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再接再厉 鼓足干劲 轰轰烈烈开展高产优质低成本竞赛
鞍钢全力夺取八月生产满堂红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纷纷献策献计解决当前生产关键问题
新华社鞍山1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各厂矿职工掀起以高产、优质、低成本为目标的增产节约运动,力争8月份满堂红,并且全面完成第三季度的钢铁生产计划,迎接国庆十周年。
鞍钢党委在7月31日下午召开各厂矿负责干部会议,总结了7月份的工作,决定组织各厂矿全体职工,立即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确保8月份的生产满堂红。会议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继续亲临生产前线,和群众在一起,战胜酷暑,组织生产高潮。
7月份比计划多生产了一万一千多吨优质钢的五座固定式大型平炉的职工,决定在8月份继续组织技术表演竞赛,解决现存的一些问题,使8月份的生产进行的更好。二十二号平炉的职工,提出坚决在8月份做到平炉不漏钢、不跑钢,维护好炉体,使8月份计划再提前完成。第一炼钢厂各平炉的职工正在总结7月份的工作,提出了许多保证完成8月份计划的措施。
炼铁厂的全体职工决心在8月份战胜炎热,深入展开岗位竞赛、对手竞赛和厂际竞赛。在这些竞赛的基础上,与本溪钢铁公司炼铁系统的职工展开互助竞赛。7月27日,鞍钢和本钢两个钢铁公司的炼铁系统的职工代表,在鞍钢开会,总结评比了第二季度互助竞赛的成绩,签订了第三季度互助竞赛合同。进入8月,九号、三号高炉,这两个老的竞赛对手,又展开了新的竞赛活动。三高炉职工给九高炉下了战表,决心继续大力维护出铁口,争取8月份再打胜仗,保住7月份夺得的优胜红旗。九高炉职工接到战表后,在1日召开了生产会议,提出8月份要确保高炉炉况顺行,战胜三高炉,再度夺得优胜红旗。
各轧钢厂职工超额完成了7月份钢坯和钢材的计划以后,喜气洋洋,兴高采烈地投入了8月份的生产战斗。第一初轧厂在8月的第一天,就展开大评比大总结,个人与个人、班组与班组之间热烈地展开了对手竞赛。第一中板厂各车间、党支部在几天以前就纷纷开会,讨论了保证完成8月份计划的措施,力争8月份开门红。8月份第一班——丙班工人,在1日午夜零点到清晨八点钟轧出的优质钢板,超过计划32.5%。
化工总厂、烧结总厂和发电厂等单位的职工,也在超额完成7月份计划之后,表示要再接再厉,供应更多更好的烧结矿、焦炭和风量,保证高炉吃饱吃好。化工总厂的职工进行设备大检查,保证推焦机、运输带、马达等设备状态良好,力争8月份出更多的优质焦炭。烧结总厂的职工准备广泛开展竞赛,生产高铁分的烧结矿,供应高炉。
新华社重庆1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的职工继7月份生产取得显著成绩之后,提出还要抓紧时机,大干8、9月,以夺取更大的胜利,迎接国庆十周年。
7月份重庆钢铁公司钢的产量、质量都比6月份有了显著进步。为了完成8月份更加繁重的生产任务,公司党委近来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结合检查1至7月份的生产情况,发动职工群众鸣放讨论,进一步揭露生产上的矛盾,提出解决的办法;同时,从公司到小组,层层讲清形势,交代任务,算增产节约账,比先进,找措施,搞革新,使大家都明确努力方向,满怀信心地为实现计划而努力。
连日来,全公司的职工针对当前的生产关键问题,纷纷献计献策。公司当前生产中的主要关键,一是继续降低生铁的含硫量,二是延长炉子的寿命。职工们提出解决这两大关键的重要措施,脱硫方面是大搞中性热风化铁炉。目前,各炼钢车间正在大力推广中性热风化铁炉脱硫经验,脱硫效率一般达到60%,再在炉外脱硫20%,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冶炼时硫的负担。在延长炉子寿命方面,他们确定在大小平炉增设混铁炉,解决铁水赶不上炼钢需要的矛盾。转炉原来用的叶氏鼓风机将改为透平鼓风机,以加大风压和风量。转炉的砖烟囱也将改为铁烟囱,以缩短冶炼时间。此外,还要大力加强设备的维护检查,添置必要的配件等等。现在,公司党委已组织专门力量,定人、定事、定责任、定进度,保证使这些措施一一按期实现。
在大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重庆钢铁公司进一步加强了企业管理工作,健全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建立和健全了技术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的责任制度,决定在8、9月内认真贯彻执行。厂和车间一级的领导干部大多数都在最近种了“指挥田”,到班、组去及时总结推广各种先进经验。现在,全公司各个部门、各个工序都已分别树立起高产、高质、高工效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标兵”,轰轰烈烈地开展“兵对兵、将对将”的对手竞赛,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进一步满足工业和生活用煤需要
四百对新矿井加快建设
新华社1日讯 我国有四百对矿井正在全面施工,加快建设。上半年已有十四对新建矿井投入了生产,总设计能力为年产煤炭五百三十一万吨,比去年同期投入生产矿井的设计能力增长了28%。
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的这批新建矿井,同全国原有的各煤矿一样,不仅担负着支援钢铁工业及其他工业用煤的任务,而且有一部分也担负着人民生活用煤的光荣任务。这十四对矿井中,有供应重庆钢铁公司焦煤的中梁山煤矿和南桐煤矿鱼田堡一号竖井,有供应鞍钢和武钢焦煤的峰峰羊渠河一号竖井和平顶山落凫山矿,有供应包钢炼焦煤的石咀山煤矿四号斜井,以及供应其他工业用煤和人民生活用煤的南票赵家屯、通化湾沟等矿井。
今年投入生产的矿井的建设工期,比往年大大缩短了。由于煤矿的建设者开展了群众性的多快好省施工红旗竞赛运动,提高了工作效率,上半年投入生产的矿井有一半达到了煤炭部提出的缩短工期的要求;有些矿井的建设工期,比煤炭部的要求还快。羊渠河一号现代化大型竖井的建设时间仅用了两年;石咀山四号中型斜井建设时间才用了十一个月;设计能力为三十万吨以下的阜新赵家屯矿和通化苇塘矿等小型矿井,用八个月的时间基本上完成了建筑安装工程而正式投入了生产。这些投入生产的矿井的工程质量,一般是好的。
目前,全体煤矿建设职工正在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平行立体交叉作业,多循环多工序交叉作业,以及综合工作队等二十二项先进经验,保证在今年下半年建成更多更好的新建矿井。

实现了向全国煤矿提出竞赛的倡议指标
淮南矿七月计划完成得好
本溪矿超额完成精煤生产任务
新华社淮南1日电 加强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淮南煤矿7月份在产量、效率和成本方面,都实现了向全国煤矿提出竞赛的倡议指标。全矿7月份原煤比计划超产一万二千吨;全员效率达到一点七五一吨,比去年同期提高11%以上;每吨煤的生产成本是六点八元,比去年同期降低22.6%。在掘进方面,获得煤量已增长到四五个月。
7月初,淮南矿务局同京西、抚顺等矿务局一道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竞赛倡议以后,就迅速发动职工群众掀起了一个新的生产高潮。首先,从局到矿都分别召开了一系列的干部会议和全体职工大会,反复说明增产煤炭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认识,他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煤炭工业部提出的生产竞赛号召。这个局所属的大通、谢家集二矿和李郢孜二矿的职工,向全局其他矿职工发出了保证全面超额完成7月份和第三季度生产任务的竞赛倡议,使矿与矿、队与队、个人和个人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迅速展开。竞赛中,各矿的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潮,煤炭产量直线上升。如7月上旬全局平均日产量是三万五千二百吨,到中旬就提高到三万六千七百吨,下旬又达到了四万二千吨。通过竞赛,各矿单位工作面的产量也有了很大提高。毕家岗、新庄孜、谢家集一矿、二矿等六个矿,都达到了“万吨”矿的指标。
在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淮南煤矿还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生产的领导和管理。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任之和安徽省副省长姚克等,都曾经到淮南煤矿给予指导。中共淮南市委、矿委和矿务局的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各矿,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淮南矿务局还抽调了一批力量,成立了安全检查、小煤窑、防排水、劳动工资等七个小组,深入各矿工作。为了加强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各矿党、政、工、团的领导干部都深入采煤工作面,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
新华社本溪1日电 以出产优质炼焦煤著称的本溪煤矿,已经连续五个月达到万吨矿的水平。7月份,这个煤矿超过国家计划8.6%完成精煤生产任务。原煤的含灰分也比计划降低了。
上半年,这个煤矿的生产搞得比较好,进入7月,全矿职工为打好第三季度的头一仗立即积极行动起来。从矿的党委书记、矿长到采煤队的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临第一线领导生产,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夜班生产的领导。工人们也改进生产技术,努力提高产量、质量。全国闻名的王恒成采煤队工人,矿上计划他们日采原煤四百五十吨,7月头二十九天他们的平均日采煤量达到了七百吨。武宝合采煤队,推广了先进的采煤经验,日采煤量超过计划50%。

武钢上钢两座新高炉
战胜炎夏七月高产优质
据新华社武汉31日电 武钢二号高炉在投入生产的第一个月,旗开得胜。这座高炉的工人们战胜炎暑,已经提前一天超额完成了7月份的生产计划,炼出的铁绝大部分是优质的铸造生铁。
进入7月,武汉地区久不降雨,气温高达摄氏三十九度多,高炉四周虽然加上了通风降温设备,仍是炎热灼人。为了使二号高炉开炉后顺利地生产,武钢炼铁厂从厂长、车间主任、炉长、工长直到每个工人,都冒着高温日日夜夜地战斗在高炉旁。五十多岁的苏联专家谢尔柏柯夫,也经常在高炉旁帮助工人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这样,保证了高炉的优质高产。
据新华社上海31日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一号高炉从3月20日开炉炼铁以来,产量、质量稳步上升,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7月份的生产计划又提前三天超额完成,生铁合格率达到99%。
7月份,这个高炉车间的职工们抓紧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力战高温增产。上料工人在炎日当头的露天,加紧上料,保证高炉吃饱吃好;热风炉工人把风温提高到一千多度,保证高炉有足够温度的热风使用;炉前工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高炉按时出铁。这样,在7月份高温季节中,做到了炉炉准时进料,准时出铁。

京西、枣庄、鹤岗煤矿乘胜前进
八月第一天起就抓紧煤炭高产
新华社1日讯 京西矿务局的全体职工,7月份分别超额2.07%和1.59%完成国家产煤计划和掘进计划以后,正以更大的干劲,乘胜前进,力争8月份生产更多的煤炭。
7月31日夜晚,当最后一班工人正在井下为月底超产更多煤炭而战的时候,矿务局领导上在全局的生产调度电话会议上布置了8月份的生产,提出8月份要比7月份增产两万吨煤炭,改变历年8月因降雨量较多产量常常低于7月份的惯例。矿务局党委要求所属各矿按日按旬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坚决扭转过去月初产量较低的前松后紧现象,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8月份的生产计划。
这个矿务局决定在8月份采取四项主要措施,提高原煤产量。一、整顿劳动组织,挖掘现有劳动力的潜力。二、广泛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通过现场会议,交流先进的操作方法,在各矿重点掌子面推行快速掘进的先进经验,在回采工作面实行分别工种交叉作业,以充分利用工时。三、提高职工月初出勤率,严格按照轮休制度轮休。四、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保证安全生产。
这个煤矿所属各矿,在7月下旬就先后召开了车间干部会或职工大会,为8月份的生产做了一系列的准备。提前完成7月份计划的大台矿,加强了运输力量和巷道的掘进、维修工作,并且提前作好了8月份新增工作面的准备。城子矿的一个工作面因为地质条件变化,掘进跟不上回采需要,领导上立即在这里多配备了两个组加强掘进,保证8月份生产不受影响。安家滩矿在7月底检修了绞车,又安装好了新工作面的电溜子;并且根据当前的情况,把原计划在月初转移到新工作面去的五个采掘小组,分别提前或推迟转移,使8月上旬的产量不至降低。
新华社枣庄1日电 山东枣庄矿务局及早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月初的产量不低于上月底的水平,以便均衡地完成8月份的煤炭生产任务。
很长时期以来,枣庄矿务局的生产就存在着月初松、月末紧的被动状况。7月下旬,矿务局专门召开矿长和工程师会议,具体分析了产生月初松的原因。据他们分析,上旬会议多,计划下达得晚,设备检修一起集中在月初进行等,固然是产生月初松的重要因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月初可以松一口气的这种思想作怪。因此,他们一致认为,领导干部首先改变月初松的思想,同时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是保证从月初第一天起就能按日完成回采和掘进计划的重要关键。现在,各矿井都利用班前、班后会议,向工人进行这方面的宣传教育;矿务局的领导干部也通过电话调度督促各矿切实抓紧这项工作。
针对过去上旬开会多,干部都参加会议,而使现场管理有所放松的情况,矿务局已确定上旬不开会,尽量利用电话传达指示;非开不可的会议,也要经过局长和矿长批准,以便保证干部有时间深入现场,领导好生产。
每月进行一次设备大检修,是保证正常生产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个矿务局所属各矿的设备检修工作,以往都是集中在一天进行,而且集中在月初的头一天进行,这样也使上旬的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现在他们确定,除了重要假日之外,设备检修时间都不安排在月初头一天,各矿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拟定日期,交叉地进行。
过去由于作业计划安排过迟,致使工人心中无数,奋斗目标不明确,也影响了上旬的生产。现在,矿务局已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生产指标已提前在上月27日下达到基层生产单位,各矿报送来的技术措施也早在上月28日审批完毕,这样可以保证各矿月初一开始就按照计划作业。
新华社哈尔滨1日电鹤岗矿务局在超额完成7月份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组织8月份的煤炭大丰产。
鹤岗煤矿在7月31日提前半天完成了全月采煤计划,原煤产量比6月份增加,掘进也超过了月计划。这几天来,全矿五万名职工热烈讨论了8月份的增产计划和措施,提出8月份要生产比7月份多10%的原煤。
中共鹤岗市委决定把增产煤炭作为全市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市委书记和鹤岗矿务局局长都深入下去协助南山、兴安等六个大矿发动群众,并且总结7月份以来的先进生产经验。兴安矿的“回采平行交叉流水采煤法”,南山矿的“快速挪溜子”经验,都已经通过现场会议的方式,在各矿交流和推广。鹤岗矿务局还准备在8月初召开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广泛传播先进经验,提高生产水平。
各矿井已经开辟了十多个新的采煤工作面,抽调了一部分有经验的矿工去支援。

各地人民庆祝“八一”建军节
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决心为祖国建立新的功勋
据新华社1日讯 各地人民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进行联欢、慰问活动。
在上海,昨晚举行了军民联欢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代表全市人民向驻沪部队和烈军属、残废、复员军人表示祝贺和慰问。这几天,上海各界人民广泛开展了慰问解放军的活动。许多基层单位还检查了优抚工作,召开了烈、军属和残废、复员军人座谈会。
广东省以副省长林锵云为首的“八一”慰问团,今天分别到部队医院、休养院,慰问解放军伤病员,并将在日内到抗洪救灾中有卓越贡献的部队驻地,表达全省人民的谢意。
在福建前线,海军部队昨晚向厦门市一千多名工人、学生,报告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的英雄事迹。福州、泉州等地的工农业劳动模范和部队的战斗英雄见了面,亲密谈心,互相鼓励。
河北省、天津市昨晚联合举行的军民联欢大会上,各界人民和驻军官兵八千多人亲切地在一起联欢、谈心。
辽宁、吉林、黑龙江省人民在庆祝“八一”活动中,深入学习人民解放军和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荣传统。东北烈士纪念馆的人员,最近做了七十多场报告,十多万人听到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抗日英雄的斗争故事时,都深受感动。
河南省各界人民在庆祝“八一”的同时,副省长邢肇棠、河南军区副司令员余品轩等率领拥军优属检查团,分赴洛阳、开封、许昌、新乡等地检查拥军优属工作。南京、昆明等地军民,今天也都举行了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广泛展开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中心的纪念活动,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
曾参加湖南平江起义的“红军团”,最近举行了建团三十一周年纪念大会。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特题词祝贺。张爱萍上将、彭绍辉上将、何长工等同志还以“老战士”的名义把自己在红军和抗日战争期间的像片和纪念品,送给这个团。在纪念活动中,战士们一致表示,一定保持荣誉,发扬荣誉,在团的光荣历史上增添新的光荣。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最近访问了他过去所在的连队,并向战士详细地介绍了壮士跳崖的英勇事迹。沈阳地区部队并且组织炮兵英雄黄金海、渡江英雄苗培玉、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高云和等到部队作巡回报告,向战士们介绍英雄事迹。
在福建前线和北京、广州、昆明等地区部队,也在“八一”前后深入展开了传统教育。同时,各部队还与驻地人民进行了多种多样的联欢活动。
西藏地区部队昨晚举行了庆祝大会,詹化雨少将在会上号召全体官兵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更好地完成战斗队、工作队和生产队的光荣任务。

解放军领导机关招待各国驻华武官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举行了招待会,庆祝“八一”建军节三十二周年。
各国驻华武官、代理武官及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次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共和国军队足球队的领队伊斯梅尔·拉佐基上校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和李聚奎上将、陈士榘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令彬中将、饶正锡中将、张池明中将、刘少文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周彪空军中将、赵一萍海军少将、赵章成少将等高级将领,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
杨成武上将在招待会开始时致词说,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们能够在这里和各国武装部队的代表以及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共和国军队足球队的负责军官一起,共同欢度这个节日,感到十分荣幸。杨成武上将提议: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友好国家军队之间的友谊团结,为各友好国家军队的进步和发展,为各友好国家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远东和世界和平干杯。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一再为相互间的友谊和团结的发展而举杯祝酒。

规模巨大的辽宁沈北煤田在建设中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