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生产捷报迎接伟大国庆节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纷纷实现增产保证
本报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工矿企业纷纷提前完成为迎接国庆提出的增产节约保证。许多农民以加入集体农庄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
在今年“五一”节后,罗马尼亚全国各企业都订出增产节约计划,积极参加了迎接国庆的生产竞赛运动。最近,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全会关于增加工资、降低物价的决议更加鼓舞了工人的生产热情。各地企业都积极挖掘潜力,提高了增产节约指标,有不少企业提高了一倍以上。现在许多企业已经实现了它们的保证。
斯大林州各机器制造企业的炼钢工人已经超计划生产了能制造五百辆载重汽车的钢,提前实现了他们迎接节日的生产保证,同时还使每吨钢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二百列伊。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提前十三天完成了节日前的增产计划,从年初到8月17日,电炉工人已超计划生产了五千一百吨特种钢。斯大林城的鲁耳门蒂工厂在8月18日就完成了今年头八个月的生产任务,还节约了能制造三万个轴承的金属。
石油钻井工人在降低钻井成本和加快钻井速度方面获得很大成绩。泽梅希的钻井工人在8月初已经开始做9月份的工作。巴希科夫的钻井工人在8月1日已节约一千万列伊,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节日前的节约计划。
在纺织工业中,大多数工厂已经提前完成了它们迎接节日的生产计划。机器设备的利用系数平均比去年12月提高了5%。各工厂在今年的头七个月中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三十多万吨棉纱,二百五十二万多米的布匹。
许多制鞋企业也实现了迎接节日的生产保证。从6月1日到现在,全国制鞋工厂已经超计划生产了六万一千双皮鞋。
著名制药厂雅西抗生素工厂提前半个月完成了8月份生产计划,今年已经节约了一千万列伊。
目前,在全国各工矿部门中,有许多先进生产者开始领导落后生产队,有些生产队已经获得良好成绩。
现在这种做法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它对完成1959年的生产计划和节约计划,以及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将会起很大作用。
为了迎接国庆节,杜尔达化学工厂的聚氯乙烯车间已经提前投入生产。这个每年生产能力为五千五百吨的车间将使罗马尼亚的塑料制品进一步增加。罗马尼亚同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合建的芦苇加工联合厂的厚纸厂也提前投入了生产,每年可产厚纸二千吨。
最近在彼特兹迪、巴科等州有许多农民加入了农业合作组织。彼特兹迪州在8月16日一天中就成立了十九个集体农庄。有的农庄取名为“祖国解放十五周年”,来纪念这个伟大节日。

苏联新型巨大原子能发电站加紧建造
静静顿河畔将耸立“原子巨人”
世界最大的快中子反应堆已投入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一座发电能力为四十二万瓩的新型的原子能发电站,正在静静的顿河岸旁加紧建设中。
这座“原子巨人”建立在沃罗涅日附近,它是目前苏联正在兴建的几个大型原子能电站中的一个。这里将要安装两台水水型反应堆,它不是利用石墨、而是用在一百个大气压下、温度为二百七十五度的普通的水作减速剂。反应堆的燃料元件总重为四十四吨,足够不间断地工作一年半之用。反应堆的“燃料”是浓缩铀。
目前,发电站的主要建筑物正在建造中,在这里将要安装一个反应堆和三台功率各为七万瓩的涡轮发电机。在反应堆的外围将筑起厚达三米的防护壁,以保障工作人员免受放射性辐射的危害。
这座电站将依靠最大限度的自动化装置来进行操作。
不久前,一个美国动力工作者代表团参观了工地。工程进展之快使他们大为吃惊。此外,他们在工地上还发现了更使他们“吃惊”的现象,这就是对工人福利和生活的关怀。随着新电站的成长,它的周围已经建成了二万平方米的工人住宅,今年还要建一万二千平方米住宅。目前那里正在建设电影院、学校、牛奶工厂、饭店、工人夜校、文化宫、公路、铁路。
再过不久,发电站的电流就可通过高压电线送往库尔斯克州去。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原子能科学家最近又获得了一项重大的科学成就,他们创制的一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五千瓩的快中子反应堆已经投入生产。这种反应堆对发展国民经济具有极重大的价值。这是苏联最近出版的“原子能”杂志报道的。
快中子反应堆利用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的铀二三八和钍作燃料。它不像其他类型的原子反应堆那样,需要用在自然界中存量不多的铀二三五作燃料。因此,它大大地开拓了生产原子能的燃料基地,为利用原子能来生产大量廉价的电力铺平了道路。同时,快中子反应堆工作时不但能够产生高温来发电;而且还能产生另一种贵重的原子能燃料钚。因此,它的经济价值很大。
制造这种类型的原子反应堆需要解决很复杂的技术问题,如降低反应堆的温度等。由于它不像其他类型的原子反应堆那样有石墨或重水等作减速剂,因此,反应堆本身的温度非常高。据“原子能”杂志报道,苏联这个被命名为“勃尔—五”的快中子反应堆,便是用摄氏四百五十度的液态钠来降温的。
原子能研究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如英国和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大能量的快中子反应堆投入生产。(附图片)
  正在建筑中的带有水水型反应堆的沃罗?日原子能发电站建设工程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五周年
首都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21日讯 为了庆祝罗马尼亚解放十五周年,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罗马尼亚影片“在松林的后面”首映招待会。
在放映电影以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和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查哈勒斯库先后讲话。屈武说:中罗两国电影艺术的交流,已经成为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桥梁,也成了中国人民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的重要途径。查哈勒斯库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罗马尼亚文化事业特别是电影事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文化交流在罗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罗中两国这种兄弟般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出席今天电影招待会的,有中罗友好协会秘书长朱明和各国驻华使节等。
“在松林的后面”这部影片的故事,生动地描述了英勇的罗马尼亚人民同德国法西斯军队进行斗争的情景。

广大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英勇奋战
越南防洪抗涝斗争获巨大胜利
解除水灾威胁的地区立即抢种争取丰收
本报河内21日电 越南北方太原、北江等省的洪水已经逐渐退落到差不多正常的水位;河南、太平、南定等省的水涝的严重威胁,已经基本上解除。上述地区的广大人民、干部和部队从8月2日到8月14日同特大洪水和严重水涝进行的一场英勇搏斗,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目前,在解除了洪水和水涝威胁的越南北方田地上,干部、部队和人民正在抢种新苗。政府为他们运来了大量早熟的稻种。在劳动党乡支部的领导下,这些地区已经掀起了群众性的抢种、积肥、除虫、争取丰收的热潮。今年越南北方气候反常。8月初,平原和山区的雨量骤增。往年正常雨量一般只有八百毫米,现在增至一千多毫米。雨量的骤增和气候的剧变使山洪暴发,洪水朝着平原地区猛泻。主要河流的水位都普遍上涨。红河支流桥河的水位达到二十八点一一米,比越南水文史上水位最高的1907年高出三十八厘米,严重威胁着太原、北江、北?、宣光等省一大片稻田和乡村。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中央防洪委员会立即向灾区各省发出了“抗洪紧急警报”。由一部分党中央委员和部长组成的代表团还前往灾区视察,领导人民同洪水搏斗。
成千上万的干部、人民军战士和老百姓长时间站在没腰的水里抢修河堤。在太原省普安县,四千多人夜里冒雨把五公里长的危险的堤段加高了一米,挽救了一千多公顷的稻田。
人民军在受灾的村庄里,抢救灾民和粮食。他们奋不顾身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了农民们的普遍赞扬。普安县一位老农对乡干部说:“因为有了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民才能战胜这五十年来最大的洪水。”
8月中旬,当山洪向着平原一些地区猛泻时,造成了平原地区的水涝。河南、南定、太平等省受灾地区成万人民夜以继日地挖了数以百计的小水沟和水塘,并且奋力戽水,把积涝排除到水沟、水塘和大河里去,救活了大部分受涝的水稻。
据越南水利部人士说,今年,许多县和乡修筑了数以千计的小型蓄水池、水沟和水闸,大大减轻了涝情。北江省和兴安省一部分乡今年大力发展小型水利,使得这些地区的稻田几乎全部免除了涝害。(附图片)
越南北宁省安风县各乡人民正在奋勇抢修球河旁的险要堤段,并加筑堤防以抗御洪水

广大群众积极维护社会秩序
苏联人民志愿纠察队发挥作用
莫斯科苏维埃内务管理局长谈纠察队的工作和组织状况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莫斯科市苏维埃内务管理局局长阿布拉莫夫,最近和本社记者以及其他一批外国记者谈有关人民志愿纠察队的意义、作用和组织状况说:组织人民志愿纠察队是吸引广大群众参加保障社会秩序的一种主要方式。这是将国家机关的职能转移给社会公众担负的一项措施。人民志愿纠察队是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时期人民和社会组织运用自己的力量来管理社会秩序、防止犯罪行为的一种志愿组织。
人民志愿纠察队是犯罪现象在苏联社会中已迅速减少的情况下产生的。以莫斯科市为例,现在的犯罪案件比战前减少了57%。不仅案件的数量大大减少了,而且犯罪行为的性质也改变了。五年来,莫斯科市没有发生过性质严重的凶杀、抢劫等案件。犯罪现象主要是一些流氓行为和酗酒后不遵守社会秩序等。在犯罪现象急剧减少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将一部分国家机关在这方面的职能交由社会组织来担任。组织了人民志愿纠察队以后,民警的数目已经减少。原来担任民警工作的人员转移到生产岗位上去了。
人民志愿纠察队在执行维护社会秩序方面的活动时同民警局有密切联系。但人民志愿纠察队绝不从属于民警局,它是独立的人民群众的社会组织。这和过去协助民警局工作的组织完全不同。
人民志愿纠察队是1958年11月在列宁格勒首先由工厂工人发起组织的。以后立刻在各地迅速推广。今年3月,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专门发布了决定,支持劳动群众的这一倡议。莫斯科已经有一千三百个人民志愿纠察队,各队的人数不等,有的只有三、五个人。参加人民纠察队是志愿的。本人提出申请,经企业和机关的集体讨论,如认为合格,就予以推荐。人民志愿纠察队队员必须是各方面都能起模范作用的人。
各地的人民志愿纠察队因各地情况不同,组织的形式也不完全一样。一般是在各区成立指挥部,有指挥员和副指挥员,他们都由全体队员在公开会议上选出。例如基辅区的指挥部由十九个人组成,指挥员选的是一家工厂的党组织书记,其他人员是各个企业和社会团体的代表。指挥部下设支队。其他区的组织也大体相同。人民志愿纠察队队员带有证件和证章,但没有武器。工作时间都是在业余时间。
有许多例子证明纠察队的工作很有成效,确乎能够负担起国家机关转移来的职能。以莫斯科为例,今年五一游行、许多展览会和公共集会都是由人民志愿纠察队队员代替民警维持秩序的,而且他们工作的满不错。
人民纠察队经常采用说服和教育方法。有一次一个队员在一家冷酒店遇到一个工厂的工长,他在那里喝得很厉害。队员就前去劝止他,要他不要这样喝。纠察队员的话发生了效力,工长立刻离开了冷酒店。还有一个例子:有一个十八岁的青年工人用恶言谩骂别人,纠察队员遇到了,把他的行为通知工厂,工厂集体开会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以后检查,这个青年再没有这种行为了。
阿布拉莫夫最后指出,国家治安机关已经看到,依靠劳动群众的积极行动来维护社会秩序、预防犯罪的工作大有进展。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捷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总编辑奥德里赫·什维斯特卡同志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卢鸣谷。

朝鲜北部对外贸易发展迅速
南朝鲜经济破产对外贸易逆差惊人
新华社21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平壤20日讯:最近一期的“今日朝鲜”月刊刊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贸易省副相李长春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回顾了朝鲜对外贸易的发展情况。
文章说,在战后时期,朝鲜的进出口平均每年增加40%,1958年的数字比1954年增加了四点五倍。
文章说,朝鲜对外贸易的增长不仅限于数量上,它的结构和种类也有很大的改变。1958年,朝鲜出口的工业产品占出口总额的78.4%;但是,在1953年,它所出口的矿产占出口总额的85%。在进口方面,各种机器和设备占1958年总进口量的67.6%。其余是消费品。这些进口有利于加强自给的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提高人民的生活。
文章说,朝鲜对外贸易的范围也大大扩大。目前,朝鲜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友好、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订有贸易协定。从1957年起,朝鲜还同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立了贸易关系。
作者在文章的最后部分谈到南朝鲜对外贸易的衰落情况。文章说,南朝鲜经济破产。对外贸易逆差很大。在1957年,它的输入量比输出量大二十一倍。在去年1月至9月间,这个数字达到新的高峰——二十八倍。

保加利亚科技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国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届会议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委员会保加利亚组主席、保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斯托扬·久列梅佐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委员会中国组委员、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新元,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王东年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委员会保加利亚组委员、保驻华商务参赞伊凡·巴洛夫。

英皇家学会会长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欣歇耳伍德爵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来中国进行访问和讲学。这位英国物理化学家是应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他在机场受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侯德榜等人的欢迎。

友谊颂
  罗马尼亚 欧·喀米拉尔
对罗马尼亚人民来说,今年8月23日意味着人民民主制度十五年来的成就的总结;它还意味着我们的劳动队伍的检阅和更加迅速地走向未来的光辉的顶峰。但是我在想:我们在和平和社会主义阵线里有着这样美好而伟大的朋友们,从他们那里我们汲取建设的经验,而且他们也成为我们的高涨的热情的不竭的源泉;假如不是这样的话,我们的快乐也许不那么完满。中国人民就是这样美好而伟大的朋友们之一,而当我们伟大的节日之际,我们烈火般的心情也飞向了他们。
罗马尼亚人民长期的传统已经把人们之间的友谊提高到一切崇高情感的最高峰。从很久以前一直到今天,我们一向都认为,对朋友应该无间无隔,相见以诚,我们也认为应该竭我所有准备招待他们。中国人民有着同样的传统,尽管一般说来,他们的历史同我们的不同,而两国相距又如此遥远。
每当我想到中国的时候,我就看到在我面前矗立着一座顶天立地、开向太阳和朋友的金色大门。我们两国人民不是在田园诗般的环境里,而是在争取光明和真理普照人间的激烈战斗中相会和相识的;我们在战斗中结识而成为朋友,人人都知道,没有任何一个场合比在战斗中结成战友更为适合的了。
我一向推崇那些艺术大师们,并且向他们学习,我诚恳地承认,我之所以能够了解和认识一些有关中国人民的气魄的知识,部分原因正是得之于艺术作品。我了解到的是,中国人民气魄的实质真是比杜甫在他的诗中提到的“齐纨鲁缟”还要精致,比月华和日色还要难以描述,我衷心地赞美这种气魄,而且我相信,这种气魄比李白在他的诗中所歌颂的“青冥之高天”还更伟大、更宽广和无所不包。中国的诗人帮助我认识了这个伟大的人民,它的历史和艺术在有记录的人类活动中差不多是最古老的了。几年以前,我认为“安得广厦千万间”这首诗是中国历代文学中的杰作。但是当我继续翻译伟大的李白的诗篇的时候,我发现了新的天才的诗篇,我清楚地记得,当我读到“望庐山瀑布”这首诗的时候,我是怎样的因为惊奇、钦佩和崇敬而哑口无言,诗人在这里把从山上奔腾而下的瀑布比作银光点点的天河直扑地面:
“初惊河汉落,
半洒云天里。
  …………………
飞珠散青霞,
流沫沸穹石。”
现在当我翻译了这些诗篇的时候,我忍不住地自问,在我研究来自太阳升起的地方的兄弟人民的伟大诗篇的时候,我还将发现什么无比的奇迹呢?我坚信天才作品的源泉是无穷无尽的,我将在像人类历史那样长久的诗的艺术的宝库中,发现更为新颖而美妙的奇迹。
我提到的“望庐山瀑布”这个例子只不过是一个象征,用它来强调罗马尼亚人民注视着和期待着其伟大友人的建设性努力的热烈情感。
当我们的伟大节日之际,我不能不讲到罗马尼亚人民由于属于这同一个强大的进步和和平阵线而感到的自豪,在这个阵线的东方前哨屹立着我们的兄弟的人民。我们国家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为参观在布加勒斯特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展览会的巨大人群所进一步证明。
我们两国的文化交流,包括作家和艺术界代表人物、学生、技术人员、科学家等互相访问在内——这一切都不断地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他们正在尽最大努力,在为建立和平和光明的世界而展开的最崇高的斗争中,建造一座旷世无匹的友爱和兄弟之谊的纪念碑。当我们考虑这位作家(指李白——编者)的艺术问题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中国艺术不管是古典的还是当代的,都能在创作中给我们以启发,是我们创作热情的灵感的不竭的源泉。
卓越的罗马尼亚的古典和现代作品,已经和正在译成中文,为互相了解打开了新的大门和竖起了新的桥梁。自米海伊尔·萨多维亚努的作品被你们伟大的作家鲁迅译成中文以来已有若干时间了,我记得,几年以前在北京,当我手里拿着“科诗玛·拉考雷”这本小说的时候,它曾经使我多么高兴。而契皮里安·波鲁姆贝斯古,长时以来即已闻名中国,我记得在中国南部一个城市里听到过他的不朽的歌曲的唱片,当时我简直难以形容我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在那里听到这个著名的歌曲,仿佛是我祖国的亲人突然出现于海角天涯。在几年以前的那个时候,我在中国仅仅碰到了萨多维亚努和波鲁姆贝斯古的某些作品,而这是将要结出灿烂的果实的开端。的确,罗马尼亚的艺术近来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当我在北京、南京、重庆或其他地方访问那些挤满了青年人的书店的时候,经常有人请我在我的小说“雾”的封面上签上我的名字,坦白地说,我的心情的愉快是无法形容的,我也相信,我这样说不会有人认为我是缺乏谦虚的。我之所以提到这个插曲,只是为了表明我的一本书在我们友人的国家里得到了怎样的接待。
关于中国文学在我国的情况,我想指出:古典作家李白、杜甫、苏东坡等人的作品至少已部分地译出;其他的译作包括有“孔雀东南飞”“孟姜女”和“阿诗玛”。国家文学艺术出版局已经把编辑一部从古至今的中国诗选这个任务委托给我们最卓越的诗人们。由我们伟大的诗人亚历山大·菲力彼得翻译的毛泽东的诗的精装本,不久即将问世,其他译作包括草明的“原动力”、杨朔的“三千里江山”和柳青的“铜墙铁壁”;所有这些作品都获得真正而应有的成功。
关于中国文化和文明的广播得到了巨大的成功,而关于中国文学和艺术的讲演更是听众如堵。至于中国电影在我国引起的热烈兴趣就更不用说了。
我国人民对宏伟的中国建筑怀着同样巨大的兴趣;前面提到的布加勒斯特展览会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这些就是帮助我们两国人民更加接近和彼此互相了解与相爱的因素中的若干因素。但是,把我们永远团结在一起的却是那面共同的战斗的旗帜,正是这面旗帜引导着我们的步伐走向为世界和平和创造性劳动而进行的斗争前线。罗马尼亚和中国虽然地隔万里,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巨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了,我们齐心合力为了我们伟大的事业——建设社会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而斗争。我们的民族艺术在兄弟友爱团结的过程中起着显著的作用。有赖于两国的艺术家们继续努力来进一步增进了解,有赖于建设者们去完成他们业已开始的工作,冶炼钢铁,并用它制造机器和工具,因为这两者都是使人民的理想接近和缩短距离的使者!
在8月23日,罗马尼亚解放的伟大节日这一天,罗马尼亚人民怀着希望和信心瞻望着未来,因为他们感觉得到,在他们自己热烈跳动着的心脏旁边有着一颗同样热烈跳动着的心脏——那就是我们远方的太阳升起的地方的中国人民兄弟的心脏。让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和平和进步,为实现天才诗人杜甫的梦想——“焉得铸甲作农器……男谷女丝行复歌”而战斗吧!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访问“毛泽东”工厂
  本报记者 魏凌冰
任何人走进布加勒斯特的“毛泽东”工厂都会立刻感到它的沸腾的生活气息。在罗马尼亚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快要到来的时候,这个工厂更是呈现出一片紧张繁忙和喜气洋洋的景象。
在车间内,工人们为迎接节日而进行的生产竞赛已经达到了高潮,他们都在用最顽强的劳动争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痛痛快快地度过这个伟大节日。工厂内到处都挂着迎接节日的标语牌,上面有的写着“为超额完成1959年生产计划而斗争”,有的写着“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兄弟的中国人民致敬”。
许多穿蓝军装的雄赳赳的工人自卫队队员从各个车间跑出集合,他们要加紧操练,准备在节日那天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一群姑娘们正在院子里整理游行时用的旗子和花束。从另一个地方传来了练习唱歌的声音。
我们走进了炼钢和铸造车间,两座电炉冒着熊熊的火光。这里的炼钢工人本来决定在7月1日到8月23日超计划生产五十吨钢,由于受到最近工人党中央全会决议的鼓舞,他们又保证在这段时间超计划生产一百吨钢。生产队长杜米特鲁说,他们有把握完成这个保证。他领导的生产队已经把每小时的平均出钢量由7月初的零点五吨增加到现在的零点八吨。
铸造生产队队长巴尔布列斯库听说我们要写文章向中国人民介绍他们的工厂,也向我们走来,希望把他的生产队也写上几笔。他说,他的生产队在7月份超计划35%完成了任务,现在保证提前五天完成8月份的生产计划。他们生产的铸件的质量完全合乎规格。
我们又走进从1956年起就为中国生产锅炉的锅炉制造车间。在这里,电焊机的声音像急风骤雨,各式各样的炉体和其他机械设备摆满了车间。一个名叫尼曹伊·杜米特鲁的锅炉工长见我们来到特别高兴。他曾在山东省工作过将近一年,1957年才回国。他用学来的中国话同我们交谈。他说,他们为中国制造的锅炉都是“乖乖的”(很好),以后要为中国制造更好的锅炉。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已经写上地址等待运往中国的锅炉。车间工程师胡次安·彼特列向我们说,他们决定提前一个月为胡乃道拉冶金联合厂制造两个机车型锅炉,在8月份超计划为中国制造一个大型锅炉……。这个车间也和其他车间一样,工人们的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在我们访问的那天,为苏联制造订货的电焊工人要求在下班后再义务工作四小时。上面谈到的那位到过中国的锅炉工长也曾为给中国制造订货加班加点。
在机器安装车间我们访问了大国民议会代表、老镟工艾克诺木·阿历斯蒂耶。十五年前,为了祖国的解放他曾拿起枪同德国鬼子作战。他现在是操纵大型车床,制造石油机械和锅炉的部件。在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运动中,这位头发斑白、掉了几颗牙齿的老工人一点也不逊于小伙子。为了迎接节日,他保证提前两天完成8月份的生产计划。青年镟工康斯坦丁的干劲是全厂闻名的。在上月份他曾为给中国赶制水泥设备连续工作了二十四小时。在我们问到他现在的生产计划时,他从墙上摘下一块小黑板给我们看,上面写着他要超计划20%完成8月份的生产计划。
我们还访问了另外的一些车间和工人。在这里,动人的事例是看不完、写不完的。但是,你也可以把这一切概括成为一句话,那就是:“毛泽东”工厂的工人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厂长高沫友同志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工厂的历史情况和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
在解放前,人们都赞扬这个工厂的工人有“镰刀和斧头精神”,因为他们同资本家和反动统治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18年他们在十月革命的鼓舞下,为反对本国统治者第一次流了血。他们还在1933年就参加了风靡全国的大罢工。在1936年,这个工厂有七名工人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到西班牙参加国际志愿军,其中有两人为西班牙人民的自由献出了生命。在十五年前,许多工人参加了解放祖国和反法西斯的战争。这些历史事实说明了“毛泽东”工厂的工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他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
这个工厂起初是由一个奥地利资本家建立的。1907年,一批罗马尼亚资本家投资后改名为“乌尔干”工厂。那时生产石油机械和铁路运输用的零件,以及锅炉、吊车等。全厂的动力只有七十五马力,主要是手工劳动。在资产阶级经营的四十四年中,平均每年的产品只有二千五百吨。
在1948年实行国有化后,这个工厂走上了迅速发展的道路。现在的主要车间和新式设备都是在最近十年中建立的。今年将生产三万吨金属产品,相当于解放前年产量的十二倍,比去年的产量增长了33%。
这个工厂现在生产着锅炉、吊车、水泥设备、石油设备等。这些产品除去供应本国需要外,还向其他国家输出,其中很大部分是运往中国。
在1953年毛主席六十寿辰的时候,这个工厂的工人为了表示对毛主席的敬意,要求把自己的工厂命名为“毛泽东”工厂。从这以后,这个工厂同中国的联系就一天比一天更加密切了。从1956年到现在,这个工厂已经为中国制造了二十六个大型锅炉和十套水泥设备,目前正继续为中国制造这些产品,同时还接受了1960年的中国订货。“毛泽东”工厂不但用它的产品支援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先后派了四位优秀的锅炉、电焊专家到中国,为中国人民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毛泽东”工厂制造的石油钻井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