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党委加强领导措施具体有力手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产品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 当令商品已源源上市
手工业合作总社号召大抓八九两月生产供应秋后旺季需要
据新华社15日讯 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生产获得了显著效果。目前这些地区手工业产品的品种和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质量有所提高,当令商品已经源源上市,一些一度脱销的小商品大部分恢复了生产;修理服务行业也正在扩大服务范围和增加新的服务项目。
今年第二季度,特别是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大中城市副食品和手工业生产会议以来,各地党委普遍加强了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采取了人员归队、师傅就位、成立机构、供应原料等措施,使手工业生产迅速恢复发展起来。各地在恢复手工业生产时,首先注意恢复、发展与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小商品和当令商品的生产。工作进展较快的浙江省,目前手工业产品的品种,已由3月份的一千零三十三种增加到二千种左右,群众迫切需要的日用小商品和名牌产品大量增加,天竺筷、绸伞、剪刀、网篮、纸扇、羽毛扇、花边、绉纱等产品产量已达到或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著名的张小泉剪刀6月份生产了十六万五千把,比5月份增产50%;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如平阳雨伞的正品率由93%提高到99.6%。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南宁、梧州、柳州、桂林四个市和桂林专区截至6月底已有一千一百四十种日用百货、小五金恢复和发展了生产,各族人民夏天需用的浴桶、木盆、竹椅、雨伞、草帽、藤太阳帽等手工业产品,已经源源地供应市场。广东省手工业一向发达的汕头专区,目前已经恢复和新增加的手工业产品达三千七百多种,揭阳县的毛巾、凉鞋、草席、纸伞等二十七种产品都已超过了原有的生产水平。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生产日用小五金二百多万件,其中拉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7%,鞋眼产量增长70%。
在繁忙的夏收夏种季节,各地手工业部门都大力恢复与发展小农具生产。浙江省从6月中旬至7月中旬,共制造小农具三百十五万件,修配小农具六百八十多万件;山东临清市的手工业部门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首先扩大了镰刀、锄头、耕锄等四十七种小农具的生产,近两个月来,全市已生产各种农业机械配件和小农具七十五万八千多件,还派人下乡修配各种农具四万三千多件。
手工业修理服务行业在不少地区也有较大的发展。据江苏省十三个专区、县、市的统计,6月份的修理服务点比5月份增加了一倍。杭州市一向为居民喜爱的“用八担”(即铜匠担、修鞋担、箍桶担、修伞担等)都已恢复业务,沿街叫喊,登门服务。北京市的商店和手工业社普遍设立修理门市部,许多过去无处修理的商品现在都有人整修。
手工业生产在短短两个多月内有了这样大的恢复与发展,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工作抓得紧,措施具体有力。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已经恢复了手工业管理机构,许多专、县、市也设置了手工业专管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一些具有手工业工作经验的干部也陆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不少地区原来转业到其它单位工作的手工业工人纷纷归队。他们热烈响应党的号召,表示一定要尽快地把手工业生产恢复发展起来。
妥善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是使手工业生产得以迅速发展的另一重要环节。各地手工业部门除依靠国家调拨一部分原材料以外,还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商业、农业部门加强了协作,充分发动群众,采取清理仓库、和大工厂挂钩、举办小土特产品的物资交流会、充分利用废品和下脚料、互相调剂有无、争取来料加工等办法,千方百计地解决原料不足的困难。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13日发出指示,要求全国手工业合作企业,大抓8、9两个月,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生产更多、更好的手工业产品,迎接国庆十周年。
指示说,目前各地手工业产品品种虽然恢复得较快,但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秋收秋种和秋后市场的旺季转眼即到,广大人民需要更多的日用工业品和农业生产资料。因此各地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坚决反对一小部分干部中的松劲思想和右倾情绪,努力克服薄弱环节,继续鼓足干劲,大抓8、9两个月,在所有手工业企业中,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生产更多更好的手工业产品。
指示说,为了进一步恢复和发展手工业,当前必须做好以下的工作:
(一)必须迅速建立和健全手工业的专管机构,积极组织干部归队。各地对于机构建立和人员归队的情况,应当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机构已经建立的要加强,尚未建立的要赶快建立。
(二)必须脚踏实地地组织手工业生产,千方百计地解决原料和材料的困难。在生产安排上,应当进一步对秋季生产作出具体规划;生产计划要及时落实到基层企业,任务要及时贯彻到社员、职工中去。在原料材料供应上,应当坚决贯彻国家支援和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要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开源节流,积极挖掘地方物资潜力,把一切能用于手工业生产的原料材料和废物料,尽量地、及时地使用起来。
(三)在大力增产手工业产品和品种的同时,必须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做到产量质量并重,既要高产,还要优质。必须加强技术管理,规定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和健全产品检验制度和必要的奖惩制度;大力提高社员、职工特别是新工人和学徒的技术水平。与此同时,修理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也应当不断提高。
(四)必须继续发扬原有手工业合作社勤俭办社的优良传统,改进企业管理,搞好经济核算,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基层企业应当尽可能建立定额管理制度,坚决贯彻“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努力改进工具设备,降低原料和材料的消耗,紧缩一切非生产开支,充分利用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搞好生产。

陈毅副总理在朝鲜大使招待会上讲话
中国热烈欢迎苏美首脑相互访问
这是苏联和平外交的胜利,美国有多大诚意有待实际行动证明
李永镐大使介绍朝鲜解放十四年来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1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说,举世公认,最近达成的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相互访问的协议,是苏联和平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一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表示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是今晚在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举行的庆祝朝鲜解放十四周年的盛大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陈毅副总理说:今年这一年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蓬勃发展和更加壮大的一年。以苏联为首的各兄弟国家的更加紧密的团结和它们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对当前的国际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和平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由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赞成和平共处和反对冷战的情绪越来越高涨,最近达成了苏美两国政府首脑相互访问的协议。举世公认,这是苏联和平外交的一次重大胜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一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表示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说: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美国在被迫接受苏美两国政府首脑互访,表现出某些缓和姿态的同时,却仍然死抱住它的侵略扩张政策和冷战政策不放。美国不仅无意撤退它在国外的军事基地,相反的还在继续扩大和加强这种基地。在签订对德和约、结束西柏林的占领制度、禁止核武器试验等问题上继续采取极端顽固的态度,阻挠日内瓦外长会议就成熟了的国际问题达成协议。在远东地区,美国还继续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继续赖在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进一步和日本岸信介政府相勾结,加紧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美国正在明目张胆地指使老挝萨纳尼空政府扩大由他们挑起的内战,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与此同时,美国仍然继续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大肆进行诽谤和诬蔑。甚至就在最近美国副总统访问苏联的时候,美国统治集团还在国内排演了一场所谓“被奴役国家周”的丑剧。所有这些事实,使人们有理由对美国所表示的愿意和缓的姿态,保持警惕的态度。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究竟具有多大诚意,还有待于今后实际行动的证明。但是不管美国的主观打算如何,在今天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里,依靠战争和实力政策的做法肯定是越来越行不通了。只要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民族独立力量和和平力量,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是一定可以打败的。
陈毅副总理的这些话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15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朝鲜解放十四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在自己光荣的民族节日的前夕,胜利地提前两年半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国民经济各部门都获得了巨大发展。这是朝鲜人民向自己民族节日的盛大献礼,是朝鲜人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重要里程碑。朝鲜经济建设事业发展的这种空前速度和宏伟规模,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同时,这也证明了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经济建设路线的正确,体现了朝鲜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和由此而产生的高涨的劳动热情和无穷的创造力。中国人民欢呼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建设事业中的巨大胜利,并且预祝他们在争取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不断获得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又说:中、朝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这种友谊,在最近一年中,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感谢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斗争中给予我国人民的支持。同样,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愿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进一步地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李永镐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他向中外来宾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十多年来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
大使说:十几年前,我国还是一个落后、贫穷的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今天,业已变成具有稳固的民族自立经济基础的工农业国。他说: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是朝鲜劳动党正确政策的伟大果实,是拥护党的政策、一致动员起来的朝鲜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创造性斗争的光辉果实,也是苏联、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积极支援的结果。
大使说: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成就相反,同一天同一时刻获得解放的南朝鲜,却被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变成了一座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南朝鲜人民受尽了无法忍受的痛苦和不幸。最近一个时期,为了发动新战争,美帝国主义刽子手又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粗暴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在军事分界线上露骨地进行军事挑衅,一直威胁着我国的和平。
大使指出:今天南朝鲜人民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和痛苦,其祸根就在于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强占南朝鲜。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必须立即滚出南朝鲜,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大使在讲话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实现处在失业和贫困中的苦难的旅日侨胞的归国愿望做了一切努力,并且做好了迎接他们的一切准备。不久以前,由于我国的一贯努力,朝日红十字会关于旅日朝侨归国问题的协定业已在印度加尔各答签订。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斗争胜利,是人道主义的胜利。我们期待着旅日朝鲜侨民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里来。
大使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南半部和中国的台湾,不仅严重地威胁远东的和平和安全,而且还武装干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疯狂地加剧欧洲的紧张局势。可是,他们的“实力政策”早已彻底破产了,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也阻挡不住一心向往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人民的前进道路。为了远东和平和在亚洲建立无原子地区,为了世界持久和平,朝鲜人民将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斗争到底。
李永镐大使最后说: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统一和团结,是我们一切胜利的可靠保证。像人们所公认的一样,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是血肉相连的战友和兄弟。他祝贺朝中友谊继续发展和巩固。
李永镐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博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朝两国国歌。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副委员长李济深,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刘澜涛,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华使节。

十三座轧钢厂五座大平炉提前完成上半月计划
鞍钢13天超产钢材15000吨
轧钢职工决定提前半个月实现三季度增产十万吨钢材的倡议
据新华社鞍山15日电 鞍钢各轧钢厂职工提前四十三个小时超额完成了8月上半月钢材生产计划,1日到13日比国家计划增产钢材一万五千多吨。十三个轧钢厂职工并提出新的奋战目标,决定提前半个月实现向全国轧钢厂提出的第三季度增产十万吨钢材的倡议,全面贯彻增产节约的方针,做到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和安全生产,迎接国庆十周年。
鞍钢各轧钢厂能够提前完成8月上半月计划,主要的原因是注意思想工作,不断地鼓舞职工的干劲。由于各厂7月份生产计划完成得较好,部分干部产生了新的松劲情绪,8月第一周只完成计划76%。各厂领导及时批判了这种松劲情绪,并且亲临火线,狠抓日计划,解决关键问题,生产立即好转。8日到12日不但补上了第一周亏欠的产量,并且超额完成了前十二天的生产计划。在这十多天里,许多轧钢厂领导干部都深入现场,同职工一起冒着高温作战,从而更加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热情,使生产水平不断上升。5日到13日,平均每天比8月头四天增产钢材三千一百多吨,9日和10日更连续两天创造了鞍钢有史以来钢材产量最高纪录。
各轧钢厂提前完成上半月计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在冲天干劲的基础上,大搞增产节约竞赛,大搞技术革新。第一初轧厂职工8月以来深入开展了对手赛,进一步推广了快速浇钢、快速轧钢等许多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1日到13日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第一中板厂领导干部同工人一起,日夜奋战,突破了推运机经常坏、马达转动慢等四大关键问题,8月份以来做到了日日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也有很大提高。8月份,不少轧钢厂职工还学习了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职工组织技术表演的经验,有效地提高了技术操作水平,对保证完成生产计划也起了很大作用。
目前,各轧钢厂职工正在乘胜前进,继续采取各种措施,争取提前完成8月份全月钢材生产计划。14日上午,中共鞍钢委员会召开了各轧钢厂党委书记会议,研究和拟订了提前实现在三季度超产十万吨钢材的倡议的各项措施。
新华社鞍山15日电 鞍钢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提前十三个小时超额完成8月上半月国家产钢计划;8月份的前十天,五座平炉平均每天比7月同期多产三百四十多吨钢。
这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的职工,7月份曾比国家计划多产优质钢一万多吨。进入8月,厂党委组织职工继续进行技术表演,大破设备、炉体维护等三个生产技术关,并且采取了多装快炼的新措施,使全厂迅速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十几天来,各个平炉差不多天天都完成国家计划。8月1日到14日,五座平炉共比国家计划多产优质钢二千四百多吨。其中,二十号平炉职工在12日只用七小时四十分钟就炼出一炉钢,比国家计划时间缩短四小时二十分,创造了今年以来快速炼钢的最新纪录。
五座大型固定式平炉职工在提前完成上半月产钢计划以后,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他们正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决心提前完成8月份生产计划,为国家增产更多的优质钢。(附图片)
上:广州联成藤器厂手工业工人在生产日用藤器。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黄炽和摄
左:品种繁多的温州纸伞大量上市。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陈秉祥摄

全总号召各级工会:
树立先进榜样 鼓舞职工干劲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8月14日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工会组织,要求它们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鼓舞职工群众的干劲,大战8、9两月,创造新的辉煌成就迎接国庆十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说,工会组织应当根据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布置,领导工会干部认真地学习人民日报8月6日的社论,克服部分工会干部中的右倾情绪,鼓起更大的干劲,采取一切有效办法,鼓舞群众干劲,全面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
关于工会组织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如何鼓舞群众干劲的问题,总工会指出:要抓紧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先进经验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努力推广工人群众的伟大创造。
最近各地工会在党委领导下,都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各地工会组织根据党委的指示,同有关部门一起迅速召开了干部会议、群众大会或广播大会,大张旗鼓地向干部和职工群众传达了人民日报社论的精神。上海市总工会在8月7日召开了两千人的干部大会;会后,许多区和工厂还召开了万人大会、千人大会。辽宁省在8月10日举行了五百万职工和各界人民参加的广播大会;鞍山、沈阳、抚顺和本溪等市,也分别召开了本地区的群众誓师大会或广播大会,组织职工群众进一步展开了轰轰烈烈而又踏踏实实的增产节约运动。各地职工通过传达和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干劲越来越大,生产新成就不断出现。辽宁省的钢、钢材、生铁、煤炭等产量,8月上旬的后五天同前五天比较,钢增产0.48%,钢材增产25.17%,生铁增产2.22%,电增产7.01%,煤增产6.28%。四川省8月上旬钢、钢材的产量同7月下旬比较,钢增产3%,钢材增产8%。上海第三钢厂的钢产量,8月上旬比7月下旬提高了11%。湖北源华煤矿,7月下旬平均日产煤一千五百多吨,目前已提高到一千八百多吨。各地还有许多厂矿经过算细账、挖潜力,修订了增产计划。

专栏:社论

节约流动资金
管好用好流动资金,是工商企业增产节约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增加生产,扩大流通,加速国家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流动资金在国家资金分配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依据国民经济各部门在发展生产中对资金的需要,国家分别列有不同的资金项目,其中包括流动资金、固定资金等。这些资金虽然有共同性,如每一块钱都代表着一定的物资,但它们之间又有严格的区别。什么是流动资金呢?凡是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内购买原料、材料、燃料和包装材料的费用,以及支付工资等,也就是一般只在一个生产周期内发生作用所需要的资金,都是流动资金。它在生产中周而复始,循环不断地保证生产和流转的正常进行。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一样,都是企业进行生产和商品周转所必不可少的资金。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国家每年都要增加大量的流动资金。
正确地管理和使用流动资金,不仅仅对于促进企业实行经济核算,提高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对国家的资金和物资有计划的分配有重大的影响。我们知道,国家分给各企业的信贷资金是有计划的,也是有一定限度的。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毫无限制地向国家银行贷款。因此,企业对流动资金的使用,不但必须有计划,并且还要充分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生产部门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协调一致;那个方面、那个环节发生问题,都不能达到加速资金周转,有效地使用流动资金的目的。例如,一个企业生产的产品规格和质量不合要求,这看来是生产上的事情,但是这些规格质量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如果销售不出去,积压了流动资金,而企业仍然要维持生产(如继续购进原材料、支付工资等),就必然会发生困难。又如,企业为了完成生产计划,就必须正确地制定各种定额和必要的制度。如果心中无数,在制品、半成品以及原材料储备的数量超过了正常周转的需要,同样也会造成流动资金的积压,因而对生产也是不利的。所有这些情况都说明流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和企业生产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同时也不难看出,流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是企业实行经济核算、增加生产和厉行节约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
目前,企业单位流动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的总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工业企业所需流动资金当然也要相应地有所增长,这是合理的;但是,个别企业流动资金的增加却超过了维持生产周转的正常需要。这一事实说明了这些单位在生产和经营管理上有不尽合理的地方。产生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如有些配件按照计划生产了,却由于某种客观原因而形成了积压。除此以外,也还有主观上的原因,如有的工厂动用流动资金进行基本建设,不根据实际需要大量采购原材料,产品试制还没有成功就大量采购物资,成批投入生产;在商业系统,有的单位库存商品不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经营的需要,等等。所有这些,都造成了流动资金的积压,而影响生产和商品的流通。对于以上这些情况,我们必须采取适当措施,加强流动资金管理和使用的计划性,使每一元流动资金,都能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当前,工业企业加强流动资金管理和使用的重要一环是抓好核定资金工作,而核定资金又必须首先搞好企业的定额管理。定额管理是企业经济核算的依据。每个企业都应当制定统一的、先进的定额,例如工时消耗定额,原料、材料、燃料消耗定额等等,并且相应地建立和健全必要的制度,例如采购、保管、领料、核算制度等等。只有制定出合理的定额,有了健全的制度,核定资金工作才有了基础,也才能使流动资金的使用既能保证生产周转的正常需要,又不至于积压和浪费。为了使工业流动资金定额做到既合理,又先进,各企业需要根据本身情况进行细致的研究,和有关部门共同协作,并且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地把这一工作共同搞好。
同加强资金的计划管理、核定企业流动资金定额有密切关系的另一件重要工作,是积极清理企业的仓库物资。辽宁省从今年4月份起在全省工商企业内开展了清仓运动,挖掘出大量的呆滞材料、设备、燃料等重要物资。由于清仓工作做得好,出现了生产增加,银行贷款减少的新局面。清仓以前,全省工业贷款每月平均增加一亿四千万元,到6月中旬,平均贷款数就下降了五千六百四十万元。这一情况充分说明,清理仓库物资对于加强流动资金的计划管理和加速资金周转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凡是到现在还没有进行清仓的地方和单位,都应该在最近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
商业部门同样也要加强使用流动资金的计划性,并且要有步骤地实行流动资金的定额管理。商业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计划性,改进商品的调拨和摆布工作,并且在库存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商品的定额管理。这样做不仅可以加速资金周转、充分发挥商业流动资金的效用,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至于赊销出大量商品而价款没有收回的,应当开列名单,根据实际情况,一次或分期收回价款。在今后,商品赊销业务一般应当停止,必须赊销时(如赊销给人民公社较大的农业机械),也需要经过一定的领导机关的批准。已经支付货款而没有见到商品的,应该督促生产单位和运输部门(在途商品)按时交货。
银行系统必须加强对流动资金使用情况的了解、检查和监督,经常向党委和企业主管部门反映流动资金使用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例如银行增加的贷款是否挪用于基本建设,是否买进了物资,有没有发生赊销和预付货款的现象,等等。银行部门还必须经常向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国家计划分配的原材料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反映商品库存在地区之间的摆布情况和存在问题。银行部门在进行这些工作的时候,要依靠党委领导,依靠群众,加强同企业的协作,共同把流动资金管好和用好。
流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是增产节约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地和节约地使用流动资金,必将促进生产的发展。目前,全国人民正在鼓足干劲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工商企业单位应该对本单位流动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和清理,清查仓库,加强流动资金管理,完成核定流动资金定额的工作,把增产节约运动深入一步,创造出节约流动资金增加生产的良好成绩,迎接伟大的国庆十周年!