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越两国人民掀起劳动竞赛热潮
  苏联农业劳动者争取迅速把谷物和畜产品交给国家
  越南工人大力增加生产广大农民加强秋稻田间管理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各地农业劳动者目前正在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迎接将在今年11月到12月举行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现阶段,竞赛的中心内容是:争取迅速而且丝毫没有损失地完成农作物的收获工作,迅速把谷物和畜产品交给国家,并作好收获后的农事工作。
今年,苏联农业战线上呈现着一片更加繁荣的景象,农作物的收获工作进行得非常迅速。截至8月10日为止,全国已经收获了近五千三百万公顷的农作物,比去年同期多收获了一千多万公顷。在收获以后,农业劳动者很快就把新粮交售给国家。这几天来,每天都有一个州提前完成国家的粮食收购任务。乌克兰、摩尔达维亚等共和国以及俄罗斯联邦的库班地区和许多州都相继完成了粮食交售任务。弗拉季米尔州交售的粮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
在畜牧业方面,继哈萨克共和国之后,俄罗斯联邦的梁赞州在13日完成了今年全年的肉类和蛋类交售计划。这个州实现了今年年初提出的社会主义竞赛的诺言,交给了国家五万一千多吨肉。现在,梁赞州又向国家保证,决定在今后四个月内再交售给国家十万吨肉,这个数目比计划原规定的今年全年的肉类交售总量还多将近一倍。
为了迎接苏共中央全会,各地农业劳动者现在都表示决心,要在过去几个月已经取得的生产成绩的基础上再加一股劲,争取更大的生产成绩。乌克兰共和国文尼萨州的古比雪夫集体农庄在考虑了七个月来的生产情况后,最近决定要争取今年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出产牛奶五百五十公担,肉类一百四十公担,即比原订指标分别提高一百公担和二十公担。阿塞拜疆共和国的扎尔多夫区的农业劳动者决定争取把全区的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提高到二十二公担,同时比原计划再多交售给国家三千六百多吨原棉。在已完成今年肉类交售计划的哈萨克共和国,农业劳动者决定提前超额完成粮食交售计划。
此外,各地的秋耕、秋播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到10日为止,全国已翻耕了五百多万公顷的秋耕地,比去年同期多二倍半。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为了迎接越南八月革命纪念日(8月19日)和9月2日的国庆节,整个北越的工人和农民掀起了一个生产竞赛运动。南定纺织厂的工人们发起了一个以学习朝鲜北部同行先进经验为内容的竞赛运动,来纪念越南国庆节和迎接即将来访问的平壤纺织工业代表团。
这个工厂7月份的生产率比6月提高了2.8%,比去年7月提高了11.4%,每个纺织工人的日产量比6月份增加了0.38%米布。许多车间都超额完成了7月份的生产计划。在竞赛运动中成绩最好的织毯车间比原计划多织了六千二百张毯子。
河内机器厂的工人们保证今年工作母机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三倍。
敦桥木材加工工厂的工人们决定,要把下半年的产量较计划规定的产量提高11.7%,并且提前十七天完成今年的计划。现在已经基本完工的海防珐琅厂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程,以便使这个工厂能够在国庆节前开工。
在农村,秋稻现在已进入生长的决定阶段。农民们为了迎接国庆节正在加强秋季稻的田间管理,积极施肥。他们在每公顷的田地上都已经上了四吨肥料。(附图片)
在苏联克拉斯诺达尔边区,满载新谷物的汽车源源不断地开进维里奇科夫斯基谷物接收站。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分别复信尼赫鲁
  苏美首脑互访有助于缓和国际局势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2日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答复他8月8日就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相互访问的问题写来的信。
尼赫鲁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中表示相信,对世界和平来说,苏美两国政府首脑互相访问是非常重要的事。他真诚地希望,这件事将导致紧张局势的和缓,将有助于将来的高级会谈和达成协议。
赫鲁晓夫在复信中指出,同尼赫鲁一样,他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本人即将举行的互相访问将有积极的意义,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达成必要的协议。他说,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也正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努力的。
赫鲁晓夫接着写道,我们对你们正确理解我国政策以及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改善国与国之间的相互谅解而作的努力,给予崇高的评价。
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消息,尼赫鲁在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表示,他希望这些访问“将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并且可能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艾森豪威尔在给尼赫鲁的回信中说,“我希望,这些访问将有助于美国和苏联之间更好的谅解,并且通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来促进和平事业”。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一些委员就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即将相互访问一事发表声明。
声明说,我们表达苏联全体和平拥护者的心愿,衷心希望赫鲁晓夫这次访问美国取得巨大成就。苏联人将为能在本国看到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而感到高兴。苏联人希望这种会晤有助于增进世界上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之间以及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声明说,我们希望苏联政府首脑同美国总统的会见将为迅速地解决成熟了的问题,召开高级会议以及举行有效的裁军谈判开辟一条康庄大道。在走向国际合作的道路上,一些初步的重大步骤原是由各国人民的意志决定的。各国人民应当帮助国家领导人达成理智的协议,放弃“冷战”,走向真正和平的新纪元。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作家吉洪诺夫、考?楚克、爱伦堡、华西列夫斯卡娅、苏尔科夫、波列伏依、科学家?斯米扬诺夫和费多罗夫、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机车司机布拉任诺夫和大主教尼古拉等人。

罗马尼亚教育事业欣欣向荣
  按人口平均的学生人数超过法意水平
  教育同生产相结合培养新型知识分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据这里发表的材料,目前,在罗马尼亚平均不到八个人就有一个人在学习;每一万个人当中就有三十八点五名大学生,这个比例超过了欧洲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的水平。
解放以前,罗马尼亚是欧洲文化落后的国家之一。1940年,全国共有文盲三百六十多万,占全国七岁以上人口的28.8%。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罗马尼亚文化教育事业的面貌也有了根本的改变。罗马尼亚早已全部扫除了文盲,所有学龄儿童都能入学,七年制的义务教育已经普遍在全国推行。1959年,全国小学校比解放前1938年增加了四点八倍。中等学校由1938年的二百一十一所增加到目前的三百五十九所;中学生的人数由两万九千人增加到十一万三千多人。高等学校由1938年的十六所增加到目前的三十五所;大学生人数由二万六千多人增加到七万人。
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样,罗马尼亚的各级学校首先为广大工农子弟开门。目前,在大学生当中,工农家庭出身的占75%,在中学生中占63%。为了使广大工农干部能够成为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专门人才,罗马尼亚党和政府曾采取了若干重要的措施,大量兴办各级夜校和函授学校是这些措施之一。从1950年建立以来,高级夜校和函授学校共培养出了六千人。中级夜校和函授学校从1954年到现在共培养了三万五千人。此外,在城市和农村中还由工会和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单位举办了九十所业余性质的人民大学,学习的人数现在共有九千多人。
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在1948年实行教育改革时,就提出了教育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而在最近两年来,更强调了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重要性,并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目前,在罗马尼亚的各级学校中,生产实习已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工科和农学院学习的学生入学以后,首先要到工矿企业或农场进行半年到十个月的生产实习,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每年还有四至七星期的实习时间,在毕业时也要进行一个时期的生产实习。在七年制的小学中,现在也都添设了讲授工农业知识的课程和增加了生产实习的时间。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一代的劳动观点,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还利用假日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各种义务劳动。
为了培养出新型的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目前都加强了对青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并且注意批判青年当中的各种资产阶级的思想和唯心主义思想。

增进劳动人民物质福利
  苏联推广分期付款售商品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正在推广分期付款出售商品的办法。这是增进劳动人民物质福利的一项重大措施。
几个月前在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许多城市,都开设了专门用分期付款办法出售商品的商店。根据这些商店的经验,苏联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了推广这一办法的决议。
分期付款的商品包括:收音机、照相机、自行车、摩托车、缝纫机、钟表,以及毛料和丝料衣服等。购买者只需先付20%到25%的现款,其余部分可以在六个月到十二个月中付清。
购买者甚至不需要到商店中去付款,只要通知所在的工厂、机关从工资中扣除即可。
在最近期间,苏联各地都要成立专门实行分期付款办法的商店。

苏联帮助印度尼西亚建设
  将兴建钢铁厂机械化农场等多项工程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苏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负责经济合作事务参赞科利巴洛夫今天应印度尼西亚记者的要求,向他们介绍了将在苏联帮助下建造的印度尼西亚工程的一些情况。
苏联将提供设计、专家、建筑材料和生产设备,来建造由苏联提供一亿一千七百五十万美元贷款资助建造的所有工程。
科利巴洛夫说,建造年产钢各五万吨的两个钢铁厂将使印度尼西亚能够自己生产钢,并且减少钢的进口。据报道,由于印度尼西亚没有自己的钢铁工业,它每年向日本输出大量废铁。
他说,建造两个各占一万公顷地的机械化稻米农场和一座年产十万吨肥料的磷肥厂,将有助于增加印度尼西亚的大米产量。此外,这两个稻米农场将能够帮助它们周围的共有十万公顷的农田。
他说,计划在安汶修建的一座工艺学院将为印度尼西亚提供关于造船和海洋学的课程,以便使印度尼西亚能够为它自己训练发展这个岛国海上交通所需要的造船工程师,以及训练开发印度尼西亚丰富的渔业资源的专家。
科利巴洛夫说,计划在雅加达修建的体育场和在加里曼丹修建的七百公里的公路,也将大大地有助于印度尼西亚体育、文化和经济的发展。他说,苏联准备在签订关于执行兴建这些工程的具体合同之后立即提供所需要的一切援助。

中摩签订一项贸易合同
  我国将从摩洛哥输入磷酸盐
新华社拉巴特18日电 中国矿产公司和摩洛哥磷酸盐办公室根据中摩两国去年签订的贸易协定,17日在拉巴特签订了一项合同。根据这项为期一年的合同,中国将从摩洛哥输入总值二十二亿四千万摩洛哥法郎的五十万吨磷酸盐。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廷禹和北非磷酸盐矿务公司的代表分别代表中国矿产公司和摩洛哥磷酸盐办公室签订了这项合同。

美国国民屡次非法潜入捷国境
  捷政府向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今天向美国驻布拉格大使艾利逊发出一项照会,抗议美国国民一再非法潜越捷克斯洛伐克国境。
据捷克斯洛伐克主管当局报告,一名美国国民罗伯特·施瓦茨在1959年8月10日非法潜越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时候被拘留。照会指出,今年7月15日以来,美国国民非法潜越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事件已有五起。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奉政府之命对美国国民屡次地、非法地、有意识地潜越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事件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美国当局没有实现他们以前作出的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以防止美国国民侵犯捷克斯洛伐克边境的保证,照会对此表示严重的不安。
照会强调说,今后美国国民必须承担非法潜越捷克斯洛伐克边境所引起的全部责任和后果。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节约旗手米利塔鲁
  本报记者 魏凌冰
前几天我们访问了布加勒斯特的“尼古拉·巴尔切斯库”制鞋厂。在皮鞋剪裁车间里数十名男女工人都正忙于生产。我们在“波尔纳德·安德烈”生产队的一位老工人面前停下来。他正在手执裁皮刀打量着一张油光光的皮革。他那神色就好像一个艺术家在绘画前构思布局一样。显然,他是在考虑怎样最节约地利用这张皮子。在他看定以后,他的裁皮刀就按着几种皮鞋样板挥舞起来。转眼间,一张皮革已经被裁成一块块的皮鞋料子,整整齐齐地叠在工作台上。他裁剩的皮子已是丝丝缕缕,再也没有成材的东西了。
这个天工巧匠到底是谁?工厂的党支部书记向我们介绍说,他就是罗马尼亚全国闻名的裁皮工米利塔鲁。
米利塔鲁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方法后说:“以前给资本家干活没有谁讲节约,都是拉过一张皮子,按着样板,依样画葫芦。现在可不同了,如果大家都不搞增产节约,就无法建设社会主义,最近全国增加工资也是不可能的。”
米利塔鲁是全厂的节约能手。今年他从1月份到7月份节约的皮革能做六百六十双皮鞋。他是在六天前自动要求来领导这个在节约方面落后的生产队的。
米利塔鲁以前领导的“十一月七日”生产队,平均每月节约五十平方米左右的皮革。但是,他现在领导的这个生产队,过去每月只能节约七平方米皮革,也就是说,这个队每月都把应该节约下来的数百双皮鞋料子,不知不觉地裁成无用的条条块块丢掉了。算算这笔账,有谁不感到可惜!这就是米利塔鲁自动要求来领导这个生产队的原因。
米利塔鲁在听到苏联的先进女工加干诺娃带后进赶先进的事迹后,就要求工厂党组织和行政派他来领导节约材料最少的“波尔纳德·安德烈”生产队。他保证帮助这个生产队达到先进生产队节约材料的水平。
他的要求被批准了,全队的工人都热烈欢迎米利塔鲁这个有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只有原来的队长格拉玛·弗洛里卡起初有些不愉快。原来这个年青姑娘由于没有把这个队领导好而感到惭愧。她现在就在米利塔鲁的对面紧张地工作。她说,她对米利塔鲁来当队长很高兴,因为能使他们的生产队节约更多的皮革。
米利塔鲁经常向他的新徒弟们表演和讲解他的工作方法,在工作时随时指导,在工作结束后进行检查和评比。这个生产队的工作在他来后立刻发生了巨大变化,五天中就节约了九点七四平方米皮革,比他们过去一个月中节约的还要多。有突出成绩的队员是乌尔沙·伊昂。他在米利塔鲁的指导下,破天荒实现了第一次节约。
米利塔鲁领导落后生产队的消息一公布,就得到了全国各地许多工矿企业的热烈响应,现在已经掀起了一个带后进赶先进的空前未有的运动。在这个运动中,有许多优秀的生产队长自愿去领导落后生产队,也有些先进的生产队自愿去帮助落后生产队,他们的共同目的是使大家一起进步,更快地建设社会主义。
贫农出身的米利塔鲁并不是从今天开始出名的,早在1953年就名闻国内外了。他那时也像现在一样,向全国制鞋工人提出了一项极其重要的倡议。他的倡议是:“尽量节约皮革,生产更多的皮鞋!”他同时还提出了几项合理化建议。例如,他建议在裁料时要大小样板搭配使用——尽量利用皮料;把裁皮刀的刀刃改短——这样既不易伤手,也不易误伤皮子;使工作台面倾斜十度到十五度——这样看得清楚,便于工作。
米利塔鲁的倡议提出后,全国有三十二个制鞋厂立即响应,一场热烈的节约竞赛就开始了。这个竞赛运动从那时到现在一直在进行,并且形成了制鞋工业的节约传统。到1957年为止,这些企业已经为国家节约了两千万列伊。
自从米利塔鲁向全国提出节约倡议后,他所在的工厂在节约材料方面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1953年以前,这个工厂做一双皮鞋需要用零点一三到零点一六平方米皮革,现在每平方米皮革平均可以做十双皮鞋了。
米利塔鲁在1953年提出的节约倡议,不但在罗马尼亚获得广泛的响应,而且也引起了苏联、波兰、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等国的同行们的注意。在这些国家中,许多制鞋工人也采用了他的先进工作方法,有的还派了代表团到罗马尼亚来交流经验。
由于在提倡节约方面有很大功绩,米利塔鲁在1954年获得了大国民议会主席团所发的三级“劳动勋章”。但是,他并不满足于自己的成绩。他经常在报纸和书本中寻找先进工作方法,到皮鞋店里去研究皮鞋的剪裁。他的愿望是实现最大限度的节约。他认为还有很大潜力没有发挥。
米利塔鲁从十五岁起当皮鞋店的学徒,挨了老板不少的鞭打,却没有学到什么手艺。解放后,他在1945年入了党,党送他到一个技术学校去学习,他在那里才学到了真正的技术。因此,他现在很注意培养青年工人。最近五年来已有六十多名青年工人在他的教导下成为熟练工人或先进工作者了。(附图片)
  米利塔鲁向他领导的新工作队讲解先进工作方法
(罗马尼亚通讯社供稿)

匈牙利思想战线上的斗争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卡拉伊·久洛
编者按:苏联“共产党人”第十期刊载了卡拉伊·久洛的文章,题目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思想斗争”。文章在前一部分追述了匈牙利解放以后曾经出现过的各种思想倾向以及纳吉·伊姆雷执政时所实行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谈到在1956年匈牙利反革命叛乱前后同修正主义、民族主义、以及所谓知识分子的“领导作用”等等进行的斗争。后一部分谈到了平定叛乱后思想战线上的斗争情况,现将这一部分摘登如下。文中小标题是编者加的。
在文化和科学方面
要胜利地进行思想意识上的斗争,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科学和文化生活方面的阵地是很重要的。修正主义分子、旧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流派的代表,在脑力劳动工作者中,对无产阶级专政、首先是对文化领域内的无产阶级专政展开了进攻。他们利用公开的文化活动的机会竭力在广大的知识分子、学生和动摇的中间阶层中引起混乱和散布自己的影响。
在文化方面,我们党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坚决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而斗争,不容许教条主义现象和对敌对观点的让步。结果,我们能够在文化战线上组织起革命力量的反击,孤立了敌对势力,为科学和艺术的提高奠定了健康的基础。
今后顺利前进的保证就是:党的领导现在更加注意我们思想和文化生活中一些最重要问题的理论基础,更加彻底地依靠久经考验的对共产主义事业忠诚的共产党员和非党干部,依靠他们的创造积极性。
党中央委员会所领导的全体理论工作人员已成为思想斗争和进一步积极发展科学和创作生活的有效工具。理论工作人员帮助党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小资产阶级“第三条道路”的理论,反对浸透了反工人和反社会主义情绪的匈牙利民粹主义,帮助在哲学、美学、文学和政治经济学方面从思想上孤立敌对的思潮。理论工作人员还在创造性地研究我们的经济政策和文化政策的许多新的问题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帮助。此外,党的领导机关本身也经常研究最重要的思想和文化生活问题,对最迫切的问题主动加以研究。
批判卢卡奇在政治、哲学、美学方面的观点是重要的任务。卢卡奇在执行无产阶级的阶级路线方面,在科学和艺术的党性问题上始终是不彻底的。他在一些最重要问题上的看法都是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立场出发的。
在经济学方面,我们进行了尖锐的斗争来反对在国民经济中否定集中领导的企图,反对宣布经济单位完全自治和自发地发展的企图,反对改良主义分子曲解现代资本主义的国家垄断资本的性质和否定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本原理,尤其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过剩危机的客观规律性的企图。
在历史学方面的斗争是争取贯彻党性原则,争取肯定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一方面反对妨碍创造性的主观唯意志论和教条主义,另一方面反对资产阶级的客观主义和民族主义观点,这种观点在修正主义的影响下已活跃起来并且是现在最严重的障碍。在科学方面我们要克服资产阶级的客观主义、过去的资产阶级流派、实证论、历史唯心主义的方法。在有些社会科学部门和研究所中,科学家太注意研究古代的问题,而不大愿意研究现代生活的现象,不大愿意研究被社会主义建设进程提到第一位的、我们发展中的一些已经成熟的问题,这是不正确的。
由于进行了思想斗争和原则性地、大胆地、并且耐心地阐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因此我们在文学和戏剧艺术生活方面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在这一方面,混乱现象、修正主义的毒素、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流派“二度开花”的现象还大量存在。
在文学和艺术方面
现在我们的文学和艺术总的来说是健康的。过去一年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小说、戏剧、诗歌、电影、画和音乐作品,它们从工人阶级的思想立场出发反映了我国人民今天的生活,反映了人民反对1956年反革命叛乱的斗争。
党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是由于有坚决的、原则性的立场。党毫不动摇地、本着法律的严格原则对那些有意识转到敌人方面去和犯了反对我国人民的严重罪行的人进行了斗争。同时党对一切能够和希望为人民服务的正直的作家和艺术家表现了最大限度的耐心,即使他们也犯了错误。党的原则性的和友好的批评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有所提高。例如党对所谓“人民”作家小组提出了严厉而友好的批评,这个小组在匈牙利文学发展中起着相当的作用。我们在群众中提出了这种批评,并且展开了讨论,结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揭露了和打倒了“人民”作家的那些就性质来说是民族主义的和民粹主义的观点,并且粉碎了他们的集团。党争取了大多数作家和艺术家(其中也有离马克思主义很远的一些文化工作者)来巩固社会主义,而现在他们正在不脱离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情况下从事创造性的劳动。
尽管取得了成绩,在我们艺术中还有许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在反革命的影响下,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颓废主义流派:现代主义、形式主义、不问政治的现象活跃了起来。这说明我们一部分作家和艺术家脱离了人民,说明他们在思想上没有成熟,说明他们脱离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问题。因此,展开马克思主义的批评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一些落后趣味和群众文化教育工作中的一些不健康现象还存在。相当大一部分居民阶层的文化要求还没有超过霍尔蒂政权所遗留下来的小资产阶级假文化的水平。我们的戏剧艺术机构在“满足劳动人民的文化需要”、“文化民主化”口号的掩护下往往向小资产阶级趣味的压力投降、没有原则性和忽视文化教育及其提高人们文化水平的任务。现在的任务是清除文化生活中的垃圾和庸俗气,因为这些东西是替流氓行为、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制造土壤,并且助长了资产阶级习气在青年和落后居民中的传播。
在对待宗教思想意识方面
宗教,首先是天主教对我国居民,特别是农村劳动人民的意识有十分大的影响。遗憾的是,由于近五、六年来对国家同教会合作的任务作了机会主义的理解,思想意识上的反宗教斗争停止了。宗教势力加强了,因而也就增加了教会的政治作用。在反革命叛乱期间,教士、尤其是罗马天主教教会的传教士的行径再一次说明,教会中的教权派反动分子现在是社会主义唯一合法的敌人,他们靠落后群众的宗教信仰能够严重妨碍社会主义建设。
在教会里有不少这样的分子,他们站在反对人民民主国家的立场上。这就是在反动的国际教会中心——梵蒂冈的领导下进行活动的教权派反动分子。他们的活动同反对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的美帝国主义的间谍活动越来越交织在一起。教权派反动分子,这是政治上的反动派,我们同他们斗争就像同任何其他反对人民民主制度的政治集团和政治主张进行斗争一样。
可是,即使不算教会的反动政治作用,宗教也是推广科学的世界观和人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方面进行自觉活动的最严重的障碍,因而也是进一步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障碍;它妨碍群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反对宗教思想意识的斗争中,我们党考虑到客观情况,慎重地对待教会和国家合作的问题、对待同教权派反动分子以及宗教这样一种唯心的、反动的世界观进行斗争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期间,教会还要长期存在,因为信教群众的宗教世界观不是一天之内可以除去的。因此,国家考虑到教会的存在,要争取使它不阻碍社会主义建设,而是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这一点出发,国家和教会之间必须在国家确定的范围内进行合作。
国家和教会的合作并不排除在群众中进行战斗性的反宗教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工作,而相反地从一开始就要求进行这一工作。这一工作必须十分细心地进行,不要抵触了信教者的宗教感情,但是也要贯彻始终地和坚决地向他们说明我们科学的真理。
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
粉碎了反革命叛乱之后,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工农联盟更加巩固了,党群联系扩大了。这一健康发展的结果也表现在建设性的劳动中。我们不仅恢复了反革命叛乱所造成的损失,而且在工农业生产的数量和质量指标上都超过了反革命叛乱前的水平。情况的发展甚至比我们预期的还更好。1958年我们开始用自己的腿走路,并且开始不要继续利用贷款来生活。
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首先必须正确地解决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我国从1948年就已开始大规模地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党克服了最近还在党内存在的错误观点,这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取得成就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例如,合作化运动初期的发展是畏缩无力的。有些同志把贯彻合作化政策看成是工农联盟的威胁。有人害怕会降低农业生产。实际上,这些同志不正确地估计了情况;他们看不见,加速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条件业已成熟。他们的眼睛只看到那些完全满足于已有成就而想维持现状的中农。因此,他们对有些倾向估计不足,这些倾向证明农村中出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危险,从某些阶层的农民的收入和其他一些现象可以看出这种危险。
另外有些人坚决主张集体化,这些同志认为,只要中农收入大大下降,只要比较富裕的农民阶层走上“贫困化”的道路,这一任务马上就解决了。这些同志也是估计不足,实质上是不注意在农业中和农民情绪中的一些好的转变。1958—1959年的合作化运动发展的教训既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观点,也驳斥了对劳动农民群众的成熟性、对党的力量和影响估计不足的左倾观点。经验证明,在遵守自愿原则和符合劳动农民利益的情况下,是能够把分散的小农经济联合成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合作化经济的。这种改造是走向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全胜利和走向农业大力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经济领导工作方面
党在经济领导工作中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同时,在两条战线上展开了斗争。研究一下关于工厂委员会问题的决议,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党反对反革命分子领导的“工人委员会”,首先是反对“中央的”和“布达佩斯工人委员会”,它们想把国家政权的职能攫为己有来与无产阶级专政相抗衡,企图破坏对国民经济的健康的有计划的领导。党同时尽力协助在建立党的领导下和工会的直接管理下的工厂委员会,它是劳动者更积极地参加管理企业和直接解决与他们有关的社会问题的必要的形式。工厂委员会是提高劳动者在生产中的主动性的有效机构,它促进社会主义民主主义的发展。
我们党的理论和思想工作对群众的觉悟有直接的影响。在反革命叛乱时取得的政治经验以及党的思想宣传工作提高了群众对思想问题的关心。群众本身开始认识到思想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意义。人民的支持,这是我们党现在在思想斗争方面所依靠的最大的力量。人们的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继续进行。不铲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残余,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来改造人们的思想,这一革命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现在已经为此创造了一切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