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公社力量大 旱年长出好庄稼
  谷里公社经过百日顽强斗争,三万多亩受旱水稻长势胜过往年
据新华社南京19日电 江苏省江宁县谷里人民公社经过一百天英勇顽强的抗旱斗争,大片大片受旱的水稻生长旺盛,长势胜过以往任何一年。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像春天的朝霞一样,发出一片光辉。社员们夸耀说:
“人民公社力量大,旱年长出了好庄稼!”
谷里人民公社处在一个群山环抱的半丘半山地区,大部分是“楼梯”田,人们过去形容这里是:“三天不雨小旱,七天不雨大旱”。去冬今春大力兴修农田水利以后,灌溉条件有了很大变化,但是终因三个多月只下几次小雨,降雨量只有三十多毫米,旱情发展得相当严重。旱得早,旱的时间长,受旱面积大,这是这个地区百年来所未有的。尽管如此,英雄的谷里公社人民,在长期的抗旱斗争中却取得了十分振奋人心的成绩。全公社栽插的四万四千亩水稻中,有三万八千亩生长得比哪一年都好。这些水稻都是成片的大田,大部分已经抽穗,有的已经灌浆和正在灌浆,风吹稻花,十里飘香。有三千五百亩不成片的水稻,因为水源十分困难,长势稍次于去年。只有二千五百亩山岗上的零星小块“山膀子”田的水稻,因水源断绝而干枯。
在这一场持久的大规模的抗旱斗争中,谷里人民公社干部和群众提出了“抗旱抗到天低头,保苗保到谷进仓”的响亮口号。全公社出动了七千多劳动力,十六部抽水机,八百二十五部水车,以人定胜天的坚强意志,冒着酷热,披星戴月,歇人不歇车,夜以继日地车水抗旱。士气越战越旺,干劲越鼓越足。社员们采取“塘里无水坝里盘,坝里无水河里盘,河里无水车长江”的节节盘水办法,先车干了二百七十个小塘,又车干了三百个大塘。大塘、小塘车干以后,就架起一、二十道水车,绵长两三公里,从坝渠和大河里筑坝盘水灌溉。有一部分坝渠是从长江进水的,7月下旬长江水位突然下降到五点九米,河底比长江水面高了一米,江水引不进,水源发生极大困难。但是社员们提出了“只要长江水不干,定叫江水搬上山”、“拿起长江当水瓢,哪里有旱哪里浇”、“车干长江水,也要保丰收”的口号,以翻江倒海的英雄气概,降龙伏虎的劲头,盘引江水上山。他们同临近江边的板桥人民公社通力协作,筑坝盘水,架起三十多道水车,盘过十五公里长的大河和坝渠,翻过三十多条坝头和十多个山岗,滚滚东流的江水,在英雄们的驾驶下,顺着十几台抽水机水泵的“喇叭”口,通过一道道水车,一段段坝头,翻山越岭,顺从地流进受旱的稻田,使两万多亩水稻得到了灌溉。
在公社的统一领导下,各个生产队都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在劳力、工具、水源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协作。有效地保证了抗旱斗争的顺利开展。淡庄生产队有一百八十五亩水稻在山里面,从山下盘水上去需要一百三十六个劳动力,架十一道水车,翻两个山岗,而这个生产队全部劳动力却只有八十个。这时,公社从小圩、白粉墙两个生产队调来了四十多个劳力、四部水车,协作盘水,克服了这个生产队劳力、工具不足的困难。在长江水位迅速下降时,为了抢蓄潮水,公社统一组织了六百多人,经过六小时突击打坝,就拦蓄了十万立方米的潮水。
人民公社化,给人们带来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新的变化。社员们在抗旱斗争中患难相扶,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表现出了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花岗大队和新明大队原来都合用张家上坝蓄的水,新明大队水源困难大,花岗大队取水比较方便。花岗大队经过社员讨论,主动将张家上坝的蓄水全部让给新明大队,自己组织三百多个劳动力,架起两三道水车,到张家下坝盘水灌溉。这种新的精神面貌,进一步激励了广大社员抗灾必胜的斗争情绪。
谷里人民公社在车水抗旱的同时,并注意了加强水稻的田间管理。他们采取整劳力车水抗旱,辅助劳力治虫、锄草等方法,稻田管理得很好。全公社四万多亩水稻普遍追肥两次到三次,每亩追施人粪尿二十担到三十五担,普遍锄草三次到四次,治虫两次,保证了稻苗的正常生长。
最近,谷里人民公社党委又进一步发动群众讨论和制订了从现在起到稻谷登场为止的长期抗旱计划。各级干部和群众经过排留苗、排水源、排条件,都充满了信心,以百倍干劲确保生长好的三万八千亩水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两成,争取保住受旱严重的三千五百亩水稻有收成,力争今年秋季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发挥公社威力革新生产过程
  贾得公社倡导生产过程合理化劳力不足问题基本解决
本报太原19日电 山西省临汾县贾得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生产过程合理化运动,到年底可节省人工三十一万个和畜工十七万个。中共晋南地委最近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推广这项经验。
贾得人民公社土地平坦,盛产粮棉。根据国家计划的需要,棉田逐年扩大,用工数量逐年增多;再加上输送了一部分劳力支援工业建设,劳力就更显得不足。按照计划,今年全年需工三百九十九万个,可是社员自报投工只有三百三十八万个,相差六十一万个。3月底,公社党委召开了有管理区党总支书记参加的扩大党委会议,对这个问题专门作了讨论。在会议上明显地表现出两种思想:一部分人主张压缩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用工数量,降低生产指标;一部分人主张发动群众,开展学习李天柱竞赛运动,挖掘劳动潜力,克服劳力不足的困难。他们认为,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只要我们善于依靠群众,办法是可以找到的。
东亢管理区总支书记李文亮说:“群众办法多得很。去年收秋时贾升村社员在地头建立了三个打谷场,只二十四个劳力,用了十三天时间,就办完了一个月的事情,节省了一千三百三十八个工。”这个事实提醒了大家,段店、神刘、贾得等管理区的干部们,列举的许多事例也说明依靠群众是唯一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东亢管理区庄里村有一道围墙,门是东西开的,没有南北门,而占全村总耕地面积33%的地都在村北。住在村北头的群众,离耕地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但是多少年来总要转东门弯西门,绕道而去,拐道而回,全村种庄稼的人一年共要多走一万五千八百四十里。这样的村子全公社有十三个。公社党委分析了这些意见,认为改革不合理的生产过程,是彻底改变小农经济遗留下来的束缚生产发展的不合理现象、适应集体化生产特点的重要工作,是人民公社化之后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公社党委决定在全社开展一个生产过程合理化运动。
目前,这个群众性的改革不合理的生产过程的运动已蓬勃发展起来,社员们共提出五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公社把群众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二十条,即:远地建立耕作点,调换插花地,多开村门少走路(在这个地方各村都修筑了围墙,只开东西两门或南北门,人们出入必须由此门通过,往往要多走许多路),合理划分耕作区,畜圈移在村子边,菜园养猪,羊圈由村移到地,地头建立打麦场,田间沤肥,调整田间道路,红薯地边打井灌溉,就地晒枣,田间建立歇凉棚,地头建立男女厕所,就地取材办工厂等。
在短短三个月中,生产过程合理化的群众运动已在贾得人民公社开花结果。在二十条建议中,已经实现的十条,节省人工八万四千六百多个、占计划省工数的28%,省畜工八万三千多个、占计划省工数的49%,劳力紧张问题在这个公社已基本得到解决。今年前半年,全社劳动力比去年减少了11.8%,但是小麦收打、复播晚秋等都比去年提前完成十天;棉田管理也做到了无虫、无草、无荒苗。劳动效率提高了20%—30%。过去一直认为劳力问题无法解决的干部,现在心情舒畅,干劲十足,再不叫喊劳力困难。段店管理区主任李希良在春季制定生产计划的时候,大喊劳力不足,想压低生产指标,经过开展生产过程合理化运动,找到二十多条门路,节约人工七万多。他高兴的说:“这次可学到了真本事,以后遇到困难来个两请示,请示领导,请示群众。”东亢管理区桃园生产队有三百只羊,每年积肥二千四百车,由地拉土垫圈,从村往地送肥。把羊圈搬到地里以后,一年省下的工就可把八百亩棉田锄一遍。通过调换插花地也使一些村庄更加团结了,他们进一步认识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现在全公社社员喜气洋洋,信心百倍地工作,麦田伏耕比以往提前半月完成,棉田中耕培土比去年增加了两次。

力争在秋后消灭灾痕
  广东三个重灾县毗连地区展开生产竞赛
本报广州19日电 广东省东江地区的增城、东莞、博罗三个重灾县,最近在毗连地区开展了晚造生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采用互相检查评比的办法,推广先进经验,带动三个县的农民共同跃进,力争在秋后消灭灾痕。
参加第一次评比的三个县的毗连地区——增城县石滩公社、东莞县石龙公社、博罗县铁场公社,都是重灾地区。这三个公社的人民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提出了“一造夺取一年粮,力争秋后无灾痕”的豪迈口号,用冲天干劲,大搞晚造生产。洪水退后,他们就立即进行堵口复堤,在短短期间内完成了巨大数量的土方任务。另有五万人口的石滩公社,仅仅在二十多天之内,就把一百多个大决口堵住,完成了三十七万多个土方。这三个公社在迅速完成堵口复堤以后,又立即按照又快又多又好的要求抢插晚稻。石滩公社把晚稻面积从过去的八万二千亩扩大到十万亩,铁场公社从六万七千亩扩大到七万八千多亩。各社开展了插秧高工效运动,大大加快了插秧进度。石龙公社至7月底,已经超额完成了四万三千五百亩晚稻的栽植任务。为了做到插好管好,确保丰收,各地都实行插一块管一块,及时加强田间管理。目前,这三个公社的大片田野上已经呈现一片油绿。
由地委、县委、公社党委和有关大队干部组织的佛山地委东江生产检查团石龙分团,在听取了这三个公社的汇报以后,随即在三个公社的毗连地区进行了实地检查,发动社员用大字报的方式就当前生产问题进行大鸣大放。同时,派出工作组深入到生产队召开积极分子和老农座谈会,征询群众对搞好晚造生产的意见。在检查中,还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发现问题,创造经验,指导全面。如在检查博罗铁场公社的石渗、湖山大队生产情况的时候,发现已插的田有稻纵卷叶虫、剃枝虫、浮尘子等为害,博罗县委第一书记辛大光同志立即打电话通知全县及时注意防虫除虫。铁场公社党委也马上在这两个队召开现场会议,布置除虫工作,迅速掀起了除虫运动。检查团在增城石滩公社的沙田、土江大队发现田水过深,个别块田还有浸死禾的现象以后,公社党委立即召开了战地会议,针对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着怕受旱的思想顾虑,开展了辩论,使各个生产队都自觉地制订了科学排灌的计划。
经过实地检查,开展大鸣大放,增城县石滩公社被评为上游公社,夺取了流动红旗。
这三个县的三个公社并签订了竞赛合同,第二次评比将在9月份举行。

深夜车水浇旱田(河南长葛速写)
赵志方

合理,更合理!
  蜀嘉
“生产过程合理化,省工效高人人夸;少走冤路多做活,远地近种潜力大。”这是山西临汾县贾得人民公社社员对生产过程合理化的赞扬。
生产过程合理化,的确值得赞扬。它可以改变过去小农经济所遗留下来的某些生产过程中的不合理现象,充分利用大集体的有利条件,兴办有利于发展生产而为小集体所办不到的基本建设和生产设施。这样,就可以更多节省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力进一步发展。
过去,人们受着小农经济生产方式的限制,不得不跋山涉水种远地,出村种地不得不绕道而去拐道而回,眼看沟南有水沟北却浇不上……这些是不合理的事情;可是,在当时,人们只能忍受这种不合理。农业合作化以后,小集体的力量较个体经济的力量要大得多,生产过程中的许多不合理的现象得到了适当的解决。但是,在小集体生产方式的限制和人力物力的限制下,耕作区的划分,水利的开发和利用、多种经营的配置等等,仍然不能做到完全合理。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小集体的局限性又被突破了。随着公社化和人们觉悟的提高,这个公社和那个公社之间的问题也容易协商解决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更有可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利,生产过程合理化也就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更大程度上实现。办人民公社最主要目的,正是为了使生产过程更加合理。进一步实现生产过程合理化,也正是人民公社优越性的一个最重要的表现。
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它建立的初期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但是,人民公社是一种新的组织形式,它的优越性还不能一下子就完全显现在人们的眼前,有些还是潜在的。这些潜在的力量,随着公社制度的日益健全和巩固,随着干部领导大集体生产的经验愈来愈多,随着社员群众对公社制度愈来愈熟悉、愈来愈习惯,就必然会更多地显现出来。贾得人民公社的生产过程合理化,就是在人民公社日益巩固的情况下出现的。现有的合理化的活动,只不过是个开始,生产合理化运动必将日益发扬光大!

加强作物后期管理 积极准备收获工具
  西藏农民欢欢喜喜迎接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19日电 西藏高原今年将是一个丰收的年景。各地的青稞、小麦、油菜、蚕豆长得都很好,部分已经收割的地区,收成比往年增加很多;大部分地区正加强后期的田间管理,准备迎接丰收。全区再过半月到一月即将普遍收割。
拉萨平原因为播种及时、田间管理细致、施肥多、灌溉好,今年的庄稼长得特别好。这里的农民谈到即将到来的丰收时,无不眉开眼笑。气候温和的尼洋河畔、衣贡湖边和南部喜马拉雅山的一些山谷中,已经开始收获。尼洋河两岸的青稞、小麦,每克地(相当一亩)能收七、八克(每克约二十六斤)到十多克,比往年增产很多。喜马拉雅山区亚东县和错那县部分地区的农民,欢欣鼓舞地收获了翻身后的第一季庄稼,他们边收、边翻地、边播种,刚收获完的土地又种上了荞麦等作物。
雅鲁藏布江沿岸贡噶、曲水、扎朗、乃东、桑日、加查等县的农民,在进行“三反双减”(反叛乱、反乌拉、反奴役和减租、减息)的同时,普遍加强了田间管理,争取更大的丰收。达孜县的农民积的一千一百二十万斤肥料已经全部送到地里。那里的部分农村里已开始搭设棚架,准备镰刀等收获工具。
过去,每当临近收获的时候,正是西藏农村中缺粮最严重的季节,大量农奴不得不乞讨度日。而庄稼收获季节,也是向农奴主支应乌拉、偿还高利贷和缴纳高额地租的日子,人们一年的劳动果实遭到掠夺,忧愁笼罩着整个农村。今年因为实行了“三反双减”,并且对参加叛乱的三大领主的土地实行
“谁种谁收”,农村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景象。缺粮户都得到了当地农民和军管会的帮助和救济。农民们兴高彩烈,足木宗雪巴村有二十九个农民,原来都是叛乱分子的奴隶,他们种了叛乱分子的一百二十多克地,今年精耕细作,庄稼长得很好。他们中间的歌手泽朗和泽仁史杰将帮助他们获得新生的解放军和工作人员比作“益西罗卜”
(自由之神),编了颂歌在劳动中领着大家欢唱。则拉宗德母卡老农次村格桑种了叛乱分子的九块地,今年收成全部归他自己所有,他高兴地向帮助他收获的解放军战士们说:往年向领主交租纳税,这些粮食要去掉一大半,每年得借三十多斗吃的;现在实行“三反双减”,能收一百多斗粮食,吃穿不用愁了。这个宗有些村的农民收获后就举行跑马射箭、唱歌跳舞等活动来庆祝丰收,他们唱道:“辛勤种下的庄稼,结上了丰硕的果实,喜笑颜开去收获,感谢恩人毛主席。”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大批种子支援湖北
黑龙江、辽宁、湖南和北京、上海五个省市最近调运了大批种子,支援正在和干旱作斗争的湖北省农民抢种秋季杂粮作物。
这次调拨的秋杂粮种子共有九百五十万斤。各省市决定任务后,都马上腾出种子,安排人力和运输工具,迅速调运。湖北省广大农民在得到兄弟省市支援的大批种子后,对战胜干旱完成抢种晚秋作物的信心和决心愈来愈大了。
山东渔民提前出海
山东省各地水产部门的职工和广大渔民打破常规,缩短休整时间,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出海捕鱼。他们决心大战八、九月,变淡季为旺季。现在,全省出海作业的渔船已达九千多只,渔轮一百一十四艘。一个伏秋渔业生产高潮已在沿海各地形成。
青海机帆船试航
青海省的第一批机帆船最近在青海湖下水,试航到湖中的海心山,证明船的性能良好。
青海湖出产湟鱼甚多。过去因受船只等设备条件的限制,夏季,人们就无法到水深的地方去捕鱼,只有等到冬季湖水结冰后,才能到湖面上去打个窟窿钓鱼。省商业厅水产局为了在深水捕鱼和进一步调查青海湖的资源,特地请辽宁省旅大水产局修造船厂的技术工人,来青海帮助建造机帆船,并帮助培养驾驶机帆船的工人。
  鄠县发现大量野生药材
陕西省鄠县境内终南山区蕴藏着大量野生药材。其中主要的有党参、黄芪、羌活、牡丹、天冬、贝母、芍药等三十二种,估计年产量最低可达九十四万多斤。目前,鄠县已抽调人力组成采药专业组入山采药。

夺回损失的粮食
  ——记楚雄县前进公社河前管理区的抗旱斗争
  本报记者 黄昌禄
云南高原的雨季一般从5月就开始;今年初春,楚雄坝子又下了一场十多年来难逢的大雪。老农说:“霜盖雨,雪盖霜,瑞雪兆丰年。”大家都以为今年准是风调雨顺的好年成,没料到老天爷的性子反了常,到6月初栽秧时,还没有飘半点雨星子。楚雄又是有名的干旱坝子,老人还记得清楚,十二年前遭过一场大旱,河西乡连一棵秧苗也没有栽下,单这个乡,就有一百零八家逃了荒,活活饿死了五十一个人。解放几年来,河西乡修了一百二十六座小坝塘,靠这些坝塘的蓄水,今年抗旱栽下了三千余亩水稻。顾了栽秧,顾不得保苗,三千亩稻田就干了两千亩,有五百亩挨山的田裂开了一两寸宽的大口。走到田边,热气熏人,秧苗枯黄了,山地作物也卷缩着叶子。
在这事先未曾料到的严重干旱面前,群众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有的要求抗旱,但却没有好主意;有些人存在着侥幸心理:“小满不下雨,芒种该会下。”也有个别人认为抗旱劳民伤财,不如杀只羊去祭祭对面山上的青龙更有效。河前管理区的党支部坚决依靠那些要求抗旱最迫切的贫农和下中农,耐心说服了靠天下雨的人,批判了各种消极悲观思想,团结了管理区的一千多社员向干旱展开了搏斗。他们在小河两岸架起了四十八张水车,并用三十二对水桶,日夜不停的往田里车水灌溉,两度车干了河水,把小河两岸的稻田轮番灌溉了五次至十次。有五百多亩山田无法利用河水,男人们背起行李遍山寻找水源,妇女们到一两里甚至几里路以外去挑水来浇灌田地,儿童们都去采摘树叶来盖在田里,减少水分蒸发。烤烟苗刚栽下就被烈日晒死,死了再栽,再死又再栽,一直栽了五次才保住苗。
在抗旱的战斗中,河前管理区的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共产党员陈朝信是增平生产队的队长,这个队旱得特别厉害,栽下的八百多亩水田,全部干涸了。他想起今年2月间社员上山积绿肥,山又陡,路又滑,好些妇女滑跌了跤,膝盖上碰破了皮,流着血,没有人叫一声苦;经过几个月苦干,给每亩田送下三万斤肥料,好容易从撒秧到把秧栽下,能够眼看着到手一半的粮食被干旱夺走吗?能够让社员白白辛苦一场吗?坚决不能!
这一夜,他参加了支部大会回来,已经夜半三更了。他边回村边想:救灾如救火,最好明天早上就行动。可是他又想起另外一件事来,抗旱需要工具。他们队里只有三张水车能用,其他的几张不是破了,就是缺这缺哪,怎么办?想到这里,他三步当做两步走,回村后没有马上走进家门,却去叫醒了几个木匠,请他们连夜把五张水车修好。也顾不得天黑路远,他又叫了几个小伙子跟他到十多里外的县城里去,连夜买回了两架新水车。第二天早晨,人们看见陈朝信带着社员坐在水车上,把河水车进了干涸的稻田。
接连五张水车才能把河水引进稻田,水,来得可不容易。陈朝信想,如果把田埂糊得更厚实些,可以把水保得更好。于是,在车水的同时,他又派了一部分社员去糊田埂。开始一人一天只能糊五、六十丈长,眼看任务不能如期完成。陈朝信想到,常言说:“打铁要靠本身硬”我不作出个样子,光叫提高工效也不行。第二天,他自己去糊田埂。天蒙蒙亮就出工,干到天黑,糊了一百三十八丈长。社员们议论开了:“我们队长的劳动力不强,他都干这样多,我们也该加把劲。”第三天,有的社员糊了一百二十丈,工效提高了一倍左右。
一连车了十多天水,好多人的脚底磨起了泡。有时不小心脚一滑,水车的轴轳便打着腿。加上这时下了几场不痒不疼的小雨,麻痹了人们的抗旱斗志。有些人产生了松劲情绪,不想再继续抗旱了。陈朝信的脚板上也磨满了血泡,好几次他想歇下来休息休息,但他明白,如果他下来,群众就会跟着下来,抗旱斗争就坚持不下去。在这最艰苦的时刻,人人都在望着党员呵!想到这里,他便索性把被盖抱来放在水车旁边,睡在那里,吃在那里。社员们轮班车水,他有时却不肯换班,社员们十分感动地说:“我们队长又车水,又开会,又工作,比我们累得多,他都能坚持,我们能忍心走开吗?”群众也纷纷把被盖从家里抱来,跟着他吃在田边,睡在田边。
十五里长的小河被抗旱大军车干了,好多人绝望地问陈朝信:“队长,河水干了,抗旱怎么办?”陈朝信坚定地回答说:“河水井水车得干,人的干劲使不完!”他沿着这条曲折的小河走去,看见河底的低凹处,还剩下一小塘一小塘的积水,便向大家说:“这不是有了办法了吗!”他同党员吴永贵约了十个人带着水桶和洗脸盆,把河底的积水,顺次往下游赶,赶到一处集中后,再用水车往田里送。群众把这种新创造的抗旱方法叫做“赶河”。
靠着大家这股干劲,抗了两个月的旱,这个管理区保住了三千亩水稻,没有一棵苗旱死。包谷长得比去年还好。群众说:没有共产党领导,碰到今年这种年成,骨头都会堆成山。现在这里的斗争还没有结束,人们正在找各种门路,决心把受旱损失的粮食拿回来。

不挂锄 不歇伏
  吉林加强大豆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讯 吉林省广大农民,正在进一步加强大豆的后期田间管理,力争超过包产指标,为国家生产更多的大豆。
吉林省今年播种的一千三百多万亩大豆,由于深耕密植,合理施肥,及时铲趟,特别是7月以来雨水调匀,因此都长得特别茂盛。现在一般大豆都已长到二尺多高,比往年生杈多,枝叶粗壮,鲜嫩的豆荚正在一天天增多。
按照往年的习惯,目前正是农民挂锄歇伏、只等收获的时候。但是,今年全省农民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决心增产更多的大豆,都利用歇伏时间,加强大豆的后期田间管理。各地普遍增加了铲趟遍数,重点追施磷钾肥料,促进荚多粒饱和早熟;对贪青的大豆掐尖和打底叶,以便通风透光;各地还开挖排水沟,铲除地边杂草,避免水患和虫害。现在,吉林地区的大豆已普遍铲趟两遍,追肥一遍,有四十六万多亩大豆追了两遍肥。(附图片)
吉林榆树县新庄人民公社新庄管理区第二生产队,正抓紧时间在大豆田里铲趟四遍。
             新华社记者 刘忠摄

给向日葵授粉
据新华社讯 吉林省各人民公社正在给向日葵进行人工授粉、松土和打底叶等工作,促使向日葵早日成熟,子粒饱满。
向日葵是异花授粉植物,过去只靠风力、昆虫传布花粉,常因授粉不足而癟粒减产。今年各地吸取以往经验,在向日葵田间管理中,突出抓紧人工辅助授粉这一环节,全省已有十五万亩向日葵作了人工辅助授粉。

福建春花生登场
据新华社讯 福建省春花生普遍成熟,进入收获季节。目前,全省已收花生五十五万多亩,占播种面积的45%以上。各地陆续传来大面积丰收的消息。仙游县霞山大队已收的一百四十九亩花生,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68%;六一大队已收的一百四十四亩花生,每亩平均比去年增加59%。
为了把成熟了的花生能及时收回,许多地区都是白天收获,晚上摘荚,并且开展了高工效运动。惠安县东红公社黄塘大队采取一牛一犁一人扶犁、四人跟在后面拉藤拾荚的办法,比单纯用人工拔提高工效50%,仅半天时间就把二百二十亩花生全部收回来了。
各地在收获中都注意提高质量。漳浦县浯江公社车鳌大队组织了三十五个精摘细收专业队,分别拔、摘、拣、挑,并互相检查,逐丘过秤验收,保证了颗粒还家。有的生产队还贯彻“定丘到组,以产评分”的生产责任制度,社员干劲很足,收得又快又好。惠安县不少大队在开展细收运动中,还设立花生验收员,分片负责收一丘、验一丘,发现没有收净的地方,立即组织群众重新挖拾。为鼓励社员精摘细收,许多地方都贯彻了合理的奖励制度,随时表扬好人好事,树立精收细摘的“标兵”。

内蒙古杏核丰收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杏核丰收。杏核主要产区呼伦贝尔、哲里木、昭乌达三个盟今年已生产杏核六百多万斤。由于人民公社发挥了统一领导和合理使用劳动力的优越性,目前这三个盟参加采集杏核的有五万多人,所以今年丰产的杏核得到了丰收。
内蒙古所产杏核,以苦杏仁为主,是自治区历年来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根据化验,苦杏仁内含有49.1%的油脂,22.3%的淀粉,可以用作制油及制酒精的原料,还可用来制作肥皂和药品之用。
杏核是季节性强而收入大的产品。呼伦贝尔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农牧民去年仅花了二十多天时间,就采集杏核二百二十五万斤,卖给国营商业部门,收入二十二万四千元。今年他们在公社统一领导下,全面安排劳力,每天平均出动一万人突击采集。当地商业部门也组成七个工作组,深入产区传授有关杏核生产技术。

贵州积极抚育油桐和油茶
新华社讯 贵州省山区的三百二十多万亩成林油桐和一百八十多万亩成林油茶,普遍结实累累,丰收在望。
今年贵州山区各地对油桐、油茶生产抓得较紧。从2、3月份起,各地人民公社就组织人力,上山垦复和抚育油桐、油茶。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抚育油桐二百多万亩,垦复油茶三十多万亩。沿河县各公社为了争取油桐、油茶、粮食三丰收,都普遍推广了林粮混作的经验。松桃苗族自治县部分地区发现尺蠖危害油桐,马上组织了九千多人突击捕捉和喷射药剂,几天内就制止了虫害。各地人民公社最近在安排秋收准备工作时,也安排了油桐子和油茶子的收获准备工作,计划组织一部分妇女、老年人和少年儿童,上山拣油桐子和油茶子,争取做到丰产丰收。
油桐子榨出的桐油,是重要的工业用油,也是出口物资。油茶子榨出的茶油,气味芬芳,是一种较好的食用植物油,几年来,贵州省茶油不断增产,对适应群众在食油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起了重要作用。贵州山区油桐油茶面积约占全省森林面积的15%左右,其中以铜仁专区最多。解放以前,由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摧残,全省油桐油茶荒芜殆尽。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各族人民连年积极地垦复和抚育,并且营造了一千多万亩幼林,已成为贵州山区农民的一项重要的副业收入。

广东汕头市郊区外砂公社春种花生,虽遭受风雨灾害,但由于社员及时抢救,仍然获得了很好的收成。图为社员在收花生。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