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铁路工厂协作 卸车又多又快
石钢原材料供应量增加,铁路车辆周转时间缩短
本报讯 本报特约记者徐炳忠报道:石景山钢铁公司和北京铁路管理局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具体领导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密切协作,掀起了多卸车、快卸车的群众运动,使卸车能力显著增长。8月9日到15日,这个公司每天进厂货车卸空的数量,已由7月份平均每日卸二百七十五车增加到四百一十七车,卸车数量增加了51%。车辆停厂时间也大大缩短,8月份第二周比第一周平均缩短了六小时半。这样便迅速扭转了车辆积压和运输装卸工作落后于生产需要的局面。
今年5月,石景山钢铁公司新建的三高炉、三焦炉投入生产以后,运输装卸量急剧增加,原有的运输设备、线路、料场和装卸人力都感到不足;另一方面,这个公司和铁路部门双方在工作中的配合也不够紧密协调。这样,就造成了原材料供应不足和进厂的大批货车积压待卸,不仅使钢铁生产受到影响,也使铁路车辆不能加速周转。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北京市委召集这两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连续举行了多次会议,把保证钢铁生产的运输供应和加速铁路车辆的周转定为双方的共同任务。双方从领导干部到有关工作人员也都开会“务虚”。在双方思想统一的基础上,推广了本溪路厂协作的经验,在运输方面实行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调度。双方成立了联合办公室,互派干部驻厂驻站,双方运输调度人员实行了互相联系的制度。这样就便于双方了解情况,共同指挥运输,及时配合解决问题。经过一个月来的共同努力,现在石钢原材料供应不足和车辆大批积压的情况已经改善。8月份以来,石景山钢铁公司每天厂内待卸的车数,已经降低到计划规定的周转数量以下。
为了使每天到达石钢的车辆与厂内的线路、料场和装卸能力相适应,北京铁路管理局采取很多办法,使车辆数、材料品种和列车时间力求均衡。石钢所需的原材料品种多,数量大,供应地点分散在各地,但是厂内的线路少,料场小,过去原材料到达又不均衡。当车辆集中到达时,往往造成厂内调车频繁甚至堵塞;装卸工人和装卸机械也时忙时闲,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铁路管理局根据石钢提出的要车计划,组织龙烟铁矿、峰峰煤矿等单位每日均衡地发车;北京各有关车站在车辆进厂前,便将车数、材料品种和到车时间提前向石钢预报,使双方有所准备。铁路部门还专设了一台机车向外运送已经卸货的空车,并把专门用来给石钢调车的小机车换成了大机车。这一系列措施,给石钢加速卸车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在提高卸车能力方面,石景山钢铁公司的领导干部亲临现场,发动了三次多卸车、快卸车的群众运动,采取了一系列提高卸车能力的有效措施,使卸车数量逐步提高。他们大力加强了运输调度工作,充分发挥了装卸机械和装卸工人的工作效率。过去,运输调度人员往往在接班之后才根据情况作出卸车计划,开始调车对车,这就使装卸机械和装卸工人要等待一个多小时才能开始工作。现在,上一班的调度人员在下班前就给下一班作好调度计划,并将车辆调到卸车地点,使下一班的工人一上班就能开始工作。同时,这个公司还调整了线路、料场二十多处,减少了车辆等线路,等料场的时间;在装卸机械维护保养方面,实行了计划检修和专人专责的办法,减少了机械设备因病待修的情况,8月上半月平均每天运转的电铲、推土机都分别比过去增加了一台。这个公司还抽调了八百名工人组成卸车突击大队,专门卸过去积压的车辆。这样,这个公司也就能均衡地发送产品出厂和送出已经卸空的车辆,使石景山车站提高了吞吐能力。

修桥补路加强养护 冒雨抢修冒雨抢运
云南甘肃保证雨季运输畅通
据新华社昆明21日电 云南省一万多名养路工人不分日夜、不避风雨地修桥补路,保证公路在雨季畅通无阻。
进入雨季以来,许多养路工人在“路平桥固车不颠,路容整洁标志全,晴雨无阻灰尘少,旅客舒适又安全”的口号下,经常冒着狂风暴雨,检查路面桥涵,发现损坏,立即抢修。禄丰到一平浪的公路要经过一段峡谷叫蜜蜂箐,往年雨季这里经常坍方;今年禄丰公路养护段专门组织了抢修队,在这段公路上日夜检查,雨季以来没有发生过车辆阻塞现象。东川矿区的公路上,有处险道叫猴跳岩,有一次在一场暴雨过后坍下土石三千多立方米,养路职工和当地居民只用两天时间就将土石全部清理完毕。
全省各个中心公路养护段都成立了技术革新小组,大搞技术革新。最近,云南省公路管理局全面地总结鉴定了去年以来各地养路职工创造的脚踏碎石机、自动卸料车、多犁拌合器等先进养路工具,根据各个工种的特点,有选择地加以推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禄丰公路养护段职工坚持做到材料选配好、旧路面恢复好、操作技术好和勤检查、勤修补、勤洒水、勤扫沙,使这段公路在行驶七十一万多车次之后,路面仍然平坦完整。这个养护段的经验在全省推广以后,目前已经有龙陵、祥云、剑川、云县等十个公路养护段达到了他们的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兰州21日电 甘肃省公路交通部门的两万多名职工,正在排除雨季带来的困难,为各工矿企业抢运“粮草”。
甘肃许多地区现在正逢雨季,降雨次数之多,雨量之大,为近年来所罕有,暴雨山洪常常威胁着公路运输。公路交通部门针对这种情况,已经组织两条线,向洪水暴雨展开搏斗:一方面动员了四千多工人、民工,加强公路养护工作,抢修被山洪冲毁的路面;一方面在主要工矿区四周的道路上,集中了一千多辆汽车、马车,展开多拉快跑竞赛,晴雨无阻,日夜为工矿企业运输物资。
现在许多公路两旁都已组织起抢修队,挖好排水沟,筑好拦洪坝。8月2日,永(登)窑(街)路上的一座木桥被暴雨后的洪水冲毁一孔,抢修工人发觉后,立即出动六十多人连夜抢修,第二天就修好通车。
汽车司机们也发挥了苦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在简易公路上担任运输铁矿石、石膏、煤等物资的汽车司机,天晴的时候把物资从简易公路沿线矿区预先运送到公路干线上,下雨简易公路无法通行时,就利用公路干线把物资运到兰州等地。兰州市的汽车还同马车实行联合运输,运输砂石等建筑材料的效率比汽车或马车单独运输时提高一半以上。

产销合同促进了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和流通
各地小商品上市量大增
据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各地商业部门层层落实产销合同,在全国第一次第三类商品交流大会以后,普遍地逐级召开物资交流会,积极安排生产,千方百计地促进合同的实现。
据各地商业部门最近初步检查,截至7月底止,各地按合同提供的小土特产品、日用杂品等小商品的总值达四亿八千多万元,相当于交流会上所订合同、协议的购销总额的47.25%。上海一地,第二季度调出的第三类商品总值达一亿七千多万元,超过原订合同总值30%。市场上第三类商品的上市量显著增加。如四川省梁平县上半年上市的第三类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其中野生植物和小土产品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多。有些城市一度供应不足的若干小商品,如竹筷、匙勺、刷子等,现在都已能满足消费需要。第三类商品中提供的工业原料也增加了。如广州造纸工业得到了海南岛供应的三十万吨香茅草渣,足够下半年生产黄板纸用。
这几个月来,各地商业部门积极从组织生产入手,使合同落实到工厂和人民公社等基层生产单位。在全国第一次第三类商品交流会上签订的技术协作协议也在陆续实现。如四川、云南两省按照协议互相交流养蜡虫和挂蜡的技术,使两省的白蜡生产都有了新的发展。

多卖多买 放手交流 促进生产 满足需要
第二次第三类商品交流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天津21日电 商业部和轻工业部联合召开的全国第二次第三类商品交流大会,20日在天津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签订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的第三类商品交流合同,进一步组织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和交流,以适应国家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会议还要检查全国第一次第三类商品交流大会上签订的合同、协议执行情况,分析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总结经验。同时,将广泛地交流、传授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和加工技术,签订技术协作合同,使生产技术落后的地区赶上来。
在20日的会议上,商业部副部长吴雪之讲了话。他指出: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第三类商品交流会闭幕以后,两个多月来,各地都根据在会上签订的合同,逐级安排生产,组织收购,促进了第三类商品的生产和流通,加强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工商之间的协作关系。吴雪之要求各地代表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卖多买,放手交流;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产区要积极供货,销区要实事求是的要货,使产、需双方成交合同落实下来,达到促进生产、满足需要的目的。
第三类商品是只没有直接纳入国家计划管理的商品。包括小宗土特产品,小宗水果,小宗药材,产量不大的蔬菜,小手工业品,以及扫帚、刷把、筐篮等日用杂品。

南京兴建大型热电站
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正在建设一座大型热电站。
这座将用先进技术设备装备起来的大型高温高压热电站,第一期工程设备容量为十万瓩,竣工投入生产以后将为南京地区以及江南电力网提供更多的电力,还可以为化学工业、轻工业等供应大量的蒸汽热能。
这座热电站在去年年底正式动工。目前,水泵房本体、锅炉基础、一号汽轮发电机基础等都已经陆续建成或基本建成。这座热电站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全部设备由苏联制造,并且有苏联专家指导设计和施工。

拉萨河上“不落的太阳”
新华社拉萨电 位于嘎巴热东山下、拉萨河中游的纳金发电站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力争在冰冻前完成一些重点工程的混凝土灌注工作。
纳金电站是西藏高原上的第二座水力发电站,现已完成工程70%左右。这座电站建成后,设备容量是七千五百瓩,每年能发电四千万度,可以充分供应拉萨地区照明用电和发展小型工业所需的动力。
参加修建这座电站的解放军某部,从开工以来就一直在旷野里搭起帐篷,伴着推土机、钻探机和载重汽车喧闹声,同藏族民工并肩劳动。几个月来,他们同藏族民工一起,提前完成了导流工程和拦河坝的合龙工程。
广大藏胞称这座电站为“光明的宫殿”、“不落的太阳”。参加施工的藏族民工个个干劲十足,有的和解放军战士一起坚持在河水里作业,有的背着筐篓健步如飞,许多人受到了电站修建指挥部的奖励,有的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唐山新变电站开始运行
本报讯 在唐山市南郊新建成的一座十一万千伏电压的变电站,现在已经开始运行。这座变电站的建成,将满足唐山机车车辆工厂炼铁车间、唐山焦化厂以及丰润区地方工业和部分地区农田水利建设用电的需要。
这座变电站是唐山供电局自己设计、自己组织施工的一座新型电力变电站。设备的控制和操作全部是自动化装置,分线分段装有各种继电保护设备,能够更好地防范各种事故的发生。在施工时为了使电站按期运行,工程处职工开展了红旗竞赛,采用了交叉流水作业的快速施工,以及“过五关”(个人关、组长关、班长关、处主任关、运行单位关)和工程质量不好不交,使用部门不满意不交等方法,保证了工程质量,也加快了工程进度。设计人员为了保证施工顺利进行,避免浪费,采取了“群医会诊”的方式,作到了错误不出门。他们在跟班劳动中,及时研究和解决施工中的关键问题,精打细算,积极使用代用品和旧设备,使投资比计划减少了十万多元。

兴建在甘肃境内黄河上的盐锅峡水电站工程进展很快。职工们在保证质量,抢过洪水的战斗口号下,在4月26日截流后,仅三个月的时间,拦河大坝工程又增高了十四米;水电站厂房基础下挖二十米。这是正在施工中的盐锅峡水电站工地。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

广西完成全年木材采伐任务
内蒙古等地林区掀起抢运木材高潮
新华社南宁21日电 到8月15日止,森林资源丰富的广西僮族自治区,已超额一万零八百三十立方米提前完成今年木材采伐任务,其中41.93%的木材已运往各地。
入春以来,广西各级党委便层层派出干部,深入伐木场加强领导。林业职工们也开展了比采伐规格质量、比节省劳力、比造林快、比超产的竞赛运动。各个伐木场也都新增加了装有内燃设备的油锯、弯把锯等,增产了不少木材。职工们还在林区新开辟了一百一十五公里运材道,修了五百八十二座小河闸坝,以及五座拦河设施和八十多公里的林区公路等,大大提高木材运输效能。
目前,各林区继木材采伐高潮之后,又掀起一个抢运木材的高潮。全区抢运木材的劳动力,迅速由四万人增至七万多人,职工们干劲十足,力争在8、9月份河水退落之前,提前完成全年的运材任务。
新华社牙克石21日电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职工掀起了调运木材高潮,最近木材运出量节节上升。8月上半月,林区共调运出坑木、枕木及各种原木十八万多立方米,有力地支援了重点煤矿的生产和铁路、防汛等工程建设。
大兴安岭上半年增产大批木材,但有相当一部分未及时运出。为了把木材抢运出去,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在7月上、中旬曾召开两次会议布置抢运工作。中共呼伦贝尔盟委员会还召开了林业和铁路等有关部门的抢运协作会议,决定在第三季度内,把上半年未运出的木材全部抢运出去。为此,林区职工在盟党委领导下展开了满载超轴、多拉快跑、快装快卸的突击抢运活动,采取各种办法提高装车量和装车效率,加快车辆的周转。职工们为提高装载量,把原木加工成板方材以后再装车。这样,原来需要三车装运的木材只用两车就装走了。8月上旬平均每车装载木材达四十点五立方米,超过以前装载量15%以上,节省车皮二百七十个。为了作到“宁叫人等车,不叫车等人”,根河和甘河等林业局的装车工人还搭起帐篷住在装车场上,以便夜间不误装车。他们还常常冒雨抢装,根河局职工有一天在党委书记带领下,冒雨抢装了十九车木材。
新华社兰州21日电 甘肃省各林区广大职工积极增产木材,支援本省和其他地区建设工程。到8月15日止,全省已采伐木材二十七万六千九百一十多立方米,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98.9%。已运出木材五万九千一百多立方米,完成今年放运计划的49.33%,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六倍多。
为了加速木材的采伐和运输,林区工人们发挥了冲天干劲。战斗在洮河林区大峪沟林场的工人们,勤学苦钻,提高采伐技术,使每人每日采伐的木材由一立方米增加到五立方米,最高时达到六点五立方米。到7月底,洮河林业局已超额8%完成今年的采伐任务。洮河林区和白龙江林区的职工,还千方百计地提高木材放运效率,争取运出更多的木材。洮河林业局的职工,在6月至7月上旬一个多月内,就运出了二万八千多立方米的木材,及时供应了刘家峡水电站、洮河工程和兰州工业重点工程的需要。
目前,正是白龙江和洮河水多季节,也是历年放运木材最多的时候。甘肃省有关部门已向全省各林区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全体林业职工抓紧8月、9月的有利时机,大干一场,超额完成今年的木材放运计划。

万能汽焊切割机
北京市金属结构厂一车间过去作汽焊切割,只能切圆、弧、长形,最近张志芳小组试制成功一种万能汽焊切割机,它能依照样板切割各种不同形状的法蓝牌,而且切割以后不需要锻工加工。

汽水粉
黑龙江黑河酒精厂制成一种新产品——汽水粉。汽水粉是用制汽水的原料配制成的。饮用时按比例兑上水,就和汽水一样泛出很多汽沫,味道和汽水相同,价格却比汽水低。

机器糊信封
北京市印刷四厂糊信封的工人把切角、轧印两道工序改为机器生产,不仅提高效率三十倍,而且质量大有提高。过去用手工糊的信封大小不一致,用机器轧出来的就没有这种毛病。

矾都多产好明矾
本报讯 位于祖国矾都——浙江省平阳县的平阳明矾厂矿联合公司职工大闹技术革新,第二季度生产的明矾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产品质量也上升了。明矾品种之一的细明珠,原来含矾率为60%,现在普遍提高到70%和80%,有的达到90%。目前,从矾山通向山下的公路上,汽车日夜不停地把明矾运向全国各地,供应着工、农、渔、医等各方面的需要。
从今年第二季度起,这个公司全体职工掀起了一个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采矿方面,各个单位推广了许多先进爆破经验,每人每天的平均开采量从原来最多一千斤,提高到两吨多。在炼矾方面,第一车间改进原路加温灶,每人每天能多生产一千斤细明珠。在运输方面,职工们添设了铁索、竹轨、木轨、手拉车、绞车等各种新工具来代替匾担挑。第二工区由于使用木轨绞车和铁索运输等,节约一百多劳动力,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到五倍。
目前,这个公司正在深入开展“三高一好”(产量高,质量高,效率高,安全好)运动,使技术革新走向新的高潮。
(郑志标、李新民)(附图片)
  右图:浙江省平阳县矾山采矿区工人正在繁忙地运输矾矿石
右上图:工人们在包装明矾
本报记者 李新民摄

专栏:短评

综合利用明矾石
我国是一个拥有大量明矾石矿的国家,不仅储藏量大,矿床的分布面积也很广。
我国劳动人民利用明矾石制造明矾已有悠久的历史。但是,数百年来都是用水浸的方法制造明矾。这种方法不能使明矾石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明矾石是一种综合原料。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处理明矾石,可以得到硫酸铵、硫酸钾、氧化铝和硫酸等许多东西。由于综合处理明矾石可以得到几种不同的产品,产品的成本就可以降低。用明矾石生产氧化铝,在许多情况下,比用优质铝土矿生产氧化铝成本还低。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工业上与国防上对铝的需要日益增多。所以,在原料供应充足、产品成本廉价的条件下,大量利用明矾石生产氧化铝是有重要意义的。此外,由于农业的蓬勃发展,农业对肥料的需要也日益迫切。而用综合利用的方法处理明矾石,就可以生产出廉价的肥料。
利用明矾石取得化学肥料及其他化学工业产品,是化学工业部门的任务。在处理过程中同时取得大量的铝、氧,和把铝、氧进一步加工为金属铝,是冶金部门的任务。因之,要合理地解决明矾石的综合利用问题,必须由各有关部门配合协作,共同努力。
明矾石综合利用的处理方法很多,目前比较成熟的有两种方法:一是氨浸法,一是还元热解法。利用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得到硫酸钾、硫酸铵、硫酸、硫酸钠、碱、氧化铝等产品。究竟用哪种方法最适合,则应该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原料设备条件来决定。氨浸法在国内的研究历史较长,也取得了许多经验,但是这种方法需要大量的合成氧做原料;基本建设条件和原料来源在目前情况下都受到一定限制。还元热解法无论基本建设条件和原料来源都较氨浸法优越。因此,在目前国家迫切需要铝、氧、硫酸和钾肥的情况下,研究综合利用明矾石的单位,主要任务首先是集中力量进行还元热解法的试验研究工作,很快地过技术关,积极为建设大规模生产厂创造条件。同时继续进行氨浸法的研究,等有条件时好组织大规模的生产。与此同时,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寻找一些简易的加工方法(土法的或者是土洋结合的),也是研究单位当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专栏:工业常识

明矾的用途
明矾也称硫酸铝钾,洁白晶莹,宛如宝石。
明矾是由明矾石提炼的。明矾石不单只能提炼明矾,所含的元素还可以综合制造各种化学产品。
明矾用途很广。过去人们只知道明矾能使浊水澄清,称明矾为“清水珠”。其实,明矾在工业上、农业上、渔业上以及医药卫生事业上用处都很大。
在工业上,造纸用了它,能使纸质坚固清洁而美观,浸到水里不溃,双面印刷不会渗透。印染布匹等用了它,能使所染的颜色经久不退。制革用了它,能使皮革柔软。做蜡烛用了它,能使油脂硬而白。镀金、制水泥、制糖、制橡胶、制油漆、制炸药等等也都需要用明矾。用明矾石提炼氧化铝,比用其他原料便宜。
在农业上,明矾能制造肥料,能促使水稻提前起苗发棵,增加水稻抗风、抗病、抗虫能力,还能帮助绿肥等有机质肥料加速分解。
在医药上,明矾可做收敛剂和防腐剂,有解毒生津、止血定痛等作用,能治黄疸、血痛和齿痛、风眼、脱肛、疥癣等症。渔民捕到各种海产,都要加上明矾,防止腐烂。(郑志标、李新民)

矾都纪行
  本报记者 李新民 郑志标
景色迷人
汽车从浙江南部的温州市南下,渡过飞云江和敖江,爬上了重重叠叠的大山。车窗外郁郁葱葱一片林海,山间成熟的水稻发散着诱人的香味,公社社员们正在忙着收割。车过华阳镇,窗外景色有了改变,高山峻岭上都是黑灰色的岩石,公路两旁不时出现冒着黑色和白色浓烟的烟囱,我们已经进入祖国著名的矾都地区了。
车子继续前进,最后在矾都的中心——矾山镇停下来。这里是拔海三百米的一片盆地,四周包围着拔海七百米到一千米的群山。盆地上和山腰上遍布着一排排的厂房和各种各样的建筑物。烟囱密得像树林,矾烟弥漫整个天空。西方和南方的山腰都是大大小小的矿洞;洞口不断地出没着人流。爆炸矿石的轰隆声不时传来,马达的响声和风钻的叫声也隐约可闻。山间架起了许多运送矿石的铁索、木轨和铁轨;大大小小的道路,像蜘蛛网一样织在矿区和盆地上,汽车和手推车来往不停。一条小溪横贯矾山镇,溪水变成了乳白色。这是一幅多么沸腾动人的生产图景!
这里绵延二十里的许多大山,都蕴藏着丰富的明矾石。有些山全部是由明矾石组成。矾都的明矾石藏量,不仅国内居第一,在外国的文献上也是常可看到的。
矾山的故事
矾山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六百年前,一对夫妻带着两个孩子,路过这里,偶然用山上几块石头作灶烧饭。不久,当他们第二次路过此地时,发现前次作灶烧饭的石头已经变成了一堆银白色的细砂,砂中闪烁着冰糖似的小珠子。他们把小珠子放在嘴里尝尝,味道酸涩;放进水里,混浊的水就澄清了。
据说,这就是最早在矾山炼矾和使用明矾的人。这个男主人,有人说叫王景成,有人说叫秦福。后人尊敬他,称之为“明宝爷爷”或“窑主爷”,还曾经为他建庙作纪念。
这故事是真是假,很难查考。不过从那时候起,这里就开始生产明矾了。经过宋元明清几个朝代,来这里开矿炼矾的人渐渐增多,产量也不断增加。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于民族工商业的抬头,矾窑一度增至二十八座,日产明矾一千九百斤,达到了解放前历史上的最高峰。但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矿山和炼矾业为矿主、官僚资本、奸商所霸占,互相竞争倾轧,明矾生产每况愈下。到1943年,矾窑只剩下十二座,到1948年,矾窑几乎全部停产。
解放后,明矾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1952年的生产量就大大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以后连年上升,到大跃进的1958年,明矾产量又比1952年增加一倍半以上。今年的产量又要比去年增大。
现在,领导这里生产的是平阳明矾厂矿联合公司,职工有四千多人。这里,各样的新式工具代替着手工劳动,机器和电力开始运用在采矿生产上。机械化的炼矾生产也正在试验。
老工人的劲头
在矾都的采矿区,我们经常碰到一位上了年纪的驼背老工人。他叫董希理,解放前的大半辈子就是一只肩膀一条扁担在矿洞里挑石头度过的。背给挑驼了,生活仍是极其艰难。解放后,董希理被调到安全技术科工作。每天,他活跃在矿洞里,几十年的生产实践,训练了他一对锐利的眼睛,矿洞经过爆破,他四周一扫,就可以看出是不是安全。现在,哪里搞技术比较复杂的爆破,他就出现在哪里。
在矾都几天,我们碰到的老工人不少,有的在这里作了几十年,有的从他的父亲、祖父那辈就没有离开过矿洞或炼矾炉。他们现在干劲都很高,工作和生产都很出色。
来到第一采矿区,在山顶附近的矿洞边,我们和工区代理队长朱道诸遇上了。他正从洞里出来,满身是泥。两个月前,他还是工区一个生产小组长,这小组月月超额完成任务,而且创造了连续二千多天不发生事故的新纪录。现在,他担任一个工区代理队长,指挥着四百多工人。在我们未见到他以前,听说他已有二十三年的开矿历史,心想他一定是个年纪很老的人了,可是见面一看,原来是个身强力壮的壮年人,今年才三十三岁。我们说:“你刚才是下矿参加劳动吗?”他笑笑说:“我本来一天也没有脱离过生产。不劳动,劲没法使呀!”旁边有人告诉我们:老朱作了代理队长,还是整天和工人一起劳动,处处带头,从参加生产中指挥生产,是个好领导。
第四炼矾车间第四工段的工段长李若铄,有十五年炼矾经历了,说话羞答答的,可是他的钻劲可以钻开金钢石。他的家离工作地点很近,他却经常卷着铺盖卷儿住在厂房里,和工人一起研究问题,琢磨这,琢磨那,从锻烧、风化、溶解到结晶的整个生产过程,他们都有一系列的改进。就以用煤来说吧,人家每斤煤烧十五斤矾矿石,而他们能烧十八斤多。
生活也在前进
每天傍晚,当我们到矾山镇街上或沿着马路散步时,来来往往的都是下了班,洗过澡,换了衣服的工人。
夜幕降临以后,各个建筑物和矾山四周亮起了电灯,广播器播送着音乐,工人文化宫门前的霓虹灯下,一群一群的人愉快地进去看电影。
矾都工人生活的变化是巨大的,过去随时受到失业、饥饿、死亡威胁的情况是一去不复返了。新建车间有一个1957年统计的数字:全车间一百一十五户工人,他们的家属在解放前饿死的有五人,冻死的二人,被迫自杀的五人,无家可归的三十一人,吃野菜度日的五十九人,被迫坐牢的二十六人,被迫当兵的三十人。解放后,有四十五位工人当选或被提拔为工会、车间、工段的干部,有五十六个工人结了婚,新建了三十七间住房,他们都生活得很愉快。
在这里,一所专门培养技术人材的技术中学已经建立起来。中学、小学、业余文化学校也吸收着大量工人和他们的子弟来学习。这里还有设备相当齐全的工人保健院,有分布整个矿区的小型俱乐部、小型体育场、小型浴室和保健站。工人理发室替工人免费理发,工人食堂的服务员也殷勤地为使工人能随时吃到热饭和茶水而开动脑筋。矾都在前进,矾都工人的生活也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