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商业系统开展群众运动改进购销业务
  上万标兵带头 竞赛如火如荼
  上海商业职工千方百计扩大货源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南京18日电 一个声势浩大的“立标兵、学标兵、赶标兵”的群众运动,在江苏省国营商业系统全面展开。这个省的国营商业系统两个多月来已经树立起各种先进单位标兵七百五十多个,先进个人标兵九千二百多人。许多地区达到行行有标兵、层层有标兵、事事有标兵,掀起了人人找对手、个个学标兵的竞赛热潮。商业部门的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这种“标兵”竞赛是无锡市第二副食品商店首先开展起来的。全省九万多名国营商业系统的职工先后学习无锡的经验,投入了标兵竞赛。盐城专区开展竞赛的第一个月,供应计划完成117%,采购计划超额25%。盐城县树立了尚庄供销部月月超额完成生猪收购任务的集体标兵以后,其他供销部都急起直追,积极学习尚庄的收购经验;步风、新兴、大岗等十一个供销部赶上了尚庄,最近都连续超额完成了收猪任务。徐州市饮食业按工种树立起先进标兵以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市菜馆日常供应的菜肴品种就从十多种增加到四十多种,并且做到价廉味美,经济实惠,随到随吃,招待热情。这个省各个行业最近期间共得到顾客书面表扬一万六千五百五十多件。
通过标兵竞赛,一些原来干劲不足的人也积极了。昆山县巴城供销部树立了十三个个人标兵以后,全体职工人人学标兵;据7月底检查鉴定,已经赶上标兵水平的有二十八人,占参加竞赛人数的12.6%,即将赶上标兵的有一百六十九人,占参加竞赛人数的77.5%。凡是运动搞得好的地区,都出现了“五多、五少”的新气象:先进的增多,落后的减少;相互帮助的多,互不通气的少;先进经验推广多,不想学习先进经验的少;提前完成任务报喜多,甘居下游的少;顾客表扬意见多,批评意见少。 (周明朗)
本报上海18日电 上海市几十万商业职工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以力争市场情况进一步好转为中心的群众运动,通过大力组织货源,积极安排市场,双管齐下做好供应服务工作。
在采购战线上,职工们积极主动地搞好工商协作和农商协作,千方百计扩大货源。第一商业局和轻工业局最近联合举行了各有关专业公司和商业采购供应站参加的对口会议,进一步安排第三季度生产,对三百九十二种产品进行认真的审查和调整,使品种、规格和数量计划落实到厂。许多商业人员积极协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材料问题。搪瓷厂需要的黑铁皮过去靠进口,百货采购供应站的职工与上钢三厂领导方面研究,协助他们试制出二十三吨黑铁皮,开辟了搪瓷品原料的新来源。废品回收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7月份以来,全市回收的废纸就在一万吨以上。上海蔬菜果品公司在郊区的联络员,帮助农民解决了许多种子、工具等方面的问题。
上海商业部门也抓紧了在外地的采购工作。第一商业局派出五个访问组,分赴山东、福建等八个省市,采购各种原材料、土特产和手工业小商品。在云南、贵州等地采购副食品的职工还协助当地在夏天腌制腊肉,及时供应上海的需要。
在安排市场方面,职工们提出不仅要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而且要千方百计扩大花色品种,发扬传统的经营特色。在最近召开的全市主要街道商店活动分子大会上,许多商店提出了8、9两月的具体努力目标。南京路上不少著名商店恢复和加强了自设工场,正在设计新颖的服装、鞋子等,让人们在国庆节日穿戴得更漂亮。
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是上海饮食服务人员的奋斗目标。饮食、理发、洗染、照相等行业分别举行了经验交流会,具有专长的能手各显神通,作了现场表演。
上海商业部门在安排上海市场的同时,调集了大批物资,支援各地旺季市场和国庆需要。8月份以来,每天平均有三千多吨针棉织品、棉布、文化用品等从上海运出。

赶运耕畜 采购农具 调拨化肥
  商业部门大调物资迎三秋
据新华社18日讯 各地商业部门目前正在积极调运耕畜、农具、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为秋收、秋耕、秋种的需要作好准备。
商业部门从牧区和出产牲畜地区调出了大批耕畜,供应缺少耕畜地区。内蒙古、贵州等地在7月底以前,已运了二万六千三百六十六头耕畜到河北、安徽、山东、山西、湖北等省。新疆收购、外调的一万五千匹耕马,也正从伊犁、塔城等产地陆续赶运出来,9月底以前可以全部运到各农业地区。内蒙古商业部门还决定将一部分计划在第四季度外调的耕畜,提前在第三季度内调运出来。最近刚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口的七千零二十六匹耕马,也正在运给重点缺畜地区。各地商业部门还作好了耕畜销售和分配的准备工作,以便及时将耕畜供应给公社和生产大队。
商业部最近召开的全国五金、交通电工器材供应会议,全面部署了三秋生产所需的收割、脱粒、加工、运输、耕地、播种等各种工具和机械的供应工作。黑龙江、吉林、浙江等三个省现在已经安排生产的农具,有五十多个品种,七千三百一十二万件产品。许多地区采取“几查”(查需要品种、数量、规格、时间)“几算”(算货源、工时、原料材料)“几安排”(安排生产、调剂、供应)、以及召开产销平衡会议和交流会等办法,对所需的三秋生产资料作了安排。有些地区协助工业部门和公社、大队建立农具加工厂(组),赶制和修理各种小农具。
供应棉花、烤烟、黄麻、甘蔗、蔬菜等经济作物追肥用的大量化肥,正在调运中。商业部在7月份已调给各省二十一万九千吨化肥;计划在8月份调拨的十五万多吨化肥,也已经陆续调运;计划在9月份调给广东、浙江、江西三省的化肥,将提前调运二万四千吨,支援这三个省生产救灾。有些地区的商业部门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就地寻找肥源,弥补化肥的不足。如浙江省瑞安县商业局最近成立了海肥公司,收集海肥,支援人民公社争取晚秋作物大丰收。
各地商业部门还大力调剂菜籽,支援各地播种秋菜。山东、河北、河南三省已调出大白菜、萝卜、葫萝卜等种子一百多万斤,支援缺菜籽的地区发展秋菜生产。

趁大好季节把毛竹送上建设前线
  闽浙赣加紧砍运毛竹
新华社福州18日电 福建省各竹林区毛竹砍伐场的工人们和人民公社社员,正在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力争8、9两月砍伐更多的毛竹,支援各地建设。
建阳县李家塘砍伐场的职工提出,今年砍伐运出三十万根毛竹的计划,要提前在9月底以前完成,目前,他们已砍伐运出毛竹二十三万根。
为了提高毛竹砍伐和运输效率,工人们在深山密林里架设高空索道,在山涧溪流里炸滩开河,在陆地上大搞车子运输,采取水、陆、空齐头并进的联运法,把毛竹从深山里源源运出。沙县官南砍伐场新建了一条五里长的竹滑道,只需十三个工人管理,每天可运竹子八千根。
到7月底为止,福建省今年已砍伐毛竹一千一百多万根,仅6、7两个月就砍伐了五百多万根,现在正在大批运往省外各地。
福建省是我国毛竹的主要产区之一。目前,鞍山、上海等地的基本建设,江苏省的大运河施工,山东、浙江、辽宁等省的渔业生产以及四川盐业生产,都需要福建省供应毛竹。
据新华社杭州18日电 浙江省各产竹地区,开展快砍、快运的运动,砍伐大量毛竹运往全国各地。
到7月底,全省今年已砍伐了一千九百多万根大毛竹,有一千四百多万根已运往北京、上海、西藏、内蒙古等地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工地。今年上半年,全省毛竹购销量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和去年同期比较,收购量增加了2.9%,销售量增加10.38%。
春汛以来,产竹区的农民千方百计地克服了劳力不足和运输上的困难,把毛竹源源运出偏僻山区。青田、临安、龙泉、丽水等县山区各公社,普遍架设了空中索道、竹滑道,使毛竹从山顶一下子运到山脚下。安吉县各公社还在山溪中节节筑坝,逐级放流,利用少量的水,运出大量的毛竹。7月份,全县共筑坝一百二十道、平滩三十个,在雨水并不多的情况下,运出毛竹十七万根。
今年,浙江省各产竹区普遍建立了毛竹砍伐、运输专业队,还发动社员抓紧有利时机,开展突击砍伐、运输毛竹的运动。安吉县在7月份开展了一次突击运动,不到一个月就砍下毛竹一百六十九万多根,完成了第三季度砍伐计划的74.3%;经过发动群众采取各种办法后,有三十六万多根迅速运出了山区。
新华社南昌18日电 江西各毛竹产区正抓紧夏、秋有水季节,把砍伐的毛竹抢运下山,及时由水路转运出去。
现在,全省各毛竹产地已组织近二十万人上山抢运毛竹。他们利用山坡大建木、竹滑道和木轨道、空中索道,把毛竹抢运下山,集中到河边待运。赣南行政区组织了八万人驻在山间砍运木竹,十天内,仅信丰、赣县、上犹三个县上山的七千多人,就把一万三千多根毛竹从山上运下,再由小河小溪转运出去。吉安专区遂川县建设了一百二十里长的木轨道,十二条竹滑道,三十里长的板车道,使运输毛竹的效率提高了二倍;在水运方面,他们做到“河不存筏,随到随放”;结果,仅七天时间,全县就运出竹、木四万六千多立方米。
为了加强毛竹调运,中共江西省委和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在6月上旬联合召开了木材和毛竹生产调运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夏秋有水季节,加紧调运毛竹,力争提前完成全年的毛竹砍运计划。省人民委员会还成立了木竹调运指挥部,加强领导。
到目前为止,江西省今年共砍伐了一千七百多万根毛竹,有一千二百多万根经过检验合格,正在运往国家贮木(竹)场和各地厂矿地区。

拿猫当虎斗
  吴滤
开滦唐家庄煤矿的工人以“拿猫当虎斗”的精神,对待障碍生产跃进的不安全现象,小事故大防、大事故特防,使工伤事故和设备事故逐渐减少(见8月11日人民日报)。这“拿猫当虎斗”的精神很好。不只是对待障碍生产跃进的不安全现象;对待一切障碍生产跃进的困难,都应该“拿猫当虎斗”。
乍一看,“拿猫当虎斗”好像有点“长敌人的威风,灭自己的志气”,很不足为训。其实却不然。长敌人的威风,灭自己的志气,是一种失败情绪;“拿猫当虎斗”是一种积极的战斗精神,两者根本不同。当然,如果只是“拿猫当虎”,也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拿猫当虎避”:分明是猫,却以为是老虎,于是逃之夭夭。这确实不足为训。唐家庄煤矿的工人“拿猫当虎”是“拿猫当虎斗”:分明是猫,但一点也不麻痹大意,像斗老虎一样地去斗它。这里既在战略上蔑视困难,斗志昂扬;又在战术上重视困难,毫不轻敌。有了这种把在战略上蔑视困难和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统一起来的战斗精神,就可以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去向困难作斗争,其结果往往能百无一失,立于不败之地。
有人把前进中的暂时困难称作“拦路虎”。莫非这些困难都同猛虎一样的难于对付吗?不是的,这也是“拿猫当虎斗”的意思。8月6日人民日报的社论说:“在我们继续跃进的道路上,并不是没有困难的。但是,这些困难不过是我们跃进道路上的一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又说:“我们党正是在同各种各样的困难作斗争中成长和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现在我们克服困难的条件,不是比过去更差,而是比过去好得多了”。可见,我们面前的困难并不是什么凶猛异常的老虎。但是,我们并不因此麻痹大意,满不在乎。麻痹大意,满不在乎的后果常常是:斗志松懈,招致失败。
至于“拿猫当虎避”的人也是有的。这就是那些有右倾情绪的人。分明只是一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在他们看来却是不得了的对付不了的大困难;分明克服困难的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在他们看来却是比过去差多了,以致信心不足,松劲泄气。对这种人的右倾情绪大加批判,是很有必要的。“拿猫当虎斗”,也就是说应当鼓足干劲克服一些暂时的局部的困难,有了这种“斗”的精神,我们的革命事业就能不断地取得更大的成就。

劲上加劲 一跃再跃
  淮南煤矿平均日产量超过上月
  天津第三钢厂新纪录不断涌现
据新华社合肥17日电 淮南煤矿职工打破了过去上半月松下半月紧的生产惯例。大鼓干劲,8月上半月煤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提高了4.7%。
进入8月份以来,淮南煤矿职工们深入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面积丰产竞赛,从而保证了煤产量的迅速上升。大通矿场采煤十队工人吸收了7月份的超产经验,紧抓采煤正规循环作业,日日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上半月共增产煤炭一千一百四十一吨。谢家集三矿工人在用同样设备的情况下,8月下半月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的日产量多五百一十八吨。毕家岗水力采煤矿井工人,积极改进技术和加强技术管理,平均日产煤炭达到一千一百多吨,比计划要求提高30%以上。
据新华社天津17日电 天津第三钢厂职工在8月掀起的“百炉无废钢”竞赛中,新纪录不断涌现,生产的钢锭又多又好。到15日止,全厂超额5.3%完成了上半月的钢产量计划,钢锭合格率达到98.34%。
“百炉无废钢”竞赛,是这个厂的转炉炼钢工人在三十炉无废钢短途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竞赛的发起者孙金琦炼钢小组,8月初首先创造了连续一百一十一炉无废钢的新纪录。接着,又出现了肖先洲小组和戴光元小组创造的更高纪录,他们分别达到了一百三十二炉和一百七十七炉无废钢。8月8日,连续一百六十八炉无废钢的陈瑞衡小组,又提出了在百炉无废钢的基础上加快速度、提高班产量的倡议;当天,这个小组的班产量就由十一炉提高到十三炉。这一倡议得到全厂炼钢工人的热烈响应,14日,戴光元小组创造了班产十九炉的最高纪录。以后,上夜班的陈瑞衡小组决心超过他们,提出班产二十一炉、而且炉炉合格的新条件,向戴光元小组及其他炼钢工人挑战。各工段都紧密配合,保证不误一分钟。15日早晨,车间里传出捷报:陈瑞衡小组以班产二十一炉合格钢的成绩,刷新了全厂已有的纪录。

急起直追 力争上游
  石龙锰矿十天干了过去半个多月的活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生产面貌显著改观
本报讯 广西石龙锰矿党委批判了部分干部的松劲畏难情绪,集中矿级主要领导人员和一批科室人员投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及时地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8月上旬的总产量等于7月份全月产量的55.3%。这十天的产量相当于过去七个月平均月产量的68.2%。中旬日产量仍在上升。11日至14日的平均日产量又比上旬提高51%,14日这一天的产量达到7月份总产量的12.5%。       (玉)
据新华社长春18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在鼓干劲的同时,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具体领导,使生产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变。8月中旬以来,有十二种主要产品的日产量都超过了上旬的平均日产水平,其中比上旬提高10%到40%的有八种。
目前,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各级党组织正在干部和职工中继续大鼓干劲,并注意防止临时突击的作法,保证增产节约运动巩固地持久地发展。肥料厂在大抓产量质量的同时,已重视加强定额管理和降低原材料消耗工作。染料厂也在加强技术管理和原材料管理,加强分析化验和包装工作等,提高产品的质量。

连续十六个月保持全国中型高炉高产红旗的本溪第一钢铁厂,八月上旬生铁产量继续上升。这是本溪炼铁厂全景。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发展小型造纸工业
  少用原料 多产好纸
  全国小型纸厂经验交流会议提出奋斗目标
据新华社郑州18日电 轻工业部最近在郑州召开的全国小型纸厂经验交流会议上,要求造纸工业的全体职工继续鼓足干劲,进一步开展以高产、优质、低消耗和安全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
会议指出,今年造纸工业是继续大跃进的一年。上半年的纸张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小型造纸厂的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全国已经建成试车出纸的小型纸机有七百一十八台,设计日产能力共七百零一吨。许多省、县、市因为发展了小型造纸工业,改变了过去不能生产机制纸的局面,有力地支援了各地一般文化用纸的需要。以郑州市为例,小型纸厂生产的有光纸就占市场销售量的50%。
为了保证完成今年小型纸厂的国家生产计划,会议提出小型纸厂应当努力贯彻整顿、巩固和提高的方针。凡是生产比较正常的纸厂,必须尽快地达到和突破设计能力;正在试车出纸的厂子,要迅速采取措施,力争正常生产;具备建成条件的纸厂,要坚决迅速的建成,尽快投入生产;建厂条件还不具备的,应该缓办,以便集中力量,大抓生产,促进小型纸厂逐步实现高产、优质、低消耗和安全生产。

四川建成一百多台小型造纸机
  河南小纸厂遍及七十四个县市
新华社成都18日电 四川省大力发展小型造纸工业。目前,全省已经建成一百一十四台小型造纸机。从川东的酉阳、黔江、彭水到川西北的甘孜、阿坝藏族自治州,都有了纸机生产;内江、绵阳等专区的小型造纸工业发展的更快,每区已有十多个小型造纸厂。内江各糖厂也大搞综合利用,建设了造纸附属车间,使造纸企业更接近原料产区。
从去年9月间开始,四川省轻工业厅就派出工作组配合各地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地试办了一些小型纸厂,取得经验,在全省推广。今年2月间,省轻工业厅设计院、制浆造纸研究室、化工学校等单位又抽调了一批技术人员,分别到七个专区总结推广组织正常生产的经验。同时,组织“巡回医疗队”,帮助生产不正常的纸厂突破技术关,并且在生产比较正常以后,进行了定产量、定品种、定成本、定制度的“四定”工作,使产量得到逐步提高和稳定。
各地纸厂为了生产出更多的纸张,都注意了节约原料。新津、崇庆、夹江、三台等地的纸厂都采用石灰蒸煮和生料发酵制浆等办法,来节约用碱。在制浆工具上,不少地区还用了平磨磨浆,用竹帘代替铜网,因陋就简地解决纸浆生产的器材问题。
据新华社郑州18日电 一年以前各种机制纸全部依靠外地供应的河南省,现在已经有七十四个县、市建成了小型造纸厂,投入生产和正在试车生产的纸机共有一百四十七台。这些投入生产的纸机,生产出的印刷纸、有光纸、包装纸和其他纸张,已经先后供应当地印刷工业、工厂和一般文化部门使用。
各纸厂生产用的原料,都是当地的麦秸、稻草和其他野生植物,并且用石灰、草木灰水代替了一部分化工原料。

专栏:资料

毛竹
我国出产的竹子有一百七十多种。其中分布最广,产量最多,用途最大,同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要数毛竹。毛竹也叫茅竹,湖南和四川叫作楠竹,主要产于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区;其次是四川、云南、安徽、湖北;河南、陕西也有少量出产。据统计,全国毛竹林面积约一千九百万亩,蕴藏量在三十亿根以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省的毛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70%以上。
毛竹全身无废品,从竹笋到成竹、从竹干到竹枝,都是有用之物。竹笋和笋干可以做菜吃。生长在两年以内的嫩竹,是造纸的优良原料,可以造出高级打字纸。大毛竹的用途最为广泛,自古以来就用作帆船的桅杆、撑船用的竹篙、砌屋用的屋架;近年来又广泛应用在建筑、水利、采矿等方面。如在钢骨水泥建筑物上代替部分钢筋,代替钢管作输水管或虹吸管,代替木材制造汽车的拖车,作建筑施工用的脚手架等等。将毛竹劈成竹片,可以制造竹床、竹橱、椅子、书架、席子、箩筐、筛子、篮子、扁担、筷子等等家具和日常用品。手工艺人们还利用毛竹根雕制成各种精致的手工艺品。竹梢和竹枝还可编扫帚。
毛竹长得很快,一根毛竹生长三年以上就可以采伐利用。毛竹生长不占耕地面积,移植方便,管理不需花费过多的劳动力,大量种植还可以加速绿化,有利于水土保持。去年以来,淮北地区和河北的张北、尚义地区都已经试植成功,为今后在淮北和塞外大量移植毛竹,提供了经验。

竹排畅流进贤河
  本报记者 周荣
初秋的一天,我和湖南零陵何仙观公社党委书记卿锡晋,踏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了进贤河畔。
河水映着金灿灿的阳光,闪烁耀眼,两岸竹林参天的山谷里,回旋着河上放运竹排工人的号子声。由远而近,由小而大。一扎连一扎的竹排,从前面转弯的地方随水流了下来。高明仕头戴草帽,劲鼓鼓的双手握着竹篙,直挺挺地站在第一扎竹排上,是那样熟悉地观察着水路,一看,就知道他是个放排的能手,竹排在他的驾驭下,像驯服了的野马,顺从河心的水路,飞也似的直流了下去。后边是陈焕泉和他的伙伴们,驾着一扎又一扎的竹排追赶了上来,动作都是那么应付自如。赶呀,追呀,水花飞溅,流水声和号子声惊荡着山谷。转瞬间,竹排就离开了人们的视线,转进了两里路的下游拐弯处。
这动人的景象,使人们回想起进贤河的身世来,卿书记告诉我,进贤河发源在与湖南毗邻的广西境内。在这一段里,由于河仍处两山之间,十湾九曲,暗礁和滩险有百余处。“棺材氹”,“老虎喉”、“神仙钻”是其中最危险的滩险,是流放竹排最大的障碍。何仙观公社的人们,相继在沿河下游两岸栽培了十九万多亩楠竹和杉林,长得高大茂密。每年轮番砍伐时,山高路陡,人力不便运出。只得利用春夏秋三季下雨涨水时刻,把楠竹扎成一扎的竹排,选择身强体壮熟悉水路的人来驾排,冒着危险从河上流放入湘江。过滩险时,有些竹排被冲散流失了。想方设法,从这条小河上每年只能运出十多万根楠竹,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多少年来,人们就希望改造它,炸掉暗礁,加深滩地,使它畅流无阻。
实现这美好的愿望的时刻终于来到了。去年秋天,这里沿河下游两岸一千六百多户人家建成了何仙观公社,细麻搓成了一股绳,力量大了,社员们一商量,决定冬天全面修疏,破礁改滩,把这一段河变成畅流无阻,以便把越来越多的楠竹运出去,支援祖国建设。这是多么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啊!公社党委书记卿锡晋第二天就带领了几个“土”勘察技术员,出发前往勘察。老卿来到河畔,感到那么亲切。原来他家就是这个山冲里的,河畔是他小时候牧牛的场所,今天在这里放牧,明天又在那里放牧,河里什么地方有险滩、暗礁,全都看到,记在心里。这次沿河逐段勘探中,每当来到一个险滩和暗礁地方,他都是那么熟悉。但是他还是细致地观察,时而用尺量量,时而涉水下去亲身试探,然后当场绘图,详细记载,定出治理措施。
10月下旬的一天,修疏进贤河的战斗开始了。由二百个民工、石工健儿们组成的修河队伍,在卿书记带领下奔赴前线。按照治河规划,他们除炸掉暗礁,加深改造险滩外,还要凿开一座小山。同时为了冬季水浅时也能流放竹排,在沿河要筑五座大石堰,以便蓄水开闸送排。这些工程中最大的也是最难搞的便是开凿寒木坳小山。它有五十米高、七十米厚,碎石组成,使河绕弯七里多路,形成了险滩。现在要把它劈开,把河身拉直,让水直流,真不容易。共产党员谢和云第一个站出来,请求党批准他去。接着,民工们一个接一个地站了出来。一共一百个人,一致推老谢当了工地主任。赶到寒木坳山,民工们立即拿起柴刀砍光了山上的灌木丛林,拿起镢头狠狠地挖;石工们拿起铁锤钢斩,凿石开炮炸山。开初一炮炸百多方碎石块,老谢不满足,就和石工们一起凿了个大石洞,一炮炸了七千多方碎石土方。这个创造,使工程旗开得胜,飞速前进。这时,别的工程也全都开工了。从早到晚,进贤河的下游沉浸在沸腾的声浪中:人们的劳动号子声,镢头的挖土声,炸石头的炮声,汇起来掩没了流水声。民工们学着红军长征时的英雄气概,吃在河畔,睡在河畔,战斗在河畔。陈荣宣他们三十个人在罗铺涧修石堰,周围几十里路无人家,是个虎狼窝。他们就用树枝架高棚防兽防风雨,坚持修下去。冬天,北风呼呼,河水冷得刺骨,石工们在自己的队长、共产党员夏雨元的带动下,在河边烧起了一堆堆的火。烤一阵又下水去打一阵石头,打一阵又上来烤一阵火,严寒在他们的面前低头了。冬去春来,大家的劲头更大了,工程进度也更快了,一座座水堰被筑了起来;一个个暗礁被炸掉了,一个又一个的浅滩被加深改造了过来;寒木坳也被挖去了五分之四。到3月里,除寒木坳山还待进一步开凿遗余的极小部分外,其余全部工程都如愿完成,进贤河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春天的桃花汛期很快就来到了,进贤河的水量大涨,波浪翻滚。两岸的人们说不出的高兴。公社党委迅速组织了几百人的采伐队,上山大伐楠竹,又从山顶上架起溜槽和挖好溜坑,把楠竹从山头上一直流到河岸边。一百个人砍,只需三至五人流放就行了。比人背下山来提高工效近百倍。河岸边的竹子,立即被扎成一扎扎的竹排,乘水直下。放第一批竹排的是何仙观公社卫林场的运输工人。当他们驾着排经过原来的“棺材氹”、“老虎喉”、“神仙钻”等险滩时,水和湘江的水一样平静,再不是那样神魂不安了,流放时间也比过去减少三分之一。
我们来这里访问时,正碰上天旱,虽然五十多天没有下雨了,但人们充分利用了石堰蓄水放排,竹排仍然在进贤河上奔流。半年多来,他们已经流放了一百三十多万根楠竹,相当于过去五年的运量。这些楠竹已在祖国各个建设工地上发挥了它的作用。(附图片)
  湖南零陵县何仙观人民公社利用溪水运送大批竹排支援各地建设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龙治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