上的全力支持,并且宣布定9月7日(美国劳工节)为“支持钢铁工人日”,在这一天的每一个纪念会、野餐会和其他会议上“都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同钢铁工业中的兄弟会员携手团结”。
据新华社21日讯 美国亚利桑那州道格拉斯消息,美国铜矿工人的罢工继续扩大,20日美国菲尔普斯·道奇公司的三千六百多个铜矿工人也开始了罢工,这使得罢工的铜矿工人数目达到一万九千人。
罢工是国际开采冶炼工会发动的,工会要求资方签订规定增加工资的新合同,这种要求同正在举行大罢工的美国钢铁工人的要求大体相同。但是资方不肯满足工人的要求。

降低煤产量对付经济衰退
英国要关掉三分之一煤矿
关闭方案六年内实现 将有七万矿工被解雇
新华社伦敦20日电 英国国家煤业局昨天公布一项计划,决定在今后六年内(到1965年年底止),关闭大约二百四十座煤矿,此数将近英国煤矿总数的三分之一。
采取这个决定是由于国家煤业局估计在今后六年内,在经济普遍衰退的情况下,国内对煤的需求量以及煤的出口量都将剧烈下降。煤业局原订计划,估计煤的年消费量为二亿四千万吨,但是从1955年以来,煤的消费量一直在逐步下降。在1955年,煤的消费量,包括出口在内,是二亿二千九百万吨,而1958年下降到了二亿吨,煤业局现在把它的对将来消费量的估计减少到二亿至二亿一千五百万吨。
煤矿的关闭意味着大约七万名矿工将被解雇,他们大多数是苏格兰、南威尔士、诺森伯兰和达勒姆的矿工。在这些地区的村子里,绝大多数的男人都是在矿里工作的。实行关闭煤矿的计划将使这些村子变成无人之乡,因为那里没有其他的工业,矿工们和他们的家属不得不到其他地区去寻找工作。作了一辈子熟练矿工的人即使找到工作的话,也只能在其他工业里做不熟练的工作,拿很低的工资。
英国全国矿工联盟主席欧内斯特·琼斯19日说,关闭煤矿的计划使矿工联盟感到不安,并且认真地注视着这种局势。

各国公众要求释放赫卢
纷纷向纳赛尔发出抗议电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秘书处致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抗议阿联当局逮捕并监禁黎巴嫩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赫卢。
电报指出,赫卢不仅是争取黎巴嫩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是争取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利益的热情而忠诚的战士。
新华社贝鲁特20日电 据黎巴嫩“呼声报”今天报道,要求释放今年6月在大马士革被阿联当局逮捕的黎巴嫩共产党领袖、著名的新闻记者赫卢的运动还在继续进行中。
这家报纸说,除了从黎巴嫩国内发出抗议电报以外,某些外国组织也打电报给阿联总统纳赛尔,抗议逮捕赫卢的行动,并且要求把他释放。据这家报纸说,从外国打电报给纳赛尔表示抗议的包括全印青年联合会主席,加拿大社会主义青年团,巴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芬兰民主青年联盟以及住在外国的阿拉伯侨民。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在评论中要求释放不久前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局逮捕的黎巴嫩杰出的爱国者赫卢。
评论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公众和一切争取和平、保卫民主自由的人们一道,要求停止对赫卢的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