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通知
  结合生产组织一次卫生大检查
新华社19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为组织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18日向各省、市、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把秋季爱国卫生运动迅速地开展起来,并切实加以领导。
通知说:为了促进卫生运动,交流工作经验,巩固运动成果,各地在经常检查的基础上,国庆节前还应组织一次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大检查。
通知提出检查的重点为:各地在领导工农业生产和人民公社工作时,如何把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运动列入议程之内,统一安排,计划措施是否落实,执行情况效果如何,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问题,今后计划如何;在卫生效果方面,要具体了解除四害的程度,消灭蚊蝇和蚊蝇孳生地的处理,消灭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的进度等情况,要特别注意了解控制夏秋季多发病和消灭血吸虫病等五大寄生虫病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冬季大战的准备工作如何;在讲卫生方面,要注意了解与保护劳动力直接有关的问题,人民公社、工地、厂矿、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场所的环境卫生改进情况,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食堂、饮食行业及食品行业的卫生管理和卫生设施等。通知要求各地在检查时要特别注意城市、交通要道、铁路线、口岸等地方的卫生工作。
通知说:为了使检查工作进行得深入细致,这次检查由各省、市、自治区和协作挂钩的地区自行组织,互相检查,或互相参加检查;各市、县由本地区自己组织检查。卫生部、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办公室将根据情况,另行组织人员重点抽查。检查时间由各省、市、自治区和协作地区自行联系决定,但必须在8、9月份内完成。
通知指出:检查工作必须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结合生产和各项中心工作统一安排进行。检查时要注意抓好、中、坏三类典型,及时总结分析,促使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专栏:社论

把卫生运动更普遍深入地开展起来
今年上半年,大多数地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很好,一般都结合生产抓了突击工作也抓了经常工作,成绩很大。入夏以后,许多地区又进一步开展了以灭蝇防病为中心的夏季卫生运动,又取得显著的效果。现在应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把爱国卫生运动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起来。
8、9两个月,是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建设计划的决定性的季节。在经济战线上,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推向新的高潮。为了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就要求卫生工作做的更好,防止和减少疾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以提高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
秋季正是传染病容易发生的季节。今年入夏以来,气候很不正常,有些地区干旱,久不下雨,有利于苍蝇生长;有些地区则多雨成涝,有利于蚊子孳生。干旱地区容易发生中暑,多雨地区粪便污物容易污染饮用水源。这些都是传染病发生流行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卫生工作搞得不好,传染病就可能发生和流行,给生产建设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当前必须在大搞增产节约运动和展开抗灾斗争的同时,也把除害灭病工作抓紧抓好。
现在有些人有这样的看法:“生产这样忙,搞卫生运动会影响生产。”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必须彻底消除某些干部中的这种畏难松劲情绪。1958年8月29日,党中央在“关于继续展开除四害运动的决定”中曾经明确的指出:“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是增强人民体质、保护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的一项带根本性的重要措施。为了保障工农业生产大跃进,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也应该大跃进。”历年来,由于搞好卫生增加生产的事例,不论工业或农业方面都是很多的。相反的,由于卫生没有搞好而影响生产的教训也不少。个别地方由于对工地等集体生活场所卫生注意不够,蚊蝇孳生场所未认真清除,粪便垃圾处理得不好,饮水没有消毒和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加以发现疫情没有及时报告和处理,结果有不少人发生疾病,降低了出勤率和劳动效率,影响生产。这些事例说明,在生产劳动忙碌的时候,配合生产,搞好卫生,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提高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正是搞好生产的必要条件。
事实上,只要领导上统筹安排得当,将卫生工作与生产密切结合起来,开展卫生运动并不会妨碍生产。许多卫生先进单位同时又是生产先进单位的事例表明,结合生产进行卫生活动完全是可能的。如工业方面,将工地卫生与安全生产结合起来;农业方面将积肥造肥与改善环境卫生、铲除蚊蝇孳生地结合起来,田间管理保苗护粮与灭鼠灭雀结合起来等等,都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是可以坚持经常的办法。今年春季,许多地区抓住积肥高潮开展“卫生村”“卫生之家”等等活动,既搞好了卫生,又增积了肥料,不仅是一举两得,而且有事半功倍之效。
要把秋季卫生运动搞得更好,获得实际效果,关键在于鼓起广大群众的干劲,坚定“人定胜天”的信心,积极投入到除四害、讲卫生的运动,形成一个除害灭病的群众性热潮。现在,在部分干部中存在着麻痹松劲的思想情绪,这对于进一步消灭病害是非常不利的。各级党政领导要立即动手,在抓紧领导工农业生产和人民公社工作的同时,把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列入议程之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这一运动的检查和领导。要教育干部并向群众宣传,使他们明确认识卫生与生产之间的关系,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要乘胜猛追夺取更大的战果。
秋季卫生运动的重点应放在消灭蚊蝇上,大力预防和控制秋季传染病,保护劳动人民的健康。要加强对人民公社、厂矿、工地、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场所的卫生工作和食堂、饮食行业的卫生管理。应当消灭蚊蝇孳生场所,保护水源,实行饮水消毒,并做好水旱灾区的卫生工作。农村的卫生运动要结合护苗保粮消灭鼠雀。在南方要积极组织力量,消灭血吸虫病、疟疾、钩虫病、丝虫病、黑热病等寄生虫病。
在全国范围内热烈的掀起一个秋季卫生突击运动,是一项关系促进秋季生产高潮和控制秋季传染病的重大任务。必须抓紧时机,行动不容迟缓。最近,北京、上海、天津等市和湖南、四川、山西、山东、江苏等省已经为进一步开展秋季卫生运动作了战斗部署。一些省、市已经掀起除害灭病的高潮。全国各地都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广泛发动群众,把秋季卫生运动轰轰烈烈、踏踏实实地开展起来,在除害灭病方面创造出更大更好的成绩,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干干净净迎接国庆十周年
  沪汉沈宁发动卫生突击战
本报讯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的第三次战役已经在全市展开。这次战役是采取分地区集中围歼和分散追击的方法,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的。最近,全市和各区、县都先后召开了卫生积极分子大会和各种形式的动员会。区与区、街道与街道、工厂与工厂、各行业、各单位已纷纷签订竞赛评比协议,迅速掀起了卫生竞赛热潮。最近几天,从清晨到夜晚,随处可见捕打蚊蝇、清扫垃圾、填洼地、挖阴沟和喷撒杀虫消毒药水的人们。各区委书记、区长和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等都纷纷出动,深入基层单位和里弄,一面参加清扫和捕打蚊蝇,一面进行检查和宣传鼓动。
在这次战役中,各地区、各单位特别注意采用有效办法消灭蚊蝇和控制蚊蝇孳生地。黄浦区最近发动了机关干部和居民一百多人组成突击队,在黄浦公园、儿童公园、外滩绿化地带结合消灭树虫、挖蛹,分班昼夜突击。和求新、新建、中华三个造船厂展开卫生友谊竞赛的江南造船厂,在党委书记厂长亲自带领下,各车间组织突击队,每天中午和下班以后轮流捕打蚊蝇、清除江边、路旁等地的杂草,并结合清理旧机件。厂内二百多所弃之不用的容易窝藏蚊蝇的草棚、木房、铁板房正在拆除。过去蚊蝇很多的提篮桥区咸菜、豆芽产销第一大组,为了消灭蚊蝇和蛆,把买来的酱经过煮熟消毒后再下缸,而且每只酱缸上都用纱布盖好。该组的咸菜封缸方法也有独到之处:先在菜上放一层草芭,草芭上加一层油纸,上面再放一层草芭,最上面加一层新鲜黄泥,黄泥上撒上石灰,缸边用盐水洗净。这样的密封方法,不但蚊蝇无隙可乘,还保证了菜的质量。
各区、各单位和里弄通过竞赛评比检查,还修订和健全了清洁卫生制度,使群众性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经常化。
经过一连几天的突击和全面检查以后,全市的卫生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改善。不少街道里弄、基本上达到了市的卫生鉴定标准。
本报讯 武汉市人民鼓足干劲,积极筹备开展秋季卫生突击运动,以便干干净净迎接国庆节。
今年夏季,武汉先后进行了两次卫生突击,取得了显著成绩。由于采用分片包干的办法,消除了一批臭水湖、塘和沟渠,已使蚊蝇的繁殖有所减少。如劳动街、水果湖街过去是蚊子成堆的地方,今年夏季可以不用挂蚊帐了。对饮食业和副食品的卫生工作也加强了管理,不少酱园、菜场无蝇无蛆。街道的环境卫生也有较大改善。但是由于有些单位的干部对这一工作不够重视,劲头还不大。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预防秋季疾病,武汉市委和市人委决定在8月20至25日开展全市性的第一次秋季卫生大突击。
现在,各区、各系统已经行动起来,派专人调查蚊蝇孳生地,研究消灭或控制的具体措施。灭蚊、蝇需用的“六六六”烟熏剂等药物已大批准备就绪,正向居民分发供应。各区、街道已先后成立突击指挥部,研究卫生工作的措施。武昌、汉阳两个区并作出突击与经常化相结合的卫生工作规划。 (孙玉昌)
本报沈阳19日电 沈阳市百万群众聚歼蝇、蚊和其他害虫,迎接国庆。这是沈阳市反对右倾松劲情绪,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在国庆前组织的三次除害灭病群众卫生突击的第一次。
沈阳市15日举行了聚歼蝇、蚊、害虫广播大会,全市一百多万人民组织了收听,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在会上宣读了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委员会关于国庆前开展除害灭病运动的决定,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作了报告。广播大会前,各区都召开了党、政会议,布置行动计划。全市夏季卫生开展得较好的大东区组织了四十万人参加突击,他们事先就调查好了全区蝇、蚊孳生场所,分十二个战区进行重点围歼。皇姑区在突击中采取了三定(定点、定时、定人)、一包(包干消灭)的措施,并将青年、妇女、少年分别组织成突击队,进行追歼扑打。沈河区按区、街、委、组逐级建立了扑蝇、灭蚊、除虫组织。和平区还以街道为单位组织了许多药物杀蛆、杀虫队,各居民委员会还布下了许多“诱杀点”,这两个区的卫生防疫站还训练了许多卫生消毒员,带领群众,对全部厕所进行消毒。沈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在本月10日至20日,9月1日至10日,9月20日至30日,掀起三次除害灭病群众性卫生运动高潮。要求在消灭蝇、蚊、害虫,饭食卫生,环境卫生三个方面彻底改观,干干净净、迎接国庆。 (赖德农)
本报讯 南京市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正顺利展开。大干8、9月,掀起除害防病新高潮,做到干干净净迎接国庆十周年,这是南京市民的行动口号。
初秋正是蚊蝇等病媒昆虫大量孳长繁殖、传染病容易流行的时候,南京市抓紧这个关键时机,在8月8、9两日掀起了以烟熏为主的综合灭蚊大战。在这次大战前两天,全市对孳生地就进行了普查清理,并在黎明和黄昏之前,家家户户的室外蚊虫飞舞时,捕捉成蚊战士,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歼灭战。傍晚锣声响处,户户烟雾弥漫。开展了一场烟杀战斗。9日,各家又进行了大清扫,肃清残敌的工作。前后一举杀灭成蚊达67%左右,取得了秋季第一个回合的丰硕成绩。
在此同时,南京市还开展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每个街道除设立了各种卫生讲座和短期训练班之外,还趁人们黄昏纳凉休息的当儿,卫生文艺宣传队就在街头演出,宣传灭蚊蝇讲卫生的常识。饮食业部门做到天天有检查,日日有记录,月月有评比,九百余口水井每天消毒二遍。本着“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精神,开展了防止痢疾的工作。到8月上旬为止,全区痢疾发病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
南京市秋季运动的第二个回合,将于8月28日到31日进行。9月15日到30日以清扫为主掀起第三次卫生高潮,将结合消灭蚊蝇,大搞环境卫生。

干部牧场办公社员个个称好
  茶卡公社党委领导深入具体
  青海省委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一经验
本报西宁19日电 记者赵淮青报道:中共青海乌兰县茶卡公社党委,站在生产战线的最前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把群众紧紧团结起来,同心协力大搞生产,使一年来的畜牧业生产结出丰硕的果实。公社化的一年中全公社牲畜增加了21%。中共青海省委最近在这里举行了现场会议,决定在全省推广这个公社党委的领导方法。
中共茶卡公社党委委员,经常在牧场上办公,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关心社员生活,随时随地作思想工作,鼓舞社员干劲。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刘三茂(汉族),为了广泛地和群众谈心、交朋友,积极学习蒙语(大部社员是蒙族),很快适应了牧区生活。去冬今春接羔季节,有的放牧员怕艰苦,刘书记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白天和社员一块放牧,夜晚为照顾放牧员休息,自己就披件老羊皮,拿着接羔袋,睡在羊圈里。周加、桑特尔加等党委委员,在接羔最紧张的日子里,有一个多月每晚睡不过四小时。牧民群众感动地说:“刘书记、干部都干得这么欢,咱们不下狠劲,对得起谁!”他们纷纷夜晚守圈,有的把帐房让出来为羊羔保暖,自己睡在露天里。有个叫已巴的放牧员,一个多月没回家睡过。另外,公社党委还非常关心社员生活。为了改善社员生活,他们带领社员打了一万多斤野生动物,减少了宰杀牲畜。社员说:“党关心我们,了解咱的心。”
公社党委工作踏实,善于联系群众。在布置和执行任务时,他们首先认真严肃地研究党在这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实现任务的措施、根据和条件,并且普遍地向群众宣传,并让他们展开讨论。然后,再根据党的政策和群众的意见,提出响亮的行动口号,灵活地、因地制宜地执行。这样,群众既接受了党的政策,又知道了具体的奋斗目标。比如,在执行党在牧业生产上的“水、草、管、繁、种、农、防、工”八项措施时,党委就连续召开了多次老牧民的座谈会。会上,群众根据当地的地势、水草和气候,提出春夏秋冬不同的放牧方法,以及划小畜群、利用小块草原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公社党委根据这些意见,灵活地执行八项措施,效果很好。今年的“夏膘”工作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
另外,公社党委还注意培养典型,树立标兵。每一项新的工作开始,他们都选择一个生产队作重点搞试验群,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全面推广。比如,今春羊羔痢疾流行,公社党委书记便亲自把试验群里一只病羊解剖,和老牧民、兽医研究,确定病情,想出了注射麝香液的治疗方法。这一方法推广后,病羊便全部治好了。
这个公社由于干部领导深入,党员处处带头,社员干劲都很大。现在各生产队普遍展开让牲畜吃好、喝好、抓好膘的评比竞赛。为了让牲畜膘满肉肥,牧民们提前二十天到一个月进入夏季牧场,延长放牧时间。有的放牧员夜以继日地苦干,力争消灭三等膘,全部满膘满怀。

抓政治思想抓科学技术
  渠羊队党总支领导水平大提高
本报讯 宁夏省惠农县宝丰公社渠羊大队党总支采取抓政治思想和抓科学技术的领导方法,掌握了农业科学技术,提高了领导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获得了小麦全面大丰收。
渠羊大队在公社化后,为了正确地贯彻农业“八字宪法”,通过小田试验、大田推广的办法,学习研究掌握农业科学技术,有虚有实地领导农业生产。在今年春播前,大队成立了有干部、老农、青年技术员参加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站,九个生产小队也成立了科学技术研究小组。全队有一百五十多名干部、老农、青年参加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他们在领导干部带动下,采用搞试验田、开技术座谈会、参观学习本地和外地先进经验和聘请农业技术干部当顾问等方式进行研究工作。
今年,全大队科学试验项目共有十多个,其中有小麦高额丰产试验,密植、肥料、浇水、良种繁植、经济作物等试验,每种试验都建立了档案资料。大队总支书记牛存义种的一亩试验田,肥多、下种量大,在淌完头水后叶子嫩绿,如果按照农民“头水不怕旱、二水跟着漫”的老习惯接着淌二水,就有徒长倒伏的可能,牛存义经过和老农、技术干部几次研究,采取了勒水蹲苗防倒伏的办法,二水比一般田迟淌了十三、四天,结果麦子生长慢、拔节短、麦秆粗壮,没有倒伏。这个成功经验很快就在全大队有倒伏迹象的五百六十八亩麦田推广,防止了倒伏。
渠羊大队还对肥料氮、磷、钾三要素的搭配使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现在基本上能按禾苗各个生长期的不同要求,做到因地因苗施肥。为了提高肥质,大队农业科学研究站在六小队麦田中进行了肥料对比试验。在同样的两块田中,一块施野炕、焖炕土肥四十八车,追肥十二车;另一块施纯圈肥二十五车,追肥七车。试验结果,施圈肥的麦苗比施土肥的高五寸,前者一穗八仓、粒多粒饱;后者一穗五仓,每仓只有两粒,有的只一粒。大队在田边召开了现场会,向社员分析了肥料中所含的各种养分和它们对作物生长的不同作用。群众认清了提高肥质的重要性以后,在党支部领导下,七天内就改革了全队二十一个畜圈棚,固定了二百二十个劳动力,采取科学的办法积、沤肥料。
通过试验和研究,干部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和知识以后,领导生产心中有了底,信心足,办法多,工作由被动转入主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正如大队长马彦和说的:“学习和掌握了农业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以后,领导的胆子大了,本钱多了,生产发展的就会又快又好”。

把首都打扮得更加整洁美丽
  北京清洁工人比干劲
新华社19日讯 首都清洁工人在今天举行的竞赛大会上,决定进一步搞好环境卫生,确保首都清洁和人民健康。
首都的清洁工人是搞好城市环境卫生的尖兵。他们在大跃进中干劲十足,每天午夜出动,要赶在天亮以前,把全城几千吨垃圾和粪便赶运出城,送给郊区的人民公社做肥料。清扫街道的工人过去每人每班只能扫四、五千平方米的地面,现在在保证扫得干净的前提下,每人每班最高能够清扫一万平方米的地面。全市公共厕所的保洁工作也加强了,每个厕所每天一般都要清扫两至三次。
竞赛大会上,垃圾装卸队、粪便清除队、街道清扫专业队和公共厕所、污水池养修专业队的清洁工人代表们热烈地展开了竞赛,他们相互挑战应战,提出了“大搞环境卫生,清洁工人打冲锋”的战斗口号,决心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乘胜前进,坚决做到:一、垃圾运输工作,按时出车,按时收运,运完扫净,不管雨天、晴天,都保证有多少运多少,不漏掉一箱;二、粪便的收运工作,要掏完扫净,不溅不洒,不压班,不漏门,按时掏取,不丢掉一车;三、各条干路路面清洁,无瓜果皮屑,雨后及时扫净浮土,清除路面遗落的马粪;四、公共厕所和污水池没有蚊蝇,厕所内外清洁,定期喷洒药物。此外,还要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保证首都到处都整洁、干净。
中共北京市委卫生体育部部长崔月犁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在会上向清洁工人们讲了话,指出清洁工人在保持首都环境卫生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成绩很大。但是由于首都人口逐渐增加,最近雨水又多,清洁工人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他号召全市清洁工人们继续鼓足干劲,把首都打扮得更加整洁美丽,拿出更出色的成绩来迎接国庆十周年。(附图片)
  当人们熟睡的时候,清洁工人出发了   本报记者 安康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冷遹逝世
新华社南京1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副省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冷遹,因患亚急性心肌梗死症,经医治无效,于8月18日二十时零三分在南京逝世。
冷遹是江苏省镇江市人,今年七十八岁。江苏省各界人士已经组成了治丧委员会,将在20日上午九时举行公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