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奔驰南北寻找灭蝗治虫途径
  一批昆虫学工作者深入农村展开调查研究
新华社17日讯 在这溽暑困人,虫类孳生繁殖的季节里,一批昆虫学工作者正在祖国各地野外,顶着烈日捕捉各式各样的小虫,研究它们的生活规律和习性,以便找出消灭害虫和繁殖益虫的途径,支援生产建设。
由昆虫学家马世骏领导的一支科学队伍,正在山东等地蝗区研究和观察根治蝗害方案实施的情况。治蝗工作者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消灭蝗虫在三令以前。根治蝗害方案是根据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精神,从提高灭蝗技术与改造蝗区——兴修水利、园田化和绿化——两个方面提出措施。昆虫学工作者经过近几年来的调查研究和总结群众经验,明确了中国蝗虫的种类是“东亚飞蝗”,查清了我国蝗区的情况和蝗区面积,初步掌握了蝗虫生长发育的规律。根治蝗害方案就是在这些研究结果的基础上编制出来的。农村人民公社化给实施治蝗方案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现在全国已有三分之一的蝗区约一千万亩土地,已经开始实施这个方案。
由昆虫研究所副所长朱弘复领导的一支昆虫学工作者队伍,正在湖北省江陵县研究棉花蕾铃害虫——红铃虫、“金钢钻”、棉铃虫等的防治方法。他们首先要找出这些害虫越冬的场所和寄生植物,以便在冬季棉花没有生长以前就把它们消灭。他们已经找到了不少有关蕾铃害虫越冬的资料,都是过去没有文字记载过的。例如过去认为红铃虫在仓库内越冬,现在发现在房屋旁边和野外也有;并且发现野外的红铃虫化蛹的时期比仓库内的要早些。
粘虫是粮食的一大害虫,在东北几乎年年发生。粘虫怎样越冬,据昆虫学家说,世界各国都没有弄清楚这个问题。由昆虫学家林昌善领导的昆虫研究所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生物系共同组成的一个小组,正在吉林、黑龙江研究这个问题。过去有人在东北发现过类似粘虫的蛹,但没有作出结论,后来,昆虫学工作者在东北进行过野外人工培养粘虫过冬的工作,可是粘虫都在冬季冻死了。今年春天,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开了一个关于粘虫越冬问题的百家争鸣会。会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认为东北的粘虫是在早春时节从关内随风飞去的,不是在东北越冬的。另一种说法反对上述说法,认为东北的粘虫不是从关内飞去的,因为关内也有粘虫为害,粘虫在关内也有粮食可吃,为什么要飞到东北去,而且东北比关内多?倒底那一种说法对,现在正在进一步调查研究。
对于稻害虫、森林害虫、畜牧害虫、白蚁等,昆虫学工作者也都在进行实地调查研究。
昆虫中也有许多对人们有好处的。例如
“冬虫夏草”、蜜蜂、紫胶虫等,昆虫研究所对这些益虫,有的正在进行调查研究,有的已完成了调查研究工作。
常听说虫子寄生在植物上,但也有相反情况。一种“真菌”(微生物)寄生在一种幼虫身上,虫子死后,在虫子的头部长出小草。这就是主治虚症的中药“冬虫夏草”。这种药草生长在海拔三千到四千米以上的康藏高原草甸地带(只长草不长乔木灌木的地带),只有野生,没有家种。当地人民采集这种药物的时候很辛苦,需要匐伏在地上,用嘴吹开草丛,仔细找寻。过去对它的生长繁殖规律没有人研究过。现在昆虫研究所的一批研究人员正在康藏高原进行调查研究,目的是要使“冬虫夏草”能在海拔三千米以下地区用人工培植,使它能大量生产。
紫胶虫分泌出来的紫胶在工业上有重要用途。中苏科学工作者合作的紫胶虫研究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昆虫学工作者正在指导农民大量发展紫胶生产。
昆虫学工作者,还在研究蜜蜂的选种工作。
昆虫区系调查,可以说是昆虫学的基本建设工作,是摸底的工作;调查的内容是昆虫的种类和分布。这项工作,昆虫研究所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现在有一批人马在云南调查,另一批和江西农学院合作在新疆调查。过去他们在调查中只是采集标本,对于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注意得很不够。经过整风运动以后,今年的工作作风有显著改进,在调查中一边采集标本,一边帮助当地人民解决生产中的重要问题。在新疆某些地区作区系调查的人员,今年春天帮助当地农民消灭了桑树害虫“桑尺蠖”,夏季又帮助当地消灭了棉花苗期害虫“地老虎”。
今年以来,昆虫研究所已有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分布在全国许多地区,同当地有关科学部门和生产部门合作,积极进行与生产建设有密切关系的昆虫调查研究工作。(附图片)
辽宁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全体科学工作者广泛开展了土农药研究活动。图为植保系农药室技术员马喆芬(右)和廉守玉,在做土农药防治高粱蚜虫药效的检查
张哲西摄(新华社稿)

卫生促进生产 生产带动卫生
  柏林大队人增寿田增产
本报讯 “兵强马壮、人寿年丰”,这是四川泸州专区各县代表在富顺县代寺公社柏林大队参加过卫生工作现场会议以后,对柏林大队的赞词。
富顺县代寺公社柏林管理区柏林大队,从去年4月起,紧密结合生产,把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到底,一年多来,除八害(即四害加上蟑螂、虱子、跳蚤、臭虫)讲卫生工作做到了经常化,卫生面貌大大改观,有效地促进了生产。
1957年冬,全乡九个社(农业社)生产评比,柏林社居第八位,是个三类社。今年春季,管理区评比,这个生产大队已上升为一类队。
柏林大队通过十一个月的卫生运动,呈现出一片崭新面貌。蚊蝇孳生场所处理了,填封了不合卫生要求的露天粪坑,厕所进行了改建,并按屋基修建了人粪连二坑,粪便都经过处理然后下田,平时厕所密封加盖,投放野生药草,定期消毒,保持无蛆。阳沟(没有阴灌)彻底进行了疏掏,定期冲洗,终年保持干净,污水凼、坑全被填平。每个食堂都有一个焚化炉,垃圾渣渣及时在焚化炉内处理。房屋周围、沟边、路边的杂草铲得干干净净。猪牛栏圈三天洗刷一次,一天打扫三次,没有臭气。食堂做到内外清洁,家具消毒。……总之,走进柏林大队,令人精神爽快,心情舒畅。
卫生搞得好,大大增进了社员的身体健康。社员陈宗瑜全家四口人,过去父子三人都是有名的药罐罐,现在药罐罐都变成了精壮汉,生产干得呱呱叫。去年下半年以来,全队经常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出勤率。一年多来,牲畜家禽没有发生过瘟症,鸡鸭鹅兔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
柏林大队的卫生工作做得好,首先是由于党组织坚持思想教育,不断解决思想问题,使除八害讲卫生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去年运动开展初期,有些干部认为“搞卫生会影响生产”,有的甚至说“搞卫生是不务正业”。有的群众认为“农村居住分散,房屋窄小,无法讲卫生”,正在这时,区委组织了一次生产卫生评比检查,原柏林农业社党支部书记蔡代荣和社干部参观了生产、卫生先进地区——中石乡百花社。百花社结合生产搞好卫生的事实,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回社后立即组织社员去参观,并组织了辩论,还举办了“八害”危害的实物展览,和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过去不讲卫生长期受疾病折磨的社员,现身说法。这样,除八害讲卫生的好处便日益深入人心。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支书挂帅、干部带头,展开了突击运动。运动中,支部又不断以所取得的成绩,对社员进行宣传教育,使社员深切地认识到除八害讲卫生确实能起到田增产、人增寿的作用,不但不影响生产,还能大大促进生产。因而大多数人不仅积极自觉地投入卫生运动,而且普遍养成了经常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这个大队一直是紧密结合生产开展卫生工作的。去年单“卫生肥”就积了六百四十四万多斤,使全队一千多亩田平均每亩比往年增施肥料三千多斤,大、小春作物都获得大面积增产。结合保粮保种、防霉防虫、开展“四无”粮仓运动,大力消灭鼠雀和虫害。一年多来,消灭老鼠一万九千一百五十多只,堵鼠洞三千五百多个,消灭麻雀三千三百六十六只。并建立了粮食保管责任制和清洁卫生制度。去年以来,全大队六个保管室做到了无鼠雀、无霉烂、无变色、无虫害。另外,还结合保护发展牲畜、家禽,搞好了牲畜和栏圈的清洁卫生工作。家禽实行了“棚圈喂养”,不放敞鸡敞鸭,这样既清洁卫生,不糟踏庄稼,又积了肥料。
在劳力安排上,他们是以生产为中心,除突击运动外,一般都将主要劳力安排在生产上,经常性的卫生工作交由老弱妇幼及炊事员、饲养员、粪管员、卫生员等专业人员去搞。由于除害灭病工作紧密结合生产,群众个个拥护,再不认为是个负担,原来认为“搞卫生是不务正业”的生产队长张新才,也积极领导社员搞好了本队的卫生工作。
突击与经常相结合,也是柏林大队除害灭病工作持久巩固的重要原因之一。运动中,该队始终控制住厕所、阴阳沟、牲畜圈、垃圾和食堂五大蚊蝇孳生场所,不断进行突击,一般十天突击一次,还规定雨后突击,处理雨后的污水污物。为了巩固突击运动所取得的战绩,除了搞好卫生基本建设(如改建厕所,建立连二坑、垃圾焚化炉等)外,党支部发动群众讨论,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卫生工作经常化的制度。如采取“四定”(定人、定时、定任务、定报酬)、“七包”等。另外,以屋基院坝为单位建立了值日轮流制度,院坝天天打扫。同时,建立了一周一检查,半月一评比制度。一年多来,这些制度始终坚持得很好,从而保证了卫生工作经常化。

抗旱战线上的共产党员
  群声
在大江两岸的湖北省,一场“降伏旱魔、与天争粮”的全党全民抗旱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们身先士卒、战胜困难,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夜以继日挖掘水源,引水上山……。在斗争中表现出无数英雄、忘我的动人事迹。下面所记述的,只不过是他们之中的点滴事实。
“抗旱试验田”
旱象发生后,当阳县王店公社莲坪管理区大多数干部和群众都积极投入了抗旱斗争,但也有部分人存在着等天下雨的消极思想。特别是对水源差的田,他们认为无法可抗,准备丢了不管。这时,管理区总支书记张昌新决定选择条件最差的光明生产队第七小队的五十一亩中稻,作为他的“抗旱试验田”。这些田是全管理区有名的“干家畈”,既无塘,又无堰,历年都要靠天吃饭。当张昌新深入到群众中进行访问,寻求抗旱的办法时,人们只摇头说:“除了下场大雨外,别无办法可想!”但是老张并没有灰心,他访问了许多老农,终于从同老农郭顺德的谈话中找到了解决办法。于是他马上召开了全队社员会,向大家介绍了郭顺德提出的办法,让大家讨论行不行。群众一听说有了办法,劲头马上就来了,连夜计划搭桥,并自动拿出了箱子二十三个,木料四十一根,门板十七块,作为搭桥制涧的器材。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搭起了一道十七丈长的木桥,挖开了一条二百五十米长的接水沟,不仅使五十一亩中稻田灌上了水,而且使历史上的“干家畈”变成了自流灌溉。这件事马上就在全管理区传开了,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斗志。人们说:
“有名的‘干家畈’都变成了自流灌溉,我们还有什么不能抗旱的。”于是积极想办法抗旱。现在,全管理区已有七百五十七亩原来认为无救的田也灌上了水。
和群众一起研究
随县历县公社何家管理区星炎生产队,为抗旱用水的事,开展了一场大争论:二小队队长赵永凤主张把堰塘的水车起来,能抗多少是多少。大队队长何仙芝却主张筑坝开渠引水,远引近灌。星炎队的水稻受旱面积较大,抗旱需水多,哪个办法最好呢?在这个队领导抗旱的管理区主任共产党员何儒发细心倾听人们的争论,并同大家分析研究,最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天旱无雨车堰水可以救急,但不能增加水源,车一天少一天,不能坚持长期抗旱。附近有河,筑河坝,开渠引水,却可以把抗旱与兴修水利结合起来,可以把车水田改成放水田,是个费工小,收效大的好办法。在这里开渠引水合适吗?何儒发决定自己参加勘察。
次日大清早,何儒发就和另外几个人出发了。来到曾家河一看,他们舍不得走了。这里地势高,水流急,又是一个夹山咀,在这里拦河筑坝,抬高水位,水就可以顺右岸山咀开渠引到三、四、五三个小队灌田。他们决定了坝址,计划好渠道线,当天下午,一百五十多个劳力就投入了战斗。何儒发带头下到水里打桩,抬石头,社员换班,他不换班,叫他休息,他也不休息。社员们看他们主任为抗旱这样苦干,大家的决心和劲头也更大了,老年社员何开林也三天三夜没下工地。
经过三天三夜的苦战,一条五丈长、五尺高、一丈宽的拦河大坝筑起来了,五里长的盘山渠道也挖通了,并且还挖了七条小支渠,被挡住了的河水,渐渐升高,终于逼进了渠道,驯服地流向三个小队的田里。二百一十五亩干得发裂的田,变成了自流灌溉保收的好田。
渠成水流,社员们正要何儒发好好休息下,想不到他却悄悄来到五小队车水工地上,和社员们一起车起水来。他在那里车了三天水,把抗旱中的劳动定额、工具修理等问题都合理的解决了。使五小队创造了车水新纪录。
高山找水源
湖北省山区秭归县香溪公社长春管理区金星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熊作楚是一个二十六岁的小伙子。抗旱斗争开始以后,管理区主任周祖金打电话问他:“小熊呀,能不能保证水稻不受灾?”他口里答应:“行!行!”心里却像火燎着一样焦急,生产队今年栽的晚稻多,现在正含苞出穗,可偏在这节骨眼上发生了旱灾!稻田里的水干了,田里密密麻麻的裂开了一寸多宽大口子,秧苗叶儿卷了、黄了。要抢救这些晚稻真是困难重重。
他匆匆的走到田边,找生产队干部商量,大家说,老辈人不止一次的说过,凉水沟有一股泉水,不知那年崩山,泉水不见了,他想既然有人见过,就一定有水,要是把这股泉水找出来,问题就解决了。他们派了三个社员到山上找水,谁知到了晚上,找水的社员回来说,山是光秃秃的,根本没有水。他更加着急了。他看着社员们失望的面孔,耳边又响起了周主任的声音:“小熊啊!一定要战胜干旱,保住丰收。”他毅然的站起来对生产队长说:“你领导大家继续挑水,我上山去!”说罢又同几个老农谈了谈,便带领五个社员上山去了。他几乎一直是把耳朵贴着地面往上爬的,听到一点细微的声音就敲敲听听,到确实没有听到什么动静的时候又继续往前爬,就这样一次、两次……他终于在地底下把那股泉水找着了。他们挖了四尺多深,泉水就开始往外涌,足有碗口粗,这时已半夜了。月亮开始西斜,星星在空中眨眼。他们又连夜顺着山坡修了一条两里多路长的沟,把泉水引到田里来。
抗旱和打仗一样勇敢
学春同志真能干,
苦干实干加巧干,
为了抗旱保增产,
组织群众来抗旱,
日夜车水灌田地,
禾苗得水长得欢,
全体社员来学赶,
争取当上红旗班。
这是天门县界牌管理区党总支给共产党员匡学春写的大字报,表扬他在抗旱斗争中的先进作用。
匡学春1954年复员回家后,被分配到城关石灰厂工作,参加农业生产还是今年6月间的事。他一到农村,就碰上了紧张的抗旱战斗,党总支分派他到古老生产队担任突击队长,组织和领导基干民兵抗旱。他愉快地接受了。这个突击队共有男女民兵四十人。由于他吃苦在前,事事带头,合理地调配劳力,队员们的干劲愈来愈大,在短短三天三夜的苦战中,他领导全体队员消灭了九十七亩棉田的红蜘蛛,并把五十四亩棉田和一百七十四亩稻田都灌上了水,使受了旱的禾苗恢复了生机。这样,一贯被评为三类队的古老生产队,现在已上升为二类队了。社员称赞说:“学春是个好党员、好干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附图片)
  龚乃昌 插图

妥善安排基层单位卫生工作
  朱子会
基层单位事情很忙,工作头绪很多。要不影响生产,又要把卫生工作搞好,必须对这两项工作作妥善的安排。否则,抓了这个,丢了那个,必有所失。
所谓妥善安排,主要是指劳动力和时间而言。怎样才算安排得当呢?根据一些卫生先进单位的经验,就是要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和因人制宜。例如,农村生产队在大搞积肥造肥运动时,结合处理蚊蝇孳生地,改善环境卫生,修整畜圈厕所;工厂车间在维修生产设备或清理废品废料时,结合清除垃圾,打扫扬尘,整理环境卫生,都是一举两得,这就是因事制宜。工矿、企业、机关、学校、街道利用星期六下午或星期日开展卫生突击运动,车间利用交接班时清扫工作场地;农村生产队利用农事较闲时期、雨天和早晚发动群众搞卫生工作,以及目前有些地区提出的“三趁”(趁早起十分钟打扫街道和院落,趁午饭前十分钟打苍蝇,趁晚上睡觉前灭蚊捕鼠),这是因时制宜。今天本报发表的柏林大队所实行的卫生“七包”(炊事员包厨房,保管员包粮食仓库和农具室,饲养员包猪牛圈,粪管员包厕所粪坑,学生包食堂卫生和捕蝇,老人妇女包家庭,卫生人员包上卫生课和技术指导),就是因人制宜。概括起来,因事制宜就是要善于结合生产,因时制宜就是要善于利用空隙时间,因人制宜就是要善于分工使用力量。只要掌握这些办法,就可以克服卫生运动与生产在劳力和时间上的矛盾。
要使这些办法经常贯彻执行,还必须建立一些制度。例如,在环境卫生方面建立分段分片负责制度,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制度,疫情报告制度,以及定期检查和评比制度等等。通过这些制度,以加强人们的责任感,培养人们的习惯,提高运动的质量。
当然,最要紧的还在加强思想教育和组织领导。卫生运动是文化革命的一部分,卫生运动的发展过程也就是广大群众卫生文化水平提高的过程。推进卫生运动绝不能强迫命令,而必须是通过宣传教育,启发群众的自觉性。因此,单靠行政布置的方式是不够的,必须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有计划地不断地对群众进行教育。在群众中建立卫生组织,加强培养卫生积极分子,如保健员、卫生员、红十字会员等,以他们为骨干开展各种活动。各个基层单位,车间、生产队、街道等等方面都应该普遍建立或健全群众卫生组织,逐渐扩大群众卫生积极分子的队伍,加强推动卫生运动的力量。

同窗苦读书 异地建家园
  西北民族学院各族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
本报讯 西北民族学院的五百四十四名各族应届毕业生,已走上工作岗位。这些学生,包括汉、蒙古、维吾尔、回、满、哈萨克、东乡、裕固、撒拉、乌孜别克、塔塔尔、土、柯尔克兹等十四个民族。
西北民族学院应届毕业的五百四十四名各族学生,在校几年的学习过程中,经过了伟大的整风运动、反右派斗争等,思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并胜利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语文系的一百二十多名汉、回族学生,除了在校专攻有关语文专业外,还到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一个时期的民族语言实习。他们不仅基本上掌握了对少数民族语言的口译、笔译的翻译能力,达到了能听、说、写、读的基本要求,而且加强了为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信心和决心。专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医务工作人员的医务科,本届共毕业医务、护理、助产人员一百六十多名。经过学习,他们深深地爱上这个工作,一致表示要作一个又红又专的白衣战士。
在毕业典礼上,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长兼西北民族学院院长蒙定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坚、省教育厅副厅长杜瑞兰都讲了话。他们都勉励应届毕业生要巩固学习成绩,努力工作,为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元济逝世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海市文史馆馆长、公私合营商务印书馆董事长张元济先生,14日下午八时四分在上海病逝。享年九十三岁。现在已经由柯庆施、朱德、沈钧儒、李维汉、陈叔通、陈毅、郭沫若、彭真、黄炎培等组成治丧委员会,定17日下午举行大殓。

北京厂矿和建筑企业职工业余文化工作会议号召
  拿起文化武器反右倾鼓干劲
本报讯 17日举行的北京市属厂矿、建筑企业职工业余文化工作会议,号召全市职工配合轰轰烈烈的生产高潮,大力开展宣传鼓动和文化娱乐活动,欢天喜地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
这次会议是由中共北京市委文化部召开的。会议要求各厂矿、建筑企业单位,密切配合当前反右倾保守思想的斗争和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积极开展业余文化活动,使全体职工鼓足干劲,大搞生产,男女老少欢天喜地迎国庆。会议希望各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在可能条件下发动能够写作的职工进行业余写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动和文化娱乐活动,歌颂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歌颂生产大跃进,表扬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提高职工思想觉悟,反对形形色色的保守思想和松劲情绪;同时,使职工群众得到正当的文化娱乐,生活得更加愉快,从而在生产上干劲更加充沛。
在这次会议上,以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经常化著称的北京兴平机械厂、开展群众性文娱活动较好的北京棉纺三厂、能在较差的物质条件下经常开展文化活动的北京仪表厂等单位的代表介绍了经验。
会议指出,一年以来,北京厂矿、建筑工地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坚持了为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因而有了很大的跃进。文化活动的规模、声势和深度都有了发展。当前北京市职工业余文化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工作的开展越来越趋向广泛、深入和正常化。会议指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一小部分厂矿的领导上对于这个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经常的系统的领导,文化活动不够广泛和深入,没有积极吸引更广大的职工参加;专业文化单位对它们的帮助也还不够。会议认为,根据一年来的经验,厂矿职工业余文化工作,必须密切配合生产和中心工作,坚持业余自愿的原则,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灵活多样,因地因时制宜地开展为职工喜见乐闻的活动;文化活动的形式和方式要多样化,要大、中、小结合,目前应以中、小型为主,排演大戏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对大戏不要一律排斥,但不能太多;要注意逐步提高活动质量,深入到职工生活的各个角落,坚持正常化,使尽可能多的职工能够享受文化生活,并且勤俭办事。各厂矿企业部门的党委应当加强对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的统一领导和安排,以保证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经常地、健康地开展。
据今年6月份统计,北京市各厂矿中,有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组织五千多个,车间、科室俱乐部和图书室共二千二百多所,经常参加活动的职工已经由1958年的五万多人增加到目前的九万多人,半数以上的单位都能比较经常地开展活动。许多厂矿除配合生产和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活动和文艺演出以外,还开展了“周末乘凉晚会”、“夜公园”、“小天桥”、“小庙会”、“游艺茶座”等有意义的、多种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许多工厂把文化活动下放到车间,并开展“图书下宿舍”等活动,尽可能便利职工。北京棉纺三厂除全厂性图书馆外,还有二十个宿舍图书馆,能容纳一千五百多名工人读书。国庆前后,许多厂矿将举行文艺会演和大跃进展览以及广播会等。兴平机械厂等单位还准备展览职工业余文艺创作。现在,许多厂矿已积极行动起来。(附图片)
北京第一机床厂业余歌舞团的团员们在演出之前 王可信 魏中时摄

群众文化一朵花
  本报记者 朱继功
最近的一个周末晚上,当“一车间”的老工人,在厂房旁的树荫下乘着习习凉风聚精会神地下象棋的时候,动力车间的青年工人在一旁排演他们自编的京剧;喷漆工人出身的俱乐部副主任李文华和参加业余文学组的工人在俱乐部里修改一个评剧脚本;许多职工和家属们围在图书馆的一边,欣赏电视机映出的动人画面……这是北京兴平机械厂一个平常的夜晚。
北京兴平机械厂,是北京厂矿企业中开展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的
“标兵”。各个车间和科室经常有自己的小型演出活动。有时在为工人们举办的区和北京市的晚会上,也可以看到他们的精采表演。
兴平厂有不少新徒工,没有经过严格的劳动锻炼,对劳动的认识不够正确,常常跟老师傅比待遇。好些从日伪时代就在这里干活的老师傅们说:“事非经过不知难,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于是大伙就你一语,他一句,编成了评剧“回忆”来教育新工人。这个剧第一次演出时,好多工人都激动得哭起来,伴奏的工人也拉不下去了。有个叫许竞友的徒工在旧社会曾和母亲一起要过饭;可是他进厂以后,为了待遇问题闹情绪,看了“回忆”以后,他跑去找共青团一个支部委员,痛心地说自己差一点忘本了。
车间是工厂生产的基本单位,也是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根据地”。兴平机械厂把文化工作下放到车间以后,各车间的文化活动立即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过去的两年中只创作了四个短剧,今年全厂创作了三十多个戏剧,四百多件曲艺、诗歌等作品。今年上半年,各车间共举行了一百三十多次小型演出和晚会,比同时期全厂性的文艺演出活动也增加了近一倍。这个厂的党委宣传部长对记者说,以车间为单位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处,在于可以结合不同的生产班次和职工的特点,因地、因时制宜,这就能更及时地、更好地配合生产和满足职工文化需要,更广泛地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在,
“一车间”善于编演评剧已经闻名全厂。其它十多个车间也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比如“三车间”以舞蹈著称,动力车间的京剧、科室干部的大合唱,也都是有口皆碑的。有时他们还组织协作,你唱我拉,我编你演,相互取长补短。大部分车间还设有文艺室,大伙一有空就到这里来打扑克、下棋、看小人书。
过去被人们称为“老头车间”的一车间,现在已经成为全厂开展文化活动的三个红旗单位之一。这个车间党支部书记崔金锐对记者说,他们在工作中,逐渐认识到文化为生产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重要性。去年夏季,全厂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老锻工们把积压了二年的心事又提出来了——要改装既费煤、效率又不高的炉子。可是,工长心里在嘀咕:炉子改好了,万事大吉,万一改不好可怎么办呢!后来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工人们边学边干,终于用废料制成了效率较高的反射炉。工人们根据这件事编成了评剧“思想解放”,它歌颂了工人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对工作中怕犯错误而裹足不前的思想也作了适当的批评。工人们自个儿登场演自己的事情,既亲切又生动,在厂内外十次的演出中,都得到了好评,对本单位的生产也起了促进作用。老工人陈玉山说:
“这个剧正对我的心。以前咱们改进工具,没人操心,现在我改进万能剪刀机就有了信心了”。就在这一个多月中,工人们提出了八千多条合理化建议,原先人们认为不可能制成的半吨重的蒸气锤,也试制成功了。
兴平机械厂最近总结了开展经常性文化活动的初步经验。他们认为党委加强领导是保证职工业余文化活动经常化和提高质量的关键。当这个厂的党委没有经常、直接地领导文化工作的时候,部分职工对文化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全面。去年以来,党委贯彻既要积极,又要适当”的精神,加强了对业余文化活动的思想领导,并且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的作用,改进了组织工作,把业余文化活动放在适当的地位。工厂党委和各车间党支部都根据生产和中心工作部署文化活动,并且安排必要时间,保证了活动的经常性。
现在,党委和各支部经常结合中心工作向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布置任务,并指出方向。工具料车间还邀请本车间的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列席汇报会议,让他们了解车间职工的思想情况,以便及时地配合创作和演出。
这个厂的党委在领导群众文化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贯彻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百花齐放的原则。他们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根据职工不同的兴趣和要求来吸引广大职工参加丰富多采的活动,进行自我教育,在紧张劳动以后得到正当的休息。兴平厂的许多文艺节目中有直接配合生产和中心工作的话剧、歌舞、曲艺,也有娱乐性的杂技、魔术和京剧、评剧的折子戏;有中国民族乐曲,也可以听到外国管弦乐器的演奏。茶余饭后,工厂和车间游艺室里棋迷云集,书报阅览室里座无空席。喜欢活动的青年工人来到运动场上“比武”,不喜好活动的人可以坐下来欣赏一下电视机里优美的文艺节目……。
这个厂将文化活动“下放”到车间以后,既注意开展分散的活动,也注意开展全厂性的活动,积极提高文艺创作和演出的质量。这个厂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中今年上半年有三百多人在短期、业余的文艺训练班里学习过。此外,该厂还选拔文艺积极分子到全市文艺业余训练班听课,观摩专业团体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