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兵团大协作 大显抗灾威力
人民公社力能胜天
馆驿公社统一安排水源物尽其用,抢收抢种修工程样样不误
据安徽日报消息 安徽省肥西县馆驿人民公社在抗旱斗争中,充分运用和发挥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使水源、工具、劳力在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等价交换,协作互助,在更大范围内作统一安排和调度,得到更合理更有效的使用,大显抗灾威力,鼓起了社员的更大干劲,决心与干旱奋战到底,夺取丰收。
这个公社自去年9月建立以来,就以它强大的生命力给群众带来了显著利益:今年午季粮食比去年增产20%,油料增产近一倍;一万五千多亩早稻普遍丰收,据已经收割脱粒部分的统计,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产34.7%。自今年6月以来,由于雨水稀少,全公社大部地区呈现旱象,其中齐心、彭圩、五十埠、谢塘四个大队水源缺乏,有五千八百多亩中稻无水灌溉。公社党委对此情况进行了研究,本着最合理最有效的用水原则,统一安排了水源,按照地形调整了灌溉系统,充分发挥了现有水库和大塘坝的效用,并进行了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之间的水源余缺调剂,童洼、蛟头背等五个水库,通过开沟引水,把灌区由一万五千多亩扩大到两万零五百亩,解决了三个大队水源不足的困难。如馆驿大队童洼水库,蓄水多,保证原灌区丰收有余,而五十埠大队及方岗大队的部分地区因地势高、塘坝少,缺乏水源;在去年抗旱中虽然开展了协作,但是由于受农业社规模小等条件的限制,水源未能充分利用。今年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安排下,通过双方协商,整修和开通了渠道,将童洼水库的水引到十多里路外,解决了五十埠、方岗大队一千四百多亩中稻田的灌溉问题。当源源不断的碧水流入干涸的农田时,这两个大队的社员情绪十分振奋。他们说:“水是公社化带来的,黄金白银也买不来”,
“公社威力大,天崩地塌也不怕”。
这个公社在统一安排水源、调剂水源余缺的同时,还根据抗旱和生产需要,进行了物力、人力的等价交换、互助协作。全社一万二千多名劳力分成“双抢”、抗旱两条战线作战,并根据各人的技术、特长、体力强弱,进行了细致的分工,组织了各种专业队、组,采取包任务、包质量、包时间、包工分的办法,大大提高了工效,解决了劳力不足的困难,使“双抢”、抗旱得以齐头并进。已经收割的八千多亩早稻,有二千四百亩经过抗旱复种了晚秋,在旱情严重的大队和小队,劳力和工具都显得不足,公社根据抗旱的需要,组织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之间开展工具、劳力的协作。在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协作采取换工、记工和等价交换的办法。小队与小队之间的协作,按照劳动定额,评工记分,统一在分配中处理;大队与大队之间的协作,按照受益田亩负担,如一方受益,一方不受益,则由受益大队记工,以后还工或秋后付给工资。这样既协作,又互利,使人力、物力都能最及时、最有效地利用到抗旱上去。公社根据这个原则,从旱情较轻的中派、灯塔等六个大队抽调了六百五十个劳力和九十张水车,支援彭圩等四个地势高、水源少、开渠任务大、提水扬程高的大队,使这些严重干旱地区的禾苗迅速得到解救。
公社人多势大,在抗旱中还突击完成了高级社所不能完成的巨大工程。这个公社为了解决缺乏水源地区的灌溉问题,在县委的支持下,突击建成一座三级电力灌溉站。公社从灯塔等七个大队统一组织了二千四百多名抗旱大军,在几天内修挖了十余华里的干渠,目前已可进行两级提水灌溉一万零二百多亩田;全部完工后可解决七个大队两万亩田的灌溉问题。其中光荣大队有三百六十亩高塝田,用水车需要三十六级车才能提上水,现在能自流灌溉,社员们说:“不是公社化,哪来电力灌溉!”
为了适应抗旱的需要,公社还统一筹集器材,调配工匠,突击赶制和修配水车五百多张,及时武装了抗旱大军。同时,公社化后公共福利事业的发展,使妇女摆脱了家务重担,无牵无挂地从事生产,全社六千多名妇女劳力都投入了抗旱和“双抢”,与男社员并肩作战。
人民公社在抗旱斗争中显示出巨大威力,更加鼓舞了广大社员的冲天干劲。8月5日以前,全社已经提水解救了水稻一万八千多亩,旱粮三千九百多亩。

公社修下河网 水旱灾害低头
洪湖县十五万亩农田天干不缺水暴雨不成灾
新华社讯 湖北省洪湖县约有十五万亩农田,今春有两次在连续降雨达一百八十毫米的情况下,没有渍水成灾;6月中旬以来,虽然全县一场透雨未降,但这些农田也不感缺水,有的地区还能保持自流灌溉。另外,还有一部分没有全部实现河网化的农田,由于挖了一些渠道,今年受渍、受旱的程度也比往年大为减轻。这是洪湖县去冬今春兴建河网化水利工程的结果。
洪湖县位于江汉平原,三面临江,境内大多数地区地势低洼,容易发生涝灾。另一方面,人们因受水灾影响,没有开渠蓄水、引水防旱的习惯。于是,这里许多年都是水大防汛、雨多排渍、天晴抗旱。解放后,中共洪湖县委曾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领导全县人民,用几年的时间加固了江汉干堤,新修了洪湖隔堤,基本上制止住了洪水的干扰。但是,每年仍有部分农田因渍水、干旱而减产。
去年,全县公社化以后,开展了群众性的河网化运动。从12月开始,全县组织了五万多劳动大军,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英勇顽强地向大自然进军。经过近五十天的努力,全县完成河网化土方工程二千六百多万公方,开挖大小沟渠一千二百四十条,其中通航渠道十八条,总长六十四公里,使十五万亩农田摆脱了旱涝威胁。
拥有五万亩耕地的沙口人民公社官湖垸,过去常年只有半数成种,而且还不保收。实现河网化后,全垸有二万多亩耕地能够自流灌溉,另有二万七千多亩也基本上能免除渍、旱灾害,今年全垸就扩大水稻面积一万七千多亩。峰峰人民公社的沱湖垸和曹市人民公社的亨寿垸,是最怕旱的地方,今年虽然干旱严重,但这两个地方都不缺水,作物长得很好,插秧面积也比往年增加。
现在,河网化的优越性在洪湖县已经深入人心,当地人民决心要在今冬明春使更多地区实现河网化。

“红旗”杂志第十六期发表社论
号召掀起增产节约新高潮
新华社15日讯 “红旗”半月刊1959年第十六期出版。
这期“红旗”发表了以“克服右倾思想,掀起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为题的社论。同时还发表了七篇文章:“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王光伟)、“认真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康永和)、“红、勤、巧的竞赛运动在山西农村”(史纪言等)、“和平竞赛是大势所趋”(于兆力)、“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施东向)、“关于小麦深耕、密植、施肥、复种的经济效果的调查”(中国农业科学院调查组)和“全民所有制经济内部的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问题”(苏星)

河南结合抗旱防治秋蝗
山东不少县份灭蝗进入扫残阶段
据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河南省结合抗旱运动全面展开防治秋蝗的工作。截至8月13日为止,全省已防治蝗虫面积三百一十九万多亩,占秋蝗发生面积63.8%。目前,全省每天投入灭蝗的有八十万人,每日防治达七十六万亩。现在大股蝗虫已经被消灭,部分地区已开始扫残工作。
今年河南省由于天气干旱,全省有六十一个县市发生秋蝗,其中以黄河两岸和豫北、豫南的湖泊地区比较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发生秋蝗面积共达五百多万亩,是解放以后最严重的一年,比1958年秋蝗发生面积多一点二倍。今年秋蝗不仅发生在夏蝗区,而且最近一两年没有发生夏蝗的地区也发生了秋蝗。全省秋田受秋蝗危害的面积有十万多亩,庄稼的叶子已被咬了,其中有四万亩庄稼叶子已被吃光,当地群众正在改种晚秋作物。
中共河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在秋蝗发生以后,连续发出了迅速彻底消灭秋蝗的紧急指示,全省自上而下成立了治蝗指挥部,在秋蝗面积达到十万亩以上的县,都以县委第一书记挂帅,专抓治蝗工作。开封专区在虫害发生以后,立即连续召开了六次电话会议,迅速在全专区形成了群众性的灭蝗运动。每天出动三十一万灭蝗专业大军,全区到11日止,已防治九十五万多亩,占蝗虫发生面积87%以上,大部分县都已普治一遍,正大力转入扫残。许昌专区鄢陵县由第一书记挂帅,抽调县级干部一百五十人,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在“全党动员,全民动手,见蝗就打,一个不留”的口号下,全县五万二千多人积极投入灭蝗战斗。现在全县十万零五百多亩秋蝗,已基本扑灭。他们采取了人工扑打和药杀相结合的办法,参加扑打的劳力排成一字形,每人拿破鞋底一个,由外向内齐头并进,在蝗虫集中到一定密度后,再用药杀。开封县全民突击,大干三天以后,在8日就已把全县十一万三千七百亩蝗虫基本消灭,9日全面开展扫残工作,经过扫残的地区,平均每亩留蝗蝻不到一个。
为了支援各地迅速扑灭蝗虫,中央特调来飞机帮助灭蝗,中牟、长垣、滑县等地,已用飞机治蝗十四万多亩;中央增拨的四十万斤六六六原粉,也都迅速调运到各地。为了保证农药的及时供应,郑州农药厂也集中全力,突击生产治蝗农药,支援蝗区各县。
据新华社济南15日电 山东省菏泽、济宁、聊城、昌潍、临沂等五个专区,在抗旱保苗的同时,大力围歼秋蝗。这些专区的部分县、社发生秋蝗的面积达六百七十多万亩,各种晚秋作物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危害,现在已经防治了四百三十九万亩。
各级党委对治蝗工作很重视,在开展灭蝗战斗以前都连续举行了灭蝗会议和广播动员大会,作了具体部署,并且层层建立了专门指挥机构和组织了专业队伍。全省集中了一千四百八十多万斤药粉、二百九十八万斤麸皮和大批药械,出动了六架灭蝗飞机,采取了土洋并举,人工捕打和药械喷杀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围歼。另外,山东省防治棉虫的三架飞机也投入了灭蝗战斗。
济宁、菏泽两个专区目前每天都出动三十多万人防治秋蝗,防治面积每天达到四十多万亩。进度较快的聊城、昌潍和临沂三个专区的绝大部分县,已经进入扫残阶段。昌邑县防治秋蝗的队伍,在“一亩不漏,一蝗不留”的口号下,猛攻剿打,发现一个消灭一个,发现一亩消灭一亩,对已经使十一万亩有蝗虫的农田全部得到防治。

坚持自力更生 缺菜变有余
哈尔滨运菜支援北京
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历年需要外地供应蔬菜的哈尔滨市,今年夏季蔬菜大丰收,目前正以大量时令鲜菜支援北京、旅大等城市。计划第一批南运的蔬菜有二千万斤,其中以一千五百万斤支援北京。13日已开始启运,预定月底运完。铁道部门正抽调冷藏车积极调运。
哈尔滨市今年播种夏季蔬菜十六万九千多亩,比去年增加30%,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54%。从8月上旬以来,平均每天有三百三十万斤蔬菜上市,最高时一天上市四百万斤。蔬菜的品种,有黄瓜、茄子、豆角、西葫芦、西红柿、芹菜等三十多种。现在,哈尔滨的每条街上,从早到晚都可以买到新鲜蔬菜。
中共哈尔滨市委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精神,在今年春季就开始布置夏季蔬菜的生产。市郊和市属各县的人民公社充分利用人力、物力,对夏菜尽量做到排开播种。黄瓜、西葫芦、豆角等一般都分三批下种,一茬接一茬,以延长各种夏菜的供应时间。今年6月上旬黄瓜就开始上市,今后如无特大灾害,本地生产的鲜黄瓜可以一直供应到9月上旬,比往年延长约一个月。各机关、工厂、企业,有条件的都开办了小型农场,这些农场现在每天可以采摘三十万斤蔬菜。有条件发展蔬菜生产的居民区,也发动居民种植蔬菜。太平、顾乡、南岗三个区的居民,共种了蔬菜将近六千亩。其中,太平区有60%的居民现在可以不用上市场买菜。
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最近又号召全市人民大量晒菜、腌菜。仅商业部门到8月上旬就腌了三百多万斤菜。全市四十八万亩秋菜已经按计划种完;种得较早的菜苗已经出土,长得又旺又壮。

首都文艺界一大盛会
工人文工团观摩演出开始
据新华社15日讯 工人文工团观摩演出今天开始在首都举行。
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话剧团、工人歌舞团,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建筑歌舞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地质部文工团,共近千人。这次演出的节目,大部分是由文工团自编自导的,其中有话剧、歌剧、历史神话舞剧,以及音乐、歌舞、曲艺、杂技等。
参加演出的这些专业工人文艺团体,都具有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他们经年累月,远途跋涉,深入各工厂矿山工地,把文艺送上门去,给工人们很大鼓舞。中国铁路文工团十年来几乎走遍全国铁路沿线,到过一千七百九十多个城镇,演出各种节目一百二十多个,观众达一千多万人次。中国建筑歌舞团,曾经为第一汽车制造厂、荆江分洪、官厅水库、佛子岭水库等建设工地的英雄们演出,也曾带着小型节目到偏僻的工地演出。中华全国总工会歌舞团三年来巡回演出的行程达四万多公里。地质部文工团为了适应野外地质队流动分散的特点,经常以“文艺轻骑队”的灵活形式为地质人员演出,在东北的高山、内蒙古的草原、柴达木盆地、海南岛、祁连山、康藏高原和云贵高原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各工人文工团到各地演出的时候,都积极辅导工人业余文艺活动,培养了大批职工业余文艺骨干。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话剧团三年来向各地工矿文艺组织进行了上千次的辅导活动。中国煤矿文工团今年不仅为三个煤矿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团体代训人员,并且开办文艺干部训练班和编印了各种演唱材料。

倾盆大雨冲不倒冲天干劲
北京商业职工英勇护仓
行之有效的经常措施是雨季三查:雨前查防雨准备,雨中查货位遮盖和排水沟,雨后查有无漏湿现象
本报讯 在最近的大雨期间,北京市商业系统的仓库职工,用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击退雨水袭击,保证了储存粮食和各种商品的安全。
北京市储运公司所属仓库储存着四万二千多种商品。今年夏季降雨量特大,给商品保管带来了许多困难。仓库职工为了保证商品安全度过雨季,成立了夏防指挥部,先后制定了安全度夏的各种具体措施,检查了全部电源,疏通了两万七千多米的水道,把不适宜放在货场的九千二百多吨商品全部移进库房。各粮食仓库还加强了雨季三查——雨前查防雨准备,雨中查货位遮盖和排水沟,雨后查有无漏湿现象,对库存货物普查排队,对安全有问题的货物,有计划地加强维护,并结合出库进行处理。
各仓库职工为了保护商品安全,白天黑夜坚守库房,向雨水作顽强斗争。7月31日晚,狂风暴雨骤起,正在开会的马连道仓库领导干部立即带领职工到库房、货场抢救。这时,仓库附近的莲花河因水泄不畅正在外溢,许多地区已水深及腰,他们马上组成了抢险大队,堵住通往库内的沟眼,防止洪水进入仓库。8月6日暴雨特大,三台山仓库被洪水包围,水位离库房门只有四、五寸左右。这个仓库的职工冒着暴雨,有的站在齐腰深的水沟里疏通水道,排除积水;有的抢筑土埝挡住洪水,有的抢救物资。合营仓库和广渠东路仓库的建筑条件不好,很多库房漏雨,职工们就在库房值班,不论白天黑夜,那里漏雨,他们就到那里去抢救。广渠东路仓库工人张富,在夜里听到雨声,便连忙去抢苫,可是风太大,绳子拴不住扣,他就用力拉住苫布,在狂风暴雨中坚持了半个小时,8月1日,永定门粮食仓库临时增加了外调粮食的任务,还没有来得及等他们把打开的囤垛抢苫完,暴风雨就来了。这时,全库职工冒着风雨,奋不顾身地赶到现场抢苫粮食。党总支书记李玉仲率领保管员和工人到场内检查,发现东边靠电网出口处的排水沟被雨水冲坏,水泄不出去,眼看有七、八个粮囤就要被积水泡湿。在这紧要关头,保管员吴朝臣跳到深达三尺的排水沟口,搬开堵塞的砖头石块,场内积水就很快排泄出去了。
现在,北京的雨季还没有过去,各仓库职工正在百倍努力加强防护工作,坚决保证储存粮食和商品安全度过雨季。

护库大战
本报记者 宁焕明
8月6日下午二时起,大雨一直不停地下着,北京市第一商业局系统的数十个单位正在马连道仓库召开现场会议总结前次与暴雨搏斗的经验。突然接到中共北京市委的通知,说今晚要有更大的雨水,要求大家作好防洪准备。下午六时,果然莲花河上游洪水外溢,顷刻气势汹涌的洪水,从西、北两面直扑过来,顷刻库墙外西北两面灌满了一尺深的雨水。水情在继续增涨,形势十分危急。一次严重的考验来到了。在党总支委员会为核心组成的防汛总指挥部领导下,立刻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分析了当前的形势,确定眼前主要任务是守住库墙和大门,挡住大水;同时,加强库房的检查和水情的侦察。会后立刻分头传达。一场更大的护库大战开始了。
担任总指挥的党委书记在指挥部统一掌握情况,负责全面指挥。担任副总指挥的仓库主任、总支副书记等则分别在东西两仓临时设的分指挥部指挥作战。这时,全库五百余名职工冒雨趟水进入阵地,一面在仓内外塞沟眼,堵库门,排积水,疏导河沟;一面派出侦查人员西去六里桥、丰台,北去湾沚桥侦查水情。装满沙袋的手推车这时也全部停在库墙边,万一库墙倒塌就立即堵上去。
雨一直下个不停,水逐渐增长,墙外积水已达到二尺深,威胁越来越大。在这紧急关头,中共宣武区委第一书记张旭等同志赶来了。他们检查了防汛准备工作情况后,要求坚决挡住大水,确保仓库安全。除了守护好第一道防线外,特别指示必须设立第二道防线,在靠北正面战场上连夜赶修一座一米高的防水坝。在指定北京第二机床厂党委、广外街道党委和粮食仓库等单位,随时准备派人前来支援。在区委领导下,全库立刻集中主要力量和援军一起,修筑第二道防线。
新装置的探照灯映得全库通明,排水机在深夜里隆隆作响,工人们在膝盖深的大水中顶着如注的大雨,把一锹锹的泥土堆到坝上。可是,雨大水急,土从地下挖起后没等上坝就被水冲走了。有的同志急了,干脆用手往上捧。架着装满方砖的胶轮大车,在深水中行进,身强力壮的杨增木扶着大车的中辕飞快前进,忽啦忽啦地就像一个小火轮一样。共产党员亢全仁将重约三十斤的城墙大方砖,肩上扛一块,腋下挟一块,来往不停地搬运着。女共青团员邵淑珍本来身体较弱,领导上批准她半天工作,现在在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她奋不顾身地参加了战斗。搬完大青砖,又架起胶轮车,一直干到天亮。
修筑水坝的战斗正在紧张地进行,守护库墙的工人们也在齐腰的深水中检查堵塞漏洞。东库发现东北角的水沟向墙里灌水,装卸队长共产党员宗廷山率领十四个工人立刻跳到脖颈深的水沟中去抢堵,一弯腰头就伸到水里,他们抬起头来喘口气,终于在一小时内把口子堵住了。这时,西库又发现东北角有一个漏洞,第二货区区长张鸿庆和工人赵成源急忙带着草袋子赶了去,在水里边装边堵,一直战斗了两个小时。
雨不停地下着,有的货棚开始渗水了。担任检查仓库的同志立刻组织抢救。八十多件赛璐璐,放在普通民房里,地上铺着油毡,未垫枕木,共产党员王顺起等四个同志发现渗进水去,立即跳进去用手往外捧,用烂布沾水拧干,终于把房子里的水排净。韩启明把六十多处漏雨的商品转运到安全地带。共产党员张鸿梅参加堵完六幢库房二十四个门以后,又冒雨到别处检查,很高的货垛,她和男职工一样往上爬。
在这次抢救国家财产的紧张战斗中,不少同志带病坚持战斗。仓库主任李济川同志在临阵指挥中光荣负伤,仍坚持指挥。总支副书记梁庆三6日下午两点刚吐过血,但是他没有吭声和别的同志一样干了一夜。刚满产假的王登勤也争着和大家一起参加战斗。工会主席再三催她回去,她说小孩有姥姥照顾,饿了有奶粉,我在这里虽干不了大事,还可负责商品的检查。
经过一夜苦战,在天亮的时候,防水坝终于修起来了。这时,北京市商业局组织的五百多名支援大军开到了,人们才开始松了一口气。

专栏:编后

保证仓库安全度过雨季
保障仓库商品不受损失,是商业系统仓库职工的职责。在雨季里,这个责任就更加重大。今年,许多地区的降雨量很大,给仓库职工的保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只要仓库党委加强领导和充分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困难是可以战胜的,各个仓库是能够安全度过雨季的。北京市商业系统仓库职工,连日来用顽强的斗争,战胜了狂风暴雨的袭击,保卫了国家财产的安全,就是一个榜样。
目前,许多地区的暴雨威胁仍未减退,各仓库职工要乘胜前进,继续坚守岗位,疏通水沟、水坝,整修货棚码垛,堵塞洪水可能侵袭的一切漏洞,使商品不受损失,安全度过雨季。

北京建筑工人同暴雨搏斗,在大雨中把电缆运往工地。
新华社记者 安康、楚英摄

适时采摘 适时烘烤
玉溪增产上等烤烟
据新华社昆明15日电 云南省主要烟叶产区玉溪专区,已全面开始烘烤烟叶。全区各人民公社开展了“适时采摘,适时烘烤,片叶不丢,炉炉优质”的优质高产运动。商业部门已收购的烤烟中,上等烟叶的比例比往年大大提高,九级以外的烟叶比往年减少了三分之二。
玉溪专区今年种植的二十多万亩烟叶,由于管理得好和战胜了干旱,大部分丰收。烘烤期比去年提前了二十多天。中共玉溪地委在烘烤期刚开始时,就教育群众认真做到减少抛撒,提高烘烤质量。地委指出:二十多万亩烤烟,单是烤好脚叶一项,就可以多收四百万斤烟叶,既对国家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利,又可以增加社员收入。各县县委都成立了烤烟办公室,由一个书记专门负责。各个公社、管理区、生产队都设立了烤烟指挥部或小组,组织干部、农民和技术人员互相结合,大搞烘烤“试验炉”,做出优质高产的榜样,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各地并举办训练班,训练烘烤技术人员。
为了烤烟优质高产,烤烟产区的公社一般都抽调30%到40%的强劳动力担任烘烤工作,根据烘烤的五道工序,按专长分工组成专业组,建立责任制,做到炉炉烤烟优质。各公社还组织各管理区互相协作,解决烤房、燃料条件不平衡的问题。(附图片)
江西黎川县著名特产烟叶丰收,社员正在晒烟叶。
陆之光摄(新华社稿)

河南每天收购百万斤烤烟
贵州烤烟比去年提前半个月上市
据新华社郑州15日电 河南省烤烟大量上市。近半个月来,每日收购量平均有一百万斤左右。截至10日止,累计已收购二千三百五十多万斤。7月份的烤烟收购计划已超额36%完成。目前,各地收购的烤烟正源源运到铁路沿线。
河南省今年播种的一百四十多万亩烤烟,由于育苗、移栽较早,成熟季节普遍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左右。现在,土脚烟已经收烤完毕,农民们开始大量收烤制甲级乙级卷烟用的下二棚烟叶和腰部烟叶。
商业部门根据当前旱情严重的情况,一面采购烤烟,一面供应抗旱物资,支援农民浇水灌田,并且帮助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妥善安排劳力,做到边抗旱,边收烤烟叶,边扎把出售。
据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烤烟比去年提前半个多月上市。全省各级商业部门已组织一万二千多人,到产烟区去收购烤烟。据二十四县、市最近的初步统计,已收购烤烟一千五百多担。
今年,贵州省七十多万亩烤烟,栽种及时,成熟期一般比去年提前二十多天。各地根据需要,增设了采购点,充实了采购人员和技术干部。
在收购中,商业部门派人到烤烟产区,依靠当地党委,同农民密切合作,从采摘、烘烤、分级扎把、验收到打包运输,一直分工负责到底;同时普遍推广“半晾半烘”的烘烟法,加快烘烤速度。在运输方面,商业部门除了在交通要道设立运输站,办理烤烟的集中托运以外,特别注意帮助公社建立专业运输队,与公社、生产队签订运输合同,及时运送;又和交通部门紧密联系,开展捎脚运输。因此,各地基本上做到了随采摘、随烘烤、随分级扎把、随收购、随打包、随调运。
目前,农民们在采摘烘烤的同时,正不断加强烟叶的后期田间管理,计划在三道烟和杈子烟上增加收获量。商业部门正在调运一千多吨化学肥料,供给产烟区作追肥。

吉林鹿茸仔鹿双丰收
八十一只母鹿产双羔
一只鹿角锯茸五斤多
新华社长春15日电 吉林省各国营和人民公社的养鹿场,自5月初开始产羔和收茸以来,都获得了丰盛的收获。目前,全省养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鹿茸产量也比去年增加了20%左右。最近一个时期,全省三千一百多只怀胎的母鹿中,已产小鹿二千八百八十四只,平均成活率88.6%,比去年提高3%左右。各地还出现了不少小鹿成活率的新纪录,如东丰鹿场小鹿成活率高达91.5%,双阳县各人民公社养鹿场的小鹿成活率也达到90%。一鹿产双羔,在以前往往被认作是奇事,近几年来由于饲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双胞胎小鹿逐年增加。今年全省养鹿场共有八十一只母鹿产了双羔。
全省鹿茸也普遍生长得粗壮肥大,吉林市龙潭山养鹿场的花鹿二扛(一个角两个杈)锯茸,水重达五十三市两,可出成品茸十九两左右。各场正在将收下来的鹿茸加工制作。
目前,全省各鹿场职工一面细心养护小鹿,突击鹿茸加工;一面紧张地准备迎接新的配种季节。他们决心打破去年母鹿受胎率90.3%的纪录,争取明年仔鹿更大的丰收。(附图片)
抚松鹿场的鹿群 新华社记者 刘恩泰摄

今年口蘑长得好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5日电 内蒙古蘑菇丰收。在盛产白蘑菇的锡林郭勒草原灰腾梁上,7月份就已经采集蘑菇三万多斤,预计在今后两个月内还可以采集十万斤左右。
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国蘑菇最大产地,年产量约六十万斤。出产有白蘑、青腿蘑、黑蘑等,其中以白蘑质量最好,肉白味美,气味芳香。由于蘑菇外运时必经张家口,所以又叫“口蘑”。
今年内蒙古雨水较多,对蘑菇生长极为有利。现在,草原城市锡林浩特、阿巴嘎旗、正蓝旗、西乌珠穆沁旗等地农民、牧民、职工和市民,纷纷组织采集队,前往灰腾梁等地采集蘑菇。自治区商业部门已在产区设立收购站,并且举办了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