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平壤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
金日成首相举行盛大国庆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平壤市今天上午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三十万人的群众游行,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今年以提前两年半在今年6月底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的光辉胜利来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雨后初晴的平壤,阳光灿烂,红旗招展,彩牌高搭,全城洋溢着胜利和欢乐的气氛。
上午八时正,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哲、金昌满、郑一龙、南日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登上金日成广场上的主席台。在观礼台上观礼的有朝鲜党政机关负责干部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接着开始了阅兵式。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乘敞篷汽车检阅了整齐地排列在金日成广场和周围街道上的武装部队。然后金光侠大将发表了祝贺节日的演说。
随后分列式开始。陆海空三军军官学校的学生和机械化部队、炮兵、坦克部队,排着整齐的队列通过主席台前,显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朝鲜人民武装部队的强大力量。
丰富多彩的群众游行接着开始。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儿童穿着节日服装,拿着花束和彩旗,欢呼着走过主席台前。他们抬着金日成、崔庸健和兄弟国家领袖的肖像。他们抬着象征朝鲜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着的巨大的千里马模型。游行队伍中的图表和宣传画中表现了解放后十四年来朝鲜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
游行群众拿着的漫画揭露了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军的罪行。人们高呼“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祖国和平统一万岁!”
朝鲜的妇女和艺术工作者跳着民族舞蹈。学生们唱着金日成抗日游击队的革命歌曲走过主席台前。群众队伍中在一朵巨大的莲花瓣里,有一对在朝鲜解放那一年诞生的儿童,他们穿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向主席台招手微笑。他们象征着解放了的朝鲜人民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参加宴会的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各界著名人士,劳动人民代表和各国驻朝外交使节以及在朝鲜的外国人士。
金日成在宴会上致词时,向提前二年半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总产值计划的朝鲜劳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同时向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表示感谢。他提议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繁荣发展、为世界和平干杯。
宴会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进行。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 夜以继日冒雨战斗
捷农业劳动者与天争粮保证丰收
越南全民展开防洪斗争高级干部亲赴堤防督战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农业劳动者在全国人民支援下,目前正热火朝天地展开一场与天争粮的战斗。人们冒着绵绵阴雨,夜以继日地紧张抢收夏收作物以保证今年的丰收。
目前,全国粮食作物的收割工作已经完成了93%以上,饲料作物的收割工作完成了87%以上。预计,全部收割工作将在三、五天内结束。
今年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个丰收年。但是,在麦收开始后不久,阴雨连绵的坏天气就严重地威胁着丰收。在共产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都动员起来进行抢收。差不多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战士、工人、学生到农村去帮助夏收,工厂、部队还派出了大批的运输工具支援农村,使收割的谷物能及时从田间运走。仅仅在一个星期天,布拉格州出动帮助夏收的人数就达二万六千多人,运输汽车达到九百多辆。这个州平均每天都有三千五百名以上的战士、三百五十多辆载重汽车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收麦、运麦。有的工厂还组织了“抢救队”、“流动队”在夜间帮助农民打麦。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更是昼夜不离田间,他们白天收割,夜晚打麦。因此,在这些日子里,不论大雨倾盆或细雨纷飞,不论夜晚或白天,田野里都有紧张劳动的人群、轰隆转动的机器、川流不息的运输工具,到处洋溢着一片战斗的气氛。
紧张的劳动为人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今年的大好年景是捷克斯洛伐克多年来所没有的。原来预计,今年全国小麦每公顷的平均产量将比去年增产四公担,大麦将增产二点三公担。然而,据捷克斯洛伐克农林部有关单位负责人谈,今年的实际收成大大超过这一预计的指标。不少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甚至超过了去年平均产量的一倍以上。如克内泽维兹农业生产合作社八公顷冬大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达到五十四公担。
粮食收购工作几乎是与夏收工作同时进行的。农民们提出了“把最先打出的最好的粮食卖给国家”的口号。目前,已经有七个州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粮食收购任务。
当一些地区还在紧张进行夏收的时候,一些结束了夏收的地区又开始了紧张的夏耕工作。拖拉机在收获后的土地上开始进行初耕或深耕,冬季作物播种也就要开始了。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3日报道,最近几天内,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部长、副部长和其他高级干部都到沿河各省去督促同洪水和暴风雨作斗争的准备工作。
他们是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孙光阀、水利部长陈登科、劳动部长阮文造、农林部长严春庵和对外贸易部长潘英等人。
目前,越南所有河流的水位虽然比过去历年都要高得多,但是没有任何一段堤防决口。这是由于用三倍于去年挖掘的土方,及时地完成了今年的堤防加固计划;同时,所有各段的人民都积极地参加了保卫堤防的工作。
目前,在那些被水淹没的田地上,当地人民正在人民军和干部的大力帮助下继续排除积水。仅仅在几天之内,他们就在四万公顷田地上挽救了绝大部分农作物。
在沿河地区的各个抗击洪水和风暴委员会,都在作进一步的准备以应付局势。这些委员会每天都检查保护堤防的工作。当地越南劳动党委员会的委员们也日夜在堤防上和人民一起进行护堤工作。
范雄副总理最近在致各地区行政委员会的电报中,建议各地把防洪准备工作和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要鼓励农民搞好农业合作化运动。

成百万劳动人民参加社会主义竞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生产又传捷报
统一社会党中央号召全国讨论医疗卫生远景计划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13日晚上公布的材料,今年头七个月,全国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2.7%。
今年7月份各厂矿企业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一般较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好。前已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8%,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4%。
在这七个月当中,最重要的工业部门之一——机器制造业的生产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19%;建筑业增长了25.4%。
人民生活消费水平也有所提高,今年头七个月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11.7%。
国家计划委员会认为,今年工业生产不断增加的原因,除由于原料供应充分和生产能力有所扩大以外,更重要的是由于劳动人民生产积极性的不断高涨。7月份,社会主义企业参加劳动竞赛的职工较上月又增加了六万人,总数已达到二百五十七万人。参加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竞赛的生产队达到了二万一千个,总共有二十四万人。
在为迎接国庆十周年而展开的到10月7日为止要完成全年生产计划80%的运动中,已有二百四十多万职工分别制定了集体和个人的献礼计划。
新华社柏林电“新德意志报”7日公布了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医学和卫生常务委员会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医疗和卫生事业的远景计划,并且号召全国科学家、医生、卫生工作者和全国人民进行讨论。
计划规定要进一步扩建各种医疗机构、教学研究机构和增加医务人员的人数,加强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奖励医疗卫生事业中的杰出研究。到1965年,医生的人数最少要增加50%,中级医务人员要增加25%。计划说,国家将继续改进有关逐步缩短工时、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全面劳动保护以及安排生活等有利于人民健康的措施。
远景计划规定要保护母亲、儿童、青年以及成年人的健康,并且要求促进劳动妇女的健康和儿童体质和精神的正常发展。
计划还规定要争取所有的人都参加体育活动,并且同酗酒、吸烟过多的现象进行斗争。

越泰两国签订协议
旅泰越侨定期返国
据新华社仰光1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阮文秋和泰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拍提腊那沙今天在这里签订了关于旅泰越南侨民回国的协议。遣送旅泰越南侨民回国的工作将从1960年1月开始。遣送旅泰越侨回国的工作将在三年内完成。

墨西哥电影代表团
在首都同观众见面
新华社15日讯 今天是墨西哥电影周第一天,从上午八时开始在首都九家大电影院同时上映墨西哥故事片“偷渡的苦工”、“躲藏的激流”、“被遗弃的人”。
正在首都访问的墨西哥电影代表团代理团长亚历杭德罗·加林多,团员埃德孟多·拜斯和女演员玛丽·克鲁斯·奥利维,先后在首都电影院、北京展览馆电影馆和观众见面,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锡教师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教师工会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拉纳雅克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伊拉克教师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5日讯 伊拉克教师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马姆杜哈·侯赛因·阿卢西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朝鲜举行学生体育大会
青少年表演高度思想性的艺术体操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为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四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地的二万五千名青少年学生体育选手从今天开始在平壤举行全国学生体育大会。
今天下午,大会在牡丹峰运动场举行开幕式,一万五千名青少年学生表演了新颖和具有高度思想性的艺术体操。青少年们在一小时的表演中表现了朝鲜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过程。
今天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观看了表演。

陈毅副总理
接见阿尔及利亚妇女代表团和突尼斯与新加坡妇女代表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玛米亚·申杜芙团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妇女代表团和突尼斯四位妇女代表:萨菲亚·法哈特、佐哈拉·本·斯里曼、格拉迪斯·阿达和奈依拉·本·阿玛尔。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接见了新加坡妇女代表李乔治夫人和希林·福达尔夫人。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

苏美首脑互访有助于维护和平
美国普通人民一致赞许
据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3日讯:塔斯社记者奥泽罗夫报道,美国人民对经常紧张的国际局势感到厌倦。他们希望永远消除毁灭性战争的危险。这就是美国人一致赞许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相互访问这个主张的原因。美国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发言、报纸的评论以及美国公民在报上发表的无数封信件都说明了这点。这一切几乎完全把鼓吹“冷战”、反对改善两国关系并且企图对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是否能取得积极结果散布不信任气氛的论调压下去了。
新密尔福(康涅狄格州)出版的“新密尔福时报”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访美一事在这个城市进行了民意测验。报纸概括了他们的意见之后指出,“俄国总理赫鲁晓夫将到美国访问一事受到新密尔福市民的热烈欢迎,他们认为这是两国更好地互相了解的一个措施,这将给人们对建立世界持久和平带来很大希望”。
十八岁的凯明在“芝加哥论坛报”呼吁要美国“尊重赫鲁晓夫先生和殷勤招待他”。凯明说,“这个访问和艾森豪威尔的答访能够成为世界和平的序幕。”
底特律“新闻报”引述了在底特律一家制鞋厂工作的五十九岁的埃斯干达林的话。这个被报纸称为典型的中等美国人的埃斯干达林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先生能够相晤面谈,这是一件好事”。他说:“归根结底,战争有什么好处呢?大量的人要死掉。这说明什么呢?如果会谈和相互访问有助于维护和平,那我双手赞成。”
“纽约邮报”的一位读者克莱因认为,“总统有了很好的机会。同赫鲁晓夫的谈判可以减少分歧和缔结永久停止试验核武器的协议。”
“首府时代报”报道,在麦迪逊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绝大部分居民欢迎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相互访问。这家报纸说,在美国其他城市举行的民意测验也得到同样的结果。报纸着重指出,“这表明美国人民迫切希望和平”。
“得梅因纪事报”也在社论中说:“这次相互访问将使苏美两国关系中出现新气氛。这两个国家的人民也和其他各国的人民一样充满着很高的热情和希望,因为两个彼此竞赛的国家的领导人将相互访问和会谈。这种高级的相互访问是使一切善良人们感到兴奋的最有希望的事件。”

专栏:苏联科学研究消息

哥伦布开航时就心中有数
发现新大陆并非偶然
苏联历史学家根据材料予以确定
到现在为止,一般的历史和地理书籍,都认为哥伦布是偶然发现美洲的,事先并没有估计到。但是,苏联杂志“科学与生活”不久前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报道,却否定了这个说法。它用确凿的材料证明,哥伦布在出发航行以前,早已获得了有关美洲的资料。一开始就是要航向新大陆,并非像一般说的,是原想航行到亚洲。
这篇报道说,苏联哈萨克阿巴依师范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副博士楚凯尔尼克经过周密地研究了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档案原本和其他一些珍贵的版本材料后,确定哥伦布在发现新大陆以前,就拥有关于新大陆某些地区的精确材料。他也知道到达这个新世界的最短的航程。这位旅行家在航行中甚至还带了安的列斯群岛的地图。哥伦布的日记、他儿子的笔记和第一次航行的参加者的笔记都证明,哥伦布完全没有像一般所说的准备航行到亚洲,他的航程正是对着新大陆的。
这篇报道说,有趣的是,哥伦布的行动完全都是根据一些葡萄牙的航海家的材料进行的。这些人曾经到过安的列斯群岛,但是他们把获得的材料保守秘密。
楚凯尔尼克在档案材料中发现了哥伦布儿子的一封极其宝贵的书信,信中谈到了他父亲的一个秘密指示。哥伦布在起程航行前,曾把这份指示的副本发给所有轮船的船长,并且命令他们只能在轮船由于暴风雨而相互失去联系时才能开启指示。这个指示说,轮船应当不分昼夜以最高速度航行七百里格(西班牙长度名约等于四千七百公里)的路程。此后,便只能在白天航行。哥伦布的儿子正确地指出,他父亲要作出这样的指示,就非精确地知道陆地的所在处不可。指示还正确地指出了从加那利群岛(哥伦布的船队1422年离开那里)到安的列斯群岛的距离约为七百五十里格。在参加那次航行的人员之一瓦利埃荷的回忆录也证实了这个指示。它说,整个船队在航行期间,直到发现新大陆为止,都是根据这个指示行动的。

专栏:苏联科学研究消息

欧亚新的合理的分界线
乌拉尔归欧洲 高加索属亚洲
欧洲和亚洲的分界线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的回答在许多地理书上的回答都是不同的,其中分歧最大的是高加索地区欧亚两洲分界的问题。
在地跨欧亚的苏联,最近集中许多地理学家的力量,探讨了这个问题,并且划定了新的、合理的分界线。欧亚两洲的自然条件没有重大差别。在两洲交界处气候相似,土壤相似,植物也没有多大差别。唯一自然差别是地面的结构,这种结构反映了地区的地质史。
地理学家通常就是根据这点,沿乌拉尔和高加索划分欧亚两洲的洲界的。可是这条界线究竟在什么地方,因为乌拉尔山的宽度达一百五十公里。因此,分界线的精确度甚至不能达到一公里。而且旧的分界不是把乌拉尔分成两半,就是把高加索分成两半。
全苏地理学会莫斯科分会最近讨论了这个问题。许多地理学家商量的结果,决定建议欧亚两洲的洲界是:沿乌拉尔山和木哥扎雷山的东麓经恩巴河,再沿里海北岸,过库马马内奇盆地到刻赤海峡。这一来,整个乌拉尔都归欧洲,而高加索也全部属于亚洲了。亚速海也列入欧洲疆界。今后所有作教材用的地理书都将按照这个建议来划分欧亚界线。
(新华社)

在“乌克兰”集体农庄里
“乌克兰”集体农庄位于苏联赫麦尔尼茨州“植林家”村,拥有将近三千公顷土地、三千头牲口和许许多多的家禽。这是苏联几万个集体农庄中的一个。去年,“乌克兰”集体农庄平均每公顷产玉蜀黍五十二公担、其他谷物二十八公担、甜菜四百三十八公担;每百公顷农业用地生产了五百一十公担牛奶和一百六十三公担肉,而美国平均只达到一百四十一公担牛奶和四十二公担肉。
“乌克兰”集体农庄今天所拥有的财富,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祖辈继承来的,而是农民遵循党指示的道路用集体的劳动获得的。
十月革命前,“植林家”村是个十分偏僻的角落,土地一半都归地主所有,农民受到残酷的剥削。革命后,成立了集体农庄,但是在初期的时候农民遇到了重重的困难:没有机器、没有经验,而且富农到处宣传反对集体农庄,他们毒死了公有的牲口,放火烧毁了庄稼。但是集体农庄在国家的帮助下,终于克服了这些困难,一步步地成长壮大起来。1941年,“植林家”村又变成了伟大卫国战争的战场。法西斯德寇在苏军的打击之下退却到“植林家”村后,大肆烧杀,把全村化为灰烬。尽管如此,“乌克兰”集体农庄在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而如今它的辉煌成就展示在不久前在纽约展出的苏联展览会上,博得了美国人民的赞扬。(附图片)
这是农庄的牛奶场,它的牛奶产量越来越高。
在农庄果园里,果实累累,一片丰收景象。
在假日里,农庄的姑娘们愉快地跳起舞来了。
这是农庄俱乐部的图书馆,男女老幼都喜欢来这里。
农庄的百货商店,货品满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