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再函国际委员会
老挝人民决为保卫祖国利益战斗到底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斥责老挝政府的无耻诬蔑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费当8月9日再次代表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写信给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巴尔中将,控诉美国和老挝萨纳尼空当局继续把老挝局势推向更严重的境地,并再一次表明老挝爱国战线党对当前老挝局势问题的立场。
信中郑重指出,美国和萨纳尼空当局正继续在老挝进行一系列极其危险的活动:(一)他们继续进攻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残酷扫荡山区,抢劫人民、奸淫妇女。同时,在甘蒙、桑怒、沙湾拿吉、琅勃拉邦、丰沙里等省展开了扫荡,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二)他们变本加厉地镇压老挝爱国、爱和平的人士,展开所谓“控诉寮国战斗部队”的运动。设立许多集中营来监禁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前抗战人员和其他爱国者;(三)老挝同法国当局以发表联合公报的形式,明目张胆地企图把美国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输入老挝的非法行为合法化。东南亚条约侵略集团和吴庭艳当局也大肆活动,打算利用机会,通过各种形式来向老挝进行军事干涉;(四)根据美国的命令,萨纳尼空政府已经急忙派遣大批军队到老挝和越南边境,并且在五省宣布紧急状态。萨纳尼空政府已经写了一封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厚颜无耻地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并且歪曲老挝局势的真相,企图借此掩盖它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行为;(五)特别严重的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萨纳尼空政府7月28日逮捕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老挝王国国会议员、前联合政府部长苏发努冯亲王,他们同时逮捕了大部分是国会议员的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并且声称要对他们处以重刑,这使我们老挝人民感到无比的愤怒。
这封信说,“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的上述行为,证明他们无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无视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舆论对他们的谴责,证明他们违背了和平中立路线和民族和睦、统一祖国政策,他们蓄意在内战的道路上前进一步,以便消灭老挝爱国和进步力量、阴谋在老挝设立军国主义的独裁法西斯制度,把老挝变成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发动战争的军事基地。”
这封信又说,面对老挝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作为签订关于老挝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一方,我们认为有必要就下列各点声明我们的立场:
(一)美帝国主义是制造老挝当前紧张局势血腥罪行的主谋和元凶。萨纳尼空政府和“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得力走狗和同谋。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必须对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二)萨纳尼空政府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所谓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同外国合作和在老挝制造骚乱的论调完全是捏造和污蔑。制造和扩大老挝内战的正是美帝国主义和萨纳尼空政府。目前,除了法国军队以及非法侵入老挝的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以外,在老挝没有其他外国军队。
萨纳尼空集团必须立即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必须立即把所有的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从老挝撤出。
(三)老挝人民非常渴望和平,老挝人民所以要进行自卫战斗,是因为萨纳尼空集团遵从美帝国主义的命令,企图用武力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人民的爱国反美运动。
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反对培·萨纳尼空政府的迫害镇压,反对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破坏者以保卫和平中立路线、保卫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进行战斗是完全必要的,是符合真理和正义、符合老挝各阶层人民和老挝各民族的利益和愿望的。老挝人民决心为实现这种愿望战斗到底。
(四)老挝当前的政治问题是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内部问题。这个问题必须正确地按照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精神和规定,并且在国际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和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的关注下,进行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属于联合国的事情。
东南亚条约侵略集团的国家无权干涉老挝问题。假如这个集团的某一个国家的反动集团胆敢侵犯老挝的主权,派遣军事力量到老挝,老挝人民将为保卫祖国坚决战斗到底,直到流下最后一滴血。
信中说,面对着老挝当前的局势,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恢复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事情。信中要求巴尔中将以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身份采取紧急的措施,使老挝国际委员会能在最近的日子里恢复活动。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严词斥责老挝王国政府国防副大臣诺沙万8月13日的声明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粗暴的污蔑。诺沙万在他的声明中曾经硬说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个营的军队“侵入了”老挝的领土。
声明首先再一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明确指出,老挝的内战是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爪牙萨纳尼空发动的。
声明接着说,“老挝王国政府的一些领导人先后发表的自相矛盾的声明也足以说明老挝内战的真象,并且粉碎老挝王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污蔑”。
声明有力地指出,正当老挝宣传部、国防部以及广播电台和报纸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犯老挝王国领土、进攻老挝王国军队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据点的时候,老挝当局的许多人物都承认,在老挝领土上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
声明接着列举了这方面的事例。它指出,老挝王国外交大臣班雅曾经在1959年7月23日说,“目前,在老挝没有越盟军队”。老挝首相萨纳尼空8月13日答法新社记者问时也说,他“不认为在老挝有任何越盟正规部队,除了间接的援助之外”。
声明还指出,“老挝王国政府不断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王国内政,并且展开了敌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宣传攻势和发出战争叫嚣,都是为了转移舆论视听,以便掩盖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越来越猖狂的干涉和萨纳尼空政府同泰国政府以及同南越当局的勾结”。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老挝王国国防副大臣的上述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为了稳定老挝局势和保障印度支那的和平,老挝王国政府必须停止歪曲事实的污蔑宣传,必须严格履行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签订的协议”。

美国战车上的枪手 游允常

高士著文分析喀拉拉邦政府被解散后的新形势
号召民主力量加强团结维护宪法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周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共产党——保卫印度民主的先锋”的文章说,最近解散印度喀拉拉邦政府的行动,
“是资产阶级自己向资产阶级民主制度进行疯狂进攻的开端。”
高士追溯国大党赶走喀拉拉邦政府的策略的特点,他指出,国大党已经陷于“空前孤立,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各种构成印度民主力量总和的倾向。”
他回顾了“共产党在它整个历史中进行过的一次最大的运动”以及共产党所得到的群众支持,并说,“印度共产党能够光荣地通过这次考验,这对民主运动来说,是一件意义极其深刻的事,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高士说,“总结整个形势,人们只能说:我国工人阶级,在全印范围内,在政治和道义方面,第一次使印度资产阶级遭到严重失败。这的确是现代印度的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高士指出,“喀拉拉邦危机不仅是这样一个问题,即国大党领导不能容忍一个进步的、非国大党的政府那怕是在印度十四个邦中的一个邦里存在,而是某种远为深刻得多、根本得多的东西的表现。”
高士说,“资产阶级希望借以巩固其地位的经济政策失败了。危机首先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他说,“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已证明不仅是人民贫困化的道路,同样也是民族经济不能有重大发展的道路。”他说,“其次,感到不满的群众已把注意力集中于工人阶级政党,这个政党在过去十二年内是以资产阶级领导的国大党的权力和地位的主要挑战者的姿态出现的。作为一个真正的取而代之的力量出现在印度政治舞台上的,不是封建的右派反动派,而是以共产党为先锋的新兴的左派力量”。
高士说,“在我国千百万人心中,愈来愈出现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谁来领导?取得无产阶级领导地位的任务已经列在日程上。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的任务,只能由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的民主力量来完成——这一点已愈来愈明显了。”
高士指出,资产阶级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这“首先是从资产阶级民主的危机上表现出来。”
高士认为目前反民主的运动并不是一小撮人的某种越轨行为,某种小阴谋。他说,“这个危机是客观形势本身的产物,是由于资产阶级害怕它的国家领导地位本身受到威胁这种心理所产生的。”
高士说,“必须得出的和充分了解的结论是,我们不能认为资产阶级民主是没有问题的。必须严格地同一切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的思想作斗争,对于一切认为将来的道路是逐渐地和顺利地前进的道路的幻想也必须与之作斗争。”高士说,“印度的统治阶级是不会自动接受投票箱的决定的,如果他们的利益受到威胁,他们就会起来反对民主本身。这一点现在已经得到充分证实。”
高士说,“应当得出的第二个主要结论,是印度目前存在着强大的民主舆论。”
他指出,“因此有必要把认识提高到这一步:即使危险很严重,对民主的进攻是能够被击退的。共产党必须避免一切宗派主义,加倍努力来团结所有的民主力量,包括一些国大党人在内,来维护印度的宪法和议会制度。这是一个迫切的任务,不容有任何迟缓,不容有任何短浅之见,也不必惊慌。”

印度庆祝独立日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印度全国各地今天庆祝独立日。十二年前的这一天,印度从英国那里取得了独立。
在印度首都红堡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尼赫鲁总理在集会上讲了话。
在独立日前夕,普拉沙德总统向全国人民祝贺。今天,他在安得拉邦首府海得拉巴检阅了游行队伍。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举行宴会招待官员、社会著名人士和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
印度各报今天都发表特刊庆祝这个节日。

卡塞姆发表讲话
不容许破坏国内民主力量
“人民团结报”认为这是对帝国主义的警告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13日在后备军官学院毕业典礼上讲话时说,他将“不原谅和不容许破坏国内民主力量的行动”。
卡塞姆说,“我们将摧毁帝国主义,完全消灭封建主义和反动派”。他说,“要拯救祖国,使它摆脱帝国主义和走帝国主义老路的人”。
总理说,他“支持特别军事法庭庭长所说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字”。伊拉克特别最高军事法庭检察长阿明打电报给卡塞姆说,卡塞姆的演说已经使得邪恶的人闭上嘴巴,“这些人诽谤人民法庭,而且把他们的火力集中对着检察委员会。”
今天的“人民团结报”认为,卡塞姆的讲话是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警告,并且重新肯定要鼓励民主力量。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庆祝中国国庆
日本将展开广泛活动
领导运动的机构在东京成立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国民运动实行委员会今天在东京正式成立。参加实行委员会的有六十一个党派和团体的代表。
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实行委员会决定以9、10两月为共同行动月,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恢复日中邦交和庆祝中国国庆的各种活动。
共同行动月的口号是:
一、增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迅速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
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因为这项条约将使恢复日中邦交的工作更加困难。
三、反对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设法打开日中关系。
四、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
实行委员会决定10月1日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国国庆,同时向日本国会临时会议提交呼吁书,要求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要求各地方议会通过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以及组织有关的讲演会和讨论会。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告日本人民书,号召他们参加共同行动月里的各项活动。告日本人民书说,“日本人民庆祝中国国庆必须同他们为消除阻挠日中友好关系的障碍而进行的斗争联系起来。”告日本人民书说,“日本要和平发展,就必须停止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根据万隆精神同亚非国家合作,停止参加军事联盟。”
实行委员会委员包括日本社会党、日本共产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国农民联盟、日中友好协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党派和团体的代表。

专栏:国际简迅

国际简迅
日本遭台风袭击灾情严重
东京消息 半个日本在14、15两天遭到台风袭击,暴雨成灾。
消息说,这次水灾是1907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据日本官方15日上午十时宣布,洪水淹没了五万一千六百七十多公顷耕田,冲塌和淹没二十多万栋房屋,使大批居民无家可归。
美国试验导弹又出丑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 美国14日试验“泰坦”导弹又出了丑。导弹离开发射台只有几英尺就掉下烧毁。美国曾吹嘘说“泰坦”式导弹是射程达所谓六千多英里的洲际导弹。但到现在,它还没有经过全射程试验。

卡斯特罗谈美洲外长会议
谴责美国干涉加勒比海各国内政
新华社15日讯 哈瓦那消息: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14日夜在电视广播演说中说,目前正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是一出“滑稽剧”。他说,这个会议完全是“反对古巴的运动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国务卿赫脱在美洲外长会议提出的干涉加勒比海各国内政的建议。卡斯特罗说,需要讨论的是美洲大陆的经济问题。
卡斯特罗在演说中着重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多米尼加独裁者特鲁希略串通一气,在古巴策划反革命阴谋。他说,最近古巴当局在古巴海岸缴获了四批武器,其中一批是从美国运来的,其余是从多米尼加来的。从美国迈阿密起飞的飞机经常在古巴领土上空盘旋,给谋叛者投掷传单和武器,还秘密地把古巴战犯载运到美国去。他说,古巴战犯和人民的叛徒仍像过去一样在美国被容许为所欲为。多米尼加驻迈阿密的领事继续在向外运送武器作为进攻古巴之用。
卡斯特罗还谴责了美国报纸对古巴政府所进行的诬蔑宣传。他说,这种宣传活动是整个反对古巴计划的一部分。

古巴和委内瑞拉外长
反对美国侵犯主权的建议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4日电 在今天继续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上,古巴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建议成立的干涉加勒比地区各国内政的监督委员会。
赫脱在13日的会议上要求成立“特别临时委员会”,以“调查”加勒比地区的局势,“监督”实施“民主”的问题。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说,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它本身就是对主权的侵犯。他认为,成立这种委员会只是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所宣扬的臭名昭著的警察行动的翻版。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卡亚认为,所谓监督委员会只会保护独裁者。
阿卡亚在发言中猛烈抨击拉丁美洲尚存的独裁制度。
巴拿马外交部长米格尔·摩伦诺在发言中谴责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强迫巴拿马接受美国使用运河区付出的低微报酬,并利用运河区贸易损害巴拿马的民族企业。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玻利维亚、乌拉圭、巴西、洪都拉斯、海地、巴拉圭和尼加拉瓜的外交部长。
会议开始三天以来,各代表团已经提出了二十四项有关会议所讨论的各项问题的提案。总务委员会已经把这些提案交给许多小组去研究。
古巴提出了一项关于经济不发达和政治不稳定的提案。这项提案建议
“美洲国家组织”宣布独裁制度是美洲深刻不安的根源,要求让各国人民能进行和平劳动,不受邻国干涉。提案还建议制定一个与经济不发达作斗争的合作纲领,作为维护民主和反对独裁的保障。
迄今美国代表团没有提出正式的提案。但是在已经提出来的提案中,有一些看来是同美国国务卿赫脱的意图分不开的。这几天来,赫脱在会外进行了频繁的活动。今天他同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的外交部长一道进餐,讨论了有关会议的问题。在这以前,赫脱还曾同另外八个国家的外交部长进行了“非正式”会谈。在12日赫脱同哥伦比亚外长图巴伊会谈以后,哥伦比亚代表团已经正式建议成立像赫脱13日提出的那样一种委员会,不过它管辖范围是整个西半球,而不仅限于加勒比海。据说这个计划已得到赫脱支持。哥伦比亚的意见是在赫脱的建议遭到古巴和委内瑞拉反对以后提出的。

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干涉阴谋暴露
古巴俘获一架入侵飞机
机上载有阴谋分子和大量军火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宣布,古巴军警在13日晚上缴获了一架从多米尼加入侵的运输机,飞机上的入侵者及武器弹药全部被俘获。
这架入侵的C—46型运输机为阴谋分子载运了一批人员和大量武器弹药。在飞机上的十名入侵者中间,有前巴蒂斯塔军官及一名西班牙雇佣军。
当这架飞机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特立尼达机场降落时,马上陷入了古巴预先布置的包围圈,入侵者试图发动飞机的马达起飞逃跑,但是立刻遭到了古巴军警的枪击。在短暂的战斗中,驾驶飞机的前巴蒂斯塔军官索托中校及另一名军官被打死。其余均被生俘。
被俘的入侵者供认,他们在多米尼加受到军事训练,并且是特鲁希略政府命令他们侵入古巴领土的。
古巴政府发表的公告谴责特鲁希略独裁政权发动的入侵,并且宣布至此粉碎了“一场国际阴谋和特鲁希略曾经积极参加的反革命勾当。”
古巴“革命报”发表评论说,这证明“任何侵略者都休想逃出古巴”。
从美洲外长会议所在地智利的圣地亚哥传来的消息说,古巴俘获一架入侵飞机的消息立刻在那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人们认为:这件事证明了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对古巴革命的公开干涉,并且更加证实了古巴和委内瑞拉在外长会议上的论点。

“美洲国家组织”与美洲外长会议
梅尔
矛头指向古巴
有美国和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参加的美洲外长会议,这几天正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美洲外长会议是“美洲国家组织”所谓“考虑紧急问题与行动”的机构,会期不定。这一次,美帝国主义等不到预定在明年开春举行的第十一届美洲国家会议,借口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急于策划召开已经有八年没有举行了的美洲外长会议,其目的,就是要为进一步干涉古巴,阻挠和破坏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独裁斗争,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准备条件。
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在长期处于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奴役下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今年以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情绪空前增长,反对美国干涉和控制、保卫民族资源和反对卖国独裁政权的斗争,彼伏此起,一浪高过一浪。尤其是在加勒比地区,古巴人民革命的继续发展和土地改革的实施,以及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人民所进行的反独裁武装斗争,形成了一个新的革命浪潮,沉重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在拉丁美洲的统治。
很久以来,一直把拉丁美洲看作自己的
“后院”,并在那里为所欲为的美帝国主义,怎么会甘心让那里的民族民主运动如此规模的发展而不加阻挠和破坏呢!对于近在咫尺、坚持沿着民族独立和民主的道路前进的古巴,当然更是恨之入骨了。所以,从古巴革命胜利的那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处心积虑,千方百计地进行各种阴谋破坏活动。它用尽了经济威胁、军事恫吓、颠复破坏、挑拨离间、武装叛乱、甚至指使特务谋杀古巴革命领导人等等卑鄙无耻的手段,妄图达到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目的。
今年4、5月间,美国国务院先后召开了美国驻加勒比地区十二国大使会议和驻南美十国使节会议,策划利用“美洲国家组织”采取措施来“恢复加勒比海地区的平静”。此后不久,美国就制造所谓古巴“入侵”巴拿马、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等国的事件,诬告古巴“干涉”这些国家,并借此召开美洲国家特别会议,组织“调查委员会”,到中美洲的一些国家去活动。这次调查活动,因为古巴政府的揭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对而破产了。但是“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召开这次外长会议作为干涉古巴的一个步骤。
在“泛美合作”的背后
众所周知,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对拉丁美洲进行干涉并非始自今日。自从这个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就一直利用它来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经济掠夺、政治控制和军事干涉。
“泛美合作”本来是拉丁美洲人民的一个理想。远在十九世纪初叶,拉丁美洲各国在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就要求相互团结和彼此支援。领导反对西班牙的革命的拉丁美洲著名人士,例如米兰达、波利瓦尔、圣马丁等人,都曾热烈表示支持西半球的合作运动。
但是,拉丁美洲人民的这种理想为美帝国主义者所剽窃、歪曲和利用。十九世纪末,美国开始发展成为帝国主义国家,就极力向拉丁美洲扩展。几十年来,它在“泛美团结”的口号下,对拉丁美洲各国发号施令,掠夺它们的财富,驱使它们加入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从此,“泛美主义”这个名词就成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拉丁美洲各国的政策的同义字。
“美洲国家组织”就是在美帝国主义一手操纵下,于1890年成立的。最初称为“美洲各国商务局”,1910年改称“泛美联盟”,1948年波哥大第九届美洲国家会议上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改名为“美洲国家组织”。这个机构的总部设在华盛顿,工作人员中美国人占最大多数,70%的经费由美国支付。七十年来,它一直在美国的控制之下,执行美国的政策,实际是美国的拉丁美洲“殖民部”。
按照宪章规定,“美洲国家组织”的最高机构是美洲国家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其次是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以来先后举行过十次美洲国家会议和一系列各种名目的会议,包括不定期的外长会议在内。历届会议上通过的决议和订立的公约,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便于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更是加紧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作为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侵略拉丁美洲的工具。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在进行的时候,美国就在为控制拉丁美洲全部经济作安排了。1945年3月,美洲各国在墨西哥举行的会议,通过了美国助理国务卿克莱顿所提出的殖民计划。这个被称为“美洲经济宪章”的计划,在“自由贸易”、“自由投资”和“自由企业”的幌子下,要求拉丁美洲国家降低关税以便向这些国家倾销美国的工业品,摧毁它在战时成长起来但依然脆弱的民族工业;便利美国根据自己的条件把资本输入拉丁美洲各国;不许拉丁美洲国家把基本资源和工业收归国有,不许拉丁美洲各国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
美帝国主义还利用“美洲国家组织”胁迫拉丁美洲国家签订了一系列军事性的公约和条款。早在1942年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美国就策划设立了“美洲防务委员会”。1947年9月迫使拉丁美洲国家里约热内卢会议通过了“美洲联防公约”。这项条约规定:如有一个美洲国家遭到“侵略”时,经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各国就要采取联合行动。条约还规定了地域广大的“安全区”。除美洲大陆外,“安全区”包括格林兰、夏威夷和美属太平洋诸岛在内。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之后,急忙在1951年3—4月在华盛顿召开了一次美洲外长会议,会议通过了反苏反共的所谓“华盛顿宣言”和旨在便利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搜罗炮灰的
“集体防御案”。
多年来,美国还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在拉丁美洲扶植反动独裁政权,干涉各国内政和破坏拉丁美洲国家独立自主的发展。1954年3月举行的第十届泛美会议上,美国在所谓“反对国际共产主义威胁”的幌子下,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接受了它提出的“反共宣言。”这个“宣言”规定,如果有任何一个美洲国家建立了所谓“大陆以外的政治制度”,就是“危害美洲和平”,其他国家就应该共商对策。这一“宣言”通过后不久,美国就亲自组织以阿马斯为首的雇佣军进攻危地马拉,推翻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
但是,具有斗争传统的拉丁美洲人民不是那末容易被蒙蔽和欺骗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在“美洲国家组织”中以主子自居,飞扬拔扈,指手划脚,而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和控制拉丁美洲国家的作法则历来都遭到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强烈的反抗。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曾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运动,阻止了各国政府派兵参加美国侵朝战争,美国费尽心机,也只能在哥伦比亚一个国家内搜罗到一个营的炮灰。在1954年美国策划干涉危地马拉的那次美洲国家会议上,美国施加了巨大的压力才使“反共宣言”得以勉强通过。由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抗议和斗争,与会各国代表对美国提案提了四十多条修正意见。提案虽然通过了,但美国企图以“联合行动”干涉危地马拉的阴谋还是未能得逞,最后只有亲自出马组织雇佣军来推翻危地马拉的民主政府。
美洲外长会议展望
今天,美国又一次在“不干涉”、“集体安全”、“代议制民主”、“争取经济和社会进步而进行合作”等等幌子下,妄图通过美洲外长会议,制造危地马拉事件的翻版,为进一步干涉古巴披上“合法”的外衣,争取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但是1959年已经不同于1954年,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总形势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大大地觉醒起来,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他们知道这次外长会议讨论的所谓“加勒比地区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国蓄意制造的,是美国干涉古巴和支持这个地区的独裁政权所造成的。所谓“代议制民主的有效实施和尊重人权”,只是美国为了针对古巴的选举和惩治反革命分子,针对多米尼加和尼加拉瓜人民的反独裁武装斗争,而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垃圾堆里所拣出来的干涉借口而已。
为了声援古巴和反对美国干涉古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展开了一个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运动。他们举行集会,成立支持古巴革命的委员会,开展“支援古巴人民周”的活动。除了共产党之外,智利的基督教民主党和阿根廷的社会党,墨西哥和秘鲁的人民党也都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表示对古巴的支持。委内瑞拉、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等国的国会都曾通过决议支持古巴和反对美国的干涉活动。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已经坚决表示了反对外长会议任何干涉古巴内政的作法。古巴全国人民正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为保卫革命、反对干涉而斗争中。外长会议开幕前夕,古巴政府在人民的协助下,破获了一起由美帝国主义策划、与外长会议的干涉活动相配合的大规模的武装颠复阴谋。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
在13日的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赫脱正式提出要会议发表一项宣言;设立一个“特别临时委员会”;加强“美洲国家和平委员会”;以及建立一个“有权”到各国搜集情报、专门监督实施“民主”的委员会,来为它进一步干涉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服务。多米尼加独裁政府的外长像美国应声虫一样地在会上重弹诬蔑古巴的谰调。古巴外长罗亚已经在会上坚决反对赫脱成立委员会干涉各国内政的主张,并且给了多米尼加外长以应有的反击。美洲外长会议正在经历着一场尖锐的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而不管是会内或者会外,都表明美国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推行它的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国家内政的政策已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当然,美国利用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的动摇性,对它们进行威胁利诱和施加压力,从而迫使美洲外长会议通过美国建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做法,必将激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假使美国以为盗用了美洲外长会议什么什么决议的名义就能为所欲为那就大错特错了。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运动欣欣向荣的时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不断地在全世界范围内遭到可耻的失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和取得完全独立也已成为历史发展的不可阻挡的趋势。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阴谋是必然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